1953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建筑工程部召开全国建筑工程工作会议
确定工作方针布置今年建筑工程任务
中央建筑工程部最近召开了第三次全国建筑工程工作会议,分析了建筑部门当前的基本情况,确定了今后的工作方针,并布置了今年的建筑工程任务。
会议首先分析了建筑部门的基本情况:“三反”运动以前,国营、地方国营的建筑企业很少,很零散。去年七月以来,从中央到大区和多数省、市,都初步建立了建筑工程部门的行政领导机构,集结了相当数量的设计施工力量(全国已有大小不等的百余个建筑公司),完成了去年国家交给的许多建筑任务。但是,建筑部门力量的发展状况和国家建设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很不相称。当前国家建设对于建筑部门的要求是:建筑速度要快,数量要多,质量要高。一九五三年建筑工程任务比一九五二年增加很多。而建筑业队伍目前的状况是:力量不足,技术不高,组织不纯,这是当前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具体表现在行政与企业领导机构中骨干少,缺乏经验,业务生疏;在技术人员中一般的是技术不高,也未经过系统地思想改造;职工队伍大多未经过民主改革运动,绝大多数建筑工人尚未发动起来。特别是组织不纯更是一个主要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工作就没有政治上的保证;企业经营,经济核算,提高技术,计划管理等等,就没有良好的政治基础。因此,必须在克服政治、思想、组织各方面不纯的基础上,逐渐解决力量不足,技术不高等问题。
根据上述情况,会议确定今年的工作方针是:一、建筑工程按五类排队(国防工程、重工业工程、文教系统工程、一般财经机关和机关团体的建筑工程),必须集中使用建筑力量首先保证主要工程,然后适当照顾其他工程。二、为了贯彻上述方针,除必须大力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外,在组织上,应以整顿与巩固现有力量为主,并有计划地培养后备力量。
整顿与巩固现有力量有三方面要求:第一、按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在职工中进行民主改革的补课工作。第二、在技术人员中进行思想改造工作。第三、在机关干部中进行必要的整风补课。目的是要充分发动职工群众,提高觉悟,纯洁队伍,改革与建立必要的管理制度,建立一支纯洁巩固而又能掌握高度技术的建筑队伍。并在充分贯彻民主改革的基础上,培养积极分子,大力提拔干部,建立各种责任制度,做到有步骤地实行计划管理。民主改革必须以生产为中心,必须结合生产,在各级党委的密切领导下,在统一的政策指导下,在充分发动工人群众的基础上,有准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并由此引导到生产改革,掀起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热潮。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有计划地贯彻经济核算制,以确实保证提高工程质量与及时完成生产任务。
培养后备力量有两个方面:第一、应有计划地加强省、市地方的一般建筑力量。第二、中央和大行政区一级,则应以大力培养高级建筑力量,向技术专业化方向发展。为达到上述要求,必须办好建筑系统的各种高等专门学校、中等技术学校及各种技术训练班,以达到大量培养技术后备力量的目的。此外对于加强在职干部的政治理论、文化与业务学习,也必须十分重视。
鉴于建筑业有季节性、流动性、分散性的特点,目前又基本上还是手工作业,不同于工厂生产,故会议特别强调各大行政区建筑工程局必须服从各中央局与行政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以防止不适当地强调系统的垂直领导。并确定各大行政区建筑工程局的编制、经费。各大行政区建筑工程局行政管理属大区行政委员会,中央建筑工程部对各大行政区建筑工程局的领导只保持四项统一,即:计划的统一,技术规格的统一,财务制度的统一,政策执行上的统一。会上一致认为,在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原则下,又善于依靠大行政区及省市党政的统一领导,是做好工作的关键。
关于经营管理问题,确定必须贯彻民主管理的方针。企业中一切生产计划的制订、推行和检查,都必须通过群众的讨论、修改并监督执行。经营管理在目前的基本要求是:第一、加强生产的计划性,保证及时完成生产任务。第二、切实保证工程质量,同时强调反对浪费、减低成本。第三、保证安全生产。特别强调要以保证工程质量为中心,达到建筑工程生产又好、又快、又省、又安全的要求。建筑业目前实行计划管理的条件还不够,但必须向这个方向发展,今年各大行政区必须重点试验摸索出一个比较可靠的定额,及建立各种必要制度,为逐渐实行计划管理与实行经济核算制打下基础。
关于工作中的几个具体问题,也作了原则规定:一、设计分工:决定加强中央的设计院,将来高级的困难的设计,逐渐集中到中央设计院,一般设计逐渐转由地方设计部门负责。二、地方材料的供应:拟向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通知各地以省、市为单位设立材料供应公司。关于包工包料的问题,可采用四种办法:即工料全包、部分包料、只包定额、包工不包料。三、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因力量不足,目前可先抓紧一些大的,有工业建设的主要城市首先进行规划,从速克服城市规划落后于生产建设的现象,以使基本建设能够顺利进行。市政建设,建议由各大行政区财政经济委员会设专门机构管理,在未决定以前,城市建设为各大行政区建筑工程局机构内的一个部门。
会上,中央建筑工程部陈正人部长特别提出必须响应毛主席号召,在建筑系统中发动一个群众性的学习苏联的高潮,并有系统地批判资本主义思想及保守主义、经验主义等思想,对不同对象进行不同的教育,务使全体人员懂得学习苏联一切优良的先进经验及科学技术是做好工作的主要条件。同时建筑部门应该通过总结工作,整顿机构,大力开展反官僚主义斗争,无情揭发一切官僚主义现象。他说:建筑业贯彻反官僚主义的基本一环,就是一切部门的工作都必须有目的地深入工地,任何问题在决定之前一定要到工地切实调查,征求工人群众意见。我们指导重点的口号是“加强工地,深入工地”。

东北机械局设计处设计人员检查设计思想
东北地区关于设计工作的检查和对保守落后的设计思想的批判,已从重工业系统扩展至其他部门。东北机械工业管理局设计处全体设计人员在二月十三日学习“反对设计中的保守落后思想”、“必须正确地进行设计工作”(人民日报社论)等文件时,结合着具体设计,检查了错误的设计思想和工作作风。仅就初步检查出来的材料,已足以说明该处存在着严重的忽视设计质量的现象。有些设计人员调查原始资料时怕麻烦,不肯缜密地研究。如作某厂的设计时,有三套原始资料,谁也不去研究那一套是准确的,就凭主观估计、推测加以决定。设计机械十四厂时,设计人员不和当地政府机关联系,就决定在那儿盖房子,修上水道。事后才发现要盖房子的地基已被别的单位占去了。上水道也因为当地政府市政建设投资不够不能接上。有时甚至设计人员本身也怀疑自己设计的准确性,在设计说明书上注明“本设计不必要求十分周密”、“只供参考”等字样。一位负责核对图纸的技术员在一张图纸上明明看见工程师把剖面画反了,把楼梯也忘画了,但他却认为设计工程师都在图纸上签字了,就不加以纠正。这种草率马虎、敷衍塞责的思想作风,给那些刚参加设计工作的人员以极坏的影响,他们开始还觉得“设计工厂不简单”,后来却认为设计工作不过是“指标、定额再加上表格”而已。
经过初步的检查,许多设计人员已初步认识到工程设计中的错误思想作风确实给国家造成不少损失,如果不及时地加以批判和纠正,将来给国家大规模建设造成的损失就不堪设想了。该处主管工程师张宾远说:“过去我们作设计工作多是对领导上
‘负责’,单纯为了完成任务,不考虑以后工程建筑完竣是否会发生问题,这实际上是对国家对人民极不负责任的表现。”在这一段学习中,还有少数人不了解检查总结设计工作的重要意义,他们有怕“返工”、怕丢面子以及怕受处分等不必要的顾虑,因而就不是主动地积极地揭发自己设计工作中的错误思想,以提高自己设计思想水平,补救那些可以及时补救的错误设计,而是想躲避检查自己所做的设计。有的人作的设计明明有错误,但却说:
“我的工作就没有什么毛病,叫我检查,给自己戴上几顶帽子,这怎么能说是实事求是呢!”这种情绪显然是错误的。
春节以后,该处即进入重点检查总结工程设计的阶段。在这一阶段,要深入地揭发与批判错误的设计思想,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高设计思想,端正工作作风。

许桂荣农业生产合作社有计划地虚报产量
中共新登城岭区委书记秦敬亭竟帮助作假
本报记者姚力文、周慧之报道:浙江省新登县城岭区许桂荣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去年九月十五日写信向全省向他们应战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劳动模范等报喜。信里说:“今年我们全社种了一百四十一亩水稻(经丈量后的实际面积),共收九万八千七百七十五斤干谷,平均每亩收干谷七百零半斤,超额完成了原订平均每亩产量七百斤的计划。全社的十一亩‘千斤田’,共产谷九千七百六十六斤,其中有七亩的产量达到每亩一千斤以上。只有四亩‘千斤田’因连受四次大水,影响了水稻的发稞和成熟,没有完成计划。”
据我们从各方面了解、对证,上面说的这些产量全是假的。总产量虚报了约二万二千多斤;“千斤田”的产量没有一亩达到一千斤,最高的一亩产量也只有八百八十二斤(还是用九成秤称的)。
许桂荣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千斤田”快要收割的时候,中共新登县城岭区区委会曾通知全区农民来参观,省农林厅也派了干部来监收。这时许桂荣已知道不能完成计划。他怕丢人,没名誉,便和社里几个干部商量办法。这时有人提议起早收割,许桂荣不同意,说这样人家会怀疑,又有人提议用小秤来称,每百斤能多出十斤。当时正在下雨,省农林厅派来的干部要回去开会,问他们收不收?他们说不收。省农林厅干部走了,他们立即在八月二十日把一亩“千斤田”收了。收下来的鲜谷,用小秤来称,有一千三百八十四斤。据参观群众当场估计,鲜谷如果晒成干壳,要打六五折,顶多是七折。但有人说,打个八五折也算。因为意见不统一,便在当天下午的阴暗的阳光下晒了一下,再称为一千零九十斤。大家还说不行,他们就说再晒。在这次晒的时候,他们又从别处挑来一百八十斤干谷,合在一起用真秤称,共有干谷一千零六十二斤。这亩“千斤田”实际上只有八百八十二斤。其余六亩“千斤田”的产量,也是这样假造的。群众心中有数,但不敢讲,因为这是许多干部在那里搞的“典型”。
全社的产量也是假造出来的。秋收时,中共城岭区区委书记秦敬亭和中共浙江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工作队干部陈天杰、朱继畲等到该合作社去,这时该社已收了六百四十八担稻谷,以每担折干谷一百四十五斤(一般只能折一百二十斤到一百三十斤)计算,估计再加上没有收割的,平均每亩还不到六百斤。社里的干部都很担心,秦敬亭就批评他们说:“怎么搞的?是不是统计错啦?再了解了解。”(以后该社副社长王林山说:我们正没有办法,秦指导员提示了我们。)秦敬亭走后,许桂荣又召开了理事、社员会,要大家想办法。他说:肥料下得这样多,计划完不成,向外面不好交代,也不光荣。这时他提出虚报谷担的意见,大家同意,并议定田面大的多报一担,小的多报半担。第二天,秦敬亭等又来总结谷担,社员就虚报了三十二担半,再加上十八担晚稻(当时还未收获,这是估计数),共合六百九十八担。以每担中稻一百四十五斤,晚稻一百三十斤计算,共是九万八千七百七十五斤。这个数字如以全社一百五十四亩田平均,每亩还不到七百斤。秦敬亭又想出丈量地亩的办法,用绳子拉地,把一百五十四亩拉成一百四十一亩。这样,每亩平均就有七百零半斤了。
九月中旬,该社晚稻已大部收割完毕,中稻谷绝大部分也晒干了,就要进行分配了,当时计算全社总产量只有七万六千多斤干谷。许桂荣召开了第三次理事和社员会议,共有二十多人参加。许桂荣对大家说:“现在只有两条路:一条是老老实实向上级反映,承认我们生产计划没有完成;一条是大家想办法来处理这个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谷担已多报了,那里还可以向上级反映?大家就来研究分配办法,决定土地、劳力三股分,劳力分两股,土地分一股。在算账中间,许桂荣又召开了第四次会议,有七个社干部参加。有的干部说:“我们做这件事情是对不住毛主席的。”大部分干部怕“荷叶包老菱,迟早要被识破”,还怕以后不好领导社员了。研究结果,许桂荣布置说:“事情已做了,以后大家不准讲,谁讲了谁负责;只要大家不讲,别人是不会知道的。”会议决定将二万二千多斤虚数分别记到各户的账上,作为社员的秋季预付谷;以个别通知的办法,通知各户社员;并一再嘱咐社员不准向外讲。许桂荣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回来后,又作了一次“封口”布置。许桂荣农业生产合作社平均每亩产量七百零半斤,就是这样制造出来的。
中共浙江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和中共新登县委、城岭区委在处理许桂荣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产量问题上表现了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秋收时,县委根本没有派人检查过。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虽然派了生产科长陈筱儒前往检查,但陈并没有亲自到社里,光听了干部的汇报。区委书记秦敬亭平时很少到该社去,秋收时去了几次,只是单纯要成绩,发现该社不能完成计划时,就想尽办法替他们作假,起了很坏的作用。

华北地质局成立
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华北地质局已于二月十九日在张家口市成立。华北地质局人员有中央地质部从古生物研究所调派的一部分地质人员和华北行政委员会抽调的一百八十多个干部。为了充实华北地质局的机构,华北行政委员会还准备把分散在山西、绥远等省的地质人员集中进去。今年华北区的地质勘探任务很大,华北地质局正组织九个野外工作队,准备分别到燕山、大青山、中条山、五台山等地区,勘探煤、铜、锰等矿产。目前,华北地质局的干部正积极学习全国地质工作人员会议上苏联专家的专题报告和会议上制定的工作规范,以便迅速掌握业务,胜任地担负起新的工作。
(新华社)

继续推广一列式拖驳运输
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副部长 王首道
一列式拖驳运输法,是改善内河航运事业的一个重要先进经验。一年来,长江、松花江、闽江、汉水、鄱阳湖、湘江、嘉陵江及华东、华北等地很多河流上都试行了这一方法,并获得不少成绩。各地的经验,都证明了它比过去所采用的把驳船绑在拖轮两侧的旧式绑拖法,具有许多显著的优点,突出地表现在:马力牵引效能急速提高,油燃料消耗相对减低,航行安全。采用绑拖法的时候,每马力上下水平均牵引两吨左右,而实行一列式拖运法,截至现在创造的纪录是每马力上水牵引七吨三,下水牵引二十二吨四。采用绑拖法的时候,拖轮与驳船横宽排列,不但不能行驶于较狭窄的河道,而且如遇到三级风,航行即感困难。实行一列式拖运法,则可拖很多船只,编成各种队形,适应各种航道,并且在五级风时,仍可安全行驶,航行速度也较采用绑拖法的时候快得多。
一年来试行一列式拖运法的经验,除了充分证明上述的优越性以外,更重要的是得到了一个极端重要的启示:就是必须建立系统的拖驳运输,才能开展内河航运事业。拖驳运输在解放前是没有地位的,国民党出卖了内河航行权,帝国主义海轮可以从远洋直达内地港口,无须用拖驳运输来转运。虽有一些拖轮和驳船,也只是作为驳运海轮货物进港的附属工具。这种半殖民地性质的航运情况,给部分河运工作者造成单纯重视大轮轻视拖轮驳船的错误观念。一列式拖驳运输法的试行,证明了拖轮不像过去只能拖带两只驳船,而是可以拖带很多只驳船,完全能够担负远程大量货物运输的任务,并且能够航行三峡天险与狭窄内河,能够普遍用之于全国各个较大河流。至于运输成本,则比绑拖法为低,比货轮更低。货轮一般的每匹马力拖运量是一吨左右,最高到两吨,拖轮以目前情况来说,每匹马力拖运量上下水平均六吨到八吨,较货轮多五倍。拖驳运输虽然速度较慢,但它对于内河最大的货源如木材、煤、食粮、石油等,是可以适应的。因此内河航运要想降低成本,单靠货轮是不行的,必须大力发展拖驳运输事业。以上是就营运价值来说。如果再从基本建设方面考察,同是一吨船,制造货轮所需的钢料、技术的代价,以及所需要的时间,比每吨拖轮与驳船要高得多。一只大货轮的大修费,就可以建造一艘二百匹马力的拖轮,能拖载
一千五百吨货物,行驶于一公尺深的浅水河流上。在国家大力地有重点地建设重工业时,发展拖驳运输事业,以较少的投资和较少的钢料取得较大的营运价值,对内河航运事业的开展,是有重大意义的。
一年来试行一列式拖运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少的缺点,这说明了并不是所有航运机关的领导人员都重视先进经验和推广先进经验的。各河流上都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推而不广和广而不固的现象。有的把先进经验局限在少数船只的典型试验,未能克服困难,普遍推广;有的虽然推广了,但没有把群众的热情和群众的创造,用各种制度、运行图表、技术规范来加以固定,加以提高;也有的在新方法面前,踌蹰不前不敢推广。为了克服这些现象,中央交通部召集了先进经验的推广会议,总结了经验,颁发了继续推广先进经验的指示。在贯彻这一指示中,必须着重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推行一列式拖运法以后,必然要把其他方面的工作不能与它相适应的情况暴露出来,因此,要求航运工作从各方面加以改进。运务是航运部门各方面工作联系的集中的表现,拖轮要求多拖,就须配备足够的驳船,就要求港上装卸迅速;拖轮要求快而安全,就必须改进航标,改善航道以及其他各种措施。总之,如果不改善调度、装卸、航道、机务、计划、人事等部门的工作,一列式拖运法将无法普遍推广,甚至还可能萎缩下去。
二、领导干部对拖驳运输工作的重视,是能否推广拖驳运输的关键。推广一列式拖运法必须与其他工作结合进行。如拖轮驳船的生产竞赛,无疑的应以改进编队方法,提高经济速度和节省燃料为中心。船舶的修理和设计,必须更好地适应拖驳运输的需要。各种定额管理,都应向先进经验的水平迈进,用先进的经验来指导各方面的工作。为了很好地推广先进经验,领导干部应该掌握一列式拖运法与拖驳运输中若干重要环节,凭借对操作方面、驳船调度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组织广大群众与技术人员进行研究,具体地领导推广工作。
三、在河运部门,由于船只流动,广大船员职工遍布全线,要掀起群众性的推行先进经验的运动,更要依靠政治工作,特别要注意发动技术人员与广大船员相结合、岸上人员与船上人员相结合、以及拖驳船队之间和各种工人的团结一致。这是推广先进经验运动能否普遍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要推行调度手册,按运行计划图表进行运输。要掀起广泛学习先进经验的热潮,要针对群众中各种不同的思想特点,具体地进行动员组织工作。目前机关工作不能适应群众的积极性,以及群众热情与技术结合不够的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为此,必须加强对技术人员业务人员的领导,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四、最后,我们应把推行一列式拖运法与客观实际条件结合起来。目前我们极端缺乏新式拖轮与性能良好的瓢形钢质驳船,自采用新方法后,驳船更加不敷已有拖力的需要。但在短期内我们还不可能满足各个河流对于拖驳的要求。因此必须有重点地根据主观力量,添置新式拖驳,并设法使用已有的大量的木帆船。一切航运机关的同志,不能把与木帆船合作看成单纯营利的事业,而应当把它看做是发挥拖带力量和组织木帆船的很好的办法。在拖带木船中有一系列新问题,从拆帐原则到技术操作,劳动组织到劳资关系,都需要深入钻研,很好地加以解决。凡有大量木帆船存在的浅水河流上,都应把与木船合作视作一件需要高度注意和慎重处理的工作。希望内河航运工作的同志们,按照中央交通部指示的精神,尽可能广泛地把适宜于拖带的木船运用拖驳运输,从运输生产中组织起来,发挥各方面潜在力量,使内河运输上出现个新的面貌。

检查我的官僚主义和风头主义作风
中共鲁山县委书记
鲁山县县长
王延太
河南日报在一月五日揭发了我县假报丰产成绩的事件,我不但没有正视自己的错误,反而在思想上存在着对抗的情绪,认为报纸对我们批评得太厉害。现在检查起来,我这种情绪完全不是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而是从个人利益出发,怕失掉个人的面子。这样,我就不敢在群众面前接受批评,只好在屋内看风驶船。后来经过地委的指示和广大群众的亲切的帮助,我才开始检查自己的错误,组织干部学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假报丰产事件突出地表现了我的官僚主义和风头主义的恶劣作风。我听到文香兰农业生产合作社小麦丰产的消息时,毫不考虑实际情况如何,就转告住马楼乡的记者阚枫等同志前往组织报道。阚枫同志对工作认真负责,发现了丰产成绩不够奖励标准的问题,并把这个问题向我县农林科焦桐副科长作了汇报。此后中央农业部常耀中也向三区区委书记杨国殿作了同样的汇报。可是焦桐采取了不负责任的态度,没有向县作认真的汇报,也没有向县肯定真假。当时我听到文香兰农业生产合作社丰产成绩不可靠的消息,内心就有些不高兴,对阚枫调查的情况也半信半疑。同一时期,吕建中在报纸上发表的关于苏殿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问题的文章中,批评我县在处理文香兰农业生产合作社丰产问题不够严肃,我不但没有重视起来,认真检查处理,反而不满地说:“他说不丰产就算不丰产了?有什么根据?”当时我认为只要区上敢负责就算。结果就把文香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丰产材料逐级上报了。专署农林科和省农林厅接到丰产材料后,发生怀疑,几次向我县打电话、拍电报,要我县认真检查。但是我却以敷衍了事的态度,假装负责的样子,回了一个电报,作了虚伪的保证。这时我心里不但不感到惭愧,还觉得洋洋得意。去年十月给文香兰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奖时,省农林厅崔绍武同志又检查了文香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丰产情况,查出丰产地多出三分等可疑之处,又给我县作了汇报,并在汇报中提出一些意见。我不但没有接受这些意见,加以慎重考虑,反而提出相反的意见,武断地说:“就是有点出入也不会多,不要向中央报奖算了。”崔绍武同志没有办法,最后就依照我的意见发了奖,并把文香兰评成县特等劳动模范,奖给一头黄牛。在我心目中,总认为我县出现模范越多,我的功劳也越大,模范越著名,我的名誉也就越响亮。所以我看到模范有缺点,也不加以批评和教育,甚至还给模范捏造成绩,助长其缺点和错误的发展。
由于我存在着这种官僚主义、风头主义和欺骗党与人民的恶劣作风,已经给党的事业造下了极坏的恶果。我县大多数干部受了我这种作风的影响,就不愿集中精力把工作搞好,而想埋头把报告写好,报喜不报忧,夸大成绩,掩盖缺点。二区干部柏培荣说:“现在的工作可真难作了,不会吹不会说,就工作不成了。我们也搭好架子啦,准备吹它一伙。”吹的结果,又造成了干部之间的不团结。下汤区去年生产工作有些成绩,因为区委夸大成绩,引起各区干部的不满,互相闹意见,使工作受了很大损失。
我犯错误的根源,最主要的是我存在小资产阶级的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思想。我是一贯爱听好的,不爱听坏的,听到成绩就喜欢,听到缺点就不满。我并把工作中的成绩看成是自己的成绩,没有看成是上级党委正确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努力的成绩。我往往沾沾自喜,自以为我县工作比任何县都好,工作基础好,群众情绪高,啥工作只要下一道命令就能完成。因此我对工作就缺乏深入细致的研究和调查,只顾盲目地乱干,加上没有很好地开展批评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下边工作发生很多错误,我也不能发觉,就是发觉后也不能及时克服和纠正,而使错误继续发展下去。在“三反”运动中,我虽然也表面上检查了自己的错误,但实际上是敷衍了事地过关,所以没有受到“三反”的深刻的教育,没有及早认识自己错误的严重性。上级给我指示,我还把自己的错误隐瞒起来,只怕上级知道了要受批评,这样就使我的错误发展了。我犯错误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学习很差,特别是对政治理论学习差,缺乏政治理论水平,不能正确地掌握政策。
现在我深刻地认识到我的错误的严重性,我除诚恳地接受批评和深刻向群众检讨外,并请求上级党和人民政府给我以严重的处分,以挽回党在群众中的影响。今后我还要在工作中检查自己,加强学习,把工作做好。(转载河南日报)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福建福安县溺婴情况严重
当地人民政府应严加禁止
梁耀驹、张盛尧来信:去年十二月福建省福安专署派出工作组到福安县新口区调查贯彻婚姻法情况时,发现该区溺毙女婴的现象历来都很严重。据不完全统计,该区秀岭乡林炳村解放后还溺死女婴四十六个;其它乡也有类似情况。这种情况造成了男多女少的恶果。全区妇女只占总人口百分之三十六,租妻、典妻、伙妻等情况因而严重地流行着。
建议有类似情况的地区在贯彻婚姻法运动中把禁止溺婴作为内容之一,大力进行男女平等的教育,并向群众说明溺婴、弃婴是犯罪行为,以消灭这种封建制度遗留下来的恶习。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石景山钢铁厂应该重视解决女工福利问题
石景山钢铁厂通讯组来信:我厂女工迫切要求解决下列问题:
(一)我厂没有托儿所,有孩子的女职工困难很多。有些孩子因无人照顾健康已受严重损害。如会计科赵泽华工作时就让孩子躺在床上,结果孩子得了软骨病,两周岁还不会站立。干部科黎开琼的孩子在家里没奶吃,而她自己在办公室奶胀得直流,孩子长到两个月反比生下时轻了。有些女职工为要照顾孩子而严重影响工作。如业余学校杨思端的孩子的褓姆回家了,她就请了两个星期假。会计科郭乃英因褓姆走了,他为照顾小孩只得离职。她临走时伤心地说:“新中国的妇女应该参加工作,但工厂行政不协助解决抚育孩子问题,我又怎么办呢?”很多女职工把孩子看成负担,未婚的不愿结婚,有孕的想坠胎,有孩子的想把孩子送人。
(二)女职工怀孕时得不到足够的照顾。业余学校女教员涂莹华怀孕后每天跑很远的路去教书,结果流产了。干重活的女职工来月经时没有例假,严重影响了健康。修理部关玉如、佘美仪、马瑞芳就因此而得月经病。
(三)女厕所少。总办公厅一百多个女职工只有一个女厕所,每解一次手就得等十多分钟。炼铁部办公室干脆就没女厕所。厂里没有女工澡堂和休息室。女工们干了一天活,满身油泥,只好任它脏着或者上街化钱去洗澡。
全厂女职工快五百人了,这些问题都是女职工们迫切要求解决的。但工厂的行政始终对此看了不管或说了不办。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中共山东张店市委宣传部在物资交流会上宣传婚姻法
吴明来信:中共山东张店市委员会宣传部在去年十二月底该市城乡物资交流大会上设了宣传棚,着重地宣传了婚姻法。宣传棚中,除有宣传员宣传婚姻法外,并展览了有关婚姻法的和本市棉织业女工韩玉美争取婚姻自由得到胜利的图片。宣传时间共八天,观众有二万五千多人。
从这次宣传中,使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婚姻法就是好。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说:“我那时的婚姻是马尾勒豆腐没法提了,媒婆花言巧语,双方不同意也得结婚,现在自由选择对象真是双喜。”高老大娘说:“我给我大女儿包办了婚事,双方不合,天天吵嘴打仗,女儿可哭流鼻子了,做娘的心里也难过。俺小女得叫她自由找对象,决不阻挡她。”观众一致认为婚姻法给广大男女青年带来了幸福,这种幸福是毛主席给的,并表示要坚决拥护婚姻法。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福鼎拖轮为什么长期停泊
高志通来信:国营华东内河轮船公司安徽省芜湖公司的福鼎拖轮在一九五○年九月打捞修复后,仅航行三、四次便一直停泊在港内,至今已达两年零四个月之久。该轮为二百五十匹马力,能拖二千五百吨,如以芜湖到上海间粮运每吨运费五万元计算,该轮每次以五成拖运费的收入,即达六千二百余万元。每月以航行两趟计算,两年零四个月中除去修理及已航行时间,还应航行四十趟。就是说,该轮长期停航,已使国家减少收入达二十五亿以上。希望华东内河轮船公司马上去研究处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武汉汽车轮渡管理所呆滞器材超过定额资产九倍
梁立中来信:国营武汉汽车轮渡管理所去年财务收支计划定额资产计划额是二亿一千五百余万元,但实际上仅呆滞材料一项就多达二十一亿元以上,超过定额资产计划额约九倍。该厂搁置的四只船,过去曾有别的单位要买;但该所一直不卖出去,也不修复使用,搁到现在都已锈烂了。一九五一年从“长永号”木船拆下来的一堆木料,价值五六百万元,到现在还堆在武昌江岸上。工人们说:再过些时候,做柴火烧也不行了。其他资产闲置情形,我就不一一说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原宿县土产公司丢失物资积压资金情况严重
孙炎堃来信:原宿县土产公司去年六月间清理资材时发现短少大汽油桶一千七百个,价值约六千万元。他们并不积极检查;到十一月又发现丢了三十个大油桶。该公司所属西关收购组在去年十二月收了四十七头毛猪,结果全部死亡,使国家损失二千余万元。但公司领导方面却视若无睹,也不到该组去检查工作。此外,该公司在一九五一年先后调往上海、山东等地烤烟四百多万斤,价值二百四十余亿元;但直到一九五二年九月才将账结清,使国家大批资金积压一年之久。该公司不重视国家财产的情况是严重的,上级公司应该迅速检查该公司工作。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牡丹江机车修理工厂认真研究提高机车质量问题
牡丹江机车修理工厂来信:读者边维良、王贵在一月二十五日人民日报上批评我厂机车修理工作质量太糟。我们见报后即召集有关人员开会进行了认真的检查。检查结果,证明读者的批评是正确的。我厂领导干部对于提高机车质量工作重视不够,有着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缺乏依靠群众搞好机车质量的思想;这些就是造成机车修理工作质量糟的主要原因。经我厂厂级领导干部会议决定,厂长杨凤林与有关负责干部等组成访问小组,在二月十日到吉林铁路管理局进行检讨、访问,虚心倾听与征询意见,以便转变我们的领导作风,改善我们的工作,提高机车质量。访问小组返厂后,于二月十八日召集了全厂的领工员以上干部会议,传达了访问情况,并由各车间认真组织讨论,提出保证提高机车质量的具体技术措施办法。今后我们还要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指派专责技术人员迅速制订有关提高机车质量的技术措施计划,以逐步提高机车质量。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大同市委办公室着手改进左云县煤窑的工作
华北局办公厅转来中共大同市委办公室来信:绥远省丰镇县城关区第二农民协会南栅子里农会小组全体农民来信(刊二月四日本报“读者来信”栏)对左云县地方国营煤窑提出的意见,经我们检查,基本上是正确的。该窑卖炭给农民时确有短秤现象,还有些工作人员对群众态度不好。我们已派干部到该窑发动群众继续揭发问题,以求改进该窑工作。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德州专署已对建华铁工厂违犯财政纪律问题进行检查
山东德州专署来信:一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读者范凌的来信,批评德州专区齐河师范学校(原批评信中误为齐河县中学)以及德州实业公司所属振业铁工厂、建华铁工厂和电力公司等单位违犯财政纪律,造成国家资财的损失。我们研究了过去已有的材料,并组织力量先对建华铁工厂进行检查。经初步检查,已发现了更多的问题;待将全部问题弄清后即作处理,并将结果告诉你们。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公安学校检讨违犯财政纪律的错误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学校来信:一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上所载读者意见对我校违犯财政纪律的问题提出批评。我们未经批准购买扩音器和违反现金管理制度积压现金的错误,主要是主管人员组织性纪律性差、缺乏严格遵守制度的观念以及领导方面有官僚主义作风、对校务科工作疏于检查所致。有关人员已作了检讨;此外,我们已组织校务科的干部学习各项财政制度,并全面检查了财政工作。至于皮手套是根据供给标准中“公杂费包括零星购置”的规定而买的,供各科、队所有干部因公骑公用自行车外出时使用。旧扩音器的机件确已损坏很多,应该买新的,错误在于买时未经批准。上述两点,原信所述有出入,特一并说明。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武汉市人民政府已取消居民守夜打更制度
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来信:一月十四日报上,读者王彬来信对我市某些街道居民组织让儿童担当冬防夜巡工作的问题提出批评。这个批评是对的。我市居民守夜工作是在一九五一年由市民自动组织起来的;起先在重大节日前后守夜,后来逐渐成为经常性的冬防工作。这项工作在全市展开后,成绩很大,但某些地方也发生了形式主义、强迫命令等缺点。目前我市消防设备和社会治安工作加强,居民群众警惕性提高,守夜工作已无继续必要。一月十四日市公安局已公布命令,决定加强公安人员的巡夜工作,取消居民守夜打更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