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三八”测量分队是我国第一支女子测量队。它是由汉族和朝鲜族的青年妇女三十一人组成的。现在,她们已经能够进行复杂的测量工作。这是背着仪器的队员们。她们正走向工地去进行测量。

我国第一座自动化炼铁炉
鞍钢第八号大型炼铁炉改建完工
【新华社鞍山三日电】国营鞍山钢铁公司去年开工的三大工程之一——改建第八号大型炼铁炉为我国第一座自动化炼铁炉的工程,现已胜利完工,即将开炉生产。建筑这个炼铁炉的职工们,怀着无比的欢欣,已在六十多公尺高的炉顶钢架上,插起了鲜红的胜利旗帜,向祖国人民发出了这个停止生产已八年多的炼铁炉即将投入生产的信号。经过刻苦学习,已充分掌握操纵这个炼铁炉生产技术的人员,早已站上各自的工作岗位。现在,烘烤炼铁炉的工作已告结束。巨大的储矿槽里已装进大量的质量优良的烧结矿和矿石。现在职工们正加紧调整运料卷扬机的电气装置,以迎接出铁典礼。
【新华社鞍山三日电】全国各地机器制造厂的积极支援对国营鞍山钢铁公司第八号炼铁炉系统工程的改建成功,起了很大作用。承制和供应这一工程机器设备的,有上海、沈阳等十八个城市共一百七十多个工厂和企业单位。在这些设备和机件中,许多是我国从来没有制造过的产品。各地工厂职工在承制这些产品中,高度发挥了劳动积极性,保证了承制任务的按期完成。如原东北机械工业管理局、电器工业管理局所属各厂承造的机械和电器设备,大部分提前或按期完成。上海市各厂承造的三十多件重要的设备,也都提前十天到八十五天交了货。这对保证工程进度所起的作用是很大的,如上海中国柴油机公司在承制第八号炼铁炉系统工程的直叶送风机时,原合同规定去年十月末交货。由于交货时间较迟,使得这一机器的安装工作至少要推后半个月。该厂工人为了提前完成这批交货,在工会的领导下,展开了生产竞赛,结果到去年九月中旬,就把订货完全制妥,丝毫没有影响工程的进度。许多企业单位,还及时地供应了第八号炼铁炉工程某些急需的机件和设备,如第八号高炉在施工中追加的五十多个大型高压气门,当时国内既不能生产,国外订货又来不及。这时,原东北电业管理局就主动地收集了所属各地发电厂的备品,足量地供应了第八号炼铁炉。此外,各地铁路运输部门在承运这些设备和机件中,尽先拨出车皮,积极调运,对于各种机件和设备的及时运到鞍山,也起了很大作用。

全国人民经过民主建政工作锻炼
已有行使民主权利的经验
【新华社三日讯】全国人民经过几年来民主建政工作的锻炼和教育,已具有民主选举的初步经验。在各地举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时,广大人民积极参加选举,认真地选出能够代表他们意志的代表人物,并通过这些代表选举省、县、乡(村)各级人民政府委员会,为实行普选、召开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现有材料统计:全国各级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现有一千三百六十三万七千多人,其中由人民直接选举或间接选举的,一般地区已经达到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推选和邀请的占极少数。以解放较早的山西省为例,据五十五县(占全省县数一半以上)的材料统计,共有代表九千九百七十三人,由选举产生的占总数百分之九十点二,其中晋城县达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二。江西省解放较晚,但该省的半数以上的县,其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也都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四川是很晚解放的一个省份,但该省阆中、平武等九个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由选举产生的也占各该县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到九十以上。
全国人民在政权建设过程中政治觉悟大大提高,重视自己的民主权利,积极参加选举。在最初举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时,人民群众还缺少民主选举的经验,有一部分人对民主选举还存在着模糊观念。但是在举行过几次会议后,人民群众从事实中认识到民主选举是人民的民主权利,并有了选举的经验,因此政治积极性一天比一天加强,踊跃参加选举。北京市去年八月举行第四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时,街道居民参加选举的,平均占到总户数的百分之八十。太原市第四区举行第二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时,连平时不出门的老年人都参加会议选举代表。人民群众对选举省主席、县长、乡长和政府委员,更积极认真。吉林省磐石县新发村农民胡老五听说要开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县长,曾一天三次跑到村人民政府去打听,询问甚么时候选举代表去县里开会。很多地方的群众为了使他们的代表能够安心选举,把代表的生产工作全部包了下来。河北省河间县有些群众跑到代表家里去对代表说:“你有甚么活,我们给你做,你好准备去县里开会选举县长。”该县高辛庄代表去县里开会时,庄上有一百多农民把他们的代表一直送到区人民政府,并向代表说:“你用心给咱们选个好县长,我们保证搞好生产来迎接你。”湖北省浠水县四百多个代表包括不少年纪很大的人,冒着大雪赶到县城去出席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县长。
人民群众对民主选举十分认真慎重,具备了行使民主权利的经验。许多人都这样说:“选代表可要慎重哩,政权是我们用来对敌人作斗争的最好的武器咧!”所以大家在讨论候选人的时候,心目中都有个尺度。广西省容县某乡有个姓温的候选人,他在土地改革后有“退坡”思想,没有好好替群众办事,结果大家都不选他,另选了个姓李的当代表。不仅选举的人认真,候选人也非常认真。吉林省磐石县永安街在去年的一次选举中,有两个候选人在竞选时都各自介绍了自己的模范事迹,投票时又各投了自己一票。遇到选举县长、乡长和政府委员时,大家在送代表去开会时都再三嘱咐。江西省广丰县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县长时,该县屏阳乡有个老太婆拉着代表的手说:“我活了八十五岁,换了几个朝代,从没听过选举县长这件大事,你要好好选。”代表们在群众的督促下,对选举都很认真仔细。河北省武安县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举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正副县长和政府委员。会中有人提出医生李根生为政府委员候选人,但很多人认为他不收徒弟不愿把家传医术传播开去,自私思想严重,因此不同意提他为候选人。在李根生当众痛切检讨,保证改变自私思想后,大家才同意提他为候选人。代表们用各种机会,采用多种多样的方式来了解候选人的情况:有的是向有关方面去打听,如山西省介休县一个农民代表曾跑了四、五个机关去打听县长候选人暴国唐的情况;福建省闽侯县很多代表对副县长候选人吴殿选不了解,都到第十二区(吴是该区人)代表团进行访问。有的仔细研究候选人的材料,如山西省壶关县代表秦发家拿着候选人的材料详细访问,直到问得清清楚楚,才投票选举。在民族杂居的地方,人民群众常常把不同民族、能积极为大家办事的人选作代表。西安市举行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时,第七区景龙池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汉民把热心优抚工作的回民马德五提为代表候选人。
广大人民群众对于自己选出的代表,经常进行监督,遇到有不称职或违法失职的代表,便将其撤换而另选别人。陕西省南郑市有个代表开会回去不传达,群众纷纷说:“不给人民办事,不要选他了。”旅大市中山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居民代表丁景芳因为有贪污行为,选民便撤销了他的代表资格,改选姜鼎英当代表。个别干部在选举中表现民主作风不够或企图包办选举的,人民群众都予以严厉批评,并向上级检举。浙江省常山县由于干部包办选举,让一个群众不满意的人当了代表,群众四次到区人民政府揭发,要求改选,改选时虽遇大雨,群众都坚持不散。山东省寿张县某干部擅自取消了一个人民选举出来的代表,并要群众回村再选,不但遭到群众的反对,而且受到上级的处分。由于人民群众认真负责地进行选举,充分行使民主权利,一些不称职的代表和政府委员都落选了,模范人物和在各次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大量地当选了。例如吉林省敦化县原来的代表有八十五人在改选时落选,有一个县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因为骄傲自满、不认真传达决议也落选。河南省襄城县双庙乡有三个乡人民政府委员,因为作风不民主,在去年三月举行第二届乡人民代表大会时便被改选掉了。浙江省萧山县由群众选举出来的各种模范人物,占该县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
各地经过民主选举,选出省主席、县长、乡长和政府委员后,人民群众感到自己真正成了国家的主人,大大提高了政治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北京市郊各区一九五一年举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区长后,郊区四十多万农民开展了规模很大的爱国增产捐献运动,半个月内认捐三十二亿元购买飞机大炮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山东省历城县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举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正副县长和县人民政府委员后,农民展开了冬季生产运动,修排水沟、闸水沟、水坝、灌溉沟共二百七十多条,打井一千三百多眼,挖坑土和旱井土六千多万斤。该县清河、滩头两乡在乡人民代表会议后,两天内就挖沟三条,可浇七百多亩地。当地农民群众高兴地说:这件大事,解放前几年都没有办成,现在两天就办成了。

北京和天津人民热烈拥护选举法
【新华社三日讯】首都和天津各界人民热烈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公布。
石景山钢铁厂、中央民族印刷厂、北京市电车公司等工厂企业的工人和首都运输工人、建筑工人,以无比的热情拥护选举法的公布。北京市劳动模范、石景山钢铁厂工人李友芝,看到选举法后兴奋地说:“我没有别的话说,只有用提高生产的实际行动,来拥护毛主席的选举法。”
北京各大学的教授们,也都拥护这一选举法。北京政法学院院长钱端升说:“这一选举法完全适合中国情况,可以满足全国人民的要求。实行这一选举法,可以使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更加顺利地进行。我们将以无比的热诚为实行选举法而贡献出力量!”清华大学无线电系主任孟昭英、水利系教授张光斗、石油系教授吴迟,也一致认为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选举法是民主的、切实可行的。
在中央民族学院学习的四十多个少数民族的学生们,看到选举法后,更是欢欣鼓舞,瑶族黄钰表示要多多写信回去向瑶族同胞解释选举法,他说:我相信,从此以后全国各民族之间以及各族人民与政府的联系会更加紧密起来。黎族王文映激动地说:将来当我看到黎族代表来首都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我将无法形容我的心情是如何的激动。北京市五十个清真寺的阿訇和北京市少数民族训练班的学员也召开会议,表示完全拥护选举法的公布。
居住在北京的归国华侨看到选举法公布后,特别感到兴奋。从印尼归国的华侨学生郑少先激动地说:“从前我们在国外生命财产都受不到保护,祖国解放后,人民政府在各方面对我们照顾和保护,我们才第一次感到祖国的温暖,现在我们又能享受到从前梦想不到的政治权利;我不能预想,当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拿到一张选票时,我将会多么感动和兴奋!”河北北京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的华侨学生,在选举法颁布后,都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大家都表示热烈拥护选举法。
天津市各界人民也热烈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全国工业劳动模范潘长有说:选举法的公布施行,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重大事情,中国人民可以选举自己满意的、敬爱的人作代表和人民政府的委员,来管理国家大事。这使我们工人特别高兴!解放前我们工人根本没有政治地位,更谈不到选举权了。解放后,工人阶级当家作了主人,很多工人参加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有的并当选了政府委员。在全国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我们工人一定要以积极生产的热情迎接这次普选,并准备慎重地选举出我们工人自己的代表。
天津市的工商界和医务界也热烈拥护选举法。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私营仁立公司总经理朱继圣说:这个选举法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坚苦斗争、流血牺牲所获得的胜利果实。它的内容和精神不仅是普遍、民主,而且是结合目前具体情况和实际生活的。我们工商界必须以认真严肃的态度来参加这次选举及其准备工作。天津医学院院长朱宪彝说:我们中国人民从五四运动以来,就提出要求民主,但在反动统治时代,根本不可能实现。国民党统治时期曾扮演过选举伪国大的丑剧,广大人民对国民党的骗局表示十分厌恶。全国解放后仅仅三年多,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很快就要实行真正民主的普选了,我们多年的期望就要实现了。我们医务界人士,衷心拥护这个选举法,一定热烈参加即将到来的普选。

西南行政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重庆二日电】西南行政委员会在二月二十八日举行首次会议,宣布西南军政委员会结束,正式成立西南行政委员会。参加西南行政委员会首次会议的有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贺龙、熊克武、刘文辉、王维舟、宋任穷、卢汉、邓锡侯和在重庆市的各委员以及所属各部门负责人,共七十多人。
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贺龙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西南行政委员会的任务就是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在西南进行领导和监督地方政府执行各项工作,今后在工作上更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下层和适时地总结工作并交流经验,以实现对各省、市人民政府的帮助。为此,必须坚决执行毛主席所提出的展开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和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更紧密地联系群众,改善领导,以便于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更加加强各方面的团结,完成今后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

朝中部队二月最后六天又杀伤大批敌军
前线高射炮部队击落击伤敌机三十九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三日电】二月的最后六天,(二十三日到二十八日),朝中人民军队在一连串的袭击、阻击、伏击等战斗中取得新的胜利,使敌人疲惫不堪,遭到大批的伤亡。
在这六天中,朝中人民部队先后进行了九次袭击战斗,共计歼敌四百六十多名。
二十三日清晨,我军某部以迅猛动作袭击东线高城以南五公里处李伪军第十五师的一个重要前沿阵地。这次战斗历时二十分钟,守敌七个排(步兵四个排和重火器排、迫击炮排、搜索排等三个排)约二百人全部被歼。
另外两次较大的袭击战斗,发生在中线铁原和东线长承里。二十四日夜,中线我军的一支夜袭队穿过敌人设置的七道铁丝网,越过两条公路,一直插到铁原东北月井里附近美军第三师一个营的防区内。敌人始终没有发觉,当枪声一响才仓卒应战。我军在敌人群里猛打十分钟,炸毁了四个地堡,杀伤敌人四十多名,扛着缴获的轻机枪胜利而回。二十六日夜,我军的另一支袭击队袭击东线长承里以南李伪军第十二师的一个阵地,并打退敌人三次反扑歼敌一百三十多名。
朝中人民军队在这六天中又进行了八次阻击战,共歼敌一百七十多名。敌人每次的袭扰都被很快击退。二十三日天明之前,李伪军首都师两个排偷袭我军在金化东南上所里附近的一个前沿阵地,被我守军击退。敌军伤亡二十六人,并丢下用以壮胆的尼龙避弹衣五件。
在这六天中朝中人民部队还进行了五次伏击战,中我军埋伏的敌人大部被全歼。二十三日夜,在西线汝山西北马场里东南的一次伏击战中,我伏击部队将由坦克护送的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一个排全部歼灭。这股敌人本来是出来袭扰的,敌人的五辆坦克满载着步兵出发,后面还有一个连的敌人跟随坦克行进。当敌人的坦克进入我军预设的伏击圈后,我军的反坦克战士小组立刻用手雷将前头的两辆坦克击伤,埋伏着的我军步兵部队随即发起冲锋,将坦克上的敌人全部歼灭。接着又将跟在坦克后面的敌人击溃。这场战斗共计歼敌四十多名。我军伏击队将两辆已被击伤的敌军坦克破坏后,在天明前撤回阵地。
朝中人民军队前线游动炮火在这六天中共击毙击伤敌军五百五十二名,我军前线高射炮部队共击落敌机十六架、击伤敌机二十三架。

西安铁路职工和成都汽车工人
志愿到朝鲜参加运输工作
【新华社西安一日电】西安铁路运输分局又有一批职工志愿到朝鲜前线参加运输工作。
西安铁路运输分局先后赴朝工作的职工已有三十五批,其中已有八十四人立了功。这一次职工们响应毛主席“要加强抗美援朝的斗争”的伟大号召,要求到朝鲜去工作的就有三百多人。因为前线一时还不急需,西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只同意杨锦华等七十三人前往朝鲜工作。他们已在二月二十一日离开西安前往朝鲜。行前西安铁路运输分局、西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和陕西省、西安市抗美援朝分会,在西安车站联合举行欢送会。欢送会正在进行时,三桥建厂工程队赴朝职工陈嘉夫的老父亲和老母亲,由三桥赶来欢送。陈老太太握着儿子的手说:“你是妈的好儿子,到朝鲜要多多立功,保卫咱们的好光景。”
【新华社成都一日电】成都市汽车工人志愿赴朝工作队一行三十人,已在二月二十七日出发赴朝鲜前线工作。行前,成都市抗美援朝分会和各界人民曾举行了盛大的欢送晚会。

天津市机关干部六万七千多人学习婚姻法
重庆市批判干部对贯彻婚姻法的松劲情绪
【新华社天津三日电】天津市各机关在职干部六万七千余人,自二月初开始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及有关贯彻婚姻法的文件,一个月来已有很大收获。
根据天津市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的计划,这次学习的目的是要求肃清封建残余思想,树立对婚姻法的正确认识,熟悉并学会具体地运用政策,以便正确地担负起宣传和贯彻婚姻法的责任。学习过程中,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德、中共天津市委员会宣传部部长吴砚农、天津市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笑一、谷小波、罗云等曾分别作了报告。学习开始时,有些领导干部对贯彻婚姻法运动重视不够,没有很好地领导和组织干部学习;有的干部认为婚姻法与自己无关,对学习不感兴趣;有的学习态度不严肃,讨论时竟漫谈一般男女关系;有的自己有些婚姻问题,对政策不了解,心存顾虑;有的情绪急躁,酝酿“斗争对象”。后来,经过天津市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的检查督促,各单位逐渐加强了对学习的领导,分别向干部进行了有关端正学习态度的动员工作。
经过学习,大部分干部在婚姻问题上初步批驳了旧思想、旧习惯,开始树立了新思想和新风气,划清了新旧婚姻制度的界限。许多存在有“男尊女卑”等封建思想的干部作了比较深刻的检讨。市人民法院及各区人民法院有关干部对于执行婚姻法的情况也进行了检查。市人民法院七科并初步总结了几年来处理婚姻案件的经验教训,讨论今后如何正确处理婚姻案件,以巩固这次学习的收获。掌握结婚登记工作的市人民政府民政局社会科及各区人民政府民政科干部,在学习中检查了婚姻登记工作中草率马虎和手续麻烦的缺点,表示今后一定努力克服。
【新华社重庆三日电】重庆市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在二月二十三日召集全市领导贯彻婚姻法运动的主要负责人开会,讨论如何严肃、正确、坚决地执行“中共中央关于贯彻婚姻法运动月工作的补充指示”。
中共中央关于贯彻婚姻法运动月工作的补充指示发布后,在重庆市的干部中,较普遍地存在着两种看法:第一种认为“运动月的范围小得多了,搞起来不够味了”;第二种把运动月的工作看成“只要宣传宣传就完了”。这两种人都有一种共同的表现,就是思想和行动上有些“松劲”,用消极的情绪来对待中共中央的补充指示,甚至还有些人怀疑:根据这个补充指示,婚姻法是否可能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会议严厉地批判了这些错误的思想,分析出这种错误思想实质上都是急躁情绪的表现。会议认为:中共中央这次的补充指示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二月一日的指示,在精神和方针上都是一致的。在要求上同样是要普遍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系统地批判在婚姻问题上的旧思想、旧制度和旧习惯,树立新思想、新制度和新风气,使干部和人民群众在新旧两种婚姻制度上划清思想界限,为今后继续贯彻婚姻法作了良好的开端。在具体的作法上,中共中央的补充指示有了更明确的范围和要求,使我们更能集中力量,在重要的关键问题上,展开规模壮阔、声势浩大的宣传教育工作,并在干部中检查执行婚姻法的情况。
会议根据重庆市的具体情况讨论后,进一步充实了原来的工作计划,规定了更加明确、具体的作法。
会议要求:在贯彻婚姻法运动月中,除在群众中进行宣传教育外,对于群众自动提出要求解决的婚姻问题,应尽力予以帮助解决;如群众要求调解家庭关系时,也应即认真帮助调解;对干涉婚姻自由及虐待妇女等情事的控告和申诉,应大力予以支持协助。会议又规定:如果各区干部条件还未成熟,准备工作还有问题,运动可暂缓进行或缩小范围进行,以后再进行补课工作。

我国文艺工作团结束慰问驻旅顺苏军的演出
【新华社大连二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慰问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代表团带领的五个文艺工作团,一日晚分别在旅顺口地区举行慰问演出闭幕式。
在旅大市参加闭幕式的有:率领五个文艺工作团的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旅大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国共产党旅大市委员会书记欧阳钦,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乔传珏和五个文艺工作团的负责人以及苏军军官、士兵代表等共一千五百多人。
闭幕式在文艺工作团演出后由苏军代表主持并致词。苏军代表对各文艺工作团连日来的慰问演出表示深厚的谢意。接着,苏军战士向文艺工作团献旗。陈沂代表文艺工作团受旗后,并在会上讲话,向远离祖国、守卫旅顺口的苏军致崇高的敬礼和谢意。闭幕式在全场齐唱“莫斯科—北京”歌曲后结束。
中央人民政府慰问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代表团带领的五个文艺工作团自二月二十二日起分别在旅顺口地区演出,受到苏军将领和士兵的热烈欢迎。

专栏:社论

拥护选举法,开展普选运动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在三月一日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这是我们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个伟大的事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十二条规定,“国家最高政权机关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十四条规定,“凡在军事行动已经完全结束、土地改革已经彻底实现、各界人民已有充分组织的地方,即应实行普选,召开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二条也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基于民主集中原则的人民代表大会制的政府。”这些都说明,我们国家的根本制度,是用普选方法产生的真正民主的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初期,全国大陆还没有完全解放,土地改革在大部分地区还没有彻底实现,镇压反革命运动和其他各种社会民主改革运动还没有来得及大规模地展开,人民群众还没有充分地组织起来,在那样的条件下,我们就还不可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普选,而只能按照共同纲领第十三条的规定,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体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又只能按照共同纲领第十四条的规定,由地方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逐步地代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这些都是过渡的办法。这种过渡办法在过去的一定时期内是完全必要的,是合乎人民的利益的。这些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过渡的组织形式,在团结全国人民,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国民经济和抗美援朝这一切伟大的事业上,是起了它应有的历史作用的。
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完成了空前未有的统一,实现了一系列的社会民主改革,胜利地进行了镇压反革命的运动,胜利地进行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的运动,而由国民经济的恢复时期进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时期,这种情形当然和过去大不一样了。为着进行新的伟大的历史任务,就必须使我们的国家机关更进一步地、更密切地、更直接地联系广大的人民群众。这样,原来那些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过渡的组织形式显然已经不够了;我们就有必要实行全国的普选,去代替原来的过渡办法,以便更加提高人民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加加强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更加加强经济建设的力量,更加加强抗美援朝的力量。
我国广大人民,在三年来的政治生活中,已经有了关于民主选举的许多经验。全国所有的乡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绝大多数都是由人民直接选举出来的;县和市人民代表会议的多数代表也是由人民间接选举出来的;各级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由人民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的,一般都达到代表总数百分之八十以上,有的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毫无疑义,各地人民群众的这种选举的经验,也正是我们能够顺利地进行全国普选的一个重要的条件。
由此可见,有人认为我国现在实行普选还没有必要,或者说我国今天实行普选的时机还不够成熟,这一类的观点乃是不符合事实的,因此是错误的。
我们的选举法,具体地规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的程序。这个选举法之所以是可行的,是因为它是合乎我国现在的历史条件和实际情况来规定的真正民主的选举制度。在毛泽东主席的指示下,这个选举法吸收了我国各地许多民主选举的经验,还吸收了苏联先进的选举经验,而经过选举法起草委员会的许多次讨论和修改,经过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的审查和批准。就今天说来,这是一个合乎人民要求的妥善的选举法。
很显然,我们的选举法中所规定的选举制度,和资本主义国家的选举制度比较起来,在本质上是完全不相同的。
第一,我们的选举制度表现了我们的国家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这个选举制度是在于巩固和加强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我们的选举法从这一点出发,考虑今天中国的现实生活的条件,对于选举的各项问题做了具体的、必要的又是恰当的规定,而使社会各阶级和各阶层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有与其地位相当的代表。所以,我们这个选举法是巩固中国人民大团结的选举法。
和我们的选举制度完全相反,资本主义国家的选举制度的出发点,正如列宁斯大林所指出的,那只是为着巩固资产阶级的专政,而便利于资产阶级加强对无产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人民的剥削。因此,资本主义国家的选举,在实质上是为资产阶级所垄断和包办的。特别像美国这样国家的选举,更是彻头彻尾地为大资产阶级所包办的。
第二,我们的选举制度表现了我们的国家是中国各民族的平等和友好合作的大家庭。我们的选举法特别照顾了国内各少数民族,对于各少数民族的选举,做了专章的规定,而使各少数民族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都能够有与其地位相当的代表。所以,我们的选举法是巩固全国各民族大团结的选举法。
和我们的选举制度完全相反,资本主义国家的选举制度在民族和种族的关系的问题上,也正如列宁斯大林所指出的,那是贯注了民族和种族的歧视和仇恨,表现了强大民族对于弱小民族的压迫和奴役。在美国的选举中,美国的统治阶级对于黑人和印第安人所采取的种种横蛮无理的限制以至迫害,也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
第三,我们的选举制度,不仅具体地规定了人民的各种选举权利,而且规定了选举费用都由国库开支,还规定了对于选举的违法舞弊的行为必须加以各种不同的严厉的惩处。这样,也就在实际上保证选举人和候选人能够完全充分地享受到自由选举的权利。
和我们的选举制度完全相反,资本主义国家的选举法规定的所谓“选举权利”,也正如列宁斯大林所指出的,那对于广大人民说来,只不过是一纸空文。在那里的选举中,穷苦的人们和富翁在实际上是处于完全不平等的地位。穷苦的人们在物质方面是不能够保证自己有自由选举的权利的,而资产阶级却能够大量使用金钱,垄断选举宣传,并有进行贿赂、进行政治买卖、以及进行其他各种舞弊活动的充分的自由权利。资产阶级在选举中所有这些卑鄙龌龊的行为,在美国也是表现得特别突出的。
上述种种,都说明了我们的选举制度是真正民主的选举制度,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的选举制度所不能够比拟的。我们的选举法是真正代表着我们全国人民和全国各民族的利益的,它将得到全国人民和全国各民族的真诚的拥护。
我们这个选举法的实行,将使我们国家的人民民主制度大进一步,从而更加改善我们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作风,提高我们国家机关的工作效能,并将极其有力地推进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这个选举法正是我们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日益强盛和繁荣的标志。
为实现我们的选举法而斗争,是我国人民在今年中的重大任务之一。全国各地的共产党领导机关和人民政府必须着手充分地做好选举的各种准备工作,立即进行关于选举法的学习和宣传工作。我们必须培养大批能够进行选举工作的干部,组织选举工作组,在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级选举委员会的领导下,深入农村、工厂等基层单位,有步骤地去进行工作,而在做好基层选举工作的基础上,争取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工作的完全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