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业生产合作社不能盲目积累公共财产
中共长治地委坚决纠正左倾冒进的偏向
中共山西长治地方委员会在一月上旬,召开所属各县县委、秘书联席会议,检查、纠正农业生产合作社过早过多地积累公共财产的盲目冒进偏向。这一偏向在去年十一月发展新社时普遍发生。它的主要表现是不顾生产的需要与可能,把社员的牲口、农具、羊群全部或大部归社。据统计全区一千三百二十六个新、老社中,把牲口、羊群、农具全部入社的占百分之三十五点四,部分入社的占百分之四十二。这些生产资料大致采用两种方法入社:一是作价入社,分期偿还,在未偿还期间,有的付息,有的不付息;一是作价平衡归社,多退少补,不偿还,不付息,成为社的公共财产。
大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采取强迫命令的方法积累公共财产。武乡二区下郝村中共支部书记魏根旺为了追求一个超过王锦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新社,竟从社内到社外、党内到党外,采用了一套变相强迫命令的办法,迫使社员群众将生产资料全部入社。他们的口号是:“层层包围,内外夹攻,包干包打,一夜成功”。结果一夜之间,就把社员的一百六十只羊抓到社内。社员对这种情况极端不满,他们说:“斗争啦!不能过日子啦!”社外群众看见风头不对,卖出七十多只羊。
农业生产合作社过多过早地积累公共财产,已经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一、社内负债很大,无法偿还。许多社负债二千万元左右。个别社负债更多。潞城南马村农业生产合作社(二十九户),负债五千八百万元,以月息三分计息,年利一千八百万元。该社共三百多亩土地,一年仅能收六百石粗粮,要付这样一笔利息,就得拿出一半粗粮。结果社员的生活、社的生产都要受到严重的影响。有些用作价平衡入社,不偿还、不付息的办法来积累公共财产的社,看起来外债不大,但平衡作价、多退少补的结果,既影响了富裕户的利益,又伤害了贫农的利益。因为富裕户有全套车马、羊群,贫农户没有或者极少,平衡的结果是贫的出不起,富的得不到,结果大家都不满意。
二、积累了公共财产,但不会经营管理,造成巨大损失。刚从互助组发展起来的没有管理公共财产经验的新合作社,根本无法解决几十头牲口、一大堆农具和猪羊的管理问题。因为管理不善,造成了公共财产的损失。壶关赵同水合作社把牛、驴、骡等十一头不同性格的牲口拴在一个槽上,互相踢打,大部分都瘦了。群众讽刺说:“社员不一心,牲口不合群,那就是社的优越性!”
三、干部被迫把领导重心放在解决入社的牲口、羊群、农具的管理作价问题,结果放松或放弃了对当前生产的领导。许多合作社仅完成一季度(山西省以一九五二年的冬季作为一九五三年农业年度的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五十。陵川小怦村合作社许多社员不满意地说:“千好万好,没搞生产,好也扯淡!”发生以上偏向的原因,是部分县区干部、合作社的干部和积极分子片面地认为只有积累了大量的公共财产,才能显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
这种偏向所以能够普遍滋长起来,主要是由于专区领导机关在去年冬季发展新社的时候,对干部中间存在的急躁冒进情绪认识不够,估计不足。专区领导方面曾组织准备办社的互助组逐季参观老的合作社,学习建社的经验,但没有向准备办社的互助组说清楚那些经验开始办社时就能学,那些经验暂时还不能学。这就使得县区村干部的急躁冒进情绪没有在刚刚发生的时候就得到有效的制止。
在这次会议中,地委决定采取如下措施,纠正这一偏向:
一、以县为单位召开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及办社干部会议,查明情况,追清原因,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础上,严格批判冒进倾向。
二、坚持“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办社方针,明确规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公共财产,必须在保证社内生产和社员收入逐年增加的原则下,由少而多地逐渐积累。凡牲口、羊群、农具等生产资料入社,必须具备生产需要,社员完全自愿,作价公平合理条件。
三、对于发生偏向的合作社,基本上按上述原则处理。应逐社审查,分别具体情况,加以具体处理。凡少数干部强迫群众盲目积累公共财产而又负债巨大的社,应教育干部,完全依据社员意见,把牲口、羊群、农具等全部或部分归还原主。凡社内大多数人自愿积累公共财产的社,不要强迫社员硬行退出;但要向社员说清生产资料入社过早过多,对社和社员不利的道理,然后帮助他们根据生产需要,把不需要入社的牲口、羊群、农具等尽可能退出去,减少社的负债额,以利于发展生产。
会议规定了一条制度,以防止再次发生类似偏向。这一制度是:无论新社老社,如当年负债额超过五百万元者,须经区委讨论批准;超过一千万元者,须经县委批准;超过五千万元者,须经地委批准。并强调必须层层负责,严格控制,以便于掌握情况,主动地处理问题。
会后,各县委已于二月十八日前作了检讨,并拟定了纠正偏向的具体措施。二月二十三日前后,各县都普遍召开了一次社长及办社干部会议。二月二十八日前后,各县已在实际工作中,进行逐社审查,解决问题,发动各社进入春耕生产。 (陈国宝)

河北大名娘娘庙村盲目办大社的教训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工作委员会来信:我们派到河北省大名县娘娘庙村的工作组,在该村住了两个月,发现大名县的县、区干部,因为要勉强把该村的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并成一个大社,结果不但大社办不起来,反而影响了生产,造成群众情绪不安。
娘娘庙村在去年春天组织了二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秋后各社合并为七个社,其中只有张希顺社和贾建明社比较有基础。秋前张希顺社有三十五户,贾建明社二十五户,秋后两社各发展到一百二十多户。两个社新社员占最大多数。因为去年张希顺社的农业生产成绩不太好,有些互助组组员从互助组改组为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后,情绪还有些不安,对于是否能够搞好有一百二十多户参加的大社,心里还不摸底。
县、区领导机关为了要树立全省旗帜,决定在该村办一个有四百多户参加的大社。去年十一月十日,县、区领导干部正式召集该村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和会计开会商量并社问题,十三日晚就召开了中共党员、青年团员大会,要党员、团员保证完成并社工作。到十四日,各社社员对并社问题没有经过酝酿,村干部就宣布并社。村干部去通知各社社员来开会时说:“今天要开会并社,学校里立了一面大红旗,那个社先到红旗底下就是光荣的进步的。”在大会上,虽然领导干部讲了一下大社的优越性,但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并成大社可以争取当全省的“旗帜村”。村干部在大会上讲:“饶阳县耿常锁社都三百多户了,咱们村要超过它。”又说:“明天咱村两个劳动模范要到省里开会,今天并成社,明天就把材料带走。”于是,就在大会上问:“同意呗?”党、团员一齐喊“同意”,当场便由各社社长签了名,算是大家都“同意”了。实际上是大部社员都不同意。如王金亮社四十五户,开并社大会时只去了四、五户,其他各户根本不同意。贾建明社的社务委员都是到开全村社员大会时才知道要并大社,绝大多数的社员都不知道。有不少党、团员也不同意并社,但他们怕在大会发表意见碰钉子。团员刘怀志在会上对并社问题发表了不肯定的意见,立即遭到攻击,说他“两面光”、“脚登两只船”。有的群众说:“党、团员比我们群众多!我们不同意也不行。”到十二月十三日,王金亮社便公开提出不并社了。当时区、村领导干部怕影响办大社工作,怕影响娘娘庙村的名声,不让他们出社。但该社社员要求很坚决,干部去说服便和干部公开顶起嘴来。有的社员说:“过去不让单干,光让单干的送信,才把互助组改组成了社;现在又让并大社,人多打不了粮食,吃啥!”这时除贾建明社,张希顺社外,其他各社的社员有的说:“人家已经出头了,等着吧!”有的说:“张希顺社秋前才三十余户,就蹧踏了那些东西,地也荒了,人多更办不好。”有的说:“走的太快了,脱了鞋也赶不上。”要求退社的人越来越多,大社保持了将近一个月就垮台了。
这一次并社工作,留下了很坏的影响。
首先是影响了冬季生产。并社后,大家都不积肥,社员们都说:入社积肥做啥?上到那块地里?同时大家认为有上级给发贷款,社里有豆饼,用不着积肥了。
其次,因为忙于并大社,使各小社亟待解决的一些具体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各社的入社牲口作价、自留地、副业分红等问题都没有处理。因为牲口作价的问题没有解决,在并社以后的几天当中,每天有百来头牲口被赶到各地集上去试价或出卖,有一天就卖了三头牲口。
最严重的是有部分群众对党的政策发生了怀疑。本来有一部分群众对社会发展前途认识不清,这次并社又违反了自愿原则,这样他们便以为并社就是“到了吃大锅饭的时候了”。郝培成(是党员、青年团支部委员、社长)反映说:“现在我村是‘三快、四忙。’”三快是肉快、酒快、烟快;四忙是卖肉的忙、卖酒的忙、卖烟的忙、作饭的忙。据我们了解该村供销合作社的酒六月份卖出六百八十一斤,十一月份卖六百零三斤,十二月一号至二十号二十天就卖了七百二十二斤。富裕中农贾可大在酒铺里炒菜喝酒,问他为啥这样喝,他说:“今年并社没有并成,明年还并不成呀!合了大伙还由自己!”以前该村地价很贵,现在地贱也没有人买。
该村还没有办几百户的大社的条件,而领导干部硬要违反群众的自愿去并社,这是这次并社失败的根本原因。该村劳动模范张希顺领导的社,去年秋天以前只有三十余户还没有搞好。群众对张希顺办大社是不信任的。有些群众说:“三十余户没搞好,四百户的社交给他就得挨饿。”从这种情况可以看出,小社没有办好,就要办大社是不可能的。但领导干部不了解群众思想情况,盲目地认为:“并大社是多数群众的迫切要求,只是张世祥社有十二户思想不通,别的社没有事。”“新社员是河里水泡,随了大流,别的没有啥。”在群众提出不并社时,住在该村的县、区干部还认为:群众不并社是因为党员忙于参加整党,没有进行工作,下边邪气上升了。该村中共总支书记对要求退社的社员说:“大伙是朝着模范来的,不并大社,这劳动模范还保持住了不?你们是不是服从领导?”从这些情况可以看出:娘娘庙村办大社所以失败并留下许多坏影响,完全是领导干部盲目追求“旗帜村”的锦标主义思想和强迫命令作风所造成的。

中央对外贸易部订出克服官僚主义的办法
中央对外贸易部及其所属各专业公司,从三月二日至三月二十一日,结合当前工作,展开了反官僚主义斗争。各单位检查出来的问题总计有四千七百二十九件。从揭发出来的问题来看,国营进出口工作中的主要毛病是对国内外产销情况及市场价格情况缺乏系统的调查研究,不精打细算,盲目收购,造成商品积压,占用资金多,付出利息大等浪费现象;加以保管不善,部分积压商品竟变质霉烂了。另外,由于订货制度不健全,组织工作不严密,分工不明,责任不清,进口物资屡次发生错拨、错运事故,不但影响了生产部门的需要,而且增加了商品流转费用。例如中国进出口公司一九五一年五月收购的几种物资,到现在还未卖出,仅仓租、利息及变质的损失就有二千一百多亿元;中国畜产公司一九五二年积压的商品,仅利息一项即损失一千二百三十亿元。
在对外贸易行政部门中,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是文牍主义、拖延迟缓、粗枝大叶、不负责任。该部基本建设处在核批基本建设费时,拟稿人误将九十八亿余元写成九千八百亿余元,科长、处长都同意了,报到部长那里,始被发现纠正。中国机械进口公司办理结汇、计算银行手续费时,误将百分之零点一五写为百分之一点五,结果多付了一千多万元。本报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转给前中央贸易部一封要求解决鲜蛋出口问题的读者来信,这封信经过九个单位、四百多道手续,至今还未答复。
对外贸易部担负着国家的重大任务,对外贸易部门的官僚主义作风,不仅影响国计民生,甚至影响着国际事务。为了克服上述官僚主义现象,对外贸易部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建立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制度。方针、政策和原则问题必须统一领导,日常业务工作实行专责制。建立部门工作,发挥各署、局、处及公司在既定的方针、政策和计划范围内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应解决的问题,要大胆负责去解决,不允许推诿拖延。部首长应加强督促检查,使各单位能真正负起保证完成任务的责任。
(二)建立检查制度。本月底由孔原副部长带领检查组到华东,密切联系当地职工群众,有重点地检查与帮助当地的公司、仓库、加工厂及海关的工作。以后其他副部长也将分别轮流下去检查工作。
(三)有计划有步骤地以推行经济核算制为中心,系统解决以下几个重大问题:一九五三年的对外贸易方针与任务、对外贸易各单位的组织机构与分工、土特产品的出口价格政策方案、进口工作程序、对外贸易特派员工作条例等问题。
各单位负责干部,将分别向本单位作一次总结性的检讨报告,并坚决贯彻对外贸易部今年二月关于加强政治思想领导,精通业务技术,克服忙乱与被动,干部政策,组织机构与分工,职工福利的五项决议。在反对官僚主义斗争胜利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劳动竞赛,贯彻经济核算制,以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对外贸易任务。

西北贸易公司执行一九五二年所签订的合同和协议的经验
方承杰
西北贸易公司为了发展土产交流,繁荣区内市场,在一九五二年先后组织西北区的合作社和私营工商业,参加了区外、区内二十多个物资交流会,本着实事求是、有买有卖、互利互助的业务方针,以现货现款、期货期款,以货易货等方式,签订购销合同和协议共一千二百二十六份,包括一千八百四十七种商品,总值一千三百五十三亿元。去年共执行了合同和协议一千零四十九份,包括一千五百六十二种商品,总值九百六十亿元。按合同和协议的总件数计算,完成了百分之八十五强,按成交总值计算,完成了百分之七十强。该公司在执行合同协议中曾尽了很大努力,并取得了四点经验:一、重视合同协议,认识合同协议的严肃性与法律性,树立遵守政策、执行制度、实事求是的新作风,出席交流会的代表,在未签订合同以前,多数能够多方考虑,避免盲目乱订的现象。对一些无把握或不够了解的商品,则采取分批小宗签订合同的办法。在签订合同时,对合同的内容,特别是对规格、质量、交货地点、费用负担,都规定得很详细、明确。二、遇到对方不认真执行合同,或藉词拖延的情况,立即提出批评,并函请对方直接上级,予以督促,这对合同履行能起积极推动作用。三、派出的代表在签订合同协议后,要及时向西北贸易公司报告,公司得到报告后,立即在产区收购,集中调运,使合同按期履行。四、加强内外联系,在购货方面,主动提醒对方按期交货;在销货方面,如果货源充足,主动与对方联系,争取提前交货,以便加速资金周转,及时供应市场。
西北贸易公司一九五二年所签订的购销合同或协议,还有一部分没有完成,其原因有五:一、在签订合同协议时,对商品生产季节及规格质量了解不够。如在川西交流会上订了销售五万斤麻黄的合同,规定八月交货。但西北区的麻黄,要到九月间才能大量上市,因而只交付了三万斤。二、对市场发展变化的情况预见性不足。“五反”后市场需货量激增,很多商品供不应求,但西北贸易公司对这一点估计很差。如在中南区交流会上售出的八月份交货的兰州瓜子十五万斤,这种商品原是滞销商品,但经过西北贸易公司经理联席会议上的商品交流,和在西安市内大力推销而大部售完。待合同寄来,无货可交,不得不延期执行。三、个别单位不按合同办事。例如一九五二年八、九、十月按合同发往东北区兄弟公司约值二十多亿元的货物,至今未见汇款来,影响西北贸易公司资金的周转,所以在去年十月应交合同货,就未予发往。四、运输上发生事故,影响合同延期执行。如去年七月间由于天宝路塌方,使得岷县出产的当归、武威出产的甘草,不能及时运出。五、签订合同的对方,单纯追求数字。如在华北区交流会上订购河南贸易公司镇平土布五万匹,当签订时,即感到数字大了些,本拟少购进,但听了河南省贸易公司代表说河南省内积压数量很大,农民求售迫切,为了解决友区困难,就签订下来了,未料截至交货期(去年八月份)仅发来一万八千五百七十匹,到现在只执行三万零七百一十五匹,占应执行的百分之六十一点四三。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消费合作社不应吸收资本家
据读者反映,哈尔滨市某些消费合作社为了追求利润,竟吸收资本家为社员,引起广大社员群众的不满。该市西傅家区义丰泰电机挂面厂的老板被该区消费合作社吸收为社员,这个挂面厂做挂面所用的面粉,都是由合作社按照优待价格供应的。类似情况在哈尔滨市其它消费合作社中同样存在。更严重的是,有些消费合作社为了刺激私商入股,竟主动地赊给私商面粉。该市西傅家区第三分销社在去年十二月十四日一次即以低于牌价的价格,赊给“老鼎丰”食品店四十袋面粉。
消费合作社是城市劳动人民的经济组织,它的任务是根据社员群众的需要,尽力供给各种廉价的生活必需品,以便改善消费者的生活。因此,它的经营方针应该是为社员群众服务,绝不应当以单纯营利为目的。它发展社员的对象应当是劳动人民,而不应该发展资本家。哈尔滨市某些消费合作社违背了这种原则,显然是错误的。
上述情况说明,哈尔滨市不少基层合作社的干部,还没有真正懂得合作社的性质,这种情况如果继续下去,合作社就有变质的危险;也说明了哈尔滨市联合社对下级社的思想领导还是十分薄弱,以致发生了这种原则性的错误。哈尔滨市联合社的领导干部必须严肃地检查自己的政策思想和经营思想,采取适当的有效的办法,纠正这种错误。

国营商业系统必须坚决、迅速、稳妥、全面地实行经济核算
中南区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曾传六
国营商业系统必须坚决地、迅速地、稳妥地、全面地实行经济核算。不坚决实行是错误的;虽然坚决但是缓慢也是不对的;实行得很坚决很迅速,但搞乱了也是不允许的;不仅如此,还必须在商业系统全面实行,才能获得预期的效果。
第一、实行经济核算必须坚决。一切事情要想取得胜利,必须有两个基本条件,一个是客观的可能性,一个是实现这个可能性的决心。
我们今天实行经济核算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了,这就是我们国家的财经状况已根本好转,物价已完全稳定。这对经济核算很重要,没有一个物价完全的稳定,实行经济核算是不可能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早点实行经济核算而要在今天实行的道理。三年来,国营贸易机构有很大的发展,并且培养了一批贸易干部,建立了一些必要的制度,取得了一些经验,这都是实行经济核算的必要条件。但是,如果没有实行经济核算的志愿和决心,还不能把可能变为现实。
我们在贸易工作方面长期实行着类似供给制的经营方法,许多干部就产生了供给制思想。其具体表现为只顾任务,不算细账,对于商品积压损坏漠不关心。这种思想在贸易系统是相当普遍和严重的,它给国家造成了重大的危害。所以,为了在贸易系统顺利地实行经济核算工作,首先必须坚决地、彻底地、揭露和批判供给制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否则,供给制的残余仍然不能肃清,经济核算将不能贯彻。
第二、不仅要坚决实行,还要迅速实行。我们国家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已开始了,国家对于国营贸易系统积累资金的要求提到重要日程上来了。但目前国营贸易系统不合理地积压商品、资金周转慢、流转费用高,占用和浪费国家资金的情形是很严重的。国营企业的收入,在一九五三年国家财政预算收入中已占百分之二十九点九七,居第二位,国营企业如果不能完成积累任务,势必影响国家经济建设。因此在贸易系统实行经济核算,事不宜迟。
斯大林同志在“新的环境和新的经济建设任务”一文中谈到经济核算制时指出:“这就是供给工业,供给国民经济的资金积累来源问题”,“便要找到新的来源,加强旧的来源”,“在我们所有一切企业内施行并巩固经济核算制,有系统地减低成本费”。斯大林同志这一指示,在我们的国家经济建设初期是有其特殊意义的,我们贸易工作者应该愉快地来接受这一光荣任务。
第三、为了快而不乱地实行经济核算制,必须在各方面安排妥当。首先是要把市场安排好。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和调整机构,这样必然影响市场。因此,在调整机构的时候,新的机构要保证不乱,旧的机构要彻底加以清理。其次,在核定资金上要注意防止两个偏向:一个是把资金核的很大,结果造成积压,浪费国家资金,妨碍国家经济建设。另一种是不顾具体情况,资金核的很小,结果造成脱销现象。这一情况目前在百货系统已经出现,必须迅速纠正。核定资金是一件很细致的工作,要根据实际情况,并应向前看,考虑潜在力量的发掘,加速资金的周转。第三,必须与合作社计划衔接和掌握一定的公私比例。资金是根据商品流转的需要规定的,在做商品流转计划时,既要考虑到产销情况和人民需要,又要考虑到公私比重,把各方面安排妥当。第四,国营商业负有扶持生产,供应人民需要的任务,在目前还不能完全避免计划以外的收购。遇到这种情况,就要权衡轻重,合理地加以解决。假使这种商品根本没有销路,国营商业都包下来,占用了资金而卖不掉,就要影响国家经济建设。假使这种商品有销路而国营贸易部门不积极打开销路,也是错误的。我们要把这些情况经常告诉当地党政领导部门,使他们能够充分地考虑这一问题;并应积极发动私商,让他们经营;如果销路确实不能打开,则应劝告农民适当减产。第五,目前许多商品的生产和消费都带有季节性。工业品是全年生产,季节销售;农产品是季节生产,全年销售。因此,准备季节性的商品,不能算做积压,这是季节储备,在核定资金时要考虑这一问题。第六,多余的商品和不合销的商品,在核算中必须予以妥善解决。召开内部交流会以互相调剂是必要的。河南省百货公司今年元月间曾举行了这样的交流会,调剂商品八十四种,总值一百八十多亿。下级公司确实卖不掉而又不能自行调剂的商品,上级公司应该考虑调回,不然长期积压,不是办法。第七,实行经济核算后,必然多出一部分人员,要以严肃负责的态度来处理这批人员,不能推出门完事,不能使其失业,可用多种方法解决。第八,实行经济核算的过程中,必须切实完成购销计划和其他计划,尤其是商品流转计划。现已进入淡季,如果收购任务不能完成,将会影响农民生产和加重春荒,甚至引起城市工人失业、市场死滞、税收不能完成等恶果。反过来说,如果销售计划完不成,可能造成缺乏收购资金,市场供求失调等现象。因此,现在应该赶快把市场搞活。初级市场应抓紧时机召开小型交流会,替土产打开销路,解决农民生产资金的问题,以便度过淡季。要保证完成购销计划,并应争取多销。只有多销才能多购,把市场搞活,并完成本身的上缴任务。
上边说的八点,都是在这大转变中必须注意的。我们一定要做到快而不乱,新旧分清,各方衔接,核资不影响卖货,变动不影响市场;还要做到上下满意,干部愉快。这是一个很艰巨的工作,必须用全力来作。
第四、根据全国商业厅局长会议的决定,第一季度,百货系统在进行复查,其他公司要将摊子摆好。第二季度,百货系统进入业务竞赛,其他各系统进行复查。这样到第三季度旺季到来时,我们即可正常地进行工作,便于收购和推销。我们必须全面实行经济核算制,不能以任何藉口拖延下去。当然在核算过程中,可以因条件不同有所分别。公司基础好的可以核细一些,条件差的可以核粗一点,然后由粗到细。但无论条件好的坏的,都要无例外地实行起来。有的单位即使不具备核算条件,如营业组办事处等,也须实行半核算,计算成本费用,合并于直属上级单位核算。总之,这次工作必须彻底全面地作,经过这样的大变革,使每个单位和每个同志,都要明确自己的职责,树立奋斗的目标,愉快而有节奏地完成工作任务。

五千多亿元的悬案
本报特约记者 陈新
一九五一年,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没有订立用款计划,也没有经过批准手续,就动用了该部“内部积累”的“超额利润”五千多亿元,作为东北国营贸易系统的基本建设投资,同时解决职工的福利问题。东北财政部曾屡次请东北贸易部将动用款项的情形、批准手续及详细决算材料送给东北财政部。但直到现在,东北人民政府机构已改组成东北行政委员会,这个问题还是悬而未决。
原东北贸易部“内部积累”的“超额利润”是怎样来的呢?原来东北贸易部每年年初制订东北贸易系统的利润计划时往往把计划订得很小,并且强调很难完成。但每年年终结算时,他们都能在利润计划以外,剩下庞大的利润,他们就把这种利润称之为“超额利润”,作为“内部积累”。一九五零年,他们的“超额利润”竟达利润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七点四一。一九五一年,他们的“超额利润”比计划利润还多百分之二百二十二点九九。
一九五一年国家拨了人民币二千四百余亿元给东北国营贸易系统,作为基本建设资金。当东北贸易部分配这批资金时,东北各省、市贸易公司都说不够用,东北贸易部就决定以一九五一年和以前“内部积累”的“超额利润”来解决这些问题。一九五一年五月十七日,东北贸易部召集各省市贸易公司代表讨论以“内部积累”的“超额利润”解决基本建设投资的问题,按各地提出的计划,需要动用“超额利润”六、七千亿元。会上经过压缩、削减,决定动用三千五百亿元。会后,各省、市贸易公司仍感不够,继续要求增加。当王兴让(原东北贸易部部长)到安东检查工作时,口头允许辽东省修建商业中学的资金,从“超额利润”中开支;黄达(原东北贸易部副部长)到旅大市检查工作时,也口头答应了旅大市建设码头仓库等需要的资金,从“超额利润”中开支(这批用作修建仓库的资金,旅大市自己作主,用了一部分修建宿舍);熊飞(原东北贸易部副部长)到哈尔滨市检查工作时,也口头批准松江省从“超额利润”中开支修建医院等所需要的资金。有些专业公司看到“超额利润”可以随便动用,就向东北贸易部要求在不影响一九五一年公司上缴利润的原则下,再抽出一批资金来解决一部分问题。于是在原东北贸易部熊飞副部长和计划局曲介甫局长同意之下,又动用了三百九十四亿元。以后,下面干脆不经东北贸易部批准,就擅自动用“超额利润”。原中国花纱布公司东北区公司就随意动用了二十二亿元,中国土产公司东北区公司也动用了一百一十二亿元,东北贸易部财务会计处处长萧天到松江检查工作时,也批准松江省百货公司动用了四十余亿元。以上动用“超额利润”投入基本建设的资金共达四千三百多亿元。据说,还有五百亿元没有花掉,已交给财务会计处了。东北贸易系统基本建设中的浪费和损失是很严重的。如旅大市工业器材公司办公室的工程,未很好计划即进行制图,事先又未经建设局同意,结果原设计被推翻了;后来该公司不仅未另行设计,也没有进行地质勘查,就开始施工,地基打下六公尺深后发现“流沙”,但工程还要进行下去,施工中的经营管理又不好,工程未完成三分之一,就把钱花光了。
一九五一年东北贸易部在“解决职工福利问题”的名义下,动用了“超额利润”七百四十亿元。但该部并未将这笔款解决东北贸易系统广大职工的福利问题,而是由东北贸易部本部大批动用了。一九五二年六月原中央贸易部规定了国营贸易的职工福利金,在这批福利金中也补发了一九五一年的福利基金,于是有人主张把东北贸易部一九五一年动用的七百四十亿元上缴国库,但东北贸易部的领导干部却主张不要上缴,而把这批钱分配动用了。就在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斗争正式开展后的二月二十五日,干部局陈达局长还是主张把这批款分下去,并说:“过去的事情错就错了,我们检讨;挨打不能两头挨(意思指不能挨了上面批评,也挨下边批评),还是要分下去。”后来福利科科长李雅斋又与曲介甫局长(曲主张此款不能往下分)、陈达局长共同研究,才暂时确定“不向下分了”。陈达局长在二月二十六日说:“现在反官僚主义斗争中,搁一搁再说”;三月二日萧天处长还说:“这批钱已报销处理了,没有问题。”
我认为原东北贸易部既无用款计划,也没有批准手续,就动用这样庞大的“超额利润”,并且不把动用情况向财政部作交代,是完全错误的。建议中央财政部和东北行政委员会检查这个悬案,加以适当处理。

“多收二千亿元不知道,欠息一千万元不愿要”
——企业经营中供给制残余的两个例子
张维奇
“多收二千亿元不知道,欠息一千万元不愿要。”这是中央对外贸易部最近开展反官僚主义斗争中检查发现的两个问题。
前中国进口公司财会处商品会计科,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根据中国百货公司向国外订货的估价,向中国百货公司预收了四千二百亿元。这批订货中的一部分,在一九五一年底向国外开付信用证,当时本来应该从预收的四千二百亿元里扣付。但由于中国进口公司财会处没有建立起管理资金的制度,工作及账目非常混乱,就在一九五二年四月一日又向中国百货公司预收这项订货的信用证款二千六百三十多亿元。中国百货公司财会科也未审核是否已经预交过款,就把多要的二千六百三十多亿元拨给中国进口公司。
中国百货公司财会科在一九五二年四月底多付了二千六百三十多亿元,到一九五二年底还没有发觉这件事情;一直到一九五三年二月反官僚主义斗争中才检查出来了。
中国进口公司财会科,多收了这么大一批款,经一年之久也未发现,直到今年二月中国百货公司提出查对清算的意见,才将二千六百三十多亿元退还给中国百货公司。
另一件事是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中国机械进口公司财会科干部蔡岫,给各用货部门结算运保费的利息清单时,算错了时间,少要了一个月的利息,总计少收一千零五十四万余元。用货部门发现时间算错了,就向蔡岫查问。蔡岫就和负责运保费的王毓林商量补救的办法。王毓林没有指出蔡岫这种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的错误,也没有帮助他迅速向用货部门承认错误,追回一月的利息,反而采取了将错就错的办法,让蔡岫告诉用货部门说,这是因为把十一月错写为十月,并没有算错。他还让蔡岫把五十二张单据上原用复写纸写的十月七日起付息的字样,都用钢笔改为十一月七日起付息的字样。蔡岫明知道公司受了一千多万元的损失,但因王毓林说一千多万元的数目不算多,追要利息又很麻烦,因此就以不负责任的态度,随便改上一个字,把事情混过去了。这事财会科科长也不知道,直到这次检查经营中的供给制思想和不负责的官僚主义作风时,才被该科同志揭发出来。
从以上两件事情可以看出,某些国家企业工作人员对人民委托给他的重大责任——管理人民财产的责任,是很不重视的。他们还没有把自己看成国家的主人,没有把国家的资金看作比自己的财产还重要,因此就不能像处理自己每月的薪金那样,精打细算,认真负责。这些工作人员还没有在思想上明确地解决个人与国家的关系,还没有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正确工作态度,因此也就缺乏对国家人民财产认真负责的精神。
从这两件事也可以看到,中央贸易部门中,还没有认真地贯彻执行经济核算制,还没有建立起对资金的管理和核定制度,甚至最基本的预决算制度也执行得糊里糊涂,资金周转更是缺乏计划性,因而漏洞百出。
我们必须克服对国家财产不负责任的态度,克服懒惰的供给制经营思想,认真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严格贯彻经济核算制,加速资金周转,减少积压,节约资金。在目前的反官僚主义斗争中,应该结合检查当前工作,将未清理的账目、仓库,作一清查结算,弄清家底,肯定计划,建立管理资金、核定资金的制度,确定资金周转限期定额,明确每个人的工作职责,加强财经部门互相间的联系与监督,经常检查经营管理工作,彻底克服不负责任、粗枝大叶的官僚主义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