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建的天津示范机器厂,是专门制造精密高速工作母机的一个工厂。这是该厂最近安装的苏联的搪床。技术人员正在校正车床,准备试行生产。

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函复克拉克
同意双方先行交换病伤战俘
并建议立即在板门店恢复停战谈判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在三月二十八日函复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将军,对克拉克二月二十二日来信所提出的关于在战争期间先行交换双方病伤战俘的建议表示同意,并建议双方代表应即恢复板门店谈判。朝鲜停战谈判双方联络官在三月二十八日下午二时会晤,我方首席联络官朱然上校将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的信交给对方首席联络官卡洛克上校转交克拉克将军。
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的信全文如下: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将军:
一九五三年二月二十二日你的来信收到了。
关于优先遣返双方重病重伤战俘问题,双方谈判代表本已根据人道原则达成朝鲜停战协定草案第五十三款的协议。只因朝鲜停战谈判中断,此项协议无法实现,致双方重病重伤战俘至今未能遣返。
现在你方既然表示准备对双方收容下的病伤战俘实施日内瓦公约的规定,我方为表示同一愿望起见,完全同意你方所提出的关于在战争期间先行交换双方病伤战俘的建议。这个建议应按照日内瓦公约第一百零九条的规定处理。同时,我们认为关于在战争期间交换双方病伤战俘的问题的合理解决,应当使之引导到全部战俘问题的顺利解决,使世界人民所渴望的朝鲜停战得以实现。因此,我方建议:双方谈判代表应即恢复在板门店的谈判,我方联络官并准备与你方联络官进行会晤,以商定恢复谈判的日期。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金日成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 彭德怀
一九五三年三月二十八日
附克拉克将军的来信:朝鲜人民军金日成最高司令官、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
国际红十字协会执行委员会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三日在瑞士日内瓦通过的一项决议案中,呼吁在朝鲜冲突中的双方作为善意的表示,立即采取行动,实行日内瓦公约的人道主义规定,按照日内瓦公约的有关条款遣返病伤战俘。如在板门店谈判过程中一再向你申述的,联合国军从一开始就严谨地遵守日内瓦公约的人道主义规定,具体而言,已准备好对在它收容下的病伤战俘实施日内瓦公约的规定。联合国军现仍准备按照日内瓦公约第一百零九条的规定,立即遣返那些身体适于旅行的重病重伤被俘人员。我希望你们通知我,你们方面是否已准备好立即进行遣返在你们手中的联合国军重病重伤的被俘人员。联合国军联络官将准备与你方联络官会晤,以为公正地查明情况,并为按照日内瓦公约第一百零九条的规定而相互交换此种重病重伤者作必要的安排。
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陆军上将克拉克 (签字)
一九五三年二月二十二日于联合国军司令部总司令办公室军邮第五百号信箱

朝鲜西线展开激烈争夺战
我军攻占上浦防东山
三天内歼灭敌人一千四百多名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八日电】 在西线涟川西北上浦防附近山岭上,我军与敌军展开自上甘岭战役以后最激烈的一次争夺战。
二十三日夜八时许,我军某部在强大炮火密切配合下,向上浦防东山——即被敌人称为“老秃山”的敌军阵地发起攻击。据守这座阵地的是美军和哥伦比亚军的一个加强连,并配属有八辆坦克。我军首先攻下这座二百多公尺高的山岭的南山峰,然后又乘胜夺下北山峰,仅仅经历十五分钟战斗即全部占领了这座山岭,守敌除十多人逃跑外全部被歼。
二十三日夜我军攻占上浦防东山以后,就在这座曾屡次埋葬大批侵略军,弹坑垒垒的山岭上,与敌军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在我军攻占该山的当夜,敌人即用一个连向我反击,二十四日以后又使用一个连到一个营不同的兵力进行了五次疯狂反扑,先后冲锋有三、四十次,每日向这个方圆仅一平方公里的山岭炮击两万发以上。但是,敌人的反击完全被我击退,敌人并遭受了重大伤亡。二十四日上午八时,敌人的一个营分成两路向这个山岭攻击,连续冲锋五、六次都被击退。到下午四时许,敌人又纠集了两个多营的兵力,并出动十二辆坦克向我攻击,激战两个小时,再次被我英勇守军打退。这一天作战中,我军共歼敌七百多名。
二十五日早晨,两个营的敌军再次向“老秃山”进攻,并出动坦克先后达二十四辆。这场激烈的争夺战从早晨一直持续到中午,敌人曾一度到达我军守备阵地的前沿,但在我军炮火适时的支援和步兵猛烈的反击下,敌人败退了。下午,敌人又以两个排进行反扑,被我炮火击退。这一天作战中我军又歼敌三百八十多名。
自二十三日我军攻上山头,到二十五日止,我军在这一个山岭上已先后歼敌一千四百多名,并击毁敌军坦克十辆。
在我军某部攻占“老秃山”的同夜,西线我军另外两支部队把与“老秃山”毗邻的德隐洞附近的一个美军阵地、和石岘洞北山攻占,全歼守敌一个连部和三个排。
我军在中线铁原西北和东北,也攻占凤树洞东山、药山洞、中佳山附近的三处敌军阵地,歼美军及李伪军一个排和一个班。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九日,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葬礼。图为哥特瓦尔德同志的灵柩载在炮车上向着维特科夫山的民族解放纪念馆进发。 新华社稿

在勒特尼广场哥特瓦尔德同志灵柩前举行阅兵典礼时的主席台。自左至右:波兰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贝鲁特、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家保安部部长巴契列克、我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总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防部长契皮茨卡、苏联代表团团长布尔加宁、现任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 新华社稿

美国通讯社承认美军一再遭受惨败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美国通讯社承认,在朝鲜前线涟川西北被美方称为“老秃山”的山岭争夺战中,美国侵略军再一次被英勇的朝中人民军队打得头破血流,并被逐出了山头。
据合众社透露:“老秃山”被美国侵略军认为是“屏障着中线西部铁原到涟川的要道”的一个“重要阵地”。美军当局派遣了他们认为“精锐”的第七师——所谓“朝鲜战争中最有经验的一支部队”据守在这里。美军第七师师长特鲁多曾吹嘘说:
“老秃山”是“最坚固的阵地”。
但是,连美国通讯社也承认:美国侵略军的这个所谓“最坚固的阵地”,在朝中人民军队在二十三日发起攻击后不久就被占领了。一向被美军放在前沿挡头阵的仆从国军队——这次是哥伦比亚军队,
“被打得一败涂地”。他们死的死,伤的伤,甚至哥伦比亚营营长路易斯和美国第八军发言人都不得不承认:哥伦比亚军“遭受了惨重的损失”。
美军第七师中的美国部队接着进行了疯狂的反扑。美军二十四日的几次反扑一一遭到失败。美国第八军军长泰勒急忙亲自赶到前线督战,并派后备部队前去增援前线,可是,美军在二十五日的反扑的结果仍旧同样悲惨。合众社记者写道:“美国军队为通宵大雨弄得泥泞满身,慢慢地攻上陡峭的山坡,就遇到共军阵线后面的火力阵地所发射出来的密集的迫击炮和大炮炮火。”“他们碰到了一道铜墙铁壁。”在这种情况下,泰勒也“似乎对战斗进行的情况表示不安”。合众社记者又说:“美军进攻了十小时,要想把共军赶出老秃山,但是被迫击炮、步枪和大炮炮火以及一阵如雨般的手榴弹打退了。”在粉碎美国侵略军反扑的战斗中,朝中人民军队的强大炮火配合步兵给了敌军以沉重的打击。美国记者惊呼,朝中人民军队发射的炮火,“是自从三角山战斗开始以来共军发射的最猛烈的炮火。”一个美国军官形容我军炮火的猛烈和准确的情形说:“只要有一个人把脑袋伸出去,我们的壕沟网就招来了敌人的火力。”美国侵略军的反扑一再遭到惨败后,美国第八军发言人于二十六日无可奈何地宣布:美军撤出“老秃山”。但是为了掩盖美军的惨败,他笨拙地说,撤退是因为“战略原因”。
美国侵略军在“老秃山”的激烈争夺战中,美联社承认“遭到了惨重的损失”。合众社说:“美军的伤亡数字虽然不能透露,却是很大的。直升飞机不断地在空中来回,把伤员由第七师的急救站运到后方医院去。”美国军队“由于受到重大伤亡而削弱了”。可是,为华尔街利益服务的美国将军对于美国士兵的惨重伤亡完全无动于中。美国国际新闻社记者埃勒根特二十五日电透露的泰勒“冷酷地”巡视伤兵医院的情形说明了这一点。记者写道:“第八军军长泰勒中将昨晚派出第七步兵师第三十二团的士兵去攻打在老秃山山顶筑壕据守的敌军。今天,在距战线十二哩的第四十三外科医院中,这位冷若冰霜的将军来计算这次战斗的血肉横飞的代价。他慢慢地走过一排排帆布床,上面放着为战争所破坏的人体——流血的美国人、朝鲜人和哥伦比亚人。在医院的长排的白色帐篷外边,几排折翼的直升飞机,像丑陋的鹳鸟弯着背停在那里,等待着装载更多的伤兵来。辽远的炮声嘲弄着白发苍苍的护士长的强颜欢笑。
泰勒对于他所必须发布的命令所造成的后果,他显然是丝毫无动于中的。两个军官在谈论着轮换回家的点数,泰勒说:不要担忧点数。你们要留在这里,在这次战争中帮我打仗。
肩膀挺直的将军阔步走出帐篷,走向他的吉普车。他将坐吉普车到一个飞机场去搭飞机到汉城的第八军总部去,在那里,他可能又得发出命令,派出生力军去送死或把他们变成残废。这时,在西北面,大炮在轰击,美国兵在老秃山上死亡。”

朝鲜战场敌我形势图

北京举行高尔基诞生八十五周年纪念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二十八日是伟大的革命文豪高尔基诞生八十五周年,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联合举办“高尔基诞生八十五周年纪念会”。到会有首都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舞蹈、曲艺界等八百多人。
到会的还有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我国代表茹克福和苏联友人多人。
纪念会由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老舍主持。会上,冯雪峰报告“高尔基和中国作家”。冯雪峰在报告中说:学习高尔基的不朽作品和学习苏联文学是有助于我们的工作和斗争的。我们不仅在今天感到如此,在过去也是一样。以伟大的高尔基为其奠基者的苏联文学是我们前进的指标,同时也给我们前进的力量。
苏联文学工作者拉特尼柯娃以“高尔基——共产主义的战士”为题作报告。她指出:高尔基的作品,一直是苏联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法西斯斗争中的巨大的鼓舞力量。
最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朗诵高尔基的作品:“海燕”。
会后并放映根据高尔基的名著编成的电影:“阿托莫诺夫一家”。

各地铁路职工和医务工作者
相继志愿前往朝鲜前线参加工作
华东、西南、西北文艺工作团赴朝进行慰问
据新华社讯:各地铁路职工和医务工作者,响应毛主席加强抗美援朝斗争的号召,相继志愿前往朝鲜参加工作。
上海铁路管理局和该局杭州运输分局职工一百余人,在本月十三日和十日分别离开上海和杭州,志愿前往朝鲜前线参加运输工作。郑州铁路管理局又有一批职工志愿到朝鲜参加抗美援朝的运输工作。他们已分别在二十五、二十六两日离开郑州。在这以前,郑州铁路管理局志愿赴朝工作的职工已经有三十八批,其中有三百零三人在朝鲜前线立了功。长安电务段志愿援朝工人杜丕模还荣获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战士荣誉勋章。
二十六日,北京铁路管理局又有六十位铁路员工,志愿赴朝参加抗美援朝工作,受到北京市各界人民的热烈欢送。从一九五三年一月到目前为止,北京铁路管理局已有三百二十八位铁路员工志愿赴朝参加抗美援朝工作。
山东省医务工作者志愿组成的抗美援朝医疗队外科队十人,在该队队长、省立第一医院副院长张冠增率领下,于三月二十五日携带着贵重的医疗器械启程去朝鲜前线。
重庆市志愿援朝卫生工作队已于十四日前往朝鲜前线工作。该队由西南医院外科主治医师王化洲任队长,全队包括重庆市著名的外科医师和护士共十人。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卫生工作委员会各地医防服务队第十九队,在十日自贵阳市启程赴朝鲜前线工作。该队由贵阳市医务工作者组成,其中有贵阳医学院内科主任杨荣勋,贵州省民族卫生巡回工作队医生刘轶丸,贵州省、贵阳市各医院医生和护士等。
广州市抗美援朝志愿医疗手术队和广东省抗美援朝志愿医疗手术队,二十三日晨在队长饶振维、邝公道率领下从广州出发前往朝鲜。
广西省柳州市医务工作者和柳州铁路管理局职工共四百多人,分别在十八、二十两日离开柳州,志愿前往朝鲜担任医疗和运输工作。
各地铁路职工和医务工作者在临行前受到当地各界人民的热烈欢送。
【又讯】 志愿赴朝慰问的华东文艺工作团、西南文艺工作团和西北文艺工作团在日前分别前往朝鲜进行慰问工作。华东文艺工作团包括京剧队、歌舞队、电影队和杂技队;西南文艺工作团是以四川人民剧团和部分京剧、川剧、曲艺剧等演员组成。西北文艺工作团包括秦腔、豫剧、木偶戏、皮影、歌舞和电影等的演员,著名的豫剧演员常香玉也参加。各文艺工作团出发前,都受到当地各界热烈欢送。

东北地区被服工人
提前缝好志愿军夏季服装
【新华社沈阳十五日电】 东北地区被服工人提前完成了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缝制夏季服装的任务。从二月下旬开始,大批夏季服装已陆续运往朝鲜前线。
东北地区被服工人们,在接受了缝制志愿军夏季服装的任务后,就广泛开展了红旗竞赛,人人保证把今年的夏季服装做得又精致又结实,提早送到朝鲜前线。在红旗竞赛期间,工人们纷纷寻找窍门和提高技术,热情地完成生产任务。志愿军战士蔡常珍的妻子关玉英学会了姜万寿创造的连续操作法,使生产效率超过定额一倍。某被服厂第四车间工人们在竞赛中找出了三十七个窍门,使全车间一月份生产任务提前五天零两小时完成,并带动全厂提前两天并超额百分之八完成了生产任务。
东北地区的铁路工人,在运输供应志愿军的夏季服装时,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改进了装车方法,使每节车皮较去年多装六十包服装。这不仅为国家节省了运输力量,而且可以更快地将这批夏季服装运到朝鲜前线。
据新华社讯:武汉市某缝纫工厂的三千七百多名工人,最近已完成了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缝制夏季服装的工作。工人们在缝制这批单衣时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了把这些衣服做得结实、舒适、美观,缝成每套单军装共分了七十二个工序。工人们开展了找窍门、挖潜力的运动,各车间的生产小组都订立了爱国公约。为了改进和提高缝制的产量,工人们苦心钻研,发明了二十四种缝纫机上的零件。在缝制这批军装时,产量、质量都不断提高。如第八车间过去每天只能生产八百套衣服,而且还有很多返工活;现在每天能生产一千七百套衣服,返工率由百分之一点零四,降到百分之零点二九。
当这批军衣运往朝鲜前线之前,工人们在每件衣服的口袋里,都装上了针线包,里面是一方尺布、六码线、两颗针;同时还附了一封信给最可爱的人,信上说:“我们制作的被服还有很多缺点,你们有那些意见?有那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请你们多多提出并寄给我们,我们一定根据你们的意见来改进工作。”

抗美援朝总会举行常委会扩大会议
决定组织文艺工作团赴朝慰问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在二十八日举行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常务委员司徒美堂、李四光、沈雁冰、邵力子、马叙伦、马寅初、张奚若、章乃器、许德珩、许宝驹、黄炎培、彭泽民、罗隆基和各有关单位代表及抗美援朝总会各部正副部长等四十余人。会议由郭沫若主席主持。他说:自抗美援朝总会在去年十二月发出关于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的指示后,全国人民热烈响应了这个号召,其中各地剧团和戏剧工作者纷纷致函本会,要求到朝鲜前线进行慰问演出。为了使赴朝慰问演出能更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起见,特召集各常委与有关部门代表共同讨论这一问题。在郭沫若讲话后,由全国文联委员周巍峙同志报告赴朝文艺工作团组织与演出计划,最后由刘贯一秘书长宣读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关于组织赴朝慰问文艺工作团分批赴朝作慰问演出的决定”草案,经讨论后一致通过。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关于组织赴朝慰问文艺工作团分批赴朝作慰问演出的决定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通过)
由于美帝国主义者拒绝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关于立即在朝鲜实现停战的要求,并妄图扩大侵略,本会曾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发出指示,号召全国人民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努力支援前线,粉碎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的阴谋。这一号召发出后,立即在全国范围内,获得普遍的热烈响应。其中,各地文艺工作者为响应赴朝慰问演出的号召,纷纷致函本会,争先恐后地要求赴朝献演。全国文艺工作者的这种抗美援朝的热情,即高度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已受到全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赞扬和欢迎。
为使赴朝慰问演出能更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起见,兹特决定组织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赴朝慰问文艺工作团。其组成及其活动方法等项事宜,规定如下:
(一)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赴朝慰问文艺工作团由中央(包括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六个团组成。
(二)各团的组成,由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及各大行政区总分会会同有关文化部门共同负责。
(三)赴朝演出采取分批集中出发的办法,出发日期由各大行政区抗美援朝总分会与总会联系后排定,其中第一批于最近期内出发。
(四)每批慰问演出的期限预定为两个月。
(五)出发前各团应将准备演出的戏剧(包括京剧、地方剧、话剧)、电影、曲艺、歌舞、杂技等节目加以适当的选择和安排,其内容应包括富有民族色彩和表现伟大人民性格的历史剧和民间曲艺、杂技,以及足以反映国家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我国人民热爱志愿军和热烈支援前线的情况,我国人民的伟大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等其他的节目。同时每一节目必须具有必要的艺术水平,并应适应在战地演出的条件。
我们号召凡未参加这次出国献演的文艺团体,均应积极准备自己的适合于赴朝献演的节目,以便能随时参加出国献演的工作。
我们同时号召全国爱国的文艺工作者们,动员起来,为我们亲爱的志愿军创作出更好的戏剧、曲艺等节目,以便胜利地完成赴朝献演的光荣任务。
一九五三年三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