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江河的春水渐渐上涨。从闽江上游茂密的森林里砍伐下来的木材顺流而下,它们将供应各地基本建设春季施工的需要。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苏联部长会议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表公告
答谢各国吊唁斯大林同志逝世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公告,全文如下: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收到了各国元首和政府、国内外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劳动人民集会、团体以及个人对苏联人民所遭受的重大损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约·维·斯大林逝世——表示哀悼的唁电二十多万份。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谨为现已收到和还在不断收到的哀悼苏联人民的伟大领袖、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约·维·斯大林逝世的唁电,表示深切的谢意。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公告: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谨向对于苏维埃国家所遭受的重大损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维·斯大林大元帅逝世——表示慰问的各国政府、团体、政治家和公众领袖致深诚的谢意。

中央各机关干部
认真学习悼念斯大林文件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央各机关干部按照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规定,从三月十二日到二十五日普遍认真地学习了悼念斯大林同志的文件。
在这次学习中,干部的学习积极性、自觉性和认真的程度都超过以往的政治学习。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的很多干部,这次除了学习规定的文件外,还阅读了斯大林的不少著作和“斯大林传略”。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的干部,几乎每个人都买了一本“斯大林传略”,结合着文件进行学习。中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署、政治法律委员会、司法部和法制委员会的很多干部,也都阅读了“斯大林传略”。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大部分干部在学习中订了学习计划。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系统下去检查工作的干部,无论在火车上、轮船上都抓紧时间阅读悼念斯大林同志的文件。
高级干部的带头学习和作报告,在提高一般干部的思想和引导他们深入学习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高岗亲自召集高级干部开座谈会,讨论学习问题,并作了重要发言。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都由负责干部向本单位全体干部作了报告。如地质部副部长刘杰、铁道部部长滕代远、第二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张霖之、商业部副部长姚依林、教育部副部长柳湜都作了报告。中共中央宣传部和马克思列宁学院的高级干部列出题目,深入地研究斯大林在理论上的贡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直属政治部在讨论斯大林同志对中国革命的理论上的指导时,着重研究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农民问题。
通过这次学习,中央各机关的干部进一步系统地认识了斯大林同志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贡献,以及对中国革命的伟大援助;明确认识到斯大林同志的逝世所以引起千百万人民的悲痛,是由于斯大林的思想和事业掌握了全世界广大的人民群众;认识到苏联共产党是受了列宁斯大林几十年教养的党,这个党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依然是我们的榜样,这个榜样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中国人民无论在那方面都应该向伟大的苏联学习。通过这次学习,也认识到必须进一步加强中苏友谊,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这种友谊所产生的力量是真正无敌的。
许多干部在这次学习中,积极要求加入共产党和青年团,并努力改进工作。地质部在学习中有六十个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提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要求,另有六十多个青年干部提出了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要求。财政部的干部提出要重新修订工作计划,以便把工作作得更好。中共中央直属机关有些干部提出保证:一定要把目前正在学习的斯大林的伟大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学好。军队系统的干部普遍表示要加紧学习苏联的军事科学,加强国防建设。

苏联驻我国大使库兹湼佐夫拜会周外长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苏联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库兹湼佐夫由苏联前任驻我国大使潘友新陪同,在二十七日下午到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拜会周恩来部长,商谈呈递国书事宜。在座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苏联东欧司司长徐以新和交际处处长王倬如。

契尔文科夫设宴招待我文化教育考察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索非亚消息: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在二十四日设宴招待以韦悫、彭康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教育考察团。参加宴会的有保加利亚政府首长和文化教育界著名人士三十多人。我驻保大使曹祥仁也应邀参加。

专栏:社论

中苏经济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同志在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四次会议的发言中说:“苏联政府今后将继续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密切合作,加强和他们的兄弟友谊与团结。”我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在哀悼斯大林同志逝世的唁电中说:“中国人民一定会以最大的坚定性,和伟大的苏联人民永远紧密地团结一致,巩固并加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中苏两国政府无限忠实于伟大斯大林加强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遗教,由于最近中苏间关于一九五三年度货物周转的议定书、根据“一九五零年二月十四日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的议定书以及苏联帮助中国扩大现有电力站和建设新电力站的协定的签订又得到了新的证明。
这些议定书和协定规定了中苏间贸易的进一步扩大。苏联在一九五三年内将供给我国以冶金、采掘、机器制造、化工、电力和其他工业部门所需要的设备,以及工业和运输所需要的材料,新式的农业机械、种畜、种子和许多其他货物。我国则以有色金属、大米、植物油、油籽、肉、烟叶、茶叶、水果、羢毛、黄麻、生丝、绸缎、皮革及其他货物供给苏联。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我国与苏联的贸易关系即不断地、突飞猛进地增长。我国对苏联的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总值在我国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已经从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二十六增加到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七十二。中国和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贸易关系的增长,和苏联对我国的真诚无私的兄弟般的援助,大大帮助了我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使我国的工农业生产在短短的三年中即恢复和超过了战前的水平。
现在,正当我国进入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时候,苏联又与我国签订了有关贸易和协助我国进行建设的各项议定书,进一步扩大对我国的贸易,供给我国以进行经济建设所必需的各种设备和材料。这又一次生动地表现了中苏之间的真诚无私的经济合作和互助关系。正如斯大林同志在他的天才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书中所指出的:“这个合作的经验表明,没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能像苏联那样给予各人民民主国家以真正的帮助和技术精湛的帮助。问题不仅在于这种帮助是极度便宜的,技术上是头等的。问题首先在于这种合作的基础,是互相帮助和求得共同经济高涨的真诚愿望。结果,在这些国家中便有了高速度的工业发展。”
中苏经济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无疑地更加鼓舞了我国人民在继续抗美援朝斗争的条件下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胜利信心。美帝国主义曾不断企图以各种无耻手段阻碍和破坏我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就在最近美国与英国政府官员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中,美国政府又胁迫英国保守党政府服从它的侵略政策,对我国加强“禁运”,想以此窒杀我国。但连英国资产阶级也知道:英国政府跟随美国实施“禁运”的结果,除了进一步使英国的经济利益遭受损害而加深它经济上的困难之外,对我国经济的继续不断的高涨是不会发生丝毫的影响的。因为帝国主义国家(包括英国在内)对我国实行“封锁”“禁运”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情,它们早已这样做了几年了,事实证明它们是失败了。这主要的关键就是我国已经与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建立了经济上的友好合作和互助关系,并由此而形成了与资本主义的世界市场平行的同时也是和它对立的新的世界市场。正如伟大的斯大林所指出:帝国主义国家的“封锁”“禁运”政策不但不能窒杀我们,反而违反他们的本意,促使了和平民主的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巩固,而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却因失掉了广大市场和资源而加深了它们的经济危机。
我国与苏联之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和不断发展的。英勇勤劳的中国人民在苏联真诚无私的帮助下,必将获得经济建设战线上的伟大胜利,使中国由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工业化的国家,而大大加强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显然,我们这种友谊所产生的力量是无穷无尽和真正无敌的。让一切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战争贩子们在我们伟大的友谊面前颤抖吧!”

上甘岭左侧山头阵地上
我狙击兵在三个月内毙伤敌七百多名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七日电】本社记者华敏报道:上甘岭左侧山头阵地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狙击兵们,积极狙击敌兵,自去年十二月初到今年二月底已毙伤敌军七百五十多名。
这一带阵地一向是志愿军狙击兵活跃的地方,去年夏天和秋天,著名的狙击手邹习祥和他的战友们在这里打死打伤了一千多名敌军。敌人曾惊恐地把这一带山岭称为“狙击兵岭”。上甘岭战役胜利结束后,勇敢的狙击兵们又恢复了老“行业”,他们打得对面阵地上的敌人惊恐不安,平均每天都有近一个班的敌人被打死打伤。
狙击兵们经常准确地射击在清晨雾浓时出来活动的敌人。狙击兵陈尚和就打倒了两个在敌人阵地上活动的敌人。晨雾消散以后,他又把另一个未及躲藏的敌人打死。
在严冬风雪满天的时候,狙击手们就爬到离敌人很近的地方隐蔽起来狙击敌人。狙击兵杨桂田有一次就这样打死了一个挖泥土的敌人和一个敌军的哨兵。有时,狙击兵们还联合炮兵、机枪手把躲在地堡里的敌人轰出来,再痛痛快快地打他们。一月十七日,狙击兵们看到有十八个敌人进入一个地堡里,便立即用步行机通知了炮兵,炮兵用几发炮弹就把敌人的地堡炸翻了,侥幸没被炸死的敌人逃出来,又被机枪手李积明全部打死。
夜晚,敌人害怕我军袭击,他们用强烈的探照灯光将“狙击兵岭”照得通明,我军狙击兵便借着探照灯的灯光寻找敌人。班长王丰吉看见敌人的“猫耳洞”(小坑道)口上有两个敌人,他端起冲锋枪,打倒了一个,另一个敌人逃进洞里。半夜,敌人阵地上传来一阵杂乱的脚步声,王丰吉伏在地面上一看,发现有一班敌人慌慌张张地换防,他立刻端起机枪射击,打得敌人死伤了许多。
敌人被打怕了,煞费苦心地想出种种花样来逃脱狙击兵的打击,但是却常常被狙击兵们识破。有一次,在敌军阵地的主要通路上,直挺挺地立起四个人。狙击兵们都很奇怪,因为平时敌人走动都是偷偷摸摸的,这四个敌人怎么敢白天站着不动?他们用望远镜仔细一看,原来是用稻草扎成的。黄昏时,这些草人忽然增多到十多个,并且在暮色中走动起来。狙击兵们判明了这是敌人用草人来掩护活人搬运物资,于是一声口令下,机关枪、自动步枪一齐开起火来,敌人阵地上的真人假人都被打倒了。
在整个冬天里,前线阵地上的敌人被打得整日不敢出地堡,甚至相隔三四步远也不敢互相来往。

侵朝美军继续进行细菌战使用毒气弹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二十五日发表该社东线记者的报道说:在三月十一日到十六日的期间,美国侵略军在江原道淮阳、高城、通川、昌道、金刚等郡的几个地点接连七次撒布了苍蝇、蚊子、跳蚤、蜘蛛等带菌的虫子和老鼠等,并对我军阵地发射了一次毒气弹。
在金刚郡山月里,敌军继三月二日撒布带菌的蜘蛛和老鼠以后,又在三月十一日天将破晓时对该地撒布带菌毒虫。在该地积雪一公尺多深的雪地上,人们发现有敌人投下的一个四格的弹壳和一批无力地颤动着的黑色苍蝇和跳蚤。
三月十二日夜,敌B—二十六型飞机在通川郡柳洞里投下了跳蚤。同夜,敌机一架在高城郡云前里(译音)一带投下了四堆苍蝇和蚊子。
三月十六日晨三时,敌机在淮阳郡榆邑里,和投掷传单同时,投下了三堆跳蚤。同日晚间,敌机在通川郡新林里(译音)一带投下了老鼠。
美国侵略军同时向我军前线阵地撒布带菌毒虫并发射毒气弹。十六日六时十分许,敌B—二十六型飞机在我军阵地北面的某岭投下了苍蝇、蚊子与蜘蛛。同日午后一时三十分许,敌军用一零五糎的炮,向我军某部阵地发射了三十发毒气弹。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七日电】在最近一个月内,美国侵略者连续在朝鲜前线使用毒气弹。据初步统计,发现敌人施放毒气十多次,共放射毒气弹约六、七十枚。这些毒气弹多半是有强烈毒质的催泪性、窒息性和中毒性的毒气。敌人在施放毒气弹时,为了掩盖其罪证,常常是在黑夜施放,或与普通炮弹同时放射。
在二月二十五日以后的一周内,敌人向东线文登里到金城之间的我军阵地放射毒气弹三次共十多枚。二月二十八日夜,敌军向金城东北龙岩岭东山发射炮弹三十多发,里面有数发是窒息性毒气弹。三月三日十一时许,敌人向金城东南科湖里以北四百多公尺的我军阵地炮击四十三发,其中有八发是刺激性毒气弹。这种毒气弹的弹壳大小形状如铁皮罐头,弹皮有“M3MH5”的标记。此弹落地后不爆炸而由弹内铁管喷射出浓密的黄烟。
三月十六日至二十日,敌向东线高城东南我军阵地放射三次毒气弹。十六日中午,敌人向文登东北西希里北一零四九点四高地放射三十多发催泪性和窒息性毒气弹,此弹爆炸后冒出白烟,弹坑直径三公尺,深零点七公尺。二十日下午二时,敌由高城东南明伦洞向九仙峰我军阵地炮击二十三发,其中十多发为毒气弹,此弹落地后即裂开,冒出红、黄、黑、白等多种颜色的烟雾。
三月十八、十九两日,敌向中线金化西北斗流峰和西方山等我军阵地放射毒气弹数次,此弹爆炸后放散无色的烟,其味如酒糟和烂苹果味。

美国侵略者用化学武器进攻我被俘人员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美国侵略者正在惨无人道地用化学武器大批伤害战俘。这是联合国第七届大会在美国操纵之下通过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案的直接结果之一。
从去年十二月开始,美方在联合国大会非法决议案鼓励之下,加紧了强迫扣留战俘充当炮灰的活动。但是美方这种违反日内瓦公约的暴行遭到了战俘们的坚决反抗。为了对战俘进行迫害,美方除了继续进行一连串的血腥屠杀而外,从今年一月份起,竟然蔑视一切人类道德,违反一切国际公约,对战俘大规模使用了化学武器。仅仅根据美方自己公布的材料,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美方就用化学武器对战俘实行了八次进攻。一月十三日,美方在巨济岛战俘营中将战俘三面包围,用化学武器向他们喷射。二月七日,美方将巨济岛上唱歌的战俘压缩在营房内,然后用化学武器施行攻击。二月九日,美方又三次用化学武器喷射巨济岛上唱歌的战俘。但是战俘仍然高歌不屈,美方就用手榴弹和武器火力把战俘驱入营房,然后继续用化学武器进行屠杀。三月十六日,美方在龙草岛用化学武器进攻两千多名战俘。三月十九日,美方又在龙草岛用化学武器进攻八千名战俘。三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美方在巨济岛、蜂岩岛三次用化学武器进攻战俘。这些事件显示,美方正在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大规模地对战俘使用化学武器。
美方进攻战俘所使用的化学武器,除了催泪性毒气而外,还有一种所谓“刺激物”。美方最初宣称这种所谓“刺激物”是“无毒”的,并且说没有战俘受伤。美方战俘营长官卡德维尔还无耻地宣称这是美国的“极为人道的手段”。但是美国通讯社报道说,战俘为了洗去这种被喷射到身上的“刺激物”,曾被迫准备了肥皂水,这说明所谓“刺激物”完全可能是黏附人体的糜烂性毒液。美方自己也承认,三月二十四日美方对蜂岩岛上唱歌的战俘使用这种“刺激物”,因此受伤的战俘达到百分之八十,而美方却不给他们以任何治疗。
此间观察家指出,美方对战俘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表明美方在用屠杀、酷刑都无法强迫战俘充当炮灰之后,正在实行极端恶毒残忍的政策。这个政策就是要使坚决要求遣返的战俘,在受到化学武器的攻击之后,不是成为残废,就是因受伤过重而死亡。美方的目的显然是要使这些战俘将来即使被遣返,也已经是丧失了劳动能力的人,因而无法再过和平劳动的生活。对于那些因受伤过重而死亡的战俘,美方也可以用“病死”的借口来推脱自己的责任。美国侵略者这种丧尽天良的罪恶行为,彻底揭穿了他们嘴里的“人道主义”鬼话。

国营太原重型机器厂
加速进行规模巨大的建厂工作
【新华社太原二十七日电】国营太原重型机器制造厂正在加速建设中。一九五三年,该厂的建设规模将要超过以往两年多的工程总和的一倍多。今年除了继续完成一九五二年已经开始建设的铸钢场房外,新建的两万多平方公尺的金工场房、一万多平方公尺的铸铁场房和巨大规模的机器安装等工程,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不久就要开工。
太原重型机器制造厂是我国新建中的第一座规模巨大的重型机器制造厂。该厂自一九五零年开始建设以来,两年中已建筑了冷作、初加工、中型锻工等场房和许多工厂附属建筑物,安装了大批巨大的自动化机器设备,部分地投入了生产。根据最近重新制订的产品方案,该厂建厂工作全部完成后,将大批生产我国机器工业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制造过的大型轧钢机、炼焦设备以及建设近代化大工厂所必需的巨大吊车设备。
在建厂工作中,苏联人民对于我国的物质援助和苏联专家的技术指导,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该厂已经安装和正在安装的大部机器设备,都是由苏联供给我国的世界上第一流的自动化机器。苏联设计专家克林姆斯基、沙洛威和炼钢专家马可洛夫等,曾经帮助该厂纠正了有严重原则错误的初步设计和技术设计。最近,苏联专家斯切潘诺夫、沙洛威、莫古金等,又来太原帮助该厂制订了新的产品方案,重新修正了工厂总布置图,这就保证了该厂建厂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建厂工作中,全国各地兄弟机器厂和有关部门,也给了很多的支援。一九五零年该厂建厂初期,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就从所属各单位抽出一批技术人员,调来太原帮助建设。中共山西省委员会去年抽调七十多个干部,充实了该厂的领导机构。北京、天津、太原等各地国营机器厂,曾专为该厂培养了四百八十个技术工人。东北机械五厂、十八厂以及华东、华北许多兄弟机器厂,也都为该厂赶制了各种规格的车床、电气设备、吊车设备等大批订货。最近,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又从华东地区调来一百多名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参加该厂建设工作。

上海新沪钢铁厂推行计划管理
做到按月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上海国营新沪钢铁厂推行计划管理工作,改变了过去经常不能完成国家计划的局面。去年该厂主要产品生铁火车轮的平均产量只完成国家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四,产品合格率只达到百分之五十五,经常脱期交货,使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的造车和修车计划受到影响。今年实行计划管理后,各种产品的产量、质量和商品总值计划都已能按月超额完成。
新沪钢铁厂在初步推行计划管理中,抓紧了车间作业计划这一主要内容,把车间生产具体地组织起来。车间作业计划是广泛吸收车间工人的意见而后制订出来的。车间作业计划中具体订出各小组、个人、每一机床设备的每天生产数字,使工人们日常生产心中有数,保持着饱满的劳动热情。各车间都把每天的计划数字和实际操作中完成的数字,制成对比的图表,使工人们一上班就看见他们昨天完成了计划没有。全厂并建立了每天检查制度,由各车间生产进度员每天向生产科长及厂长汇报各该车间的完成作业计划情况、存在的问题等,以便迅速发现和抓住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加以改进。如轧钢车间在一月份开头两天没有完成作业计划,在检查中发现这是停车时间多了的缘故,车间领导干部就立刻发动职工讨论,加强红钢炉与轧钢车在操作中的密切配合,减少了刹车次数,这样就使车间计划顺利完成。全厂每月还有一次总检查,从总检查中发现和改进最薄弱的车间工作,以求得平衡地完成全厂计划。
在推行计划管理过程中,由于职工加强了对计划的观念,许多阻碍计划完成的生产中的重大问题,都由工人们主动设法解决了。该厂生产中长期存在的问题是冷铸车间的车轮合格率太低,不是浇出的车轮有皱纹,就是刚浇好的模子崩开了。过去厂里曾集中技术人员来研究这个问题,但是研究了半年还是没有很好解决。现在,大家知道不提高合格率,就没法完成计划。冷铸车间的工人和技术人员集中研究,终于找到了关键是在模子内涂的糖浆要厚薄恰到好处。涂得厚了,模子就要崩裂;涂得薄了,浇出的轮子就有皱纹。工人们在实际操作中经过反复试验,结果求出了一个厚薄适当的标准。从此,就消灭了轮子有皱纹、模子崩开等毛病,车轮的合格率就由去年的百分之五十五,提高到现在的百分之八十七。

治淮委员会组织庞大测量、查勘队伍
进行根除淮河流域内涝准备工作
【新华社蚌埠二十六日电】为了全面根除淮河流域地区的内涝灾害,治淮委员会已经组织了二千一百多人的一个测量总队和六十多人的四个查勘队。这支庞大的测量、查勘队伍,由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副部长钱正英、治淮委员会工程部副部长张太冲率领,将在四月初出发到各个内涝区域工作。他们要测量和查勘的范围很广:测量区域东起津浦铁路,西到京汉铁路以西,南到淮河,北抵黄河和废黄河,共八万多平方公里;查勘的地区主要有睢河、北淝河、黑河、泥河、黄河,以及洪泽湖等内涝区域。这支测量、查勘队伍的组成除集中各级治淮机构中的测量人员外,曾得到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和华东行政委员会农林水利局的具体帮助,安徽、河南两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援,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的测量人员参加工作。在测量和查勘中,他们将同时调查当地农业生产的情况,互助合作运动的情况和农民对解除内涝灾害的意见等,以便在规划设计根除内涝工程时能有利于农业生产的发展。

政务院举行第一七二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七十二次政务会议在二十七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安子文部长所作的关于一九五二年全国高等学校毕业学生的分配工作的报告。会议并通过了各项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

华东各地大力进行春季植树造林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华东各地正大力进行春季植树造林。福建省已造林三十一万多亩,江苏省已造林十二万七千多亩,山东、安徽、浙江三省预计到四月上半月都能完成春季植树造林计划。
今年华东全区计划造林三百三十七万二千三百八十五亩。在淮河中游、闽江、钱塘江和其他一些主要河流上游地区要营造水源林;在沿海和风沙侵袭的地区要营造防风林和农田防护林;在矿山附近、铁路、公路两旁以及河流沿岸、国防要塞要营造矿柱林;在城镇附近和荒山荒地要营造薪炭林;在城市里要营造风景林。华东各地植树造林的准备工作,如劈草炼山、苗木供应等,今年都比往年做得充分。浙江省早在去年就为今春造林准备了二亿三千多万株苗木。山东省人民政府林业局在今年入春后就把四万零三百斤树种及时运到胶州、沂水等六个专区。各地林业部门在造林之前,都训练了林业干部和造林积极分子;开始造林后,山东省人民政府林业局先后派出八十多个干部,下乡具体指导农民造林。很多县、区通过各种会议和林业代表会议,广泛地向农民宣传造林的好处和互助合作造林的政策,大大提高了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今年华东合作造林的面积约占造林总面积百分之十六以上。现在,各个主要林区都建立了护林组织,以提高新植树苗的成活率。

西北大部地区下了雨雪
各地应抓紧整地播种
【新华社西安二十七日电】三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西北大部地区下了雨雪。雨量最大的是甘肃省陇南地区和陕西省关中地区,岷县达十三公厘,天水八公厘,西安十一公厘。其次是陕西省北部延安、榆林和宁夏省银川,都有五公厘至六公厘。青海省西宁、黄河沿等地也有微雨。
去年冬天西北大部地区雨雪稀少。这次雨雪,除对陕西省关中地区早熟的冬小麦稍有影响外,极有利于春小麦区和棉区的春耕播种,并可消灭麦蚜虫、红蜘蛛等早期虫害。
现在,西北各级人民政府农林部门已通知各地,应抓紧时机整地保墒和藉墒播种,尤其是去秋薄收地区应即时播种早熟的小日月庄稼,消灭春荒;冬麦地区应及早准备柴草烟火,提防雨后的晚霜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