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九五三年国家财政收支预算的特点
马寅初
一九五三年国家财政收支预算已经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一致通过了。这个预算不仅是生产的预算,建设的预算,而且是增进人民福利的预算。为了更好地认识它,我们可就以下各方面作更进一步的研究。
一 理论上的认识
应该特别指出,新中国的财政收支预算是在十分巩固的基础上编制的,而一九五三年的预算又是以过去三年恢复阶段所获得伟大成就为其基础,因而它必然有更长足的进步。今年的比去年进步,而明年的一定会比今年更进步。面对着这么一种与资本主义体系国家预算根本不同的人民预算,首先从理论上去认识它,这是完全必要的。
兹就理论上,把我们的国家预算作如下的分析:
(一)谁都知道,预算是一个国家在一个特定时期中要执行的政策的具体反映,一个国家所需要的是和平或是战争,用不着听或是读他的那些冗长的报告,只需摊开他的预算,就一切都明白了。因为需要和平的国家,必然致力于国家建设,因而他的预算支出也必然是偏重于经济建设费用;而爱好战争的国家,就必然倾全力于军事费用。我国外交政策是和平的外交政策,所以我国的预算也就是以生产和建设为主。
(二)预算不仅是收入得越多越好,支出也是越多越好,但它有一个必须绝对遵行的原则,就是要保证收支平衡。人民国家的预算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收入越多,可用于经济、文化建设的经费也越多,经济、文化建设支出越多,社会生产力就越高,而生产力一经提高,与之相适应的购买力就必然提高,从而人民的文化、生活、福利在在都日益向上。我们的国家预算就正是这样的,因此它不仅是生产、建设的预算,也是增进人民福利的预算。
(三)一个最好的国家预算,为了造福人群,在它的支出部分,行政费和国防费必然是比例地小于国家建设费的。像这样的预算,过去只有苏联才有,而现在,我们以及和我们同路的新民主主义国家都做到了这一步。这是中国人民的一个新的胜利。
(四)由于我们的预算不是消费性而是生产性的,因而它还起着因果相循日益扩大的作用。因为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取得越多用得也越多,所以生产力也越大;反过来说,生产力越大,购买力也越大,文化、生活、福利也越益增进,从而国家收入也越多。这样因果相循相互转化,直至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但是,有些人对于这一点似乎是认识不足的,例如当报上发表了薄一波同志的报告后,因他的报告中曾指出一九五二年可能节余三十万亿元以上,有些人于是乎就连想到这可能是“三反”“五反”退补数字。事实上如果能仔细研究一下,这种错误论调是不会有的。因为这笔退补数字在一九五二年的预算中并未打入,而是打入一九五三年其他收入中的,且它的数目仅是三万亿,不及一九五二年节余数字(预算节余二六○五九五亿,加上各机关团体拨款后未用去的约四○○○○亿)的十分之一,更不及一九五三年预算收入部分超过一九五二年收入部分余额四四二二一○亿的十四分之一。虽然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是当它被排列在国家预算中,却是并不过分重要的。
(五)一九四九年以前,那时解放区还仅限于农村,国家收入差不多全靠公粮,也就是说所有负担都落在农民的身上。全国解放后,城市回到人民的手里。客观情况既已改变,负担面当然要随之改变,这时国家预算收入部分的第一位慢慢地由工商税取而代之了,这是第一阶段。而现在,第二阶段开始了,在这一阶段中,占国家预算收入第一位的,将不再是工商业税,而由国营企业收入和信贷保险收入逐步替代了。这说明工人阶级和国营经济在国民经济生活中的领导地位的不断增长。
(六)从预算的收支中还可以看出,我们和美帝国主义之间是没有丝毫相同之处的。在美国,整个国家的财政收入差不多全数落在日益穷困的人民身上,而日盈累万的富翁却是一毛不拔。再从支出来说,为了满足少数垄断资本家进行侵掠并追取最大限度利润的欲望,美国的预算支出了大量资金来订购军火,以维持其摇摇欲坠的霸权;发行了大量钞票,以弥补其预算赤字,于是乎通货膨胀、物价高涨、购买力减退、民用生产减少、工人失业、生活困难等等的厄运就必然临到了悲苦的美国人民的头上。这和我们中国人民的幸运遭遇,是万难比拟的。
二 事实的佐证
仅作以上的分析是还不够的,这里我们还可以引证一些具体的事实和数字,俾能更进一步地认识我国预算的优越性。
先从一九五三年预算的收入方面谈起罢。为了便于分析起见,我把一九五二年的预计收入数和一九五三年的预算收入数列表于后:(附图表)
从这个表里可以看出,一九五三年预算收入百分比较一九五二年增加最多的是国营企业收入,它的百分比增长了百分之五·三六;其次是信贷保险收入,它也增长了百分之三·○七。再次是工商各税(包括盐税、关税、流通税、印花税、利息所得税、屠宰税、交易税等)一九五三年的百分比要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一·○一,而农业税和其他税收则都减少了。如果用具体数字来说明这些增长的情况,则如下表:(附图表)
注:预计收入和预算收入项中的数字单位为亿元。
这个表清楚地告诉我们,从绝对数字上看,各项税收并不是减退而是增长的,不过它的增长速度很慢。国营企业收入就不是这样,它增长得很快,而信贷保险收入则增长得更快,这就十分有力地说明了国营企业的重要地位及其领导作用。
此外,我们还可以看出,一九五三年预算中农业税只增长了百分之○·二三,这说明国家是有意识地在预算收入上照顾农民,稳定农民负担以利农民的生产。
现在,我们再从支出方面来谈罢。(附图表)
这个表最值得注意的是国防费支出的缩减。如所周知,正当艾森豪威尔声嘶力竭地高叫扩大侵朝战争的年头,我们预算中的国防支出居然缩减了,这说明什么呢?这也说明了我们新民主主义经济的优越性。这就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不仅没有影响我们建设的进行,而且还可以在不影响国防实力的情况下抽出力量来进行经济建设,这是足资我们骄傲的。
其次,这个表上所列百分数两年间增减虽然不多,但同样可以理解,如按绝对数字来说,各项建设经费的增加则是惊人的。下面就是一九五三年支出预算和一九五二年预计支出数的比较:(附图表)
注:预计支出和预算支出项中的数字单位为亿元。
从这个表中可以看出,一九五三年预算中,按照绝对数字与一九五二年作比较,除其他支出一项降低外,其余都是增加的,而增加最多的则是国家建设费。
在预算的支出部分,国家建设费这一项下包括国民经济建设费和社会文教建设费两款,文教建设费的用途正如它的文意,用不着多所解释,而国民经济建设费就不简单了。到底什么是经济建设呢?大家一定会想到,这当然是指生产建设而言的。但是,这种回答事实上只对了一半,因为我们所要进行的还不是一般的生产建设,诸如轻工业建设、农业生产建设等等,而是着重在重工业建设,它包括钢铁工业、化学工业、机械工业、燃料工业、地质勘察、建设工程、铁路建设等。一九五三年预算支出中,国家建设费占百分之五九·二四,加上总预备费中必然会有一部分流入这一项目,则国家建设费已超过百分之六十,一个国家能够用这么多的资金来从事有决定意义的经济和文化建设,这将是一个多末大的力量,它不仅能提高我国的生产力,提高人民的购买力,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文化水平,而且还将进一步改变我国经济状况落后的面貌。
最后,我们还可以来研究一下美国预算的本质,以及它和我国预算的基本差异。在美帝国主义一九五二—一九五三年这一会计年度的预算中,其收入分有百分之四八·五的来源是个人直接税,而支出部分,仅直接用于军备费用的即达五百八十二亿美元,占总支出的百分之七十四,像他们那样的预算,虽取之于民,却用之于己(指华尔街的大老板们)。在这样的预算下面,小工业被扼杀了,大的日用民生工业又转化为战争工业,大老板在军事订货单的飞舞中坐食暴利,人民则喘息于税重物贵的高压下,出钱、出力甚至出命。
而生活在新民主主义国家中的中国人民呢?由于各种经济事业的顺利发展,我们的生活在三年中已有了很大的提高,例如一九五二年全国国营企业中的员工,就曾获得一次普遍地增加工资,据初步统计,国营企业中员工所得工资比一九五一年一般增加了百分之十一—三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工资也较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三一。这还是仅以货币工资来说的,若以实际收入来说,那就增加得更多了。如一九五二年国家用在劳动保险方面的经费有一万六千亿元,用在工人宿舍建设的经费有二万八千六百亿元,计建造了二十一万七千多间房屋,能容一百万人居住。此外,在医药、卫生、文娱、生活等方面,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所有这些,都是美国人民所急切想望而暂时还得不到的。
所以,无论从理论上或是事实上,我们都可以十分明白,一九五三年的预算的的确确是一个生产的、建设的,同时也是增进人民福利的预算。这个好的预算是和好的新民主主义政治制度分不开的,让我们为新民主主义制度的胜利而欢呼吧!

勘探祖国地下宝藏的人们
范荣康
在祖国的大陆上,许多从来没有人走过的地方,现在常常出现一批批背着仪器的人群。这些人攀登高山悬崖,长年累月地住在荒山和草原上。这就是新中国的地质勘探队。他们背负着祖国人民的希望,奔走在千山万水中,寻求沉睡在地下亿万年的矿藏,他们要让无数新的工厂和矿山在自己走过的土地上建立起来。祖国人民把他们称呼为经济建设的前哨。
被出卖和被蹂躏的宝藏
人们都还记得,中国曾被形容成一个捧着金碗讨饭的乞丐,许多人为中国的地大物博却无助于人民的贫穷而困恼。那时候,也曾有许多人梦想着开发地下的宝藏,有些人甚至直接参加了地质工作。可是,在旧中国,地质工作是被扼杀的,国民党出卖了民族的宝藏,帝国主义把中国的矿产当做了自己的资源。
在江西一家的锰矿区,零乱的矿坑躺在山野上,就好像在那里不久之前曾发生一次战争。日本帝国主义者曾是这里的主人,他们掠夺这里的锰矿,用皮鞭和长靴逼着农民们开采,所有的矿石都运到日本的八幡钢铁厂去。留下来的就是这一摊零乱的矿坑。
曾关心过中国的矿产情况的人,决不会忘记中国曾被称为一个石油贫乏的国家。曾有许多人引“经”据“典”,说石油基本上只存在于第三纪的海相沉积层内,既然中国第三纪的沉积层少,就说明中国的石油资源也很少。那时候,这种说法几乎是“无可怀疑”的了,中国的地质杂志上也把中国石油储藏量列为世界第八位。可是,解放以后,根据苏联的理论所进行的调查,却有充分的根据证明中国的石油蕴藏量是很大的,过去的一切论断只有一个目的——好让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高价倾销他们的石油产品。
在这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里,地质工作者被困锁在研究院的高墙里,他们所作的只限于古生物研究,到后来,连参加这种研究的人也不容易增加了。中国的宝藏继续被帝国主义掠夺着,或者是窒息于地下。四年前,中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从国民党手里接收的只是两部钻机和尚未揭晓的地下之谜。
新中国为地质工作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四年,在历史上只是短促的一瞬间,就这一瞬间,中国地质工作却走过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多的里程。中央地质部四二九队去年八个月中,在大冶铁矿区一千平方公里内所作的工作量,就大大超过大冶铁矿开采以来六十多年中地质工作的总量。
在五年计划第一年的春天,只是在中央地质部领导下的,已有近万人的地质勘探大军奔赴经济建设前线。中央地质部的地质勘探队已由一九五零年的二十九个增长到八十几个,其中有许多是拥有地质、测量、物理探矿、槽探、钻探等的新型资源勘探队。两部钻机的时代已一去不返,现在,只是中央地质部的地质勘探队就拥有近两百部苏联的和中国自制的钻机。有的地质勘探队配备着野外化验室、试验室、专门为钻机服务的修理工厂和各种电动设备。在许多矿区,地质勘探队从棚帐搬进新建的房屋,火车和汽车从遥远的地方运来各种器材,在许多矿区的夜晚,第一次出现了电灯。……所有这一切都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所有这一切都使地质工作者感到兴奋、激动。
中央地质部六四一队的一位地质工作者告诉我:“我们刚到工地的时候,老乡们常从二、三十里以外来看我们的汽灯,到了去年,每天总要添些新的东西,钻机房东一个、西一个,马达呵,柴油机呵,一到晚上,电灯都亮了,老乡们看也看不过来,新的干部也一批批地到了,这时候,我们真正意识到大规模经济建设是真的来了,也意识到这个‘大’字有多么重的分量。”
他的名字叫谌义睿,一九三九年,他和许多年青人一样,抱着开发祖国地下宝藏的幻想,考进了重庆中央大学地质系。当时,和他同时被录取的还有十五个年青人。可是没有多久,他们感到在那时学地质是不会有什么前途的,纷纷转系,没有能得到转系的谌义睿和其他五个同学,发着牢骚读完了四年的课程。后来,谌义睿考进了国民党的中央地质调查所。他第一次出发到野外,是被派到贵州去勘探锰矿。可是,出差四个月,只有一个星期是安排在锰矿上的。国民党的官儿们把这次勘探当做摇钱树,编造了预算,索取了一笔款子,而锰矿却没有调查出来。
如果说旧中国把地质工作者困锁在研究院的高墙里,那么,中国的地质工作者也似乎已习惯于这座高墙里的狭小领域了。新中国要求地质工作者突破这个领域,和矿产见面。谌义睿告诉我,从前他们曾有这样一句话:“看到火成岩,朝后转。”谌义睿说:“因为那时候我们只研究地层和古生物,火成岩里没有地层,没有古生物,也就没有我们熟悉的和要研究的东西,看到火成岩,大家都回过头走了。现在,国家给我们的任务是把矿产交给工业部门,我们就钻到火成岩里去了。”
火成岩给只熟悉地层和古生物的地质工作者很多困难,但却扩大了他们的视野,给了他们不断增长自己的学识和智慧的场所。谌义睿最初在东北搞有色金属时,连矿物都没法鉴定,但经过三个月的摸索,他已熟悉了各种矿物。测量,从前是不管的,现在也学会了。过去计算了矿量就回去了,从来没有为开采考虑水文情况,现在也知道要调查水文地质情况了。许多不懂的事情学会了,谌义睿和许多像谌义睿一样的地质工作者很深刻地感到新中国给他们带来的前途。正因为这样,他们一九五三年的任务虽然超过一九五二年十倍至二十三倍,但是他们除了感到责任艰巨外,同时感到的却是光荣。
大山当作小土堆,大海当作小河沟
新中国的地质勘探大军里,有一批是在新中国的高等学校里被培养出来的青年地质工作者。他们是地质工作中的新的血液。一九五二年的秋天,历史上数目最多的一批地质系毕业生被派到各个野外队去。这些人献身祖国的决心表现在当时在他们中间流行的两句口号上:把大山当作小土堆,把大海当作小河沟。
这里,我讲一讲刘湘培的故事。刘湘培是清华大学地质系的毕业生,一九五二年九月,他和其他一些同学被派到中央地质部四二九队。刘湘培很坦直地告诉我,野外的生活对于他们说来,确实太陌生了。他们长期生活在美丽的学校,习惯于柏油马路上的散步,现在他们住在荒山野谷中,要攀登高山悬崖,常常喝不上水,常常只有白薯充饥。于是,有些人不免怀念起家庭、学校和城市生活来。总之,刚开始的时候,许多事情是不习惯的,可是,新中国对他们的教导,使他们懂得了思想斗争,他们献身祖国的热情,逐渐湮没了思想中的消极因素。
刘湘培忘不了一件事。那是在有一天夜晚,他吃过晚饭,走到邻近一个老大娘家里的时候,他看到老大娘还坐在小凳上慢慢地摇着纺车,他曾经问他:“大娘,一天纺多少?”
“四两,有时多一点,有时少一点!”
“纺一斤,挣多少钱呢?”
回答是使他吃惊的,一斤纱只挣二千元。刘湘培心里很沉重了,这老大娘一天的劳动只值五百元。多么可怜的手工业呵!他想起曾经有人告诉他:一个一百六十人的纱厂一天能纺三千七百斤纱,一个人一天折合二十三斤。这一晚,他躺在床上长久没有睡着,反复想着工业化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关系。
这一年的国庆节,刘湘培想起许多问题,他想到往年这个时候,清华大学的队伍正从天安门前走过,他正在自己的队伍里向毛主席挥手致敬,喷气式飞机正掠过天安门的上空……这时,他感到祖国是多么伟大,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开始是多么令人兴奋,他也感到北京虽然远在数千里以外,却好像并不怎样遥远,党也正在他的身旁,要他拿出矿来,交给工业部门。
这一天,他决定了要以终生坚持工作来纪念国庆节,晚上,他在日记中写下一段誓词:“今天是国庆节,我宣誓!要把我的全部精力投入长期的,艰苦的,与大自然的斗争,直到心脏最后一次跳动为止”。
不久,有一天,队长病了,有些事不能做,又刮着北风,大家想起在他们走向工地的路旁有一座山,过去总认为山上只有一些变色岩,不妨利用这个时间上山去看看。刘湘培担任了这个任务。他爬到山顶,终于在碎石堆里发现一些碎矿石,这种矿石的形状和他们以前发现的磁铁矿相似,但这座山距离以前发现的矿体有二公里远。他很怀疑:为什么在两公里以外的山上会出现相似的磁铁矿呢?他捡了几块矿石放在罗盘上,罗盘的指针颤动了,证明确是磁铁矿。大家兴奋得很,马上报告了总队,总队派来了物理探矿的同志,用物理探矿的方法证明了这可能是一个隐伏的大矿体。
许多和刘湘培一样的青年地质工作者,都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学到许多在课堂里没有学到的东西,并且为了有机会把自己的劳动献给祖国的工业建设感到幸福。刘湘培笑着对我说:“我这人很喜欢幻想。每天黄昏的时候,我们从工地回家,走在山上,看到太阳下山了,山和天都给照得红红的,多么美丽。我总想着,不久以后,这里会出现许多大烟囱,在山谷里冒着烟,也把山和天都照得红红的。”
我想,这倒不是幻想,这是新中国的明天,勘探祖国地下宝藏的人们正为明天而奋斗。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来信摘要
彻底消灭危害水稻的螟虫
舒志浩来信:“三化螟”对水稻危害很大。种植水稻地区的农民,为了争取丰收,去年冬天在人民政府的号召下,积极挖掘稻根,消灭螟虫,获得了很大的成绩。可是,有些地区在稻根挖出之后不好好处理,如苏南地区不少农民把挖出的稻根堆在田边,而没有把它烧掉。目前春分已过,全国各地的水稻地区已经或正在开展春耕。稻根中的螟卵将孵化成虫,爬出来为害稻子。因此,建议有水稻地区的人民政府及时教育与指导农民赶紧把挖出的稻根毁掉,以彻底消灭螟虫。
潍县烟麻公司连续发生错误经理张子平至今未检讨改正
宋岩来信:中国烟麻公司潍县分公司(即以前的土产公司潍坊烟草公司)于一九五二年秋曾报告前中央贸易部,说该公司存有黄烟一千余万斤。前中央贸易部即根据这一数字和国外签订了贸易合同。后来要该公司交烟时,一检查,实际上只有二百余万斤。因此,山东省土产公司即指示该公司经理及有关人员检讨,但该公司经理张子平接到指示后反而表示“不满意”,至今并拒不检讨。
在发生这次虚报黄烟数字的事件后,上级曾指示该公司彻底清理积存物资。张子平也不执行,一拖再拖,至今对公司的物资仍然心中没数,以致最近又霉烂了十余万斤黄烟。建议山东省土产公司及当地党组织督促该公司切实检查纠正这种混乱现象。
中国煤建公司内蒙区公司不该继续调拨腐朽木材进关
张朝中来信:正当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在检查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东北区公司错误地拨运腐朽木材进关的时候,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内蒙区公司竟循着东北区公司的旧路,将不合等级标准的腐朽木材源源运进关来。去年十二月份该公司先后由博克图发往天津的十、十四公尺长黄花松原木,按合同应为一、二、三等材,但他们却以四等或等外材顶替一等材,这些腐朽了的长材,已经失掉了长材的使用价值;他们却保持原长搭成游车运输,仅运费就浪费二千万元。最近由该公司运到天津九十八车黄花松原木,实收一等材仅占运货联单规定数量的百分之四十五点八;实收等外材为原发数的百分之三百九十六点六六;而联单上根本没有的四等材,却检出了一百八十点八八立方公尺。这些不合等级标准的腐朽木材运来后无法处理,直到现在仍然堆存在货位线上。
当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天津市公司第一次发现运来的木材等级不符时,即于一月二十三日书面报告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华北区公司;但这种现象并没有因此而制止,内蒙区不合等级标准的木材仍然接二连三地运进关来。请最高人民检察署迅速检查制止。
四箱被人忘掉了的钢板
胡森年来信:丰台中信号楼工务段第一养路工区旁边,放着四个二公尺长、一公尺多宽、半公尺多厚的大木箱子,里面满是六、七公糎厚的做水塔用的钢板。这四个木箱子从一九五一年就放在这个地方,经过长期的风吹雨打,现在有的钢板已经生锈了。很久以前,我曾经把这一情况写信告诉天津铁路管理局的“铁路工人报社”,可是直到现在这些东西还是“睡”在那里。
厂矿单位应该积极指导下厂矿学生进行实习
天津大学化工系全体研究生来信:工科学生下厂矿实习,是使理论结合实践的重要方法之一。但目前全国各厂矿没有统一的实习制度,对学生下厂矿实习的重视程度也不同,因此,到不同厂矿实习的学生的收获也就大不一样。
有一些厂矿做得较好:像大连化学厂当有学生去实习时就设立专门的委员会负责指导,并经常组织专题演讲和辅导实习者结合厂内情况讨论;对应该保密的问题,他们也向实习者交待清楚。在该厂实习的学生都感到收获很大。
但也有一些厂矿对下厂实习的学生不是以积极的态度给予指导和帮助。为了适应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全国高等学校正稳步进行教学改革;搞好生产学习是其中重要环节之一。今后下厂矿实习学生数量将大大增加,建议中央高等教育部迅速和各工业部门研究出具体方案,建立健全的实习制度,加强厂矿与学校的联系。
东北工学院不该任意抽调在学学生参加行政工作
东北工学院竺雪娟、张裕普来信:东北工学院违反政策,连年大批抽调在学学生参加学校行政工作。我院在一九五一年抽调在学学生据不完全统计共十七人。一九五二年四月抽调了三十七人,同年十月又抽调了十六人。这些同学都是一、二年级的党团员、学生会干部或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他们担任的工作大部是一般行政性的工作。实际工作情况是不是十分需要这些人呢?不是。如教务科用两个人去管理资料,实际上可用资料很少,借的人也不多,一个人满够。再如做开介绍信接洽参观实习的工作也有两个人,结果就很空闲。许多被抽调的同学曾对此提出意见,我院领导同志不但不接受,反而认为提意见的同学有个人主义思想。此外,该校留用毕业生作行政、政治工作的现象也是严重的。一九五一年采矿系采煤组毕业生张绍光、机械系毕业生舒大宽留校后都做着党团工作。一九五二年毕业生中留校的就更多了,其中也有不少做政治工作或行政工作的。如冶金系周刚留校作学生科副科长、李皎留校作秘书工作。其它系也有类似情况。东北工学院这种违反统一分配和专才专用政策的做法,直接影响着国家培养技术人材的计划。建议人事部和高等教育部纠正这种现象。
让学生日夜轮流站岗的做法是不对的
黑龙江省绥化中学葛明来信:我们黑龙江省绥化中学有让学生日夜轮流站岗的情况。因为我县公安局要求学校有人站岗;学校限于编制,抽不出专人,只能让学生轮流站岗。现在每天夜里需要二十多个学生,每人轮流站两小时;白天光宿舍就需要七个学生,每人轮流站半天。这显然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和健康。我们曾向省文教厅多次反映这个情况,但问题仍没有解决。
汾阳县人民政府不应经常让学生停课参加社会活动
汾阳中学段静修来信:山西省汾阳县人民政府经常让汾阳中学和汾阳师范学校的学生停课参加社会活动,影响了学校的教学工作。如该县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时,汾阳中学和汾阳师范学校两千余同学都停课一天去欢迎农村来的人民代表。该县举行公审大会时,两校全体学生也都停课一天去参加。此外,为送往迎来或听报告而停课半天到一天的情况还很多。其实,这些活动中有很多只要学校派少数代表去参加,而不必让全校学生都停课的。希望汾阳县人民政府注意纠正这种现象。
“国民经济实用辞典”是一本错误很多的书
王应明来信:上海春明出版社一九五三年一月出版的“国民经济实用辞典”(苏渊雷主编)是一本错误很多的书。该书前言说,这部辞典凭着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的启示,“曾下过一番仔细而审慎的校勘工夫,增辟新的材料和修改论点不少……较为全面”。事实上,书中有些重要条目的解释是与斯大林的指示完全违背的。如“社会主义下生产资料的分配”一条中认为“计划化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之一”,又错误地说价值法则以“改造过的”形态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发生作用。斯大林巨著中提到的“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现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等许多重要项目,该辞典均没有列入。书中还有不少其他的严重错误,如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商品生产”一条中说在社会主义社会“每个工作人员的劳动报酬,并不是实物,而是货币”(其实集体农庄庄员的劳动报酬就不是如此);在“土地改革”条中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误为“土地改革法草案”;而校勘上的错误也相当多。

专栏:答读者问

有关设立民办小学的几个问题
编者按:有一些读者来信询问有关民办小学的问题,现请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综合答复如下:
问:要设立民办小学必须具备那些条件?
答:为了避免增加群众负担,原则上今后民办小学不在老解放区、灾区、少数民族地区以及穷苦的小村发展。比较富裕的大村要设立民办小学时,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一、必须出于群众真正的自觉自愿,绝对禁止强迫命令;二、必须有可靠的经费来源,能维持三、五年的开支,且不得降低政府规定的教师工资标准。三、必须有固定安全的校舍和必要的校具、教学设备。并须经过乡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县人民政府审查批准。
问:民办小学的规程和组织原则怎样?师资和经费问题应如何解决?
答:民办小学的规程和组织原则和一般公私立小学一样,必须依照中央教育部颁布的小学暂行规程草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及其他有关的教育政策法令办理,并采用中央统一规定的教科书。各级人民政府对民办小学必须加强领导,帮助其任用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民办小学必须有一定质量的教师,可由政府调派,也可由群众聘请后报县人民政府批准。民办小学的经费主要应由群众自筹;其真正有困难的,人民政府应给予适当的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