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南洞庭湖整修工程已经胜利完工。新修起来的五百多里长的临湖大堤,有力地保卫着湖滨农民的生活。这是民工们正在进行赛头河堵口工程的情形。

中苏两国进一步扩大贸易
签订今年度货物周转议定书等
苏联帮助我建设电站和供给我工业设备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团与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间的谈判,已在相互了解的友好气氛中结束,并于日前签订了中苏间关于一九五三年度货物周转的议定书、根据“一九五零年二月十四日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的议定书以及关于苏联帮助中国扩大现有电力站和建设新电力站的协定。上述各议定书规定了中苏间贸易的进一步扩大。苏联在一九五三年内将供给中国以冶金、采掘、机器制造、化工、电力和其他工业部门所需要的设备,以及工业和运输所需要的材料,新式的农业机械、种畜、种子和许多其他货物。中国则以有色金属、大米、植物油、油籽、肉、烟叶、茶叶、水果、羢毛、黄麻、生丝、绸缎、皮革及其他货物供给苏联。
在议定书和协定上签字者,苏联方面为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部长米高扬,中国方面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和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富春。出席签字仪式者,中国方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张闻天、大使馆商务参赞李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团全体团员和中国驻苏联大使馆负责人员;苏联方面为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马立克,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波里索夫,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库兹涅佐夫,以及苏联外交部、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的负责人员。(附图片)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在讲台上的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同志。

前往吊唁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我国代表团
周恩来团长等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前往伟大盟邦苏联吊唁斯大林同志逝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团员郭沫若、张闻天、罗瑞卿、张宗逊、伍修权、章伯钧、廖承志、钱俊瑞、周立波等一行,于二十四日飞离莫斯科后,已在二十六日返抵北京。前去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书记、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高岗,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彭真、饶漱石等。

苏驻我国大使库兹涅佐夫抵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新任驻我国大使库兹涅佐夫在二十六日下午乘飞机由莫斯科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政务院副秘书长齐燕铭、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副主任阎宝航、苏联东欧司司长徐以新、副司长温宁、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副处长沈平,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京津卫戍司令部副参谋长曾美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副总干事李沾吾等。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苏联前任驻我国大使潘友新以及苏联驻我国大使馆人员。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我国使节及使馆人员。

东北紧张进行基本建设准备工作
三百多万平方公尺建筑面积下月开始施工
【本报讯】东北全区基本建设准备工作已进入最紧张阶段,四月份可有三百万到三百五十万平方公尺建筑面积的工程开始施工。
今年东北区基本建设规模很大,初步确定的基本建设工作总量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四。其中有新型的近代化的钢铁厂、发电站、石油工厂、竖井、斜井、露天矿、重型机器厂等工程。为配合基本建设,全区城市建设投资达八千多亿元。
去年八月,东北区就开始进行今年基本建设工程的准备工作。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去年第四季度,对加强设计工作,整顿施工力量,固定与训练建筑工人,预拨储备材料和编制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计划,就作了一些筹划与规定。各个基本建设部门都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并紧张地进行了各项准备。各部门调配大批干部和技术工人充实机构,同时加强对基本建设的领导。根据电业、电器、有色金属等九个管理局的统计,三个月来共从生产部门中和其他方面调集了两万三千多人,充实了勘察设计和施工机构。全区建立了各种专业性的、综合性的工程公司和设计公司一百二十六个。
各建设单位及时地集结和训练了施工力量。全区(包括中央各部在东北的工程公司)固定工人已有十六万七千人,其中技术工人占百分之七十。十二万多固定工人,从去年十二月起都参加了冬季训练,经过两个多月的政治教育,政治觉悟显著提高,目前正在进行技术学习。
在勘察、设计工作方面,已有二十余项重工业建设的重点工程完成了设计。到二月底为止,中央重工业部设计公司已完成标准设计二十八种,其中有宿舍、中学、仓库、浴池等。初步计算,至少有二百万平方公尺以上的建筑面积可以采用这些标准设计,有十八万平方公尺以上的建筑面积可以使用旧设计图纸。各省市的设计力量比去年十一月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三。很多部门在设计人员中检查了设计思想,着重批判了不负责任盲目设计的态度和资产阶级的技术观点,以及在设计中忽视技术保安和劳动保护等倾向,同时更进一步推广了苏联的先进设计经验。
机械化施工的工作也积极作了准备。除重点工程已从国外订购了一批施工机械外,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去年第四季度又为地方国营工业的建筑单位配备了一部分建筑机械,以供应施工需要,使高空及短距离运输、现场运搬、混凝土搅拌、排水压路等笨重操作,能逐步走向机械化作业。各施工单位也在积极检修已有的机械设备和训练运转工人。
准备工作中的新困难是设备订货的问题。如鞍山钢铁公司和电业、有色金属管理局等单位,今年所需的钢铁设备,电气和钻探机械等,数量巨大,品种繁多。某些单位曾经因为领导关系改变,发生脱节的现象,目前,在按时交货及规格质量的保证上,还要十分注意。建筑材料的供应,从东北全区的情况来看基本上可以满足开工的需要,但是各单位准备情况极不平衡,有些单位储备的红砖、木材已足够全年之用;而另外一些单位因计划定得太晚,材料的准备和施工要求还相差很远;有的对材料的储备甚至还没有考虑,或没有人管材料工作,材料供应的计划更没有制订。因此,这是必须密切注意,迅速研究解决的问题。
东北区今年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比去年有进步,但是还有下列一些思想问题和工作问题必须解决。
目前,东北区基本建设部门最突出、最普遍的思想问题是等待依赖思想,甲方和乙方、上级和下级互相依赖等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准备工作的进行。某些部门因计划迟迟未定,在下面的干部中产生了埋怨的情绪。这是由于对国家开始进行大规模基本建设的具体情况和特点认识不足,即国家进入了经济建设的新时期,对建设的速度、质量要求都非常严格,但各方面的经验和主观力量不足,客观方面也有若干困难,因而发生了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提倡发挥积极、主动克服困难的精神,反对各种消极的情绪和态度。
影响准备工作的一些具体问题是:计划确定得太迟缓而且变动频繁;设计力量不足和设计水平较低,使设计迟缓而且不准确,同时由于地质资料的供给不及时、不准确,影响了国外设计的进度;材料、设备的管理还很乱,砖瓦砂石的质量较差,运输计划完成得不好,水暖器材、小五金的订货多半还未着手;劳动力的调配不平衡,特殊工种、技术人员还缺乏适当的调剂;财务工作还赶不上施工准备的需要,投资拨款迟缓,有些制度规定得不合理;各方面对基本建设的配合不够,有些地区和有些部门还没有行动起来全面地支援基本建设。
因此,东北区各主管业务部门和基本建设单位必须发挥积极主动的精神,继续加紧准备工作:各级财委和主管业务部门应迅速进行工程排队,确定第一期开工的工程项目,并根据已排定的次序再做一次准备工作的检查;迅速组织有关方面会审设计图纸;具体解决加工订货问题;做好施工组织设计;按技术标准进行考工;按地区、按工程调整劳动力;发动职工讨论施工计划;并普遍检查一次安全、卫生情况。各主管部门、各地方党委应结合反官僚主义斗争,继续深入检查准备工作的情况,逐项解决具体问题,以确保按预订计划开工。

南洞庭湖整修工程胜利完工
二十五万治水员工上书毛主席
【新华社长沙二十五日电】湖南省南洞庭湖整修工程已于三月二十日胜利完工。二十五万民工在七十多个工作日中,共完成土方二千三百一十多万公方。只有余下的块石护坡和芦苇护坡工程,仍在加紧施工。此外,原计划外的新泉寺八孔排水闸和塞梓庙、南湖洲两座中型涵洞,都正在浇灌混凝土,预计四月间能全部完成。
南洞庭湖整修工程是在去年十二月十日动工的,施工期间遇到雨、雪而停工的有二十多天。民工们在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他们在两公尺多深的淤泥湖泊中,修起了二十多里长的堤段;把四十一个分散孤立的垸子,并成了三个成片的大垸子;做了刘家湖、王家河等十三处堵口工程,斩断了八条河流,使资水和湘水驯服地沿着新整理的四条洪道流入洞庭湖。新修起来的五百多里长的临湖大堤,已种上两百多万株防浪柳。现在,这道大堤像雄伟的长城一样,有力地保卫着滨南洞庭湖和湘、资两水尾闾地区,使千里平原上的农民能够安心发展生产。
【新华社长沙二十五日电】参加南洞庭湖整修工程的二十五万员工,在三月二十日上书毛主席,报告南洞庭湖整修工程已在这一天胜利完工。信中说:从踏上工地那天起,我们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活,因为我们是您的故乡的人民,光荣地参加了祖国的建设。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决心:要为祖国立功。在王家河堵口战斗中,不管水流多急,浪头多高,风雪多大,上千人日以继夜地奋战了七十多天。曾到北京和您见过面的抢险模范甘菊秋,和他领导的技术队员一起研究出抛“铁菱角”的办法,终于斩断了“凶龙”,穿河修起了像座土山样的大堤。在鸭婆塘工地上,从淤泥湖里筑起的新堤,塌下去一百多次。但是,湘潭县的民工们一喊出您的光荣的名字,一想起自己的翻身日子,什么困难都拦不住他们。在“塌到那里就修到那里”的战斗口号下,他们终于胜利了。像这样代表着新中国劳动人民的高贵品质的英雄事迹和模范人物,在我们二十五万治湖大军中的工人、农民、技术人员、行政人员、政治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中间是说不完的。施工中有一万三千多人立了功,当了英雄和模范。有八百多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五千七百多个青年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我们这次不仅改造了自然,也改造了自己。大家更深切地体验到:永远跟着您和中国共产党走,就有好日子过。我们队伍中的农民,因为这次亲眼看到了组织起来的好处:按劳编组,评工计分,开展爱国劳动竞赛,使平均劳动效率提高两倍多;所以回到乡里一定要成立互助组,争取在一九五三年爱国丰产战线上打个大胜仗。

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
组织千余干部深入下层检查工作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为了执行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深入下层,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的指示,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相继组织了工作检查组,陆续分赴全国各地,对所属单位的工作进行深入的检查。
人民政府各部门在最近派遣检查组下去检查工作的有最高人民法院、政法委员会、轻工业部、重工业部、商业部、邮电部、地质部、水利部和高等教育部等部门,共组织检查组一百多个,参加检查工作的有部长、副部长和司、局、处级干部一千多人,检查时间一般为半个月到两个月。检查组在出发前都作了充分的准备。各单位参加检查工作的人员都进行了有关政策和业务的学习,并着重研究了检查工作的方法。
这次检查工作是针对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和密切结合当前本单位的中心工作进行的。如中央邮电部的六个检查组,由部长朱学范率领分赴各地着重检查基层邮电局的工作情况和所存在的问题。中央劳动部的十三个检查组,由部长李立三、副部长毛齐华领导分赴中南、东北等地检查建筑工人统一调配和工人福利等问题。中央重工业部调集了二百五十多个干部,组成十三个检查组,分赴鞍山、抚顺、山东、云南等五个重点区着重检查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中央燃料工业部的十四个检查组,由副部长刘澜波、徐达本领导,到中南、华东等地检查煤矿工业的钻探和石油工业的新井工程。中央水利部的检查组,由副部长李葆华、张含英、钱正英率领分赴河北永定河官厅水库、淮河流域和东北浑河大火房水库工地检查当地的工程计划和进展情况。
这次检查组深入基层单位和现场进行检查,帮助下级机关及时发现了并解决了问题,有效地推进了工作。中央重工业部检查组已初步发现有些重点基本建设单位在准备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如云南省东川矿务局今年的建设任务很大,但直到检查时,该局组织机构仍极不健全,必要的行政机构和技术部门尚未建立。由于设计进度迟缓,该局一月份土木建筑工程只完成工程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十项安装工程有八项都未能按计划及时开工。检查组发现上述问题,已帮助该局设法改进。最高人民法院的五个检查组,带了二百六十三件上诉、申请代审、人民检举的案件,分赴河北、天津等地就地审判。经检查人员深入群众进行调查,已有一百六十一宗案件结案。其余案情较复杂的案件,也已掌握较充分的材料,回来后再作处理。
中央机关这次检查工作,是克服官僚主义领导方法的良好开端。许多部门已将检查所得材料,认真研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设法改进领导机关的工作。有些单位第一批检查组回来后,又准备派第二批检查组下去,做到经常深入下层,检查工作,彻底克服官僚主义作风。

北京市八十三个工地开工
【本报讯】北京市跨年度工程已陆续开工。截至本月二十五日止,北京市建筑工程局所属各工程公司,已有八十三个工地、十九万二千平方公尺建筑面积开工,参加作业的工人达两万三千五百名,在今后三、五天中,估计还将有十多万平方公尺面积工程陆续开工。在这些已经开工或即将开工的工程中,有很多都是原来没有列入三月份开工计划之内的,经过最近一个时期积极紧张的准备后,使这些暂时不能开工的工程都具备了开工的条件。但是,还有个别跨年度工程,虽经主观努力,暂时还不能开工。如北纬路旅馆工程,一切都准备好了,但因工地要修下水道,估计在两月后才能开工;又如同仁医院工程原计划为两百亿元造价,可是设计后经过初步估算变成了四百亿元,现在正重新设计,形成停工待图;再如师范大学第一部学生宿舍,在去年未经很好勘探就用典型图施工,结果发现该工地原是一个窑场,碎砖、盘石很多,在四公尺以下才有好土,问题发生后,设计部门又未及时提出改变基础设计的意见,因而暂时还不能施工。
据二十五日调查统计,北京市建筑工程局所属各工程公司,现在共有三万工人,参加作业的已达二万三千五百人,暂时还没有上工的工人只有六千五百人。他们全是技术工人,未上工的原因主要是没有杂工配合,如果一旦有了杂工,就可立即投入工地。北京市建筑工程局所属各工程公司原计划三月份开工四十万平方公尺,现在开工的还未到二十万平方公尺,但工人已绝大部分上工了,如果再继续开工,就感到工人不够,在四月份北京各建筑工程公司还将有四十到五十万平方公尺工程陆续开工,因此将来更加感到力量不够。为此,北京市建筑工程局已于最近通知预约工来京上工。

全国农田水利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工作重点
检查和批判了过去盲目追求数字任务的毛病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为了贯彻政务院关于一九五三年继续开展群众性防旱抗旱运动的指示,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在三月六日到十七日召开了全国农田水利工作会议。会议确定:今年的农田水利工作,要以群众性的防旱防涝、扩大灌溉面积、加强灌溉管理经济用水为重点,从水利上来保证今年全国的农业丰收。
会议贯彻了反官僚主义的精神,从中央水利部到各省水利局和渠道管理的干部,都检查和批判了过去不面向生产、不面向农民群众而发生盲目追求数字任务、不问工程质量、不计工程效益的毛病。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部长傅作义在开幕词中说:我们发展灌溉事业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单位面积产量,而陕西省泾惠渠的棉花,却在逐年减产,这就等于对我们全体农田水利工作人员敲起了警钟。中央灌溉总局局长张子林在检查报告中说:过去所修的塘坝、水井、渠道究竟能起作用的有多少,实际增产了多少,那一区域已经有了防旱保证,那一区域又能抗旱到什么程度,我们是了解得很差的;并且由于我们存在有官僚主义,致使下边发生了强迫命令的事情。到会的各省干部也对过去的工作作了检查。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干部检查了由于省和专区的领导机关盲目地逐级加大任务,单纯追求数字,而发生了有些区、乡干部把农民编队、编班打井的强迫命令现象。各地领导干部也检查了在工程中好大贪多的思想毛病,结果顾此失彼,使多数水利工程未能发挥应有效用。会议对大型灌溉工程,很多规划不够确实,不注意灌溉管理,也作了批判。
会议认为:今后的农田水利工作,必须强调从农民的迫切需要出发,并本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农民有劳力、财力和自愿从事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各级干部在领导这一工作中,必须注意需要与可能的基本原则,同时照顾到农民的技术条件。各地无论在修建水利工程中,或是在整顿现有工程中,以及实行科学用水、扩大灌溉面积时,都必须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来做,不能规定“死任务”。只有这样,才能纠正农田水利工作中的强迫命令、违法乱纪、把好事办坏的毛病。会议同时指出:这样作并不是从此就可放松对农田水利工作的领导。各地兴修的小型工程,只要真正是出于农民的积极要求,就应该大胆放手地去领导,以保证今年农产品的丰收。
会议最后指出:目前春耕生产已经开始,而华北、东北等地的降水量都比往年为少;据预测南方在夏、秋期间,雨量也可能缺少。为此,各地必须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一九五三年继续开展群众性防旱抗旱运动的指示,动员农民做好农田水利工作。认为这一工作由群众自办,干部就可以不管的思想是错误的。各地的防旱工作,不应松懈麻痹。

松本治一郎离京返日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日本著名和平人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主席松本治一郎,已于二十六日上午和他的秘书一同离北京回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秘书长刘贯一,副秘书长吴茂荪,宣传部部长罗隆基,组织部部长许宝驹,联络部副部长唐明照,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主席张奚若等。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副秘书长路易斯·惠吞和龟田东伍,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中村玩右卫门等也到车站送行。
到车站送行的还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日本日中贸易促进会议主席山本熊一,日本中日贸易促进会常务理事铃木一雄等人。
在松本治一郎离北京回国前,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曾在二十五日晚设宴饯行,并邀有马寅初、蔡廷锴、彭泽民等作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