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怎样做好集训基层干部的工作
河北日报二月二十一日社论
编者按:河北日报的这篇社论,提供了贯彻婚姻法中训练基层干部的一些重要方法和经验。这篇社论在河北省训练基层干部的工作中,曾起了推动作用。现予以转载,供各地参考。
为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个宣传贯彻婚姻法的群众运动,现在各地正在着手进行基层干部的训练工作。十数万村(街)干部(支部书记、村长、妇联会主任、团委书记、传授站长、宣传员骨干等),已经集中训练或正在集中。正如中共河北省委指示的:“务期认真做好基层干部的训练工作,这不但是决定这一运动成败的环节,而且将直接关系到婚姻法的经常贯彻。”因此,全省各地领导机关,务必提起高度重视,保证做好基层干部的训练这一带关键性的工作。如果对于这次训练基层干部的工作不重视,例行公事,潦草马虎,则不仅会劳民伤财,而且将犯不可饶恕的官僚主义错误。
对于基层干部的训练(包括集中训练村(街)主要干部、宣传员骨干和不脱离生产的普遍训练全体干部、宣传员两种方法),不论集训和普训,也不管采取那一种方法和方式,都必须由县(市)委亲自主持领导,并组织足够的县区干部做辅导工作。这是办好训练班的前提。清苑县以两个县委委员主持,由三十个县级机关的干部并几乎是所有的区级干部力量,辅助训练村干部的办法,是值得各地学习的。
在有了足够的领导力量之后,怎样做好训练工作呢?
第一、要讲好课。首先不要把全省贯彻婚姻法扩大干部会议所提出的三点要求(明确方针性质、目的、政策;划清与封建的思想界限;学会具体做法等)平列起来,而必须把重点放在集中力量解决干部的思想问题、提高思想觉悟方面,不然就不能收到预期效果。对于婚姻法条例、教材,可作为讲课的依据,但不要照本宣读。应经过这次集训和普训,使所有基层干部,都树立三个新的基本观点,刨掉三个根,算清三笔账。就是说:一、树立男女平等的观点,刨掉男尊女卑的根子,算一算妇女究竟“行不行”的账。本来,妇女和男人只有生理上的区别,而没有人格上的差异,妇女和男人在社会劳动各方面有同样的能力,在阶级社会以前很长的年代里,是以女性为中心的。自从阶级社会产生以来,特别是自从封建社会以来,在封建道德统治下,特别在旧的婚姻制度与家庭关系的束缚下,使妇女几千年抬不起头来,这样,才大大限制了妇女的劳动与活动的范围,因而也就限制了妇女的智慧的发挥,形成了妇女现有的许多弱点。妇女是不是“不行”呢?绝不是的。事实上,妇女不但担负了沉重的家务劳动,成为家庭分工所不能缺少的重要成员,而且有不少妇女还可以担负田间劳动,并能成为劳动模范。新中国成立之后,已有成千上万的妇女,参加了国家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光荣工作。由此可见,不是妇女根本不行,而是长期受旧的封建礼俗统治的结果。如与男人处在相同的条件下,她们的能力并不比男子差。二、树立民主和睦、团结生产的观点,刨掉夫权统治、家长统治的根子,算一算因为家庭不和睦、精神不愉快以致严重影响了生产的账,从而使人人认识到旧的封建的夫权统治和家长统治的害处,和民主家庭的好处,与学习民主管家的方法。三、树立自由婚姻是进步的、正确的、合法的观点,刨掉封建包办、买卖与强迫婚姻的根子,算一算为什么夫妇不和睦,为什么男女关系乱,为什么有些人因婚姻不自由而自杀、被杀的账。这种教育越进行得活泼生动有力,才越能打动人们的心,启发人们的自觉,然后才会深刻地检查思想,检查执行婚姻法的情况,才能进一步地领会方针、政策,把宣传贯彻婚姻法的工作计划做好。
第二、开好小组讨论会是办好训练班第二个重要环节。要领导组织好小组讨论,是个不容易的事情。讨论会是直接关系到受训干部对所讲课程领会贯通的重要方法。这点,各地已有许多成功经验。我们认为要开好小组讨论会,必须:县、区干部亲自参加小组,重点掌握,创造和吸取经验,及时传播,扩大影响。在讨论中务必联系思想,联系实际。小组长要注意抓住带普遍性和本质性的关键问题,组织展开讨论,追本求源,不要把无关大体的琐碎问题占去过多的时间。对于错误思想不要急于批判,而应循循善诱,耐心启发,引导干部自觉。在讨论中,还应注意随时发现婚姻自由、民主和睦家庭和对自由婚姻热心支持的干部和有封建思想而彻底觉悟的干部,帮助他们提高认识,组织他们向全体干部作典型报告。应该用这些活生生的事例启发学员进行讨论,启发他们觉悟。总之,必须把小组会开好。
第三、帮助村干部作好回村工作的计划。主要是回村的宣传计划和经常贯彻婚姻法的工作计划(包括结合生产和推动其他工作的计划)。这种计划,必须是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的。县区干部应有重点的进行帮助,并把好的村庄的、传授站的、个人的工作计划,一并向大会做典型报告,以传播经验。
最后,再重复一句:做好基层干部的训练工作,是健康地开展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的重要环节,各地务必认真做好。凡是计划不周的,应迅速充实、修订计划;凡是正召开集训班的,都应贯彻上述精神;凡是没有办好集训班的,一定要在普训中进行补课。

河北省大量集训、普训基层干部扫除了贯彻婚姻法的一些思想障碍
河北省为开展贯彻婚姻法运动而进行的基层干部及宣传员训练工作,分为到县集中训练(村街主要干部及宣传员骨干)和不脱离生产的普遍训练(全体干部及宣传员)两种形式。全省均于春节前后陆续开始这种集训、普训的工作。目前除个别县份仍在继续进行普训外,一般均已结束。据现有的不完全的统计,共集训基层干部及宣传员骨干十七万五千余人(缺二十二个县);普训人数则已达二十九万以上。
省级领导机关对此次训练工作非常重视。二月上旬省的扩大干部会议上,中共河北省委即明确指出:“务期做好基层干部的训练工作,这不但是决定这一运动成败的环节,而且将直接关系到婚姻法的经常贯彻”。全省干部大会结束后,全省各地即集中精力进行这一工作;除定期听取汇报外,并抽查了两个专区、五个县、一个市。方式是抽干部来省汇报。针对汇报发现的主要问题,采取了下列措施:由省委宣传部长以“怎样作好集训基层干部的工作”为题在电台播讲;河北日报发表社论;抽调各有关部门相当负责干部为骨干,组成十一个工作组(二十五人),分赴八个专区、三个市进行检查与帮助;由省人民政府薛迅副主席在广播“要使贯彻婚姻法运动有力的与健康的开展”中,强调提出认真做好普遍训练基层干部工作;并组织集训经验,通过河北日报进行传播。定县、保定两专区均于训练开始前检查了各县的计划,从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训练开始后,又派干部重点参加了县的集训,吸取经验,及时传播。保定、沧县、通县、定县、邢台五个专区接到省委指示后,均由地委亲自带领工作队分赴各县督导。一般县均有一至三个县委委员直接掌握集训工作,并组织了足够的县区干部进行辅导。但也有少数县份领导力量小,训练时间短,因此解决思想问题较差。经发觉后,决定一律在普训中补课。
参加集训学员思想变化的规律,一般是:刚到训练班时,对运动的意义认识不足;听报告后讨论时,光说群众思想,不肯暴露自己的思想;经过充分讨论群众思想、解除了顾虑以后,则开始自我检讨;这些思想问题一般地获得解决后,又产生过左情绪,需要进一步阐明运动的性质、方针、目的、要求和做法,进一步解决政策问题。训练的过程,是学员新旧思想斗争的过程。通过学员新旧思想的斗争,一般均获得以下几点成绩:
一、初步批判了男尊女卑思想,开始树立了男女平等观念。集训开始,学员普遍暴露了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说“妇女就会烧水做饭、刷锅洗碗、生孩子,别的干不了,怎么也不能跟男人平等”;“儿子养父母,女子是赔钱货”;“官打民不羞,夫打妻不羞,男的打女的是应该的”等等。为解决这一思想问题,领导上启发大家想想妇女在生产上和各方面起的作用,看看妇女英雄人物的事迹,算算妇女到底行不行的账,终于基本上扭转了重男轻女的思想。满城不少村干部思想转变以后说:“妇女能力弱,是旧社会的罪恶,叫妇女裹脚,不叫妇女上学,她的能力从那里来呀!”高阳村干部谈到本县解秀梅的英雄事迹时,一致说:“妇女和男人除了生理上不一样,别的都和男子有同样能力。”唐山市有的街干部说:“谁娶了媳妇也是为的把日子过好,但因为有大男子主义思想,却把日子整坏了!”大部街干部反映:“解放前认为打老婆是应该的;婚姻法公布后不敢打老婆了,但不知道为什么;经过学习,才认识了根本不应该打老婆的道理。”
二、基本上弄清了婚姻自由的好处:过去村干部普遍看不惯恋爱和离婚,把恋爱看成“乱搞男女关系”,说“男女在一块搞不出好事来”,认为妇女要求离婚就是“不正派”,“破坏家庭关系”。经过用各种具体事例进行对比,大家逐渐明白了包办买卖婚姻是许多痛苦的根源,如家庭闹气动武过不好,闺女到婆家挨打受气,有的上吊跳井等等;婚姻自由,则能产生幸福和睦的家庭,把不幸的家庭变为幸福的家庭。清苑的村干部在思想转变后说:“男女关系乱的现象,也是旧婚姻不自由的结果;婚姻法执行彻底了,慢慢就会减少和消灭。”肃宁西塞北村干部说:“这可算清了底,这一比就露出了高山,显出了平地。”“包办儿女亲事,费力不讨好”。对于不可能和好的夫妻,大家也认清了应该准许离婚的道理。
三、清算了对于婚姻法的许多误解和曲解。开始,不少村干部把婚姻法曲解为“妇女法”,“离婚法”,“提倡大闺女生娃娃”,“寡妇必须改嫁”,因而不敢宣传,甚至抗拒。经过以上两个问题的讨论,和对于婚姻法的全面学习,以上的误解和曲解被消除了;大家都觉悟到过去没有很好地贯彻婚姻法是错误的,并且找到了犯错误的根源,是自己存有封建思想,不愿意或不认真宣传贯彻,甚至干涉婚姻自由,成了封建制度的维护者。清苑北马庄团支部书记在觉悟后说:“过去我看到男女青年只要有一点想恋爱的劲头,就不吸收他们入团,所以我村很少有恋爱的,群众对婚姻法认识也很差。我是站到封建落后方面去了,以后我要支持青年向封建思想作斗争,达到婚姻自由。”
四、认识了运动的性质、方针和政策,批判了“左”倾情绪。基层干部在开始受训时,大部对婚姻法的贯彻工作不重视,有的认为婚姻法已经颁布好几年了,贯彻得差不多了,婚姻已经自主了,男女已经平等了,再贯彻就会过火,女人就会压迫男人。待思想问题解决后,又产生“左”的情绪,过分强调法律制裁,认为“非法办几个不能解决问题”。顺义县有些村干部主张:“回去先召开党团员大会,坚定思想,向老头老婆展开斗争”;“党团员要带头离婚”。该县大邵村妇女会主任说:“回去后一定响应政府号召,动员寡妇改嫁。”经过反复交代方针政策以后,一般都懂得了这是人民内部的事,应该坚持教育的方针,由人民自己教育自己,不能像土地改革一样闹斗争;明确认识了表扬为主的宣传方法,克服了以强迫命令解决问题的思想。
河北省训练基层干部的工作还有一些缺点,有一些问题也还需要继续解决。
一、少数县报告多,讨论少,讲课平板,讨论肤浅,因此收效不大。保定专区检查了九个县的集训工作,其中有一个县是这样。
二、有些思想问题还解决得不透。有不少基层干部现在还有许多疑问,如反对夫权统治,是不是家里就不要当家人了?婆婆不应当虐待儿媳妇,是不是媳妇做的不对也不许说?经济公开了,是不是谁愿花多少就花多少?不干涉男女恋爱,不追男女关系问题,是不是男女可以胡搞?有的人承认“婚姻法好”,但是“别叫我带头执行”;或者是“我儿子搞恋爱我认为光荣,我闺女搞恋爱我实在想不通”……等等。
三、回村以后的具体做法,不少县解决得不够好。仅简单传达了省扩大干部会议上的结论和县的计划,没有很好地组织各村讨论,帮助各村做出计划。
这些问题,都需要以后继续设法补救和解决。

吸取黄逸峰事件的教训 加强党的工作,提高党的战斗力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第一书记 柯庆施
反党分子黄逸峰的被开除出党,是最近华东地区开展反官僚主义斗争的一个重大胜利;这对我们江苏省的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尤其是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来说,是一次最有力、最深刻的思想教育。我们完全拥护中共中央华东局的英明决定;并决心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以加强党的工作,提高党的战斗力。
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自己的小集团或个人的利益出发,并随时随地准备根据群众的意见、群众的利益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但是,黄逸峰却是以反人民的国民党作风来对待人民群众,他不仅不倾听人民的意见,而且对来自人民的意见,采取压制打击的办法,以窒息批评,扼杀民主。他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他能在群众面前作威作福,保持他的“独立王国”不受侵犯。这样,他就把自己放在党的死敌的地位,完完全全走到反党的道路上去了,因而华东局开除了他的党籍,则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完全正确的。
在江苏地区也曾有少数党与非党的干部,发生过对黄逸峰事件的错误看法,如认为“这是小题大作”,“在反官僚主义的风头上,做做典型的”等等。这种错误的看法,是非常危险的。他们没有认识到,黄逸峰压制民主,利用职权,采用各种非法手段给批评者以打击和报复,并为了达到其个人主义的可耻目的,千方百计地欺骗组织以至抗拒上级党组织的检查。他已经完全丧失了共产党员的条件。这不是什么“小题大作”而是恰如其分,罪有应得,当然更不是因为一个什么“小事”了。产生这些错误看法的原因,是由于因为没有从党的原则、党的纪律、党的立场以及共产党员的标准来看问题,而是采取一种极端庸俗的腐朽的自由主义的态度来看问题的缘故。经过对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和有关黄逸峰事件的新闻和社论的学习,有以上一些错误看法的同志虽然已经一天天地减少了,但是党的基本原则,党章,党的纪律和民主,党的政策和决议的教育工作,仍然要极大地加强。各级党的组织都必须接受这一事件的教训而改进自己的工作。
从江苏各地初步揭发的材料来看,打击批评,压制民主,虚报成绩,掩饰错误等恶劣现象,即在某些部门和某些党员干部,也是相当严重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中的强迫命令、违法乱纪的现象那就更加严重。像苏北治淮指挥部副指挥、苏北治淮分党组书记熊梯云那样的高级干部,他竟对杨学忠向中央水利部反映他违反财政纪律等情况,采取了压制与打击,并胆敢扣押杨学忠向上级党委的控诉书;南京市石油公司经理易顺清,则不仅不虚心接受工人吴常俊的正确批评,反而布置斗争会打击批评者,甚至发展到侵犯人权,关押批评者;至于区乡干部中的命令主义几乎在每一件工作中都发生过,结果,把许多好事办坏了。违法乱纪的罪行,在各地也曾不断地发生过,这些现象的存在,严重地危害了群众的利益,破坏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这些情况亟应引起我们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警惕和极大重视。
我们江苏省的党组织是在战斗中生长起来的,在毛主席、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之下,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已经领导了全江苏的人民争取了自己的解放;全省解放以后,又领导了全江苏的人民完成了各项社会改革和生产的恢复工作,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由于党的组织长期处在战争环境中,因而党的工作就存在着一个极为严重的缺点,正如马林科夫同志报告中所指出的:“战时环境曾经使党的领导方法不得不具有某些特点,这也就在党机关与党组织的工作中产生了重大的缺点。这种缺点首先表现在下述事实上:党机构削弱了对党的组织工作与思想工作的注意,因此,在党的许多组织里,这种工作变得无人照顾了。”从我们江苏省党的组织的情况来看,我们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干部和绝大部分的党员是在基层组织中,可是我们对基层组织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却注意得最差。领导机关对基层干部既缺乏经常的思想教育和政策教育,又缺乏认真的严肃的审查和挑选,而基层组织和干部所负担的工作任务,却又十分繁重,因此,很多强迫命令和违法乱纪的恶行,必然就不断发生了。又如对党的组织工作,在考察和挑选干部方面,也往往采取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的态度,往往只是根据干部的履历表和证件来挑选干部,而没有认真的全面的审查他们的政治品质和业务能力,许多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缺乏真正的深入了解和审查整理,甚至发生错误以后,无原则地迁就和谅解,采取姑息的态度。正因为如此,很多压制批评,窒息民主,欺上压下,掩饰错误,强迫命令,违法乱纪等等的恶行,就没有得到及时的揭发和严肃的处理。还有许多领导干部,满足于任务的布置,不帮助下级解决具体困难,不检查他们执行任务的情况,陶醉于下级组织完成的数字,对于基层干部如何完成这些任务,以及在完成任务中有无强迫命令,违法乱纪则不加过问,甚至对于用强迫命令方式“完成任务”的反加以表扬。对于坏人坏事,不能及时处理,对人民群众的疾苦,很少关心。这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以致使我们工作中发生不少严重的问题。
为了要克服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改进领导作风,正确地贯彻党的政策,从什么地方入手来加强我们党的工作,以提高党的战斗力呢?我认为现在就要从以下三方面开始做起:
首先是要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离开事务主义的泥潭。这就必须集中力量、统一思想、方针、政策、统一计划和工作步调,加强党的组织工作和思想工作,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交代工作任务必须反复地讲明政策、交代工作方法,必须力求切合实际,并要深入地组织检查工作,随时发现问题。主动地、积极地与破坏党的政策、危害党和人民的利益的坏人坏事进行坚决的斗争,严肃党的纪律,这是提高整个党的工作、提高党组织与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关键。
其次,是要党的领导机关认真地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必须反对各级党组织中轻视思想工作的错误倾向,不能认为思想工作仅仅是宣传部门的事,全党必须时刻牢记马林科夫所说的:“思想工作是党的首要职责,不重视这种工作就可能给党和国家的利益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我们必须时刻记住:“社会主义思想影响的任何削弱,都是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增强”的名言。有系统地对全体党员进行党的基本原则,党章、党的纪律、党的政策和党的作风的教育,务必使所有的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知道:党必须通过全体党员的积极努力和党的群众工作,保证各项革命任务或行政任务的完成。全党必须时刻牢记:“党必须不是国家机关的附属品,党的组织必须不是任何一个行政机关和行政负责人的附属品,它必须对所有党员按党的原则进行教育、监督和管理,保证他们对党忠诚老实,遵守党的纪律和党中央的决议,尊重党报的批评和群众的批评,联系群众而不是脱离群众,为群众服务而不是压制群众。”(人民日报社论:“压制批评的人是党的死敌”)
再次是要在全党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运动。肃清强迫命令作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经常的民主生活,改进我们的工作。县以上的党政领导机关,应该从检查人民来信入手,结合当前的工作,进行自上而下的检查和自下而上的批评,分别对待和处理各样犯有强迫命令、违法乱纪错误的干部。对待那些混进革命组织的坏分子和作风十分恶劣,屡教不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干部,应根据党纪和国法严肃处理。至于大多数因为不懂得工作方法犯有强迫命令错误,或者有轻微过失者均须坚决贯彻以教育为主的方针,既要分清何者确属强迫命令作风,何者不属强迫命令作风的界限;还要分清何者是由于领导上交代政策、交代工作任务、工作方法不明确,缺乏教育而来的错误,还是其他原因等。总之,均应认真地吸收过去教训,进行充分准备后,有领导地去开展这一运动。同时,在工作中要贯彻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必须遵照毛主席在“一九四五年的任务”中的指示办事:“各级领导人员,有责任听别人的话,实行两条原则:
(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二)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如果没有‘言者无罪’一条,并且是真的,不是假的,就不可能收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效果。”并且要建立起经常的民主生活的制度。全体党员必须虚心倾听群众的批评,根据群众的正确的批评改进我们的工作。
只有这样,我们各级党的领导机关,才能克服事务主义,加强政治思想领导,才能认真地改善党的思想工作和极大地加强党内外的民主生活。巩固我们的革命队伍,我们的革命队伍更加巩固,党的战斗力就能得到百倍的提高,成为永远不可战胜的力量。

华北区文教工作会议订好今年工作计划
着重批判了脱离经济基础的盲目冒进思想
华北行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二月二十日到二十六日召开了华北区文教工作会议;认真讨论了中央所决定的“整顿巩固,重点发展,保证质量,稳步前进”的文教工作方针,纠正了阻碍贯彻这一方针的各种不正确的思想,并制订了一九五三年的文教工作计划。
会议根据中央方针检查了华北区文教工作的情况。会议认为,过去华北区文教工作在恢复与发展上是有一定的成绩的,但由于缺乏计划性,盲目冒进,目前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这主要表现在:发展数量很大,力量不足,因而极不巩固。领导干部与师资严重缺乏,影响了教学质量。由于政治思想领导薄弱,官僚主义在文教系统中普遍存在,违法乱纪、强迫命令的事件不断被揭发。到会者从检查过去工作中反复讨论研究中央方针,制订了一九五三年的文教工作计划。计划中确定:在中等教育方面,争取在今年暑假前将学校校长和教导主任的缺额配备齐全,适当调整领导骨干,积极培养和配备政治教员,健全学校的政治工作。今年暑假开始有计划地调整现有中等学校,调整的方针是大力发展高中及后期师范,适当发展初中,开始紧缩初等师范及停办短期师资训练班的方针;从长期建设着眼,将过去用革命办法临时附设的班次与正规学校的设置统一起来,使之逐渐具有一定规模并走向单一化,解决学校设置与任务不专的混乱现象。工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在去年已经过初步调整,它和农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一样,目前主要是结合各地特点设置专业,并力求单一化;财经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全区已确定调整成为财政、银行、商业、工业管理、合作与统计等六个单一化的财经学校。全区小学在今年七月底以前全部整顿完毕。在卫生工作方面:要建立与健全工矿卫生行政及业务组织机构;卫生人员展开学习运动。会议对文化工作中的提高质量问题也进行了研究并作出了具体的规定。
会议证明:要使文教工作从盲目性走向计划性并贯彻中央方针,必须有尖锐的思想斗争。过去的盲目发展,确实给当前工作带来了一些具体困难,更加上本位主义思想的作怪,就常常迷糊了许多同志的眼睛。他们自觉地或不自觉地从各自地区、原有基础、局部困难出发提问题,要求国家的计划与自己相适应,强调“面对现实”,“原则同意,但要解决具体问题”。当国家计划与自己要求不能相适应时,则发生消极的想法,把“整顿巩固”理解为“裁并削减”“限制事业发展”,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埋怨领导。会议讨论中还反映出解决问题的最大困难是由于普遍存在官僚主义的作风,缺乏调查研究,情况不明,上下心中无数,下边盲目叫喊困难,到底有什么具体困难提不出来,领导上苦于不了解情况,对下面提出的困难也不能确切地回答批判。会议讨论中着重批判了上述思想。华北行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张磐石在总结中强调指出:脱离经济基础的盲目冒进,实质上反映了一种“文教建国”思想,其结果不仅危害国家工业化,而且自身也不可能得到发展。他同时指出:把工作纳入国家计划,确有某些困难,但必须以正确思想、正确的分析方法对待困难。有些困难会在贯彻“整顿巩固”的方针中被消灭;同时应自觉地认识到:为了国家工业化的利益,有些困难目前不能解决也不应解决;如遇到有些一般规定不能完全适应实际情况,而工作中所产生的困难又属于可以解决和必须解决的范围的,可请示中央在总计划内作某些局部调整。
华北文化教育委员会与各局已决定抽调一半以上干部,深入检查,帮助各地贯彻这次会议的决议。 (新华社)

贾富根和贾贵香为婚姻自由而坚持斗争
山西平顺县广武村有一对青年男女。男的叫贾富根,女的叫贾贵香。他俩从小就在一起拾粪、玩耍;长大后又一起劳动,因而产生了非常巩固和深厚的爱情,两人都愿意结婚。可是却遭到了重重阻难。
贾富根的父亲早就给儿子订了媳妇,富根不愿意,他父亲说:“我放了半辈子羊,好容易给你说了个媳妇,那能白白地丢了。”便不管富根同意不同意,在一九四四年把媳妇娶过门来。结婚后,贾富根与媳妇很不对劲,两人时常生气、吵闹,都很痛苦,终于在一九四八年经区上批准离了婚。一九四七年贾贵香也在干部靳双有等和她父母的强迫包办下,和贾三福结了婚。婚后也非常痛苦,也在一九五一年提出离婚。她是个共产党员,一提离婚,村长贾有则就批评她:“共产党员工作可以带头,离婚还能带头吗?”但是贾三福是个复员军人懂得些道理,同时也感到这种没有感情的结合,只有给双方增加痛苦。因此在双方自愿下,最后也离了婚。
贾富根和贾贵香从封建包办婚姻下解放出来后,两人都很高兴,以为可以自由结婚了。但是,当地干部和贵香的父母却对他两人的婚姻进行了各种无理的干涉。
贵香的父亲对贵香实行管制,不让她出门,还威胁贵香说:“你再和富根来往,非打断你一条腿不行。”当地的党支部不但不支持贵香,反而帮助贵香家里限制她的自由。贵香到支部开会,支部都派人接送,不准她有机会和富根见面。支部书记王龙群和民事委员贾更则还吓唬贵香说:“贾富根是特务,你要和他结婚,非开除你党籍不可。”当时在广武村工作的县公安局股长郭秋贵也说:“不几天就要把贾富根送往公安局啦,为你的前途着想,我介绍你和公安局的练习生赵支生结婚吧!”
但是这些阻难并未动摇贾富根和贾贵香的爱情和他们争取婚姻自由的决心。有一次,贾富根托邻家的小孩偷着给贾贵香捎去一封信,约定在晚上以投石为号,两人见面商量结婚的事。晚上,贾富根爬上贾贵香家的窑顶,往院内丢了一块石头,当时在贵香家谈话的村干部们发现了,便借口说富根投石行凶,在村中制造舆论,打击贾富根。还把这事反映到区公所秘书郭映山那里。郭映山未加调查,就盲目听信了村干部的反映。
一九五一年十月,郭映山到广武村总结代耕工作,就借一些小事叫贾富根坦白思想,富根说:“我没啥坦白的!”郭映山说:“你有政治问题,今天就是来传你的!”说着就命令民兵把富根看管起来。富根听说自己有政治问题,心里害怕,便找个机会逃跑了。郭映山带领七个民兵随后追赶,从广武村一直追到东青北村。群众听说捉特务,都在村口看着,贾富根一连跑了三个村都没地方躲藏,最后被赶到一个十几丈高的山崖上。郭映山就叫民兵在崖下守着,从上午十点钟守到下午三点。民兵不上崖,富根不下崖。恰巧这时贾贵香从东弹村舅舅家回广武村,在路上听见老乡们议论这事,非常吃惊,急忙赶到崖下向富根喊:“有什么事下来说吧!”富根说:“你快走吧!你多说一句话,就多给我加一分罪。”贵香说:“就有罪也得下来说呀!”富根不下来,贵香便爬到了崖上。这一来,又招惹来很多人。有的人就骂:“这两人在村里败不下了,还要大白天到这上边败;不光败了贾家的兴,连广武村的兴也败了。”贵香的父母也赶来大骂:“你俩真不要脸,把祖上的兴都败透了。”富根和贵香非常伤心,哭着说:“因为婚姻事闹成个特务,事情到这样地步,怎能再活下去!”富根嘱咐贵香说:“你回去吧,不要为我连累了你!”贵香哭着说:“活着结不了婚,可以死在一处!”说着,两人用手巾把眼一蒙,手拉手地就从十几丈高的崖上跳了下去。幸亏这个山崖不太陡,有些斜坡,贾富根与贾贵香从斜坡上滚下来,没有摔死。抬回家后,经过救治都苏醒过来。村里的义务教员贾王年平素和贾富根的感情较好,因为救富根,也被村干部给撤了职。
经过这事以后,干部对他俩还是继续进行阻难和迫害。隔了六七天,富根的伤刚好,公安局的股长郭秋贵便在村上召开了一个三百多人的群众大会,企图发动群众控诉贾富根的罪行。群众明知贾富根是个好人,谁也不讲话,郭秋贵没办法就叫贾贵香的母亲提意见。贵香的母亲说:“贾富根挑拨我闺女离婚,还想和我闺女结婚,简直不像个样子,要求郭股长给我法办他”。郭秋贵便命令四个民兵把贾富根紧紧地捆起来,要送到县上去。当时贾贵香也在场,看到这种情形,又是痛又是气,不顾一切地冲到贾富根面前说:“你走十年,我等你十年,有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就有我们结婚的日子!”贾富根就这样被送到公安局扣押起来。
在贾富根被扣押期间,上述干涉婚姻自由的干部费了很大心机来找寻贾富根的“特务”证据。但是费了半年时间,都一无所得,于是就强拉硬凑的编了一些材料,说有一次村里开会枪毙汉奸,贾富根没去开会,是反对政府枪毙汉奸。又说一九四四年贾富根领导其他四个青年农民向地主积极斗争,被群众称为五弟兄,是与过去该村汉奸组织的“十大弟兄”反动集团有关。就根据这些,建议县司法科判处贾富根三年到五年徒刑。起初,司法科认为无特务事实,曾三次驳回公安局重审。最后司法科为了照顾公安局已将贾富根扣押六个月无法释放的困难,就给贾富根加上“通奸”的罪名,判处十个月徒刑。
一九五二年秋,贾富根被释放回村,见了贾贵香,两人都没有气馁。他们决定瞒过区、村,直接到县民政科进行结婚登记。最后终于自由结了婚。
贾富根和贾贵香被阻难和迫害的事情,一直到去年进行司法改革时,经过村上群众反映,县上才作了调查,认为这是违反婚姻法、干涉婚姻自由的错捕错判案件。当时就由县派干部到广武村召开群众大会,公开纠正这一案件,宣布过去对贾富根所判的徒刑是错误的,并向当事人道歉。有关的干部,在会上作了检讨。这样处理后,贾贵香在会上检讨了自己过去不应该跳崖。
富根和贵香结婚后,两人不光劳动生产更加积极,同时还处处响应政府的号召。爱国卫生运动开始,别人还没有动手,贵香家就打扫得干干净净了。今年村上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富根与贵香首先报名参加,每逢召开群众性的会议,他俩就动员别人早早的去到会场。俩口子过得顶起劲。很多人都羡慕这对美满的夫妻说:“人过精神马过膘,富根和贵香婚姻自由啦,干啥也起劲,人民政府实行婚姻自由就是好。”以后,区上还把贾富根和贾贵香争取婚姻自由,婚后生活美满,生产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的事例,在物资交流大会上作了宣传,使很多人都认识到了婚姻法的好处。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西北行政委员会卫生局工作人员学习运动开始
西北行政委员会卫生局及其各直属单位的卫生工作人员的学习运动,已经在三月七日开始。学习时间预定为六星期。学习的步骤是首先在卫生行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进行检查,再推及一般机关。在卫生行政部门主要检查对政策的认识和贯彻执行情况,检查官僚主义作风,检查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等现象,进而制订今后开展工作、贯彻政策、深入下层的计划。在医疗预防部门主要通过学习去检查为伤病员服务的思想作风,建立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的观点,制订改进医疗管理的制度。
西北军区举行首届爱国卫生工作模范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及第一野战军,在二月下旬举行了全军首届爱国卫生工作模范大会。这次大会奖励了在爱国卫生运动中有显著成绩的三十九个模范单位和六十九名工作模范,并决定在已有的卫生工作基础上,将更好地面向部队,发动群众,通过创模立功形式,配合居民搞好一九五三年的爱国卫生运动。这次大会总结了去年全军爱国卫生运动的成绩。据统计:各部队共捕蚊二亿七千余万只,捕蝇三亿九千余万只,捕鼠二百一十三万六千八百一十只,清除垃圾十九万七千余吨,修建厕所三千四百二十六所,改良水井一千四百零四眼。
今年全国铁路球类比赛大会在济南开幕
一九五三年全国铁路球类比赛大会,于三月二十五日在济南市开幕。
参加这次比赛大会的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济南、太原、郑州、锦州、重庆、成都、柳州、吉林、哈尔滨、齐齐哈尔、西北十五个铁路管理局及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直属单位的代表队,共有运动员一千多人。
比赛项目有男女篮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器械操等,还有田径赛成绩测验。大会将选出参加一九五三年全国体育运动大会的中国铁路代表。
中国少年儿童剧团正式成立
中国少年儿童剧团于三月二十二日在北京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内举行正式成立典礼。该团现有九十五位团员,由任虹担任团长。该团的前身是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少年儿童艺术工作队和乐队,再早就是解放战争中成长起来的东北文艺工作团第二团的儿童队。在解放战争中,东北文艺工作团第二团在土地改革工作中吸收了一批爱好文艺的孩子参加该团,成立了少年儿童队。一九四九年,青年艺术剧院成立,他们参加了剧院的工作。三年来,演出了许多节目,如“果园故事”、“小娃娃舞”、“太平鼓”等。最近又在北京演出了“小白兔”和“桃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