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连年的丰收,消灭了旧社会所遗留下来的粮食供求失调的现象。这是某地的一个巨大粮仓。这里贮存着大量的粮食,可以充分供应市民的需要。

结合中心工作进行反官僚主义斗争
华北区已取得成绩和经验
今后将结合日常工作更深入全面地进行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华北全区的反官僚主义斗争已取得成绩和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将结合日常工作,更深入、全面地进行。全区的反官僚主义斗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三反”运动的基础上,以处理“张顺有事件”为开端。在此期间,反官僚主义斗争的特点是:由上而下采用了从检查处理人民来信入手的方法,并结合各个时期、各部门的中心工作进行。斗争锋芒主要是向着不倾听或不负责任地对待群众的反映,有意无意地压制民主以及马马虎虎、麻痹自满等官僚主义现象。在财经工矿系统,集中地向盲目经营、不依靠职工群众、漠视安全卫生以致大量浪费国家人力财力等现象作斗争。各地在开展这一斗争中,都取得了相当成绩,暴露了和解决了很多问题,清除了一部分坏人坏事。仅据天津财经部门统计,在反官僚主义斗争中,检查出较重大的问题达九百件。河北省在反官僚主义斗争中,揭发了若干企业单位的领导人对国家资财极度不负责的所谓“四不知”(不知干部情况、不知资金数目、不知赔赚盈亏、不知库存多少)的现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供给制思想,推动了清产核资和改善经营管理的工作。
由于反官僚主义斗争是在广泛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就大大地提高了广大人民的积极性。去年八月,山西省临汾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由于紧密地结合了反官僚主义斗争,收到提案二千四百九十二件,其中属于揭发官僚主义错误的即有三百三十七件。定襄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代表们把有无官僚主义习气和行为,作为鉴别干部和选举国家工作人员的标准之一。中共河北省委员会在省委书记林铁亲自主持下,正确地处理了易县“台底村事件”后,人民群众极为振奋,纷纷起来揭发坏人坏事,因而河北省的反官僚主义、反命令主义和反违法乱纪的斗争显得生气勃勃,特别有力。
华北区半年来开展反对官僚主义斗争的经验证明:要使这一斗争获得预期的效果,领导方面必须抓紧以下几个环节:第一,切实清除某些党政领导机关及领导人员不关心群众疾苦、对工作盲目自满以及对所领导的干部的宗派主义态度。扫除这种现象的有效办法之一,即是上级机关从检查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入手,发现问题,予以彻查处理,同时以一定的会议、通报等方式,唤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对那些犯有严重官僚主义错误的分子,必须加以议处。第二,运用典型处理的方法作为示范。如中共中央华北局大张旗鼓地处理“张顺有事件”后,华北各省、市大都采用了典型处理的方法,使反官僚主义斗争得以大规模地展开。第三,必须充分发扬民主,把由上而下的检查督促与开展自下而上的批评结合起来。经验证明:保护广大群众控诉、揭发的权利和严惩施行报复陷害的分子,是反官僚主义斗争能否健全开展起来的关键。
目前,华北地区反官僚主义虽已有一定规模的开展,但发展是不平衡的。许多党政基层组织中存在着的强迫命令和违法乱纪现象,揭发和处理都还做得很不够。若干领导部门和领导干部对此类严重现象,有的还未引起应有的注意。为此,中共中央华北局在三月初曾向各地党委发出指示,要求各级领导人员和领导机关的全体人员,首先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的指示和有关文件,然后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作出检查和执行的计划。在检查中,应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确定不同的重点。如在未进行整党的农村,应结合春耕生产、普选及其他工作,进行宣传教育,联系批判当地工作中的强迫命令和违法乱纪现象,以改进当前工作;在没有负责干部领导时,只准宣传,不准动手处理。在进行整党的农村,则应将反对命令主义特别是反对违法乱纪,作为整党的最主要最突出的内容。在工矿企业系统中,要着重检查漠视职工合理化建议,不关心工人的安全福利以及由于不负责任给国家财产造成的损失等错误行为。在县和县以上的一切领导机关,则应以是否了解下情、了解群众疾苦,是否重视人民来信,有无文牍主义以及对坏人坏事包庇纵容的宗派主义等作为检查重点。指示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必须领导和支持自下而上的批评,对于任何敢于对批评者施行打击报复和封锁上级、抗拒检查的坏分子,必须予以严厉处分;但对于认识不够或认识错误的人员,应与上述坏分子区别开来,着重批评教育,不可简单从事。在已经有效地进行了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强迫命令和反对违法乱纪斗争的地区和单位,应做好建立经常健全的民主生活,系统地进行思想教育和对工作勤加检查等三项工作。

鞍钢修订一九五三年的劳动计划
发动职工改善劳动组织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新华社沈阳二十三日电】国营鞍山钢铁公司(简称鞍钢)按照国家规定的先进劳动指标,修订了一九五三年的劳动计划。新的计划比原计划减少了五千八百八十九人,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五点三五。经过修订的劳动计划,全年可为国家节省工资开支五百二十四亿元和四万五千多平方公尺的宿舍建设投资。
鞍钢在今年第一次编拟的生产劳动计划中,生产总值比去年虽然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二九,但生产人员却大大增加。因此劳动生产率反比去年降低了百分之一点三。经过公司领导方面发动全体职工改善劳动组织,修订劳动计划后,到二月底止,各厂矿已经从生产人员中减少了二千三百六十七人。这些人员已开始分别进行学习,有些准备支援基本建设,有些准备参加将在下半年开工生产的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
各生产厂矿改善劳动组织的结果,不但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而且也挖掘了生产潜力,改善了生产管理。据统计,在一、二月份改善劳动组织中,各厂矿职工已提出四千五百件合理化建议。仅选矿厂一选工段已被采纳的九十七件合理化建议,全年可为国家创造一百亿元的财富。耐火材料厂镁砖车间经过技术测定,减少了原计划人数的百分之十九,产量还能增加百分之三十。初轧厂轧钢工段,过去劳动组织不合理,工人很忙累,现在实行了轮休制,还有多余人员。初轧把检修工人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工作比从前做得还好。选矿厂建立了定期检修与包修制,对减免事故,延长设备寿命,提高设备利用率,和提高产量、质量都有了很好的保证。

华东、中南各地合作社供应春耕的肥料
辽西省积极动员农民进行防旱工作
【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华东各地农村供销合作社已准备供应春耕的商品肥料约占全区全年肥料供应计划的百分之七十。现已调运妥当的各种肥料,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四,只杂肥一种就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山东省各级合作社在入春以来,就准备了五亿斤的各种肥料。有一亿二千四百万斤油饼、四百四十万斤化学肥料和八百七十多万斤杂肥在三月上旬就已供应给农民。山东省各级合作社在供应肥料时还注意照顾了小麦产区和棉花等经济作物产区。
为解决供销合作社供肥资金不足的困难,自去年冬季开始,部分地区的供销合作社展开了预购肥料的工作。仅浙江省各地供销合作社动员农民预购的肥料,占现已准备肥料数的百分之五十二;福建省供销合作社在去年年底就动员农民存实预购肥料达五十六亿多元。
【新华社汉口二十三日电】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中南办事处计划在今年春耕供肥工作中大力推广棉饼。
棉花是中南区的主要农产品之一,作为棉饼原料的棉籽年产约三百多万担。推广棉饼的好处,不但可把大量棉籽充分利用到农业生产上去,且可把豆饼节省下来喂猪,而用猪粪肥田效力比豆饼大。棉饼除含有充分的肥料外,还有杀菌的效能,用它作肥料,可减轻农作物的病虫害。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中南区办事处已指示中南区各地合作社,用加强宣传教育并结合技术指导的方法,来推销棉饼。
【新华社成都二十三日电】四川省人民政府已开始有计划地发放各种农业贷款,帮助农民春耕生产。贷款范围包括种籽、肥料、防治病虫的药剂、农具、口粮等等。四川省今年将发放农业贷款共二千四百亿元,其中一千四百亿元已贷出。
为了使贷款使用合理,各地发放工作是在各级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统一领导下,组织农林、水利、合作、银行等部门,分工配合进行,手续尽量简化。
【新华社沈阳二十三日电】辽西省去冬降水量较往年为少,使今年的春耕播种受到干旱威胁。为此,辽西省人民政府在一月份召开的县长会议上着重布置了防旱工作。目前,各县正利用春耕前的间隙,积极动员农民进行防旱。辽中县修好的拦河、堵沟工程,已开始蓄水,共可灌溉旱田一万二千多垧。盘山、台安、北镇等县农民,也都加紧挖井、堵河、修水泡。各地在土地刚开冻时,便动员农民平整土地,使已呈旱象和易受旱灾威胁的土地,能保墒播种。为了做好防旱工作,辽西省人民政府已设立了农田水利办公室。全省计划完成拦河引水灌溉工程七十三处,修筑渠道灌溉工程二十八处,修小水库、池塘和水泡子等灌溉工程六百五十三处;另外还打井、引泉二万六千八百九十多眼。这些工程完成后,可使十万多垧(每垧十五市亩)旱田免除干旱威胁。

为消灭事故、提高质量、进行均衡的有节奏的生产而奋斗
东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一九五二年东北地区国营工业胜利地完成了生产任务和增产节约计划,但有些厂矿的领导干部对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各项指标,均衡地、安全地进行生产,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因此生产中尚存在不少缺点,亟须结合讨论一九五三年国家计划,发动职工认真加以克服。
目前工业生产中带普遍性的严重问题有三个:第一个问题是生产不安全。如电业系统一九五二年事故次数比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三点五,且多系重大的责任事故,其中仅重要设备损坏和重大停电事故即有十八次之多。高压用户方面,双鸭山煤矿在二十四天中由于运转制度不健全,起动设备不完善,造成掉闸事故一百二十一次。煤矿方面工人伤亡率比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有色金属工业的机械和人身事故较一九五一年也有增加。化学工业中职工中毒和患职业病的很多。造成事故增多的原因可归纳为下列几方面:(一)领导上未把安全生产的思想贯彻到群众中去,因此常因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而发生事故。如电业系统中哈尔滨的巡线工人因路途难走,不沿线路巡线,绕道走大路,致以后发生了断线事故。第三造纸厂工人为赶任务,私自提高抄纸速度,结果抄纸机折轴断带,前后两次停止生产约四十小时。(二)对设备的检查和保养工作作的不好。(三)生产不均衡,前松后紧,突击生产。有色金属管理局从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二年三年中,每月事故的比重平均上旬占百分之二十四,中旬占百分之三十六,下旬占百分之四十。一九五二年煤矿伤亡事故发生在下旬的次数比上、中两旬还多。由此可见,事故增多与突击生产有直接联系。
第二个问题是质量不好,废品太多。有些工业部门违反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给消费者制造不合规定标准和技术条件的次货。如橡胶局出品的红旗牌汽车外胎的质量一九五一年尚较好,一九五二年便逐渐下降,据公路局反映,这批产品不耐磨,标准品能走两万公里,这批产品多者走九千公里,少者仅走五千公里,?面胶便磨光,露出帘子布层来,而且?面胶与胎身容易分离,走不到几百公里便“脱裤子”了。胎身耐压强度不够,容易爆破。橡胶局各厂生产的胶鞋不但样式古老,且容易开胶,中底发脆,已引起群众极大不满。机械制造的质量,现在虽有改进,但某些部件的废品率仍然很高。机械二厂四百瓩空气锤的大拉杆及铜瓦废品率均在百分之六十以上。产品质量的低劣,除了在经济上直接地间接地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外,还使国营产品的信誉蒙受不良影响。产品质量低劣的原因首先是生产单位自领导到职工普遍有重量不重质的思想,缺乏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观念。橡胶八厂一九五二年第三季度生产的棉胶鞋,开始时便达不到质量指标,但领导上熟视无睹,不设法改进,整整生产了一个季度的次品。其次是技术管理松懈,技术检查制度不严,因而对半成品或成品的质量掌握不住。有的单位领导上没有给予技术检查科有力的支持,而使技术检查科在督促车间完成质量计划上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检查出不合格的成品竟按合格品出厂了。以前胶鞋厂隔数天才抽查一次,查出不合格品也无法追究责任和原因。第三、利用对某些产品执行优等优价的价格政策做得不好。以采煤工业为例,除特殊用煤外,并没有按照质量不同分等作价,使生产单位有“好坏煤一样卖钱”的想法。第四、有些产品质量不好是由于原材料的质量不好,如钢材不好影响机械的质量,电炉钢不好影响滚珠的质量,炭黑和棉纱的质量差而影响汽车外胎的质量。
第三个问题是生产不均衡。东北各工业部门在生产上多半有月初松、月末紧,年初松、年末紧的现象。如电工局各厂制造的电动机,以各月下旬生产的台数为一百,则八月上旬为十二点七,十月上旬为十七点二。造纸方面去年各种纸张及纸浆连续三个季度未完成任务,至第四季度就不得不用四分之一的时间去完成全年三分之一的未完成的任务。食品工业部门,小麦、大豆的加工,历年是一、四两季突击,二、三两季闲歇,工厂每年都要停工三至五个月。仅大豆加工一项,出油率损失就达一千三百八十亿元,停工时工资支付的损失达一百五十亿元。由于生产不均衡,发生了一系列的困难,给国家造成很大的损失。譬如月初工人停工,设备闲起来,就增加非生产费用,拖到月底还得加班加点,既损害工人健康,增加机械事故,又容易养成职工违反操作规程、忽视产品质量等习惯,而且使运输事业、电力供应、材料供应、仓库保管、资金周转等都造成周期性的波动。
现在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开始,一九五三年的生产任务比一九五二年要繁重得多,如果不能正视上述缺点,并采取有效办法纠正,势将给今年的生产带来极大的危害。因此,必须在职工中进行全面完成国家任务的教育,加强安全生产和重视质量的思想教育。并做好下列工作:
为了消灭事故保证安全生产,必须:一、健全安全设备,煤矿中使用水风扇,增设岩粉棚子、机电耐爆设备,以防瓦斯炭尘爆发;钢铁工业使用苏联式高温作业皮鞋;高空作业系用安全带;化学工人着用防毒服装和防毒面具;纺织工业增设室内通风装置,以降低室内温度等。二、严格执行保安制度,新、老工人调换工作时要经过保安规程教育,经考试合格后,方得分配工作。三、加强设备的检查和检修工作,严密检查机械设备,凡检查不周和检修不合格的,都要追究责任,及时处理。并推广快速检修,提高检修质量和速度。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一、应责成厂长亲自掌握质量情况,质量如达不到国家指标,局方应指令暂时停止生产,督促厂方努力改进质量,凡达不到国家指标的产品不能作合格品出售。二、局内应成立专门机构通过召开用户座谈会、实地调查等方式研究人民需要以改进质量,增加品种,改进式样,并按照符合市场要求的规格比例进行生产。三、加强技术管理,严密检查制度,做到层层检查,局成立技术检查科,领导各厂技术检查工作。四、建立质量电报制度,以及时掌握各厂产品质量。五、组织技术人员、生产管理人员、老技工到关内参观,如橡胶工业组织参观团去华北橡胶厂学习,回来后已将学得的技术和经验加以总结和推广。橡胶工业已开始注意质量问题,我们建议不妨再举办一次胶装废品、次货展览会巡回展览,并发动职工讨论,实行用户监督,迅速克服这些违反国家利益的现象。
根据已有经验,凡是在均衡生产方面取得初步成效的,多半进行了以下各项工作:一、合理地调整劳动组织,一个是科学的定机、定员、定活的劳动分工专业化,另一个是联合小组,两者相辅相成。对于个人应强调专业分工,分工愈细愈专,效率愈高;对于小组、工段、车间,结合分工原则应强调按产品专业联合生产,这样可以使管理、联系方便,调度灵活。因此要继续推广这方面经验。二、加强工作计划性与组织性,细致计算生产过程,正确而及时地把任务按日、按旬、按月下达车间、小组以至个人,按品种、规格、质量等按日完成进度。各科工作如设备的计划检修和检修前的准备工作、材料工具的及时供应,保持一定储备量,工会组织爱国主义竞赛等,都须与此密切配合。三、加强生产准备工作,加强检查工作,有色金属管理局每天一次电话汇报,了解各厂每天的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石油工业管理局对于完不成任务的工厂即发出通报,都是应当推行的好办法。
(原载三月二十一日东北日报)

西南财政经济委员会派出的检查组
在各基本建设工地发现和解决不少问题
【新华社重庆二十三日电】西南财政经济委员会派到各基本建设工地检查工作的检查组,已发现和解决了不少重要问题。各检查组自一月份出发检查工作以来,发现多数工地的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不统一,往往一个工地有几个单位的中共党组织在领导。这样,就使得党对工地工作的计划不能做到步调一致。西南财政经济委员会及时把这个情况报告了中共中央西南局,现在重庆附近各工地中共党的组织已统一由中共重庆市委员会领导。检查组在检查中梁山煤田勘探工地时,发现该工地和西南地质局领导方面存在官僚主义作风,所以计划带主观片面性,施工带盲目性,组织管理工作也非常混乱。西南财政经济委员会就及时邀集西南地质局和中梁山工地负责干部,研究了改进工作的有关问题。会后,检查组继续深入该工地帮助进行工作,西南地质局局长也率领大批干部到该工地,帮助整顿组织,建立各项制度,深入发动工人讨论工作计划。经过整顿,目前中梁山工地的各项工作已逐步走上正轨。
西南财政经济委员会已将检查督促工作作为经常性的中心工作,大部分干部都已派驻各工地,并定期汇报情况和研究问题。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好坏典型,西南财政经济委员会还及时发出通报,以供各基本建设单位的借鉴。

美国侵略者在朝加紧进行细菌战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美国侵略者正利用春季到来的时候,对朝鲜北半部地区加紧进行罪恶的细菌战。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初步统计,从今年一月到三月中旬,敌机在平壤、元山、开城及江原道、咸镜南道、慈江道、平安南道、黄海道等地,接连六十多次投下大量带有各种传染病菌的昆虫和物品。
一月六日,敌机在江原道淮阳郡新东里(译音)一带投下了苍蝇、蚊子、蜘蛛等带菌虫子。一月九日,敌机在咸镜南道惠山郡獐项里一带,投下了蜘蛛、小甲虫等带菌虫子,这些虫子分布的密度是每平方公尺约有二万只。一月十日在元山市万丰里
(译音)地区,一月十七日在江原道文川郡法洞邑(译音)和咸镜南道永兴郡阳凤里(译音),一月二十日前后在元山市上水里(译音)、江原道高山郡、龙福里(译音)、平壤市西区嵋岩里、咸镜南道永兴郡龙兴里和江原道高原郡高原邑等地,敌机也投下了大量同类的带菌昆虫。其中,敌机在江原道文川郡法洞邑一带,在六万一千平方公尺的地区里,撒布了数十万只苍蝇、小甲虫、蚂蚁等带菌昆虫和蜘蛛。
在二月二日以后的十天中,美军B—二九型轰炸机和战斗轰炸机机群袭击了咸镜南道新上郡上子里、咸兴市富源里(译音)、开城市水昌里(译音)、黄海道银波郡礼老里、平安南道顺川郡凤凰里(译音)等地,投下大量用纸袋和锡纸包装的老鼠、苍蝇、白菜虫等。
三月以来,敌人又进一步扩大细菌战暴行。三月一日,敌机在慈江道渭原郡渭原邑一带和江原道安边郡铁峰里(译音)一带投下大量苍蝇、蚊子等带有传染病菌的昆虫及软体小动物。从三月十一日到十三日的三天中,敌机又在平壤市麒麟里、乐浪里、大同郡龙城里等地投下了同样的昆虫。据不完全统计,敌机在三月上半月共向朝鲜北半部各地撒布了二十七次带菌虫子。
敌机除了投掷各种带菌昆虫和其他小动物之外,还恶毒地投下各种带有传染病菌的物品。例如,三月十日,敌机在咸兴市的三个里、咸镜南道新昌郡的八个里及北青郡的十九个里,在投下各种带菌昆虫的同时,投下带有传染病菌的饼干之类的食品,企图诱惑儿童们去取食。

美国侵略者加紧准备新军事冒险
妄图进行绝望挣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美国侵略者仍然企图用绝望的挣扎来挽回侵略朝鲜的败局。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二十日宣称,他没有结束朝鲜战争的计划。正在越南进行阴谋活动的美军远东总司令克拉克也在同一天说,“从东京我所坐的地方看来,并没有迹象表示我们将要结束朝鲜的战争。肯定地说,朝鲜战争并没有早日结束的迹象。”
在此以前,朝中人民手下的败将范佛里特曾经在美国国会中叫嚷必须挽回美国在朝鲜的败局。他说:“他们(指朝中人民)说我们是帝国主义者,他们制止了我们。他们一直在损害我们的声誉。我们被制止这个事实,多少是表示我们承认我们不能再做得好一些。”范佛里特悲哀地承认:“即使是我们的盟国,也开始在怀疑我们的力量与威望。”因此,他说,“我们需要一个军事胜利来表示我们是超乎一切的,共产党是算不了什么的。”
为了挽回自己的“威望”,美国侵略者正在积极准备新的军事冒险。“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在三月十三日报道说,“艾森豪威尔对于朝鲜战争的计划正在迅速展开。”这个计划的内容之一,就是将美国军队从前线上撤下来,以便“在朝鲜战线之后组成一支可观的后备力量”,随时可以用来“突袭”。这个杂志说:“这一后备力量早已拥有二师美国军队,将来还可以加上三师或四师。”另据伦敦“泰晤士报”报道,侵略朝鲜的英国帮凶军在二月初就已经从前线上撤下来,并且正在“为着可能被指派担任的任何工作”而进行着“比以前任何时候更为紧张”的训练。
但是,就是美国的反动的军事评论家鲍尔温也已经认识到:这种挣扎是没有用处的。鲍尔温在三月十五日的“纽约时报”上写道:美国要想在朝鲜增加“压力”,只能用一种方式——就是地面攻击。鲍尔温认为,这种计划有许多不利之处,例如需要比目前在朝鲜的更多的军队,更多的军火与配备。即便能够得到军队和军火而发动冒险,“美国和联军的伤亡将大量增加”,而两栖登陆也可能完全失败。如果保持目前的僵局,那末美国的物资和人员还要大量消耗。鲍尔温最后说:“朝鲜战局之难于解决,仍旧跟过去一样。我们所能走的路,没有一条是不带有危险的,也没有一条路能保证我们一定成功。”

美方又打死打伤战俘三名
继续用毒气进攻战俘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三月二十日早上三时二十分,美方在巨济岛又打死我方被俘人员一名。美方宣布的藉口是有几名战俘“离开在他们的营房外集合的战俘”,因此他们遭到了枪击。但是美方的公报中不敢说明他们半夜三更把战俘集合起来干些什么。
三月十九日,巨济岛上另有两名战俘被打伤。美方宣布的理由是“因为这些战俘在一个营场中示威之后,拒绝服从留在原地的命令”。战俘为什么“示威”,要他们“留在原地”干什么,美方同样没有说明。
在同一天,美方又在龙草岛用毒气进攻八千名我方被俘人员,理由是战俘们“想要进行”“暴动”。战俘死伤的情形没有透露。三月七日和三月十六日,美方也曾对这个岛上的战俘进行过血腥屠杀和野蛮进攻。
此间人士指出,从所有这些事件可以清楚地看出,美方对待战俘的办法,是任何人在任何藉口下都可以对赤手空拳的战俘开枪射击,而这些杀人犯却要全世界相信他们是战俘“个人权利”的保护者。最近在美方战俘营中发生的一连串事件,证明美方正在实施某种大规模扣留战俘的步骤。

第一批愿意回国的日本侨民离我国返日本
他们对于我国人民的真诚协助一再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按照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三团体组成的代表团关于协助日侨回国问题的协议,第一批愿意回国的日本侨民四千九百三十六人已分别在二十日至二十二日乘船离开天津、秦皇岛和上海返国。
集中在天津的第一批回国的日侨共有九百六十九人,他们在二十二日下午三时四十分和四时二十分分别乘日本轮船“白龙丸”和“白山丸”回国。
集中在秦皇岛的第一批回国的日侨共二千零八人,他们在二十日上午七时乘日本轮船“兴安丸”回国。
集中在上海的第一批回国的日侨共一千九百五十九人,他们在二十一日上午六时三十分乘日本轮船“高砂丸”回国。
在第一批回国的日侨集中的过程中,中国红十字会各有关分会除按照协议负担了日侨自其离开住地之日起至登船时止每人的伙食、住宿、旅费和不超过五十公斤行李的运费以外,并在生活和疾病医疗等方面尽可能给予照顾和帮助。
第一批回国的日侨在临别时对于中国人民真诚协助他们回国,都一再表示衷心的感谢。

参观治淮工程后
松本治一郎回到北京
【新华社蚌埠二十三日电】日本著名和平人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主席松本治一郎、出席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日本代表西园寺公一、日本日中贸易促进会议主席山本熊一等,在三月十九日到治淮工程之一安徽省佛子岭水库工地参观。佛子岭水库工程指挥部指挥汪胡桢等陪同他们参观了正在热烈紧张进行着的各项工程建设和木工加工厂、混凝土实验室等。他们对这个世界有名的和平建设工程备加赞扬。松本治一郎说:“我们参观了这座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工程,看到中国人民为和平建设的高度热情,使我们很受感动。我们深信: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未来的和平建设事业中将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松本治一郎等在二十一日上午离开佛子岭水库工地途经蚌埠和合肥时,受到治淮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安徽省分会和蚌埠市分会的热情招待。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著名和平人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主席松本治一郎,在参观上海、杭州、南京及佛子岭治淮水利工程之后,已在二十三日回到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等人,以及现在北京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日本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中村翫右卫门、黄凤九和日本和平人士高桥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