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郭沫若和刘宁一
祝贺越南全国和平大会的召开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十九日打电报给越南全国和平大会,祝贺大会的召开。电文如下:越南全国和平大会:
获悉越南全国和平大会于本月二十日召开,特驰电敬祝大会成功。我们祝贺越南人民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我们祝贺中越两国人民血肉相连的友好团结日益巩固与发展。我们祝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在伟大的斯大林旗帜下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 郭沫若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九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十九日打电报给越南全国和平大会,祝贺大会的召开。电文如下:越南全国和平大会:
获悉越南全国和平大会于本月二十日召开,深感兴奋。越南人民为反抗侵略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的斗争,不是孤立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以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同情你们、支持你们。祝大会成功,并祝越南人民保卫祖国的自由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获得更大胜利。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长 刘宁一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九日

越蒙等国和平组织祝贺全日本和平大会
据新华社讯:越南、高棉、寮国和蒙古的和平组织与和平人士,分别祝贺订于三月二十一日在东京举行的全日本和平大会。
越南拥护和平委员会和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和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高棉代表团团长高桑和寮国代表团团长诺哈·冯沙万分别写贺信给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和全日本和平大会,祝贺全日本和平大会获得胜利,并表示深信日本人民在建立一个完全独立、自由、民主与和平的日本的斗争中一定会获得成功。
蒙古保卫和平委员会给全日本和平大会的贺电表示,蒙古人民深切地同情日本人民为争取祖国的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者而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并且深信日本人民在争取日本民主、自由与和平的斗争中将得到伟大的成功。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
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葬礼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哥特瓦尔德同志的葬礼在十九日下午一时举行。共和国各地的每一个工厂、矿山、机车和船只都鸣汽笛志哀,一切工作和交通都停止五分钟。
参加葬礼的有:以安·萨波托斯基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和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政府各部部长和国家机关高级人员,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尼·亚·布尔加宁元帅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以波·贝鲁特主席为首的波兰代表团,以泽登巴尔总理为首的蒙古代表团,以格·阿波斯托尔副主席为首的罗马尼亚代表团,以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托多尔·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代表团,以国防部长米哈伊·法卡斯为首的匈牙利代表团,以部长会议副主席斯·科列加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代表团,以人民议院副主席赫·马特恩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以越南驻苏联大使阮良朋为首的越南代表团,以郑一龙副首相为首的朝鲜代表团。
参加葬礼的还有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哈·波立特;意大利共产党副总书记路·隆哥;奥地利共产党主席约翰·柯普勒尼希;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利昂·摩维;和西班牙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恩里克·李斯特等。
参加葬礼的还有: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主席团人员,捷克斯洛伐克的各个工人组织和各界人士的代表,各国驻捷外交使节和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们。
威·西罗基副总理在葬礼开始时致词。致词毕,哥特瓦尔德的最亲密的战友萨波托斯基总理,副总理西罗基、杜兰斯基、巴契列克、柯别茨基和诺沃提尼,以及布尔加宁元帅、周恩来总理、贝鲁特主席和泽登巴尔总理把盖着国旗的灵柩抬到肩上。
灵柩从西班牙大厅抬到总统府的马蒂亚斯门,安放到由六匹黑马牵引的炮车上。送葬行列由军事卫队为前导,后面是旗手,举着镶黑纱的写着“真理战胜”字样的旗帜。再后面的是陆军战士,他们抬着全国各地和全世界各地献给哥特瓦尔德同志的花圈。炮车前面走着将军们,他们用红色天鹅绒的垫子抬着哥特瓦尔德生前所得的勋章。
总统的家属、政府和党的负责干部、外国代表团、外国使节和人民代表跟着总统的灵柩,从总统府走向瓦茨拉夫广场。成千上万的布拉格人民站在街道两旁向他们最亲爱的领袖最后告别。
在路过勒特尼广场时,送葬行列在排列整齐的部队前停了下来。捷克斯洛伐克全体国防军、民防部队和公安部队向他们已故的总司令致最后的敬礼。喷气式飞机和其他飞机的编队掠过广场上的天空,向领袖告别。
追悼大会在瓦茨拉夫广场举行。
萨波托斯基总理和布尔加宁元帅相继在会上讲话。他们叙述了哥特瓦尔德同志的献给祖国和全世界工人阶级事业的伟大的一生。
黄昏时分,载着总统的炮车离开广场,向着维特科夫山上的民族解放纪念堂——他的安息地前进。
下午八时,在纪念堂中举行了简短的仪式,这时,乐队奏起“国际歌”,礼炮齐鸣,捷克斯洛伐克的全体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向国际工人运动的卓越领袖之一、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领袖和导师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致最后的敬礼。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

斯大林的名字永远活在全世界人民的心里
据新华社讯:全世界人民怀着坚定的意志和真挚的感情悼念约·维·斯大林同志。
泽登巴尔撰文悼念斯大林
“真理报”登载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尤穆佳·泽登巴尔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约·维·斯大林——蒙古人民的伟大朋友”。文章写道:
蒙古人民生活中最美好的和最幸福的发展,是与苏联及伟大的斯大林的名字分不开的。
斯大林和列宁一起,用十月革命的不灭光芒照亮了蒙古草原,从殖民地和社会压迫的沉重枷锁下解放了我们的人民,帮助他们获得了幸福和自由,并在他们新生活的建设中给予了他们以友谊的援助。
泽登巴尔着重地说:蒙古人民的自由和独立曾不止一次地受到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他们帮凶们的严重威胁。每当紧急的时刻,我们伟大的朋友和导师斯大林同志就来援助我们,用他那坚定的手为我们解除了威胁中的危险,并帮助我们的人民巩固了既得的自由和独立。
泽登巴尔继续写道:斯大林同志是苏联人民和蒙古人民间牢不可破的友谊的组织者和鼓舞者,他和不朽的列宁一起建立了这种友谊。只是由于列宁、斯大林对我们人民的这种友谊,由于苏联兄弟般无私的援助和伟大斯大林的经常的父亲般的关怀,蒙古人民才能在克服长时期的落后状态上,在发展我国经济和文化上,在建立和发展国家工业上,在发展教育和公共卫生事业上和在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水平上获得伟大的胜利。
泽登巴尔在结束时写道:蒙古人民将像保护他们的眼珠一样保护和巩固与苏联人民的伟大的斯大林友谊——他们幸福和繁荣的源泉。
德国统一社会党作出纪念斯大林的决定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为了完成伟大的斯大林的遗业,作出了若干关于纪念斯大林同志的决定。
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全体党员、全体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为了纪念不朽的斯大林,为了德国人民的幸福,为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伟大思想的胜利,更有力、更广泛地展开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建设工作的运动。
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并决定,为了纪念伟大的斯大林,将在一九五四年二月底以前出版斯大林的文集共十三卷。
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理论性的机关刊“团结”杂志将在一九五三年出版一期特刊,论述斯大林的著作的重大意义,内容将包括:斯大林与争取和平的斗争、斯大林论农民问题、斯大林论经济领导的问题、斯大林论建立社会主义工业的问题。此外并将出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关于德国历史的言论的三卷论文集,以及斯大林论军事问题的选集。
一个列宁—斯大林博物馆将要建立起来。
附属于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研究所今后将称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研究所。
一九四五年波茨坦会议时期斯大林同志曾住过的房子,今后将永远作为纪念他的房子。
罗工人党和政府颁布永远纪念斯大林的决定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永远纪念约·维·斯大林,共同决定:把布加勒斯特的火花报社印刷厂改名为约·维·斯大林印刷厂,把斯大林州新建的化学工厂命名为约·维·斯大林化学工厂,以满足各该企业中工人所表示的愿望;把布加勒斯特军事学院改名为约·维·斯大林军事学院;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五年,在雅西、克罗什、底密索拉、普罗什蒂、加拉齐和康斯坦塔建立斯大林纪念碑;把斯大林生平与著作展览馆改建为“乌·伊·列宁—约·维·斯大林博物馆”。
印共号召在印度各地举行“斯大林周”
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号召从三月三十日到四月五日举行“斯大林周”,纪念斯大林对被压迫人民解放事业和世界和平的不朽贡献。
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号召印度各地在这一周内组织集会和游行,并且组织特别演讲,报告伟大的斯大林的革命事迹和学说。民主报纸要刊载有关斯大林和斯大林学说的文章。诗人、作家和艺术家将被邀请协助广泛宣传这位教养了新人类的伟人的生平和学说。应当特别努力把斯大林所遗留下的任务告诉工人、农民和全体劳动人民,斯大林一生都是为了他们的解放而奋斗的。
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在号召中强调指出,由于斯大林的逝世,印度人民有责任在全国各地广泛宣传他的伟大学说,这样做就可以使亿万的印度人民为了和平和自由而团结起来,斯大林把他的一生贡献给了这个事业。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号召中说:斯大林逝世后,印度全国各地人民,不分信仰和政治见解,对斯大林表示空前的爱戴和尊敬,是对斯大林把他的一生贡献给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他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不懈努力的伟大的歌颂。
丹共中央号召学习斯大林著作
丹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在哥本哈根举行了扩大全体会议。丹麦共产党主席阿克塞尔·拉荪在会上报告了丹麦的国内外形势以及丹麦共产党的任务。中央委员会通过决议,要求全体党员进一步学习斯大林的生平活动和著作,特别是“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斯大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以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

阿登纳强使西德联邦议院通过波恩和巴黎条约
西德各地人民示威抗议阿登纳的卖国行为
法国各阶层人民普遍反对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波恩消息:三月十九日,西德傀儡“总理”阿登纳,把出卖德国民族主权的“一般性条约”和“欧洲防务集团”协定,提交西德联邦议院进行三读表决。
阿登纳政府自从去年十二月初勉强使联邦议院二读通过这两项条约以后,由于全德人民日益强烈的反对,不得不把三读的程序暂时搁置。但是,受到美国严厉监督的阿登纳,为了便于在四月上旬访美时向美国主子交账,竭力设法在他行前通过这两项条约。经过煞费心机的幕后活动,阿登纳在十九日联邦议院举行三读时,强行通过了波恩与巴黎条约。
西德联邦议院在通过上述条约时,同时决定不接受法国所提出的关于“欧洲防务集团”协定的“附加议定书”。据法新社报道,波恩政界人士指出,波恩议会的行动“并不见得会缓和其他签字国对于目前所面临的决定的态度”。就在波恩联邦议院通过这两项条约的同一天,法国总理迈耶在巴黎发表的谈话中再次坚持“欧洲防务集团”协定必须要有“附加议定书”。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波恩消息:在十九日波恩联邦议院三读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的这一天,波恩举行了有三千多人参加的示威游行,反对批准这两项卖国条约。鲁尔区工业城市和其他地区的许多工人群众也特地赶来参加。示威群众在街上游行时高呼:“打倒阿登纳!”“我们不要战争!”游行的队伍声势浩大,形成了抗议大进军,向波恩议会所在地进发。
害怕人民反抗的阿登纳卖国政府,在事前就采取了所谓“特别预防措施”,从外地调来数千名警察加强戒备。西德议会及傀儡政府所在地特别用铁丝网隔离起来,并且在周围布置了大批警察。当游行队伍走近议会大厦附近时,波恩警察就用警棍、水龙和特别的“机动水炮”,对示威群众实行野蛮的攻击。许多参加示威的人受伤,一些人被无理逮捕。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在西德各地,爱好和平的人民到处都举行示威,表示坚决抗议出卖德国人民利益的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巴黎消息:法国各阶层人民普遍反对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
法国农民保卫和平与农业全国委员会执行局写信给全体议员,反对侵犯国家主权的波恩和巴黎条约。许多学生也写了同样的信给国民议会议员。巴黎奥迪松区和平委员会派了一个代表团去见人民共和党议员凯伊欧,要求凯伊欧和人民共和党其他议员投票反对这两个战争条约。法国政府财政部的雇员也派了一个代表团把他们的决议交给国民议会财政委员会委员,这个决议谴责波恩和巴黎条约要“复活希特勒国防军,复活希特勒主义”。
法国各民主组织发出了好几千封信和请愿书,反对这两个条约。
许多地方的市政委员会都反对批准波恩和巴黎条约,这些市政委员会的委员有共产党人、社会党人,人民共和党人及其他各党各派人士。
由独立共和党议员皮埃尔·安德烈及各右翼政党的百来个议员组成的保卫法国和法兰西联邦统一全国委员会,十七日也发表文告说,“法国没有一个制造商能够逃脱‘欧洲防务集团’协定所引起的经济后果。”文告指出:这个协定使各国的各种工业展开竞争,并且授权超国家的最高机构去拟订整军计划,向要价最低的制造商定货,规定进出口量,并且向各企业要求提供它认为必要的一切情报。
法国前总理和激进社会党领袖达拉第最近对柏林英占区的一家刊物发表谈话时也说:谁要是仔细读一读“一般性条约”,“就能发现其中的每一句话都充满了战争气味”。他说:“大多数法国人民都反对这两个条约,他们特别反对重新武装德国。”

美国重新拼凑中东侵略集团阴谋又遭失败
【新华社二十日讯】美帝国主义最近为重新拼凑中东侵略集团而进行的一连串活动,在中东、近东各国人民激烈的反对下,又遭到可耻的失败。这表明美国要拼凑中东侵略集团仍然困难重重。
美国的中东侵略集团计划是在一九五一年十月间以美国、英国、法国、土耳其四国名义正式提出的。由于中东各国人民的普遍反对,这一侵略计划很快就宣告流产。但美国政府并没有从这个失败中取得教训,最近更企图用另一套手段,即通过它在中东最忠实的走狗土耳其统治集团,重新进行拉拢阿拉伯及回教国家加入“中东司令部”。
土耳其首先想把它的邻国伊朗拉进侵略集团。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土耳其政府装出和伊朗“亲善”的姿态,成立了“土伊友好协会”,并由土耳其外交部长柯普路鲁担任会长。同时,美国也直接利用英伊石油纠纷,进行威胁利诱,以图使伊朗政府加入中东侵略集团。但是伊朗人民很快就看出了美帝国主义者的新阴谋,纷纷表示反对。“比苏·阿杨第报”说:伊朗人民坚决反对参加“中东防御公约”,因为这个公约是“美英帝国主义者为了延长奴役中东、近东和北非各国人民的时期而设置的一个陷阱”。
土耳其统治集团同时竭力拉拢另一回教国家巴基斯坦加入侵略集团,在美国政府指使下,土耳其不断加紧它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外交活动。今年一月底,美国还派了它的东大西洋及地中海海军司令赖特到巴基斯坦“访问”。美国的这种明目张胆的行动激起了巴基斯坦广大人民的愤怒反对。巴基斯坦的舆论、各人民团体及许多政党都发表了声明,斥责美国的新阴谋。
土耳其反动派最近还企图拉拢阿拉伯国家和土耳其成立所谓“阿拉伯—土耳其联盟”,作为把这些国家拉入中东侵略集团的第一步。二月间,土耳其外交部长柯普路鲁在安卡拉对黎巴嫩记者代表团谈话时,公开要求“阿拉伯国家和土耳其的军事努力在美、英、法三国协助下联合起来”。土耳其反动派这一为虎作伥的计划使阿拉伯国家群情激愤。阿拉伯人民还很清楚地记得鄂图曼帝国时期土耳其统治者对中东阿拉伯人民的野蛮压迫政策。黎巴嫩
“电讯报”说:土耳其的建议“背后隐藏着重大的阴谋”。叙利亚“利瓦报”指出:“任何有理性的人都不会同意土耳其的建议。”
在中东、近东人民激烈的反对下,土耳其统治集团终于不得不以“断然否认”关于柯普路鲁曾经提出这种建议的消息的方式,来结束美国的这次新阴谋。

印度南部各地人民集会示威
抗议美国对亚洲的侵略政策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德里十八日讯:印度南部的进步报纸报道了印度人民抗议美国对亚洲的侵略政策的运动广泛开展的情况。据“新世界”报报道,二十七个群众团体在阿利皮召开了一个和平拥护者的群众大会。会后在市内举行示威游行,示威的人们喊着口号:“我们要求在朝鲜立刻实现和平!亚洲人不打亚洲人!我们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
在特里丘尔也举行了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工会领袖苏伦德拉纳特和进步作家孟达塞里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指出,亚洲人民在反对美英战争贩子的斗争中,已经团结起来了。
其他许多城市也曾举行集会,抗议美国对亚洲的侵略政策。

声援罗森堡夫妇抗议美政府的可耻暴行
美国反动统治集团为了达到诬蔑苏联和镇压国内和平民主运动的卑鄙目的,制造了无中生有的“原子间谍案”,企图把无辜的罗森堡夫妇作为牺牲品。美国政府无理判处罗森堡夫妇死刑的法西斯暴行,激起了全世界正义人民的无比愤慨。千百万件抗议的函电和呼吁书从世界各个角落向华盛顿发出,一致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谋杀这两位善良而英勇的美国人民的罪行;许多国家里都举行了抗议美国政府迫害罗森堡夫妇的群众集会,甚至一些向来并不反对美国反动政策的保守人物,也不愿保持缄默,表示了他们的意见。这说明美国反动集团反人民与反和平的罪恶,在国内外受到了愈来愈广泛的反对。
下面是美国和世界各国著名人士和团体所发出的声援罗森堡夫妇的正义的呼声的摘录:
美国民权保障大会主席威廉·派特逊号召美国人民起来抗议美国政府对罗森堡夫妇的迫害,他说:
“罗森堡夫妇不应该死。这是有关美国真正民主的事情。这关系着美国每一个和平战士的命运,而且这也是与全世界所有进步人民休戚相关的事情;因为如果这对夫妇被处死,美国政府的反动就将威胁所有反对战争政策的人们,他们会在‘叛逆’的嫌疑下被判处死刑。”
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写了一封短信,要求美国前任总统杜鲁门免除罗森堡夫妇的死刑,他说:
“我的良心驱使我敦促你减轻对罗森堡夫妇所判的死刑。我对你发出这一呼吁,是受了我的卓越的同业哈劳德·乌利在他于一九五三年一月五日给纽约时报的信里所列举的富有说服力的理由所鼓励的。”
美国和平斗士、著名历史学家杜波依斯在纽约的
一个群众集会中宣称:“是美国应该向罗森堡夫妇要求宽恕,而不是罗森堡夫妇应要求赦免。”
杜克洛曾以法国共产党议会党团主席的名义打电报给前美国总统杜鲁门说:“我代表五百万法国选民要求释放罗森堡夫妇,在所有正义人们的眼里,他们都是无罪的。我国人民认为对这两个美国人民的处决是一种凶恶的罪行,它的意义无非是企图把世界驱向战争以及威吓美国人民和各国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罢了。
法国保卫罗森堡委员会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一封公开信,要求拯救这两个英勇的美国人的生命。信里说:“伊斯尔和朱利叶斯·罗森堡是无罪的。这是法国每一个人根据他们受审时的记录所得出的结论。我国最有声望的人物都参加了保卫罗森堡委员会。法国各阶层人民已通过美国在法国的大使馆和领事馆向白宫发出抗议的函电和呼吁书。”
罗马尼亚名作家米哈依·沙杜维亚努打电报给美国总统说:“我们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作家愤怒抗议判处罗森堡夫妇死刑。我们认为这种加在两个无罪的人的判决是民族憎恨的挑拨者、人民敌对的煽动者和战争贩子所作的凶恶罪行。”
德国著名历史学家阿尔勃·诺赖教授在柏林的群众集会中发言说:“我们在这里开会是为了制止一桩可怕的罪行。二十年前在这个城市中好几千人在集中营中被杀害。现在在美国他们正在把无辜的人送上电椅。”
意大利左翼社会党领袖南尼在致纽约营救罗森堡夫妇大会发起人的电报中说:“我代表千百万民主的意大利人民向你们的斗争致敬。我认为杜鲁门应当在离开他的总统府之前采取公正对待伊斯尔和朱利叶斯·罗森堡的行动。”
日本名作家守屋典郎评论罗森堡事件说:“完全没有证据而判处死刑,是战争贩子们宣传美国独占原子弹的阴谋。美国已经把它最后的一点民主也抛弃掉了。”
日本九州大学学生联名写信给罗森堡夫妇说:“我们日本人民是原子弹的最先的受害者,我们憎恨战争。我们愿意原子能为增进我们的生活幸福而服务,而不是作为破坏的工具。我们认为对你们所判处的死刑是一种残暴的罪行和违反正义与自由的措施。我们决为反对这一判决而斗争。”
墨西哥著名艺术家大卫·西贵洛士致电曾在纽约举行的营救罗森堡夫妇大会说:“如果美国政府把这一对英勇的父母处死,它将永远被人记住,认为是违反美国民主的最可耻的举动。”
丹麦名作家安德生·涅克索也打电报说:“我们要求撤销罗森堡夫妇的死刑。”
英国著名的作家萧·狄斯蒙德响应英国几十位名作家要求减免罗森堡夫妇的死刑的呼吁说:“我实在一点也不怀疑,把罗森堡夫妇处死而拒绝撤销这样的判决,一定会在伦敦和整个大英帝国内引起极大的激动。”
以色列化学肥料业工人联名致函美国政府,信中说:“我们抗议判处朱利叶斯和伊斯尔·罗森堡死刑。对他们所指控的罪是十分可疑的,而加于他们身上的刑罚则简直比施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真正供认是间谍或者实在是媾通日本或德国的人的都重得多。……罗森堡夫妇应该活下去。”
印度著名学者科沙姆比教授评论罗森堡事件说道:“很明显的……这一审讯政治的性质多于司法的性质。四分之一个世纪以前,我看见过沙可和樊才蒂被处死而激起愤怒的浪潮;现在这一判决应被看作是对美国的污辱。我的朋友和我都认为这样的举措是毫无‘正义’可言的。”

这是墨西哥著名艺术家为声援罗森堡夫妇集体创作的一张招贴画,标题是“制止这一罪行”。墨西哥城的街头,到处都贴满了这种抗议美国政府野蛮行为的画图。

制止美国杀人犯的毒手
尊棋
由于美国和世界各国人民愤怒的抗议,以完全捏造的“原子间谍”罪名被判处死刑的两个美国善良的公民——罗森堡夫妇的行刑日期,已延缓到三月三十日。除非上诉法庭在这个日子以前作出再度延期执行的决定,或最高法院终于决定重新审判被告,再过几天,这两个已成为美国和平与民主运动的“人质”的无辜者,就要在电椅上被处死了。
从纽约到洛杉矶、从加拿大到智利、从悉尼到的里亚斯特、到伦敦、到斯德哥尔摩,广大人民怒斥的声音,正在喝止着美国政府杀人犯的毒手。
罗森堡和他的妻子从死牢里写出的诗和信,使人类的良心不能安静下来。成千的工会组织带动了各国社会广泛阶层发出的抗议电报和信件像潮水一样涌到华盛顿。
但是很显然,只有更大规模的、真正空前猛烈的群众行动,方有可能挽救这一对夫妇的生命。
美国和各国人民支援罗森堡夫妇的正义行动,固然是为了拯救这两条善良的、无辜的生命,但更主要的是因为这是一个反对美国政府实行进一步的法西斯统治、反对它扩大侵略战争阴谋的斗争。罗森堡夫妇的被捕是与美国帝国主义者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同时发生的(一九五○年六月)。侵朝战争开始后,美国统治集团没有发现人民中间有任何支持的情绪。美国人民不能理解,为什么他们必须远涉重洋去进攻朝鲜。相反,他们是反对这个战争的。这样,战争的计划者就迫切需要制造一个耸人听闻的事件,借以煽起反苏反共的战争狂热。他们用被胁迫和收买了的“证人”,来诬告罗森堡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将美国的原子弹秘密图样供给了苏联,因而说,如果不然,苏联就不会有原子弹,也就不会“胆敢发动朝鲜战争”。
流氓法官曾诱逼罗森堡夫妇,只要他们承认是原子秘密的间谍,是共产党员,并供出其他一些进步分子,他们就可以获得宽赦。但罗森堡夫妇是美国一对优秀的儿女,他们认为那样做“是拿来和他们的生命交换的过于重大的代价”。他们坚不屈服。就在审判过程中,那些恶毒的谎言的罗网已被全部揭穿。所谓最主要的两个“证人”已供认说,他们欺骗了法庭。最后剩下来的唯一的“证据”是从罗森堡家中搜查出来的一个为西班牙难民募捐的空罐子。但是美国最高法院却两次拒绝了被告的上诉。艾森豪威尔也拒绝改变死刑的判决。他们一定要将这一对坚持真理、爱好和平的青年夫妇送到电椅上去杀害。
美国资产阶级专政的历史,是沾满了无辜的进步分子、工人、黑人、犹太人的被残酷杀戮的血迹的。这个金融寡头的政权机器惯于“在全世界的眼睛盯视之下进行合法的罪恶”(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在一九二七年美国政府拖延了七年多的、被诬陷的工人沙可与樊才蒂执行死刑之日这样写道)。现在,美国的司法机关硬要在没有任何罪证之下杀害罗森堡夫妇。这不是为了别的,只为的是造成一个判例,以使所有反对战争、拥护和平、坚持民主权利的美国人民慄慄自危,使全体人民屈服于法西斯的黑暗统治。美国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十五日“人权法案”通过的一百六十一周年那天,将杰弗逊手订的“人权法案”(美国宪法头十条补充条款)的原稿装入真空的玻璃匣子里封藏到一个深窖中去了。它还要用对罗森堡夫妇的最可耻的谋杀行为来消灭美国资产阶级曾经允诺给人民的有限的自由权利的最后一点残余。
这是再真实不过的证明了,证明伟大的斯大林同志所说的话的真理:资产阶级已把民主的自由的旗帜抛在一边了。营救罗森堡夫妇的这个大规模的运动,也正如斯大林同志所指出的,说明被资产阶级抛在一边的民主自由的旗帜,正在进步的人民手中高高地举起着。现在,千百个美国工会组织,全澳海员工会,代表六十万工人的伦敦职工委员会,和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加拿大的有组织的工人,中国全国性的工人、青年、妇女团体,以及各国有正义感的法学家、科学家、宗教人士,都在把愤怒谴责的锋芒指向艾森豪威尔和美国政府刽子手们,喝令他们:“不准杀害罗森堡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