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对基本建设材料供应工作的几点体会
鞍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材料处处长 阮焕中
一年来,鞍山钢铁公司在基本建设材料技术供应工作上,曾经遇到很多困难,如业务生疏,人员不足,材料来源困难等。但由于材料供应工作人员明确了为工程服务的思想,面向现场,在事先不能提出材料标准规格的情况下,争取主动,初步建立了一些管理制度,基本上保证了供应,为顺利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基本建设投资的总额中,材料的费用占着很大比重。一般住宅、仓库,建筑材料费用要占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六十四,改建工厂要占百分之三十一点九,新建工厂占百分之三十五。因此,如果在材料供应管理上没有企业化的管理制度,材料供应管理人员没有明确的经济核算思想,便会造成严重的浪费。更重要的是:如果计划不正确,供应不及时,便会造成停工待料,影响工程进度;在采购、订货、保管上不注意技术规格和质量,便要影响工程质量。总之,原材料技术供应工作关系着工程的好、快、省,直接影响到国家基本建设的速度。因此在基本建设中做好材料供应和管理工作,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一、材料管理的组织分工
在大规模的基本建设中,要完成数量巨大,品种复杂的材料供应工作,首先必须有一套完整的组织机构,明确各部门的业务范围,互相紧密地配合。鞍钢基本建设材料处开始成立时,只有计划、材料、购运三个科。并且这三个科在业务上互不联系,领导干部对材料供应是心中无数的。去年八月,鞍钢基本建设各单位全面开展了建立责任制运动。根据群众意见和公司领导上的指示,基本建设材料科处首先改变了原有的组织机构:加强了计划科,撤销购运、材料两个科,成立金属(包括钢材、有色金属、五金配件)、机电(包括电气、工具、仪器)、化工(包括橡胶、油脂、什品、药品)三个专业科。随即明确各科的业务范围;规定计划科负责编制年、季、月的材料供应计划,掌握物资的分配,掌握每月库存统计,并派代表到各大工区去了解工程实际需要与消耗,每月作出采购计划交各专业科。专业科根据计划采购、运输、批发,每月盘点库存,并把结果告诉计划科。这样就做到了专业分工而又互相联系,初步克服了过去领导心中无数的现象。
二、材料管理上的几个基本制度
1、正确掌握计划,做到有计划地供应。一年来,鞍钢由国家平衡的物资占百分之五十二,国内外加工订货,占整个材料百分之五十,对这些材料,如果没有正确计划,不但会影响国家的经济建设计划,而且会使工程停工待料。一年来,我们材料供应的计划性很差,施工单位经常是一手提计划,一手要材料,一天之内追加变动最多达十七次。在国家平衡期间,提不出正确数字,过了平衡期要追加;或者在平衡时提出数字过大,运回来用不了,直接影响国家资金的周转。为了改变这种不合理现象,必须强调材料供应的计划性,克服盲目性。我们决定从一九五三年一月起,工程公司必须按月提出计划,按季订立材料供应合同。同时工程公司也要与工程队订立合同。
2、严格实行盘点退料制度,使国家投资有效地使用,在工程上,避免浪费,加快流动资金周转。鞍钢过去在这方面做得很差,有些单位对材料库存心中无数;有的把材料领去积压在仓库里不用;有的单位却找不到材料来源;在去年十月份召开的各工程公司积压材料交流会上,即互相调剂了二十亿元的材料。没有退料制度,不但会积压资金,更严重的是会产生账外材料。据初步统计,去年账外材料达一百三十二亿元,因之成本也不正确。经验告诉我们:盘点、退料是材料部门经常的重要工作之一,必须从上到下彻底执行。原则上班组不能有库存,即使工地分散,也必须实行三天一退料的制度:工区和工段也不能有库存,较大或较远的工段,流动性很大的工程队,可以有一定的储备量,但每半月也必须作一次盘点与退料。工程竣工后,则应退还全部材料(包括已使用过的工具与折旧的材料);仍继续使用的,不退实物,也要办账面退料转账手续。工地每月要向工程公司提出正确盘点表报,工程公司每月五日前则向基本建设材料处提出盘点表报,材料处则每季度向工业部提出正确盘点表报。在盘点库存表上,同时注明积压与呆滞,以便国家统一地调剂。
3、原材料的一次验收制与直送工地制:基本建设材料的种类多至一万五千种,每种数量又多至数万吨或数万件,没有科学的验收制度,不但影响工程质量,而且会造成浪费,耽误供应时间,过去往往一种材料从购入到使用验收达三次以上,但到了工地,仍不合工程要求,原因是手续越多越没有专人负责。鞍钢基本建设材料处自去年九月逐步采用一次验收制,即采购人员看好货后,由仓库派专人去现地验收。这样不但节省时间,加速供应,而且责任明确。关于大宗专用材料,如砖瓦、水泥、标准规格的木材等,尽可能采取直送工地的办法,避免重复运输和多次装卸而浪费人力、耗损材料。为此,每个工地在施工前必须确定材料工区,准备好仓库、装卸工具及设备;材料供应部门必须在发货时通知工地仓库,入库后即交料付款。这是保证及时供应,避免损失的一个重要方法。
4、加强原材料消耗定额管理,是正确计算工程成本和降低工程成本的必要措施,是贯彻经济核算制度的具体方法。技术供应部门应按国家规定的定额标准作出正确的供应计划;工区设立材料消耗记录员,记载每天的工程进度和消耗的材料;每月根据定额来对照实际消耗进行分析,找出超过定额与降低定额的原因,发现先进方法,予以表扬、奖励,在群众中推广;对超过定额的应及时进行经济核算制的教育。
辅助材料如交手杆的木跳板,工地临时拉用的电线,混凝土所用的盒子板等,不是一次工程所消耗的材料。这种材料,发放时要按照定额,没有定额时,也须根据实际需要作出计划,使用时必须按照上级机关规定的周转方案折旧。
基本建设工程所需用的工具多至上千种,其费用占材料费的百分之五,工具保管使用得是否合理,对降低工程成本、保证工程速度具有重大关系。特别是机械安装,主要依靠工具来完成。材料供应部门和施工现场都应有工具库的组织,专门负责制订工具使用计划,请领分配及保管等工作。施工现场工程队应设立工具房;每种工具应有特殊的保管方法,分别要按照不同的工种订出工具使用消耗定额。工具的供应应根据班组来发放,在班组设立工具使用卡片,记载领用年、月、保管人姓名、使用时期、保管与使用方法;材料供应领导机关应经常进行检查。工具亦必须根据使用定额折旧来分期算入工程成本。
为了经常降低材料消耗定额,必须经常向群众进行经济核算思想的教育,经常征求群众意见,改进定额条件,确定新的先进定额。
三、仓库工作
仓库的组织应根据材料的数量与性质确定。为了便于掌握供应和便于管理,我们在总仓库的领导下,成立了十三个管理各类材料的分库;另外,还设立了废品更生库。废品更生库设立小型车床、虎钳等机械设备,负责回收工地废材,经过加工复活利用。去年鞍钢回收的上述废材,初步计算即达六十亿元。如果各级材料供应机关都能重视这一工作,将为国家节省大量财富。
仓库管理方法,应按材料的不同性能进行技术保管工作,以防止材料变质与破损。
除大批木材外,一般材料都不能放在露天仓库;放在露天的木材,也应有专人经常检查,雨后必须翻晒。
仓库应有严密的管理制度,每种材料都应作出技术保管规则,以防变质。同时必须有纪录卡片,记载材料品名、规格、性质、用途,以及入库时间、数量、发出时间、领取单位、名称与数量等。每月盘点后,在卡片上注明该月库存。再如规定领料人员不得入库,以及严禁吸烟等,都是不可缺少的制度。
仓库工作另一个任务是:必须面向工地,经常了解工地需用材料情况,以保证工程顺利施工。要掌握每种材料存放时间,防止长时间积压,以加速材料资金周转。总之,仓库工作是复杂而重要的,每个仓库工作者,必须熟悉业务,掌握制度,保证材料的及时供应和国家财富不受意外损失。
做好材料技术供应工作,是保证基本建设顺利施工的物质基础。现代化的基本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事物,某些材料来源是困难的,数量是巨大的,但是,只要我们掌握工程进度,事先做好准备,抓住困难的和大宗的材料来源,组织专人,以包干制的办法进行加工、订货,或委托生产工厂大胆进行试制,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同时,也只有在克服困难中,丰富我们的经验,才能很好地完成光荣的材料技术供应工作。

三年来全国各地推广新式农具四十多万部
某些地区应加强领导推广工作纠正积压和摊派的作法
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三年来全国二十二个省(市)区,已推广十二种新式农具共四十万零五百二十九部(其中包括各种新式步犁二十二万五千五百三十部);东北行政区并推广了成套的新式马拉农具六百套。
新农具是新的生产力的标志,是提高农业生产力的重要因素。事实证明,凡是真正发挥了新式农具的效能的地区,就多打了粮食。一九五二年陕西、河南、山东和北京市郊区等九个省区进行了十一种主要农作物的新旧犁耕作对比试验,证明使用新式步犁耕种的田,比使用旧犁耕种的田平均增产百分之十六点八。东北使用成套新式马拉农具的地方,由于改进了农作技术,更普遍地获得了高额产量。据六个农事试验场和六十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的统计,用新犁耕种的田的产量要比用旧犁耕种的田的产量多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有的增加一两倍以上。
新式农具的推广促进了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成为发展、巩固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重要物质条件。松江省集贤县一九五一年只有较高级的互助组六十四个,随着新式农具推广数量的增加,一九五二年就增加到三百六十八个,还出现了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可是,三年来由于某些负责农具推广工作的干部对推广新式农具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曾经发生了大批积压新式农具和向农民强迫摊派新式农具的错误。去年河北省供销联营总社订购了天津联合机器厂一万四千部新式步犁,分配给各专区、县联营社推销,因为供销合作社不向群众宣传推广,结果只推销了两三千部。去年陕西省推广了新式步犁四万零二百五十部,有七千六百十七部因为安装不起来,根本不能使用。宁夏省在去年仅推广了七千部新式步犁,但因没有把技术教给群众,就在指导站附近的银川五乡,在去年年底还有一些没有使用。在推广工作开展得较早的山西省,也有些地方在推广新式农具工作中发生强迫命令、按户摊派、不传授技术等现象,以致群众把新式步犁放在地边“站岗”。
新式农具质量差,零件损坏了不易修配,也是新式农具不易推广的一个重要原因。吉林省蛟河县十一区孙永谦互助组去年贷用了双轮一铧犁,只翻了十多垧地就磨秃了三个犁尖,有时犁尖耕弯了,只得用斧头打直,耽误了工作的进行。十四区朱景林互助组去年新买了一套新式马拉农具,在秋天只耕了二垧地就坏了零件。因当地没处修配,只得送到蛟河县城的铁工厂去修配,前后耽搁了二十多天,修好取回时地已上冻了。
目前春耕时期已经到来,各地应认真检查、纠正过去在推广新式农具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第一,彻底改变在推广新式农具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强迫命令的作风。三年来各地经验证明,领导干部重视和加强对于推广工作的领导,以实际事例耐心教育农民,使他们真正认识新式农具的好处,自愿要求使用新式农具,这是做好新式农具推广工作的关键。去年山东省招远县先把推广工作交给少数业务干部去做,五个月才推广了三十六部新式步犁。后来中共招远县委书记和县长带领全县一百八十名区乡干部、县、区供销合作社干部学会使用新式步犁的技术,深入发动群众,向群众提出保证教会技术,保证新农具好使,保证准予退回,群众因为认识了新式农具的好处,又会使用了,推广工作就开展得顺利。二十多天中就推广了七百多部新式步犁。
第二,加强技术指导。这是推广工作中的中心问题。凡是重点推广的县、区,可抓住春耕季节,采取典型示范和举办训练班等办法传授技术。在互助组中,培养技术员,使技术在群众中扎根。各地的技术指导站,应把教会群众使用新式农具的技术,当作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
第三,要把新式农具推广工作和互助合作运动密切结合起来。首先,应该明确新式农具推广的主要对象是组织起来的农民。成套的新式马拉农具每套可以耕种一千到一千二百亩地,需要地块大,畜力强,人力多,才能发挥它的效用,因此只有推广给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较高级的互助组才能使用。新式步犁每部可耕种八十到百亩田,也以推广给互助组使用为宜。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了新式农具也容易发展巩固和提高。

东北机械工业管理局基本建设处材料科
密切联系现场有计划地供应材料
东北机械工业管理局基本建设处材料科在担任某项紧急工程的供应工作时,实行了分段供应的方法,效果很好。
该局基本建设处的材料供应工作向来是个薄弱环节,一般地是采取“有备无患”、“宁多勿缺”的态度。因此,不但积压了大量资金,而且大批材料堆积在现场,也给施工造成困难。这次,材料科接受了一项紧急工程的供应任务,所需材料数量相当庞大,而本身只有十六个人,工程的投资还没发下来,正一面借款一面动工,现金特别缺乏,连雇用运输力也得考虑。一句话,人力财力都远远不敷需要。如再用过去老一套的方法,一定完不成任务。因此,他们采取了材料分段供应法,克服了过去的缺点,在一个半月内胜利完成了任务。
分段供应材料就是把人力、财力、运输力集中地用到最迫切需要的地方,按计划有步骤地办事。材料科对于现场所提出的对于材料的要求,首先作一次慎重的审核,然后根据工程需要和进度,分别轻重缓急,订出分批分期供应的计划。例如暂设工程的用料、地基工程的用料、一部分砖墙工程的用料、各工种的工具,这些开工即需的材料要最先储备起来,在第一期供应。其他如房架材料、房盖材料则依序分期供应。对于同一材料(如红砖、跳板、脚手杆、洋灰瓦)是按工程进度,结合每日实际用量,分成几批来供应。总的分期分批计划订出之后,材料科工作人员再分别制订逐日执行计划,同时深入现场和施工员、各班、组长密切联系,随时了解哪些材料急需,哪些材料可以稍缓,以便及时修正自己的供应计划。为了应付现场临时发生的紧急需要,材料科还留下了部分机动人力。
根据他们的经验,实行分期分批供应法必须注意下列几点:第一、在签订材料订货合同时,要签订分批交货日期,规定要分批提货、分批交款。第二、对于现场所提的材料规格和数量,要进行审核,并与现场联系,认为确实没有错误后,再去订货。第三、要调查材料来源与市场情况,难购的材料应该注意提前准备。第四、要胆大心细,发现材料积压或缺乏时,必须迅速调剂追补,不能等待迟疑。

宁夏省畜牧事业迅速发展
今年全省计划增殖大小牲畜三十七万九千多头
宁夏省的畜牧事业,正在迅速地发展着。全省牛、马、驴、骡、骆驼五种大家畜,去年共增加了百分之九点四五,山羊和绵羊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点八。
牲畜生产的迅速恢复和发展,大大地增进了牧民的经济收益。例如:盐池县一区五乡一村在一九五○年畜产收入仅一千七百四十八万元,一九五一年增到三千三百五十五万元,据估计一九五二年畜产收入能达到五千五百七十九万元。
宁夏省畜牧事业所以能有这样良好的成就,主要原因是省人民政府正确地贯彻了畜牧政策。畜牧业是宁夏省农民的重要生产事业,约占全省国民经济的百分之三十二以上。宁夏省人民政府为了促进畜牧业生产的发展,除了在土地改革过程中坚决贯彻了保护畜牧业的政策,发放很大数额的畜牧业贷款和为畜产品找到正常的销路外,并且进行了改善羊主和羊工关系的工作。在进行这项工作中,各县的大部区、村都召开了羊工和牧主的座谈会。通过座谈会,改善了主雇的关系,适当地调整了羊工的工资,羊工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陶乐县二乡羊主曾尚文提高了羊工刘长的待遇以后,羊工在放羊时特别小心谨慎。刘长在冬季母羊下羔时,为了看守羊群整夜不睡觉。这年他所经管的羊群的繁殖成活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六点七。
在人民政府贯彻执行保护畜牧业的政策下,宁夏省的牧民改善了对牲畜的饲养管理工作。一九五二年人民政府有计划地组织牧区人民封闭草原一万零八百八十五平方华里;提倡栽培牧草一万五千余亩。在去年秋季,群众进行了贮备冬需草料,修建圈棚,开辟水源,添置用具,防止兽害等工作。许多牧民还根据具体情况,订立了爱国公约,把饲养牲畜的具体方法、防疫、备草料等都订在公约里。
宁夏省牧区群众在人民政府兽医人员的协助下,有组织地参加了畜疫防治工作。一九五二年全省共有乡、村干部和牧民三千六百三十七人参加了防疫训练。通过这种训练,他们学会了报告疫情和发现疫情后进行隔离、封锁、消毒、毁尸等办法,同时也初步掌握了几种主要内外寄生虫的防治技术。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大力发展畜牧事业的方针,一九五三年宁夏省计划增殖各种大家畜二万九千多头,增殖山羊、绵羊三十五万只。为保证增殖任务的完成,该省除了继续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外,还准备有计划地培养丰产乡十二个、丰产村二十八个和丰产组四十三个。通过这些丰产旗帜来带动全省的增畜运动。(崔祥凯)

黑龙江省海伦县团结屯互助组
纠正盲目搞“公共财产”偏向
黑龙江省海伦县团结屯互助组发生盲目搞“公共财产”的偏向,现在已被纠正。
团结屯的互助合作基础还不算好。全村组织起来的十九个互助组,多数是两三户组成的临时互助组,只有三个常年互助组。这三个常年互助组中,一个组是去年秋天才成立的,另两个也还只有一年左右的互助经验。这三个互助组要向更高级的组织形式发展,还需要积累一些经验才有可能。但这三个组的积极分子却急于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领导上不批准,就大搞“公共财产”希图搞成个“有实无名”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三个组除了把组里农民的车、马、农具一律作价归公外,又分别向供销合作社赊购了一两台胶轮大车。这样,每个组都搞了两三千万元的“公共财产”和欠了一两百万元的债务。购买“公共财产”的账款,规定由各户按土地面积来分摊。结果,除极少数车马多的富裕户能找进来一些钱外,大家都负了债。柳春林互助组的组员王兴、纪有良两户把去年所打的粮食全部交出,都不够偿付摊派给自己的“公共财产”债款。这样,使大家都成了“公共财产”的债务人。
现在团结屯这三个互助组的偏向,已在中共黑龙江省委工作组的具体帮助下得到纠正。办法是:经过说明道理,打通思想后,车马仍归原主所有,外债分期付清;为了不使少数车马多的户吃亏,又制订了两利制度和车马损坏时的赔偿办法。 (新华社)

东北二十一工程公司材料准备工作有成绩
东北二十一工程公司在去年年底已基本上准备好了各项主要材料。
在各项工程材料订妥以后,运输股就根据工程需要作出运输计划,和各有关运输部门取得联系,签订运输合同。第一季度所需的三百万块砖现已运到工地,三千八百立方公尺砂子也保证在开工前一定运到。其他如水泥、白灰和木材等的全年运输计划都已提交铁路局,现已运到一部分。
该公司在材料、运输准备工作中,主要有下列几点经验:一、抓紧准备主要材料和关键材料,能订合同的就及早订好。二、指定专人或设立专门机构。如材料科专设一人负责订采购合同;施工工程队中设立材料股,加强材料管理,一般材料都可由施工工程队自己解决,这样材料供应就更能和现场工程需要结合,减少了积压资金的可能。三、材料部门要熟悉工程情况,争取主动,帮助计划部门补添计划的不足。如原计划上没有购买木炭这项内容,但材料科根据过去的经验,估计今年需要一百零八吨木炭,因此就先行订购,解决了今年春天工程的需要。四、材料的运输要尽量争取在施工之前的空闲时间进行,这样,运输工具既容易解决,解冻以前运输又比解冻以后方便。五、要有计划,要经常检查。做材料采购工作的同志常常要到外地去,一去就要很长的时间。因此,材料科在布置任务时一定要明确确定:谁做什么,达到什么目的,何时完成,并责成公出人员经常与公司联系,随时检查。这样就加强了材料人员的责任心,提高工作效率,保证采购任务的顺利完成。

湖南省茶业生产工作会议决定
今年改良二万亩旧式茶园
湖南省最近召开了第一次茶业生产工作会议。会议在总结过去三年来湖南省茶业生产的成绩和缺点上,广泛地交流了先进的工作经验和生产技术;并决定今年全省茶区要改良二万多亩旧式茶园为新式茶园,以生产高级的外销红茶、绿茶和边销黑茶为主,适当照顾内销青茶的生产,要求今年的单位面积产量较去年提高百分之十。
三年来,湖南省人民政府领导和扶植植茶农民积极进行茶业生产,已有较为显著的成绩。在恢复茶园方面:全省共垦复了荒芜茶园四十万亩,扩大新式茶园七万亩,整理现有茶园六十万亩。在提高茶叶品质方面:去年所产的一、二级茶叶约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八点五,较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但是,以往茶叶收购的时间拖得很长,直接影响了农民的生产。对植茶农民的技术指导工作,也因为干部力量不足而做得较差。为加强领导茶业生产,解决茶叶的收购、价格问题,中国茶业公司湖南省公司已决定把今年的茶叶价格适当提高,并训练评茶人员,以做到评级准确,优茶优价;同时,决定在茶区适当增设收购站,及时组织收购。为了普及植茶技术,今年湖南省农林厅一面调集十五个技术干部,到茶区指导和协助植茶农民作施肥、补株、豆类间作和治虫工作;一面决定在茶区大规模开展对植茶农民的技术教育工作,做到全部茶园采用科学的栽培和采制方法,提高茶叶品质。
会后,各个产茶区的干部都回到原地,协助植茶农民采制春茶工作。(据新华社讯)

纺织工业部部长等带领检查组
到各地检查所属单位的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部长蒋光鼐、副部长钱之光和计划司、基本建设局等司、局长,亲自带领四个检查小组,从本月十一日起,先后分赴天津、榆次、青岛、郑州、哈尔滨等地所属单位检查工作。检查内容在基本建设方面,主要检查各新建厂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帮助他们解决准备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问题。在生产方面,以天津地区为重点,主要检查各厂如何发动群众讨论和修订今年的生产计划,了解生产计划是否全面,是否把完成产量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三者统一起来。检查组要求深入发现问题,及时交流经验,达到使计划更能符合实际,保证贯彻执行的目的。(新华社)

西北建筑工程公司冬训结束
工人觉悟提高工作大有改进
西北建筑工程公司经过冬季训练的六千多个建筑工人,现在已经重新进入工地。这批工人经过两月的冬季训练,阶级觉悟普遍提高。许多工人都自动检讨了雇佣观点和不爱惜国家财产的错误行为,并自动组织起来,跑到过去的工地,把随便丢掉的钉子、钢筋、废铁、废绳拾回来。钢筋工人庄友仁表示,保证把他所有的技术和经验,一点也不保留地教给徒弟。工人们在学习先进经验时,打破了保守思想,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先进经验,许多工人都自动展开创造运动,已经创造了五十多种较重要的工具。
现在,各冬训大队已按照劳动分工专业化的方针,把技术高的和技术低的工人与学徒混编成十八种专业生产小组,实行专具、专活、专人的“专责制”,并把编成的小组固定下来,成为工地的基层劳动组织,同时建立了各种责任制。这样将改变过去工地上责任不明分工不清的无人负责的现象。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深县人民法院对孙大杏离婚问题为何拖延
河北省冀县师范学校孙亚明来信:河北省深县第五区大屯村张小福和他妻子孙大杏离婚的问题,区人民政府曾经作了判决。女方不服,于去年旧历八月里上诉深县人民法院,直到现在没有处理。这期间,区人民政府又硬叫女方去婆家“清理自己的东西”;大屯村村长也“声明”:“如不来拉东西,给她扔到村人民政府去!”现在,孙大杏因离婚问题没得到应有的处理,气得病很重。这样拖下去,在群众中也造成很不好的影响。我建议深县人民法院迅速处理他们的问题,并检查拖延的原因。
中共深县委员会办公室的答复
中共河北省深县委员会办公室来信:关于我县第五区大屯村张小福和他妻子孙大杏离婚的问题,我们已经了解过。当孙大杏不服区人民政府的判决上诉县人民法院后,因为被告张小福在北京,所以没有能及时解决。最近张小福回来后,县人民法院已经重新作了判决:依法判决张小福和孙大杏离婚,由男方补助女方生活费和医药费小米七百斤。该村村长对孙大杏的态度是错误的,我们已经批评了他。说孙大杏“气得病很重”,不是事实。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饶阳县人民法院不应该不理王玉枝和常桂林的离婚问题
内蒙古昭乌达盟人民法院陈绍商来信:去年五月间,妇女王玉枝向内蒙古昭乌达盟人民法院申请和她丈夫常桂林离婚。因常桂林在河北省饶阳县,昭乌达盟人民法院于去年七月间去信请饶阳县人民法院了解常桂林的情况并征求他对离婚的意见。饶阳县人民法院不理。接着又由王玉枝打两次电报去催促,也不见回音。昭乌达盟人民法院于去年十一月间先后两次去信催促,一直拖了近半年仍然不见回音。我们不知是什么道理,请饶阳县人民法院检查答复。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郑州市人民法院应对错押孙际圣事件作检讨
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检察署史鸿文、董信章来信:司法改革运动后,郑州市人民法院仍然有着不调查、不研究,以官僚主义态度处理案件的现象。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六日晚,郑州市郊区小李庄乡孙八砦村农民孙际圣和同伴三人到郑州城里看戏。因人挤,孙际圣和看戏的另一农民(长葛县人,也有几个同伴一起)碰了一下。孙问:“你碰我的手干啥?”那个农民说:“我丢钱了。”孙等误会,双方因而争吵起来。双方找到街上的岗警说理,继又到派出所解决。没解决,又到市公安局治安科,最后转到市人民法院。该院书记员寇建臣问了一遍,便把孙押起,让其余的人回去。孙到监狱后,被犯人们斗争了三次。孙是老实农民,很害怕,被迫无奈,最后他只好供认:“这钱是我偷了,与同伙共分啦。”市人民法院不深入调查,一直把孙押了十天,该院副院长张荣吉竟又批示:让孙打保外出,迅速筹备款子(赔给失款人),然后判罪。后来,孙交了四十二万元给该院。孙出狱后,即到郑州市人民检察署控告。现在,情况弄明白了,该院书记员寇建臣也不得不承认办错了。这一事件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为了挽回影响,我们认为:该院除了立即把孙的钱退还、并向孙道歉外,还应该公开检讨。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建议北京市西单区人民政府重视接见人民来访的工作
吉效德、江圻来信:建议北京市西单区人民政府重视接见人民来访的工作。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时,我们去西单区人民政府办理儿童转学的事情(我们是新从外省来北京工作的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告诉我们去的)。我们到了该处传达室,一个青年同志说:“星期日不办公!”我们问:
“请值班同志谈一下可以吗?”青年同志说:“值班人只管接电话,不办公!”我们就说:“据我们了解,星期日值班人要处理事情的。”青年同志马上发态度说:“我们是北京市人民政府领导的机关,我们就这‘规则’!”后来我们知道那青年同志是负责传达的通信员,我们和他谈了一阵,他总算承认错误了。但结果,仍然不许我们见值班同志。接待人民群众,是加强政府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工作,尤其区一级的人民政府。但西单区人民政府的情况却不能令人满意。我们想:如果有人去检举反革命事件或其他重大事件,值班人也“只管接电话,不办公”,是不是会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又,我们都是在职干部,我们只能在星期日,在我们不值班时(我们中有的在北京西苑办公),来办自己的事;这时间不行,我们如何办呢?请北京市西单区人民政府检查上述情况,考虑我们的意见,并望在报上答复我们。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李克彬打消了写批评稿的顾虑
国营吉林第三造纸厂机修车间李克彬来信:读一月十九日人民日报社论“认真处理人民群众来信,大胆揭发官僚主义罪恶”后,我打消了向报社写批评稿的顾虑。如我厂医务所外科医生吕德林对患者不负责任的问题,我经过十多天的考虑,终于写了批评稿给吉林日报。同时,我又回想起去年十月间我给东北日报写的“吉林市郊区往哈达湾去的马路应安装电灯”一稿,经报社转请吉林市人民政府处理,结果去年十一月底就按照我的意见在该地安装了电灯。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还把处理那件事的情况写信告诉我。车间职工们看见那封信时,都高兴极了。这也大大地鼓舞了我。今后,我更要打消一切顾虑,除了提建议,还要大胆揭发一切坏人坏事。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山东益都县委决定加强人民问事处的工作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转来益都县委来信:人民日报去年十二月六日刊登关于“山东省某些县、区干部严重压制群众批评”的来信中,批评了我县县委机关的问事处对待十五区堂子村读报组员王义亭同志的官僚主义态度。经检查,过去我们对问事处的工作重视不够,未设专人作问事处工作,而由交通班轮班值日;而我们对交通员的教育也很差,有个别交通员对问事者态度不好,有的群众到县委来找各部门同志谈话,因当时各该部门无人,交通员就让他们回去。王义亭同志来了三次,都是这样被支走的。我们已向王义亭同志当面作了检讨,并决定挑选群众观念好的同志作问事处的工作,使今后不再有类此事件发生。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崑嵛县人民政府配备专职干部处理人民来信
山东省崑嵛县人民政府来信:去年十一月十三日人民日报上邢育朗同志提出的“崑嵛县人民政府不重视处理人民来信工作”的批评,非常正确。我们已经根据那意见和上级的指示,对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作了检查。我们由于对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认识不足,由于对人民负责与对上级负责的一致性认识不足,因而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干部都对这一工作不重视。我们曾经认为这一工作是“额外负担”,是“小事情”,可以缓办或不办,以致没有配备专职干部或责成专人负责,也没有制订必要的制度,以致造成邢育朗同志文中所说的情况。这也说明我们缺乏群众观念和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为了纠正过去的错误,我们除已经组织有关干部进行了学习外,并已配备了这一工作的专职干部,所属各部门也责成专人负责这一工作,并建立了必要的制度。同时还建立了领导这一工作的专门小组。最近,我们并作出了关于这一工作的计划,首先要彻底清理去年的积案。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长治市人民政府司法科对孔庆丰逼死店员案的处理
山西省长治市人民政府司法科来信:人民日报一月二十三日刊载的“长治市人民政府为何迟迟不处理孔庆丰逼死店员案”的意见,我们已经作了检查。我们对这个案件确有拖延现象,除了说明我们的工作不主动,工人阶级思想模糊以外,更暴露了我们严重的官僚主义。这一案件现在已经作了处理:违法资本家孔庆丰在“五反”后仍然目无法纪,捏造和扩大店员韩过禄(乐)的缺点,蓄意报复,以致逼使韩过禄投井自杀,引起广大工人店员群众的公愤,决定依法判以有期徒刑五年。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山西省人民法院对北胡家堡村干部违反婚姻法案的处理
山西省人民法院来信:去年五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刊载的“山西文水县北胡家堡村干部严重违反婚姻法侵犯人权”案,已经文水县人民法院作了检查,主要是由于流氓王锁恒等所造成的。有关案情查明后,该县人民法院即报请山西省人民法院榆次专区分院会同榆次专区民主妇女联合会进行处理。最后,判处主犯王锁恒徒刑三年,王成丁徒刑一年半,张明则徒刑半年,其余从犯分别教育释放;并把该案通报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