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重工业部检查基本建设准备工作
发现大连化学工厂等单位存在严重问题
中央重工业部基本建设准备工作检查组,已先后深入各建设单位检查工作。
根据有些检查小组及建设单位的报告,初步发现有些重点建设单位在准备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一、组织机构不健全,缺乏强有力的领导。如重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云南东川矿务局今年的建设任务很大,但直到检查时该局工程公司还没有经理,必要的行政机构如设计处、基本建设处、地质处、工程技术处、设备处也都未成立,已成立起来的或者是有工作人员没有处长或者是有处长没有工作人员。大连化学工厂工程公司的经理由大连化学工厂副厂长兼任,还因病不能参加工作;七个工区才成立两个,其余工区主任虽已抽调,但迟迟未正式工作,其中两个工区主任还在帮助搞设计,要在半年后才能到职;其他各科、股亦未充实。太原化学工厂工区在过去两年的基本建设工作中,已走了不少弯路,现在仍未重视基本建设工作,该单位的工程公司只有四名技术人员,其中只有工程师一名。
二、由于上述原因,影响了各项准备工作的进行,拖迟了工程进度。东川矿务局虽然集结了不小的设计力量,但无人领导,思想上不统一,许多问题争论不休。如该矿务局某项工程设计上的一个问题,自去年十一月争论到现在,直至中央重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明确指示后才算了结。该矿区工程国内设计部分本来计划在二月底完成,可是根据目前情况看来,三月底也难以完成。由于设计进度迟缓,东川矿务局一月份土木建筑工程只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十项安装工程除了一个已完成计划,另一个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外,其余八项都未能按计划及时开工。大连化学工厂也没有抓紧设计工作,如某厂房要在今年完工,但土木建筑设计还未开始,连厂房地基的钻探工作也未进行。该厂工程公司供应科的工作人员除供应一九五二年结转工程的材料外,正整理材料帐目,今年的材料准备工作还未动手。在设备方面,尚有大批的大型铸钢件、铸铁件的铸造及加工,尚无人承制。太原化学工厂工区工程公司的准备也未能很好地展开,如工区上缺水缺电,该公司还未提出任何解决办法。
三、甲乙双方责任不清,互相推诿,影响准备工作。如大连化学工厂的基本建设科科长对工程公司说:“今后完成任务的责任在工程公司”,而工程公司则说:“甲方还没有正式交任务给我们,我们不管”。太原化学工厂工区的甲方对乙方说:“我只管出钱,你办事”,乙方则认为:“我有多大力量办到那儿算那儿”。直到检查时,大连化学工厂工程公司大多数干部对怎样完成今年任务还是心中无数,对工程程序、工程进度也没有全面地细致地考虑,自制设备如何进行制造也未安排,设备、材料供应工作如何进行也没有商讨。太原化学工厂工区工程公司因为采用包工不包料的方式,就坐等甲方供应材料;甲方因设计未完无法着手供应,因此材料尚未运入工地。
以上几个单位基本建设准备工作中的问题,正在检查过程中设法改进,大连化学工厂已开始好转。

中南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
扭转基本建设准备工作中的消极等待思想
中南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基本建设准备工作做得很差,经重工业部检查组的帮助,情况已开始好转。
中南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虽然相当繁重,但该局领导干部一直却未重视这项工作,该局曾组织了十个检查小组共九十余人到各矿检查工作,其中七个检查小组有六十多人专门检查生产,只有三个小组检查基本建设,其中一个小组还要兼顾检查生产。到目前为止,该局基本建设处编制有三个处长才到一个,十个科还缺五个科长,工程公司的经理也还未配备。有一些领导干部对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基本建设任务没有信心,专讲困难,坐等上级来解决问题。有的干部说:“基本建设我还没学会,不会干,让我去学习半年再来。”因此,该局基本建设准备工作非常迟缓。如地质学校修建工程到现在还未找到地皮,仅由原来的建校委员会订购了三百万块砖,也没有专人负责。
在重工业部检查组的帮助下,该局领导干部初步扭转了不重视基本建设的思想,向全体工作人员作了报告,批判了消极等待思想。同时重新布置了基本建设的检查工作,又增加了三个小组到水口山等地去检查。

东北第五橡胶厂前代理厂长萧昌浩等
长期假报成绩隐瞒缺点
东北国营第五橡胶厂前代理厂长萧昌浩和副厂长苗秀芳,一贯忽视产品质量,任意抬高产品价格,并且违法乱纪打假报告欺骗上级。
去年下半年,该厂给喷雾器厂做了十二万六千公尺喷雾器胶管。因操作不良,胶管漏水,交货后被退回了三万三千多公尺,损失六亿余元。给装具厂制作胶鞋掌,因薄厚不均,有的裂口,有的忘记装铁垫,至今仓库里还存有不合规格的鞋掌十几万双。另一项紧急的重要生产任务,也因为领导方面不重视,全部产品中有三分之二不合格,其中有一半是废品。
由于产品质量低劣,去年该厂只完成生产任务百分之九十,但萧昌浩等向上级报告却说是:“全部完成”了,利润方面还“超额完成”了。他们的利润是怎么“完成”的呢?原来,萧昌浩、苗秀芳等利用该厂承制的许多产品其他橡胶厂不能制作的条件,任意提高产品价格,诈取利润。如做鹤岗式坑内服全套单价原为九十三万五千元,但该厂却将上、下身每件单价提高到七十二万七千二百元。今年一月份给一二八厂做胶圈。每个胶圈的成本加上企业利益才两千五百元。但是他们竟把单价订为一万三千元。由于保管不好,损坏了三千多公尺雨布,萧昌浩等也隐瞒不报。现在该厂仍库存大批废品,其中甚至还有一九四九年留下来的。萧昌浩、苗秀芳怕自己的错误被领导方面发觉,竟然每个季度都对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一次“奖励”。东北轻工业管理局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作风也是严重的,他们不了解真实情况,长期相信这些假报告,以致萧昌浩等人的恶劣行为没有能够及时纠正。(陈兴家)

供给制经营思想是我们实行经济核算制的大敌
中国百货公司西南区公司经理 樊陶斋
(一)
西南区百货系统对于建立采购供应批发站和实行经济核算制,采取了试点筹备,全面实施的方针。从去年十一月份开始,首先筹建重庆站,拟订制度,取得经验,推行全区。去年十二月中、下旬,西南各省百货公司分别召开了财务会计会议及供应业务会议,检查了工作。发现了各地公司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加以长期的大回笼制和供给制经营思想的影响,造成了商品的严重积压,资金的大量浪费。各地公司根据合理需要,初步核定各个批发站及国营百货商店的资金,签定了供应合同,拟订了各种制度,确定了各项定额。西南区公司并决定设立九处采购供应批发站,开设国营百货商店一百四十一处。各批发站和商店都在今年一月一日起正式开业,并开始实行经济核算制。各级批发站和商店不再是向上级要货要人去完成任务,而是大家动脑筋和强调计划性了。四川、西康、贵州、重庆等地批发站及商店初步核资的结果,资金比过去可以节省百分之五十以上,人员可以减少百分之二八·六四,资金周转可以提高四·三九倍,劳动效率也可提高百分之一八·○五。这充分显示出实行经济核算制的优越性。但是由于我们对实行经济核算制的思想教育工作做得不够,没有深入地揭发与批判供给制经营思想的危害性,也就不能树立经济核算制的正确思想,因而产生了一些偏向和错误;在编制销售计划时,若干干部惧怕“制度严”和“计划就是法律”,于是产生保守思想,缩手缩脚,采取宁小勿大,以便超额完成的作法。在经营作风上,利多的就经营,利少的就不经营;认为零售比批发利厚,有的商店便少做批发,多营零售,贯彻以批发为主的方针就不顾了;要货是专要名牌货和最畅销的货,库存的“多余商品”也不管了;开动脑筋,精打细算,是盘算别人的多,从本身着眼和从整体出发的少。这一系列的偏向和错误,形成了对实行经济核算制的重大阻碍。追根究底,这是与百货系统在过去三年中实行大回笼制度所造成的供给制经营思想分不开的。因此,我们必须认清供给制经营思想是实行经济核算制的大敌,必须深入揭发供给制经营思想的危害性,彻底批判和清除供给制经营思想,树立经济核算的思想。
(二)
西南区百货公司三年来,在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全体职工的积极努力下,对于调剂供求、稳定物价和扶助人民合作事业的工作上有一定成绩,但由于家底不清,情况不明,预见性不足,不进行精打细算,经营管理不善,使任务与政策对立,结果大批商品积压,浪费了国家巨量资金。如以一九五○年西南区百货系统的库存商品为基数,则一九五一年库存商品增加了三倍多,一九五二年增加了四倍多,占用的资金,超过合理需要的一倍以上。一九五二年资金周转率比一九五一年还慢。在人员编制上,我们从不去研究改进工作方法的关键,以提高劳动效率,而是盲目增加干部。我们也很少研究在商品流通范围内减低费用的问题,只是单纯为了完成“任务”,对其它一切都不顾,因而使国家财富受到严重损失。
我们从来不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对人民的需要不了解,订销售计划是凭“大概”“差不多”的估计,结果脱离客观实际。四川内江专区一个百货推销组参加初级市场物资交流会,原订计划要销售价值六亿元的商品,于是先调出了价值四亿元的商品,结果营业额仅达六千万元,造成大量的物资积压。
在加工订货和采购工作上,我们没有正确掌握扶植生产的政策,不问商品质量如何,也不问需要量大小,只从片面照顾生产的观点出发,就盲目进行收购。为了照顾地方生产,就尽量要求收购当地品质低劣的小手工业品或半机制品;但在销售时又强调要畅销货,要上海的工业品。有的工厂盲目生产,造成产品积压,百货公司为了“救济”,便去把积压的产品接过来,形成“商品搬家”。重庆烟厂经营不善,产品质量低劣,百货公司替它包销,造成纸烟积压、霉坏。这不仅使百货公司损失严重,而且也助长了烟厂的依赖思想,不能促使其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按照国民经济的需要进行生产改革。
我们不分城乡和市场大小,盲目要货,盲目调拨运输,平均分配商品,结果造成一面积压,一面脱销的现象。重庆市百货公司的毛线脱销,而长寿百货支公司则积压二千多磅毛线。各地苏联花布供不应求,而椑木镇百货商店则存有很多苏联花布。皇后毛巾、锦标球鞋、金星钢笔等生产量不大的畅销商品,大城市无货供应,农村城镇的商店却存货较多,少人购买,大城市的商贩便去搜购回来抬价出售,造成商品乱流,价格无法掌握的现象。成都百货公司向私商收购了一批眉山产的毛笔、粉笔刷子,却把它们调到眉山百货公司去。永川白天无电,成都百货公司还把日光灯、电风扇、电钟调到永川百货支公司去。由于红糖调拨不当,有的地区积压的红糖可销六、七个月,但在川北、川东、川西某些地方百货公司曾经一度脱销,甚至产糖区的富顺百货支公司也发生无糖供应的现象。
百货公司的家底不清,心中无数,账货不符,也是很普遍的现象。云南省百货公司库存机制纸出售要先去仓库查明品种数量,才能开单提货。重庆市百货公司竟把畅销的棉毛衫裤、卫生衫裤、加工袜子、水瓶等放在仓库里不闻不问,而使市场一度脱销;大批牙膏在仓库里存了两年,结果变质走水,完全报废的就有二千多打。乐山百货公司库存的大批油墨、西药和日用品大多损坏。前川西百货公司库存三十五种机制纸,有十八种从未和顾主见面,人民出版社要买三千令米色新闻纸,公司不了解库存情况竟不敢卖。
单纯“任务”观点支配着我们不能很好执行物价政策。在开展工业品销售运动初期,由于我们对政策体会不深,下达任务不够明确具体,只采取一般号召的办法,于是,前川南区百货公司为了争取完成任务,不从积极想法推销着眼,却普遍地对私商进行赊销。有的地区百货公司对机关干部“摊派认购”。有的地区百货公司推行“一人一份”运动。各地过多的设立流动推销组,挑担赶场,不能正确地贯彻执行以批发为主的方针,因而影响到与合作社、私商的关系。当上级加以纠正后,各地又无步骤、无计划地普遍撤退推销组(连固定组也撤了)。有的国营商店甚至对主要商品如食糖、棉布也不零售了。对商品价格从不研究分析,在物价掌握上往往是“宁高勿低”,怕订低了要作检讨和赔偿;另
一方面却又片面要求上级降价出售。有的百货公司对调低畅销商品的价格时,往往拖延几天才执行。一九五二年,我们把食糖收购价格订得很高,超过了合理水平,结果刺激了生产,限制了消费,造成全区百货公司食糖积压、溶化,损失很严重。
三年来,西南区各级百货公司主要是面向上级,要求“干部多,商品多,资金多”好完成任务,而我们也不进行调查研究,便根据他们的要求往下拨款调货,造成很大的恶果。
(三)
现在,西南区百货系统虽然已经开始实行经济核算制,但由于供给制的经营思想还没有彻底清除,它是实行经济核算制的重大障碍,因此我们还必须组织全体干部认真批判供给制经营思想,深入钻研经济核算制。对于积压的商品,我们必须积极推销,使核资后多余的商品所积压的资金赶快变成活的流动资金,迅速投向国家经济建设。我们还必须进行调查研究,弄清商品产销情况和人民对商品的实际需要。
为了推进百货系统实行经济核算制,西南贸易局与有关部门组织了若干个工作组,到各地协助百货批发站和商店建立各种制度,积极开展业务,为推行经济核算制铺开一条顺利的道路。
我们准备在经济核算制试行一段时期以后进行一次检查,主要是检查供给制经营思想是否已彻底肃清,实行经济核算的各种制度是否已经建立,已建立的是否健全适用,各种定额(包括核资额)是否正确合理,推行当中尚有什么重大困难,以便总结经验,及时改正缺点,贯彻实行经济核算制。

山东电器厂
严重忽视产品质量
山东电器厂产品质量低劣,经常大量地返工或作废,浪费惊人,而且长期没有改进。
该厂在去年十一月中旬曾进行过一次质量大检查,揭发出五个月当中返工浪费现象有一百七十五条,废品一万六千多件,浪费八千一百八十三个工时。但是这次检查并未引起该厂领导干部的丝毫注意,返工浪费现象仍旧继续发展。据不完全的统计,去年十二月份返工产品达两千七百多件。因此,该厂去年的生产任务拖了一个月才完成,给国家资财和订货单位的重要基本建设工程造成了巨大损失。
在这个工厂里,产品质量可以说是没有人负责的。有一种直流发电机,原规定耐压试验一千五百伏特为合格,但当买主要求试二千伏特时,领导试验部的干部也不考虑自己出的成品是按多大的绝缘制造的,就答应了。在试验时,试验人员发觉前几部已被电压打穿,还照旧试验下去,也没有人制止他。结果三十部动子全被打穿了。事后,试验部的领导干部对这样一件严重的事情,既不去了解,也不想法处理。制造某种发电机动子线包时,车间领导人员没有详细检查模子是否能用,只说了一句“行”就动手生产。在制造过程中返工三次,仍然没有引起警惕,第四次把二百五十部发电机全部做完了,才发现不能用,仅元纱漆包铜线就浪费了一百五十公斤,约合人民币一千三百九十五万元。该厂技术室设计的图纸,没有严格的审查手续,经常发生错误,造成产品返工的事件无法统计。有一种发电机,因为图纸错误,曾经返过工,但是最近又发觉图纸上有好几处错误,二百五十部发电机又要第二次返工。专门负责检查产品质量的检查员,工作敷衍了事,半成品和在制品的零件都不检查。此外,因为各个工序间联系不密切和操作技术上有问题而造成的返工浪费也很多。该厂的领导干部,整天坐在办公室忙于事务,不深入车间解决问题,只管生产不管节约,追求数量不求质量。

“社员需要什么,我就准备什么”
吉林省怀德县房框子屯供销合作社为当地农民生产服务,很有成绩。在合作社的货架子上,一千万元一付的胶轮带,数百万元一台的花轮车,五百元一根的皮鞭梢,一千元一块的小磨石,以及一年四季铲、?、收、打所用的农具,都是应有尽有;且能按照季节需要,及时供应。社员赞美合作社说:“供应及时,价钱低;合规格,货样全。”
“磁器铧子”和“卷刃镰刀”
房框子屯供销合作社在开始经营农具的时候,曾遇到很多困难。当时,既不懂得质量,也不熟悉规格。第一次加工的铧子和镰刀质量很坏,社员冯海清把铧子买回去,只?了两垅就碎了五、六瓣。社员老程头拿着两条折了的铧子找到合作社说:“你们这铧子,留着当‘摆设’吧!别说还要钱,就是白给咱也搭不起工。”当地农民都把这批铧子叫做“磁器铧子”,并且很快就传遍了全村。当时合作社的干部一看到那堆被社员退回来的破铧子心里就发愁。合作社主任李玉臣更着急,特别是他看见社员农民到街上买农具的时候,心里很难过。但是,对社员的责任感使他下了决心:“不管有什么困难,我们一定要满足社员的需要。”
第二次供应镰刀、锄头的时候,接受了上次的教训,跟铁匠炉订了口头合同,但是仍不能保证质量。绝大多数社员还是上街买他们需要的农具。这次的镰刀因为钢软,而且夹的不均匀,割不了几次就把刀刃勒得像锯齿一样了。农民嘲笑说:“买合作社一把镰刀连锯都有了。”房框子屯程海清给合作社编了一个快板:“合作社的刀不用挑,一半用刀割,一半用手薅,刀上长满了牙,小心别咬着。”两次失败使合作社主任心里没了底,便跑到共产党的区委会把这一段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在区委的帮助下,李玉臣认识到这一阶段工作没做好的主要原因是自己心中无数,不了解群众需要。他又下了决心:一定把工作做好。
向农民请教
根据区委的指示,合作社经常深入互助组了解社员群众的需要。有一次合作社主任李玉臣到后洼屯李德福互助组去了解情况。群众用嘲笑的口吻批评他是“磁器铺掌柜的”,李玉臣虚心接受了他们的批评,并征求大家意见:什么样的农具才合心?大家看他很虚心,就纷纷提出自己的要求:有的要“大片”结实的镰刀,有的要“月牙”式的镰刀,而总的要求是既要结实又要快。合作社主任根据这些要求,加工了二百把镰刀,并和铁匠炉订了“不勒、不拉、不重皮”的保证质量的合同。这批镰刀办回来不到几天工夫都卖光了。因为质量好,有的互助组就成捆的买。从此农民对合作社的印象开始转变了。群众以前给合作社编的快板也变了词:“合作社的刀,质量高,不勒不拉钢口好,割起庄稼真灵巧。”从这一事件中,合作社主任李玉臣深深体会到:“给农民办事,如果不去请教农民,说啥也办不好。”以后合作社委托铁匠炉加工农具时就先请教农民。有一次加工“地头镐”,社员老张头看了一下样子说:“把镐背两边的楞再矮点,地湿点也不沾土了。‘泥巧背’再鼓一点肚还能多使二年。”合作社按照他的意见打出的镐,很受农民欢迎。老张头这一课,又给合作社主任李玉臣很大启发。他想:“像老张头这样人,全村不知有多少,如果把这些有经验的老农民都请到合作社来开上几个会,我们的干部都变成了内行,就不愁工作搞不好了。
农民座谈会
他想了好几天,认为只开老农座谈会,仅解决农具的规格、质量问题,如果召集各屯社员代表和铁匠炉的工人一块开会,就连农具供应的计划问题都解决了。一九五二年春耕一到,合作社便请来七、八个老农民,召集了各屯的社员代表,并把怀德街的几家铁匠炉和铧子炉的工人也找来共同开会,合作社主任把去年的“破铧子”和“卷刃镰刀”拿到会上,请大家研究改进。根据农民的意见,重新画了样子,把铧子、小镐等农具的规格都定下来了。大家对规格、质量的要求一致了,各代表便在会上提出要货数字,结果超过合作社原订供应计划两倍多。然后合作社与四家铁匠炉订了合同。通过这种座谈会的方式,把农具供应工作中的质量、规格问题,制订计划问题,以及加工订货问题一下子都解决了。这种座谈会以后就成了房框子屯供销合作社经营小农具的重要方法。各屯的老农民也成了合作社的“农具顾问”。
推销化学肥料
一九五二年党号召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合作社主任李玉臣从县社买来五千斤硫安(化学肥料)。可是宣传了好几天,连一斤也没卖出去。他到互助组一了解,原来大家怕烧小苗,怕上馋了地,怕价格不合算。老李心想,还是通过那些老农民说服说服大家。但这次他却碰了一个钉子。原来这些“农具顾问”们,对使用化学肥料顾虑更多。于是他改变了主意,又到三合堡屯去动员青年农民刘秉德。当时刘秉德对硫安的效果也是半信半疑,李主任劝他在谷子地里上一垅试试,合作社先不跟他要钱。过了几天,用了硫安的那条垅的谷子,比没用硫安的高了半尺多。李主任立刻召开了农民座谈会,请刘秉德在会上介绍用硫安的好处,会后又领大家去看刘秉德的谷子地。这样一来,不到几天工夫五千斤硫安全卖光了。很多农民都后悔当时没买化学肥料。现在,合作社推销化学肥料已不成问题;据统计今年全屯农民需要硫安的数量将近五万斤,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十倍。
房框子屯供销合作社在党的领导下,密切联系着社员群众,在这段曲折的过程中,终于战胜许多困难,把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从赔钱、积压的状态中,摆脱出来,从而做到了“供应及时,物美价廉”,受到了社员群众的热烈拥护。(吉林日报财经组集体写作)

某些国营商业机构
在建立批发站核定资金工作中走了弯路
全国各地国营商业机构遵照全国商业厅局长会议的决议,在第一季度普遍进行了实行经济核算制的第一步工作,改变金库制,准备实行经济核算制。但有些单位没有贯彻新制度精神,以致走了弯路。
据中央商业部派赴各地的工作检查组的报告:有些单位没有把反官僚主义斗争和实行经济核算制结合起来。他们现在进行反官僚主义斗争,打算把实行经济核算制工作推迟到第二季度进行。中央商业部认为这种作法是错误的。应该把反对官僚主义斗争和国营商业建立批发站核定资金的工作结合进行。在发动群众反对官僚主义与供给制经营思想,揭发缺点,进行了由下而上的批评,领导同志进行了自我批评后,紧跟着就应该进行建站核资工作,这是克服官僚主义的一项最主要的建设工作。但有些单位,如济南的石油公司,在建立批发站核定资金以前,没有发动群众揭发官僚主义,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讨论建设工作,因此广大职工没有认识到官僚主义与供给制经营思想的严重危害,没有认识实行经济核算制的必要性,这就降低了建站核资的效果,形成“换汤不换药”。
工作检查组的检查报告反映:有的单位准备一面建立批发站核定资金,一面彻底查清财产。中央商业部认为这种决心是好的。但除东北地区外,关内各地根据现有工作基础与现行制度看来,还不可能一次把财产彻底查清,须待核定了资金,建立了批发站以后,在发动群众的基础之上加以解决。当前最主要的工作是建立批发站、核定资金,决不能因为清理财产而妨碍这个主要的工作。
据山西工作检查组反映:山西省商业厅召开各地工商科长、各公司经理会议时,把中央商业部召开的全国商业计划会议,商业厅、局长会议决议的精神和实行经济核算制的具体办法以及其他具体问题,在几天之内一连作了多次报告,到会人员感到混乱,抓不住重点,无从讨论。中央商业部认为这种作法是不对的。应该首先传达中央商业部各种会议的精神,使到会同志认识到国营商业工作中的根本缺点,使大家懂得为什么必须实行经济核算制与妥善安排市场的道理,懂得为什么必须与官僚主义、供给制经营思想作斗争的道理,在思想一致的情况下,再去讨论与解决具体问题,根据当地情况,决定实行的具体措施。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全国人民热烈拥护选举法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公布后,各族各界人士纷纷来信表示热烈拥护,并保证要积极参加伟大的选举运动。现在,我们选择一部分来信摘要发表在这里。
选举法的执行将大大巩固和加强全国人民的团结
北京政法学院教授雷洁琼来信:选举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人民民主政治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将用普选方法产生真正民主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体人民行使民主权力。这个选举法是完全适合我国当前实际情况的。它按照不同人口比例,同时照顾不同地区、民族、阶级等各种情况,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这样不独反映着工人阶级对于国家的领导作用,同时使社会各民族、各阶级都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有与其地位相称的代表。这个选举法的执行将使全国各阶级、各民族人民的团结更加增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人民政府与人民的联系更加密切;因而一定大大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争取抗美援朝更大胜利、为我们国家工业化、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
我们有了真正民主的选举法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国家与法权历史教研室全体同志来信:选举法的颁布,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我国三年来的伟大成就,标志着我国政治进一步民主化。为了民主,百余年来多少革命烈士洒出了鲜血;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英勇斗争了三十多年,民主普选才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实现。
我们的选举法是任何资产阶级国家的选举法所不能比拟的。资产阶级国家的选举法标榜着“民主”,但实质上是个骗局。很多资产阶级国家有很高的年龄限制。英国更规定须每年有五英镑收入的不动产所有者才能参加选举,恩格斯曾揭穿其本质说:“事实上,统治英国的是谁——财产。”而英国上议院代表至今还保留着世袭制度。至于美国的选举,就是用金钱压人。最近美国总统选举就是资产阶级选举丑态和本质的集中表现与具体说明。总之,垄断资本家及其代理人强奸人民的意志,这就是资产阶级国家选举的真相。北洋军阀、国民党的所谓“选举”,更是臭名远扬。袁世凯用枪杆叫人家选他当皇帝,曹锟弄出了“贿选宪法”“猪仔国大”,国贼蒋介石的选举丑剧更是人所尽知。
只有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我们才有了真正民主的选举制度。全国人民一定会珍惜、拥护选举法,积极参加伟大的普选运动。
选举法充分保障了妇女的民主权利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刘清扬来信:选举法充分表现了男女平等的精神,给我们妇女以极大的鼓励。选举法第四条中除明白规定凡年满十八周岁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性别均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外,又特别指出“妇女有与男子同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这就充分保障了过去数千年来遭受封建压迫的妇女的政治权利。我们妇女不能不衷心感谢毛主席和共产党。我们除了竭诚拥护这个符合全国人民利益的选举法外,并且要认真学习选举法,深入向广大妇女群众进行宣传,作到家喻户晓。全国妇女们动员起来,准备迎接普选,作好当家作主的新人民和新妇女!
选举法教育青年加强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
读者洪锡祺来信:选举法公布了。我向你们报告我的一些感想:记得在蒋介石反动统治时代,国民党的官僚政客们也曾经高唱“青年是国家之花”一类的话;但是事实上屠杀中国青年的刽子手也正是他们这班家伙。就在一九四六年臭气薰天的伪“国大”召开前后,国民党反动派曾经屠杀了多少青年呵!解放后,共产党热爱青年。我们青年在党的培养和教育下,变得更加聪明、更加勇敢、更加能干了。在祖国的各个战线上,连续不断地出现了很多像郝建秀、黄继光这样的英雄人物。如今,毛主席公布了选举法,规定凡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就有选举权和被选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权利。这就是说,我们青年与人民政府的联系就会更加密切;一些富有革命朝气、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发坏人坏事的青年优秀分子将选到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去,选到政权中去,管理国家的大事。这更加深刻地教育我们青年如何做国家的主人,如何培养自己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对人民事业的责任感。我将热情百倍地为祖国为人民做更多的事情。
选举法使少数民族人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当家作主的意义
中央民族学院学生会通讯组来信:我院同学看到了选举法后,都感到欢欣鼓舞。过去国民党反动派对少数民族人民实行大汉族主义的统治;少数民族人民世世代代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根本谈不到什么民主权利。解放后少数民族人民翻身了,这次毛主席公布的选举法更对少数民族人民有特别的照顾;同学们深深受到感动。藏族同学张国生看了选举法后说:“在毛主席的关怀和领导下,选举法中特别规定了少数民族人民的民主权利,这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当家作主的意义!”羌族同学汪锡坤回忆过去国民党反动统治者指定一个羌族的坏蛋当伪国大代表,天天刮羌族人民的钱的情况后,更加感到只有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少数民族人民才能真正当家作主人。我院蒙、回、藏、苗、瑶、黎、高山、维吾尔等四十七种民族同学除了衷心拥护选举法外,并纷纷表示要作好普选宣传工作,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来迎接这次伟大的全国人民的普选。
积极为祖国建设献出力量来回答祖国对华侨的关切
读者吴益修来信:我是一个归国华侨。我们华侨在国外是多么关切祖国啊!过去我们海外华侨受到压迫和歧视,国民党反动派根本不管。那时候我们昼夜希望祖国强大起来。在共产党、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人民政府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华侨。共同纲领第五十八条就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应尽力保护国外华侨的正当权益。”最近公布的选举法第三章第二十三条又规定“国外华侨应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三十人”。这就保障了我们华侨享受到应有的民主权利。祖国对我们华侨多么关切。我们华侨竭诚拥护选举法,并愿为祖国的建设工作积极献出力量。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北京市合作总社检查处理人民来信工作
北京市合作总社通讯组来信:最近,北京市合作总社对处理人民来信工作作了检查,发现干部对处理人民来信工作的认识很混乱,并且有不少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还没处理。如有的干部把处理人民来信当成“应差”;有工夫办一下,没工夫就压下来。有的干部看到来信与事实稍有不符,就大发脾气,不理不睬。也有的说,群众是“专门找错”。有的在处理人民来信时采取“就事论事”的态度:如宣武区合作社,社员来信提出第五十三分销处卖醋的容器小,分量不够,结果他们只把该处卖醋的容器换了一下,却没有检查出该处卖花生油、酱油等的容器,也有小的。当然他们更没有注意到去检查其他分销处的情况。又,南苑区四海庄群众反映:一社员到当地合作社买“十滴水”,售货员却给了“滴滴涕”;一小学生买铅笔,售货员却给了暖水瓶;一社员买四百斤麸皮,售货员却给成八百斤。再如西四区社员曾经检举该区合作社第四十四分销处经理袁庆福的账目不清。这些,都直到最近还没有彻底处理。经过这次检查,有关干部才纠正了错误思想,订了切实改进处理人民来信的办法。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归绥县人民政府仍然不重视处理人民来信
读者星光来信:绥远省归绥县人民政府仍然以官僚主义态度对待人民来信。去年,绥远省人民政府转给该县处理的人民来信十三件,虽经多次用电话、催办单、信件、面谈等方式催办,但除被迫答复一件外,其余都没答复。这使群众提出的要求和意见长期得不到解决,并且影响了政府和群众的关系。该县负责处理人民来信的王光华同志曾经谈过:
“因为领导上不重视、不支持,连办公地点都没有,所以业务无法开展。”去年五月,绥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派人去该县帮助研究过这一工作,当时该县代县长高崇林口头答应改进,实际上后来毫未改进。在“张顺有事件”后,绥远省人民政府曾经指示所属各级人民政府检查处理人民来信的情况,以及去年九月十日人民日报刊载了“归绥县人民政府不重视处理人民来信”的批评后,该县检查了,也检讨了(见去年十一月二日人民日报),但实际仍然是老样子。该县不但没有清理受批评以前的人民来信,且对受批评以后省人民政府转去的人民来信,也没有作任何答复。我建议绥远省的人民监察机关对上述情况检查处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我要改正不重视处理人民来信的错误
中共粤北区委会陈欣来信:我是负责处理人民来信工作的。有一次区党委秘书长为了处理一件群众反映的对婚姻法的认识问题的来信,曾经几次修改我们起草的答复信。但我并没有深刻地认识到为什么要那样认真处理。读了一月十九日人民日报的社论“认真处理人民群众来信,大胆揭发官僚主义罪恶”后,我才感到自己在犯罪。我曾经因为人民来信日见减少了,而引以为幸。去年年底,翁源圩镇地方一商人写了很多控告信来,我即发生讨厌的情绪;我认为照转可以了。一月十九日人民日报的“各地各级人民政府应更加重视人民来信来访”一文指出的“没有建立必要的制度”、“互相推诿”、
“草率处理”、“对待来访的群众,不是耐心热诚接待”等缺点,我对照了一下自己,都有。我的不负责所造成的危害真不堪设想。现在,我认识了我的错误。今后我一定要重视我的工作,改进我的工作,以弥补过去给党和人民所造下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