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前线我军五天内打败敌军数次窜犯
中线我军在对空作战中获得辉煌战绩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五日电】本月七日到十一日五天中,敌人不断地向我军阵地窜犯,又都遭到了惨败。
在西线,十日黎明,美军的两个连在炮火掩护下向铁原西南上浦防附近我军的一个前哨阵地窜犯。这股敌人在一个多钟头内,向我军阵地连续冲锋八次,每次都被我军猛烈的炮火和步兵火力所击退。这次战斗共毙伤敌一百五十六名,并缴获自动步枪等二十一枝。
同日,在中线,李伪军一个连向铁原西北山明里附近我军的一个阵地攻击,遭到我军强大炮火的拦阻,密集的炮弹落在敌人群里,把敌人打得东逃西散,敌人死伤一百三十多人。
在东线,十日夜间,一股李伪军向文登里以西的我军一个前沿阵地窜犯。我军的伏击队将这股敌人的先头部队放过去,把敌人的后续部队拦住痛击,敌人丢下三具尸首溃逃;先头的一股敌人也被我军守阵地的部队击溃。
此外,我军在另外一些袭击、伏击战斗中,又全歼美军两个加强排、土耳其帮凶军和李伪军各两个班,计歼敌一百六十多名。
这五天中,我军前线游动炮火共击毙击伤敌军三百一十八名;前线高射炮火共击落敌机八架,击伤敌机十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五日电】本社记者丁固报道:中线我军在对空作战中获得辉煌战绩。从一月十五日到二月二十八日的四十四天中,中线我军共击落、击伤敌机一百五十六架,其中击落六十一架。这些被击落的敌机残骸多坠落于我军阵地。
这个胜利是我前线高射炮部队用游动打敌机的战法和步兵广泛开展对空射击运动所共同取得的。在“丁字山”战斗以前,敌机曾日夜不息地向我军阵地轰炸扫射,我军某高射炮部队便在“那里敌机多,就把炮架到那里打”的口号下,迅速把高射炮移上“丁字山”阵地。一月二十四日,敌人出动了一百四十八架次敌机袭击该地。英勇的炮手们在弹片纷飞中沉着地向敌机射出了猛烈的炮火,激战三个多小时,击落敌机五架,击伤两架。另一天,他们刚把炮移到另一个阵地上,就来了六架敌机,在附近山头上盘旋侦察。他们立即布置好所有高射火器,敌机刚接近他们的火力圈就遭到密集火力的突然射击,一霎眼,就见一架敌机冒着火焰坠落下来,另一架受了伤,其余四架敌机吓得狼狈升高逃去。
我步兵部队也把轻、重机枪、步枪、自动步枪等各种火器,组成许多对空射击小组,严密地守卫着天空。一天,四架敌F—80型喷气战斗机向我上甘岭某阵地投弹、扫射。班长杨京明马上握着自动步枪跳出坑道,趁敌机疯狂俯冲扫射时,他沉住气,瞄准领航机迎头射击,连续发出七发子弹,就把这架敌机打了下来。某部二等功臣、轻机枪射手韩朗,曾在两天中打落打伤敌炮兵校正机各一架。某部机枪连,一次在两小时的战斗中也打落敌机三架,打伤一架。

美机轰炸开城中立区证据确凿
美方联络官无法抵赖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本社记者报道:朝中方面联络官和美方联络官在十四日共同调查美方军用飞机在十三日晨轰炸朝中代表团驻地开城中立区的事件。美方联络官面对血迹未干的受伤市民和许多美制炸弹的弹片、弹尾与弹壳,只能哑口无言,无法抵赖美机在十三日晨轰炸中立区的事实。
现场调查证明:美方制造这一事件的意图,是极其卑鄙险恶的。美机投下的二十几个杀伤弹的落弹点,距我方代表团驻地只有数十公尺至三百公尺。这次轰炸,就像美方对朝鲜和平城乡所进行的狂轰滥炸一样,结果是毁坏了和平设备——开城市中心区的一个电影院,伤害了和平居民——电影院的三个工作人员。
在被炸现场,除了许多弹坑和俯拾即是的破片外,还有好几个炸弹没有爆炸,弹尾清楚地露出在地面上。我方联络官声明,这是美方的弹药,美方可以掘出带回去检查。但是,前来调查的美方“军械专家”踌躇不前,只拍了几张照片。被炸毁的电影院,残存着一面银幕和几条凳子。三个影院工作人员受伤时所在的宿舍,堆满了瓦砾尘土。在血迹斑斑的现场上,还发现了凝固汽油弹洒开的许多块暗黑色油迹、写着英文号码的一块弹皮和一个相当完整的汽油弹弹壳。
一切证据是如此清楚,美方联络官卡洛克每看一处只能说一遍:“我注意到了”。美方“军械专家”和助手的手中捧满了他们不得不接受的多种证物。尹永浩等三个无辜的负伤市民压抑着自己的愤怒,对美方调查者详细地叙述了美机肆虐的情形。头和手上缠着重重纱布的尹永浩,拿出了从他身上取出的血迹犹新的破片。金顺俊受伤最重,躺在担架上回答卡洛克的问题。这三个市民在清晨被低飞的飞机声惊醒,来不及躲避,美国炸弹就已经落到了他们所在的应该不受攻击的中立区而把他们炸伤了。
另一个目击人、公安人员申贤洙证明投弹的是一架双引擎的美机。这架美机低飞投下炸弹后,向西南方向飞去。他说:在轰炸的时候,天已黎明,气候晴朗,二十公尺以外都能辨认出人的面孔。
在历时近三小时的详尽调查中,美方人员无法进行任何抵赖。但是在调查结束之后,卡洛克却说他
“拒绝讨论这一事件”,而诿称要进行美方向来用以抵赖共同调查所得证据的所谓“内部调查”。但是全世界人民将严密地注视美方对于这又一次严重挑衅事件的处理。记者自有关方面获悉,此间认为十三日美机轰炸开城中立区事件极为严重。大量物证是无可置疑的,全开城的市民都是证人。决不能容许美方在任何借口下,逃避它对这一胆大妄为的挑衅事件所应负的严重罪责。

我方联络官斥美方抵赖袭击会场区的罪行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美方一面肆无忌惮地制造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各项行政性协议的挑衅事件,一面厚颜无耻地信口抵赖其破坏协议的责任。三月二日二时二十分左右,美方控制下的武装人员开枪射击会场区,会场区双方安全军官对这一严重事件进行了共同调查,人证和物证都充分证明了美方的不可逃避的责任。三月五日我方代表团首席联络官为此向对方提出了严重抗议。但在三月十四日双方联络官会上,对方矢口抵赖事实,公然声称不能肯定当时是否有枪弹射进会场区,企图推卸责任。我方联络官严正指出,对方的抵赖全然不符共同调查中人证和物证所确定的事实,证人曾说明当时他们目击有曳光弹自对方地区射入会场区内南部偏西的高地,对方控制下的武装人员并向乘车在会场区中心附近执行任务的我方安全军官射击,枪弹在他的车前车后及车上飞过,对方武装人员在会场区周界上并遗留手榴弹一枚,周界附近且有来自并返回对方地区的明显足迹,这些都证明了对方武装人员接近了会场区,向会场区进行射击。我方联络官指出:在这些无可置辩的铁的事实面前,对方尚厚颜无耻地企图抵赖责任,足以证明对方企图继续破坏会场区的维持,但对方决不能逃脱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的完全责任。

对美国策划的新军事冒险缺乏信心
李伪军士兵逃亡自伤者日多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该社前线记者的一篇报道,说明美李匪军特别是李伪军士兵和下级军官对于艾森豪威尔策划中的新军事冒险缺乏信心,厌战情绪普遍,敌军内部矛盾正日益增加。
记者指出:敌人为了破坏停战谈判,策划新的军事冒险,正在战线上造成高度紧张的状态。敌人从今年年初起对正面全线敌军的兵力和装备作了新的布置和补充;从二月下旬起在全线解除了障碍物,开始修筑机动道路。同时,敌运输船只和飞机向西海岸以京畿湾江华岛为中心的各岛屿,以及东海岸永兴湾的丽岛、薪岛等岛屿,输送了大量弹药和军需物资;更多的敌人舰船出现在东西海面上。敌人以这些舰船为中心,频繁地举行陆海空军相配合的登陆作战和对空作战的演习。敌人并对我前后方和海岸地带继续派遣特务,进行破坏和侦察活动。
但是,在我军的钢铁防线面前,艾森豪威尔的新军事冒险计划却引起了美李匪军内部矛盾和厌战情绪的迅速增长,使最近敌军士兵逃亡、装病和自伤的人数增加到过去的三、四倍。美军第四十师所属人员三十六人最近被调往前线时,在路上就有二十人逃亡。在李承晚伪军中,更由于日益加甚的饥饿威胁、过重的劳役和经常被迫充当美军的“特攻队”,军官和士兵们不断起哄,士气越发低落。李伪军的一个师在今年年初,每月平均就有两百多人逃亡和自伤。伪军士兵并纷纷向我军投诚,在二月上半月向我军投诚的人数,比一月间增加了十倍以上。例如,伪军第十五师第五十联队第一大队的十多名“特攻队”,首先打死了用手枪威胁他们的小队长,然后向我军投诚。
美军士兵也对艾森豪威尔策划中的新军事冒险表示反对。美军第四十五师一个搜索中队的士兵说:
“没有一个美军士兵支持艾森豪威尔的‘新攻势’,……我的同伴们都无条件地希望恢复停战谈判。”
记者最后强调说:敌军内部的这种矛盾和弱点正日益加深这个事实,确凿地表明:敌人的新军事冒险计划从第一步起就在遭受着失败。

伟大的斯大林的事业是永远长存的
德法劳动人民纷纷申请加入共产主义政党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十三日讯:自从斯大林同志重病的消息传来以后到三月十二日为止,柏林已有一千一百二十一个劳动人民申请加入德国统一社会党为候补党员。德国最优秀的工人们用这种行动来表示他们要求用斯大林的精神为巩固和平、巩固德苏友谊和积极地为建设社会主义基础而斗争的决心。
【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巴黎讯:法国共产党为纪念斯大林同志而发动的吸收新党员的运动,获得了先进劳动人民的热烈支持。几天工夫,仅仅在巴黎区,各工厂和企业中就已经成立了好几十个新的党小组。一个患病的少女写信申请参加共产党,她说:“我们的朋友逝世了,但是我们一定要有勇气。他的事业是永远长存的。我有信心,我要求你们接受我参加你们的队伍,我病愈后要尽一切力量和你们在一起奋斗。”
“人道报”在十一日写道:“为了纪念斯大林而展开吸收党员的运动,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党的各个省委员会、支部和小组,都重视以马克思、列宁、斯大林的学说来教育新党员和其他党员,好让我们的党能够正确地领导法国人民进行伟大的斗争。这样,法国资产阶级所不愿意见到的那一天,也就是斯大林的思想在我国胜利的日子,共产主义光芒四射的日子,就会更快地到来。”

全世界人民哀悼伟大导师斯大林
据新华社讯:世界各国人民以无限悲痛和坚定的心情哀悼全世界进步人类的伟大领袖和导师约·维·斯大林的逝世。
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撰文悼念
朝鲜中央通讯社在九日发表了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为悼念斯大林同志而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斯大林是捍卫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的人民的斗争的鼓舞者”。金日成写道:斯大林逝世了。进步人类的伟大领袖的热烈的心脏停止了跳动。这个悲哀的消息像闪电似地传遍了朝鲜的所有地区,使数百万人民的心中受到了像雷击一样的打击。
金日成说:在朝鲜人民生活里的最高贵而美好的一切,都是和斯大林的名字相联结的。在朝鲜反对日本武士黑暗统治的解放运动的初期,我们年青的革命家就热心地研究了斯大林关于亚洲人民的解放斗争的天才著作。斯大林关于东方革命的著作,是东方各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纲领性的文献。
金日成又说: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胜利,使中国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从资本主义体系中永远摆脱出来。天才的统帅斯大林大元帅领导的伟大的苏联军队,从我们的国土上驱逐了吸血的日本武士们,解放了朝鲜人民。苏联军队在一九四五年—一九四八年间,给朝鲜人民造成了可能按照自己的意志建立民主主义国家的有利条件。
金日成接着指出:朝鲜劳动党根据苏联的经验和列宁与斯大林的天才理论,及时地创建了人民军。遵循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斯大林的军事科学的法则而战斗的人民军击败了美国军队的进攻。我们人民在自己忘我、勇敢的斗争中,得到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的各方面的支持和声援。解放了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给我们派遣了自己的人民志愿军。这个援助已成为全世界强有力的民主阵营国家人民之间的斯大林式的友谊的伟大模范。以列宁和斯大林所创造的人类的进步思想武装的八万万自由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和平力量。有了这样的力量,和平必将战胜战争。
金日成指出:全世界人民的视线,现在都集中在朝鲜,即朝鲜英雄的儿女们的身上。朝鲜人民一定要胜利。这就意味着,企图燃烧朝鲜的邻邦并席卷全球的战争火焰必将被扑灭。朝鲜人民不能不胜利。因为,在他们的前头,有着久经锻炼的劳动党,它是列宁、斯大林式的党,它在自己的全部活动中,以人类的天才列宁、斯大林的学说为基础,并利用了先进的各兄弟党的经验。
金日成最后强调说:我们朝鲜人民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的灵前宣誓,我们一定忠实于他的遗嘱,一定要在为人类幸福的斗争中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勇敢的朝鲜人民紧紧地举着伟大的斯大林的百战百胜的旗帜前进。
匈劳动人民党总书记拉科西撰文悼念
苏联真理报刊载了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总书记马加斯·拉科西的题为“胜利的斯大林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的一篇文章。拉科西写道:斯大林所教养的苏联共产党人的榜样,使我们深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渝地保卫本国劳动人民的事业,只要我们在反对本国劳动人民的敌人的斗争中不断地取得胜利,我们就会很好地促进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事业和人类进步的事业。
拉科西指出:社会主义的敌人指望斯大林同志的逝世会使全体进步人类陷于分裂。但是,敌人不知道:亿万优秀男女的这种普遍的真诚的哀悼、深切的悲痛和同情的表现,就是团结一致的强大的示威,它产生了一种新的力量,使全世界劳动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苏联的周围。
拉科西接着说:几百年来,匈牙利人民为自由与独立进行激烈的斗争。他们依靠苏联和伟大的斯大林的帮助,才能在历史上第一次呼吸到自由的空气。匈牙利劳动人民永远记得我们的每一个成就都是和解放者苏联的帮助、和伟大的斯大林的帮助分不开的。感激之情和共同的理想把我们和苏联联系起来。现在,我们共同的悲痛又把这些联系进一步加强了。我国劳动人民都宣誓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他们的劳动人民党的周围,要更加忘我地建设他们的社会主义的未来。他们保证要不断加强我国和伟大的苏联之间的不可分的联系,要做强大的世界和平阵线的英勇的战士。他们宣誓要更加努力地为斯大林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的胜利而斗争。
世界工联主席维多里奥撰文悼念
苏联“劳动报”登载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世界工会联合会主席维多里奥的文章,题为“斯大林和国际劳工运动”。维多里奥说:斯大林同志的逝世是国际工人阶级的无可挽回的损失。但是斯大林的事业必将永垂不朽,他的天才的著作和遗训必将永远活在最广大的劳动人民群众中,发生日益增大的影响。我们所遭遇到的极大的损失使我们必须更进一步发展并加强工人和人民群众队伍中的团结,为工会权利和民主权利、为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而斗争。反动派和战争贩子不久就会看到,各国劳动人民因斯大林逝世而感到的无穷悲痛,将成为一种惊人的活力的泉源。这种活力将进一步加强全世界劳动人民对列宁与斯大林的伟大的共产党的信任,巩固各国劳动人民与伟大的、不可战胜的苏联的团结,将使全世界争取和平、自由与人类进步的运动更加活跃、坚强而所向无敌。
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发表告全世界工人书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发表告全世界工人书说:“每一个工人对伟大斯大林的逝世都感到一种切身的悲痛,全世界人民都感觉到:伟大斯大林的逝世是不可弥补的损失。和列宁一起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多民族社会主义国家的斯大林同志,向全世界工人证实:全世界人民有可能建立共享平等的生活,有可能彻底废除各种形式的歧视。斯大林同志鼓舞起全世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不可抗拒的意志,而全世界人民的决定性的力量就是工人阶级。世界工联和全世界的工人同样感到无限的悲痛,谨向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向苏联人民以及和他们密切关联分不开的苏联政府致以亲切的慰问。斯大林同志是工人阶级国际主义的旗手。忠实于工人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世界工联,号召全世界的工人紧密团结,并进一步加强与那些工人已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的国家之间的兄弟般的联系和无间的团结,这些国家是和平民主阵营的不可动摇的堡垒。世界工联同时号召全世界工人:要使这一兄弟般的团结更具有活力,以保证约·维·斯大林终身致力的进步、自由、幸福、和平与生活丰足这些伟大的不可战胜的理想获得胜利。”
国际民主妇联发表告全世界妇女书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表了告全世界妇女书说:
“斯大林宣告人是最珍贵的财产,他把政府的注意力集中于对儿童的关怀,这样,他使妇女们所最珍爱的愿望成为现实,因为对于一个母亲没有比她的孩子是更为珍爱的。斯大林是伟大的和平事业的钢铁战士,他将得到世世代代的妇女和母亲们的感谢。
约·维·斯大林毕生致力的事业将永垂不朽。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表达了妇女与母亲们的极度悲痛,要求全世界妇女加强与和平民主的堡垒——苏联的妇女的友好联系,加倍努力并尽全力保卫自由、民主与和平,与本国人民一起建立一个和平环境,以便使进步与科学可以促进世界人民的繁荣。
斯大林将永远活在全世界妇女的心里。”

竭力加强自由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
——苏联“真理报”十五日社论
苏联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跟自己亲爱的导师和领袖斯大林同志告别的深切沉痛的日子,成了自由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苏联周围,团结在忠于列宁、斯大林事业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周围的日子。在这些困难的日子里,各国数以千百万计的人深刻地认识到:斯大林同志的活动对于苏联人民,对于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对于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具有无限伟大的作用和全世界的意义。列宁的事业,斯大林的事业是不朽的。它活在给全人类照亮走向光明未来的道路的列宁、斯大林思想的宝库中。它活在领导苏联人民走向共产主义之光辉高峰的苏联共产党的宏伟事业中。它活在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的日益增长的威力中。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中国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脱离了资本主义体系,和苏联一起建立了跟帝国主义阵营对立的、统一的、强大的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是各国人民最伟大的成果。在斯大林同志领导下建立起来的、占全人类三分之一人口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里,伟大的中国人民,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兄弟人民,和苏联人民一起,在紧密的兄弟团结中向前迈进。英勇的朝鲜人民在顽强的斗争中捍卫着自己祖国的独立。越南各族人民为自由和民族独立而英勇地战斗着。在人民民主国家和苏联之间,建立了并且不断加强着坚固的友好团结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使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战胜的最重要的保证。这是一种在原则上崭新的国际关系,是人类从来没有过的,它的基础是列宁、斯大林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是平等、经济合作和尊重民族独立的原则。从战争结束以来,苏联忠于列宁和斯大林的各族人民友好的政策,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对那些已摆脱帝国主义压迫而走上了建设自由幸福新生活的道路的人民,给以兄弟援助和支持,帮助他们进行政权、经济和文化建设,帮助他们保卫自由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独立。民主阵营的自由人民的经济合作是卓著成果的,斯大林同志在他的经典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里曾对这种卓著成果的合作的伟大意义作了这样的描述:“这种合作的基础,是互相帮助和求得共同经济高涨的真诚愿望。”在苏联的兄弟帮助下,民主阵营的自由人民在他们自己的国家里完成了和正在完成着伟大的革命改造。自由人民的这种兄弟友谊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不可摧毁的威力开辟了无穷无尽的源泉,这种源泉在资本主义的条件下是从来没有过的,而且也不可能有的。
伟大的斯大林在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上发表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演说里把捷克斯洛伐克叫做世界革命工人运动的新的“突击队”之一。捷克斯洛伐克和中欧及东南欧的其他国家一样,由于苏联战胜了希特勒暴政而获得了自由。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民第一次获得了真正的自由和真正的独立。捷克斯洛伐克各族人民在获得了自由以后,作出了自己的抉择:坚决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并在以捷克斯洛伐克各族人民亲爱的领袖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前进。捷克斯洛伐克国内外的敌人千方百计地企图摧毁社会主义建设,进行各种破坏、阴谋和挑衅活动。但是,在伟大的斯大林的忠诚战友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领导下的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打破了他们的毒计,粉碎了他们的行动。在和敌人作斗争中,捷克斯洛伐克各族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并不断地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新的成就,不倦地加强着跟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
电报从布拉格带来了令人悲痛的消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国际工人运动的卓越活动家、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亲爱的领袖、苏联忠诚的朋友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在患了短时间的重病后,已于三月十四日逝世了。人民民主捷克斯洛伐克的伟大缔造者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生前号召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民加强对苏联的友谊,“永远跟苏联在一起!”哥特瓦尔德的这句话成了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爱国的战斗口号。就在几天以前,苏联忠诚的朋友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在追悼会上还在号召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坚决地沿着斯大林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去,巩固人民民主国家,更紧密地团结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周围,并且不倦地加强和苏联的友谊;而今天,苏联人民和一切进步人类都在他的灵柩前下降自己的旗帜。
今天,斯大林同志的忠诚战友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已经不在人世了,苏联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起,对这个沉重的损失感到深切的悲痛。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今天在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国民议会的唁电中说:“在由于这种沉重的损失而感到悲痛的日子里,我们表示坚决的信心,相信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定会更紧密地把自己的队伍团结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的周围,为和平事业、为加强各族人民的友谊,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苏联人民在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同对这种沉重的损失感到悲痛的时候,心里怀念着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的光辉的形象,他将永远是一个为世界和平、为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永恒友谊而奋斗的令人鼓舞的榜样。”
在三十五年多以前,当我国共产党举起社会主义革命的旗帜的时候,由十月革命所诞生的苏维埃国家还是一个受资本主义国家包围的孤独的国家。现在,情形完全不同了。现在,从中国和朝鲜直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已经出现了世界革命工人运动的新“突击队”,社会主义事业已经空前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统一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在不断地壮大着,巩固着,在和平的建设性活动中从胜利走向胜利。自由的人民警惕地守卫着自己伟大的成果,捍卫着和平事业。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维埃政府周围的苏联人民,今后仍将顽强地、始终不渝地为维护和巩固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而斗争。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伟大的列宁—斯大林旗帜的苏联人民,将不倦地加强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人民民主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兄弟联盟和友谊,并和它们进行广泛的经济和文化的合作。一切自由人民的神圣责任是:保卫并加强世界人民最伟大的成果——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加强友谊和团结,加强在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在争取世界人民光明将来的斗争中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呼吁立即停止朝鲜战争
我全国总工会复电表示完全赞同并予支持
日本工会组织筹备共同庆祝今年“五一”劳动节
【新华社讯】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收到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二月十五日发出的向世界各国工会呼吁书。呼吁书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反对艾森豪威尔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险恶阴谋。
中华全国总工会已电复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表示完全赞同和全力支持它的声明。复电全文如下:日本工会总评议会:
贵会二月十五日发出的向全世界工会组织的呼吁书,已经收到了。你们提出“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反对艾森豪威尔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政策的声明,中华全国总工会表示完全赞同,并以全力来支持你们。
目前亚洲和平已受到严重威胁,朝鲜战争仍在继续。美帝国主义者不肯接受在朝鲜战争中的失败教训,仍然妄图扩大战争,断然拒绝朝中方面所提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公平合理方案。中国人民与中国工人阶级一贯爱好和平,并愿意在公平合理基础上立即结束朝鲜战争,但如果美帝国主义不肯放弃其横蛮无理的要求和扩大侵略的阴谋,中国人民和中国工人阶级只有决心和朝鲜人民一起,一直战斗下去。
目前美日反动派正阴谋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驱使日本人民充当美国侵略亚洲的炮灰。我们对于日本人民与日本工人阶级因美日反动派的战争政策,遭受着生活下降、失业、贫困等最严重苦难,寄以万分同情。今天放在中日两国工人阶级面前的重大任务是加紧团结,反对战争,反对侵略,保卫亚洲及世界的和平而共同奋斗。我们确信只要我们紧紧团结,胜利是一定属于我们的!
在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斗争中,中日两国工人阶级亲密的友谊与团结万岁!
中华全国总工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东京消息:日本的工会组织正在为共同庆祝一九五三年的“五一”劳动节而积极筹备。
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在二月十一日通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其他的工会团体,希望五月一日在东京人民广场(皇宫前广场)举行统一的“五一”节大会,并举行拥护和平的示威大游行。通知要求日本的工会组织不分派别和系统,立即组织全国人民的“五一”节中央斗争委员会,统筹庆祝“五一”节的事务。
同时,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并建议邀请中国和世界其他各国代表参加东京的“五一”节大会,并派遣日本的代表出席各国的“五一”节大会,以巩固国际友谊。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已向日本政府当局提出申请,要求使用人民广场作为庆祝“五一”节的会场,但是,一向敌视日本工人阶级的吉田政府竟表示拒绝这个申请,并准备允许以战犯赤尾敏为首的“大日本爱国党”等法西斯团体,于五月一日在人民广场举行所谓“爱国大会”,借以破坏日本工人阶级的纪念大会。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对吉田政府的无理拒绝,决定展开斗争,坚持保护在五月一日使用人民广场的合法权利。

艾登在华盛顿与杜勒斯等会谈结果
英政府再一次屈从美国利益
【新华社讯】华盛顿消息: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和财政大臣巴特勒在四日到达华盛顿后,连日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财政部长汉弗莱、共同安全署长史塔生以及其他美国政府官员举行了会谈。
七日发表的会议公报表明,在这次会谈中,英国在远东政策上再一次屈从于美国的压力,以换取美国在中东和伊朗石油问题上给予英国的所谓支持。在英国寄望很高的要求美国放松进出口限制、增加经济援助等问题上,美国未承担任何义务。
公报说,艾登声明英国政府决定追随美国的加强所谓禁运的政策,采取步骤不让英国船只载运所谓战略物资到中国大陆,并将设法不给任何国家载运这种物资的船只在英国港口加煤。作为交换条件的是:美国表示支持英国在今年二月向伊朗政府提出的解决石油争执的建议,根据这个建议,英国将可得到一笔“补偿费”,同时英国将承认伊朗石油的
“国有化”。值得注意的是,公报强调争执的解决要使伊朗得有“充分机会”出售它的石油,并且伊朗将得到一笔贷款以应付财政需要,这笔贷款将以石油偿还。这实际上将是美国出一笔钱,由伊朗政府给英国作为英国放弃对伊朗石油权益的要求的
“补偿”,而美国就夺取了英国对伊朗石油的垄断权益。
英国还被牵着鼻子在公报里和美国共同声明“关心”所谓“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尽速批准”。美国给英国的一点空洞的“慰藉”是表示在“紧急”时使用英国境内的军事基地将和英国“共同决定”。
在经济问题方面,公报透露会议未达成任何具体协议。美国方面在听取了英方关于联邦总理会议的结果的报告之后,拒绝承担任何具体义务,只表示将继续“研究”英国的建议。美国对待它的英国
“朋友”的立场在公报提到关于英国所提的降低美国贸易壁垒的问题时表现得特别明显。公报两次强调,促进贸易将按照艾森豪威尔在他的国情咨文中所规定的原则,就是让别人对美国货物和资本敞开大门,但美国的任何调整贸易限制的措施都必须以
“保护”美国大资本家的利润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