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哀悼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于三月十四日不幸逝世,中国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同深哀悼。
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他领导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英勇的苏联军队的协助下,从法西斯魔爪中解放出来;他领导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使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走上幸福生活的道路。
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是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杰出战士,他的战斗的一生对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共同事业作了辉煌的贡献。
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是中国人民的亲密的友人,在他领导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友好的外交关系,签订了文化、经济的合作协定,这不止加强了捷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也增进了对于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中国人民将永远珍贵捷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团结。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虽然失去了他们的最敬爱的领袖,我们相信,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周围,为完成哥特瓦尔德的遗志,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中国人民誓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加强团结,为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而奋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哥特瓦尔德总统逝世,谨向你们致以衷心的哀悼。
哥特瓦尔德总统领导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人民战胜了国内外反动派,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对世界和平民主事业作了辉煌的贡献。他的逝世,使中国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同样地感到沉重的悲痛。
我们深信:中捷两国人民必将更紧密地团结,进
一步增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到底。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伟大的领袖哥特瓦尔德总统逝世的消息,我们中国民主同盟全体盟员谨以无限悲痛的心情向你们致以深切的哀悼。哥特瓦尔德
一生致力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同时对于全世界和平民主运动,对于中捷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都有其极卓越的贡献。他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巨大的损失,同时也是我们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中无可弥补的损失。我们必定化悲痛为力量,加强中捷两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紧密团结,提高警惕,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哥特瓦尔德总统逝世消息的传来,使我们在哀念斯大林主席之后,又增加了新的悲痛。
哥特瓦尔德总统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敬爱的领袖,是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卓越战士。他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重大的损失,也是和平民主阵营重大的损失。我们在这里,以沉痛的心情,向你们致最亲切的哀悼。
我们深信:在今后的岁月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以及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内部的团结,一定会更加巩固。我们中国人民,一定以更大的坚定性,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及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提高警惕,一致为保卫世界和平民主事业而奋斗。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北京
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哥特瓦尔德总统不幸逝世,谨向你们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最深切的哀悼。
哥特瓦尔德总统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不幸,也是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重大损失。我们坚信中国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和伟大的苏联人民、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为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粉碎帝国主义者任何侵略挑拨的阴谋,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到底。
哥特瓦尔德总统永垂不朽!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哥特瓦尔德总统不幸逝世的消息,我们以非常悲痛的心情,向你们致以深切的哀悼!并向捷克斯洛伐克全体人民致以亲切的慰唁。
哥特瓦尔德总统是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坚强斗士,他的不幸逝世,对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是重大的损失。我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将以最大的努力增强中捷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增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坚决奋斗到底。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北京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哥特瓦尔德总统不幸病逝的噩耗,我们怀着非常悲痛的心情,向你们致以深切的哀悼。
哥特瓦尔德总统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敬爱的领袖,而且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他的逝世,对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于世界和平民主阵营,都是重大的损失。
我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定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一步巩固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为粉碎帝国主义者任何侵略挑拨的阴谋,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哥特瓦尔德总统永垂不朽!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九三学社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闻哥特瓦尔德总统不幸逝世,我们以最沉痛的心情向你们致以深切的哀悼。
哥特瓦尔德总统在领导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为争取民主、自由与独立、粉碎法西斯侵略、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中,不仅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斗争有着辉煌的成就,对世界和平民主事业亦有着重大的贡献,他的逝世是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巨大损失。
我们坚信:中捷两国人民于这一沉重的悲痛之余,必将更进一步地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中和伟大的苏联人民、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团结,为反对侵略、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不懈。
九三学社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谨以沉痛的心情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伟大的领袖哥特瓦尔德总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哥特瓦尔德总统是世界坚强的和平战士和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他的逝世是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不可弥补的损失!
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在这个悲痛的日子里,我们要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伟大的苏联人民、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加强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惊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和青年的亲密朋友、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卓越战士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我们和你们一样感到深切的悲痛。哥特瓦尔德同志忠诚于共产主义事业的战斗的一生,将永远鼓舞全世界进步青年为保卫和平民主及人类正义而作的英勇斗争。我们中国青年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千百倍地加强和你们的团结,学习哥特瓦尔德同志的光辉榜样,在列宁、斯大林的胜利旗帜下奋勇前进。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保卫和平委员会霍迪诺娃—斯普尔纳主席:
惊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最敬爱的领袖哥特瓦尔德总统不幸逝世。这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重大损失,同时也是世界和平事业的重大损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代表全中国人民谨致深切的哀悼。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将继续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加强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
惊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国际工人运动的卓越活动家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谨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深致哀悼。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是全世界工人阶级的一个重大的损失。我们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在一起同感悲痛。
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的唁电捷苏友好协会秘书长斯拉德克:
获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领袖、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卓越战士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我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和全中国人民一起,一定以最大的决心和力量,更紧密地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团结在一起,和中捷两国共同的伟大盟邦苏联人民团结在一起,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为发展与巩固对苏联人民的伟大友谊,为保卫世界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而奋斗。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 钱俊瑞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北京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
在全世界劳动人民同声悼念约·维·斯大林同志的哀痛中,惊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敬爱的领袖、斯大林同志的忠实战友、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病逝。这一噩耗更增加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无限沉痛,这是我们和平民主阵营中的巨大的不幸。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捷克斯洛伐克全体劳动人民致以深切的悼唁。中国工人阶级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中,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和苏联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一致,百倍地提高警惕,为保卫世界和平与民主事业而奋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妇女联合会: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卓越斗士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我们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向你们表示深切的悼唁。他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极大损失,也是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极大损失。在这个悲痛的日子里,我们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妇女,只有更加团结一致,化悲痛为力量,为我们保卫世界和平、保卫妇女与儿童权利的共同事业而奋斗。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北京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世界和平运动的杰出战士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我们怀着非常悲痛的心情,向你们致最沉痛的哀悼。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极大损失,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极大损失。中国青年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与捷克斯洛伐克青年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巩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为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而奋斗到底。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和青年学生的亲密朋友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不幸逝世,是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极大损失,中国学生怀着沉痛的心情向你们致以深切的哀悼。我们相信中国学生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决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学生更紧密地团结一致,进
一步地增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华全国工商联筹委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治丧委员会:
我们以非常悲痛的心情,谨代表全中国的工商业者,对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卓越斗士、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哥特瓦尔德总统的不幸逝世,致以万分沉痛的哀悼。
我们中国人民,在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更加巩固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亲密团结和友好合作,加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的唁电亲爱的捷克斯洛伐克作家联盟同志们:
痛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我们代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表示深沉的哀悼。
我们怀着真诚悼念之情表示:我们一定要以最大的坚定性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团结一致,化悲痛为力量,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而坚持奋斗。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 郭沫若
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主席 茅 盾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于北京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国家人民的伟大领袖、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卓越斗士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我们全中国的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谨向你们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我们全中国的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将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一致,为我们共同的事业而奋斗到底。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三月十五日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红十字会主席爱德瓦尔德·杜马: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我们谨向您们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中捷两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共同事业作不懈的奋斗。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国佛教协会筹备处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治丧委员会:
惊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全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卓越战士哥特瓦尔德总统逝世,悲痛莫名。哥特瓦尔德总统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而且是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损失。我们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体佛教徒,以万分沉痛的心情,向你们深致哀悼,并为哥特瓦尔德总统祈祷。我们将益加坚固地团结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加强捷、中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团结,为世界和平民主事业奋斗不息。
中国佛教协会筹备处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筹委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治丧委员会:
捷克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全世界和平运动的杰出战士哥特瓦尔德总统的逝世,使我们感到深切的悲痛。伟大的哥特瓦尔德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巨大损失,而且是全世界人民的巨大损失。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谨代表全中国的伊斯兰教教友们,向你们敬致虔诚的哀悼。我们决心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更加紧密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与民主的事业而奋斗到底。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筹备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共中央华北局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敬爱的领袖、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卓越斗士、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突然逝世的消息,我们以十分沉痛的心情,谨致悼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华北局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华北行政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伟大的领袖、中国人民敬爱的朋友哥特瓦尔德总统逝世,我们谨代表中国华北区的人民致以沉痛的哀悼。我们华北区的人民一定在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及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为世界和平民主事业而奋斗到底。
哥特瓦尔德总统永垂不朽!
中国华北行政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共中央东北局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深切哀悼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敬爱的领袖、列宁和斯大林同志的忠实学生、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的不幸逝世。中国共产党东北地区全体党员和东北人民在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一定要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加强友好合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内,加倍努力,提高警惕,为和平民主事业、为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东北局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东北行政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人民领袖、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卓越战士、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总统逝世的不幸消息,我们怀着沉重的悲痛,谨致衷心的哀悼。哥特瓦尔德总统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重大损失,也是世界和平民主运动的重大损失。我们深信:捷克斯洛伐克全体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之下,将会更加团结,胜利前进。我们中国东北地区人民和全国其他各地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将更紧密地团结一致,更加巩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提高警惕,为我们的共同事业奋斗到底。
中国东北行政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共中央华东局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哀悼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卓越的共产主义的斗士哥特瓦尔德同志的不幸逝世。哥特瓦尔德同志光辉的一生,不仅对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而且对于国际工人运动和世界和平民主事业作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华东地区的共产党员和全体人民决心化悲痛为力量,在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的领导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捷两国人民的亲密团结和友好合作,进一步巩固与增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为人类幸福的将来,为我们的共同事业而奋斗到底!
哥特瓦尔德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华东局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华东行政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病逝,谨代表中国华东区人民致以最沉痛的哀悼。我们坚信:中国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中,加倍地提高警惕,为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更伟大的胜利而奋斗到底!捷中两国人民友好团结万岁!
中国华东行政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共中央西北局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病逝的噩耗,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谨致深切的哀悼。哥特瓦尔德同志在领导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有着卓越的功绩,对世界和平民主事业也作了极大的贡献。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对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世界和平民主阵营,都是极大的损失。中国西北地区的全体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必将紧密地团结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与伟大的苏联人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
一道,提高警惕,更坚决、更顽强地继续为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彻底胜利而斗争!
哥特瓦尔德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西北局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西北行政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
惊悉哥特瓦尔德总统不幸逝世的消息,中国西北区各族人民谨以悲痛的心情,表示衷心的哀悼。
哥特瓦尔德总统领导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胜利地走上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并对世界和平民主事业作了光辉的贡献,他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重大损失,而且也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重大损失。中国西北区人民坚决表示:要和全中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捷两国人民的亲密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中,共同为世界和平民主事业奋斗到底!
中国西北行政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共中央中南局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在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悲痛日子里,获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国际工人运动杰出的战士哥特瓦尔德同志病逝的噩耗,谨以极其悲痛的心情向你们致以深切的哀悼。
我们坚决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巩固和发展中捷两国人民的亲密团结和友好合作,巩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伟大团结,为世界和平与民主的事业,为共产主义的事业而奋斗到底。
哥特瓦尔德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南局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南行政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
惊闻哥特瓦尔德总统不幸逝世,我们感到无限悲痛。哥特瓦尔德总统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敬爱的领袖,也是世界和平民主运动的杰出战士。哥特瓦尔德总统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不可弥补的损失,也是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重大损失。中国中南区全体人民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以沉痛的哀悼,并愿紧密团结,共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为争取共同事业的胜利而奋斗!
哥特瓦尔德总统永垂不朽!
中国中南行政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共中央西南局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极感悲痛。中国西南区的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人民,因为失掉了我们亲密的朋友而深致哀悼!我们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誓以最大努力,为巩固和发展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巩固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伟大力量,打击帝国主义者的一切阴谋,保卫世界和平和人类安全的事业而坚决奋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西南局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西南行政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伟大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哥特瓦尔德总统不幸逝世,我们和中国西南区全体人民怀着极悲痛的心情向你们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哥特瓦尔德总统的光辉一生,完全献给了为工人阶级的解放,以及为世界和平、民主的伟大事业。他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而且是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重大损失!
在沉痛的悼念中,我们深信:我们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以及以苏联为首的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一致,更加坚强起来,提高警惕,百倍努力,化悲痛为无限力量,为世界持久和平,为我们伟大的共同事业而奋斗到底!
中国西南行政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在我们的心中引起了深深的悲痛!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全体共产党员谨向你们致以深切的慰问。
哥特瓦尔德同志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布尔什维克化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独立和自由进行了长期的卓越的斗争,并在捷克斯洛伐克从法西斯奴役下获得解放以后,团结了捷克斯洛伐克全体劳动人民,粉碎了国内外反动派的阴谋破坏,领导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他不但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伟大的领袖,而且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杰出的斗士。他的逝世,不但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沉重的损失,而且也是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和平民主阵营的重大损失。
我们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党员与人民一定要和伟大的苏联人民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为世界的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到底。
哥特瓦尔德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市协商委员会的唁电康萨拉大使转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伟大领袖、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卓越斗士哥特瓦尔德总统逝世,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市全体人民甚为沉痛,我们谨代表全市人民向您们致深切的哀悼。
我们中国人民一定要在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更加巩固和发展我们中国人民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人民之间的团结,与伟大的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团结,为世界的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共同奋斗到底。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人民政府
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上海市的全体共产党员谨以极悲痛的心情哀悼世界和平民主事业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卓越战士——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
在这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悲痛日子里,又增加了这
一新的悲痛。我们一定要把悲痛化为力量,更进一步地巩固和发展中捷两国人民的亲密团结与友好合作,更进一步地增强以我们的共同盟邦——伟大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为和平民主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更大的胜利而奋斗!
哥特瓦尔德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哥特瓦尔德总统病逝的噩耗,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全上海市人民谨以无限悲痛的心情致以深切的哀悼。
我们一定坚决贯彻毛泽东主席的指示,更进一步地巩固和发展中捷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更进一步地加强以我们的共同盟邦——伟大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亲密团结,提高警惕,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争取和平民主事业的更大胜利。
哥特瓦尔德总统永垂不朽!
中国上海市人民政府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共天津市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天津市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人民以极悲痛的心情,向你们致以深切的哀悼。
在这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悲痛的日子里,又增加了新的悲痛。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同时也是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极巨大损失。
我们深信:我们中捷两国人民一定会化悲痛为力量,更紧密地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中,为和平、民主、社会主义事业的彻底胜利奋斗到底。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天津市人民政府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
中国天津市人民以极悲痛的心情,哀悼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亲爱的朋友哥特瓦尔德总统的逝世。
哥特瓦尔德总统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世界和平民主运动的卓越战士,他的逝世,是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沉重损失。
我们决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中捷两国人民的亲密团结,和苏联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为我们的共同事业奋斗不懈。
中国天津市人民政府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是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极大损失。噩耗传来,不胜悲痛!我们谨代表华北全区二百万职工致以深切的哀悼。我们在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决和捷克斯洛伐克工人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世界和平民主事业而奋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西北总工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敬爱的领袖、国际工人运动忠实的战士、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我们感到无限悲痛,谨代表中国西北区全体职工群众,向你们致以深切的哀悼。我们决以加紧祖国建设的实际行动,和捷克斯洛伐克工人阶级、全体人民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里,为和平、民主事业而奋斗到底。
中国西北总工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南区工作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
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敬爱的领袖、国际工人运动的卓越战士、中国工人阶级亲爱的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中国中南区全体工人感到万分悲痛,谨致以深切的哀悼。
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是在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导师伟大的斯大林同志逝世之后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又一重大损失。
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和我们英明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与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将更加紧密团结,继续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为制止侵略战争,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共同斗争,共同前进。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南区工作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