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的工业建设给妇女们带来了多方面发展的条件和机会。这是中央建筑工程部的女工程师们,她们正在研究某一工程的设计图样。

捷共中央、捷政府、民族阵线中央
向全捷劳动人民发表公告
【新华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十四日共同向捷克斯洛伐克全体劳动人民发表公告,全文如下:同志们,亲爱的朋友们!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以极沉痛的心情通告全党和捷克斯洛伐克全体人民: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在患了短期重病之后,于三月十四日上午十一时逝世了。
为了挽救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生命,已用尽一切人力所能做到的办法。在这方面,苏联政府给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以伟大的友好的帮助。为总统治病的都是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第一流医生。哥特瓦尔德同志自己也英勇地和疾病斗争,差不多到临终的时候,他的神志还是十分清楚的。不幸,我们终于无法挽救我们所最敬爱的人的生命。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遇到困难的、十分困难的时刻了。在伟大的斯大林逝世后不久,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又遭到了新的、不可估量的不幸。我国劳动人民的敬爱领袖,列宁和斯大林在我国的最优秀和最忠实的学生,我们自由的、人民民主的国家的真正父亲逝世了。
建立了我们共产党并把它锻炼成为一个列宁—斯大林式的新型政党的哥特瓦尔德同志和我们永别了。
教导我国人民如何击败资本家、剥削者和人民的敌人,并在这个斗争中坚决地把捷克劳动人民和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团结在一起的哥特瓦尔德同志离开我们了。
把我国各族人民和苏联各族人民永远地团结在牢不可破的捷苏友好联盟中的哥特瓦尔德同志离开我们了。
坚定地、始终不渝地领导着我国人民进行反对法西斯占领者、争取国家自由的伟大斗争的哥特瓦尔德同志离开我们了。
领导我们在为英勇苏军所解放的我国境内建立新的秩序,使资本家、大地主和外国帝国主义者不能再统治我国,使工人阶级得以在和劳动人民各个阶层的兄弟团结中进行统治的哥特瓦尔德同志离开我们了。
为我们开辟了光明的社会主义前途的伟大远景,和平、人民繁荣和幸福的远景,并经常教导我们如何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哥特瓦尔德同志离开我们了。
经常关怀我国国防力量的加强,英明地督促我们的武装部队站在光荣的苏军一边保卫我们的国家、保卫世界和平、准备对侵略者的任何阴谋予以反击的哥特瓦尔德同志离开我们了。
同志们,亲爱的兄弟姊妹们!
我们人民遭遇到的这个损失是无法估计、不可弥补的。然而,就在最近,哥特瓦尔德同志还向我们着重指出,正如伟大的斯大林教导我们的那样:即使在最困难的日子里,我们也不应该失掉勇气,不应该忘记我们的伟大任务和目标。现在,我们必须遵照他的这个训示。我们队伍中不容许有软弱和混乱的现象。
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团结在我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团结在我们民族阵线的政府的周围!
我们要使我们人民在这个困难的时期的团结像磐石一样巩固。我们要更加坚决地、更加忘我地在列宁、斯大林的道路上前进,在哥特瓦尔德同志为我们指出的道路上前进!
我们要和我们的支持者和榜样——伟大的苏联和它的光荣的共产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我们要更加提高我们的警惕性,并对一切企图破坏我们党、我们城乡劳动人民的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的团结的人给予致命的打击!
我们将以更大的力量来执行我们建设的任务。我们把我们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命名为哥特瓦尔德五年计划:现在,我们将像他所要求的那样拿出我们的全部力量来完成这个计划,我们将拿出全部力量来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将拿出我们的全部力量来更有效地粉碎战争贩子的罪恶阴谋,并使我国成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中的一个不可战胜的堡垒!
哥特瓦尔德同志的名字将永远活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中间,活在我们的心中,活在我们的事业中。
捷克斯洛伐克突击队在列宁、斯大林的旗帜下,在哥特瓦尔德的道路上前进!
对依照列宁—斯大林学说的哥特瓦尔德遗训永远忠诚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万岁!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友谊和兄弟团结万岁!
坚强勇敢的、继承胡斯和哥特瓦尔德传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万岁!
我们亲爱的捷克斯洛伐克祖国万岁!
祝捷克斯洛伐克祖国繁荣富强,以无愧于它最伟大的儿子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光荣!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
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
(签署)

捷共中央和捷政府宣布全国志哀
哥特瓦尔德同志治丧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布拉格十四日讯: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消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十四日联合举行紧急会议。会议由安托宁·萨波托斯基总理任主席。会上决定宣布全国志哀期间到举行丧礼日为止(包括葬礼日在内)。在全国志哀期间,国旗和红旗下半旗志哀。在全国志哀期间,各剧院和电影院的演出、音乐会、文娱活动、体育比赛和娱乐一律停止。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治丧委员会已经成立。委员会由下列诸人组成:委员会主席安·萨波托斯基;委员会委员:威·西罗基,卡·巴契列克,阿·契皮茨卡,安·诺沃提尼,约·普洛伊哈,埃·斯列赫塔,古·克利门特,勃·凯勒,委员会秘书鲁·赫拉捷茨。

首都各界和各国驻华使节等
到捷大使馆吊唁哥特瓦尔德逝世
华东区和上海市党政负责人到捷总领事馆吊唁
据新华社讯:我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北京市各界人民,十五日纷纷前往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馆,沉痛吊唁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
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前往捷大使馆吊唁的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李六如、蓝公武,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主任齐燕铭,各部部长黄敬、陈正人、陈郁、蒋光鼐、黄炎培、滕代远、朱学范、梁希、傅作义、章乃器、李四光、沈雁冰、马叙伦、张奚若、史良,署长胡愈之,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楚图南,以及副部长、副署长、副院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民银行副行长等共七十余人。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前往吊唁的有:副总参谋长黄克诚,办公厅主任萧向荣,总政治部秘书长王宗槐,总干部管理部副部长徐立清,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副司令员王宏坤,空军司令员刘亚楼,防空司令员周士第,公安部队副政治委员李天焕以及驻京部队指挥员、战斗员和政治工作人员等。
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前往吊唁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沈钧儒,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中国农工民主党副主席彭泽民,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李昌、荣高棠,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秘书长章蕴,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副秘书长于北辰,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侯德榜,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梁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总干事李沾吾,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办公厅主任曾昭生,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秘书长伍云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代表林士笑,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吴茂荪,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筹备委员会主任鲍尔汉、副主任达浦生等。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刘仁,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吴晗,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钱端升及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在十五日先后到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馆,对哥特瓦尔德总统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吊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北京大学副校长江隆基等也前往捷大使馆吊唁。
【新华社十五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逝世消息传抵此间后,各国驻我国使节先后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向康萨拉大使致以深切的吊唁。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吊唁的有: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印度大使赖嘉文,苏联大使潘友新,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柯尼希,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斯林道尔吉,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沈英鹏,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古拉。 【新华社十五日讯】现在北京的各国和平人士十五日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吊唁哥特瓦尔德总统的逝世。
前往吊唁的有:美国的路易斯·惠吞,新西兰的路易·艾黎、白书玲,日本的高桥文雄,墨西哥的菲利普·桑切思·阿塞维多,英国的南·格林。
【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中共中央华东局、华东行政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在获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后,特由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二书记、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第一书记、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毅偕同张鼎丞、舒同、潘汉年、方毅、谷牧、许建国、梁国斌、刘季平、王尧山、黄华、夏衍、钟民、姚溱、周而复、俞沛文等在十五日上午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向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遗像敬献花圈,并面请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傅尔德向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人民转达中国共产党华东和上海市各级组织以及华东和上海市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界人民对于世界和平民主事业及共产主义运动的卓越斗士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沉痛的哀悼。
上海市工人、学生、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各民主党派驻上海组织的工作人员,在闻悉哥特瓦尔德总统逝世后,也纷纷冒雨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吊唁。
【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传到上海后,苏联驻上海总领事施捷利、副总领事魏立夏金等即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向傅尔德总领事面致吊唁。

我驻捷大使谭希林向捷政府表示深切哀悼
【新华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我驻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谭希林在获知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的不幸消息后,立即在十四日晚偕同大使馆全体人员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向捷外交部副部长格特鲁达·塞卡尼诺娃——查克尔托娃博士面致最深切的哀悼。 【新华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我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谭希林十五日晨偕同我大使馆全体人员、我国逗留在布拉格的各代表团人员、新华通讯社布拉格分社工作人员和我留捷学生等,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办公厅,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的不幸逝世,向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安托宁·萨波托斯基表示最深切的哀悼。谭希林大使并于同日上午十时往访捷副总理威廉·西罗基,表示哀悼。西罗基副总理对于中国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最敬爱的领袖逝世后对他们表示的团结一致,尤其是对于毛泽东主席获悉了这个不幸的消息即亲往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馆吊唁一事,表示感谢。

苏共中央、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致电吊唁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
并通告全国表示哀悼和组成代表团赴捷参加丧礼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的唁电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不幸逝世,表示哀悼,和你们感到同样深切的悲痛。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民和共产党失去了自己的伟大领袖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失去了一位为了人民民主制度的胜利、为了在捷克斯洛伐克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不屈不挠的无畏战士。全世界劳动人民失去了一位国际工人运动的卓越活动家。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已把他的无产阶级革命者的不平凡的一生贡献给了国际工人运动。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生前不倦地致力于巩固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之间紧密的联盟和牢不可破的友谊,他认为这种兄弟友谊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独立和繁荣的保证。伟大的斯大林的忠实战友、苏联的久经考验的朋友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生前引导捷克斯洛伐克为加强苏捷友谊而努力,他正确地认为这是祖国的自由和独立的保证。在这由于这种沉重的损失而感到悲痛的日子里,我们表示坚决的信心,相信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定会更紧密地把自己的队伍团结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的周围,为和平事业、为加强各族人民的友谊、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苏联人民在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同对这种沉重的损失感到悲痛的时候,心里怀念着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的光辉的形象,他将永远是一个为世界和平、为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永恒友谊而奋斗的令人鼓舞的榜样。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苏联部长会议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表公告如下: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以极沉痛的心情,通告全党和全国劳动人民: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国际工人运动的卓越活动家、捷克斯洛伐克各族人民敬爱的领袖、苏联的忠实朋友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在患了短期的重病之后,于三月十四日上午十一点钟在布拉格逝世了。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苏联部长会议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签署)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三月十四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米·什维尔尼克偕同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扬·维辛斯基、苏联元帅伊·斯·科涅夫往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伊·沃萨格里克,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对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派了参加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丧礼的代表团。代表团由下列人员组成: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元帅尼·亚·布尔加宁(团长),莫斯科市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主席米·阿·雅斯诺夫,纳·麦·别哥夫,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亚·叶·波戈莫洛夫和阿·兹·柯布洛夫中将。

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四次会议开幕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各报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四次会议将于三月十五日下午二时在克里姆林宫开幕。

专栏:社论

哀悼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共产主义的卓越战士——哥特瓦尔德同志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于三月十四日逝世。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丧失了自己的伟大领袖,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丧失了一位卓越的战士。
哥特瓦尔德同志是列宁和斯大林的忠实学生和战友,是卓越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把全部生命贡献给了他自己的祖国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也贡献给了工人阶级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事业。从一九一二年参加革命活动直到逝世,他始终不屈不挠地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布尔什维克化和保卫劳动人民的利益而斗争,为反对法西斯奴役和实现祖国的自由独立而斗争,为粉碎内外反动派的阴谋和在捷克斯洛伐克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他以坚定不移的努力,对于国际工人阶级的共产主义运动作了重大的贡献,对于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事业作了重大的贡献。
哥特瓦尔德同志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革命斗争。在一九二五年发表的“争取使共产主义运动布尔什维克化”的论文中,哥特瓦尔德同志写道:“使共产主义运动与我们的党布尔什维克化,就是在具体情况下利用革命失败与胜利的经验的能力,就是把革命的马克思主义与经过群众斗争锻炼的广大人民的革命行动联系起来的能力,也就是准备好无产阶级担当统治阶级的任务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能力。”这是列宁斯大林的建党学说的具体化。以哥特瓦尔德同志为领导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就是依据列宁斯大林的建党学说,沿着布尔什维克化的道路前进而取得胜利的。
由于伟大的苏联军队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获得了解放;又由于伟大的苏联的援助,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以哥特瓦尔德同志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团结捷克斯洛伐克各族的劳动人民,在实现人民民主制度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经过了和国内外敌人的英勇斗争而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一九五二年十一月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领导下,破获和粉碎了以斯兰斯基为首的叛国阴谋中心案件,对于保卫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胜利果实具有极大的意义。哥特瓦尔德同志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六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了这个意义。他说:“当我们把美国‘第五纵队’的头砍掉以后,我们当然会更加强大有力的。”“党和它的领导机关不徇情面,毅然把叛徒清洗掉,这个事实难道不是证明我们是如何坚定地忠于工人阶级的事业、忠于人民的事业、忠于民族的事业、忠于社会主义的事业吗?我们早就警告过,在我们的国土上没有一个叛徒能站住脚,他们每一个人迟早总要遭到应有的惩罚。”哥特瓦尔德同志继续指出:“叛国阴谋分子在经济方面造成的损害最大,但是他们并没有能够阻止我们国民经济的发展。”事实完全证明了哥特瓦尔德同志的论断是正确的。
在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领导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从一九四九年开始实行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截至一九五二年的四年中,全部工业的总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八十二,几乎超过战前一九三七年水平的一倍。最近四年的生产量,平均每年提高百分之十六。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增长,无疑地将大大加强整个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领导下,对于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各国人民,表现了亲密的友谊。我国政府和人民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三年来的经济和文化的友好合作中,深深地体会到这种亲密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更深切地体会到,我们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之内是无上的光荣和幸福的。在一九五一年三月发表的“国际和国内的局势及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任务”一文中,哥特瓦尔德同志说到“当前党的主要任务”时指出:“我们必须像珍惜我们的眼睛一样珍惜与伟大的苏联的联盟和友好,并且对伟大的斯大林忠诚到底。”这不仅说出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人民的心情,而且也说出了人民民主各国人民共同的心情。
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痛悼伟大的斯大林同志逝世之后,又丧失了我们的亲密朋友、共产主义的卓越战士——哥特瓦尔德同志,我们的心是悲痛的;但是,我们更懂得应该把悲痛变成力量,更加增强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紧密地和苏联人民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团结一致,提高警惕,继续巩固与发展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事业。正如毛泽东同志在给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的唁电中所说,“我深信: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捷两国人民的亲密团结和友好合作,进一步增强以我们的共同盟邦——伟大的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事业中,哥特瓦尔德同志的辉煌贡献将永远鼓舞着中捷两国人民奋勇地胜利地前进。”我们的伟大导师斯大林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无穷的智慧永远教导着全人类向着他所指示的方向奔去;哥特瓦尔德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我们相信,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民会更紧密地团结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党和政府的周围;在哥特瓦尔德教养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和人民英雄们,他们会更英勇地继承哥特瓦尔德的遗志,把社会主义的事业推向新的胜利。
哥特瓦尔德的英雄事业永垂不朽!

我国无私地协助在华日侨返回家园
日共中央指导部函谢中共中央
【新华社十五日讯】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在一月二十五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感谢中国无私地协助居留中国的日侨回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三月间回信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表示中国人民将给愿意回国的日侨以一切可能的援助,并祝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在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斗争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致中国共产党
中央委员会的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对于此次协助居留贵国的日侨回国,并对为此而前往贵国的七名日本国民代表团给予便利,谨向贵国全体人民和贵国政府表示深深的谢意。
日本国民决不会忘记日本帝国主义者长期侵略贵国的行为,以及贵国所蒙受的严重损害的事实。而对于不咎既往,多方面协助在华日侨归国,日本国民一致为之欢呼。
日本国民知道,贵国人民和政府此种措施完全是从人类爱和中日两民族和睦友好的立场出发的。
当此日本代表团出发之际,我们可以奉告的是:全日本洋溢着感谢中国人民及其政府的热情。
与此同时,对于贵国所采取的态度,即认为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日本吉田政府没有资格来理解贵国人民及贵国政府的友好意志,因此不加理睬,而直接向日本国民呼吁,接受国民的代表,这事正掀起深刻的民主主义的反省与议论。
日本吉田政府虽然无可奈何地把护照发给日本国民和代表,但对于在华的日侨的回国却予以各种限制,他们藐视人权,妨碍某些人的入境,并且拿出毫无事实根据的数字来。
努力排除这些不法行为,促进在华同胞的回国,给回国者以温暖的接待,是日本国民的义务,更是日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群众团体的任务,尤其是我党的责任。
日本政府的这种行为,其意图很明显地是违反贵国人民和政府的好意,造成中日两国人民的敌对状态,断绝日中贸易,参加美帝国主义者对朝鲜和中国的侵略,并成为其走狗。可是,日本国民必定要努力粉碎吉田政府的这种企图,进一步地加强贵我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无限地发展日中贸易,努力早日结束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
日本工人阶级及其政党——日本共产党的任务,则在于以全党的力量,献身于支援国民的这种要求,并促其实现。
当此日本国民代表团出发之时,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人民及其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人民与政府的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致兄弟的敬意。
贵党曾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国际无产阶级政党兄弟般的立场,对我国提出诚恳亲切的忠言。同时,贵党鼓舞了贵国人民,出色地粉碎了日本的占领者扩大朝鲜战争的政策及其企图,对远东各民族的解放、独立与和平事业有极大的贡献而此次又对居留在贵国的日本侨民回国予以绝大的援助。
我们和日本国民、日本全体工人阶级、全体农民阶级一道对此表示深厚的感激。
对日夜为世界和平、为立即停止朝鲜侵略战争、为远东各国人民的幸福、为伟大的中国的建设和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的领导者——毛泽东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无限发展与人民的幸福万岁!
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合作万岁!
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的信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
感谢您们一月二十五日的来信。
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三团体所组成的日本代表团,已与我国红十字会商妥了有关来船手续及日侨回国的各项具体问题;过去,由于缺乏船只及美日反动派的封锁和阻难,曾愿意回国而不能达到他们愿望的日侨,不久就可动身回国了。在这方面,中国人民将给他们以一切可能的援助,以便他们能顺利地回返家园。
中国人民深切理解今天日本人民痛苦的困难的处境;对日本人民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斗争,热烈支持;对日本人民为建立中日友好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欢迎。我们相信,日本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是和中国人民愿意互相友好的。而中日两国人民和平友好关系的建立,不仅对中日两国有利,而且对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都将发生重大影响。
祝您们在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斗争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