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龙烟铁矿的矿工们正为完成一九五三年的生产计划而努力。这是矿工们将矿石由井下运出的情形。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共主席
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
据新华社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于三月十二日患急性肺炎和肋膜炎,医治无效,三月十四日不幸逝世。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三月十四日上午九时以来,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处在严重失去知觉的状态中。虽然不断用人工的办法维持呼吸和血液循环,但是严重的心脏血管机能不全的现象(虚脱)发生了。苍白色和青紫色增重了,呼吸停止了,脉搏感觉不到了,血压也测量不到了。神经中枢系统受障碍的症状再度出现。上午十一时,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到捷大使馆吊唁
章汉夫副部长向康萨拉大使面致吊唁
【新华社十五日讯】毛泽东主席在获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后,十五日一时偕朱德、高岗、彭真、邓小平、杨尚昆同志到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吊唁,面请康萨拉大使转达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沉痛悼念。
【新华社十五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在获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后,立即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向康萨拉大使面致沉痛的吊唁。(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在获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的消息后,十五日一时,到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吊唁。前排从左至右:邓小平、高岗、朱德、毛主席、彭真、康萨拉大使。 新华社稿 吕厚民摄

毛泽东主席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
我以非常悲痛的心情,获悉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哥特瓦尔德同志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伟大领袖,而且也是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卓越斗士。他的逝世,对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于整个世界和平民主阵营,都是无可弥补的损失。我谨代表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并以我自己的名义,谨向您们,并通过您们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我深信: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捷两国人民的亲密团结和友好合作,进一步增强以我们的共同盟邦——伟大的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事业中,哥特瓦尔德同志的辉煌贡献将永远鼓舞着中捷两国人民奋勇地胜利地前进。
毛泽东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北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我们怀着极悲痛的心情向你们致以深切的哀悼。
哥特瓦尔德同志是列宁和斯大林同志的忠实学生,国际工人运动的杰出战士。他领导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为争取捷克斯洛伐克的独立、自由曾向德国纳粹进行了坚决、勇敢的斗争。捷克斯洛伐克获得解放以后,哥特瓦尔德同志领导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粉碎了国内外反动派的阴谋,使捷克斯洛伐克胜利地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对世界和平民主事业作了极大的贡献。
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而且也是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极大损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深信:中国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和苏联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团结一致,提高警惕,为和平与民主的事业,为共产主义的事业奋斗到底。
哥特瓦尔德同志永垂不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北京

哥特瓦尔德健康情况公报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关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健康情况的公报说:三月十二日上午,共和国总统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患急性肺炎和肋膜炎。晚间体温摄氏三十七点七度,脉搏每分钟一百零八次,血压是:最高一百二十,最低八十。正在采取各种必要的措施来治疗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病。
公报是经过为总统治病的医生们签字后发表的。
关于共和国总统克·哥特瓦尔德同志患病的消息,当晚就通知党的主席团和政府。党的主席团和政府对克·哥特瓦尔德同志的治疗和病情予以很大的注意。关于健康情况和治疗情况将发表诊断公报。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三日十六时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的健康情况的公报如下:
三月十三日上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共和国总统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健康情况,由于血压突然降低和血液循环普遍减弱而趋恶化。经立即采取医疗措施后,才制止住血压循环普遍减弱的继续发展。但是,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健康情况仍然严重。现在正继续施行医疗以消除血液循环减弱的现象。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由为总统治病的医生签字的关于哥特瓦尔德总统三月十三日二十一时健康情况的公报说: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健康情况在三月十三日上午突然恶化,疑有胸腔溢血。在健康情况许可以后,就进行了胸部穿刺试验,发现有血样分泌物。决定延请外科医生会诊。现正继续施行医疗。健康情况没有变化。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一九五三年三月十四日四时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健康情况的公报如下:
召请前来会诊的外科医生决定实行胸部穿刺并输血。施行了这些医疗以后,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的健康情况仍然严重。脉搏频率每分钟一百次到一百四十次,脉压减弱。呼吸受到相当的障碍:呼吸次数每分钟二十六次至四十二次。血压仍低:最高一百三十,最低八十。

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外交部部长瓦茨拉夫·戴维同志:
惊悉哥特瓦尔德同志突然病逝的噩耗,部长同志:请允许我向您及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最沉痛的哀悼。在这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悲痛的日子里,又增加了这一新的悲痛,我深信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人民,定会更加坚强起来,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团结,提高警惕,为我们的共同事业而奋斗不懈。
捷中两国人民友好团结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朱德总司令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契皮茨卡同志:
获悉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病逝的消息,我怀着非常悲痛的心情,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战士并以我自己的名义,向您致以衷心的哀悼。
中国人民解放军怀着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真诚悼念,将与捷克斯洛伐克军队更加紧密地团结,警惕着帝国主义者任何侵略挑拨的阴谋,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到底。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 朱德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北京

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发表公告
答谢中国人民对斯大林逝世的哀悼
【新华社十四日讯】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发表公告,对中国人民哀悼和吊唁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的逝世,表示谢意。公告文如下: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兹向追悼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维·斯大林及对于苏联政府与苏联各族人民所遭遇的重大损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维·斯大林逝世——表示慰问的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敬致深诚的谢意。

朝中部队二月份歼敌九千多人
击落击伤敌机二百五十二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四日电】二月份朝鲜天气渐渐暖和,山岭上的积雪和江河中厚厚的冰块开始融化消失,朝鲜前线的地面战斗也随着渐渐增多起来。朝中人民军队在这个月内作战一百七十五次,共计歼灭敌军九千五百七十八名。其中美军占四千四百二十二名,约占全月被歼敌军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六。
这个月内进行的战斗虽然仍是规模较小、时间短促的袭击、阻击、和伏击战,但是,我军经历了第三个冬季作战的锻炼,作战技术有了显著的提高,因此往往出奇制胜地、迅速地将敌人歼灭或者击退。
我军在三十三次袭击战斗中,共计歼敌一千三百多名。其中成建制地被歼的敌军有一个连、八个排和七个班。这些袭击战大都是在寒冷的夜间和山路溜滑的时候进行的,而以在东线陡峭高耸的山岭地带为最多。东线我军在十二日和十三日,两次夜袭文登里以西边岩里附近的李伪军第三师的阵地。全歼守敌两个排。十六日午夜以后,我军又在岩洞附近,以十七分钟攻下一处敌军阵地,全歼守敌李伪军第七师一个排和另外三个班,以后又将连续反扑三次的敌军击退,先后共歼灭敌人一百二十七名。二十三日黎明前,高城前线我军仅激战二十分钟,便将高城以南新岱里附近的李伪军十五师的一个重要阵地攻占,守敌一个连全部被歼灭。二十六日,我军在另一次夜袭战斗中又歼灭李伪军十二师一百三十六名。
在这个月中,新编成就被赶上火线当炮灰的李伪军十二师和十五师,已经遭受到了打击。一月底上阵的李伪军十五师,在二月份内受到我军三次袭击,损兵二百三十多名。其中二十三日的一次战斗中,就有一个连被全歼。
西线的敌人在这个月中进行了多次的所谓“突击战”,都遭到了惨败。敌人两度在高浪浦里以西和西北以及汶山西北等地区向我军阵地攻击,使用兵力有时一个多连,有时一个加强排,并有坦克配合作战。但是,敌人的“突击战”每次都以伤亡过半而溃退。其中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在进犯中的伤亡即达二百二十多名。为其步兵壮胆的坦克也被击毁二辆,被击伤三辆。
我军巧妙的伏击战,经常使进犯的敌人遭受打击。这个月中我军共进行伏击战二十九次。其中最大的一次是在西线汶山西北马场里附近。我军伏击队在那次战斗中,将用坦克装载出扰的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一个排全部歼灭,并将跟随在坦克后面的美军一个连击溃,击毁了两辆坦克。
前线我军的狙击运动也取得了重大胜利。据统计,我军狙击手共毙伤敌军二千八百八十六名,游动炮火共毙伤敌军二千八百九十八名。
这个月中,敌人向我前线的后方和东西海岸的袭扰正日益增多。一方面敌人加紧向东海岸以元山港为重点不断进行所谓海空军联合轰击、轰炸;另一方面不断派遣成批的武装特务潜入我战线后方进行武装破坏活动。这些武装特务很快就被朝鲜后方朝中部队、当地政府和人民捕获。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二月份的战果如下(不完全统计):
一、共歼灭敌军九千五百七十八名,包括美军四千四百二十二名,李伪军五千一百五十一名,英军五名。
二、主要缴获:高射机关炮一门,火箭筒二具,火焰喷射器三具,轻重机枪四十五挺,各种枪五百零九枝,各种通话机三十一部。
三、击落击伤敌机二百五十二架:其中击落敌机一百一十一架,击伤敌机一百四十一架。击毁击伤敌军坦克五十三辆,击毁击伤敌军各种炮八十门,击毁击伤敌军汽车九十一辆。击伤敌军驱逐舰、扫海艇各一艘。

哥特瓦尔德同志传略
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生于一八九六年,是捷克斯洛伐克工人运动的卓越领导者和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活动家,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从一九二九年到一九四五年,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总书记,自一九四五年起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他出生于摩拉维亚的一个小农家庭;从十二岁起开始过劳动的生活。
自一九一二年起,哥特瓦尔德便是青年社会民主运动的参加者。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成立后(一九一八年),哥特瓦尔德是社会民主党左翼——一九二一年成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核心——的积极活动家。自一九二二年至一九二五年,哥特瓦尔德为斯洛伐克党的机关报的主编。自一九二六年至一九二九年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鼓动部部长;领导进行了反对机会主义分子、争取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化的坚决斗争。在作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历史上转捩点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一九二九年二月),哥特瓦尔德做了报告。他在这个报告中依据斯大林同志的主要指示,阐明了关于资本主义的相对稳定、新战争的危险以及捷克斯洛伐克的国际和国内情况的特点等问题。以哥特瓦尔德为领导的马克思列宁的党的核心,粉碎了机会主义分子并把他们清除出党。自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之后,哥特瓦尔德便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总书记。一九二九年便任捷克斯洛伐克国会议员。
德国建立起希特勒独裁(一九三三年)并成为在欧洲发动战争的策源地之后,哥特瓦尔德所领导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便加强了争取建立反对战争和反对法西斯主义威胁的劳动者统一战线的斗争,加强了争取社会和民族的解放、保卫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哥特瓦尔德曾积极参加了共产国际的工作。从一九二八年到一九四三年共产国际解散时为止,他一直是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的委员。自一九三五年至一九四三年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书记。在慕尼黑协定之后,以哥特瓦尔德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号召人民保卫共和国,他指出保证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家独立和捷克斯洛伐克与苏联的密切合作是不可分的。在一九三八年,依照约·维·斯大林的委托,哥特瓦尔德转交给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贝奈斯一件通知,说明甚至在法国不援助的情况下,苏联也愿意给捷克斯洛伐克以军事援助,以保卫它不受德国的侵略;同时,即便在当时地主的波兰或者贵族的罗马尼亚拒绝让苏联军队通过的情况下,苏联也要根据一九三五年所签订的苏捷互助条约予以援助。捷克斯洛伐克的资产阶级统治者宁肯投降希特勒分子及其出卖捷克斯洛伐克的英法同谋者,却不愿与苏联建立联盟和保卫国家的独立。在捷克斯洛伐克被出卖给希特勒分子之后,只有以哥特瓦尔德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为复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而斗争。在一九三九年至一九四五年,哥特瓦尔德领导了捷克斯洛伐克各族人民反对占领者和卖国贼的斗争,领导了争取独立和实行社会经济根本改革的斗争。由于哥特瓦尔德的呼吁,苏联政府给与了人民反法西斯的斯洛伐克起义以巨大援助。在捷克斯洛伐克被占领期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哥特瓦尔德领导之下,为巩固捷克人民和斯洛伐克人民的友爱、为促使各民族力量的团结一致反对占领者、夺取政权并使之为人民的利益服务而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在苏军由希特勒羁绊下解放了捷克斯洛伐克东部之后,哥特瓦尔德成了一九四五年四月四日在科什采建立起来的民族阵线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副总理。一九四五年五月,在苏军击溃希特勒德国和解放捷克斯洛伐克以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哥特瓦尔德的领导下,领导了人民争取建设人民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的斗争,领导了争取捷克斯洛伐克向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斗争。哥特瓦尔德领导了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的联合政府。一九四八年二月,美英帝国主义的走狗捷克斯洛伐克资产阶级反动派曾企图制造反人民的政变,其目的是要推翻哥特瓦尔德政府。这就是企图破坏新的人民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企图使捷克斯洛伐克脱离与苏联的联盟并变成美国的侵略基地。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首先依靠着工人阶级的力量,也依靠劳动农民和进步知识分子,领导了反对阴谋者的斗争,号召劳动人民保卫民主的成果。反动派为了推翻人民民主制度的阴谋,在一九四八年二月二十五日被粉碎了。哥特瓦尔德组织了新政府。
一九四八年五月九日,苏军解放布拉格三周年纪念日,在哥特瓦尔德直接参与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制订并通过了巩固国内人民民主制度的成果的新宪法。一九四八年六月十四日,哥特瓦尔德被选为共和国的总统。帝国主义分子及其捷克斯洛伐克资产阶级走狗的二月阴谋的粉碎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不断增长的威望的最重要结果之一,便是消灭了工人运动中的分裂。社会民主党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联合起来了(一九四八年),采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纲领。在哥特瓦尔德领导下所进行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一九四九年五月),确定了党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总路线。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哥特瓦尔德的领导下,清除了敌对的和叛变分子的残余,并把劳动人民团结起来,为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而斗争。
(译自苏联大百科全书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