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时评

化悲痛为力量,加强抗美援朝斗争
伟大的斯大林,是世界和平的旗手,是争取和平民主独立的各国人民的导师和朋友。他的逝世,不仅是苏联人民而且也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不可估量的损失。但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正在化悲痛为力量,更紧密地团结在苏联——世界和平堡垒的周围,像毛主席唁电中所说的,“遵循斯大林同志指示的方向,把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担当起来。”
中国人民英勇地进行的抗美援朝斗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抵抗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战争,已对远东和世界和平事业作了重大的贡献;今后仍将奋斗不息,决心使美国侵略者扩大战争的任何冒险行动受到粉碎性的打击,以维护远东及世界和平。中朝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伟大斗争及辉煌胜利,已经证明了,而且将来还要继续证明:在苏联——世界和平堡垒的日益坚强和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巩固和发展的情况下,中朝人民是永远不可战胜的,美国侵略者的失败是注定了的。
中朝人民在胜利地进行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得到了斯大林同志的深切同情和关怀,得到了在斯大林同志领导下的苏联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的有力支持。斯大林同志在一九五一年二月十六日发表的谈话中,曾无情地揭露了美国侵略者和它的国际帮凶在朝鲜进行的战争的非正义性,斥责联合国诬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侵略者”的可耻决定;他并指出:美国和英国如果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和平建议,那么朝鲜战争只能以干涉者的失败而告终。苏联政府代表团在联合国会议上始终严正地反对美国侵略者利用联合国进行和扩大侵朝战争的种种非法活动,同时一再提出公平合理的和平建议,以求实现朝鲜停战,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正如在保卫世界和平的全部国际活动中一样,斯大林同志在朝鲜问题上所发出的和平正义声音,苏联政府力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有力行动,都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获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拥护,使美国侵略者遭受到沉重的打击。
现在,美国政府为了保持亿万富翁们的血腥利润,为了奴役亚洲和独霸世界的肮脏事业,悍然地继续拒绝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公然叫嚣要把战争扩大到中国和整个亚洲。这一小撮凶恶而又卑怯的喝血魔鬼们,正在因斯大林同志的逝世而幸灾乐祸,妄想给他们绝望的罪恶计划找到任何一点可乘的机会。然而,这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列宁斯大林的学说,已经在亚洲人民的解放事业中获得了伟大的胜利,已经照亮了亚洲人民的道路,并将继续武装着为争取和平自由独立而英勇斗争的亚洲人民。久经考验的无比坚强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将得到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始终如一的信任和支持。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起来。中苏两国友好同盟的发展,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是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有力保障。在这一切的情况下,中朝人民和亚洲人民将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并有坚定的信心和足够的力量,给敢于冒险的美国侵略者以粉碎性的打击。

努力学习斯大林的军事科学,战胜敌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一级战斗英雄 赵宝桐
伟大的斯大林同志逝世了!我们每一个在朝鲜前线作战的志愿军空军战士,都感到万分的沉痛。
伟大斯大林的形象,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极其深刻的。他的伟大的一生,完全献给了人类的解放事业。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遵循着他所指示的道路前进,已经取得了无比辉煌的胜利,并正在满怀信心地争取共产主义建设的胜利。我们伟大的祖国,也正是在斯大林同志的亲切的关怀、指导和支持之下,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并顺利地进行着轰轰烈烈的建设事业。这一切就使斯大林的伟大名字深深地铭刻在我们的心里。在前线,我们每天都要看看斯大林同志的照片;在战斗中,他的名字也就成为鼓舞我们奋勇杀敌的巨大力量,成为我们的胜利信心的无限源泉。因此,当我们听到他不幸逝世的消息时,我们不能不感到极大的悲痛。我们把他的照片拿出来,默默地看着,看了很久,然后在背面写道:“一九五三年三月五日九时五十分,世界人民的革命导师、中国人民的真挚朋友、伟大的斯大林,和我们永别了!但是,斯大林的不朽的名字永远活在人民的心里。让我们永远遵照着斯大林所指示的方向前进!”
目前,美国帝国主义者正在疯狂地准备扩大侵朝战争。为了悼念斯大林的逝世,为了保卫我们祖国的建设和全世界人民的和平事业,我发誓要和战友们一起更加努力学习斯大林的军事科学,提高警惕,只要敌人一天不罢手,我们就坚定地和敌人战斗下去,直到彻底消灭万恶的敌人!

斯大林同志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 张明
我们全世界人民最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的不幸逝世,使我生平第一次感到最沉重的悲痛。
我还深深记得在一九五一年六月,我们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斯大林同志的诞生地——哥里时所留下的印象。从斯大林同志曾经居住过的陈设简单的房间里,我们想到了青年时代的斯大林同志的生活作风是多么简朴。从他的生平陈列室里,我又看到了斯大林同志从小就是一个好学生,还在学校读书时,就读了马克思的著作。从他开始参加革命活动的地方,我们想到了斯大林同志当时组织工人罢工和领导学生运动的紧张和艰苦情形。斯大林同志曾因革命而被捕流放到西伯利亚,但他始终英勇地坚持着斗争。
我还记得,列宁格勒和斯大林格勒革命历史陈列馆,记载着斯大林同志在艰苦的一九一八年和一九一九年间,亲自指挥着劣势装备的苏联军队打败了装备优良和数量占极大优势的反革命军队和外国干涉者。在莫斯科博物馆里,我们看到一幅很动人的油画,上面画着:早晨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进了斯大林同志的办公室,但为了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幸福、为了彻底消灭法西斯强盗而工作了一夜的斯大林同志,还在继续工作和指挥作战。我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就是以这样忘我的精神在工作着的。所有这些陈列的伟大事迹,使我深刻地认识到:斯大林同志就是一面胜利的旗帜——那里最危急,斯大林同志就在那里;斯大林同志到了那里,那里就由危险转为胜利。
在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的陈列馆里,我看到苏联一个九岁的小姑娘用红布做的两颗心!在上面写着:“亲爱的斯大林同志,一颗心是我自己的,另一颗心是您的,我的心永远跟着您的心。”我想,这颗心不只是代表这一个小姑娘的心,而且代表着全苏联、全世界人民和孩子的心,因为斯大林同志的名字和社会主义、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是分不开的。我还记得我们在访问乌克兰列宁集体农庄时,农庄主席所说的一段话。他说:“我们一切的成绩,都是社会主义的胜利。在战争中法西斯把我们农庄破坏了,现在我们又以惊人的速度把它建设起来了。这都是由于有我们的党和斯大林同志的领导。”苏联人民就是这样热爱斯大林同志的。
我们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也同样地热爱斯大林同志。法国有一位母亲,将她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牺牲了的儿子的血表,送给了斯大林。另一位母亲把在战争中被烧死的女儿遗下的一顶帽子,送给了斯大林。这些母亲们永远不会忘记战争带给她们的不幸和痛苦,现在她们都将保卫世界和平的希望寄托在斯大林同志的身上。有一幅刺绣上刺着这样几个字:“斯大林同志,我永远不要我的儿子和苏联作战。”这是多么动人的话。我自己也还清楚地记得,当我们在抗日战争中的时候,斯大林同志指挥着英勇的苏联军队在和德国法西斯作战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对正在敌后坚持斗争的我们是莫大的鼓舞。我们就以苏联军队做榜样,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并在最后得到苏联军队出兵对日作战的帮助,打败了日本法西斯强盗。斯大林同志就像海洋中的一座灯塔,照耀着全世界劳动人民斗争的道路。今天,正当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继续正在日益蓬勃发展的时候,我们亲爱的导师斯大林同志却与我们永别了,这是多么巨大的损失啊!
在这里,我向斯大林同志宣誓:我们一定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坚决朝着您指示的方向前进,学习您的伟大著作,学习苏联先进的军事科学和技术,熟练地掌握现代化作战的兵器和联合兵种作战的指挥艺术,迅速走向正规化和现代化;永远和苏联人民一道,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为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为共产主义的光辉前途奋斗到底!

永远朝着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前进
北京市模范军属 于慧琳
三月六日下午,收音机里传出了令人万分悲痛的消息——斯大林同志逝世了。开始,我真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但是,不幸的消息仍然在连续地传播着。
“斯大林怎么会和我们永远诀别呢?……”我默默地想着。房门被轻轻地推开,四儿子建国和他的两个同学低着头走进来。把书包放在床上,静静地听着电台的广播。这个刚刚九周岁的孩子,平常下学回来,不是要吃,就是要穿,再不然把书包一扔就跑到外边去玩,可是,今天就完全两样。听完广播后,他们拿着书本乖乖地坐在桌子前,翻阅着国语课本。半天,建国才说出来一句话:“妈,我要好好地学习……。”
我走进了托儿站。这个托儿站,是为了母亲们更好地参加祖国建设,我和许多居民中的积极分子,在去年十月间建立起来的。平常,我一有功夫就去看看。孩子们的幸福生活对我是无限的鼓舞和温暖。不用说,今天的情况和过去完全两样了。保育员们带着润湿的眼睛工作着,孩子们用好奇的神情注视着她们。我觉得这个不幸的消息也应该告诉孩子们,因为没有斯大林同志对中国革命的一贯支持,没有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他们那能享受着今天的幸福生活呢?可是,孩子们哪能够知道这么多!但是,孩子们现在和将来都是幸福的。保育员吴景辰同志对我说:“说不定将来这些孩子们哪一个是军事家,哪一个是工程师,哪一个是技师……。我们只要照着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去做,有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我们一定会把孩子们都教养成建设祖国的栋梁!”
谁不是这样想法呢?这两天,军属小组、卫生小组、挑花小组的许多同志,都坚决地向我表示了自己的决心。军属汪建章对我说:“这两天,我真觉得好像孩子失去了父亲一样。我要写信告诉我参加解放军、志愿军的两个孩子,叫他们化悲痛为力量,狠狠地打击美国侵略者。”挑花小组的同志们也很难过,因为她们亲手挑出来的花,很多都是送到苏联去的,她们都常常盼望着斯大林同志能够亲眼看到自己的手艺。可是,现在不能有这种想望了。安素贞告诉我:“我们的手艺,虽然不能让斯大林同志看到了,但是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还会和他活着的时候一样亲密。我要把自己的心情都扎在针眼里,送给斯大林教养下的苏联人民!”卫生小组的同志们,都表示要进一步团结起来,做好街道卫生工作,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
斯大林同志和我们永别了,可是他的主张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我要告诉我参加高射炮部队、公安部队和参加革命工作的三个孩子,叫他们学好苏联的先进军事技术,提高警惕,努力工作,朝着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前进!我相信他们都会这样做的,因为他们都受过斯大林、毛泽东和共产党的教育!我自己,也要更好地和大家团结在一块,保证:(一)消灭街道爱国卫生工作的空白点,打垮美国细菌战;(二)努力巩固和发展托儿站,使每个妈妈都能安心参加祖国的建设;(三)做好贯彻婚姻法的宣传工作,使每个家庭都能和睦共处。我要努力工作,一直看到我国走到共产主义社会。
亲爱的斯大林同志,这就是我的庄严宣誓!

生活在罗马尼亚的朝鲜孩子们
罗马尼亚 托特斯古
布加勒斯特西北部的泰戈维果城是罗马尼亚的一个幽静的风景区。在它的四周,环绕着许多长满树木的小山。去年夏天,在泰戈维果城附近的一个山头上,罗马尼亚政府特地兴建起了一座高大的建筑物,来接待来自朝鲜的数百名儿童。现在,五百名失去了父母的九岁到十六岁的孩子们,在这个和平的环境里过着安静愉快的生活。
一个天气晴朗的早上,我们去访问了朝鲜儿童们的住所。当我们走进去的时候,孩子们正在餐厅里用早餐。如果没有听到罗马尼亚工作人员说话的声音,人们准会以为自己处身在朝鲜的一个学校里。在这里,每一处地方,人们都可以看到用朝鲜文写的标语和墙报。到处都张挂着金日成将军的像片和表现朝鲜人民斗争的画幅。这里的每一件东西,都表示着孩子们对于远在千里之外的祖国的怀念和敬爱。这座楼房有着一百五十八个寝室,每一间宽敞明亮的寝室里住五、六个孩子。暖气设备在冬天使室内经常地保持着适当的温度。每一间寝室内的窗幔和铺覆在床上的床单,都有着不同的花色。摆设在小桌上的玩具,复写簿,整齐的书本,墙上的图画,使房间增添了舒适恬静的气氛。在每一处地方,人们都会感觉得出来,有人在体贴入微地为孩子们安排舒适的生活,让他们感到和在自己的家里一样。
到今年四月间,另一座楼房又要完成了,那里将设有一个表演厅,一个图书馆,健身房和俱乐部。这座楼房的周围将要栽种各种花卉植物,并且还要在附近建立一个体育场。
和孩子们一起来的朝鲜管理员朴英先同志热烈地接待我们。当他和我们谈起这些孩子们的时候,他的两眼露出了温存的兴奋的光芒,他说:“我们的孩子感到在这里生活得很好。他们受到了罗马尼亚人民的照顾和热爱。现在他们是健康的、强壮的,他们很努力学习。我们十分感谢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的帮助,他们这种像双亲对待自己儿女一样的关怀,极大地帮助了我们这些朝鲜教员们。”
接着,朴英先谈到了孩子们的学习情况:“现在我们有一切便利的条件来使孩子们安心地学习。他们学习着朝鲜的历史、文学和祖国的地理。我们这里的课程和国内学校的课程是一样的。我们按照朝鲜的传统和习惯来教育孩子们。我们的目的就是使孩子成为有用的人,将来好回去建设祖国。”
谈到这里,我们就前往餐厅去参观。当我们走进餐厅的时候,刀、叉、杯、盘的声音和孩子们的欢笑声立刻传入了人们的耳朵。每一张餐桌上都放满了食物:黄油、果酱、米饭、面包、菜汤、牛奶……。孩子们正在喝着盛在白色磁杯里的牛奶。一个女孩已喝完了杯里的牛奶,还想要一杯,于是她就向照顾她们的一个穿着白色衣服的罗马尼亚保姆伸出杯子说:
“阿妈妮!我还要喝一点!”
这位保姆立刻舀了一杯给她,然后转过身来对我们说:
“她们全把我们叫作妈妈……”她的声调是那么地亲切,令人体会到她的喜悦和骄傲。的确,被美国鬼子杀害了母亲的孩子们,在兄弟的国家罗马尼亚找到了成千成百个同样慈爱亲切的妈妈。
早餐过后,值日的少先队员就吹起了号角,于是男孩女孩们都带着书本、文具,走进教室去上课。…………
我们参观了第八级的教室,那里正在上朝鲜文学课。教员金顺亨正在向大家朗读一个学生的作文,这篇作文描写了朝鲜人民在战前的和平生活,和战争爆发以后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斗争。
“朝鲜在战斗中……朝鲜人民一定会胜利!……”教员在结尾的时候这样说。
在别的教室里,有的学生在朗诵诗歌,有的在静听教员讲解关于朝鲜的农业与家畜的课程,有的在学算术、音乐、本国地理与罗马尼亚文,每一个学生都在专心地努力学习着。当你问到他们的时候,答复都是同样肯定的:“我们一定努力学习,以便将来回去重建我们的祖国!”
午餐以后,孩子们有一个休息时间,他们都到屋前的空地上来休息玩乐,有的爬山,有的唱歌,有的还在兴致勃勃地学滑雪。下午,他们还有两小时的学习,然后是少先队的活动时间。孩子们把自己的少先队室布置得十分精致,墙上挂着祖国的国旗和少先队的旗帜,还有整齐的墙报。许多人在这里画画、写标语,或者作别的活动。
晚上十点,值日的少先队员吹起了休息的号角,于是孩子们就结束了自己一天的活动。
×××
在距离泰戈维果城一百多公里的莫尔达维亚北部地方,还有另外一千名年龄在四岁到十一岁的朝鲜儿童,他们都住在一个名叫西莱特的儿童营里。这个儿童营由四十七所临时搭盖起来的房屋所组成,它已经成了孩子们的真正的乐园了。
“妈妈!雪尔维亚妈妈!”当我们去访问这个朝鲜儿童营的时候,从里面传来了孩子们一连串的清脆的声音,他们正在招呼自己的管理员。
雪尔维亚对我们讲述了她们接待与安排孩子们生活的情形。她说:
“当这些孩子们初到这里的时候,我们首先注意的是他们的健康情形。有经验的小儿科医生马上被派来这里照顾有病的孩子。我们特别注意他们的营养,现在他们都已健壮得认不出来了,每个孩子的体重都增加了五公斤到八公斤。”
于是,雪尔维亚就带我们去参观。这里每二十五个孩子就有一个教员,每一所屋子里都有两个照顾孩子们饮食起居的保姆,她们都细心地照管着孩子,有的还在下功夫学朝鲜语,以便更好地了解孩子们的要求。
在开始时,这里主要的工作是消除孩子们在心灵上所受到的创伤,让他们从战争与流血的印象中恢复过来,摆脱掉由美国刽子手的罪行所造成的恐怖阴影。
雪尔维亚对我们说:“孩子们常常会从睡梦中惊醒哭喊过来。只有当保姆和教员们给他们耐心地解释,安慰了他们以后,才会恢复安静。的确,要使孩子们忘掉战争是困难的。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已经埋下了仇恨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种子,他们是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美国杀人犯的罪行的。”
我们参观了一个教室,教员正在向孩子们讲一个朝鲜爱国者的故事,这里的许多孩子都围着红领巾,他们都在激动地听着,以至没有注意到我们的到来。
这里的孩子都很小,有的身材还够不上桌子那么高,所以特别需要别人照顾,很多孩子在吃饭时都是由保姆帮着吃的。在午餐以后,每个孩子都要睡两小时的午觉。
当我们向管理员和教员们告别出来的时候,已经将近黄昏了。这时孩子们正在自己的俱乐部里练习歌唱舞蹈,当我们离开这个儿童营几百步远以后,还隐约地听见从身后传来的孩子们的歌声。这两次的访问,这些远离祖国受着罗马尼亚人民妥善照顾的孩子们的笑脸,和他们的愉快幸福的生活,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使我们更加确信:朝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事业,在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支持之下,他们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附图片)
附近居民常来慰问朝鲜孩子。抱着朝鲜孩子的是罗马尼亚农业工人多米尼加。
住在泰戈维果的朝鲜孩子们,正在愉快地进餐。

美国细菌战犯们的残暴和愚蠢
细菌学家 陈文贵
被俘美国高级军官许威布尔等人把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所指示和布置的进行细菌战的庞大计划供认出来了。这些供词,再度证实和补充了以前中朝两国和国际上各个调查团体、科学家以及各方面人士所作的各种调查报告。美国战争贩子进行细菌战的万恶罪行,再也没有办法狡赖了。
美国政府在朝鲜和我国东北进行细菌战的罪恶计划,还在美国被俘军官供认出来之前,中朝两国的科学家和有关方面,早就根据美国飞机撒布细菌的情况以及其他材料,完全识破了美国政府的阴谋诡计,所以,我们早就有了准备并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使美国政府的计划完全破产。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者进行细菌战的警惕性是很高的。早在一九四○年和一九四一年,中国人民就获得了日本帝国主义者在浙江宁波、湖南常德等地施用细菌战的罪证。我曾经亲身参加对日本帝国主义者在常德撒布鼠疫菌罪行的调查,在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十二日向国内国外发表了报告书。虽然国民党反动政府不严正对待那些事件,但那个报告书里的结论,后来在一九四九年冬苏联滨海军区军事法庭在伯力的审讯中终于证实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政府接收了日本和德国研究、准备进行细菌战的各种成果,如获至宝地把它们加在美国自己的细菌战计划里。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的报告书曾经证明,美国这次在朝鲜和我国进行细菌战的方法,有一些“看起来是把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进行细菌战所使用的方法加以发展而成的。”美国政府自以为它们的罪恶计划很“高明”,会严重地损害中朝人民,会吓坏中朝人民,殊不知他们的任何罪恶武器,在人民当了主人的中朝两国面前,都是注定要彻底失败的。细菌武器既然挽救不了日本帝国主义者的失败,它也绝不能挽救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失败。
从美国政府进行细菌战的罪恶事实,一方面,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野蛮、残暴、疯狂和无耻,他们是德日军国主义者反人道罪行的继承者和发展者,他们是人类最凶恶的公敌。全世界每一个善良的人都要起来制裁他们,惩罚他们。
另一方面,它却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的愚蠢,资产阶级科学界的堕落,帝国主义已走到了穷途末路。我们知道,为美帝国主义杀人计划服务的一批所谓科学家们,他们并不是真正的科学家,因为科学是进步的事业,为人类谋幸福的事业;而反动的伪科学家们却妄想把科学用之于阻碍人类进步,用之于破坏人类的幸福,这就注定了他们悲惨的失败的结局。由于历史条件、社会条件的限制,美国的反动科学家们是不可能认识科学的真正效果的。比如,在美国进行细菌战的计划里,他们企图把朝鲜和中国当做他们大规模地进行细菌战的试验场所。看起来,他们进行“试验”的计划是很周密的,他们计划把传播病菌的各种条件都进行试验,如试验各种不同的传染病,各种不同的携带细菌的昆虫、毒物,各种类型的撒布细菌的飞机,施行细菌战于各种不同地形,不同气候等等。但他们没有估计到,也不可能估计到,一个决定性的条件,这就是人的条件。他们不可能想像到,自己作了主人、有觉悟、有组织的中朝两国人民,有充分的力量击败他们一切撒布细菌的罪恶阴谋。他们在那里千方百计地撒布细菌,而我们却有各种有效方法扑灭他们撒布的细菌。一年来的事实已经证明,我们采取的各种反细菌战措施,包括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已经把美国政府的细菌战计划打得稀烂了。
去年十二月举行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时,我在维也纳接触了许多的科学家,他们中的一些人对于人民群众在反细菌战中的力量原是估计不够的。当他们知道了美国进行细菌战的事实以后,他们最耽心的就是细菌战在中朝两国所造成的灾害。当我们把中朝两国爱国卫生运动的伟大成绩告诉他们时,他们都感到很新鲜,很惊奇。他们才开始认识到人民群众力量的巨大。可是美国一些反动的科学家们在战争集团指使下却还在那里疯狂地吹嘘他们的细菌武器的效果,认为一试管毒菌就可以杀死多少多少人,甚至用细菌武器就可以“决定战争的胜败”。美国的政府和军人们把细菌战列入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战争计划里,当作重要的项目。虽然他们在朝鲜战场上使用的结果已证明了是“屁都不值”,但美国政府还要继续和扩大使用这个“屁都不值”的武器。这正像快要淹死的人抓住一根稻草来救命那样,后果是可以想像的。
现在美国政府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已彻底暴露在世界人民的面前,激起了全世界和平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更大的愤怒和反对。美国细菌战犯们尽管千方百计地进行抵赖,并实行自以为严密的“保密”措施,都是徒劳的。在维也纳举行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时,我接触到的许多科学界的代表,包括亚洲的、澳洲的、非洲的、欧洲的、南北美洲的,都相信美国政府进行细菌战的罪行是确实的。美国政府细菌战罪行展览会在维也纳、柏林等地举行时,也引起了极巨大的影响。十几万人摩肩接踵地去参观。各国参观人士写下的感想有几本厚册,许多人对美国细菌战犯的罪行,表示了无限的愤怒。这些事实说明,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全世界正直的人士,特别是我们科学家要进一步动员起来制止美国细菌战犯们的残暴和愚蠢罪行,使他们受到人民的正义审判。

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粉碎美国细菌战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全国乙等卫生模范 张公制
从被俘美国空军军官许威布尔和布莱的供词中,
我们看到美国侵略者不仅以中朝人民生命作为细菌战的罪恶试验,而且早已开始了所谓“正规作战”的阶段了。
美帝国主义者是企图用细菌战来挽救它在朝鲜战场上的失败的,但是过去一年多以来的事实,已充分证明这种无耻妄想是永远不能实现的。由于中朝人民反细菌战斗争广泛开展,不但迅速扑灭了敌人撒布的毒虫毒物,而且大规模地消灭了各种传播病菌的媒介,改善了环境卫生,普及了卫生常识,提高了健康水平,加强了对敌斗争的力量。以青岛市为例,青岛是敌人几次撒布过细菌的地区,全市人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号召与领导下,家家户户,男女老少无一例外地积极投入了反细菌战斗争。群众自动提出:“毒虫撒布到那里,就把它消灭在那里!”“一只苍蝇,一个美国兵;敌人能撒下,我们坚决打干净!”清除垃圾,填平污水沟,消灭蚊蝇,堵塞鼠洞,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从而根本改善了青岛市的卫生状况。据去年三月至九月共七个月的统计,全市清除垃圾九万余吨,填平了洼地、污水坑一万二千余处,疏通沟渠二十万余公尺,堵塞鼠洞二百余万个,捕鼠三十六万余只,捕打苍蝇三十三亿余只。青岛市人民就以这些成绩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
为了巩固和扩大这些成绩,彻底粉碎美国细菌战,青岛市人民目前正在开展春季爱国卫生突击运动。春节前后,全市广泛地展开了群众性的反细菌战宣传。从七、八岁的儿童到七八十岁的老大娘,都自动地参加化妆宣传,唱着自编的反细菌战快板,表演着揭发美国细菌战罪行的活报,充分表示出我国人民对于美国政府细菌战滔天罪行的愤恨和粉碎它的坚强信心。在运动中,广大群众热烈地发起了挑战应战竞赛,创造了许多消灭“空白”地区和清除病媒昆虫繁殖场所的新办法。市北区六百多人组成秧歌队,前面打着锣鼓进行化妆宣传,后面跟着扫帚队、铁锨队、抬筐队和垃圾车,那里不干净,就在那里动手。青年和妇女自动地组织了“突击队”、“剪刀营”,那里脏就突击那里,那里有“空白”就“剪”进去。四方区组织了一千二百多人的挖蛹队,仅五天以内挖掘了八十四万八千余个蝇蛹,并创造推广了新的挖蛹经验。这个突击运动正在热烈进行中,群众反映:“细菌战不可怕,组织起来打败它。”这就是中国人民对美国细菌战犯的响亮回答,这不是一句话,是千千万万中国人民的实际行动。我是一个七十八岁的老人了,身弱多病,也和他们一样地站在斗争的行列,坚决斗争到底,一直打到敌人愿意罢手的时候为止。我也亲眼看到像我这样的老年人和青年人,妇女和儿童,都英勇地站立起来,和制造瘟疫的美帝国主义者作斗争。我坚信:有毛主席的领导,有广大群众的坚持斗争,我们就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力量粉碎敌人细菌战,取得彻底胜利。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姓名  籍贯河北省王振岭 交河县陈四毛庄杜丙辰 交河县城内南街刘关东 交河县北三里庄冯金亭 曲阳县灵山村韩玉清 景县一区小留屯村刘明亮 隆尧一区岳家庄亢金全 定县六区连仲村赵明珠 迁西二区长岭峰村薛 森 定县二区南平谷村张英才 定县五区北陶邱村胡春禄 定县八区西堤阳村申立成 武安九区南窑村申立明 武安九区南窑村李广库 武安九区刘家庄胡有的 武安县城关镇李明曰 武安八区夏庄崔广泽 武安五区常石门村高玉恒 邢台三区东先贤村牛连毛 邢台四区西赵庄张宝泉 昌平沙河镇北二村朱占祥 昌平一区黑山寨村刘士如 昌平一区分水岭村黄栢金 玉田六区江皋铺村李富怀 磁县二区塔子村贾?中 蓟县四区梁贾庄郝朋 蓟县八区罗庄子村吕存 蓟县一区南关村赵怀周 蓟县二区瓦岔庄张树棠 唐山八区马驹桥村邵丙申 南和二区邵凝屯村吴作成迁西五区横河村张青秀安平二区寨子村范庚午正定六区太平屯村张兰芳深泽二区贾村高连科曲阳四区晓林村孔范海肥乡三区龙堂堡村韩维风宁河东丰台于潮庄陈殿基冀县四区冯家庄陈仪密云三区东胡芦峪席万相密云二区疃里村席万福密云二区疃里村张长根 灵寿二区南营村刘满顿 大兴二区皮各庄张起凤 肥乡三区宜官堡村孙继有 青县二区林家庄李引菊 任邱一区安家庄赵凤山 内邱二区大都城村王秀贵 建屏二区扶峪村李禄禄 平山二区孟耳庄江莹堂 涉县七区东鹿头村常臣生 临漳一区王庄于大整 深县二区普乐村赵保纯 安国三区西佛落村赵清江 安国三区西佛落村牛过兵 新乐二区马头村王宏猷 宛平一区杜家庄陈中林 唐县六区白塔村张福贵 怀柔四区口头村王德元 武清三区常富庄赵海滨 完县大城北村么兆忠 丰南三区么家庄赵瑞来 深县六区高赵圈村王长洲 新河县西边村张增盛 宁晋三区宋家庄宋长太 高阳三区孟仲峰村杨广珍 河间三区林家湾村孟振亚 蠡县二区道西村邳士俊 宝坻二区大刘辛村王兆英 宁晋四区东汪镇石作福 平谷四区陈辛庄焦广会 沙河一区北张庄孟玉良 阜平三区铁岭村孙延俊 新河二区孙村孙延华 新河二区孙村贾玉荣 清河二区三官庄王以烈 曲周县王常村裴心清 魏县一区东代固村孟宪宗 卢龙五区万贯庄郝鸿汉 大名六区娘娘庙村邵文祺 大城三区邵集阜村邵奎元 大城三区邵集阜村刘石庆 大城二区八方村王凤山 正定二区西慈亭村张延祥 威县三区西大城村崔东海 广宗一区南苏村申金和 峰峰矿区南大峪村李 林 栾城三区军家营村张清同 平乡三区张二町村张玉琨 魏县一区河里村陈乃昌 乐亭阎镇窝坨村张 杰 大名城内玉带街连小福 隆尧县成家庄聂鸿瑞 良乡三区焦各庄谢秋田 隆尧四区东岳庄郭史柱 邢台六区大营村王清合 玉田七区林文镇李永春 玉田二区姚官屯村胡开林 蓟县七区小胡庄刘天彬 邢台五区洛儿峪村王美考 平山四区曹峪村张秉恭 蓟县七区西太河村庞贵林 武安一区午汲村王保库 武安八区下庄郗济礼 武安县西大河村姓名 籍贯李洪奎 景县八区长庄黄长和 顺义一区前沙峪村杨庆 成安一区大高陵阜史秀文 平山四区史白雁村刘德义 南和县刘义屯村张永来 怀柔三区泉水头村江茂林 磁县一区西佐村杨树昌 深县白宋庄刘发科 大名五区刘辛庄李俊英 建屏一区刘家沟村程振国 唐县四区宋各庄袁洪博 安国县南楼底村张寿堂 宁津三区张纸房村岳之栋 南宫五区徐马寨村马兰香 曲阳二区马家岸村张寿龄 肥乡三区天台山村司国彦 肥乡三区天台山村刘树怀 肥乡三区天台山村窦锡领 宁晋五区大杨庄栗 荣 灵寿一区长峪村刘春和 束鹿五区南智邱村耿德山 三河一区冯庄子村朱玉才 宁河三区小阎庄孟长拴 定县二区怀德村任振章 内邱县长丰村侯忠魁 内邱县长丰村张朋群 衡水五区大夏寨村秦连顺 赞皇一区北羊角村解贵良 石家庄五区义堂村冯凤岐 高邑三区谷兴庄谢忠盘 冀县二区堤北桥村王书朝 枣强二区后扈市村陈彦波 饶阳县小堤村温生福 滦南一区梁各庄王贺山 遵化县人民政府李少清 遵化县人民政府郭风玖 遵化县人民政府任振权 遵化县人民政府李少成 遵化县人民政府樊丕元 遵化县人民政府张玉江 遵化县人民政府李庆第 遵化县人民政府王顺福 遵化县人民政府王守义 遵化县人民政府刘恩忠 怀来三区东八里村李志航 阳原二区王府庄李德林 阳原六区舍人庄李占荣 延庆一区西杏元村郝 民 张北五区阮三村姜殿清 怀来六区张官营村阎耀祖 怀来二区阎家房村
绥远省杨润林 集宁四区胜利村王海泉 归绥三区茂林太村李二满 武川二区苏计村李祥云 归绥三区安乐庄马贵喜 归绥县察素齐村
山西省沈 训 应县五区南马庄李心淦 临县城内柴市街王振东 虞乡一区东吴阎杜 淮 平定县北后峪村张有山 高平一区王何村庞长孩 高平五区张璧村李四忠 壶关五区流泽村赵存和 昔阳二区赵秦官村张志成 河津二区修仁村阎白狗 昔阳二区东沟村张黄福 定襄县人民政府智仁利 定襄县人民政府兰隆义 定襄县人民政府张成功 定襄县人民政府冯宪光 定襄县人民政府连双保 屯留一区北栗村吴祥根 屯留一区北栗村郑仁贤 定襄县人民政府王东海 宁武县八百户村邓佛计 襄陵四区下西梁村梁保安 汾城四区中安平村郝二臭 沁县五区西峪村马景良 汾西一区后马沟村阴光明 沁源县才子坪村
江西省王文福 雩都县上坪乡四村余长明 乐平三区范塘村黄祥福 鄱阳八区黄家村刘建亭 赣州田螺岭一号盛家柏 高安十区团山乡
江苏省张庭耀 淮安丁证区张家庄邢志远 滨海东坎区邢家村董 林 射阳潭南柴坝乡陈伍法 邳睢伊庄黄集村龚达宣 滨海黄圩三套村王裕宏 泰县张甸张翟乡杨桂芝 泰州港后街二七号李小正 泰兴谢李乡三村赵福康 启东西区加强村郭自凤 六合县新篁镇华汝肴 淮安林集区吉庆乡孙凤岐 泰县塘湾区朱塘乡
山东省庄 群 莒南三区大店村李振兰 武城四区刘堂村李振西 武城四区刘堂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