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了适应大规模基本建设的需要,各个建设部门正在培养大批的女技术人员。这是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所属的设计公司的模范工作者俞邦瑞工程师正在指导女技术员设计的情形。

数十万建筑工人可能大量窝工
基本建设部门要快想办法
【本报讯】施工季节即将到来,但因今年大部分新的建筑任务确定与下达过迟,设计及其他准备工作赶不上施工的进度,跨年度工程大部因计划变动而停止修建,全国数十万建筑工人,已有发生严重的窝工现象的危险。
根据中央建筑工程部统计,该部所属的工程公司现已固定工人二十四万人,将定期报到的预约工、临时工约四十五万人至五十万人,以此与可能按期开工的工程所需要的工人数字比较,即可能有十五万到二十万人要窝工。窝工时间少则两个月,多则三个月到四个月。以二十万工人窝工一百天,每天每人工资一万五千元计算,仅工资一项就将造成三千亿元的损失。由于上半年窝工,下半年就可能发生抢工赶工的现象,这就增大了降低工程质量的可能性。同时,由于工程任务上半年松下半年紧,下半年劳动力与材料供应也将发生困难。从各大行政区的情况来看,也是这样。华东区绝大部分工程因设计不及,要等到第三季度才能开工,估计第一季度要有二万六千人窝工,第二季度要有二万一千人窝工,第三季度大量开工后,又将缺少七万三千工人。华北区三月下半月将有一万九千余人窝工,四月上半月将有二万六千余人窝工。
造成严重窝工危险的原因,主要是各部门基本建设计划确定过迟,具体建筑任务未能及早下达。不少部门直到二月初还不能定出本部门今年建筑的地区,更不能及时提出必要的设计资料;有的建筑单位虽然交出了资料,又中途变更,使设计返工,浪费设计力量。截至目前为止,各地施工部门已经接到的能够进行施工准备的工程任务,一般仅为今年预定承担工程数字的百分之十左右。
造成窝工危险的第二个原因是未能将设计年度提前。今年施工的重要工程本应在去年将设计作好,但因有关基本建设的必要的合理制度尚难以完全确立,设计落后于施工的现象仍未改变,因而发生停工待图、停工待料、窝工等现象。加上今年削减了不少跨年度工程,各地建筑工程部门对此准备不足,在设计方面造成许多浪费。中央建筑工程部设计院最近几个月来有百分之三十的工作量因建设单位的意图改变而作废,施工方面也于一月底陷于大量窝工状态。
造成严重窝工危险的第三个原因是中央建筑工程部及各地建筑单位在去年冬季固定工人时带有若干盲目性,过多地固定工人,忽略了力量的聚积和发展应该是有步骤的。加上某些地区想借固定工人解决一部分劳动就业问题,使固定工人的数目超过实际需要,质量也有问题。
第四,中央建筑工程部门的设计、施工组织都是新建立的,缺乏必要基础,许多必要制度还不健全,工作还没有完全上轨道,设计与施工力量不平衡,设计与施工部门内部的各种技术力量也不平衡,领导上对设计及施工的准备工作抓得不紧,以致工作效率不高,许多问题难以预见和主动掌握。中南建筑工程公司虽然接到一批设计任务,但因地基勘察力量太小,设计技术员太少,也不能及时完成设计任务。
第五,工程预算及有关城市规划的审核手续与目前具体状况有些不相适应,效率缓慢,使建筑任务不能及时下达,设计及施工准备也不能及时进行。
为避免窝工危险,除应加速审核批准基本建设计划外,各单位应争取把本年基本建设工程任务按时提交给工程所在地的设计施工承包单位,并迅速搜集已获批准的各项工程所需的设计资料。建筑工程部门应改进自己的设计和施工准备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以争取更多更早地开工。在工程先后的掌握上,除若干主要工程已有准备,必须提前开工外,暂时还可按先易后难的办法,做到尽可能早开工、多开工,并抓紧使用一部分合用的标准设计。固定建筑工人的工作,目前应坚决停止。各地党政部门应根据需要与各地具体情况,妥善地尽可能地动员说服尚未报到的预约工和临时工推迟报到时间,并应根据各地工程情况,合理地统一调配与使用建筑工人。各地财经、城市建设等有关部门并可建立统
一的审核批准机构,简化工程财务与城市规划及地皮调拨等审核批准手续。建筑工程部门流动资金的困难也应适当予以解决。
为避免窝工危险,还必须解决若干思想问题。目前,许多部门的计划未经中央批核虽是事实,但却不能以此来掩盖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如西北教育局的计划,中央已批准兴建三万多平方公尺的工程,他们却没有积极地把批准的数字分配给所属单位,没法提供资料。建筑工程部门则应警惕“坐待窝工”的现象。目前,有某些建筑工程单位警惕了窝工危险是对的,但从主观努力来解决窝工危险还考虑得不够,对设计和施工上所存在的许多问题,也没有很好地解决。如山东省建筑工程公司三月份工程开工时,仅跨年度工程即需材料五万吨左右,但运到工地的材料只有五千吨,而且至今尚未订材料供应计划,百分之八十的材料人员无事可做。
为了及早提防今年可能发生大量窝工,特别是为了更有效、更妥善地保证国家基本建设计划按期顺利实现,今年应切实做到提前设计年度,至少应将一些主要工程的设计提前进行。

中央一级机关干部
开始学习悼念斯大林同志的文件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一级党的、政府的和军队系统的各机关干部在连日来参加了悼念斯大林同志的活动之后,已凝聚精神加倍努力学习;十二日各机关干部都已开始按照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规定,学习悼念斯大林同志的文件。
中国共产党中央直属机关委员会在十一日接到中央通知后,即通知各直属机关党委,布置从十二日起阅读文件。十二日并召集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的党委、总支的干部和中共中央各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人民日报社、工人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和马克思列宁学院等单位的中共支部书记举行联席会议,具体布置学习。现各机关理论学习的高级组和甲、乙、丙三班都已停止经常的理论学习,集中学习悼念斯大林同志的文件。学习的方法:先读文件,然后举行座谈和讨论,在座谈和讨论中发现的问题,由各机关负责干部或政治理论水平较高的干部作解答报告。各直属机关学习中所提出的问题,将转给中共中央宣传部。各直属机关的文化学校不停课,学文化的同志主要由宣传员、报告员给他们讲课或开座谈会。
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委员会在布置学习时,要求初级干部在学习时联系思想提高认识;对高级干部要求除了自己学好外,并须研究一般干部所提出的问题,然后指定专人在本机关内作报告。对各机关参加文化班学习的同志,由各机关图书馆供给通俗的关于斯大林生平的图书,并请干部给他们作报告。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在十二日向各大军区发出通知,规定各单位广大指挥员、战斗员应根据中共中央的规定进行学习。十一日,总政治部曾召集军委直属各部门、各特种兵和华北军区的政治工作干部和宣传教育干部开会具体布置学习。军队的高级干部采取阅读文件开座谈会的方法进行;一般干部除了阅读文件、讨论外,并由各单位首长作一两次报告。战士与一般工作人员采取上大课的办法,上一次到三次课。军委总政治部并通知各单位应根据中共中央通知的精神,在三月份的部队报纸上以主要篇幅,生动地连续反映部队悼念斯大林同志的各种活动,并组织广大指挥员、战斗员撰写这次学习心得的文章。

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全体指战员
学习悼念斯大林同志的文件受到深刻教育
【新华社南京十三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在最近学习了毛主席悼念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文章“最伟大的友谊”和马林科夫同志在莫斯科举行的斯大林追悼大会上的讲话以后,得到极大的教育,并决心把对斯大林同志的悼念,变成坚决保卫国防、努力工作和学习的力量。
该部指挥员和战斗员们一致相信以马林科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一定能够继承斯大林同志的遗志,把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某炮兵学校四大队政治委员徐谦说:“毛主席一向教导我们:苏联共产党是列宁、斯大林亲手教养起来的党,是久经考验的伟大的党。我相信以马林科夫为首的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是一定能够把列宁斯大林的伟大事业担当起来。”华东空军模范工作者佘昆说:“斯大林同志不幸逝世后,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所表现的伟大的团结一致,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鼓舞,我坚决相信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一定会更加团结和强大。”许多非党群众和青年团员决心以提高警惕、保卫国防、努力工作和学习来争取做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许多共产党员和负责干部,正加紧地学习,决心以斯大林的学说武装自己。某部团长、共产党员程忠顺,右手残废,左手又伤了两个手指,写字困难,但他正加倍努力地顽强地学习着,他说:“我这点困难算得什么,我要学习斯大林同志的伟大学说武装自己。”守卫在海防、空防前线的战士们,正严格地执行着自己的誓言,百倍警惕地站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随时准备打击敢来侵犯的敌人。海军战士孔繁升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这样勉励自己说:“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要经常保持高度警惕和坚定,我一定要牢牢记住他的话。”

华北区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严重窝工问题
【新华社十日讯】华北行政委员会建筑工程局在二月下旬召开各省市建筑工程局长和华北直属工程公司经理联席会议。这次会议,根据全国建筑工程工作会议精神,拟定了为保证按期完成任务所必须采取的管理措施计划,并特别着重研究了由于工程不能按期全部开工势将造成的严重窝工问题。
目前华北区有很多工程因尚未设计,不能及时开工,因此估计在三月下半月和四月上半月,全区将有一万九千至两万六千多工人窝工,四月下半月仍可能有三千二百个工人窝工。会议研究了迟迟不能设计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工程任务确定较迟;建设单位提出的资料多不完备;设计部门本身勘察、测量力量薄弱;工程计划任务书和设计的审核迟缓。
根据以上情况,会议决定:在工程安排上应根据设计与施工准备情况,适当地改变原计划安排的次序,各地对未完工程和条件具备的新工程,必须抓紧组织准备,按期开工;原排在第一期但尚未设计的工程,立即紧张进行设计,争取陆续提前施工。在劳动调配上,各地在长期工和季节工未充分使用前,原则上停止招收临时工人;任务小,施工力量大的地区和施工单位,以多余力量调拨施工力量不足的地区、施工单位或厂矿基本建设单位。关于设计方面,会议决定:各省市在财委领导下,吸收各有关部门参加,建立统一的审核管理联合办公制度,以简化手续,缩短设计审核时间。尽量利用典型图、旧图;结构简单易于设计的工程,应突击设计,提前完成。

峰峰矿务局官僚主义作风严重
一、二月份生产和钻探计划都没有完成
编者按:这篇稿子是峰峰工人报社寄来的。峰峰矿务局两个月没有完成国家计划,存在的问题很多;但是,当峰峰工人报写了这篇稿子提出批评时,该矿领导方面却不准许发表。我们认为峰峰矿区党委和矿务局这种态度是错误的。他们应该认真检讨没有完成计划的原因,积极设法改进。
【本报讯】国营峰峰煤矿一月份只完成计划产煤量百分之九十七·三六;全员效率只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三·九二。探钻工程队只完成计划百分之六十三强。一月份全矿每日平均产量比去年十二月份降低了三百四十六吨。二月份比一月份更差,只完成国家计划百分之八十二·三六;全员效率只完成计划百分之七十四·五。
峰峰矿务局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作风,是影响生产计划不能完成的重要原因。矿务局领导方面对生产情况是心中无数的。他们不知道全矿有多少财产、多少人;厂长、矿长不知道本厂、矿有多少重要机器、多少人员;掌子长照样也不知道本掌子有多少工人、多少工具。从局到矿到科各方面的统计数字都不一样,工作时只好乱抓一把。
职工中的保守思想也很严重。各矿放着割煤机不用,认为割煤机不如手镐好使;割煤机坏了也不积极修理。地质处工程股长袁福顺不相信苏联的“泥浆钻岩法”,竟叫工人混点黄水应付上级。他命令工人用清水灌钻眼,结果把管子卡在钻眼里,浪费了很多工时才弄出来。
各矿的命令主义、无人负责的现象也很严重。一月二十四日四矿一天出了三次重伤事故,矿长竟不知道伤了几个人,生产办公室也不知道。二矿二零四掘进工作面和二零五掌子面,经常没有木头,不能按保安规程的规定来支棚子,也没有人负责解决这些问题。地质勘测处处长柳春耕不懂技术,却自己作了一套“探钻操作规程”,既不请示上级,又不征求工人意见,就命令工人执行。探钻工程队副队长王学文,对工人开口“批评”,闭口送法院,威胁工人不许出事故。有个生产班出了事故,责任还没有弄清楚,王学文就撤换了班长,还叫班长“反省三个月”。采用这种粗暴的强迫命令办法的结果,事故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仅一月份,六个探钻工程分队就出了十四次事故。
这种严重情况至今还没有引起峰峰矿务局和矿区党委的注意,这种情况,如果不能迅速改变,全年任务都有落空的危险。 (洪光烈)

罗马尼亚、波兰等国报纸刊载毛主席文“最伟大的友谊”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各报十一日都全文刊载了毛泽东主席撰写的“最伟大的友谊”一文。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华沙各报十二日全文刊载了毛泽东主席撰写的“最伟大的友谊”一文。
【新华社布拉格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在十一日全文刊登了毛泽东主席的文章“最伟大的友谊”。布拉格其他一切主要报纸在十一日和十二日也摘要刊登了这篇文章。
伦敦“工人日报”在十一日刊登了它的驻莫斯科记者对这篇文章的摘要。

全国钢铁工业二月份生产情况仍然不好
钢铁局指示各企业单位迅速发动职工群众讨论计划
【本报讯】全国钢铁工业二月份主要产品生产情况,虽较一月份略有进步,但仍然没有全部完成计划。据重工业部钢铁局统计,截至二月二十八日止,生铁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七点一,钢锭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四,其余主要产品计划均未完成。华中钢铁公司生产计划完成最差。
在二月份中,生产方面前松后紧现象仍很严重。以完成计划较好的上海第一钢铁厂与唐山钢厂为例,上海第一钢铁厂平炉钢锭下半月产量为上半月的百分之一百二十,唐山钢厂钢材下半月产量为上半月的百分之一百六十三。
没有完成生产计划的主要原因是计划管理工作没有做好。大部厂矿作业计划形同虚设,没有真正起到组织生产、指导生产的作用;有作业计划的厂矿也缺乏车间、小组的具体计划,因此生产中还有很大的盲目性。其次,责任事故对于生产的影响还很严重。如本溪煤铁公司一号高炉二月中烧穿炉缸,两个工人受了伤,并影响生铁任务的完成。上海第三钢铁厂轧钢机的大马达,早就发现有毛病,一直未彻底检修,以致烧坏后被迫停工。另外因春节出勤率低、附属设备的意外检修和电力供应中断,也影响了计划不能完成。
为了保证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进一步改善企业管理,重工业部钢铁局指示所属企业单位迅速发动职工群众讨论生产计划,树立正确的计划思想,建立与健全作业计划,用作业计划把生产组织起来,并通过检查作业计划的完成情况,发现生产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克服目前生产中的盲目状态。

抚顺制钢厂厂长思想保守
阻碍职工订先进计划
【本报讯】据东北日报载:抚顺制钢厂厂部在讨论与制订生产计划时,遭到了厂长陆绍璞的保守思想的阻碍。
该厂的领导干部在制订生产计划前,没有调查研究生产中的问题,没有领导有关人员分析生产中的潜在力量;仅派几个计划工作人员到各车间了解了一下情况,根据过去最高和最低的定额,用折衷的办法订出了各项指标。对这样的指标,陆绍璞认为是“很先进”的。当炼钢车间主任刘长刚提出如果厂部能帮助解决变更吊车位置、增加吊包等问题,指标可以再提高的时候,陆绍璞却提出了许多“困难”,说这个指标不可能提高。他认为夏季天热,场房里没有冷冻机,工人出勤率低;设备能力低,怕钢锻不出来;怕产量提高了质量要下降;怕事故多。他只提出这些困难,却不考虑克服这些困难的办法。他说:“我们反对保守,也得反对冒险啊!”有的干部指出厂内是存在许多有利条件的,譬如去年只是苏联专家的建议和先进经验就有八十多件,大部分没有推广。陆绍璞回答说:“今天我们不具备苏联那样的条件,只好按照我们的条件来做。”于是在讨论计划时就没有研究推广先进经验这一问题。由于厂长的保守思想严重,该厂的生产计划经过几次讨论,一直没有讨论出头绪来。对陆绍璞这种保守思想,该厂党委也没有进行必要的批判和展开思想斗争。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等部门举行座谈会
决定加强领导工厂矿山爱国卫生运动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会同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在二月十二日举行了一个工厂矿山爱国卫生运动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各部门代表一致认为:去年工厂矿山爱国卫生运动没有搞好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一些工厂矿山的领导人对搞好爱国卫生运动能保证生产任务完成的道理认识不足,以致单纯强调生产,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看做是额外的负担。同时由于领导关系不明确,有的工厂、矿山单纯强调自己的领导系统,而不服从所在地方的卫生机关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方面的领导,致使当地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无法布置工作和进行督促检查。也有些卫生机关,放弃了对本地区内厂矿的爱国卫生运动的领导,致使厂矿系统的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得不好。此外,还有某些厂矿在工作方法上有问题:有的没有深入地发动群众,没有建立健全的基层卫生组织;有些厂矿卫生所单纯给工人治病,未能展开预防疾病的爱国卫生宣传教育;有的则没有建立一定的卫生制度,保证一定时间的宣传教育,致使卫生工作不能经常化。
针对上述原因,大家提出:首先应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的领导,各工业系统的各部、局、厂(矿)按行政领导系统都应成立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不设专职人员,由行政首长、党支部书记、工会负责人担任主任委员,吸收卫生人员、青年团干部及其他有关人员参加,自上而下地指导爱国卫生运动。同时各厂矿的爱国卫生运动除由业务系统直属的上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领导外,并还应接受各所在地区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领导和检查,根据所在地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统一布置进行工作。直属上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各该地区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也可联合进行检查。
在制订工厂矿山爱国卫生运动计划时,应根据具体情况,注意生产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和作业安全、工人福利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对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时间,也应根据对生产有利的原则,适当安排。

政务院举行第一七零次会议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七十次政务会议在十三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马叙伦部长所作的关于目前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情况和问题的报告。会议并通过了各项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

专栏:社论

加紧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
——纪念马克思逝世七十周年
人类最卓越的天才的思想家、科学共产主义的创始人——伟大的马克思逝世七十周年了。马克思和他最亲密的战友恩格斯一起,科学地证明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实现的客观真理,指出了先进的工人阶级所负担的历史使命,是充当资本主义的掘墓人,充当一切劳动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领导者。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科学地证明:社会主义决不是乌托邦的空想,而是近代资本主义社会发展所不可避免的结果;他们给我们指出了一条走向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
马克思和恩格斯所创立的这种理论,在“共产党宣言”中第一次作了严整的系统的阐明。正如列宁在“卡尔·马克思”中所说的,“在这部著作里,用天才透彻鲜明的笔调叙述了新的世界观,即包括有社会生活在内的彻底唯物论,作为最完备最精深发展观的辩证法,论阶级斗争和共产主义新社会创造者无产阶级所负全世界历史革命使命的学说。”这部著作一直是世界各国工人运动的纲领。它号召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为实现人类理想的社会——共产主义社会而斗争。在他的主要著作“资本论”中,马克思第一个揭开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创造了剩余价值的学说。他以极其深刻的科学分析,揭穿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生产的社会性和占有的私人资本主义形式之间的矛盾。在这个矛盾的基础上,发展着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马克思和恩格斯教导说,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及在这个社会里的阶级斗争必然引导到资本主义的崩溃,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和现代工业
一起发展起来的无产阶级是最革命最先进的阶级,只有这个阶级能够团结一切被压迫被剥削的劳动人民去推翻资本主义旧社会,建立共产主义新社会。无产阶级要做到这一点,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建立自己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称为共产党的工人政党。
马克思的一生,都是为共产主义的目标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的。在狂风暴雨般的一八四八—一八四九年,马克思积极参加了德国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马克思是“共产主义者同盟”(一八四七—一八五二年)及“第一国际”(一八六四—一八七六年)的创始人,是当时出现于各国的社会主义政党的领导者。为了领导德国的工人阶级政党,为了对党内的机会主义作斗争,马克思特别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马克思在他那个时代,对于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对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寄予了无限的关怀。他曾不断揭发各资本主义强国对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强盗政策。他曾对中国的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起义写了许多精辟的论文。在这些论文中,他痛斥了侵略者的海盗行为及其对中国的非正义战争。马克思和恩格斯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认为它是“全亚洲的新时代”的曙光。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不朽学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伟大的列宁所继承并创造性地发展了和丰富了它的内容。斯大林同志在“列宁主义基础”中说,“列宁主义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更确切些说,列宁主义一般是无产阶级革命底理论和策略,特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底理论和策略。”在列宁逝世之后,斯大林同志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学说,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的更高的阶段。毛泽东同志在“最伟大的友谊”中说,“斯大林同志创造性地发展了列宁关于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规律的理论和关于社会主义可能在一个国家内首先胜利的理论;斯大林同志创造性地贡献了关于资本主义体系总危机的理论,贡献了关于在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理论,贡献了关于现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的理论,贡献了关于殖民地半殖民地革命的理论。”“斯大林同志的一切著作都是马克思主义的不朽的文献。他所著的‘列宁主义基础’,‘苏联共产党历史’以及他最后的伟大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百科全书,是百年来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经验的综合。”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学说的正确性和生气勃勃的无敌威力,已经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久经考验和赢得了辉煌的胜利。伟大的十月革命的胜利,预告了世界资本主义制度灭亡的开始,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第一次胜利。苏联人民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建成了光明灿烂的社会主义社会,使马克思列宁主义首先得到了现实生活的证明。在世界第二次大战中,苏联领导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使欧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得免于法西斯的奴役,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又一次的胜利。世界第二次大战后,在苏联的有力援助下,各人民民主国家已开始走上社会主义的大道,使马克思列宁主义进一步得到了现实生活的证明。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给整个帝国主义及其殖民地制度以极为严重的打击。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中的伟大胜利。从此,在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范围内解除了帝国主义的枷锁,并建立了以苏联为领导的强大的和平民主阵营。所有这些,都充分显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无限的生命力。
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什么有这样无穷无尽的力量呢?这是因为它是万能的科学,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斯大林同志在“马克思主义与语言学问题”中曾给马克思主义下了一个经典的定义:“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和社会底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被压迫和被剥削群众革命的科学,是关于社会主义在一切国家中胜利的科学,是关于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科学。”因此,凡是掌握了这种科学的人,便是不可战胜的。过去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今后的事实也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中国人民只有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最好的真理并作为我们解放的武器时,才使中国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的党和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最忠实的学
生,是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武器的能手。他最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他的许多著作丰富了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了斯大林的学说。
目前我们国家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开始了,为了实现具有历史意义的国家工业化的任务,我们更需要加紧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国家建设的任务是十分重大和异常复杂的,困难是很多的,我们的经验是不够的,因此,只有不断地提高我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水平,才能正确地领导国家建设工作。目前我们国家的情况,一般地说是工作很多,干部也不少,但许多干部的理论水平是不高的。这就容易造成实践同理论脱节,产生工作中的盲目性和经验主义。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就必须加强干部的理论学习,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理论学习。
我们的党和我们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一向都是非常重视干部理论学习的,一向认为提高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是改进和提高一切工作的根本办法。早在一九三八年党的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这样教导我们:“一般地说,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都要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都要研究当前运动的情况和趋势;并经过他们去教育那些文化水准较低的党员。特殊地说,干部应当着重地研究这些,中央委员和高级干部尤其应当加紧研究。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
最近数月以来,全国各地干部热烈学习马林科夫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斯大林同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这个学习的规模和收获都是很大的,它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的理论和政策水平;特别是许多高级干部普遍组织起来积极参加学习,更是空前未有的。这就为开展今后的干部理论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就是要使这种已经普遍组织起来的干部理论学习,长期坚持下去,变为一种经常的制度。因此,各级党的组织,必须十分重视思想工作,继续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
我们所有的干部都应当了解,要使理论学习能够真正坚持下去并确有实效,除了依靠学习制度的保证以外,更重要的是依靠大家的自觉和毅力。我们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同志的刻苦学习的精神。马克思说:“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坦大道可走的,只有在攀登上不畏劳苦、不畏险阻的人,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毛泽东同志也说: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我们应该遵循这些指示,发挥高度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坚定的顽强的布尔什维克的精神,辛勤不倦地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相信,在我们学习道路上的一切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