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们要和你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更加坚定地为保卫和平而奋斗!”这是石景山钢铁厂动力部的工人在斯大林同志逝世后写给苏联工人的信里的话。他们正在这里用集体讨论的方法来写这封信。它表示了工人阶级的坚强意志。

全国广大城市和乡镇
亿万人民追悼斯大林同志
据新华社讯:九日下午,和全国十二个大城市举行追悼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大会的同时,全国县以上人民政府所在地的两千多个中小城镇,也都举行了追悼大会。仅据二十三个省的首府的不完全统计,参加追悼大会的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就有二百六十四万多人。在这个悲痛的时刻,全中国广大城市和乡镇,从中苏边界上的满洲里,到西南边陲的云南保山县,从东南海滨的厦门,到新疆帕米尔高原下的喀什噶尔,从屹立在国防前哨线上的英雄城市安东,到西康省藏族自治区的首府康定,从新中国的钢都鞍山,到伟大的革命圣地延安,数以亿计的劳动人民都在向当代最伟大的天才、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斯大林同志告别。
各地的追悼大会都充满着沉痛、肃穆的气氛,会场的布置简朴而庄严。在各地追悼会上,无数的人民在斯大林遗像前献上了他们亲手制成的花圈,这些花圈象征着中国人民对于斯大林同志无限感激和深切悼念的诚挚的心意。广西省南宁市某工厂有四个女职员在八日晚上赶到二十里以外的地方去采集松枝,连夜做成花圈,献在斯大林的遗像前。山东省高密县农民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密植法而获得增产的棉花,编成素洁的花圈,以表示他们永世不忘斯大林帮助中国人民的恩情。下午五时正,当莫斯科的人民正在安葬斯大林同志时,这些城市和乡镇的人民,都和苏联人民一样,怀着极其悲恸的心情,在长鸣的汽笛声中,向斯大林同志默哀悼念。在各地的追悼大会上,当地的中国共产党党委书记都作了关于斯大林同志的生平事迹的报告。他们在悼词中,都表示中国人民要和苏联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使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永远地发展和巩固。他们一致发出誓言,要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遵循着斯大林同志所指示的道路前进。
各地举行的追悼大会也是广大人民在“把悲痛变为力量”的口号下开始战斗行动的宣誓大会。人们在开会前和在大会上,都进一步表示要用更好地生产、工作和学习的行动来纪念斯大林。在太原市,国营太原钢铁厂电炉炼钢部在七日第一次试炼耐热高铬钢成功,工人们表示要把这个生产成就作为在斯大林同志安葬时的献礼。劳动模范黄庆泰说:“我们的炼钢部是在斯大林培养出来的苏联专家亲手帮助下建立的,我们不仅今天给斯大林同志献礼,今后还要更好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福州市某厂老工人方蔚品正在休养,在举行追悼斯大林同志大会的这天,他坚决要求复工。他把斯大林同志的像片贴在自己使用的苏联车床上,他说:“我看着这张照片,就觉得自己身体很好了。”延安县人民是久经革命锻炼和受过革命教养的人民,他们已把悼念斯大林同志的悲痛心情化为坚决的意志。毛主席故居的杨家岭和枣园的农民都一致表示:斯大林虽然逝世了,但我们中苏两国人民仍然要和亲兄弟一样团结起来,保卫咱们的好光景。延安县李有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全体社员,提出要进一步学习苏联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特别是学习苏联建设山区的经验。他们提出:今年要在九亩多玉米和六亩多谷子田中,采用苏联密植方法播种,以此作为悼念斯大林逝世的行动。曾经访问过苏联的全国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陈双田在他的家乡——浙江省汤溪县参加了追悼斯大林同志的大会后,回去立即带领他所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订立了全社的增产计划。他并表示要继续积极地向全县农民宣传苏联集体农民的幸福生活。成都市四川大学学生们,除了参加追悼大会外,还在校内举办了“斯大林同志生平事迹和著作展览会”,全校师生一致表示要认真地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附图片)
苏联党和政府领袖(左起)莫洛托夫、伏罗希洛夫、贝利亚、马林科夫、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卡冈诺维奇、米高扬在斯大林同志灵前守灵。 (新华社稿 塔斯社无线电传真)

参加斯大林丧礼的各国政府代表团名单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参加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维·斯大林丧礼的外国政府代表团的名单如下:
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由部长会议主席波·贝鲁特率领的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由总统克·哥特瓦尔德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代表团,由部长会议主席伏·契尔文科夫率领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由部长会议主席马·拉科西率领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由部长会议主席格·乔治乌—德治率领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由部长会议副主席斯·科列加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由总理奥·格罗提渥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由总理尤·泽登巴尔率领的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由朴正爱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由总理乌·吉科宁率领的芬兰共和国代表团,由劳工大臣阿勒姆率领的伊朗代表团,由阿富汗国王的代表穆罕默德·达乌德汗亲王率领的阿富汗王国代表团。
英国、法国、美国、印度、越南民主共和国、缅甸联邦、瑞士、澳大利亚、埃及、丹麦、挪威、奥地利、瑞典、加拿大、巴基斯坦、泰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阿比西尼亚、伊拉克、黎巴嫩、阿根廷、希腊、卢森堡、墨西哥、南斯拉夫等国的政府正式授权它们驻苏联的大使、公使或临时代办代表他们的政府参加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维·斯大林的丧礼。新西兰和锡兰政府由英国驻苏联大使代表,冰岛政府由瑞典驻苏联大使代表。
以外交部秘书长德·阿西卡林为首的土耳其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斯大林的灵前献了花圈。(附图片)
我国代表团三月八日晚参加守灵,右第二人起为周恩来、郭沫若、李富春。
(新华社稿 塔斯社无线电传真)

全国各少数民族哀悼斯大林逝世
据新华社讯:全国各少数民族人民在无限悲恸中,哀悼了世界各民族人民的伟大导师斯大林。他们都坚决表示要学习斯大林关于民族问题的精湛学说和他所指示的道路,学习苏联各民族巩固的团结友爱的榜样。
从内蒙古草原至康藏高原,从与苏联接邻的新疆至云南边疆和全国各地的各少数民族人民,都为斯大林的逝世感到万分悲痛。各族人民还依照自己的习俗,举行哀悼。
各少数民族人民从已获得的民族平等权利中,从本民族经济、文化事业的恢复和他们亲身经历的幸福生活中,都深刻地体会到,他们的幸福生活,是与苏联人民慷慨无私的帮助分不开的。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覃应机(僮族)说:我十几岁就参加革命工作,斯大林的名字深深印在我的心里。斯大林就是力量、就是胜利。僮族自治区就是在斯大林民族理论学说的指导下和执行了毛主席的民族政策而成立的。云南省峨山县彝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副县长林子清说:要不是斯大林革命学说的指导和苏联人民对中国革命的关怀和帮助,我们少数民族那里会有今天。刚成立不久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召存信说:斯大林永远活在西双版纳各族人民的心中。
全国各少数民族人民在深切的悼念中,同时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斯大林有关民族问题的理论,走他所指引的道路,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为建设各民族团结友爱的大家庭而奋斗。在各地民族学院和民族干部学校学习的各族青年学员,都订出学习斯大林的民族理论的计划。许多学员还写下了学习决心书。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爱尼族学员百劳说:“斯大林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我们要学习他留下的道理,建设更好的家园。”曾经访问过苏联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区全国农业生产模范金时龙说:“我们今后更要好好学习苏联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把庄稼种的更好。多打粮食,支援在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多打胜仗,保卫世界和平。”宁夏省阿拉善旗自治区的蒙、回族人民,贵州省苗族生产模范潘治发、张永康等,都表示要改善畜牧生产和发展农业生产来改善各族人民的生活。住在祖国西南边疆国境线上的云南保山专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的各族人民,在追悼会上,向着斯大林遗像庄严地宣誓: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团结,努力学习苏联建设国防的先进经验,来建设边疆、巩固祖国的国防。

拉萨市各界举行追悼斯大林同志的大会
达赖喇嘛率领两万多喇嘛为斯大林祈祷
据新华社讯:西藏人民沉痛悼念斯大林主席的逝世。三月九日,达赖喇嘛率领两万多喇嘛为斯大林主席举行祈祷,拉萨市各界人民举行了追悼大会。
西藏地方政府达赖喇嘛听到斯大林逝世的消息后,当即遵照中央人民政府六日发出的命令,下令西藏地方政府、西藏地方军队自七日至九日下半旗志哀,并停止宴会娱乐。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并分别向莫斯科斯大林治丧委员会致电吊唁。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部当天晚上召集全体人员举行座谈会,大家坚决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粉碎帝国主义企图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军区直属政治处也在七日下午召集全体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大会,由负责人报告斯大林同志生平事迹和对中国人民真诚的援助。
三月九日,达赖喇嘛率领来拉萨参加传召大会的两万多喇嘛,在拉萨大昭寺以西藏最隆重的仪式,为与世长辞的伟大的斯大林主席举行祈祷会。西藏黄教教主噶丹慈巴和西藏地方政府高级官员,都参加了祈祷。寺内的大小佛殿里点上了千万盏佛灯,摆满了各种法器。祈祷大会在上午十时开始,执法喇嘛宣读了祈祷文后,整个寺院响起了悠长的哀痛的祈祷声。祈祷文中说:“全世界进步人民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逝世了,这是全世界人民的重大损失,我们为感谢他生前对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贡献而祈祷;为他逝世后超升极乐世界而祈祷;为中苏友好同盟万岁而祈祷;为世界持久和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各兄弟民族的亲密团结万岁而祈祷;为西藏的日益发展和繁荣而祈祷。”会后,达赖喇嘛并对参加祈祷的全体喇嘛进行布施。
同日,拉萨各界人民四千余人举行了追悼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的大会。追悼大会由西藏地方政府噶伦阿沛·阿旺晋美担任主席,他在致悼词中说:伟大的斯大林主席和我们永别了!这是我国各族人民一件永远不能忘记的悲痛的事件。斯大林曾给予中国人民以伟大的友谊的帮助和指导,使我们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束缚,建立了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过着平等幸福的生活。今天追悼斯大林主席,我们各族人民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加强国内各民族的团结,向苏联学习,遵循伟大的斯大林所指示的道路,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将军在大会上报告了斯大林同志生平的光辉事迹。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在致悼词时说:“斯大林同志已逝世了,但我们要把沉重的悲痛化为团结战斗的力量,来继续完成斯大林同志未竟的事业。”他号召西藏各族人民要在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领导下,更加亲密地团结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与进藏的人民解放军一道,加强民族团结,提高警惕,防止帝国主义的阴谋破坏,执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学习苏联,巩固祖国的国防。西藏地方政府的代表噶伦索康·旺清巴也在大会上致悼词。他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僧俗人民对斯大林的名字是熟悉和亲切的,因为他的名字就是象征着和平。为了追悼伟大的斯大林的逝世,西藏的全体僧俗人民坚决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时刻警惕帝国主义的阴谋挑拨,巩固祖国国防,为争取世界的永久和平而努力。大会最后在肃穆的气氛中宣读了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追悼文。

苏联真理报刊载毛主席文章
【新华社莫斯科十日电】十日的真理报发表了九日莫斯科红场举行追悼斯大林同志大会的消息,并以首页通栏地位刊载了大会主席台的照片。照片显示:站在主席台上的有苏联共产党与苏联政府的领袖,各人民民主国家、各国共产党与工人党的领导者。真理报同时刊载了马林科夫、贝利亚、莫洛托夫三人在红场发表的演说,并在第二版以通栏地位刊载了斯大林同志灵车进入红场时的照片。
真理报在第三版以半版篇幅刊载了毛泽东主席撰写的“最伟大的友谊”的文章,并在文章上面刊登了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字仪式举行时所摄的照片,照片从左到右是斯大林、毛泽东、马林科夫。同日真理报还刊载了该报驻北京记者关于北京六十多万人举行追悼斯大林同志大会的消息,并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的悼词全文。
九日的真理报刊登了周恩来、郭沫若,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国政府和党的领袖们,以及意大利共产党领袖在斯大林灵柩旁守灵的照片。同日的消息报在第四版刊载了中国科学院访苏代表团团长钱三强的题为“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的文章。
八日的真理报在第五版以显著地位刊登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分别致什维尔尼克、维辛斯基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

专栏:社论

列宁斯大林党的事业胜利万岁
在伟大的斯大林同志逝世之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联席全体会议做了非常重要的决议,表现了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的极其坚强的最伟大的团结一致。在这个决议中,任命了马林科夫同志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并在党和国家的领导机构的组织方面采取了若干具体措施,保证着苏联的国家生活得到不间断的正确的领导。这个决议是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全体人民一致支持这个决议,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同样热烈支持这个决议,全世界劳动人民也热烈支持这个决议。
马林科夫同志在莫斯科举行的斯大林追悼大会上说:“我们神圣的责任就是:今后继续加强伟大的共产党。我们党的力量和不可战胜性在于它的队伍的团结一致,意志和行动的一致,在于党员善于把自己的意志和党的意志及愿望融合在一起。我们党的力量和不可战胜性在于和人民群众有着不可分的联系。”毫无疑义,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的这种完全团结一致,正是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内外政策顺利实施的保证,也正是说明了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在以马林科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下,苏联人民对于世界和平民主的事业,对于建设共产主义的事业,对于全人类解放的事业,无疑地将会有新的巨大贡献。由于列宁斯大林所缔造的苏联共产党是久经考验的百炼成钢的党,由于列宁斯大林党所缔造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是胜利地建成了社会主义和建设着共产主义的最强大的国家,由于列宁斯大林党所培育的苏联人民是有着不可摧毁的勇气并对自己的力量充满坚定信心的人民,由于列宁斯大林的党、苏维埃国家和苏联人民所进行的全部事业都是和全人类的利益和愿望相一致的,所以我国人民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一切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而斗争的各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国家的劳动人民,都一致支持列宁斯大林的党、苏维埃国家和苏联人民所进行的全部事业。
列宁斯大林的事业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一切进步人类的共同事业。这个事业现在已经在全地球的广大面积上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而且正在不断地发展这个胜利。在为这个伟大的事业而进行的胜利的斗争中,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是走在最前面的,他们给我们立下了光荣的榜样。世界各国的工人阶级和一切劳动人民都敬佩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愿与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并肩前进。由这里就形成了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的极其强大的团结。这种团结越紧密,我们的力量就越发不可战胜。
这种国际主义的团结具体地表现在各国工人阶级和一切劳动人民在为自己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的互相的信任、同情和支持。正如斯大林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中所说的:“我们党和我们国家过去始终需要,而且将来仍然需要外国兄弟人民的信任、同情和支持。这种支持的特点就在于:任何兄弟党对我们党的和平愿望的一切支持,同时也就是对其本国人民的维护和平的斗争的支持。”现在,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一切劳动人民更加认识了这种相互的信任、同情和支持的极大必要性;更加认识了各国人民的利益,与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利益完全融合在一起;也更加认识了只要与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紧紧地团结一致,就一定能够战胜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敌人的一切进攻,就一定能够维护各国人民的和平利益。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所制订的国内事务和国际事务两方面的政策。我们完全相信,在以斯大林同志的忠实战友马林科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坚强的领导之下,符合于苏联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苏联对内和对外政策,必将继续获得光辉的胜利。
正如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三月六日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电文中说的:“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将继续以最大的坚定性,加强对于列宁斯大林所创造的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信任和支持,巩固以苏联为首的不可战胜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我们将继续和你们,和伟大的苏联人民,永远地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在列宁斯大林这一个共同的旗帜下,为和平与民主的事业,为共产主义的事业,奋斗到底。”
我们中国共产党将领导中国人民,继续努力向苏联学习,继续以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为榜样,努力于我国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永远支持列宁斯大林党的伟大事业。
列宁斯大林党的事业胜利万岁!

中国科学院访苏代表团到莫斯科时受到热忱欢迎
据新华社讯:应苏联科学院的邀请到苏联访问的中国科学院访苏代表团,于五日到达莫斯科。
到车站迎接的有:苏联科学院院长亚·涅斯米扬诺夫、著名的科学家——科学院院士亚·奥巴林、伊·维诺格拉多夫、尼·齐津等人。迎接代表团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戈宝权和大使馆其他人员。
涅斯米扬诺夫代表苏联科学界向中国科学家们致敬。他说,中国科学家来到莫斯科是中苏人民不朽友谊的新的证明。我们向你们所代表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中国人民已走向新生活的建设,并且三年来在发展国民经济、科学、文化方面得到了显著的成果,这都使得我们——中国人民的朋友万分地高兴。我们看到参加中国人民改造自然和中国经济的整个斗争的中国科学家们来到莫斯科,觉得非常高兴。苏联科学家们对他们中国的同行在各门学术中的杰出的科学发明给予很高的评价,并且乐于和他们交流经验。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科学家来到苏联对加强两国间的科学联系有着很大的作用。接着钱三强教授致答词。他对苏联科学家热忱的欢迎表示感谢并且指出,学习苏联的科学与技术成就对发展中国科学有重大的意义,科学在人民中国的建设工作中,在全世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具有积极的作用。

志愿军全体指战员追悼斯大林同志
决心学习苏军国际主义精神和军事艺术打击敌人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直属机关、部队全体人员在三月九日举行大会,隆重追悼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大元帅的逝世。
追悼会会场设在志愿军领导机关的地下礼堂中,会场顶棚罩着素净的白幔。礼台正中是绕着红纱和黑纱的斯大林同志遗像,遗像周围和礼台四周整齐地排列着志愿军直属机关、部队的干部和战士亲手扎成的花圈。六位年青的手执武器的志愿军战士守护在遗像两旁。
中国人民志愿军直属机关部队的全体人员分五批进入会场致哀,每隔一小时轮换一次。在各次哀悼会上,志愿军副司令员杨得志、政治部主任李志民、参谋长解方等先后分别致悼词。
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杨得志将军在致悼词中号召全军各兵种、部队要遵照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唁电中所说的“提高警惕,加倍努力,打击战争挑拨者”的指示,坚决执行下列三项任务:一、进一步增强战斗意志,提高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胜利信心。化悲痛为力量,准备随时给冒险进犯的敌人以粉碎性的打击!二、加倍提高警惕,不断加强与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的战斗团结,粉碎美帝国主义一切挑拨和破坏的阴谋!三、在总结已有的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学习斯大林军事科学,学习苏军的高度国际主义精神和军事艺术,提高战斗技术,提高业务,百倍地增强自己的战斗力!
九日下午六时(平壤时间),志愿军直属机关、部队的干部和战士聚集在许多收音机前,收听祖国首都各界人民追悼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大会的实况广播,全体肃立致哀,遥送伟大的革命领袖与导师斯大林同志遗体安葬。
【新华社朝鲜前线九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以无限沉痛的心情,哀悼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大元帅的逝世。
战斗在朝鲜中线的志愿军某部指挥员、战斗员们深夜聚集在寒冷的雪地上,收听扩音器播送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关于斯大林同志逝世的公告。英雄的战士们,眼眶里含着热泪;悲痛的气氛笼罩着前线的山谷。正在开会的志愿军某部中国共产党党委会的委员们,听到斯大林同志逝世的噩耗后,立即接受党委书记的建议,向着北方,向着伟大苏联的心脏——莫斯科斯大林同志逝世的地方肃立静默致哀。正在开会的志愿军某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们,在得悉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消息后,都立即停会,起立脱帽静默志哀。
志愿军某部“杨根思连”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们,在得悉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消息后,许多人立即痛哭失声。在这悲痛的日子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和朝鲜人民军战士们相见的时候,都紧紧地握住对方的手,他们知道今天特别需要更加亲密的团结。
英勇的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们决心用更大的坚毅和勇敢的精神为保卫和平的事业奋斗到底。在上甘岭战役中只身带领两个战士打退美国侵略军一个排到两个营的四十一次进攻,歼灭敌军四百二十多名的荣立特等功的一级战斗英雄胡修道说:“斯大林同志逝世了,但斯大林同志的事业和精神永远存在。我决心化悲痛为力量,更勇敢地与敌人作战,以更大的胜利来悼念不朽的斯大林同志。”志愿军各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们在获悉斯大林同志逝世的不幸消息后,纷纷含泪宣誓。某部一营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在追悼斯大林同志大会上宣誓说:“我们一定遵循斯大林同志所指示的方向,坚定勇敢地与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为保卫和平的事业战斗到底。”在朝鲜中部前线“丁字山”战斗中使美国侵略军遭到惨败而荣立集体三等功的某部一连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宣誓说:“今后要更加努力地学习苏联军事科学和战斗艺术,学习斯大林教养出来的苏联军队的国际主义思想和英勇战斗精神,百倍地提高我们的战斗力,进一步团结朝鲜军民,粉碎敌人的一切可能发动的冒险进攻。”“杨根思连”连长陈兆田宣誓说:“我要化悲痛为力量,带领全连同志百倍提高警惕,坚决粉碎敌人扩大战争的阴谋。”志愿军后勤部的后勤工作人员们也一致表示:保证做好后勤工作,支援前线部队取得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