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金日成将军发布纪念建军节命令
朝鲜劳动党发布纪念人民军创建五周年口号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在“二·八”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周年纪念日,向朝鲜人民军将士和男女游击队员发出命令。
金日成在命令中指出:朝鲜人民军创建以来,在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以高尚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国际主义精神坚强地武装起来;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已进一步成长壮大为现代化的正规军。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强有力的打击下,美国侵略者已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遭到严重失败。但是美国侵略者并未放弃侵略野心,他们正积极策划着在朝鲜和远东扩大战争的新的军事冒险。
金日成命令朝鲜人民军将士要进一步对敌人提高警惕,要像钢铁般地加强陆上和海岸的防御,要进一步加强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各兵种的协同作战。如果美国侵略者进行新的军事冒险,要给敌人以歼灭性的打击,决不把祖国的一寸土地让给敌人。
金日成命令男女游击队员不断加强自己的队伍,积极打击敌人。
金日成命令:为了隆重纪念朝鲜人民军创建五周年,二月八日在平壤、南浦、元山和咸兴以二百四十门礼炮齐鸣二十响,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致敬。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了纪念朝鲜人民军创建五周年的口号。
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口号中欢呼:光荣属于反对美英武装侵略者、捍卫着祖国的自由和独立、对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作着贡献的英雄的朝鲜人民军指挥员、战斗员!光荣属于高举抗美援朝的旗帜、在朝鲜战场上英勇无比地战斗着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伟大的苏联和英雄的苏联军队万岁!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之间的国际主义友谊团结万岁!
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对人民军全军发出号召说:英雄的人民军勇士们,我们的力量是无穷的。更加提高胜利信心和杀敌的勇气!提高警惕性,不论在何时何地,都要作好充分的战斗准备,给予敌人致命的打击!进一步加强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把企图登陆的敌人埋葬到东海和西海里去!更多地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和战斗装备,更多地杀死美国野兽!
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号召说:勇敢的男女游击队员们,进一步加强游击队的队伍!加强突袭敌人,使他们陷于混乱!共和国的警备员和内务员们,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反特务、反空降部队的斗争!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对朝鲜人民发出号召说:共和国的全体人民,敌人企图扩大朝鲜战争,要提高对敌人的警惕性和仇恨心!要坚持更加紧张的战斗状态!要贡献一切力量支援前线和巩固后方!支援人民军和援助人民军的家属!要像对自己亲人一样地爱护用鲜血援助我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给他们各种帮助和支援!要及时粉碎敌方特务和破坏分子的活动!敌人强占下的南半部人民,要进一步燃烧起反抗美国掠夺者和李承晚匪帮的救国斗争的火焰,从各方面支援英勇的男女游击队员们!
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口号中说:在反对美英武装侵略者的神圣战争中牺牲的人民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男女游击队员和一切爱国烈士们永远光荣!
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最后高呼:我们光荣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万岁!朝鲜劳动党万岁!朝鲜人民的光荣领袖、人民军的坚强统帅金日成将军万岁!中国人民的敬爱领袖、诚挚地援助朝鲜人民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的毛泽东主席万岁!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朝鲜人民的解放者和亲近的朋友、英明的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铁原西北我军打垮美国侵略军攻势的经过
【新华社朝鲜前线八日电】本社记者成一报道:守卫在中线铁原以西偏北约十四公里的城山、芝山洞地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在一月二十五日白天,奋勇击退了美国侵略军自入冬以来最大的一次攻击。
城山、芝山洞和芝山洞西南的二零五高地,形状像“丁”字,所以敌人把这个地区叫做“丁字山”。美军选择的主要目标,是在只有二、三百公尺高的群山中的一条由西北向东南伸延约一公里许的山岭。山岭两侧都是距山较远的平坡地带。这个地形在军事上说是利于攻而不利于守的。
这次攻击战是被撤职以后即将离开朝鲜的美国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指挥的。范佛里特的司令部在一月十六日就已作好了进攻计划,然后依据计划进行了一系列的侦察、轰炸、运输等等准备工作。
从二十一日开始,美军第七师就用小部队向“丁字山”和附近的一些前沿阵地进行试探性的攻击,有时并掩护他们的军官到前面侦察地形。但敌人连日进行的五次试探性的攻击,都被我军击退了,敌人伤亡了一百多名。
敌人在进行试探性攻击的几天内,集中大量炮火向“丁字山”日夜轰击,每天发炮平均在二千发以上。敌人又用大批飞机日夜轰炸“丁字山”。二十四日白天,敌人出动一百四十八架次飞机向“丁字山”轰炸了六个小时,夜间又轰炸了八次以上。此外,敌人又在自己阵地前沿每天施放大量烟幕,掩护他们加修道路和运输物资。
二十五日早晨,美国侵略军开始向“丁字山”进行“陆、空军联合攻击”。自早晨八时到十一时半,八架敌机在我军阵地上空轮番轰炸扫射,以后又用大炮轰击。
严阵以待的我军勇士们早作好了各种迎击敌人的战斗准备。炮兵进入了阵地,测量好距离,准备好了炮弹,步兵把枪擦亮,把手榴弹盖揭开,沉着地监视着敌人的行动。
这天下午一时以前,敌人一个营在炮火和烟幕掩护下缓缓地向我军前沿阵地接近。敌人一个连在十多辆坦克掩护下,向我军二零五高地两翼进行攻击,被我军的猛烈火力打了回去。接着敌人两个连便在二十辆坦克掩护下向这个高地西边的一个阵地发起冲锋。
这时,我军的炮弹一串串地飞向敌群,步兵也迅速地在烟火弥漫的阵地上迎击敌人。有些战士被敌人的火焰喷射器和燃烧弹烧着了衣服和烧伤了手脸,但他们仍顽强地打退了敌人。排长和班长负伤了,副班长陈志自动代理排长指挥战斗。战士刘开发被打伤了一只眼睛,另外二位战士肖明山、陈光也负了伤,但他们仍然坚持战斗,向逼近来的敌人勇猛反击,将敌人逐出了交通壕。
这场战斗,我军在数量上比敌人少好多倍,但勇士们依托着坚固的工事,在三个钟头之内击退了敌人两个连的三次攻击,以后又连续击退敌军十多人到三、四十人的五次攻击,一直打到敌人无力再攻的时候为止。这天黄昏之前,敌人放出大量烟幕,掩护他们部队向后撤退。
从一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的五天战斗中,我军共计歼敌二百五十多名。二十五日这一天,据初步统计,我军在这次战斗中歼敌一百五十名以上,击落敌机六架,击伤敌机一架,击伤敌军坦克二辆,并缴获轻重机枪各三挺,卡宾枪、自动步枪和其他枪十二支。这次战斗敌我伤亡的比率是九与一之比:敌人伤亡了一百五十名,我军仅伤亡十七人。在这一天的激战中,我军又创造了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范佛里特进行这次攻击,经过周密计划准备后,认为确有把握了,于是特意邀请了些高级官员及新闻记者前来参观。可是战斗结果却完全失败了。这是艾森豪威尔上台做总统以后,美国侵略军在朝鲜战场上吃的第一个败仗,据美国通讯社报道,敌军这次进攻只死了三人,其实据我军的观察员看见敌人两辆装甲车往返装运伤员和死尸,一直从下午四时运到当天深夜,在我军阵地上仍遗尸三具而已。
范佛里特离开朝鲜之前在“丁字山”下留下最后一次的可耻败绩,这次战斗再次证明在有着铜墙铁壁般的防线的强大的朝中人民军队面前,不管敌人付出多大代价都无法前进一步了。但是愚蠢的美国侵略者不但还没有接受他们失败的教训,而且正企图以扩大侵略战争来进行绝望的挣扎。美国国会议员们最近为侵朝美军在“丁字山”的失利而大嚷:“任何从正面发动的对共军攻势都得付出很大代价。”他们建议“从共军后方发动两栖进攻”。这说明美国侵略者是在拿着“丁字山”的败绩制造扩大朝鲜战争的舆论。但朝鲜战场的事实已经告诉人们,美国侵略者任何一种新的军事冒险,将会给他自己及其帮凶者带来更加惨重的失败。

斯大林主席接见阿根廷大使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维·斯大林于七日接见阿根廷共和国大使勒·布拉沃。接见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部长安·扬·维辛斯基。

伟大斯大林的历史性演说
苏联 恩·罗基诺夫
七年前,一九四六年二月九日,斯大林在莫斯科城斯大林选区选民大会上作了演说。
斯大林在演说中,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原因及性质,作了天才的马克思主义的分析。斯大林精湛地作出了苏联卫国战争的总结,昭示了共产党是苏联人民一切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指示了苏维埃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力量和不可战胜性的泉源,并展示了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
这个纲领是在战争结束数月后拟定的。这时,战争的创伤犹新,许多被法西斯匪徒破坏的城市和乡村依然是一片废墟。这时,美英两国的报刊充满了这样的文章,说什么苏联经济的长期衰落是不可避免的,说什么苏联不可能用自力摆脱战后的困难。苏联人民的敌人们曾给自己打好了奴役苏联的自私自利的如意算盘。
在这时候,斯大林的英明,像强力的探照灯一样,给苏联人民照亮了战后发展的宏伟远景——共产主义建设的远景。领袖的鼓舞人心的话语唤起了人民为苏联威力的进一步巩固和为争取全世界和平来建立新的劳动功勋。
在伟大卫国战争中,苏联在列宁、斯大林党的领导下获得了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这个胜利说明:获得了胜利的是苏维埃社会制度,是由人民内部成长的并得到人民大力支持的真正人民的制度的胜利。
这个胜利说明:获得了胜利的是苏维埃国家制度。多民族的苏维埃国家经住了战争的一切考验,并证明出它是最富有生命力的。它是在培植国内各族人民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的基础上生长起来的。
这个胜利说明:获得了胜利的是苏联的武装力量,是光荣的苏联军队——现代的头等军队。它英勇地克服了战时一切艰难困苦而成为胜利者。苏联军队不仅捍卫住苏联的自由和独立,而且把全世界文明从法西斯瘟疫中拯救出来。苏联军队正是把不久前还使欧洲各国军队胆战心寒的法西斯德军当头击破了的那个军队。
十分显然,假如在这以前没有苏联人民在苏维埃国家政治和经济高涨事业中的巨大成就,那末这种胜利是不会获得的。
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工业和先进的农业供给了战争以巨大的资源,苏维埃国家达到了这样的成绩,就是它不仅能为前线供给了数量充足的武器,而且积蓄起必要的后备品。同时,苏联的武器质量大大超过了德寇的。苏联军队的粮食和服装不仅没有任何缺乏,甚至还拥有必要的后备品。
共产党在国家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斗争中克服了一切横在途中的障碍,无情地揭露了企图破坏党的政策并阻碍工业化和集体化的托洛茨基分子和右倾分子的一切反党勾当。 “党,——斯大林同志指出说,——既没有为某些人的威胁所动,也没有为另一些人的啜泣所动,而是有把握地,不顾一切地向前迈进。党的功绩就在于它没有去附和落后分子,不害怕违反潮流,并始终给自己保持着领导力量底地位。”
由于苏联的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从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的欧洲和亚洲一系列国家的人民已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稳步踏上了建设新的自由生活的道路。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各国内,人民民主制度已获得胜利并确立起来。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国人民获得了伟大胜利。由于歼灭了法西斯军队和肃清了希特勒制度,建立了加入和平与民主阵营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斯大林在七年前的演说中指示了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恢复工农业的战前水平,以至于在颇大程度上超过这个水平。斯大林在提到更长一个时期的计划时指示说,党决定造成国民经济强大的新高涨,使苏联工业水平能够在最近十五年内提高到战前水平的三倍,必须使我们工业能每年出产生铁五千万吨,钢六千万吨,煤炭五万万吨,石油六千万吨。
苏联人民接受了这个计划,这个符合于他们切身利益的战斗纲领。
在苏联,展开了为提前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全民性的社会主义竞赛。苏联人的创造性主动精神以新的力量表现了出来,因而提前完成了战后五年计划。
战后的年代,对苏联来说,是在工业、运输、农业和科学、文化艺术一切方面获得重大成就的年代。同时,这也是苏维埃制度进一步巩固、苏维埃社会道德政治的统一与苏联各族人民友谊增强的年代,是和平和民主阵营进一步巩固的年代。
战争使苏联的工业发展耽搁了八、九年。
由于工业在战后几年中的顺利恢复和发展,现在的工业生产水平大大超过了战前水平。在一九五一年工业总产量已超过一九四零年战前水平一倍以上,而在一九五二年则比一九四零年约超过一点三倍。
制造生产资料的工业发展得特别迅速。马林科夫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关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的总结报告中说,一九五二年的产量将如下:铣铁二千五百万吨,约比一九四零年增加百分之七十;钢三千五百万吨,约比一九四零年增加百分之九十;压延金属二千七百万吨,比一九四零年增加一倍多;煤三亿吨,比一九四零年增加百分之八十多;石油四千七百万吨,比一九四零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多;电力一千一百七十亿瓩时,比一九四零年增加一点四倍;机器和设备将超过一九四零年产量的两倍多。
社会主义农业获得了重大成就。一九五二年,谷物的总收获量达八十亿普特,而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小麦——的总收获量比一九四零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八。农业不断地用最完善的技术来装备着。具体地说来,农业机器站和国营农场所拥有的拖拉机的总马力比战前水平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九,联合收割机的总马力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整个苏联的肉类、乳类、油类、蛋类、羊毛和皮革的总产量和商品产量,都已超过了战前水平。
在苏联,正实行着改造自然的宏伟计划,在伏尔加河和第聂伯河上建设着强大的水电站,开凿着便利航运和灌溉的大运河并在国内广大地区内建立防护林带。在一九五二年,共产主义伟大建设工程之一——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已开始通航了。
斯大林同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这部天才名著和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定,以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武装了苏联人民。在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中,预定国民经济和文化
一切部门的巨大新高涨。具体地说来,一九五五年工业生产水平将比一九五零年约增加百分之七十,
一九五五年的工业产品的产量将比一九四零年增加两倍。第五个五年计划意味着:苏联在从社会主义走向共产主义的发展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共产主义的伟大建筑师斯大林在七年前的历史性演说中所预定的宏伟计划,就是这样地实现着。
全世界人民清楚地看到经济发展的两条路线。一条路线是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平经济不断提高的路线,这个经济不知危机为何物,并且为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的物质和文化需要而发展。民主阵营各国家的友好经济合作就是这个经济的特征。
另一条路线是资本主义经济的路线,它的生产力停滞不前,在资本主义体系总危机日益加深的恐慌中,经常重演经济危机。这是使经济军事化和从事战争的生产部门片面发展的路线,是使资本主义世界大多数居民破产和贫困化的路线,是使各国互相竞争和冲突以及一些国家奴役另一些国家的路线。
苏联人民正信心百倍地注视着未来。它正和整个社会主义民主阵营一道,正和伟大的中国人民、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
一道向前迈进。
“现在,——斯大林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中说,——从中国和朝鲜直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已经出现了人民民主国家形式的新‘突击队’——现在我们的党进行斗争是比较容易了,这种工作也做得更是蓬蓬勃勃了。”
苏联人民始终不渝地保卫着和平事业。全世界的爱好和平的人民满怀兴奋和期望地领会了斯大林对“纽约时报”外交记者所提出的问题的答复,斯大林在这个答复中再次着重指出了两个制度和平共处的可能性和苏联政府促进缓和国际紧张形势及巩固和平事业的决心。
苏联实力的增强与和平民主阵营力量的巩固是全世界和平的最好保证。

两万多名朝鲜孤儿在我东北受到亲切照顾
【新华社沈阳六日电】应中国政府邀请在两个月前来到中国东北抚养的两万一千多名朝鲜孤儿,受到中国人民的深切关怀和爱护,过着愉快幸福的生活。这些孤儿大部分都是在朝鲜“三八”线附近江原道一带被美国空军轰炸,或在朝鲜海岸附近被美国海军的炮击而失掉了家庭和父母的。这些孤儿来到中国东北以后,被安置在辽西、辽东、吉林、松江等省的城市或农村里的许多新设的孤儿抚养院中。当地中国儿童和母亲们照顾他们像亲兄弟和亲儿女一样。当朝鲜孤儿到达东北后,中国政府就发给了他们厚厚的大衣、棉衣、棉帽、棉靴、内衣及各种生活必需品。当地中国母亲们还经常送糕送菜给他们,中国小朋友们也买了铅笔、本子送给他们。在各抚养院的朝鲜孤儿们,每顿都吃到大米饭,还有苹果等食物,一周能吃两次猪肉,幼儿还能吃到牛乳、鸡蛋、点心等软食。因此他们的身体日渐健康起来。
朝鲜孤儿在中国能够学到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教育省制定的课程。孩子们为了感谢中国人民的关怀,为了长大了给父母报仇,学习时都很勤奋用心。今年才七岁的申龙哲经常保持着满分的优秀学习成绩。他说:“毛主席和金日成将军特别关心我们,给了我们这样好的学习环境,若不好好学习,准备为祖国出力,那能对得起谁呢?”孩子们除了努力学习以外,年岁较大的还常常和中国儿童进行友谊的球赛。曾参加过朝鲜少年游击队的朴泰阳还领导大家进行战斗游戏。
今年元旦期间,东北人民各界慰问团在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的同时,也慰问了这些朝鲜孤儿。为了答谢慰问团的慰问,朝鲜孤儿们纷纷写信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表示谢意。孤儿李凤洙在给毛主席的信中说:“我们朝鲜儿童一辈子都忘不了您的关怀,我们一定努力学习,锻炼身体,长大了打美国鬼子,准备将来建设新朝鲜,来报答您的恩情!”

德国作家贝希尔接受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
据新华社讯:以“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授予卓越的和平战士、德国作家约翰尼斯·贝希尔的典礼于四日在莫斯科举行。 “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主席、科学院院士斯科贝尔琴将金质奖章和奖状授予贝希尔。斯科贝尔琴在致贺词时着重指出,他祝贺贝希尔,就是祝贺所有为保卫和平与反对战争威胁而奋斗的德国民主知识分子。他希望贝希尔和全体德国人民在保卫和平与争取德国重新成为一个统一的、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的斗争中获得成功。
贝希尔在致答词时说,他认为把斯大林国际奖金授予他,是对德国的和平运动、对那些不倦地为维护和平并为他们的祖国而工作的德国人民的最崇高的褒奖。贝希尔引用斯大林的话说:德苏“两国人民在欧洲拥有最大的潜力,以完成有世界重要性的伟大行动。只要这两国人民表现决心为和平而战,像他们在战争时那样努力,那末和平在欧洲可以认为有了保证。”他接着强调指出:德国全民族的能力,必须用于建立一个像斯大林所指出的统一的、爱好和平的、真正人道主义的德国。这个新的人道主义的德国已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现,在我的祖国的西部,千百万德国人都感觉到他们和这个爱好和平的德国牢固地联系在一起。
贝希尔在揭露了美英侵略者对德国的阴谋之后,对把他的祖国从希特勒法西斯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苏联人民表示感谢。贝希尔最后宣称,德国人民需要和平。他们不仅向往和平,而且决心要在他们自己的国内创造和平的条件,以便与各国人民和平共处并建立一个爱好和平的统一的德国。

艾森豪威尔扩大战争的阴谋遭到普遍反对
印度报纸斥美国对亚洲人民的挑战
印度报纸谴责艾森豪威尔企图利用国民党匪帮窜扰中国大陆、扩大侵略的政策。
最近一期的“十字路周报”以“粉碎这个战争阴谋”为题发表社论说:两年多的朝鲜战争已经证明:朝鲜人民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协助下是无敌的。……中国进行的划时代的建设,鼓舞了全体亚洲人民和殖民地人民以更大的决心来进行争取自由的斗争。社论说:“因此,战争贩子一心想扩大朝鲜战争。这是对亚洲各国人民的挑战。这是对各殖民地国家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的挑战。这是对渴望和平的全体世界人民的挑战。印度人民必须答复这个挑战。他们应团结他们的亿万同胞要求政府不客气地对付美国侵略者。”
“自由报”在二月六日以“制止艾森豪威尔”为题发表社论说:“由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无限力量和无限的英雄主义精神,美英侵略者已不断遭受挫败。今天,在两年半的战争之后,侵略者正在他们发动这个罪恶侵略的那个地方舐着他们的创伤。美国士兵正大批向朝中部队投降,这是他们对刽子手的非正义战争的初步抗议。因此,美国指望倚靠常开小差的蒋介石匪军的帮助,在中国领土开辟一个‘第二战场’的梦想,一定也要遭到悲惨的失败。”
“印度时报”斥责艾森豪威尔利用国民党匪帮扩大侵略的政策是“深冬之疯狂”,是一种“绝望的决定”。该报说,“不久以前,艾森豪威尔在他的总统竞选演说中曾经计划用亚洲人打亚洲人,作为减少美国人的牺牲的一个方法。他最近发表的这篇显然煽动中国人去打中国人的声明,是不是实践他的计划的第一个步骤呢?亚洲至少已经感到忧虑了。”该报说,艾森豪威尔这个举动“毫无意义、毫无逻辑”,而且“也毫无诚实”。
“自由新闻”在社论中说,艾森豪威尔这一冒险行为,表明“美国已放弃和平解决朝鲜战争问题的希望”,并且也表明,“美国相信‘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办法”。法“人道报”谴责艾森豪威尔冒险
二月二日的巴黎“人道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揭露艾森豪威尔利用台湾国民党残匪侵扰中国大陆的计划。文章说,艾森豪威尔向美国人民所说的希望结束朝鲜战争那一套假话,是“罪大恶极的欺诈,因为艾森豪威尔的决定,绝不是加速和平的实现,而是有着非常严重的后果的”。文章继续说道,在军事方面,美帝国主义者决不能从台湾国民党匪帮得到什么结果,他们在日本被打败后化了六十亿美元去装备国民党部队,都没有得到什么结果。文章指出:艾森豪威尔所选择的道路,每一步都导向冒险发动第三次大战的措施。因此,世界和平力量今后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英国“不与中国作战”的运动扩大
据二月五、六两日的伦敦“工人日报”报道:英国全国各地工厂、工会和工党基层组织要求“不与中国作战”的运动日益壮大。电气工会第十四(斯塔福德)区政治委员会谴责艾森豪威尔的行动说:
“为了英国人民的利益,英国政府应该废除使英国与美国结在一起的一切军事公约。”混合机器工会设菲尔德区委员会反对艾森豪威尔鼓动蒋介石进攻中国大陆的声明,该委员会要求工会的执行委员会“告诉政府,混合机器工会反对这个政策,并将利用一切办法来击败它”。在阿克顿的工厂里,一百五十名工人签名抗议艾森豪威尔扩大战争的行动。他们要求英国政府告诉艾森豪威尔,英国决不被拖入与中国的战争。弥得尔塞克斯郡海伊斯地方一工厂的一百个工人在请愿书中要求政府拒绝美国的台湾政策,请愿书说:“这只能使得在远东扩大战事,结果使英国受到影响。”退伍军人保卫和平运动协会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指出:外交大臣艾登对艾森豪威尔鼓动蒋介石进攻中国一事提出的抗议是不够的。它要求英国政府力促在朝鲜立刻停火,并尽最大努力来获得远东和平。纽约“工人日报”反对美政府的挑衅
纽约“工人日报”在二日发表社论,痛斥艾森豪威尔政府鼓励国民党匪帮进攻中国大陆是“挑衅的不顾一切的侵略行动,这种行动,如果完全实现的话,就会扩大战争”。社论警告说,鼓励蒋介石匪帮袭击中国海岸,将可能使美国人民卷入公开的对中国人民进行的侵略战争中。
社论问道:“谁会这样糊涂,连这种挑衅会引起什么后果都不知道?甚至杜鲁门也知道,他曾说,和中国打起来就得把五百万美国青年驱入战斗。”
社论继续说:“看样子,即使美国参议院对于这种行动的意义也有些认识。民主党参议员艾伯特·戈尔在参议院中质问:‘这种行动还预示有什么进一步的军事行动呢?这种行动是否是片面的呢?如果是的,那末这对我们和联合国其他会员国,特别是与印度、英国、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呢?’参议员莫尔斯明白指出了这个行动的真正性质——‘煽动可能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事件的阴险策略’。”(新华社)

美国一部分议员和御用报纸
怀疑和不满艾森豪威尔的叫嚣
【新华社七日讯】在艾森豪威尔发出了企图利用国民党残匪窜扰中国大陆的叫嚣之后,美国国会中的反动议员和美国统治集团的御用报纸跟着为艾森豪威尔呐喊助威。但是就在这一片战争喧嚷声中,却夹杂着不少的怀疑和不满,有的说是空洞姿态,有的甚至咒骂艾森豪威尔“愚蠢”。
有势力的民主党参议员保罗·道格拉斯在无线电广播谈话中对于艾森豪威尔的决定究竟有多少实际效力一点,明白表示怀疑。道格拉斯认为,国民党残匪过去就“在美国第七舰队的容许下”对中国大陆进行骚扰,他不知道那有什么作用。现在公开地来进行,他看不出对于“结束朝鲜战争”有多大帮助。另一名参议员杰·威廉·福尔布莱特干脆把艾森豪威尔对台湾的行动说成为一个“空洞的姿态”,其“价值大可怀疑”。福尔布莱特对艾森豪威尔希望所寄的国民党残匪的力量表示完全的悲观。他说:“蒋介石的军事力量能不能在台湾保住自己,我都不敢说。而且,大规模运送军事物资给蒋介石有什么价值,我也非常怀疑。”
不仅如此,艾森豪威尔的叫嚣使美国统治集团的许多人士对于战争假如扩大的得不偿失的前景感到恐惧。艾森豪威尔刚刚宣布了关于台湾的决定,合众社就报道,美国若干国会人士“担心这可能使美国卷入中国大陆战争”。他们显然认识到对于已在朝鲜遭受惨败的兵力不足的美国,这将是一条致命的道路。许多报纸对艾森豪威尔这一决定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发出了明白的警告。“明尼阿波利斯论坛报”说:“我们可能更深地陷入远东战争,而得不到我们任何一个主要盟国的大量援助。”“纽约邮报”把艾森豪威尔这种冒险行动称为“愚蠢的行动”,其结果只会“使自由国家(资本主义国家)间产生不团结现象”,而“这笔巨大的代价并不能产生军事奇迹”。该报认为:艾森豪威尔“这种行动无论在外交上或军事上来说都是得不偿失的。”
美联社三日华盛顿电对于艾森豪威尔在这样大事张扬之后,下一步究竟能有什么法宝表示怀疑。它提醒艾森豪威尔记住:早在前年“麦克阿瑟事件中就已肯定了一个结论:中国大陆的‘泥淖’将是任何侵略军的坟墓。”

美方继续破坏会场区协议
【新华社开城七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就在二月四日美方联络官承认炮击板门店会场区的那天下午,美国飞机又在光天化日之下敌意地飞越会场区去轰炸附近的阵位。正当美国飞机飞越会议帐篷的上空时,我方首席联络官朱然上校在联络官会议上再度警告美方联络官:任何虚构的口实决不能帮助他逃避破坏协议的责任,这些破坏行动正在使会场区不可能存在下去。
美方联络官在六日又一次拒绝承认美国飞机破坏双方联络官间协议和谅解的责任。这是美方要撕毁与停战谈判有关的残存协议,最后破坏停战谈判的有步骤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将领们现在把板门店中立区作为一个观察所,来达到他们的秘密的军事目的。当二月四日美国飞机在会场区上空盘旋并轰炸附近阵地的时候,美国空军将领们和其他美国军官一起在会议帐篷外看着地图。美国飞机利用会场区的中立性作为免受高射炮火打击的一种护身符,以便轰炸附近阵地,这已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事了。美方拒绝承认这些蓄意飞越行动的责任,显然是为了鼓励美国空军继续作敌意的飞行,并威胁会场区和开城中立区的安全和存在。美国轰炸机和战斗机每日继续在开城上空进行侦察。
这是与大家所熟知的美方制造挑衅行动以破坏停战谈判的策略相一致的。大家可以回想起,美方不顾我方的抗议,一直在轰炸和扫射中立区,用飞机袭击代表团车队并且不断地屠杀战俘,借以破坏谈判。当所有这一切挑衅行动都未能影响朝、中代表争取公正而合理的解决的坚定立场后,美国政府在去年十月中断了谈判,并在联合国大会上拒绝了立即停火的建议。美国政府命令克拉克总部片面撕毁代表团车队不受空袭的协定,并诬蔑在开城的朝、中代表团,以便使板门店的谈判不可能恢复。李承晚特务分子和国民党特务分子被派到战俘营中,对朝、中战俘制造新的恐怖和流血的浪潮,以便迫使朝、中战俘充当李承晚和蒋介石的炮灰,来实现艾森豪威尔扩大战争的计划。
此间观察家指出,所有这些迹象都表明:艾森豪威尔正在实行他的有步骤的计划,进一步断绝他的所谓“盟国”的退路,使它们在未来的联合国大会上面临更多的既成事实,迫使它们参加扩大到亚洲其他地区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