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了满足西北人民文化生活的需要,最近西北区新建一个造纸厂。这是积极支援造纸厂建设的兰州人民机器厂的职工。他们正在为造纸厂装配蒸球。

中共中央东北局
召开基本建设工作会议
【本报讯】中共中央东北局于一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召开基本建设工作会议,动员东北全党迎接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东北局第三副书记张明远在会上作报告,系统地总结了一九五二年基本建设的经验,提出了一九五三年的中心任务。
一九五二年东北领导基本建设的主要经验是:一、进行了认识上的转变和思想上的动员。根据东北经济发展的新情况,东北局及时地决定了党对国营工业的领导必须把基本建设提到首要地位,并在贯彻过程中及时批判了由于对经济发展新情况以及对东北局方针认识不足而产生的保守、本位主义思想,由于对基本建设的复杂性认识不足而产生的贪多冒进思想,以及由于对基本建设的重点认识不足而产生的局部观念和平均主义思想。经验证明:新的方针确定之后,真正切实变成全体干部和职工的实际行动,要经过一个认识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党对各种抵抗思想必须随时批判。二、集结和壮大了基本建设力量。进行思想动员的同时,在组织上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采取从生产部门调(这是主要的)和从其他方面挤的办法,迅速集结了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建立了各种专业的或综合性的工程公司,并进行了政治、业务、技术的训练,培养了特殊工种的工人。经验证明,在集结力量的过程中必须反复说明加强基本建设的重要意义,批驳怕生产垮台及本位主义思想,并在干部中随时批判怕困难、怕吃苦的思想。三、初步认识了基本建设的若干规律。认识了基本建设必须严格遵守勘察、设计、施工、验收的程序;认识了设计工作在整个基本建设当中的重要性,党必须加强对设计部门的领导;认识了重大工程的复杂性,必须加强施工的组织性计划性,充分做好准备工作;认识了基本建设的许多特点,如:设计要采取先进标准,国家要求要快,但工人的队伍是新的,手工作业多,流动性大,许多技术人员的技术思想和技术是陈旧的,因此必须加强政治工作、强调学习苏联的先进技术,用不断提高职工政治水平和技术水平的方法,来克服这些矛盾。四、开展群众性的责任制运动,这是把新组织的队伍变成有战斗力的队伍的首要一环。必须深入教育、发动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层层检讨、揭发损失浪费,同时表扬先进。发动群众的同时,要实行管理民主化,改进工人生活福利;然后在群众发动了的基础上建立各种责任制。五、贯彻苏联专家建议,大力推广先进经验是搞好基本建设的关键问题,领导干部必须十分重视。六、加强政治工作。建立了政治工作机构,进行了阶级教育和民主教育,建立了施工时期必要的业余学习制度,运用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结合的办法及时保证了中心任务的完成。一九五二年东北基本建设的主要缺点是准备工作做得不够,经济核算制贯彻得很差。这就表现了领导思想还不够全面,注意了“好、快”,忽视了“省”,注意了施工,放松了勘察、设计。
一九五三年东北的建设任务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四,其中新建工程占百分之六十四,工程的复杂性大大增加。今年任务的完成对国家工业化关系很大。根据这一要求,要着重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各级党委及各主管部门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基本建设的领导,必须贯彻中央以重工业为重点的方针,集中力量保证对国家命运有决定意义的重工业工程的完成,特别是首先要保证重点工程的完成。继续反对平均主义、保守主义、本位主义的思想。无论是工农业生产、城市建设、运输、贸易合作、文化卫生,全要从不同的岗位上直接间接地支援、配合基本建设;必须继续壮大基本建设力量,特别要注意继续提高去年已集结的和今年新集结的队伍的政治、技术、业务水平,同时也要合理地组织劳动力,充分发挥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必须继续建立和健全各种业务机构,特别是设计和设备管理部门更要进一步充实。各专门性的或综合性的工程公司也要加强,继续把分散的力量整理、合并、集中起来,并不断培养后备力量,特别是要有计划地培养特殊工种工人。
二、严格遵守建设程序,加强设计工作,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基本建设是一项科学的、严密的工作,必须要按照客观规律来进行,因此要善于掌握基本建设的规律,严格遵守规定的建设程序,并注意掌握每个程序中的关键问题。至于勘察设计工作,目前我们的力量很薄弱,政治领导差,技术水平低,因此首先就要充实机构,加强党对设计部门的领导,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对技术人员的资产阶级思想要逐步改造。设计部门要加强对苏联经验的学习,和加强设计的计划管理,首先保证重点工程设计的完成。为了保证设计质量,要建立技术责任制和设计审查制度,加强原始资料的搜集工作;设计人员要主动征求用户或甲方的意见,以改进自己的工作。做好施工准备工作更是当前的重要任务(特别是工程复杂的单位)。为此,首先要按时完成冬训计划,冬训一定要和总结经验相结合。其次要继续抓紧对施工准备工作的检查,检查设计、材料、设备的准备。重点工程的附属工厂和机械化设备要准备好,施工前现场的准备工作更要做好,现场应进行勘测。要做出施工组织设计,运输道路、附属设备要及早安排,同时应精确计算人工、照明用电以及工程用水。此外,也要注意做好城市的规划工作。
三、贯彻“好、快、省”的全面观点,全面地完成国家计划。为此,就需要加强计划管理。首先要订出正确、合理的进度计划,具体规定出每季每月每旬的工程进度;并据此订出一系列的具体措施计划——技术组织措施、材料供应、机械工具供应等计划;然后按照指示图表组织施工。工程计划一定要交给群众讨论,有条件的地方要推行集体合同和联系合同、组织竞赛。同时要加强现场的调度工作,建立调度机构,推行调度员制度。其次,要加强技术管理。在职工中要进行保证质量的教育,建立一系列的技术责任制,订出质量标准和各工种的操作规程,建立独立的检验制度。为了保证关键工程的质量,要把强的技术人员配备到这里,材料供应也首先要保证关键工程的需要。在工人当中要建立群众性的检查制度,建立研究图纸和工程模型的制度。再次,就是要贯彻经济核算制,加强财务管理和财政监督,反对供给制思想,实行经营企业化;在浪费严重的地方要开展群众性的反浪费和节约运动。为了加强财务管理和财政监督,必须订出财务计划,规定具体指标,坚持专款专用,按计划拨款,严格遵守财政纪律。要加强材料管理,建立保管、回收制度。材料部门应与设计部门配合,订出供应计划。要推行并坚持合同制,工程公司要逐步做到包工包料。要实行定额管理,已有的定额不够准确,必须审查修订。最后,并要逐渐向工厂化、机械化方向发展,凡有条件的工程,要订出机械化的指标,有计划地安设附属工厂,增设工具,成立专管机构,培养技术工人,订出操作规程和使用保管制度,以发挥机械化工具的效能,提高劳动生产率。
四、发动群众普遍推广先进经验,贯彻苏联专家建议。学习苏联先进技术,推广先进经验,是完成基本建设计划最根本的有效办法,因此在基本建设部门,从干部到工人要造成学习苏联的风气,坚决反对保守思想,反对陈旧落后的技术。各单位在组织上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成立专门领导这一工作的机构,建立技术研究组织,着重推广关键性的先进经验。在推广工作中,党的政治工作要从思想上、宣传鼓动工作上采取措施,打破保守思想,并可运用展览会、业余学校等办法加以推广。苏联专家的建议必须坚决贯彻,对共产党员来讲,应该成为一条党的纪律,绝对不许采取敷衍的态度。为了保证先进经验的推广,有条件的单位要实行计件工资,推行累进计件工资制度和奖励制度。
五、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搞好职工福利工作。在保安工作方面,应着重解决关键问题,如高空作业、防火等,同时也要注意技术上的保安。为搞好职工生活福利工作,各基本建设部门必须搞好职工的食宿、交通、医疗、生活供应、文化娱乐等工作。
六、加强政治工作。今年东北的基本建设任务更加重大、艰巨,党必须从加强政治工作方面来保证这一任务的完成。必须进一步建立和健全政治工作机构,减少层次,使之更接近基层。综合性的或专业的工程公司要设政治处,工地和大工地的工程队要设政治指导员。基本建设部门政治工作的中心任务是用不断提高职工政治觉悟和业务、技术水平的方法,同时要不断地反对官僚主义以及违反政策等思想、作风,来保证与监督基本建设任务的完成。这也就是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相结合的方法。各基本建设部门的党组织,在冬训期间应注意发展
一批党员,并领导青年团、工会发展自己的组织。在群众中要进行系统的思想教育工作,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特点,要采取不同的方法。同时要加强基本建设部门的群众工作,加强党对基本建设的领导,在基本建设部门创造类似五三工厂的典型。
在张明远同志报告之后,鞍山钢铁公司副总经理王玉清等介绍了他们领导基本建设的各种经验。最后东北局副书记林枫在会上作了总结报告。

苏联真理报消息报和红星报
刊载周恩来副主席政治报告
印度各地报纸刊载了报告摘要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消息报、红星报都在七日刊载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四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治报告。各报并报道了会议进行的情况。
【新华社新德里六日电】印度各地报纸在五日都用头条新闻位置,刊载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四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治报告的摘要。

周总理举行酒会欢迎潘友新大使
【新华社八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八日下午在北京举行酒会,欢迎新任苏联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潘友新。
潘友新大使和苏联大使馆全体外交人员都应邀到会。
出席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郭沫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会、署首长,人民团体负责人,文化、科学、艺术界著名人士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等二百余人。
会上,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致欢迎词,对潘友新大使一向在加强中苏两国人民友谊方面的努力表示敬意。接着,潘友新大使致答词表示感谢。
会上,宾主频频为中苏两国人民伟大的友谊,为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和平旗手斯大林主席的健康,为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朝鲜权五稷大使举行庆祝建军节招待晚会
【新华社八日讯】为纪念“二·八”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权五稷特于八日晚在北京举行庆祝招待晚会,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华铁道艺术团表演节目。
出席晚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以及陆、海、空军高级将领。
出席晚会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滕代远、邮电部部长朱学范、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八百多人。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也应邀出席晚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华铁道艺术团在晚会中演出了许多精彩的音乐舞蹈节目。每一个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博得不断的掌声。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发出通报
各地应严肃检查处理假报丰产成绩事件
【新华社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在四日向各地有关机关发出了关于有些地方假报丰产成绩应予检查处理的通报。通报首先指出:奖励爱国丰产模范是农业生产上一项重要工作。人民政府对待这项工作一向是很严肃的,受奖单位的产量和受奖者的政治条件一般都经过调查和考察。因此,过去获得奖励的爱国丰产模范和模范工作者大都是群众所拥护的人物,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也因此,人民政府奖励丰产的政策,才深入了人心,成为推动生产的有力武器。但是,有些地方由于工作人员存在着浓厚的功利主义思想,好大喜功,他们在工作中不是深入调查研究,而是以官僚主义的态度,根据道听途说,随便乱报。因此,曾经发生了一些做假报告,夸大生产成绩甚至错奖假模范的问题。
通报接着列举了一系列虚报产量的例子:河南省项城县在向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申请奖励小麦丰产单位的工作中,根本没有按照规定的奖励办法测量作物地亩。该县朱显忠的丰产地原报为一亩五分,实测结果应当是一点八○七亩,这样每亩产量就不对了;而全县申请奖励的十一个丰产单位,在改正面积后,就有七个单位不能达到奖励标准。由于负责预测产量的工作干部受着功利主义思想的支配,黑龙江省马庆福和李坤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小麦预测产量分别为每垧四千五百九十斤和五千五百斤;实收下来,马庆福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每垧产量只有二千二百五十斤,李坤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每垧产量只有一千七百多斤,这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预测的产量竟分别超过实收产量一倍以至两倍以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农业厅未经实收证实,就把这种预测数字报告到东北农业部,并且在东北日报上发表,这就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山西省曲沃县曾向专署汇报:只大南庄一村就有棉花千斤丰产户七个;另外,大李村也有三个千斤以上的棉花丰产户。后经省和专署检查团检查的结果却是:大南庄最好的丰产户畅长清的棉田,只能产到五百零三斤四两;其次是张福荣的棉田,也只能产四百三十九斤;其余各户都只产三、四百斤。大李村的三个棉花丰产户最高的每亩只能产到五百三十三斤。假报告的过程是:中共大南庄支部书记张福荣参加了棉花千斤竞赛,秋收时看到完不成计划即假报千斤。引起别人不服气。有几户农民赌气说:张福荣的棉花能达到千斤,我们也能产千斤。大李庄的几户农民听到这个消息以后,也不服气,也说能达到千斤。这样棉花千斤丰产的消息就传出去了。区干部张体全来到张福荣的地里,走马观花地看了看,就向县里报喜,县里又报到专署。群众赌气报千斤是对张福荣假报告的一种抗议行为,而领导干部却盲目地把这些都当作“丰产成绩”。此外,更严重的是,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思想不纯,竟有意捏造假报告来窃取荣誉的。如:河南省鲁山县领导机关捏造了该县文香兰农业生产合作社三亩小麦每亩产六百七十六斤的丰产成绩,企图以此窃取领导生产的功绩。河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轻信了这个假报告,就错奖了文香兰农业生产合作社。安徽省贵池县农场场长孙铁云骗取“丰产模范农场”的事件,更是恶劣。孙铁云根据该场技术干部徐乃清等所作的全场有田二十四亩六分,每亩平均一千二百多斤,其中有一亩零六厘田合每亩产一千六百六十斤的假统计,在该县劳模大会上作了报告,因此被评为“丰产模范农场”。当安庆专区检查组前往检查时,孙铁云还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反而百般蒙混检查。
通报强调指出:这种假报丰产成绩,骗取奖励的行为,在群众中所造成的影响十分恶劣。如果根据这种报告来了解农业生产的情况,制订计划,决定政策,指导工作,其结果是不堪设想的。为严肃执行奖励政策,端正干部群众思想,通报指示:(一)各级农业部门应对执行丰产奖励政策的情况,普遍地深入地进行一次检查。(二)任何有意或无意造成的假报丰产成绩事件,都是严重的错误。犯有这种错误的有关人员必须认真检讨,公开在报纸上发表;情节严重者,必须分别给以处分。

林枫同志在中共中央东北局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总结报告(摘要)
东北去年基本建设的成绩很显著,基本上完成了国家给予的任务,大大壮大了基本建设的队伍,并摸到了一些初步的经验。但是,去年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做得很不好,有些单位的工程质量很坏,浪费不少,工作里面问题和缺点还很多,绝不能够自满和骄傲。因此应该虚心向苏联专家学习,经常总结经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缺点,不再重复过去的错误。
今年是国家开始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一年,目前的中心任务就是要搞好工业基本建设,东北全党要集中全力来完成国家交予的这个任务。各省市党委和政府必须首先认真帮助、监督和检查自己地区里面有关国家命运的重工业工程,从各方面配合它、支援它、帮助它,使这些工程切实做到“好、快、省”。这是地方党委最重要的任务。虽然各地都有地方工业,有各种建设任务,但应明确认识首先要支援对国家建设最重要的工厂矿山。因为将这些厂矿建设好是对国家建设有决定意义的;而地方上的
一些工业则是比较次要的,不能把次要的东西和对国家命运有决定意义的东西并列起来。东北一级的贸易和文化教育等部门,也都应考虑如何配合国家重要工厂建设的问题。总之,各地党委和政府各部门都要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来部署自己的工作。
地方党委除加强对基本建设部门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的领导,认真组织检查工作和贯彻党的政策外,目前应注意督促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首先做好以下工作:
(一)组织材料供应。督促国营厂矿和组织地方工业及私人工业为基本建设部门完成加工订货的任务,并经常督促检查,使承担加工订货任务的部门如期交货,保证质量规格。
(二)做好建筑工人的统一调配工作。现在基本建设有四十多万人的队伍,但按地区来讲,不完全适应,有的地方多,有的地方少,需要政府做好统一调配工作。大家应该有整体观念,不要工人一到自己手里就动不得了。各地党的组织,应合情合理地保证统一调配政策的贯彻。
(三)各级政府特别是城市政府要使交通运输、市政建设和城市的规划工作能很好地配合基本建设的要求。
(四)组织贸易合作部门保证基本建设职工物质生活的供应。这方面过去做得很不够,今后要保证供应得更好。东北国营贸易部门应当检查一下国营商店分布的情况,根据国家的中心任务布置工作。城市郊区应有计划地发展饲畜业和菜蔬生产,以保证副食品的供应。
(五)组织城市的文化艺术力量,为基本建设的职工文化娱乐工作服务。这方面哈尔滨有很好的经验,值得学习。东北一级各部门也要注意这个问题。
(六)组织劳动和卫生部门协同工会检查工地的安全、卫生状况,督促和协助他们改善。
(七)协助工程单位做好保卫工作,做好四防工作。
关于基本建设部门建立政治工作组织问题。东北地区一年来的经验证明,在基本建设部门建立政治机关是加强基本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因此应该肯定一切工程公司都要设立政治处,并且应该把它充实起来。政治处是工程公司一个组成部分,应该在公司编制之内,但它又代表党委作政治工作,实行党的保证监督职权。它的任务是进行政治工作,不是直接管理工薪、人事、福利等行政业务。一般工地由政治处派出政治指导员,有些复杂工程的工地里面的工程队,也可以设政治指导员。各省、市委不要再设基本建设政治部或者政治处,党委工业部、宣传部、组织部应该直接面向工程公司和工地进行工作,可以加强工业部的基本建设处,管理这方面的日常工作。总之,党委应把主要精力用在加强基本建设方面来,党委各部都应面向工地进行工作。
对于完成今年任务的基本建设力量问题,在东北区今年主要不是再大量扩充队伍的问题,而是如何巩固与提高一步的问题。要反对盲目地在数量上扩大的现象,要强调用从政治上、技术上、业务上进一步巩固与提高的办法来壮大基本建设的力量。除对于基本建设单位所缺的干部、技术人员、特殊技术工人,地方党委与政府仍要从各个方面支援外,更主要的是基本建设部门要挖掘内部的潜在力量
(这种潜在力量是很大的),检查与改正工作中的缺点,推广先进经验,加强政治工作,提高职工的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培养特殊工种,进一步提高设计工作、施工管理与组织劳动力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基本建设部门的劳动生产率。
关于依靠工人阶级的问题,目前有些人对基本建设工人队伍的认识与看法上还有不妥当的地方,认为基本建设工人复杂,因此减轻和降低了对基本建设工人的相信程度,对他们教育鼓励也就很不够。这是错误的。我们必须相信与重视他们,相信他们的智慧,相信他们的创造性,同时也相信他们对国家建设的积极性,重视他们的合理化建议,鼓励他们的每一个进步,表扬他们中的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因为他们的利益和国家工业化的利益是一致的。基本建设队伍中新的来自农村和城市的小生产者很多,这是事实,这只是加重了我们对这些新
工人进行教育的责任。当然我们也不否认同时混进了一些不纯的坏分子,但这是个别问题,不是基本建设队伍的本质问题。基本建设队伍的本质是工人阶级,对混进来少数的坏分子和不纯分子应该研究了解,并采取教育改造与清洗的办法。既然基本建设队伍的本身是工人阶级,因此我们就要相信与重视他们,注意关心他们的福利与物质文化生活。加强基本建设部门中的政治工作,加强基本建设工人的政治、技术与文化学习,加强基本建设部门的党、团工作,把基本建设工人提高到与产业工人同样的政治觉悟与熟练的技术水平,这就是我们贯彻依靠工人阶级的路线在基本建设部门里面的一个特殊的问题。我们既然依靠工人阶级完成了恢复生产的任务,同样也要依靠工人阶级来完成国家的建设任务。
关于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去年一年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认真学习与推广苏联先进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对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注意或不注意,认真或不认真,是一个政治品质问题。各个单位要很好地检查和苏联专家的关系,使苏联专家能更积极更有效更充分地发挥作用。同时在组织上应该建立专门机构,负责搜集、研究、推广先进经验。
关于加强具体领导的问题,过去在东北基本建设工作里面,是存在着官僚主义的领导作风。比如哈尔滨有一个基本建设单位的领导干部就是这样:下面反映一次“困难”,他答复是“克服”,再次反映“困难”,答复还是“克服”,久而久之,变成了这样个公式:下边喊“困难”,上边答“克服”,什么问题也不能解决。又比如齐齐哈尔一个工程公司,工人没有开水喝,领导上批准给解决锅,仓库里存着很多锅,结果还是拖了一个月才解决。辽西铁岭县的一个中学,经过美术教员设计,建筑在柴河之滨,两山之间,风景很好,但没有经过勘察,领导上就批准了。建筑好了以后,地基下沉很多,美术教员不懂建筑科学,再加上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当然就要坏事。再如贸易部工程公司把沈阳铁西区联营商店修在涸水泡子上,长春商专修的礼堂二楼看不见舞台等等。为了改变上述混乱现象,领导者的工作岗位不是在公司,而应到现场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少开一些不必要的会议,多到现场去检查。我们必须兢兢业业,谨慎细致,研究业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才能保证把基本建设做到“又好、又快、又省”,完成国家给我们的重大任务。

鞍山炼钢厂超额完成上月优质钢生产计划
各地人民写信祝贺炼钢厂职工不断在生产方面取得新成就
据新华社讯:国营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职工,响应毛主席向他们提出的“大量生产优质钢”的号召,一月份超额百分之零点五完成了生产优质钢的计划。这个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七十三点五,同时废品率也比过去降低了百分之五点八。此外,炼钢厂的职工在今年一月份还胜利地完成了试制钢架结构钢的任务。这种钢的质量要求,同优质钢一样严格。该厂正大量地生产这种为我国基本建设迫切需要的新产品。
他们为了实现毛主席关于大量生产优质钢的号召和完成试制厂房结构钢的新任务,曾连续开会检查了生产中的缺点,并订出了计划和具体措施。为了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该厂厂长有时在深夜还赶到现场亲自解决熔炼优质钢和厂房结构钢中发生的问题。质量专责工程师庄宗勋常常每天坚持十八、九个小时的工作,具体掌握新产品的试制工作。为了保证优质钢的质量,化验人员采用快速分析法,每隔十分钟就把钢水化验一次。铸锭工人在毛主席来信后,就举行了宣誓大会,决心保证优质钢的质量合乎规格。他们挑选最好的模子铸优质钢的钢锭,模子上保温帽的耐火泥,抹得又结实又光滑,并特别注意把它烤干,避免铸锭时混入杂质。铸锭时,工人们认真地根据钢液的温度,想各种方法控制铸钢速度,避免了钢锭裂缝等现象。该车间工人为了保证及时出钢,努力提高了模子的周转速度。十二月份以前每个模子十二小时周转一次,现已缩短到九小时,这对优质钢产量超额完成计划起了很大作用。
【新华社鞍山七日电】全国人民纷纷写信祝贺国营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职工在生产战线上取得的伟大成就。自从炼钢厂在去年十一月末创造超过资本主义国家水平的炼钢新纪录以后,每天都接到从首都、从朝鲜前线和祖国各地寄来的贺信。最多的时候,每天要收到四十多封。写信的人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全国各地的工人、技术人员、农民、学生、文艺工作者等。
各地人民在来信中都热情地告诉炼钢厂的职工说:他们看到了祖国建设的远景和工人阶级无限的创造力,因而大大鼓舞了他们的战斗意志和工作热情,增强了建设伟大祖国的信心。坚守在朝鲜前线马良山阵地的英雄们在信中写道:“你们的胜利和成就,使远离祖国、战斗在朝鲜前线的我们感到无比的高兴和骄傲,我们向往着祖国美好的将来,我们更感到祖国的工人阶级的伟大!”信中在叙述了他们在过去一年给美国侵略军以严重打击的情形后,继续写道:“同志们,美国侵略者还没有死心,我们保证包打敌人,你们包建鞍钢,为了我们的祖国,我们共同努力争取更大的胜利!”北京钢铁学院冶炼系二年级全体学生在信中说:“你们创造超过资本主义各国炼钢水平的新纪录的消息,使我们加强了学习业务的信心和决心。为了使我国早日工业化,我们坚决地向你们——未来工作上的同志和老师提出保证:今后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踏实地学习,更牢固地掌握科学知识,实现祖国在现阶段交付给我们的任务。”
这些来信都热情地希望并祝贺炼钢厂职工在一九五三年创造更大的成绩,以支援祖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

北京郑州武汉等地工人纪念“二七”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讯:北京、郑州、武汉、西安、福州等地工人七日集会隆重纪念“二七”三十周年。
北京铁路管理局北京运输分局一千多名职工七日举行纪念大会,由“二七”时被选为京绥线工人代表的柳荣报告“二七”斗争经过。北京铁路管理局还组织了慰问团,于二月四日分赴保定、长辛店、张家口等地,慰问“二七”烈士家属。
郑州“二七”烈士家属、“二七”老工人及各界人民代表一千五百余人,于七日在新建成的“二七”纪念堂隆重举行纪念“二七”三十周年及庆祝“二七”纪念堂开幕典礼大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宋致和代表全市人民向在“二七”斗争中牺牲的烈士致哀悼,向到会的烈士家属致亲切的慰问,向“二七”老工人致敬礼。接着“二七”老工人、中国铁路工会郑州区委员会生活住宅部部长林茂湘在会上报告了参加“二七”英勇斗争的经过。会后放映了“二七斗争史”幻灯片和电影“光明之路”。
在“二七”大罢工斗争策源地之一的汉口江岸地区,六百多个铁路工人代表和“二七”老工人举行了纪念大会。工人们祭吊了林祥谦和施洋等“二七”先烈。江岸地区各厂也都分别举行了小型纪念会、座谈会以及青年工人、老年工人的联欢会。中国铁路工会汉口分区委员会并慰问了“二七”烈士的家属。武汉市总工会为了教育年轻一代,在七日特邀集了武汉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举行座谈会,请江岸地区“二七”老工人吴东山、万能山报告“二七”斗争史。
西安市总工会、西安铁路分区工会分别召开了纪念大会。在西安铁路分区工会召开的纪念大会上,到有西安铁路系统的工人代表一千三百多人。会上,工人代表们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纪念“二七”。参加“二七”大罢工工人纠察队的老钳工刘玉亭表示要写信给在朝鲜前线的儿子,叫他好好保卫祖国,争取立功。
在福建省总工会暨福州市总工会举行的纪念大会上,林祥谦烈士的胞弟林祥麟和儿子林冠康都上台讲话。他们都表示感谢人民政府、工会和广大人民对烈士家属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