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迎接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周年
朝鲜人民热烈慰劳朝中人民部队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朝鲜前后方各地人民正在展开慰劳和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运动,迎接“二·八”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周年。
由各界代表组成的中央人民代表团六个分团,在内阁保健相、轻工业相、教育相和职业总同盟委员长的率领下,已在一月二十七日从平壤出发,分赴前线各部队进行慰问。朝鲜国立艺术剧场、古典艺术剧场、青年艺术团和农民艺术团等都派出艺术团随同代表团去前线进行慰问演出。平安北道、慈江道、黄海道等地的人民代表团和艺术团,现在也都已动身去前线进行慰问。
各人民代表团都携带了各地人民献赠给前线朝中人民军队的大批锦旗、礼物和热情的慰问信。到一月下旬,黄海道人民已捐献礼物二十多万件,写慰问信二十五万封。平壤市人民除去捐献了大批礼物之外,到一月中旬就已经写了慰问信十八万六千多封。
在许多临近火线的地区,劳动人民们在“二·八”建军节前夕都组织了火线援助队。江原道金化郡某里的民主青年同盟盟员组成“民青火线援助队”,出入金化前线炮火纷飞的火线地带,协助军队搬运弹药、粮食,保障了战斗的胜利。高城郡某里的妇女们不但积极协助护送伤员,而且踊跃地给重伤员输血。某村庄的男女农民冒着炮火给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亲自送去二十多吨喂马的草料。回村时,他们带回了志愿军勇士们换下来的一批衣服,代他们煮洗。几天以后,这个村庄的儿童团团员们把洗干净的衣服送给志愿军叔叔,还顺便给他们送去了五百多斤蔬菜。
朝鲜人民的热情慰劳和支援,大大鼓舞了前线朝中勇士们的战斗意志,他们都决心在“二·八”节前后争取更大的胜利来答谢朝鲜人民。

纪念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周年
朝鲜决定奖励优秀文艺作品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平壤二日讯:为了纪念二月八日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设立了一种年度奖,以奖励那些描述朝鲜人民军官兵的英雄业绩和爱国主义的最好的文学著作和艺术作品。
得奖的作家、音乐家、艺术家、演员和电影工作者将获得一枚奖章和一张名誉奖状。内阁已为此设立一个委员会。委员会包括内阁副首相洪命熹、文化宣传相许贞琡、教育相白南云、作家韩雪野、李箕永等人。

英国“工人日报”发表社论
号召英国人民粉碎美国扩大战争阴谋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电】伦敦“工人日报”二月二日发表社论,评论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宣布鼓励蒋介石匪帮进攻中国大陆时说,“美国已取下了假面具。现在它就要对朝鲜和中国扩大战争。”
社论号召英国人民“粉碎这个战争阴谋”。它指出,“英国人民一向担心可恶的美国政治强盗行为的后果。现在美国计划的非正义性既已完全暴露,英国人民就必须坚决要求撤退在朝鲜的英国军队,必须极力反对美国的扩大战争的计划。”
社论强调英国工人在这种形势下所应负的责任说,“每一个希望和平的工人组织,它们的火力必须针对着美国扩大战争的企图。在今后这几天内,任何工人阶级组织的集会都应该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硬的抗议。”
社论号召工人们在任何可能的地方举行群众大会,以表示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

艾森豪威尔利用蒋匪扩大远东侵略的叫嚣引起西欧及亚洲许多国家严重忧虑和不安
【新华社五日讯】艾森豪威尔公开宣布企图利用台湾国民党残匪窜扰中国大陆的叫嚣,已引起西欧及亚洲许多国家的严重忧惧和不安,从而扩大和加深了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体系国家之间的矛盾和分歧。这些国家显然害怕美国这种冒险做法会引起扩大战争的危险从而威胁到它们的本身利益。因此,几乎是绝大部分的西欧及亚洲国家都一致表示严重不满美国的这种行动,许多国家的舆论并直接指责美帝国主义者企图扩大战争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
资本主义世界的这种巨大震动显然反映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广大人民对于艾森豪威尔的无耻叫嚣已经感到了极大的愤怒而认为必须加以反对。
在艾森豪威尔二月二日向美国国会提出的国情咨文中宣布这项决定的当天,英国的路透社自伦敦发出的消息报道说:“艾森豪威尔这项决定很早就向报界泄露,这件事引起了盟国政府的不良反应。美国政府显然已把这项决定通知盟国政府,但是事先并没有和它们充分协商,使它们没有机会提出它们的意见。欧洲及亚洲报纸在周末(即一月三十一日)都报道说,对这种扩大朝鲜战争活动的决定可能引起的后果已使很多人感到疑惧。”
路透社在报道英国对于艾森豪威尔决定的反应时说:“英国各报都‘以怵目惊心的字样刊载’华盛顿传来的消息”,“英国政界人士听到消息后均极为忧虑”。法新社也报道说:艾森豪威尔的决定
“引起(英国)议会各党派议员的极端不安”。英国议会也在这个问题上引起了风暴。工党议员就这事在议会中质问英国首相邱吉尔及外交大臣艾登。工党议员唐纳利指出,美国这一行动“可能导致远东战争的扩大”。工党议员贾兹克尔说,艾登应该告诉前来伦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这个决定
“损害了英美的关系”。艾登二月三日在议会中为英国政府对艾森豪威尔决定的两面态度所作的辩解,并不能平息这场风暴。据路透社伦敦四日电透露:艾登四日在与杜勒斯会谈中,就向杜勒斯报告了英国政府目前所处的窘境。“艾登先生不仅告诉杜勒斯先生说,英国对这一行动所牵涉的问题感到忧虑,而且告诉杜勒斯说,他在下院里要遭到困难,因为(美国)这一决定遭到下院的各种严厉抨击。”“泰晤士报”二月三日评论提出警告说:“一个显而易见的政治事实是,目前盟国阵营中对于使用蒋介石军队的不安会发展成为公开的分裂。”美联社伦敦三日电认为:目前“英美关系相当紧张”。
法国对艾森豪威尔叫嚣的反应也同样是疑惧不安。据美联社巴黎二日电说:法国官员对美国总统向国会提出的国情咨文中的某些部分深为忧虑。法国人特别担心艾森豪威尔的决定会使远东战争扩大。法国高级官员二日曾就这事向访问巴黎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提出“急迫的询问”。法国垄断资本家的“世界报”并在三日猛烈指责艾森豪威尔的决定是“扩大远东战争的一个新步骤”。
艾森豪威尔的准备扩大侵略战争的决定,在亚洲特别激起普遍的忧虑和不安。在印度,据法新社报道,艾森豪威尔的决定“已使这里(新德里)的政界人士极为不安”。印度新闻处进一步说明:“他们非常担心远东的战争可能扩大。”许多印度的报纸都不满艾森豪威尔的玩火的冒险措施。“印度斯坦时报”二日发表评论说:“世界各地都会感到美国最近所采取的决定是一种使国际局势恶化的预兆,而并不是迅速结束朝鲜战争和建立和平的步骤。”“印度时报”三日的社论认为,“艾森豪威尔是用军事头脑来考虑和平问题。他喜欢用枪杆来追求和平”。
东南亚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反应。据法新社讯,印尼首都雅加达对艾森豪威尔的决定“略感恐惧,认为远东的局势会因此更恶化”。缅甸的“缅甸人报”担心艾森豪威尔的决定“可能会将亚洲目前的战争蔓延开来,越过中国海岸,使朝鲜到印度支那一带成为一条火线。”
即使是在被美国所严格控制的日本,也免不了露出不安的气氛。尽管一小撮日本复仇主义者在为艾森豪威尔在咨文中表示要撕毁美国过去所参加的国际协定无耻捧场,但是,更广泛的阶层的反应充满着不满和忧虑。左派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和右派社会党主席河上丈太郎一致认为,艾森豪威尔的决定对日本是极端危险的。河上丈太郎并指出,艾森豪威尔的咨文不过是引申了他的“让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而已。据法新社透露,一部分日本商界人士对艾森豪威尔的政策的后果也“表示忧惧”。这种惶恐的情绪甚至在菲律宾也不例外。法新社说,菲律宾“某些政界方面人士坦白地表示对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决定感到忧虑”。
亚洲各国特别担忧美国在准备扩大侵略战争的过程中迫使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路透社说,缅甸官方认为,艾森豪威尔“这种新的行动是美国为了破坏亚洲国家的中立而做的又一次努力,办法是造成一种情况,使这些国家不得不参加。”但是,这种情况严重地威胁亚洲国家的利益并必然会遭到人民的坚决反对,因此,艾森豪威尔的决定助长了这些国家对美国战争政策的疑惧和设法摆脱的情绪。新加坡“海峡时报”指出:“大多数的亚洲政府会对美国的决议比英国、法国和其他协助参加亚洲反共战争的西方国家更不愿接受。”因为,如果按照艾森豪威尔的指示行事,“在军事上很少有利可图,而在政治上则可能损失重大”。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纽约邮报”也替艾森豪威尔政府作了一个不祥的结论说:看来,艾森豪威尔的决定的主要后果将是“引起自由国家(即美英集团国家)间的不团结。……这种行动无论在外交上或军事上来说都是得不偿失的。”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发表声明
印度人民不欢迎杜勒斯访印
【新华社新德里五日电】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最近发表声明说,印度人民不欢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访问印度。杜勒斯目前正在作他的“环球视察旅行”。
声明说:“杜勒斯最近发表的政策演说,清楚地说明了他这次访问的原因。这次访问的背景是这样的:美英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提案已获通过,企图使巴基斯坦参加中东‘防御’组织的活动正在进行。杜勒斯的政策演说是对印度人民的一种挑衅和侮辱,是对和平和亚洲的自由的威胁。”
声明最后说:“印度人民的好客是有名的,但是他们的好客并不是对那些自由、民主与和平的敌人的”。

美国是蹂躏资产阶级民主自由的国家
苏联 斯·别格洛夫
一百七十六年前宣布美国资产阶级民主自由基本原则的美国“独立宣言”原稿移存地下室的隆重仪式,最近在华盛顿举行过了。“宣言”的原稿从国会移到国家文献保管处,封存在它的一个地下室里。
美国总统杜鲁门的演说也强调这个埋葬仪式,他说这是“历史上最悲哀的葬仪”。
事实上美国宪法的原则早就给埋葬了。美国反动资产阶级空前未有地迫害着一切进步分子,一切反对扩充军备和煽动新的世界大战的毁灭政策的人们。
斯大林同志说:“从前,资产阶级高唱自由主义,维护资产阶级民主的自由,从而在人民中间为自己树立了声望。现在,连自由主义的影子也一点没有了。所谓‘个人自由’已经不再存在了,——现在,仅仅那些拥有资本的人们才被承认有个人权利,而其他的一切公民则被当作只适于供剥削的人料。人们平等和民族平等的原则被践踏了;这种原则已代之以从事剥削的少数人享有充分权利而公民中被剥削的大多数人则毫无权利的原则。资产阶级民主的自由这面旗帜已经被抛在一边了。”
斯大林同志这些话是完全符合美国的情况的。美国一方面准备新战争,一方面加强警察迫害和整个制度的法西斯化。美国统治集团颁布了许多法西斯法令,专门用来扼杀公民权利和普通美国人的自由。反动的塔夫脱—哈特莱法授权政府横暴地干涉工会的内部生活,限制工会决定劳动条件的权利,把有进步思想的美国人从工会的领导机构中排挤出去,等等。
美国反动派利用史密斯法,借口肃清“敌视美国政府的活动”,镇压进步分子。美国法院就是根据这个法令制裁了美国共产党的领导人;许多为和平与民主而斗争的战士被投入监狱和集中营。美国二百八十位著名人士联名发表的给杜鲁门的信说,共产党领袖因其见解而下狱,“意味着美国政府对美国人民的惧怕,已到了不能容忍言论和政治结社自由的地步”。
美国反动派手中的主要武器之一是麦卡伦法,这个法令使警察可以用“破坏活动”的罪名迫害任何一个人和任何一个组织。根据这个法令建立的“破坏活动管制委员会”有权控告任何被怀疑同情进步运动的人。与此法有同样作用的是麦卡伦—华尔特法,该法给美国保安机关以广泛的权利,可以逮捕反对战争和法西斯政策的非美国籍公民。美国资产阶级组织“美国民权保障同盟”最近发表的声明说,麦卡伦法和麦卡伦—华尔特法有取消美国公民的宪法权利的危险,因为它们授权司法部“搜捕并把成千成万的人投入全国各地的集中营”。
美国反动派为了镇压进步运动,对机关职员进行广泛的“忠诚”调查。仅最近五年以来就有三百万人受过这个侮辱性的调查,并有四千人因警察特务的告密和诬告,丧失了工作和社会地位。
美国地方当局也采用联邦政府的特务手段对付维护和平与民主的人们。美国有些州实施了“忠诚宣誓”法。凡是拒绝宣誓的人就要丢掉工作。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布莱克在谈到俄克拉何马州的“宣誓”法时,不得不承认,这个法令是“暴政的武器”,
“它的目的是压抑和管制人的思想”。
镇压进步运动和培植法西斯主义的主要机关是联邦调查局与众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它们取得干涉机关、企业、学校、电台、电影、戏院的权利。成千成万的美国人受到它们的讯问。千百万美国人的名字列在联邦调查局的黑名单上,受到该局特务的经常监视。凡是被联邦调查局和“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怀疑“不可靠”的人都要遭到警察严厉的镇压。
特务们借助于特务网和告密系统,横暴地打入普通美国人的私生活,搜查他们的信件,监视他们的朋友,检查他们阅读的报纸,偷听他们的电话,乔装参加他们的家庭喜庆,偷偷摸摸地钉他们的梢。机关工作人员监视着他们的同事,堂倌和卖东西的监视着他们的顾主,房东监视着他们的房客,有些家庭的孩子甚至监视着他们的父母。例如,布法罗的地方当局强迫小学生监视他们的父母,把
“破坏分子”报告给联邦调查局。“民族”周刊诉苦说:“和人来往总是提心吊胆,因为你不知道,是否你无意之间发了些牢骚,会给邻居报告给秘密警察。”
每一个美国人,凡是让联邦调查局觉得有“可怀疑的”行为,凡是偶然说了一句什么话,就有被警察光顾的危险。毕德尔在“对自由的恐怖”这本书中谈到一些例子:一个女教师得罪了当局,只因为她认为必须让她的学生获得对苏联的起码知识。另外一个美国人被控告了,因为他的住宅里有人唱俄文歌。第三个人犯的“罪”更大:他开始学俄文。
在现代的美国,警察迫害的矛头指向那些为劳动者的权利而斗争的人,指向那些敢于反对准备战争政策,拥护和平与国际友好的人。前参议员斯·诺瓦克旅行全国回来后说,地方当局多方阻难和平会议的举行。不仅会议的组织者,而且会议的参加者都受到恐吓,甚至解除工作。
美国反动派宣称要对进步文学发动“十字军征讨”。美国协会公报报道了“成千成百的事件”:反动派取缔、检查或销毁他们认为是“破坏的”和“反美国的”书籍和教科书辅助读物。“民族”周刊写道:“当局要禁止的不仅是那些主张社会改革的人写的书,而且往往只是批评我们商界习惯的书也免不了被禁止。”当局禁止华尔街不喜欢的文学书籍杂志进口。他们没收寄递进步文学的邮包,把书籍偷窃去,使书商破产。
警察的横行霸道也深入美国的学府。纽约的记者访问七十二个大学和学院以后报道说:钉梢和恐怖的气氛笼罩着这些学校。联邦调查局和“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特务经常钉着教授和学生。“纽约时报”说,学生们对于不得在言谈中使用“和平”、“自由”、“自由主义”等字眼,深以为苦。“全国教育协会”的报道说,现在有三十个州进行着教员的“忠诚”调查,“教员中间不愿参加争论和惧怕的心理日见增长”。由于警察的压迫,许多教员和教授失掉了职业。
反动派的进攻和法西斯保安机关的恐怖行动使得美元国度的人权摧残无遗。美国进步人士柯利斯·拉蒙特在论美国“民主”的文章中列举了许多事实说明美国公民的权利和自由遭到破坏的情形。拉蒙特写道:“美国人的自由像现在这般大规模地横遭损害和破坏,在美国历史上还找不到先例。……美国公民要大声疾呼反对目前占统治地位的思想或者自愿参加什么组织,没有不冒牺牲自己的宪法权利、自己的名誉、饭碗和自己的命运的危险的,没有不冒受惩罚和坐牢的危险的。”
美国法院的反动家伙竭力剥夺美国人的辩护权利。美国法院竟专横到这种地步:美国的律师不敢为那些因政治问题而被控告的人进行辩护。自从在美共领袖审判中进行辩护的律师下狱以后,匹兹堡的八十个律师中没有一个人敢为该地美共领袖纳尔逊辩护了,他的罪名是从事维护和平与工人权利的活动。
在华尔街的领地里,不仅单独的人,而且整个整个的民族都遭到警察的迫害。一千五百万黑人毫无权利的地位就是最显著的例子,他们是种族歧视和残酷恐怖的牺牲者。
在美国有个人权利和自由的只是那些有资本的人。他们有毫无限制地剥削劳动者的权利,他们有从千百万老百姓的血汗和苦难中榨取庞大利润的充分自由。
美国垄断资本家无情地践踏了他们成天夸耀的资产阶级民主自由的残余,竭力想使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和活动都奉献给他们的自私的目的。美国的反动资产阶级已经把美国宪法的断简残篇扔进茅厕了,他们要美国人民忘掉自己的权利和自由。但是美国宪兵的这种恶毒的阴谋遭到为和平、民主权利与自由而奋斗的美国劳动人民日益坚决的反抗。
(原载一月十四日苏联“消息报”)(新华社)

越南人民军总部发表公报
安溪地区歼敌五百
【新华社五日讯】越南通讯社三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表公报说:人民军部队最近在安溪战线获得了新的胜利。在拔除居安、修水两个法军据点和在居安附近截击法国援军的一个营以后,人民军在一月二十一日又拔除了安溪以东的法军据点蒙谷。
法军被迫从北越和南越抽调炮兵和伞兵部队前往增援。一月二十四日,人民军在崑嵩——安溪的第十九号公路上截击法军的一个伞兵营,歼灭它的一个连,击溃另外两个连。
据不完全的统计,人民军在安溪战线作战十二天,打死和俘掳了敌军五百名以上。人民军缴获大炮迫击炮七门、自动步枪一百三十四支、步枪三百支以上、装甲车四辆和大量军事物资。
公报指出:安溪的胜利是中越南部人民军在进攻敌人的坚固据点和截击敌人的增援部队方面有很大进步的证明。同时,它迫使敌人从其他各战线抽调援军来和人民军作战,使敌人的主力更加分散,并陷于更加被动和窘迫的地位。

美方又迫害战俘
美方被迫承认炮轰会场区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美方又制造新的借口迫害我方被俘人员。据美方宣布,二日早晨,在釜山美方战俘营医院中,有八名患病的我方被俘人员因为“用棍子”“攻击”两名美国士兵而被监禁。美方的公报说,这两名美国士兵“进入战俘营医院的肺结核病房中,要把一名战俘送到X光室去”,他们就是在这个病房中受到“攻击”的。美方这种迫害伤病战俘的借口是制造得极端可笑的。人们要问:美方为什么不派医院中的护士,而要派美国士兵来把患肺结核的战俘送到X光室去呢?十分明显,掩藏在这种无耻借口后面的事实,就是美国侵略者正在惨无人道地迫害生病的战俘,不是拿他们作为罪恶的实验的对象,就是强迫他们接受被扣留的命运。
美方同时透露,二月一日在济州岛上又有一名我方被俘人员在“上吊自杀”的借口下被杀害。
在此以前,美方在一月三十日曾经宣布说,在巨济岛上有一名美国士兵“在检查人数以前打扫营房时”被战俘打死,因此有三名战俘被扣。但是美方对这个美国士兵的姓名却“暂不宣布”。
美方捏造这种战俘“攻击”美国士兵的谎话,显然是企图配合美方最近发表的荒谬的“情报报告”,为继续屠杀战俘制造借口。美方最近在战俘营中的暴行,说明随着艾森豪威尔公开宣布要用李承晚伪军和国民党匪帮来扩大战争,美方已经进一步加紧了强迫战俘充当炮灰的活动。
【新华社开城四日电】二月四日朝鲜停战谈判双方联络官会议上,美方承认一月二十三日美方炮击板门店会场区,炮弹在会场帐幕附近爆炸的事件,并表示遗憾。但另一方面美方硬说此类事件是由于会场附近有我方阵地而招致的,企图借这种与会场区协议毫无关系的荒谬借口抵赖其违反协议的责任。我方首席联络官严正指出对方不断违反协议,破坏会场区的行为已经为无数事实所证明,对方也不得不承认一月二十三日对方炮击会场区的事实。对方新的荒谬藉口显然是为了要进一步有计划地彻底破坏停战谈判的各项行政协议。但无论任何藉口都不能推脱对方违反与破坏协议的责任。

法戎揭露法政府出卖国家迫害法共的阴谋
法奇抗议法政府诬陷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总书记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讯:法国国民议会特别小组委员会上周继续审查政府关于剥夺法国共产党领袖的议员特权的要求。
和雅克·杜克洛及法国共产党其他领袖一同被控“企图败坏民心,沮丧士气”的艾蒂安·法戎向特别小组委员会指出:政府迫害共产党议员,其目的在于阻挠法国人民团结在工人阶级周围,并且威胁和平战士,以便继续出卖民族利益,把法国变成美帝国主义的附庸,使法国陷于贫困和失业,并且准备发动另外一次世界大战。
法戎说,他之所以被控,是因为他在法国共产党塞纳省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发表了演说,在“人道报”上发表了文章,维护民族自决权,并且支持人民群众反对经济军事化、反对运输和制造战争物资的斗争。
法戎继续说: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共产党常常号召并且还要继续号召劳动人民反对任何形式的殖民压迫。我们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合法的民族要求,主张在越南实现和平,并且要继续领导人民群众为促使政府采取和平政策而斗争。
法戎揭露了诬告共产党领袖的法国政府正在毁灭法国,强迫士兵和军官在亚洲的非正义战争里送死,企图在“欧洲军”的招牌下把法国的军队变成美国的步兵,并且把法国好几十省的领土交给美国占领军使用。最后,法戎着重指出: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和法国人民一定要揭穿这种危害法兰西共和国的法西斯阴谋,并且要使法国改变外交政策,以恢复民族独立,加强民主与和平。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二日讯:法国政府当局最近又诬告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总书记费南·维涅犯了所谓“参与沮丧士气活动”罪。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伊夫·法奇特就此事发表声明。法奇指出:法国政府之所以要在这个时候打击和平运动,“是因为它想尽速批准波恩条约和巴黎协定,要阻止法国人民表白他们的意志,以便牺牲法国的独立”。法奇强调:法国人民抗议诬陷费南·维涅,加紧营救被非法囚禁的法国总工会总书记阿兰·勒里普及其他爱国志士,并且联合起来进行反对武装西德的强有力的民族团结运动,这样,法国人民就会粉碎那些给纳粹分子以复仇机会的人的阴谋。

宪法给关起来了
苏联 萨斯拉夫斯基
美国的民主是什么?
“对人民的嘲讽。”
曾当过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总统的豪塞·费盖列斯先生在美国“经济学与社会学”杂志(一九五二年一月号)上这么写道:
在美国有没有人权?
“只在纸上,只在宪法原稿上”,豪塞·费盖列斯说。
“危险的纸!反美国的原稿!”参议员麦卡伦叫喊道。“拿去这纸,拿去这原稿!”
麦卡伦的话就是铁的法律。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中旬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务院的官吏们在奥芳巴克音乐伴奏下煞有介事地把危险的“独立宣言”和宪法原稿——美国民主制度的纪念物从观众可以参观的保管室移放到不能参观的防空洞。
当装着这些原稿的柜子抬到预定的地方,美国总统满意地敲敲柜子的钢板,摸了摸那笨重的闩,然后说道:“现在可飞不走了!”
就在那一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他说道:“不用说,言论的自由包含着危险。……”
×××
把美国宪法原稿变为偶像,并举行把它们移放钢柜的堂而皇之的仪式,表面上好像是出于耽心原子空袭的危险。
不言自明,这是白天说梦话,这是煽动原子狂的新手段。华尔街的头子们故意装模作样来一个尊崇宪法原稿的仪式,无非是为了掩饰他们侮辱宪法的真正思想、掩饰他们蹂躏人权的行动而已。
只要资产阶级民主自由的余烬还没有熄灭,只要统治阶级还要什么自由主义的把戏,那么宪法原稿看来就不致发生什么危险。现在他们连这点残余也给消灭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原稿是他们的眼中钉。它使骄横的垄断资本家原形毕露。它以言与行之间的鲜明对照唤起人民中间的危险思想。
美国宪法的原稿从人民可以观览的地方拿开了,好为法西斯主义扫清道路。宪法的缔造者——华盛顿和杰弗逊的魂灵不得不离开安放美国民主制度纪念物的位置。
在美国,民主制度就是如此被摧残着。
斯大林同志指出:“资产阶级民主的自由这面旗帜已经被抛在一边了。”
但是这面旗帜并没有被消灭掉。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代表打起了它。
美国人民有着崇高的革命传统。他们生气勃勃,参加到美国人民优秀儿女争取和平、民主与人权的斗争中。
资产阶级把美国民主制度这些历史性文件变成文献展览品。他们心悸之余,现在索性连这些展览品也从人民的眼前拿开,作为无害的偶像封进钢棺材了。
白费心机!
(原载苏联“鳄鱼”画报一九五三年第一期)
(新华社)

锡兰欢迎中锡贸易
【新华社新德里五日电】中国和锡兰之间进行的平等互利的贸易在锡兰受到广泛的欢迎。
“锡兰时报”说:“和中国这样拥有巨大贸易潜力的国家进行双边贸易,对锡兰是极为有利的。中锡贸易不仅使锡兰获得大量粮食,而且保证锡兰产品得到广大的销售市场。它不但有助于锡兰解决当前的困难,而且还会促进两国间的进一步的相互了解。”
据科伦坡报纸报道,中锡两国间的贸易协定签订后,已使锡兰濒于崩溃危机的橡胶业得到好转,并拯救了面临紧迫的失业威胁的三十万工人。同时,锡兰还从中国得到大米,可以解决严重的粮荒问题。
锡兰政府已决定拨款支持重整橡胶业的计划。这个计划的基金来自对输往中国的橡胶所征得的特种税。锡兰政府还决定把卖橡胶给中国所得的利润的一部分作为稳定橡胶价格的基金。“低地产物联合会”(低地是锡兰产橡胶的地区)已经要求商务贸易部长沈纳那亚克设法保证把卖橡胶给中国所得到的利润,专门作为改善橡胶业的基金。锡兰橡胶商人对中锡橡胶贸易表示欢迎。两百多锡兰商人和橡胶商已向锡兰政府申请出售橡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售给锡兰政府八万吨大米的合同,六万一千零三十五吨大米已运到了锡兰。

侵朝美军头子泰勒到朝鲜
【新华社五日讯】新任侵朝美军第八军军长泰勒已于三日和克拉克一起由东京到达朝鲜,并在三日访问了傀儡李承晚。据合众社报道,泰勒准备在本星期末接替范佛里特的职务。
艾森豪威尔把挽回侵朝战争败局的希望寄托在泰勒身上。在泰勒由美国动身来远东以前,艾森豪威尔曾经把他召去面授机宜。泰勒在东京和克拉克以及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举行了秘密会议,讨论继续和扩大战争的步骤。泰勒接着又视察了美国在日本的军事设备,美国空军基地和英国在日本岩国的海军基地,他还特别访问了美国第一八七空运团。
但是泰勒同样无法完成李奇微、范佛里特所没有能够完成的任务。他在汉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自称“十足是一个生手”,这样就替他今后必然要遭遇的失败预先准备好了遮羞布。据合众社报道,泰勒在走进第八军总部时显得有些踌躇。当时克拉克就在旁边“讥笑”说:“你使劲干吧。现在要撒手也已太迟了。”克拉克说这句尖刻的话不是没有原因的。据“纽约邮报”在一月二十八日报道,艾森豪威尔正在考虑撤换不中用的克拉克,而由泰勒来担任侵朝美军总司令。但是泰勒显然也知道,他的命运决不会比范佛里特或克拉克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