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一机械工业部东北电工局设计处
有计划地学习苏联先进设计经验
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东北电工局设计处,两年来有计划地学习苏联先进设计经验,有显著成绩,并取得一些经验。
原来设计处的高级技术人员中,大部分人在美国“西屋”公司作过实习,他们盲目崇拜“西屋天下第一”,在设计中采用全部“西屋”公司的资料,所有的文件都采用了“西屋缩写”,设备名称也沿用“西屋习惯”,用美国厂家号码来代替。有一个技术员设计了一种暖风系统,说那是“美国最新式”的,他在设计好了以后,就向领导上提出升任工程师的要求。由于崇美思想的影响,新参加工作的青年同志也错误地认为“不会英文,无法学技术”。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先进经验是很难推广的。有些工程师认为自己了不起,轻视苏联专家的意见。针对这种情况,设计处领导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对技术人员进行教育。目前该处已掀起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热潮。
首先设计处技术人员在“三反”运动中,对崇美思想进行了批判。在这期间检查了过去由于崇美、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所造成的恶果;同时通过具体事例指出了苏联先进经验的优越性。例如由于采用苏联的产品图纸,使某一个开关厂年产量提高了五倍。电机和变压器主要车间的设计,由于采用苏联先进方法和定额,产量大大提高。用美国“标准”,电机的产量是每平方公尺三十瓩,变压器六十千伏安;采用苏联技术和工时定额,电机可提高六十至八十瓩,变压器可以提高到二百五十千伏安。事实证明,采用苏联先进经验就给国家节省了大量资金,加快了建设速度;而盲目地采用美国“标准”,就给国家造成很大的浪费。该处技术人员由此开始认识到崇美思想和个人主义的错误与可耻,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打下了基础。
其次是认真学习苏联设计书。该处设计人员从学习中体会到:苏联设计书是三十多年先进经验的精华,在每一个设计里都表现了正确的设计思想。例如工厂专业化,厂间的协作,产品设计的统一化,制造过程的典型化,沉重工作的机械化等,都是现代工厂的方向。研究这些具体措施,就会更好地把正确的思想运用到设计工作中去。苏联设计书中充分贯彻了“利用最少的投资,得到最大的成果”的原则,并且把它具体化了。在具体措施当中,有许多可供学习的具体办法,如改造旧厂时如何充分利用和改进现有的建筑和设备,如何尽量采用当地材料和用廉价材料代替价格昂贵的材料等。为了学习和采用上的方便,该处已着手起草编制设计书格式,并把苏联设计作适当的编纂,编成指导资料。
第三,向苏联专家学习。该处向苏联专家学习的办法,除了请苏联专家作报告外,每次还把专家的谈话和报告的记录整理出来,发给有关人员研究学习。个别人和苏联专家谈话有了心得,也回到组里向大家传达,使更多的人知道。
第四,学习俄文,掌握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工具。从一九五二年开始,领导方面就号召所有技术人员在两年内学会俄文,做到自己可以看书。去年年底,该处开始调出一部分人脱离生产,参加速成俄文班,二十一天毕业。现在第三批已开始学习。同时该处还开办了两班业余俄文班,三个月毕业,成绩也很好。
第五,学习一般的苏联书籍、杂志、资料。该处已有近千本的俄文技术书,并和国际书店订了合同,新书到来就可供给该处。
第六,推行苏联的先进设计方法。该处在去年十二月根据苏联先进经验,明确地建立了主任设计工程师制,订出各科工程师和主任工程师的职责。该处从通风设计组开始推行平行流水作业法,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过去需要一百六十工日的工作,现在只要九十八个工日就完成了。实行新的工作法加强了设计工作的计划性和设计人员的集体合作思想。因为专业分工的结果,设计人员的技术水平也将大大提高。现在全处各组已卷入推行平行流水作业法的热潮。
第七,及时奖励。从去年“三反”时进行思想批判以后,该处已开始树立了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风气。不少同志把苏联先进经验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如把高速切削法运用到工厂设计中去,打破了保守思想;把新的电力使用率系数使用到变电所去,节省了资金;通风设计组推行平行流水作业法提高了工作效率等。该处都及时给这些同志以奖励,因而大大鼓舞了同志们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热情。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接受本报批评
处分乱拉工人的临时建筑处负责人员
本报一月八日、二十一日批评了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临时建筑处以提高福利待遇等手段乱拉建筑工人,拒不服从政府的处理后,铁道部已就此事作了检查。该部认为报纸所载符合事实,决定给临时建筑处处长王抬风以警告处分,给临时建筑处人事科科长郭维希以批评,并责成他们在该处员工中公开检讨,将所有抢拉的员工全部送回原单位。铁道部临时建筑处也投函本报作了检讨,检讨中承认乱拉工人和不服从政府处理的错误,指出这一错误是由于“单纯任务观点,只顾自己完成任务,不顾国家整体利益的本位主义所造成”,并表示接受报纸的批评,保证把拉来的工人全部送回,决不再犯本位主义的错误。

两种设计,两种结果
张大奇
第一机械工业部东北电工局设计处在过去两年所作的一些工厂设计中,走了不少弯路。后来虽然经过苏联专家一再帮助和指教,但因为有些错误已经著成事实,使国家财产仍然遭到不应有的损失。现在把我们自己设计的一个工厂中的缺点,和苏联专家为我们设计的一个工厂的优点对比地写出来,供设计部门的工作同志参考。
我们技术人员设计的一个工厂
我们自己设计电工四厂的经过是非常复杂的。建厂的方针没有确定,也不调查资料,就进行设计,在设计过程中边设计边盖,边盖边改。经过两年时间,设计工作还没有完成。设计中主要的缺点如下:
一、不重视收集资料。如在绥化选择厂址时,三个人在那里察看了不到一天,认为有水有电可以利用,铁路交通方便,就决定了地址。随后,没有勘测就进行设计。等到工厂专用铁路修好了,已经盖了两幢仓库,并把建厂所用的材料和部分设备也运进去了,我们才发现绥化曾发生过地震,这种地区,是不能建厂的,这才被迫中途停止,另在别的地方选择厂址。这就造成很大的浪费。但是,在选定新的厂址进行设计时,我们对勘测工作和资料研究仍没有给予很好的重视。如铁路与车库标高不一
(相差零点六公尺),给搬运工作造成困难。把锅炉放在全厂最忌灰尘的绝缘材料车间的上风,对产品质量有很大影响。
二、迷信美国“西屋”公司的资料,造成严重浪费。我们曾比照着美国“西屋”公司给伪资源委员会所作的工厂设计草案,制订了一个综合厂的产品方案。这一方案中所列产品复杂,必然引起管理上的困难,业务和技术水平不易提高。这也违反了国家有计划有重点的建设方针。后来经过领导方面一再指示才改正过来。我们在设计中所用的产品图纸都是“西屋”公司的,“西屋”公司的产品设计极其紊乱,不标准化,不同产品之间的共用零件也很少,因此在制造上所需的工时和设备必然很浪费。有些产品虽然不是常用的,我们也拿来作为典型产品。如双转子直流机,是一种特殊产品,轴有六公尺半长,以后是否需要生产还是问题,但为了它也选用了一部特别长的大车床。设备的选择也都以
“西屋”公司的为蓝本。如电机出线盒,我们本来应该采用铸铁(节省),但因“西屋”公司是用铁皮在冲上冲出来的,我们也就跟着冲。在变电所的设计上,我们曾依照英美标准采用了较高的电力使用率(零点七),后来听了苏联专家的报告,才把电力使用率降低到恰当数值(零点二五),大大减低了变压设备,节省了投资。又如设备利用率问题,我们最初也是按照“西屋”公司的定额,规定了很多不科学的因数。如设备检修时间为百分之十五,工人出勤率为百分之八十四,夜班效率为百分之九十等等,七折八扣,结果,本来一台设备一年可以使用四千六百小时,结果只算成二千五百小时。在计算产品工时时,采用一万五千瓩电机来代替八千瓩电机,提高了安全系数,给国家造成很大浪费。在技术上因为受了“西屋”公司的影响,也没有积极地采用先进技术。如高速切削法一直到去年“三反”后才被我们采用。其他如废汽利用,废水回收,沉重工作的机械化等,也还是经过思想批判才开始运用的。
三、脱离实际。在施工工人当中曾流行过一种说法:设计人员坐在房子里想得很好,计算得也很好,图画得很漂亮,就是在工地里行不通。这就是说,整个工厂设计中脱离实际的现象是十分严重的。如主任工程师,一直到第一座厂房盖好以后才下工地看了一次,发现铁路与仓库的标高不一致。中型车间有一台摇臂吊车还没有机器高,不能使用。照样片排列机器,在图上看着很好,等到把机器安装好了以后,才发现机器间的距离不是太紧就是太松。对暖气通风所用的材料和设备,没有很好地了解它的规格和效能便采用到设计上去,也出了很多毛病。此外,由于工作中的粗枝大叶也造成很多脱离实际的错误。如有一个淋浴龙头,离地只有一点八公尺高,稍为高一点的人在进行淋浴时就抬不起头来。有一个厕所设计得很窄,身体胖的人就没法用。设计的人本来实际经验就很少,再加上脱离实际和粗枝大叶的作风,缺点就更加严重了。
四、没有工人阶级的立场和观点。在设计初期,这种错误是相当严重的。设计中的车间里不设生活用室;全厂不打算建食堂;把厕所建立在一排宿舍的中间;有的宿舍摆得长年不见阳光。设计中对于工人的安全也不注意,中型车间浸漆设备中没有防火通风设备,绝缘车间也没有防爆设备,中型和绝缘车间的屋顶按照生产性质应该是防火的,也没有作必要的措施,吊车滑线露在外面容易发生工伤事故,所有的机器全不接地,容易发生触电事故。这一切都表现设计者没有安全生产的观点,后来经过学习和苏联专家的指教,才改正过来。
五、没有正确的总体设计,造成了返工浪费。整个设计工作是在急于求成、不重视设计程序的情况下进行的。没有勘测和收集资料便开始设计;初步设计没有作完便开始进行技术设计,而且进行得很快很草率;技术设计没有作好就先盖厂房。结果使设计凑房子凑设备,凑不好就得拆房子或者浪费设备。如中型车间旁边按照第一次的布置盖了两所仓库,后来布置图又改了,按照新的布置,仓库就要拆除。第一次全厂的布置,厂前区是在西北端,新布置又把厂前区挪到西南端,因此按照第一次布置在西北端所建的研究室就孤零零地悬在那里。由于总体布置常变,地下“管路打架”和建了又拆的事是很多的。
苏联专家设计的一个工厂
这个工厂原来是生产电线的,一九五零年请苏联专家为我们改造为电缆厂。这个厂的设计曾经过两次搜集资料,初步设计和技术设计,都按照程序办事。所作的设计书非常完整和正确。这个设计的主要优点如下:
一、资料收集得完整而准确。如地质资料,经过钻探采取土样和水样,作了化学和物理全量分析,以及地耐压力试验。根据调查的结果写成报告,根据报告作出结论。此外还收集了有关工厂所在城市的地质资料和图纸作为补充。在测量方面,精确地测绘了工厂总平面图。其他如对供电系统,给水系统,下水方面,供热,取暖通风,土木建筑,运输,生产等方面,都作了极详尽的调查。在调查当中,不但了解重要的情况,连极微小的如一个电灯的位置也记录下来。调查以后,并对所有的调查结果作出结论,如厂房的用旧程度(原有寿命多长,已使用多少年)和陈旧程度(不合理的程度,如窗子不够大,房屋不够高等),都是按照调查的结果加以科学的分析,作出鉴定。这些工作都是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的,给正确的设计打下了基础。
二、充分贯彻经济核算思想,充分利用原有厂房和设备,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全厂的房屋除去一个小锅炉房和一个门房外,全部保存利用。旧有的被敌伪毁坏过的厂房,在初步设计时本来想把它拆除,但在进行技术设计时经再三研究,最后决定修补利用。对原有设备,能用的尽量利用,如某厂房内有一台待修的吊车,和专家共同工作的我国技术人员打算把它作废,专家则坚持把它修复使用。但有些应该换的,如厂房原有的屋顶保暖不好,对工人的健康有害,对屋架的寿命也有影响,从长远利益出发,决定全部更换。又如变电所的问题,该市电业局认为厂内必须自己建立一个变电所;其实离厂一百公尺就有一个变电所,因而专家坚持厂内不必另设变电所,只要放一根电缆就行了。经过再三交涉,得到了电业局的同意,为我们国家节省了约三十五亿元。为了充分利用废料,厂内增设了一个废料车间,利用废料作有用的产品。
这个厂在技术方面是非常先进的,全厂的布置原则是全部流水作业化,所采用的机器是最新式的,且趋向于机械化,自动化。改建后,橡皮线比原来要增加十二倍,压延及拉线增加五倍,并可生产电讯电缆。这个厂的设计特点就是利用最新的制造技术,占用最小的面积。
三、与实际密切结合。专家所做的设计,最大的特色之一是切合实际。在建筑上所用的材料是经过详细调查以后才决定的,设备也是如此。为了尽量由中国自行解决一些设备,专家曾化了很多时间收集有关设备的资料,有些连我们还不知道的他都找到了。最后根据设备的条件,决定那些由我们自己作,那些由苏联作,对设备的保证就有了十分把握。其他如饭堂的设计,专家不知道中国饭如何作法,他们就交给我们自己作。又如他们发现东北职工大便习惯喜欢蹲着,在设计厕所时就采用蹲式毛坑。专家切合实际的工作作风,实在值得我们学习。
四、重视工人的安全和福利。专家对工人的安全和福利考虑得很周到,防火、保暖及技术保安设备都作得很完善,这个厂厂房建筑系数已经很高,但仍设法挤出一块绿化地带,建立一个花园,供工人休息之用。
五、全部设计工作是按照程序进行的。计划任务书确定后进行资料收集,资料收集好才开始作初步设计,经批准后再收集作技术设计的资料,技术设计作好以后,再进行施工设计。在初步设计时曾作出几个方案作比较,慎重地确定设计原则,保证了设计质量,避免了技术设计上的返工浪费。
从以上两个例子对比来看,苏联专家的设计做到了“又好、又省、又快”;而我们自己的设计质量低劣,浪费很大,并且很慢。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我们设计人员在去年“三反”以前有许多严重的错误思想。第一,崇美思想,盲目地相信“西屋公司天下第一”。其次,由于迷信“美国标准”,产生了严重的保守思想。再次,由于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我们的设计人员也忽视工人的安全和福利。如有的人在美国看见工人都是在机器旁边提着饭盒子吃饭,因此也就以为没有必要在我们工厂中盖食堂。
根据我们的经验,要克服技术人员以上几种错误思想,必须加强政治学习,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使他们从思想上自觉起来。其次,必须坚决地有计划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工作提高一步,才不辜负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

东北和华北农民紧张准备进行大生产
东北、华北农民为了积极参加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争取今年农业丰收,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大生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东北、华北各地自去冬以来,普遍结合农村整党工作,开展了今年大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向广大农民进行农业发展方向的教育,宣传国家开始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意义,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政治觉悟。华北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注意在总结去年爱国丰产运动的基础上布置今年全年的生产任务,改变了过去把冬季生产与来年生产分割开来的作法,使今年大生产的准备工作提前一步。山西省明确提出“变冬季为农业生产的第一季度”的方针,全省农民普遍积极行动起来,展开了搞好冬季生产的竞赛。各地在冬季还注意整顿和发展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吉林省榆树县有三千多个常年互助组在整顿后更加巩固了,其中九百多个常年互助组是由三五个小型组合并而成的。山西省解县等地许多互助组由小变大,由停滞变活跃,有些并增积公有财产,准备扩大再生产;该省长治专区冬季新成立了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
重视农业基本建设,使农、副业生产紧密结合,是东北、华北为今年大生产作好准备的显著特点。华北有些地区早在去年十一月就开始修整土地、改良土壤、兴修农田水利等。山西省平顺、榆社、文水、寿阳、左权等五县已修整梯田一万多亩,改良土壤四万五千多亩,修水渠二百多条,此外修蓄水池、打井等也有很大成绩。河北省宝坻县农民秋收后即开始修渠,已完成共长一万七千多公尺的水渠两道,可浇地二十万亩。东北对农业基本建设一般都已注意,热河省隆化县已打新井和修旧井共一百十三眼,新挖和整修水渠六十八道。辽东省东丰县决定打井三千眼,以灌溉耕地一万五千垧(每垧十五亩),并决定改良低洼地二千垧。这两项基本建设工作做好后,可增产六百七十一万二千斤粮食。黑龙江省洮南县农民已用副业生产的收入,买进五百多头耕畜和七十多辆大车。
为了全面进行技术改革,普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东北农村从干部到农民已展开了推广黑龙江省肇源县丰产经验的群众性运动。黑龙江省各县和松江、辽东、吉林等省都先后组织大批干部、农民代表前往肇源实地学习,并结合本地农业生产的特点,提出适合本地区的耕作方法。吉林省榆树县发动三千个互助组“找窍门”,以便集中整理成系统的耕作法,然后加以推广。东北各省正在训练三千三百多名农业技术干部,以便建立一千个农业技术指导站;此外,春耕前全区将有数以百万计的农民获得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华北各省也正在大量训练农业技术人员,仅河北省就计划冬、春两季要使一千万人直接间接受到训练。
但是,目前东北、华北各地对今年大生产的准备工作,发展得还不够平衡。某些地区忽视领导冬季生产,孤立地进行整党、冬训、调查等。某些地区偏重于单纯搞副业生产,忽视农业基本建设。这些都必须从速加以纠正,以便为今年农业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新华社)

中央财政部关于一九五零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第三次还本中签号码公告
一九五零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第三次还本抽签,业于二月一日在北京由全国各地各界人民代表监督举行。兹将中签号码贰拾个公布如下:“(02)零贰”“(05)零伍”“(14)壹肆”“(20)贰零”“(22)贰贰”“(26)贰陆”“(34)叁肆”“(36)叁陆”“(43)肆叁”“(47)肆柒”“(57)伍柒”“(59)伍玖”“(63)陆叁”“(67)陆柒”“(74)柒肆”“(78)柒捌”“(82)捌贰”“(83)捌叁”“(91)玖壹”“(00)零零”所有本期公债,不论是一分券、十分券、一百分券、五百分券,凡券面号码的末尾两个数字同于以上中签号码之一者,即为第三次中签还本的债券。此项中签的债券,已委托中国人民银行自本年三月三十一日起,开始还本付息,未中签债券,亦付一年之利息。希持券人按照原定还本付息办法凭券向人民银行办理领款手续。
又一九五一年第一次中签之十个号码((06)零陆(11)壹壹(24)贰肆(33)叁叁(49)肆玖
(55)伍伍(61)陆壹(75)柒伍(84)捌肆(96)玖陆)及一九五二年第二次中签之十五个号码((01)零壹(15)壹伍(18)壹捌(27)贰柒(31)叁壹(42)肆贰(50)伍零(53)伍叁(58)伍捌(65)陆伍(68)陆捌(79)柒玖(88)捌捌(89)捌玖(99)玖玖),其尚未兑取中签本金及利息者,本年仍照规定继续兑付。特此公告。
部长 薄一波
一九五三年二月一日
(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作好公债还本付息的工作
一九五零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第三次抽签还本大会,已于二月一日在北京举行。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并已公布了中签债券号码。所有这次中签债券的本金及到期债券利息,将于三月三十一日起由各地人民银行开始兑付。
一九五零年发行的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在当时,对于紧缩通货,稳定金融物价,弥补财政赤字,起了一定的作用。这是有利于国家经济事业的恢复和发展的。每一个购买公债的人,都对国家有一定的贡献。
人民政府对于自己发行的公债是认真负责的,并从各方面照顾了债券持有人的利益。自从一九五零年发行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以来,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按照“本期公债分五年作五次偿还,自一九五一年起,每年三月三十一日抽签还本一次”的规定,每年照例提前两个月举行抽签,以便全国各地中签债券都可在三月三十一日起兑付本息。中签债券的止兑日期则延至九月三十日。过期未取的各次应兑本息,还可在下次兑付期内兑取。另外,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又规定公债利息免纳利息所得税,人民银行代收代付债券本息以及免收邮费和汇费等。事实证明:人民政府发行的公债是中国历史上最有信用的公债,人民政府不仅对自己发行的公债十分认真负责,而且从各方面照顾了债券持有人的利益。
各地人民银行应努力作好公债中签债券的本金及到期债券利息的兑付工作,完成国家所委托的这一项重要任务。各地工会、工商业联合会等人民团体,应该很好地教育各界人民,以更高的热忱,贡献自己的力量,支援国家大规模的经济建设。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群众性的报矿运动已经广泛开展起来
——读者来信综述
一月十四日本报发表“各地群众纷纷来信报矿”的“读者来信综述”后,到一月二十六日止,我们又继续收到群众报矿的来信五十四件,报告有矿藏的地点达七十八处。从这些来信中看出:群众性的报矿运动正日益普遍和深入地展开;而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下矿藏,确实是十分丰饶和富裕的。
这五十四件来信所报藏矿的地区,有华北的河北、山西,华东的山东、安徽、浙江、福建,中南的河南、广东、广西,西南的四川、贵州,西北的陕西、甘肃以及东北的热河。所报的矿藏种类有煤、铁、石油、石绵、石英和云母,还有金、银、钨、锰、铝、汞和其它贵重的稀有金属。
广大群众为了协助人民政府早日开发地下资源,有些人把自己珍藏多年的地质图案自动地献给政府,同时还把他所知道的其他存有类似资料的人也介绍给政府,如张嘉恒、黄中戊等便是这样。有些人如黄伯曾、海东林等,为了促使政府尽快鉴别矿藏的种类和质量,纷纷把矿石寄给本报,要求转交地质部门化验。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对上述读者这种热爱祖国的行动极表欢迎和感谢。
不少读者来信指出:目前群众报矿运动还没有普遍深入到农村去;而恰好正是那些生活在偏僻乡村里的农民群众,才是最了解自己脚下土地的人。他们对于那条山沟里的石子是什么模样都非常清楚。因此,读者建议除在报上展开群众性报矿宣传外,各地基层政权组织和群众组织也必须广泛对报矿工作进行宣传。人民政府应该考虑制订报矿手续和奖励办法,以利群众报矿。不少读者建议报纸、刊物介绍有关识别各种矿苗的常识,而地质部门应该采集各种矿物标本,到各地轮流展览,向群众宣传关于这方面的常识。这样对于群众性的报矿运动,就将有更大的推动作用。
安徽大柳农场发生烧山事件
编辑同志:安徽省大柳农场因不重视护林工作,在去年十二月中旬发生了放火烧山的事件,烧林面积六千亩,烧毁野生树苗约三十万株、油桐一千二百株、草一万二千担,估计损失在一亿三千万元以上。
发生这次烧山事件的原因是:该场干部张德山率领工人在苏家洼上首挑塘,因为塘周杂草丛生,不好取土,张德山就点火烧草。当日北风甚大,火势随风向南蔓延。后来经大柳镇干部刘玉德同志发动当地群众抢救,才将火焰扑灭。
烧山事件发生后,该场干部还认为烧的不是造林山地,不大在乎;并认为农场是安徽省人民政府办的,不必向当地县人民政府报告。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滁县人民政府召集该场森林股人员参加封山护林工作会议,该场也不派人参加。群众对该场很有意见,有的说:“人民政府整天号召我们封山护林,国营农场却带头放火了。”有的说:“公家放火烧了林,可以马马虎虎;我们老百姓放火就要受处分了。”
建议安徽省人民政府农林厅迅速对这次烧山事件进行严肃的处理,以挽回不良影响,把今后护林工作作好。
放野
华山县已加强护林工作
沛县忽视护林工作情况仍未改变
编辑同志:我对“沛县和华山县应加强护林工作”的建议,在去年七月十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后,华山县人民政府很重视这个问题。为了有效地贯彻护林政策,该县在去年八月初召开全县林业代表会议(有区乡干部参加)。这次会议总结和检查了两年的造林护林工作,并解决了以下问题:(一)提高了区乡干部及代表们对林业建设的认识,消除了“造林就是为了占地,占地就是为了割草”的错误想法,使区乡干部都重视了护林工作。(二)解决了牛草问题及砍坏林木的悬案,并处理了一区黑楼村割草群众与李口村护林人发生纠纷的事件。以这个活的事实教育了干部和代表,扭转了部分区乡干部的本位主义思想。(三)进一步了解了全县林业情况,交流了造林护林的经验;代表们并民主制订了护林公约,订出今后加强护林工作的计划。我对华山县人民政府认真接受群众批评来改进工作的正确做法感到很满意。
但是,沛县人民政府对护林工作却仍没有加以重视。报纸发表我的批评信后,该县乱割草的现象仍很严重。黄河故道林业所曾数次和该县联系,提出加强护林工作的意见;但该县都以“忙于中心工作”为理由,始终未采取有效措施。这种态度是极其恶劣的,我在这里要向他们提出严重的批评。
赵修

专栏:答读者问

怎样识别油苗
编者按:为帮助群众有效地进行报矿工作,本报将继续约请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解答识别各种矿藏的基本知识。
问:怎样识别油苗?
答:油苗是地下的石油或它的同类物如天然气、石腊、沥青等出露地表的现象。这些东西经常沿着岩石的裂缝或河流的两岸出现到地表上来,有时挖水井时也容易发现。石油是黑褐色或黄褐色,嗅之有煤油气或汽油味,燃起来火有烟;石腊是黄白色,像日常所用的腊烛一样,嗅之无味;沥青是黑色固体,遇火即熔化;天然气是地下冒出来的气体,遇火即燃烧。应该注意的是我们有时遇到水中漂浮着油花似的东西,以树枝搅动它,便散成固体薄片,而且下面有褐色的沉淀;但这些油花燃之既不起火,也无煤油味,则并非油苗。
如果我们发现或确切知道那里有油苗,这就说明那里可能有很好的石油储藏着。我们就应该报告,作为国家石油工业开发计划的资料。但发现了油苗,却不能说明储藏量的多少。因此这个油苗有无开采价值,还有待进一步根据地质情形和科学技术勘测能力来决定。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央农业部发出通报号召各地加强防治兽疫工作
人民日报社读者来信组:一月十五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各地领导部门应重视耕畜死亡的严重情况”的“读者来信述评”。其中关于加强防治兽疫工作的建议,我部完全同意。一月二十七日,我部已发出通报,希望各地农业畜牧部门特别重视这个问题,并认真作好下列几项工作:一,立即检查当地最近耕畜死亡情形及其原因,并施行有效的防止办法。二,组织当地兽医工作者和宣传工作人员大力向农民群众宣传预防兽疫的常识,教育农民改善饲养管理和牲畜卫生工作。三,对于疫区应严格实施一切紧急防治措施。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
铁道部材料供应局已纠正使用技术人材不当的缺点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组: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读者侯兴华对我局使用技术人材不得当的批评信。我们十分重视这个批评,当即开会进行慎重的研究和讨论。一月三日,我们又专门召开了一次本单位技术干部座谈会征求他们的意见。
正如侯兴华同志所指出的:我们在使用技术人材方面是有缺点的。如有的土木工程师现在担任金属材料的分配供应工作,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材料计划的供应工作,原来学理化的掌握洋灰、爆炸物等材料的分配供应工作等;这就不能使技术干部充分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因为我们还有着本位主义思想,缺乏整体观念,所以发生了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并且不能及时纠正。此外,我们对这次分配到本部门实习的一部分交通大学毕业学生,也没有有计划地培养他们逐渐达到能够解决材料上的技术问题的水平,这也是不对的。
现在铁道部人事局已把我局一部分技术干部调整到新线工程部门工作,并把交通大学毕业实习生一律分配到铁路工厂实习。
最后,应该指出:侯兴华同志认为管理材料工作仅仅是抄表报、打算盘等一般事务性的工作,这个意见是不正确的。材料供应工作必须和技术相结合,这是几年来的工作经验所充分证明了的。今后铁路部门基本建设任务繁重,所需材料都由材料部门负责供应,而这些材料的种类、性能、规格等都是需要各种技术人员加以鉴定的。
中央铁道部材料供应局
江西省浮梁县人民政府纠正忽视护林工作的错误
编辑同志: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读者来信”栏发表的赵德铭、周俊松两同志对我县忽视护林工作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诚恳接受。这个批评对我们今后加强护林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过去我县对护林工作的重视是很不够的,虽然也有护林委员会的组织,但却没有认真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工作,组织群众自觉起来护林。因此,就发生了白塔山附近群众随意烧垦山林,使国家资源遭到损失的情况。
为了纠正过去的错误,今后切实做好护林工作,我县农林科召开了白塔山附近八个乡的乡长和乡农民协会主席的联席会议。会上各乡汇报、检查了过去的护林工作,并研究、布置了今后的护林工作:一、健全各级护林组织,各乡设立护林委员会,各村成立护林小组及联防打火队。二、各乡负责对群众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禁止烧垦开荒,划白塔山为封山育林区。三、建立检查护林工作的会议制度和汇报制度。
此外,我们并召开了全县四十七个乡的乡长会议,检查、布置了护林工作。
江西省浮梁县人民政府

折实公债第三次还本抽签大会在京举行
一九五零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第三次还本抽签大会,一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公开举行。大会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副部长戎子和主持。大会邀请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代表郝桐生、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的代表黄玠然到会执行抽签,并请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的代表潘震亚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的代表到会监督抽签。
大会开始时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副部长戎子和讲了话。他首先对过去三年来国家经济发展的情况作了回顾,说明了公债的发行对国家财政经济根本好转是起了一定的作用的。我们国家在今年已开始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因此,凡是购买了公债的人都对国家有贡献。他并分析了人民政府发行的公债与国民党反动派所发行的公债有着本质的不同。同时还分析了新民主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所发行的公债与资本主义国家发行的公债亦有着本质的不同。他说:人民政府发行的公债总的来说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而国民党反动派发行的公债则是作为反动阶级贪污、发财的。新民主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发行公债是用以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保卫世界和平的。而资本主义国家发行的公债则是用以剥削本国大多数人民,掠夺其他国家人民,给垄断资本家谋取高额利润的。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各地的工商界代表和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
大会在公开宣布中签号码后结束。(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