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人民监察通讯员工作在发展中
一九五二年八月十九日政务院发出“关于加强人民监察通讯员和人民检举接待室的指示”以后,全国各地人民监察通讯员的组织都进行了一次普遍整顿,并有了新的发展。截至一九五二年年底,全国县市以上机关现有人民监察通讯员二万六千一百一十一人,比“三反”运动时增加了五倍以上。如中央一级各机关单位原有人民监察通讯员三百零五名,现在已经发展到一千三百五十四名;沈阳市监察委员会原有人民监察通讯员四十二名,现在已经发展到二百八十八名;福建省监察委员会原来仅有省一级的人民监察通讯员六十八名,现在全省已经发展到一千三百六十六名。各地在这次整顿和发展监察通讯员工作中,都经过了发动群众、民主选举、监察委员会审查任命等步骤,因此现在的人民监察通讯员都是“三反”“五反”运动中以及生产、工作中的积极分子,具有公正负责、忠实勇敢、善于联系群众等条件。如河南省一级机关中的五百六十四名人民监察通讯员中,百分之九十八是“三反”运动中的模范或积极分子。凡是不具备这些条件的原任人民监察通讯员,经过重选后,都被淘汰了。如湖南省人民监察委员会原有的人民监察通讯员七十一名中,有三十七名因在“三反”中手面不干净或平日工作无成绩而落了选。同时,结合人民监察通讯员的选举,对国家工作人员及广大群众也进行了一次人民监察工作的教育和民主教育,从而更进一步地提高了群众监督政府工作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人民监察通讯员经过选举任命之后,随即积极展开了一系列的活动,如建立小组,制定计划,规定会议、汇报制度,指定专人管理意见箱,召开群众座谈会和利用广播、墙报进行宣教工作等等。并且不少的人民监察通讯员已经在工作中创造了一些经验,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如中央对外贸易部的人民监察通讯员自去年九月间建立后的一个多月内,发现和反映了问题一百四十七件;广州市人民监察通讯员在去年七月到十月四个月中就反映和报告了问题二百三十五件;中央重工业部直属单位的人民监察通讯员于去年十一月份建立后二个多月中,也反映了问题三十九件。人民监察通讯员所反映和揭发的问题有很多是非常重要的,大体上有下列几方面的问题:第一、揭发了许多在基本建设过程中,由于缺乏设计或设计不周,盲目施工,妨碍了任务的完成并造成了严重损失的事件。如中央燃料工业部电业管理总局人民监察通讯员反映该局去年十二月间在良乡某工厂的基本建设工程中,由于设计和施工脱节,拆掉已经盖好了的八十六间宿舍,就损失六千万元以上;其他工程中的损失,还正在调查中。又如中央重工业部人民监察通讯员反映该部化学工业局所属中南炸药厂筹备了一年多,尚无一点头绪,严重地影响了干部的工作情绪。第二、揭发了某些机关各式各样的官僚主义作风。如天津中国器材公司在去年年底入口一批磁秤,因为没有保管好,估计损失国家财产在十五亿元以上。中央重工业部医院领导方面不负责任,机械执行制度,对于该部某干部家属患流血急症,没有尽到急救责任,坐视病人病状继续发展。这两件事都经人民监察通讯员揭发出来,现正由有关领导机关进行检查处理。福建省人民银行有一件公文曾旅行了七个单位,盖了二十一个图章,历时两月,未获解决。经该行人民监察通讯员发现并提出意见后,主管单位随即召开会议,仅用了一小时的时间就把它解决了。哈尔滨电车厂接受了该厂人民监察通讯员的建议,修改了线路的建设计划,为国家节省了资金二千八百余万元。第三、及时有效地揭发、制止了“三反”后少数贪污盗窃行为的发生。如对外贸易部经济研究所章葆熙的贪污问题,就是在“三反”后经人民监察通讯员揭露出来的。经调查,他曾先后动用公款二十余次,共二百七十余万元,对外贸易部监察室已给以降职处分。中国戏曲研究院第一京剧团文书翟凤举,在去年全国戏曲观摩演出时管伙食,曾先后涂改单据九次,贪污了九十一万二千元,经人民监察通讯员揭发后,行政上已给以撤职处分。第四、许多机关由于人民监察通讯员的建议,大大改善了职工的福利条件。如锦西化工厂原有的浴池、茶炉等设备,由于管理不好,大部分不能应用,造成工人渴时没茶喝及浴池不够用的现象。经重工业部人民监察通讯员刘萍提出后,该厂领导上作了检讨,并保证“今后注意纠正”。无锡机器厂过去的医疗设备很简陋,工人意见很大,经人民监察通讯员反映到苏南人民监察委员会,经人民监察委员会检查后,该厂现在已经增聘了医生,增添了医疗设备和卫生装置等。总之,通过人民监察通讯员的检举和揭发,对于改善领导、改进工作、纠正偏向、克服缺点、挽回国家财产的损失等方面,均起到了极其重大的作用。
人民监察通讯员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的原因有下面几点:(一)人民监察通讯员对革命工作积极热情,对国家人民的利益富有高度的责任感,对各种不良倾向具有坚持真理、坚持斗争的革命精神。如中央重工业部人民监察通讯员刘萍出差到锦西化工厂时,仍然执行着人民监察通讯员的职务。热河省蛋品公司人民监察通讯员乔树桓检举该公司经理的贪污问题,遭到了打击与威胁。但乔并不气馁,继续搜集材料,对证事实,并向上级反映。最后在证据确凿无法抵赖的情况下,该公司经理坦白了自己的贪污事实。(二)因为人民监察通讯员是从群众中产生的,有巩固的群众基础,他们的每一工作活动都体现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中央地质部设置人民意见箱后的一周内,连一件意见信也没收到,经过人民监察通讯员利用大字报和口头进行宣传,启发了群众的积极性,很快就收到了十五件意见信。有的机关的人民监察通讯员还注意了联系群众中的积极分子,经常吸收积极分子参加人民监察通讯员小组会,介绍有关监察工作的文件给他们学习,布置他们一定的任务,使他们成为人民监察通讯员的有力助手。哈尔滨机械十厂的“小家务”问题,就是由于积极分子提供了线索,并协助人民监察通讯员广泛搜集材料,提到市人民监察委员会而得到了彻底解决的。
(三)各级人民监察机关的及时领导,经常召开人民监察通讯员会议,协助他们解决问题,交流经验,督促、布置、检查他们的工作。像天津市的人民监察通讯员所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就是由于市人民监察委员会的重视和积极领导的结果。(四)各机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如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党、政领导方面联合向直属单位发出通知,提出给予人民监察通讯员以时间上的方便、不积压检举意见、不报复与打击检举人等三条办法,支持人民监察通讯员开展工作,从而增强了人民监察通讯员搞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又如出版总署署长收到人民监察通讯员意见时,亲自批示局长以上干部传阅,并讨论处理。(五)由于人民监察通讯员能够把监察工作结合着本机关的中心任务和主要业务来进行,从中心运动中去发现问题,开展监察工作,这样,就既做了监察工作,帮助搞好了中心运动,又克服了人民监察通讯员的兼职与本职的矛盾,克服了监察工作与行政工作的矛盾。如中央对外贸易部的人民监察通讯员结合该部整党学习,发现和反映了一百多条意见,大大地推动了整党运动的开展。中央商业部财务会计局的人民监察通讯员,起初老苦于监察工作展不开,把担任人民监察通讯员的工作当成额外负担。到去年冬,他们积极地参加了行政上所布置的对下级业务的检查运动,发现了该部所属各公司存在着许多家底不清、盲目调拨、积压大批资金等重要问题,报告给领导同志进行了纠正。以上几点原因并不是彼此孤立的。人民监察通讯员必须以自己的主观努力及优异成绩,争取上级的重视与群众的支持;反过来,上级的重视和群众的支持也能鼓舞人民监察通讯员做好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因之主观努力、作出成绩、上级重视、群众支持等彼此之间,是互相配合、互相影响、互相推动的。
不过,目前人民监察通讯员的工作还没有受到普遍的重视。首先是有的部门至今还没有人民监察通讯员的组织,单中央一级机关就有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及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司法部等七个部门,虽经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的屡次催促,但仍未建立起来。这是不对的。其次是有不少单位的领导同志对待这项工作表现忽冷忽热,建立时非常积极,但对于监察通讯员反映的问题却认为是“小事情”,不及时处理,或根本不处理;还有些机关领导人在监察通讯员建立后一、二个月内,从不督促、检查他们的工作,完全放任自流。如中央财政部人民监察通讯员自去年九、十月间建立以来,没有开过会,没有制定计划,更没有工作报告。所有这些不重视或不够重视监察工作的现象,都将影响着群众性监察工作的开展,因之必须与之进行坚决的斗争,彻底纠正。(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通讯组)

祖国,我回来了
未央
编者按:这是本报编辑部收到的寄自开原的一首诗,作者没有写真姓名,但在稿末附言中说:“我是一个志愿军战士,回到祖国,真是有很多话要说。”我们认为这是一篇具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热情的作品。车过鸭绿江,好像飞一样。祖国,我回来了,祖国,我的亲娘!我看见你正在向你远离膝下的儿子招手。车过鸭绿江,好像飞一样,但还是不够快呀!我的车呀!你为什么这么慢?一点也不懂得儿女的心肠!车过鸭绿江,江东江西不一样。不是两岸的土地不一样肥沃秀丽;不是两岸的人民不一样勤劳善良。我是说:江东岸——鲜血浴着弹片,江西岸——密密层层秫秸堆,家家户户谷满仓。我是说:江东岸的人民白天住着黑夜一样的地下室;江西岸的市街夜晚像白天一样亮堂!祖国呀,一提起江东岸,我的心又回到了朝鲜前方!车过鸭绿江,同车的人对我讲:“好好儿看看祖国吧,同志!看一看这些新修的工厂。”一九五三年是我们五年计划的头一个春天——春天是竹笋拔尖的季节,我们工厂的烟囱要像春天的竹笋一样!老人们都说:孩儿不离娘。祖国呀,在前线,我真想念你!但我记住一支苏维埃的歌:“假如母亲问我去哪里,去做什么事情,我说,我要为祖国而战斗,保卫你呀,亲爱的母亲!……”在坑道里,我哼着它,就像回到了你的身旁;在作战中,我哼着它,就勇敢无双!车过鸭绿江,好像飞一样。祖国,我回来了,祖国,我的亲娘!但当我的欢喜的眼泪滴在你怀里的时候,我的心儿却又飞到了朝鲜前方!
一九五三年一月于东北

抚顺机修厂领导干部违法乱纪受到处分
国营抚顺机修厂厂长江波(共产党员)、副厂长刘燊(共产党员)在管理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中长期采取资本主义的经营方法发生了一连串的违法乱纪的错误。他们对上谎报成绩,对下欺骗打击,沽名钓誉,假造劳动模范,制造落后定额,敲诈兄弟厂矿,骗取高额利润,使党和国家在政治上、经济上遭受了不可弥补的损失。
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的生产管理,是建筑在工人阶级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基础上的。作为国营企业的领导者,应该依靠和发挥职工群众的热忱和智慧,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为国家超额地创造和积累财富。这就是我们管理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企业的根本方法。但江波和刘燊却根本违反了这一原则,他们为了取得本单位的非法利润,在管理生产中,竟长期有意识、有计划地多估工时,多估工料。而且多估的比例有加无已。一九五零年一月至八月,估计的工时比实际工时高百分之五点零四,九月到十二月则多估百分之十四点三八。一九五一年一月到八月估计工时比实际工时高百分之十七点四五,九月到十二月则高出百分之六十五点八四,一九五二年上半年估计工时则高于实际工时百分之七十点九九。最高的甚至比实际工时要多两三倍。为了使估工员顺从他们,江波、刘燊曾几次对那些不肯多估的人员进行批评。说“估工过低会赔钱”。在估料方面也是这样。如去年一月至六月,铸铁件估料中,对砂箱用铁水估为五万二千五百四十公斤,实际只需一万九千四百九十七公斤。
由于过高的估工估料,就造成了一种假象:表面看起来似乎提高了劳动效率和节省了原料,而实际上,却造成很大的浪费,并且掩盖了生产任务一贯不能完成的真相。去年九月份还有一九五一年的工程八十件原封未动。其次由于估料过多便积存了一些“黑料”,出了废品,就可以用黑料顶上。如“劳动模范”富光斗班,一次就马马虎虎报销硬质合金刀二百多把。第三,由于多估工时,在工资问题上也造成了严重错误,有些没有完成任务、大量出废品的工人,也得到了很多超额奖励。如去年二月份分配给铸铁车间的一批任务是二十二万四千八百零九公斤,实际工时为九千九百二十六工时,车间估工是一万五千六百四十五工时。以后,该车间只完成了十九万一千八百零八公斤,很显然产量没有完成,但工人还得到等于五千七百一十九个工时的超额奖金。机械车间第四班去年二月份所得超额奖金为基本工资的百分之一百零四。这种超额奖金又是“大家分肥”,不是多劳多得,这就完全歪曲了国家的工资政策。
他们为了掩盖违法行为,隐蔽虚假的定额,去年六月份曾指示车间按厂估计的工时削减百分之三十,但是怕被工人知道,他们就叫各车间先后建立了两套估工卡片制度,一真一假;明账对上,暗账对下,这样来欺骗上级和本厂的工人。
他们对待兄弟厂矿委托的机械修配和加工,以各种各样恶劣的欺骗手段诈取高额利润:(一)将误作工程的工料费加在其它工程内。如人造石油厂订制水轮,验收时因不合格未收,他们把重作的工料费加在零件锅炉的工料内,名曰“本体费”,结果使人造石油厂订制一台水轮出了两台的钱。(二)随便要“急件费”。制钢厂订制某种钢锭模及保温帽,约定分四期交货,但已过期半年仅完成百分之三十。当制钢厂催促时,反索取百分之二十的加急费。(三)虚报工种、工序。有一个单位向他订制了某项工程,本来不用模型、铸铁、合金等工时,但计算成本时都给加进去了。(四)凭空“追加工时”。某单位订制某项工程时,原估铆焊是八千九百零两个工时,而实际工时是四千二百九十一个,最后反而给追加二十八个工时。(五)把废品卖给兄弟厂矿。(六)漫天要价。给胜利矿做煤溜子成本是三亿,但要价十三亿,完工后还追加工时。
他们长期以胡弄的态度对待产品质量,如技术科长王恒德提议用冷铸办法制造钢锭模子,经试制结果很不耐用。但王恒德和副厂长刘燊等却坚持用冷铸办法大量生产,使五百七十五个产品都成了废品,损失二十余亿元。又如制造某项产品,没有硬钢料,就以软钢代替,沾不上火,就用青酸加里沾火,只求表面硬度够,其实一用就弯。
为了本单位和个人的虚荣,江波、刘燊和党总支书记杜庆余等不择手段地“培养劳动模范”。去年该厂选出了九个市一级的劳动模范,就有四个不够条件。其中有个名叫富光斗的,品质极端恶劣,曾在国民党军队中做过通讯连的班长,长期隐瞒历史。在工厂里搞小集团,打击进步工人,虚报成绩。但是,该厂总支书记杜庆余竟把他评为东北大行政区级的劳动模范(因“三反”运动开始,东北总工会未开会研究,因此还不能成为东北大行政区级的劳动模范),给富光斗班配上全套苏联新车床,挑选得力工人到富光斗班去做工。杜庆余要求全厂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在工作计划和总结上,都把支持与“培养”富光斗班作为重点。他威胁工会主席说:“如果富光斗班垮了,工会要负责任。”他在党和群众团体的干部会议上说:“如果富光斗班垮了,不仅工会要负责任,青年团也要负责任。”这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江波、刘燊等不仅在管理生产上犯了上述一系列的错误,而且在提拔干部中也严重地违背了党的“德才兼备”的政策。例如他们把一个善于阿谀奉迎、品质恶劣的王恒德,提拔为技术科长,并准备提升为副厂长(但抚顺矿务局未予批准)。结果让这个坏分子利用职权拉拢私人,安插亲信(经他提拔的铆焊、铸铁、木型三个车间主任,都是他的亲信),并组成所谓“王家大院”封建小集团,排斥进步的工人。
去年八月抚顺矿务局发现了他们工作中的一些漏洞,曾派人去检查,江波、刘燊竟布置下面人员不准反映真实情况。刘燊并与王恒德秘密计划利用削减下来的工时,做增添设备和内修费用,向上级
“打埋伏”,后来经中共中央东北局派人去检查了三次才把问题弄清。
从上述事实看来,抚顺机修厂的领导干部江波、刘燊等的错误是极其严重的。这是一种严重的政治错误,是一种不可容忍的违法乱纪的行为。中共抚顺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经东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批准,对投机分子王恒德予以开除党籍的处分;对厂长江波、副厂长刘燊给予党内开当从警告的处分,并建议行政上予以撤职处分;对总支书记杜庆余予以撤销总支书记职务的处分。

各省市人民监察委员会开始重视接见人民和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
政务院“关于加强人民监察通讯员和人民检举接待室的指示”和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关于接受张顺有事件的教训、检查接见人民和处理人民控告的通知”发出后,全国有三十七个省、市人民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监委会)组织了学习,并分别结合实际情况在思想上和具体工作上进行了深刻的检查,批判了不重视接见人民工作和在处理人民控告的事件中拖延、积压、马虎、潦草等官僚主义的作风,研究了今后改进工作的办法,因而多数省市以上监委会工作上有了新的改进。以前未建立接待室的马上建立了接待室;干部不够的配备了干部。截至去年年底止,全国省、市以上监委会已建立了七十八个接待室,据二十四个接待室的统计,有干部七十八人。各省、市监委会大都规定和改进了一些制度,如收发登记,专人办理,转办催办,检查总结,结案答复等等。辽东省还规定了首长定期接见群众,河北、湖南等省监委会规定重大复杂案件由首长亲自接见处理。由于改进了工作,各地监委会近几月来收到的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的数目普遍增加了。如哈尔滨市一九五一年平均每月收到人民来信四件,现在每月平均收到二十八件。各地监委会对于收到的人民来信和人民控告的事项大都作到了认真和及时的处理。如旅大市监委会接待室在去年十、十一、十二的三个月中收到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来访共二百四十一件,已及时处理了二百零五件,其余三十六件也正在处理。湖北省监委会改善了接待室的工作后,处理人民来信已较前迅速及时,一般来信的处理都不超过三天。人民来信和来访所反映的材料,除了对政府工作和工作人员提出批评或建议外,以揭发县、区、乡干部的强迫命令作风和违法乱纪,以及某些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的较多。各省、市监委会都抓紧了一些情节重大的典型事件,如辽西郑怀恩检举村干贪污违法遭到报复事件,天津杨月辉检举反革命分子遭到报复事件,上海梅芳庭遭受官僚主义者打击的冤狱事件,重庆江北病人郭海云遭官僚主义者无故扣押,遗误医治以致病死事件,绥远武策劳被陷害事件等,进行了大张旗鼓的处理,引起了干部对处理人民来信、人民控告的重视,同时也更加鼓励了群众监督政府机关及政府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各省、市监委会还开始清理过去积压的人民来信。华东监委会为此曾召集华东各省、市监委会负责干部开座谈会,研究处理群众控告和清理积案的工作,并订出具体办法,分别先后按期清理。南京市监委会还特别抽出专门干部组织了清理积案小组,将全部人民来信按照部门分别轻重缓急作了排队,分派专门干部深入各单位进行具体帮助,逐案清理解决。这一项工作从去年十一月上旬开始到十二月二十四日为止,已将所有积案五百零五件中的四百五十七件清理完毕。热河省、辽西省结合农村整党工作清理积案已初步获得成绩,如辽西省义县第一批整党的九个区共有积案四十三件,已结合着农村整党处理了二十八件,其他的也可在整党结束前争取结案。其他省、市监委会也正在进行或已经作了这一项工作。
有的省、市监委会除了自己重视人民来信和人民控告之外,还对政府各部门的处理人民来信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哈尔滨市监委会于去年十月初旬对于市人民政府、民政局、各区区政府和公安系统各单位的处理人民来信工作进行了一次普遍检查,发现了各单位积压人民来信的现象很严重,仅民政局和九个区政府从一九五二年一月到十月共收到人民来信一万三千七百二十四件,而积压的就达三千零四十九件。在检查中批判了层层照转、推出了事的官僚主义作风,对错误严重的单位和干部作了处理,督促各部门对积案进行了清理,建立和健全了各项制度,有力地推动了该市各单位处理人民来信和人民控告的工作。绥远省监委会对省、市十九个单位的处理人民来信和人民控告的工作,也作了同样的检查。西安市监委会曾于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召集该市各单位的有关干部开会,汇报研究此项工作,规定一九五二年底各单位将积案清完。
但是,至今仍有少数省、市监委会对处理人民来信工作不够重视,长期积压人民来信,不认真处理。还有些省、市监委会的接待室干部太少,如河北、松江、云南等省的接待室只有一个专职干部,势难担负起这一重大任务,必须立即补充干部。尤其是省、市以下的政府机关和监察机关以及这些机关的干部对处理人民来信工作还没有普遍地重视起来,有不少的专区和县级的政府机关和监察机关还没有建立接待室,仍然没有专人负责处理人民来信。例如陕西省的绥德专署和所属各县都没有建立接待室。各地长期积压人民来信的现象仍然严重存在,据辽西省二十三个县、市的统计,目前积压的人民来信达二千二百六十七件,又如陕西省宝鸡专署民政科从去年一月十七日起共收转群众来信二十八件,拖到去年年底一件也没有处理。由于专、县级机关和干部不重视人民来信,也影响到上级政府和上级监委会对于案件的处理。因为人民的意见或人民的控告在专、县、区得不到适当的解决,不得不层层上告,致使上级政府和监委会直接受理的案件和接待的群众增多,而上级政府和监委会不可能逐件派人直接处理,多数案件仍须转下去解决,公文往返拖长了时间,也耽误了群众的生产。至于打击、报复检举人的事件,在县、区干部中也时有发生。因此专、县干部对于处理人民来信工作的重视与否,将是能否作好这项工作的关键。因此目前最重要的问题,除继续健全省、市人民检举接待室外,应该迅速普遍建立专区和县的人民检举接待室,配备干部,建立和健全工作制度,认真处理人民来信。同时应该通过典型案件的处理,加强对下层干部的教育,继续向忽视人民来信、人民来访的现象进行严肃的斗争。由于目前各地积压人民来信的情况很严重,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级监委会应该结合当前中心工作,清理一次积案,集中一些力量分头调查处理,迅速解决,并通过此次清理工作总结经验,教育干部,指导今后工作。各级监委会并应像哈尔滨市监委会一样,监督各单位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的工作,经常有重点地进行检查,表扬好的,批评坏的,介绍经验,促使各机关作好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的工作。
(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通讯组)

凫山县领导干部忽视群众来信造成恶果
该县早林乡乡政权竟被反革命分子篡夺三年最近才破案
编者按:凫山县领导机关根据群众检举的材料,逮捕了钻入共产党组织、篡夺乡政权三年的反革命分子仲跻宽的事实,有力地说明了加强处理人民来信工作的重要性。三年中,群众曾多次向县、区控告仲跻宽的罪行。如果县、区干部能虚心听取人民意见,这一案件早就可以弄清的。但凫山县和该县六区的领导干部却对人民意见置若罔闻,听任反动分子破坏我们的革命事业,以致造成党与人民事业的严重损失。他们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已经达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我们认为:凫山县应该继续大力加强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并给此案中严重失职的干部以必要的处分。
山东省凫山县党政领导机关在去年十月组织全体干部结合“张顺有事件”和“韩升事件”,学习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工作的指示,开始转变了忽视人民来信的官僚主义作风。在去年十二月根据人民群众的检举材料,逮捕了篡夺乡政权三年并混入了共产党组织的反革命分子仲跻宽。
仲跻宽是凫山县六区早林乡的地主,今年四十岁。二十岁时即开始和当地反动势力及土匪勾结起来,欺压群众,并参加了反动的“安清帮”。一九四四年,仲跻宽钻入我国营鲁桥商店工作,同年混入了共产党。一九四七年蒋匪发动大规模内战时,他就公开勾结敌人,向我军进攻。他自己担任伪警察大队第四中队长,威胁引诱当时的村干部刘书河、张桂林和战士史中安、刘文善等参加了伪警察队充当队员,并把我军存放在早林村的大枪十六枝起出,武装了他领导的伪警察队,向农民们算回一九四六年被算去的三十六亩地。接着他又到七区古沟村进行反革命活动,以后又将武装交给伪县政府。一九四九年凫山解放后,他回到家乡,在村里拉拢干部,伪装进步,经常帮助村政府办公,以掩盖其罪恶,重新混入了共产党组织。一九五○年土地改革时,他又乘机当了乡长,主持土地改革。接着就大肆进行阴谋活动,拉拢落后分子,结成宗派,打击积极分子,有计划地破坏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疏远党与群众的联系。他对坚持正义、积极工作的干部实行打击,给向他斗争过的人加上“特务嫌疑”的罪名,使这些人在群众中孤立,不能发挥工作积极性。这样,他就把早林乡政府变成了维护地主阶级和反革命分子的堡垒。如蒋匪特务仲兆节曾在一九四六年十月间带领匪湖警大队抢劫我民兵步枪十枝和公粮两万多斤,在镇压反革命时,被群众检举出来,仲跻宽却借口“镇反已过,不要再提了,”将仲兆节放走。伪乡丁黄书亭在一九四七年曾仗敌人势力强奸妇女及幼女多人,经常打骂群众,群众恨之入骨,要求人民政府逮捕法办,但仲跻宽则说黄“不够条件”,在去年十一月又将黄放跑。这些反革命分子至今仍逍遥法外。仲跻宽还经常打骂群众,随意放枪威吓群众。早林乡的群众从爱护党与人民政府出发,曾收集仲跻宽的反动行为的材料,派代表到区、县控告。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二年的三年中,曾到区控告四次,到县控告三次,另外到区口头控诉十次以上;但是县、区干部对群众的控诉始终没有重视,一直拖延未作调查。区领导干部张西尧竟极端错误地说:“乡干部要少批评,谁把乡、村干部批评垮了谁就要负责任。”早林村的复员军人唐洪海把仲跻宽的反动活动材料反映到区,反遭到区干部的批评。区干部说:“仲跻宽虽有毛病,但唐洪海也不是好的,仲跻宽虽然有毛病,工作还能干,哪个干部没毛病呢?”在区干部的包庇下,反动分子仲跻宽的气焰日益嚣张。群众对政府极为不满,生产情绪逐渐低落。有的群众说:算了吧!胳膊还能拧过大腿去?再告,恐怕要给咱们自己找上麻烦啦!直到去年十一月上旬县领导机关根据群众检举材料,派出检查组到乡里检查对证材料时,仲跻宽仍在继续活动。他气势汹汹地在大街上骂青年团乡支部书记黄秀岐(因黄曾向县检举他一次)的母亲说:“我是党员,我把枪交给敌人啦,你看着怎么办吧!”又召集乡政委员和党支部开会(不叫检举过他的党员、干部参加),布置亲信,企图打击检举过他的干部和群众。到去年十一月,凫山县领导机关在上级指示下,检查并加强了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清理了过去积压的人民来信,并将群众检举仲跻宽的问题作为重点,派该县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郎秀华等组织检查组,到早林乡深入检查,才查清仲跻宽反动活动的全部事实,于去年十二月呈请上级批准,将仲跻宽逮捕法办。仲跻宽被逮捕后,早林乡群众个个称快。  (盛太真)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九五三年第四期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九五三年第四期已经出版。
本期发表了题为“资本主义国家内共产主义和民主的政党的历史任务”的社论说:斯大林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为资本主义国家里正在领导广大劳动人民进行英勇斗争来争取自己的民主权利、独立和民族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的共产主义和民主的政党的整个活动打下了基础。社论接着强调说:美国侵略者正在走希特勒暴政的道路,积极地执行摧残民主自由、实行法西斯化和进行战争的政策。对于和平、自由及各国人民的独立的主要威胁,正是从美国那里来的。西方各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者接受美国的命令,向残余的民主自由发动进攻。资产阶级的统治者出卖民族的权利和独立来换取美元。全世界帝国主义反动派剥夺了殖民地和附属国亿万人民的一切人权,企图用最野蛮的方法镇压这些人民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但是,这些破坏民族主权和残存的资产阶级民主的自由的行动,并不表示资产阶级的力量,反而暴露了它对于前途充满了兽性的恐惧。社论指出:右翼社会党领袖们执行着美国统治者所分派的最肮脏的任务,他们企图摧毁民族解放斗争,分裂工人阶级。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只有共产主义和民主的政党一贯地坚持维护人民的利益、民族的利益。在叙述了法、意、西德、日本、印度以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争取民主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情况后,社论说: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正不遗余力地把一切真正的民主分子和爱国者团结在工人阶级周围,组成一个为民主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强大的统一战线。同时,他们在警惕地保持他们的政治路线的纯洁性。他们正在反对宗派主义分子和机会主义分子,把叛徒和投降阶级敌人的分子清除出去。社论最后引证斯大林的话,指出资本主义国家里共产主义的和民主的政党必将获得胜利。
本期刊载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纳·阿·米哈伊洛夫同志在莫斯科纪念列宁逝世二十九周年大会上的报告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纪念列宁逝世的消息。
本期刊载的文章有:捷克斯洛伐克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安·霍迪诺娃—斯普尔纳的“前进,争取世界和平!”,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农业部部长艾·谢菲尔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匈牙利工人运动历史研究所所长拉·雷蒂的“匈牙利工人运动历史研究所及其任务”。
霍迪诺娃—斯普尔纳的文章叙述了捷克斯洛伐克第二届保卫和平大会的工作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和平运动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任务。
谢菲尔的文章介绍了民主德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和现状。谢菲尔指出:目前民主德国共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三三五个,团结着一三七四七个农户,民主德国农村中的资本主义分子看到农业生产合作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二次代表会议后得到了比较迅速的发展,便加紧进行破坏活动。他们毒害牲口、放火、甚至直接谋杀合作社社员。农村中的民主力量正在坚决镇压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指使的资本主义分子所进行的这种恐怖和破坏活动。同时,我们要更多地帮助那些至今还没有决定加入生产合作社的个体农民。而且还必须发动坚决的斗争,反对错误的、有害的“自流论”、反对宗派主义分子、反对那些企图用强迫的办法来破坏劳动农民过渡到社会主义合作制生产的挑拨分子。此外,还要反对某些干部以强迫命令的办法成立生产合作社、企图没收农民财产、不按照劳动来分配收入等等行为。
雷蒂的文章介绍了匈牙利工人运动历史研究所的工作情况和任务。雷蒂说:研究所的目的首先是搜集、整理、研究并公布有关匈牙利工人运动过去的历史和目前情况的文献。第二个目的是搜集有关国际工人运动的史料。  (新华社)

东北中苏友好协会
决定重点开展俄文学习运动
东北中苏友好协会在二月五日到七日召开全区在职干部业余俄文学习专业会议,会议总结了东北地区三年来组织和推广俄文学习工作的经验,规定了今后工作的方针和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东北各地中苏友好协会已主办俄文学习班二百六十六期,学员达一万二千八百多人(累计数)。目前保持经常学习的俄文班,有一百五十七班,学员达四千多人。此外还有一百四十四个单位在各地中苏友好协会的帮助下成立了俄文夜校,共有三百三十九个班,学员七千七百多人。这些业余俄文学校的学员一般都进步很快。
会议在总结中指出,各地俄文学习中还存在着不够正规、教学方针和任务不够明确具体等缺点。会议提出:今后业余俄文教学方针是:紧密地结合国家经济建设,帮助在职干部在一定时间内达到初步具体阅读俄文书籍的能力。各种俄文学习组织吸收学员应以技术人员和专业干部为主,适当地照顾一般机关干部学习俄文的要求,并加强教学思想领导,根据“学以致用”、“做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改进教材,调整学习时间,以提高教学质量。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