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以斯大林著作和联共代表大会决议为基础
苏科学院讨论提高科学研究工作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院一月三十日在莫斯科科学工作者中央俱乐部举行大会,讨论以斯大林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为基础提高科学研究工作的各种措施。到会的有苏联科学界著名的代表、各研究所和各实验室的负责人以及高等教育机关的代表。
大会由苏联科学院副院长伊凡·普·巴尔金主持开幕。
苏联科学院院长亚历山大·纳·涅斯米扬诺夫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就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论述了苏联科学院的任务。他说:“为了完成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为新五年计划时期所规定的伟大任务,需要科学界所有部门的工作者都十分积极地参加工作。在苏联,科学起着它在整个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作用。涅斯米扬诺夫指出:苏联科学家的志向是:为利用苏联的天然财富,为改进工业企业的地理分布状况,为全面研究和开发新的广大地区,为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的苏联人民的利益改造自然而努力。
涅斯米扬诺夫说:对于与开辟科学进一步发展的新远景有关的各种基本问题,将予以特别注意。在化学、物理化学、物理学和其他科学最新成就的基础上,将以更大的规模来进行关于有用矿藏分布状况的规律的研究。在与地球的起源、进化、结构和放射性有关的宇宙进化和地质上的基本问题,将在研究工作中占特殊重要的地位。为了执行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规定的关于发展采煤工业的任务,就必须研究在地层深处采煤的理论和在露天矿场上的工作技术。为了设计效能十分强大的高速机器,科学家必须采用绝对新的计算方法、采用决定机器张力、变形和震动的新方法,和钻研关于最重要的生产过程,如金属切削、压力加工等的理论。在动力工程各主要部门,苏联科学家将集中力量进一步研究在苏联建立高压系统的问题。关于生物学理论方面,最重要的是:关于新陈代谢法则的研究和关于蛋白质的生物合成的过程的研究以及酵素的形成和非细胞形和细胞形有生物质的起源的研究。涅斯米扬诺夫在谈到社会科学的成就时指出:苏联历史学提出了并研究了许多新问题,这些问题只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社会发展学说的基础上才能求得解决。研究劳动群众的革命运动史是苏联历史学方面的巨大成就之一。今后,研究民主世界市场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和民主阵营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是苏联经济学家的任务之一。苏联语言学家必须按照斯大林的著作“马克思主义在语言学中的问题”所提出的方针,来解决许多最重要的理论问题。
涅斯米扬诺夫最后说:苏联科学家将不遗余力地实现共产党和苏维埃人民的期望。苏联科学必能完成它的历史任务并且将站上世界科学的第一位。
大会接着开始讨论涅斯米扬诺夫报告中所提出的各项问题。
苏联科学院大会一月三十一日再继续开会。

法共、德共和德国统一社会党联合声明
号召法德两国人民团结斗争击退战争威胁
【新华社柏林一日电】法国共产党、德国共产党和德国统一社会党的中央委员会于一月二十七日联合发表声明,号召法德两国人民团结一致为挫败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而斗争。
声明说:一个新的战争威胁着德国和法国的人民。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的目的是要在美帝国主义者指挥下成立一支欧洲侵略军,复活西德的纳粹主义和重建西德国防军。美国打算利用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把西德拖入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把西德变成向苏联及法国人民发动新的战争的阵地。这种做法不可避免地要产生军备竞赛并加深劳动人民的贫穷。美帝国主义者想利用我们的人民来实现他们征服全世界的计划,他们正如希特勒一样,宣扬反苏十字军。他们在出卖民族利益和国家独立的法国和德国帝国主义分子中间找到了同谋犯。
这两个条约有助于德国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与帝国主义希望在美国的援助下获得控制欧洲的优势,而且他们一旦觉得本身已经相当强大的时候,必将不可避免地立即重新实行过去的征服计划。因此,这两个条约包藏着德法两国间重新爆发战争的危险。
声明指出:在美国帝国主义命令下的反动帝国主义势力为了要强迫贯彻他们的战争政策,正在企图破坏我们两国间的民族抵抗并扼杀人民的和平运动。这就是他们为什么对法国共产党和像杜克洛这样的领导同志以及对德国共产党和党的主席雷曼进行迫害活动的原因。
声明强调说:我们两国人民都渴望和平与持久的互相谅解。我们两国人民都热烈地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同志所说的下面这句话而欢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决不容许德国人再对法国人民发动战争。”德国和法国人民决不作帝国主义者的雇佣兵。他们决不对苏联作战,也不相互作战。法国和德国人民赞成并支持苏联为了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而作的努力。这些努力是苏联坚持不渝的和平政策的结果。
接着声明指出:法国和德国劳动人民所争取的共同目标是:缔结对德和约;建立一个没有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的、爱好和平的、民主的、统一的德国;保证德国不得参加反对另一国家的军事同盟。我们人民争取和平的联合斗争将恢复德国的统一,恢复法国的安全与独立。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的、统一的德国的存在,就是法国安全和欧洲其他国家安全的最好保证。
对于德国和法国人民说来,为了要建立两国间的持久和平关系,必须挫败一般性战争条约及其他一切准备侵略战争的措施。我们两国人民已经取得了一个巨大的胜利,使得波恩与巴黎条约到现在还没有被批准。只要加强我们的斗争,我们终于能挫败这些条约。
声明最后号召法、德两国工人与全体人民共同努力,完成这个历史性的任务。

苏联政府就对奥和约问题照会美英法政府
必须按照波茨坦协定等四国已有协议原则缔结对奥和约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苏联政府于一月二十七日就缔结对奥和约问题照会美、英、法三国政府,答复三国政府在一月十二日致苏联的照会。美、英、法三国的照会根据所谓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日联合国大会关于奥地利问题的决议,建议在最近期间召开讨论对奥和约问题的外长助理会议。
苏联的照会首先指出:在联合国中提出奥地利问题和就这个问题作出决议都是非法的,因为处理奥地利问题,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一百零七条的规定,并不在联合国权限之内,而是完全在苏、美、英、法四国权限之内的事情,四国由于过去所签订的协定而负担了对奥地利的义务。
照会接着指出:苏联政府曾一再向美、英、法三国政府建议,根据四国政府所已经取得的协议的原则,加速完成草拟对奥和约的工作。这一和约草案以一九四三年莫斯科宣言、波茨坦协定以及一九四九年六月四国外长会议关于奥地利重要政治与经济问题所作的决定为根据。然而,美国政府和英法两国政府避不接受上述苏联政府的建议,而企图以所谓“简要条约”代替对奥和约,从而继续阻挠缔结对奥和约。
照会严正地指出:所谓“简要条约”是不符合波茨坦会议的决定以及苏、美、英、法四国就奥地利问题达成的其他协议的。“简要条约”没有规定如何使奥地利恢复为一个真正独立、民主的国家,没有保证奥地利人民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反而给予奥地利以恢复法西斯政权的充分机会,并利用奥地利来实行北大西洋集团的侵略计划。
照会指出:为了迅速缔结对奥和约,苏联政府在一九五二年一月十八日、八月十四日和九月二十七日致美、英、法三国政府的三个照会中曾明白表示:苏联政府愿意参加四国代表关于奥地利问题的会议,同时,苏联政府认为,必须首先弄清楚,美国政府及英、法两国政府是否愿意撤回它们提出的对奥“简要条约”的建议并完成审议对奥和约的工作。关于这个问题,苏联政府直到现在还没有接到美国政府或英、法两国政府的答复,美、英、法三国政府在一月十二日的照会中仍然避而不答苏联政府所提出的上项问题。
苏联的照会最后重申苏联政府在上述三次照会中所明白表示过的立场,就是:苏联政府愿意参加四国代表关于奥地利问题的会议,但必须事先知道三国政府同意撤回“简要条约”。

澳缅两国和平代表访问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一日讯: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后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以阿兰·道格拉斯·布兰德为首的澳大利亚代表团,以德钦漆貌为首的缅甸代表一行九人,在一月三十一日到达上海。代表们在当日下午游览了上海市区,在晚间出席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华东总分会暨上海市分会联合举行的宴会。

缅甸作家德钦哥都迈
报告中国青年运动
【新华社一日讯】仰光消息:缅中友好协会在缅中友好周展开的各项活动,获得了缅甸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中国青年运动”报告会于一月二十八日在仰光市青年图书馆举行。听众有两千多人。曾到新中国两次的缅甸名作家德钦哥都迈参加了报告会,并在会上发言说:我们缅甸人民羡慕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和中国人民做亲密的朋友。我们,特别是青年的一代,应该学习毛泽东思想。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委员都妈妈礼和都庆漆相继作了关于中国青年运动和中国青年与和平运动的报告。她们讲述了中国青年在新中国建设中所起的作用和中国青年们为保卫和平贡献着一切力量的伟大精神。她们并号召缅甸青年为加强缅中友谊而努力。
为了适应仰光市民群众的要求,新中国图片展览会和新中国电影晚会在市内分区举行。一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参观图片展览会的有六千人。在电影晚会中充满着缅甸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每当毛泽东主席在银幕上出现时,观众都热烈鼓掌。

侵朝美军司令部发表自相矛盾的所谓“情报报告”
阴谋彻底破坏谈判竟肆意攻击我方代表
【新华社开城三十日电】侵朝美军司令部在二十八日发表了一篇由他们自己编造出来的“情报报告”,这篇报告用心险恶地引用了许多捏造出来的所谓“情报材料”,肆意攻击我方谈判代表,企图进一步彻底破坏谈判,并竭力推脱美方迫害屠杀战俘的责任,想凭这个完全捏造的“报告”在即将复会的联合国大会上对我方进行诬告。但是,侵朝美军司令部的造谣手法是如此拙劣,以致它在含血喷人的时候,同时暴露了自己的卑劣面目。
这个由美军司令部一手编成的报告,荒谬绝伦地把美方在巨济岛、济州岛、蜂岩岛以及其他美方战俘营中血腥屠杀战俘的罪行,一古脑儿说成是我方谈判代表“所缜密策划和指导的”“暴动”。报告肆无忌惮地对我方首席谈判代表南日将军和我方谈判代表李相朝将军进行人身攻击,硬说他们和美方战俘营中的我方被俘人员有所谓情报“联系”,说他们“被指定来策划联军战俘营中的事件”。但是报告除了许多武断的臆测以外,却提供不出任何具体材料来证明这种“联系”的存在。这个报告煞有介事地说,朝中方面派了有十二个人的一队人,带了无线电渗入到战俘营附近,和战俘保持联络,可是在美军严密控制下的没有无线电设备的战俘如何能与这一队人联络呢?连以造谣撒谎为能事的美军特务司令部也无法交代。因此他们干脆就不交代,却转而推翻自己的谎言来承认:“事件的联系配合可能是不大容易的”。既然如此,战俘如何能接到南日将军的指示来“暴动”呢?于是美军司令部就在他们所捏造的报告中信口开河地说:“但是战俘中间的领袖们对于党和共军司令部的目的和方法是很熟悉的,所以他们用不着接到指示就可以知道事件在任何时间都能加以利用。”这样,可见南日将军和李相朝将军的“策划”和“指示”对于战俘的斗争根本是不需要的,他们两个人也绝不会在百忙中来干这种毫无需要的事。事实上这些所谓“策划”和“指示”就是美国侵略者的“甄别”、屠杀和虐待战俘的政策,它使战俘不能不拚着性命来反抗和斗争。
除了这类不值一驳的鬼话而外,这个报告的唯一根据就是同样由美国特务机关捏造出来的所谓“缴获的文件”、“战俘的口供”、“共产党的通信”。但是美国侵略者的这种捏造照例又是如此幼稚可笑,漏洞百出。美军司令部企图要全世界相信,美国军队是“尊重”日内瓦公约的,“但共产党却不尊重这个公约”。为了这个目的,他们在自己编造的“文件”和“口供”中写进去了许多自相矛盾和一望而知是美方自己编造的话。这个报告引用了一个所谓从战俘缴获得来的“综述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四日蜂岩岛战俘大规模逃跑事件的成绩的抄写的总结”,企图使人相信这一次空前的屠杀事件是战俘企图“大规模逃跑”的结果。十分明显,美方是企图冒充战俘的嘴来继续隐瞒蜂岩岛事件的真相,但是造谣者显然忘记了人所周知的事实,就是:美方蜂岩岛战俘营司令米勒早已承认蜂岩岛事件是因为美方强迫迁移战俘而发生的。这一供认决不是这么一张捏造出来的“总结”掩盖得了的。尤其令人发笑的,美国造谣者竟把他们自己的话硬安在战俘身上,从而完全露出了造谣者的马脚。侵朝美军司令部的这篇报告中,说我方战俘称李承晚匪帮为“大韩民国”,称我方战俘还说什么“假若联合国军的士兵进入营场时,他们是不会被允许开枪的,因为这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规定”。自然,谁都知道,我方的战俘不可能说这样的话。他们深知所谓“大韩民国”只是美方对李承晚傀儡的称号,他们也更深知美国侵略军是日内瓦公约的彻底违反者,他们自己是经常被这些侵略军开枪射击的目标。美军司令部的这种可耻而拙劣的手法,只是使全世界看穿了这个所谓“总结”的伪造性质罢了。
美军司令部的报告企图把战俘们为反抗美方强迫“甄别”而进行的群众性的正义斗争,都说成是某些战俘“领袖”主使的阴谋。这个报告企图给人这样一种印象,这就是:反对强迫“甄别”的并不是全体战俘,而只是少数战俘“领袖”。为了这个目的,报告特地造出了一个名叫龚文一(译音)的人。报告说,“战俘们说他控制了所有的营场,并且亲自下令扣留杜德将军。”(我们记得美军曾多次说据战俘说指挥扣留杜德的是一个李涵谷,现在又变了。)为了把事情说得更加活灵活现、报告添油加醋地说:“据说,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七日以及一九五二年三月十八日在第七十七号营场内煽动暴动反对进行自愿遣返甄别的事,也是由他主使的。”美国特务机关显然撒谎撒得忘其所以了,以致不小心又透露出了迄今美方从未透露过的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七日以及一九五二年三月十八日的两次屠杀战俘事件。美国特务机关透露出来的这两次屠杀事件是特别值得人们注意的。大家都晓得在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七日,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还没提出在朝鲜进行停战谈判的提案,停战谈判还连影子都没有。就是在停战谈判已经举行之后,照美国的艾奇逊在去年第七届联合国大会上告诉全世界的话,美方开始“甄别”战俘是在一九五二年四月里,但是现在美军司令部却不仅打了艾奇逊一记耳光,而且干脆承认他们早在一九五一年五月间,停战谈判还毫无踪影的时候,就已经进行“自愿遣返甄别”了。这就完全证实了美方早在停战谈判开始之前已经决心要在战俘问题上制造纠纷,以便达到其把朝鲜战争延长下去的目的。
美方的这个报告语无伦次地说了一大堆关于战俘
“暴动”、战俘“制造或许会影响板门店停战谈判的宣传材料”、战俘“控制所有营场”的谎话,最后却自己打自己的嘴巴,承认严密控制战俘营,在战俘营中进行特务活动的不是别人,恰恰就是美国特务机关。这个报告承认,美方“把战俘分成人数较少并比较容易管制的许多批,在营场周围进一步加强实际安全,扩大对于各营场的情报系统,加强严格的管制,按照需要的情况,更经常地进行检查和搜查,并实行宵禁”。但是,纵然如此,报告承认,美国特务们仍然无法强迫战俘放弃他们对于祖国的忠诚。
美军司令部造谣诬蔑的结果,使自己陷入了无法自拔的逻辑混乱的泥淖。它一方面硬说我方谈判代表和美方战俘营中的战俘有“联系”,另一方面却又举不出任何证据来,而且承认这种“联系”是不可能的事情。它一方面说战俘“领袖”控制了所有美方战俘营,另一方面却又承认战俘营是在美方的严密控制之下。这一切自相矛盾的胡言乱语,活画出了惯耍指黑为白、诬陷狡赖手段的美国侵略者的流氓脸相。
此间观察家郑重指出,正当美方加紧准备扩大战争,任意破坏谈判协议的时候,美军司令部突然捏造出这样一个报告来,其目的不仅在于推脱屠杀战俘的责任,为继续屠杀战俘制造借口而已。美方最近撕毁了关于代表团车辆不受攻击的协议,并拒绝承担破坏会场区协议的责任,现在又狂妄地肆意攻击我方谈判代表,这显然是美方有计划破坏停战谈判的步骤之一,其目的是要制造借口来使谈判最后破裂。不仅如此,美方还企图利用这么一套完全由美方自己捏造出来的谎言,在二月下旬复会的第七届联合国大会上继续抵赖利用战俘问题破坏谈判的责任,并对朝中方面进行诬告,以便诱使其他国家同意美国的用军事冒险代替停战谈判的政策。美方显然知道,所有这些捏造出来的鬼话都是经不起审查和对证的,因此它不得不用“情报总结”的名义拿出这份报告来,企图用“秘密的军事报告”的幌子来逃避全世界的责难。但是,美方这个破绽百出的报告本身,就已经充分说明它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它的阴谋必然要遭到失败。美方这样穷极无聊地企图从荒诞无稽的造谣诬蔑中找寻出路,充分说明它在全世界人民的一致谴责下,已经走头无路了。

在美国的奴役和掠夺下
比荷卢经济集团正趋于崩溃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二十六日发表一篇论文,题目是“比、荷、卢经济集团的崩溃”。
作者阿弗宁写道:美帝国主义打着恢复西欧经济的旗帜,拼凑了许多军事和政治集团和同盟。但是不久他们就抛弃了他们的“复兴者”的假面具,露出侵略者的真正面孔。他们利用所有的集团来侵入西欧国家的经济,以便达到准备新战争的目的。在这一方面,比、荷、卢经济集团的命运尤其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美国垄断资本正在侵入富有铀矿的比属刚果。美国货物充斥比利时和荷兰市场。使比利时和荷兰的经济受到严重的打击。
疯狂的军备竞赛使生活费用高涨,群众生活贫困,人民大批失业。根据官方的数字,荷兰每年的军费开支超过了十五亿荷盾。实际上,数目还要高得多。
去年,比利时的军费相当于一九四八年的五倍,今年的军事开支约占总预算的一半。
卢森堡的情形也是一样,它的经济已越来越转向扩军备战。
比、荷、卢三国的民用工业已在缩减,工厂纷纷倒闭,数以千计的中小工厂都破产了,而且这种破产过程无时不在加速着。
比、荷、卢三国已丧失了它们的政治和经济的独立。他们的国家主权遭到了蹂躏。美帝国主义也像对许多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一样,禁止比利时与荷兰在民主阵营国家的市场上作买卖。
扩张军备运动、经济军事化、对和平阵营国家的贸易的减少和在某种情况下的完全停止,对于比、荷、卢的经济情况有着非常恶劣的影响。比、荷、卢之间的竞争已越来越激烈。比、荷、卢统治集团在市场上成立“联合阵线”,以便采取一致行动的妄想破灭了,争吵开始了。目前,比、荷、卢之间的矛盾已经十分尖锐,譬如在比利时,就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保护比利时和卢森堡的利益,对付荷兰的竞争。
阿弗宁最后写道:比、荷、卢的例子生动地说明了,由美国垄断资本撮合成的资本主义国家集团,在帝国主义矛盾的打击下正趋于崩溃。

美国反动军事记者鲍德温承认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危机严重
【新华社讯】美国有名的反动军事记者鲍德温一月十二日在“纽约时报”发表一篇文章,承认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危机严重。鲍德温最近曾到西欧各国调查了三个月,他在返国后写的这篇文章中说:“当艾森豪威尔将军就任总统的时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危机是艾森豪威尔政府首先遭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必须迎头处理这个危机,否则这个危机将日益尖锐化。”
鲍德温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发生故障”,“在盟国之间,出现了裂缝”。由于法国的恐惧以及西德内部的意见分歧,美国在西欧备战的核心计划——武装西德的计划“已在中途受到了阻滞”。他说:“现在没有希望很快地批准允许西德重新武装的欧洲军条约,而且许多军事方面的权威人士都相信,目前在计划中的欧洲军在技术上是行不通的。”
同时,鲍德温承认西欧各国严重的经济危机已使它们无力加速扩军。不仅是西欧各国要加速扩军成问题,鲍德温并且认为,“欧洲若干国家如果不继续获得外来的援助,或者国内经济情况不予迅速的改善,它们在经济上和技术上都将不能把现在已有的军事力量维持下去。”鲍德温指出,要依靠美国援助来进行西欧备战的问题是很“困难”和“复杂”的。他没有说明这种“困难”是什么,但是人们知道,这种“困难”就在于美国自己的力量也是捉襟见肘的,无力对西欧提供这样“无限期”的“援助”。
鲍德温说:从目前看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危机也是“长期失败的危机”。

今日的斯大林格勒
斯大林格勒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 塞尔盖·沙普罗夫
编者按:今天是苏军在斯大林格勒围歼希特勒德国法西斯军队的伟大胜利的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我们特发表这篇文章。
十年以前,我们的城市曾被卷入了一次伟大战役的炮火中。英勇的斯大林格勒的保卫者不惜一切牺牲,在伏尔加河岸上对进犯的法西斯德寇进行了无情的抗击。在敌人炮火的轰击下,许多高楼大厦毁灭了,石块炸成粉末,钢骨水泥的建筑也打成碎片,但是斯大林格勒的英雄们却没有从战线上后退一步。他们为人民的和平与幸福的生活进行了斗争。在那里,他们不但阻止了敌人的进攻,而且围歼了敌人。
一九四三年二月,当战火刚刚在斯大林格勒熄灭的时候,战前原是工厂林立、住房栉比的地区只剩下一片废墟和瓦砾。一切公用事业,如自来水、排水设备、市内交通等都遭到了彻底的破坏,那些以前曾经是公园、林荫道的地方也变成了一片被炸弹和炮弹炸得稀烂的焦土。
还记得,在一座被毁坏了的楼房的墙上,斯大林格勒的捍卫者留有这样一句话:“斯大林格勒,我们一定要把你保卫住(Отстоим)。”后来有一个斯大林格勒的居民又在这句话的一个字中添上了一个字母,于是这句话就成为一个强有力的新的口号了:“斯大林格勒,我们一定要把你重建起来(Отстроим)。”
就在那时,一个美国代表团来访问了斯大林格勒。在对这个被毁坏了的城市进行了一番视察之后,来自海外的新闻记者们就得出了这样的一个结论:要重建斯大林格勒是不可能的。他们以为如果在其他空地上建立一个新的城市那倒反而容易些。这些人没有了解我们对曾经用英雄们的鲜血所灌溉过的斯大林格勒的土地有着如何强烈的忠诚和热爱。他们也不懂得一个人民自己掌握了政权的国家又有着如何庞大的创造力和潜在力。
在战争的年代里,整个苏维埃国家保卫了斯大林格勒,而在重建这个英雄城市的艰苦的日子里,整个国家又来帮助斯大林格勒人了。为了要使这个光荣的城市从瓦砾和废墟中重建起来,成千的建设者从苏联各地赶到伏尔加河畔来了。保卫斯大林格勒的英雄史诗刚刚结束,重建这座城市的英雄史诗就开始了。
重建斯大林格勒的人们以对和平劳动所作的惊人贡献,来迎接这座英雄城市的胜利十周年纪念。英雄城市今天正生气勃勃地、精力充沛地生活着。斯大林格勒又重新成为苏联东南部的一个工业和文化的中心了,目前它正为国家生产着优良的拖拉机、掘土机,强大的挖泥装置、船只、医疗设备、鞋、服装及许多其他生产品。斯大林格勒生产的钢在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中起着极大的作用。重新恢复起来的工业生产量已大大地超过战前的水平了。
在与复兴工业的同时,城市中也进行了大规模的住房和文化机构的建设,公用事业飞快地发展了。过去这几年里,在展延于伏尔加河沿岸长达六十多公里的区域中,新的设备完美的住房、学校、戏院、俱乐部,医院、托儿所、幼儿园等,正以惊人的速度建设起来。目前斯大林格勒的住房总面积已经超过了战前。许多新的街道建设起来了,其中一条宽阔的、美丽的、位于市中心的街道,斯大林格勒人就称它为“和平街”。“苏维埃街”的建设也就要完工了。在“斯大林大街”的两边正在建造着许多房屋。这条街是横贯整个城市的一条主要干线,从斯大林格勒水力发电站的堤坝一直伸展到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
斯大林格勒的新房子都有一切现代的城市设备。建筑师们预先估计到气候的条件,就设计了许多阳台及露天走廊,以便在炎夏的日子里给斯大林格勒居民休息和纳凉。在这些新建的房子的庭院里,到处都是喷泉、花坛和葱郁的树木。
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更特别重视人民的教育工作和保健工作。百分之六十左右的市政预算就是用于教育和保健两方面的。目前,已经建立九十四座学校。在五所高等学校和许多专科中学里,年轻的未来的专家们——工程师、技师、农学家、医生、教师们——都在紧张地学习着。城市里也开办了许多医疗机构、幼儿园和托儿所。
在恢复和发展市政经济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例如目前斯大林格勒居民所消耗的自来水量,就比战前多了许多。市内交通——电车、公共汽车、出租汽车、水上“电车”(即公共汽船)——的发展程度早已超过了战前的水平。街道和人行道由于铺上了柏油更显得光洁美观。
斯大林格勒居民渴望把他们的城市变成一座花园,他们建设着许多林荫道、公园和花圃。
市苏维埃一贯地关怀着如何更好地来满足劳动人民生活上的需要,建立了许多缝衣店和制鞋工厂为居民们服务。为了居民们的饮食方便起见,一百多所食堂和饭馆开设起来了。在斯大林格勒的许多商店里,各色各样的商品都可以买到。
在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五年的第五个斯大林五年计划的时期,建设斯大林格勒的工作将以更大的规模来进行。目前,市内就有四百多所大厦在建造着。这就是未来的公寓、中小学校、专科大学、技术学校和电影院等。伏尔加河岸也建筑得更加美丽了,
一九五二年中,用花岗石建造起了河岸的阶梯。在不久的将来,还要建造起许多公园、花圃和林荫道。
未来的斯大林格勒将建筑得更加庄严瑰丽。今天,我们的英雄城已成了改造大自然的伟大工作的中心站。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已经通航了,原来辽远隔绝的五个大海已被连成了一个统一的水路运输系统。目前正在建造着一座世界上最大水力发电站之一的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和长达六百公里的伏尔加河—乌拉尔河大运河。在斯大林格勒草原上大规模的灌溉系统也正在兴修着;为了防止从沙漠吹来的热风的侵袭,巨大的防风林带也正在种植起来。
和过去一样,斯大林格勒仍然英勇地站在为和平和更美好的将来而进行斗争的最前线。(附图片)
斯大林格勒的高尔基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