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战斗中建设
——阿尔巴尼亚访问记
孔东平
一、“游击队之宫”
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附近的一座小山丘上,有一座建筑得富丽堂皇的王宫,这里过去曾是反动统治者作威作福的地方。解放以后,这座王宫已改名为“游击队之宫”。每逢年节,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便在这里和他们敬爱的领袖们欢聚,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
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我随我国中央人民政府代表黄镇将军前往地拉那参加了阿尔巴尼亚解放八周年纪念的庆祝典礼。这天,在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检阅和示威游行。晚上,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总书记恩维尔·霍查,在“游击队之宫”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各国政府代表团。参加宴会的除劳动党和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外,还有来自各地的工、农业劳动模范、老革命战士和烈士家属们以及宗教领袖。这是一个十分动人的场面。整个会场就像一个大家庭。宾主们宴罢,大家都手牵着手围成一个大圆圈,纵情地跳着阿尔巴尼亚民族舞。工人、农民、军官、战士们围在一起,他们引吭高唱着古老的民歌和老游击队歌曲,回忆着英勇战斗的日子;唱罢,互相热情地吻抱不止。
部长会议副主席谢胡同志身旁坐着一位一百○八岁的老农民。他是从北部托波伊亚山区来的。他过去是反抗土耳其和佐古反动派(佐古是阿尔巴尼亚过去的国王)的老革命战士。老头子精神很好,但耳朵不大灵了。他目光炯炯地突然握着拳头,大声地说:“我们在南斯拉夫的一百万阿尔巴尼亚同胞一日得不到解放,我死也不瞑目。”老人心中充满了对铁托匪帮的憎恨!在这庆祝解放八周年的狂欢之夜,不知有多少在南斯拉夫境内的阿尔巴尼亚族居民正在铁托的集中营里遭受酷刑!
托波伊亚山区是反法西斯战争中游击队的根据地之一。霍查同志不久以前曾访问过那里。他向一个名叫苏里玛的农民说:“请你告诉我,在你们每天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我们献身劳动,为了让党更坚强,像过去一样坚定不屈地战斗。”苏里玛回答说,“我们绝不容许谁来侵犯。您什么时候召唤我们,我们就拿起武器。您知道,我们山地老百姓个个都会拿枪,我们每个人都誓死要捍卫祖国,捍卫和平。”
这就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声音。这就是这个年青人民共和国的力量的源泉。
二、一手拿枪,一手建设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开始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建设自己的祖国。但是穷凶极恶的美、英帝国主义者却不让阿尔巴尼亚人民有建设自己的新生活的机会。他们纠集了阿尔巴尼亚周围的一切反动势力——铁托匪帮、希腊保皇法西斯、意大利、土耳其反动政府,形成对阿尔巴尼亚的四面包围和封锁。沿着阿尔巴尼亚边境布满了特务间谍的基地,在那里豢养着大批佐古反动派旧军官、战争罪犯和反动流亡地主。他们利用飞机空降和小木船偷渡等办法,派遣他们的爪牙潜入阿尔巴尼亚境内进行煽动、破坏和暗杀。在他们支持下的铁托匪帮和希腊保皇法西斯,不断在边境上进行武装挑衅。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二年,周围敌人对阿尔巴尼亚陆、海、空的侵犯即达九百二十多次。从意大利基地起飞的美国飞机,侵入阿国领空投散反动传单达三百多次。
然而,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并没有被敌人的恫吓所吓倒。他们是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久经战斗考验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以对人民与和平事业的无限忠诚,警惕地守卫着边疆。他们随时准备给胆敢侵犯他们祖国的任何敌人以迎头痛击。在一九四九年八月反击希腊的一次大规模挑衅的战斗中,人民军曾杀伤敌人一百五十多名。
“建设我们的新生活要一手拿铲,一手拿枪”——霍查同志的这一指示,现在已成为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战斗与工作的行动口号了。在靠近国境线的村庄里,我重新感到了像我们过去在边沿区斗争中的那种蓬勃的战斗气氛。头带白色回教小毡帽,腰佩子弹袋,倒背着步枪的阿尔巴尼亚民兵,给我留下极深刻的印象。他们不仅是保卫地方治安、猎捕间谍特务的勇敢战士,同时也是生产战线上的能手。奥里湖(湖的一半属阿尔巴尼亚,一半属南斯拉夫)附近比丁聂村的“爱国者”生产合作社主席奎玛·甘波,把他们村子抓特务的故事告诉了我:
一九五二年三月十五日,下雪天。这天早晨,合作社值日员看见山上有个黑影闪过,他起了疑心,就上山去找。离小山不远有个山洞,他看见那个黑影钻进洞里去了。他马上回来报告。这天我们村里只有九个人在家,派了一个人去报告边防军,其余都准备好武器,上山包围洞子。一会,部队赶来了。我们就向洞里扔手雷。
“我们投降……”洞里有人叫喊起来。
“出来就不杀你们”,队长命令道:“把手举起来!”
三个特务举着双手钻出洞来了。这三个家伙都带着美国冲锋枪、手枪和英国手榴弹。他们供认是从希腊来的。任务是搜集情报、暗杀政府负责人、散布谣言。他们这次是第五次偷过边境,白天躲在洞里,准备在夜间活动……。
老百姓抓特务的例子很多。邻村有一个放羊的老头,把三个特务引到他家里睡觉,自己放火烧了房子,把特务也烧死在房子里……。
三、变落后的农业国为农业—工业国
阿尔巴尼亚的地理条件对于她的经济建设的确是不利的。但地理条件并不能决定人民的命运。解放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他们的领袖霍查和劳动党的领导下,在伟大苏联无私的大力帮助下,把这个一向是东南欧最落后的国家正改造成为先进的、繁荣兴盛的国家。
阿尔巴尼亚从一九五一年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我们所看到的整个阿尔巴尼亚就像一座大规模的工场,工人、农民以及所有的劳动者都按照计划进行着紧张的建设。麦蒂河畔以恩维尔·霍查为名的新水力发电站是目前建设的中心。这个发电站建成之后,发电能力为二万瓩,比一九五二年建成的列宁水电站要大四倍以上。从那里架设出来的高压电线,将遍布中部各城直到斯大林油田。一万二千名男女青年志愿劳动队员,沿着米洛特到水力发电站所在地——乌尔兹,修筑了一条长达二十五公里的新公路。这条取名为“光明之路”的公路,已于一九五二年十月十六日,即霍查同志四十四岁诞辰日完成了。
我们参观了在地拉那文化宫举行的五年计划展览室。那里我们看到了用大字写着的说明:“五年计划工业的主要任务是:以更加快的速度加紧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准备社会主义基础。五年计划终了,我国将从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农业—工业国。”
展览会上还陈列着关于五年计划中经济建设与文化发展方面的详细图表:国民经济方面的投资总额二百一十亿里克(一里克约合人民币五百元),其中包括工业方面的投资一百一十亿里克,农业方面的投资八十一亿五千八百万里克。这项数字相当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年国民经济投资的三倍。图表显示:工业生产量在一九五二年已为战前的七倍半,到一九五五年将为一九五○年水平的百分之三百三十九,即超过战前一九三八年十二倍。农业产量将为一九五○年水平的百分之一百七十一,即比战前增加二倍。在五年计划中将大量兴修水利。新凿的运河所灌溉的农田将达八万三千公顷,这些措施,将使一九五五年的播种面积比一九五○年扩大百分之五百四十。到五年计划终了时,国民收入预计将达一百九十亿里克,即比一九五○年国民收入增加二倍半。国民经济中工业与农业的比重也将发生变化。一九三八年工业占百分之十八点三,农业占百分之八十一点七;一九五二年工业五十二点六,农业四十七点四;到一九五五年,工业将占五十五,农业占四十五。
阿尔巴尼亚人民过去曾被认为是“欧洲穿得最不好的人民”,如今这个说法已和事实不符了。现在,用本国棉纱织成的印有“斯大林纺织工厂出品”字样的各种漂亮、坚实的布料已销行全国。这个纺织工厂全部是用苏联最新式的联合纺织机装备起来的,它拥有二万一千纱锭,年产二千万公尺布,平均全国每人约可得二十公尺。
在交通运输方面,过去阿尔巴尼亚是欧洲唯一没有铁路的国家,运输几乎全靠毛驴和马匹。现在阿尔巴尼亚已筑成四条铁路。随着五年计划的完成,将又出现一条从南部港口瓦洛拉到眉玛利亚斯煤矿区长达九十公里的新铁路。在没有铁路的地方,公路运输也很发达。美丽舒适的公共汽车来往奔驰,沟通了全国各城市间的联系。托摩里山附近的斯大林—巴托斯油田正在展开着大规模的勘测和钻井工程。石油产量逐月增加着,除旧有的通向瓦洛拉港的油管外,第二条更大的油管现在已建设起来。爱尔巴山附近的柴立克新炼油厂也正在建筑中。
×××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敌人包围的环境下,以战斗的姿态顽强地进行着和平建设。他们深深知道:他们在和平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对于帝国主义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是战争贩子发动战争道路上的障碍。

联合国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九届会议闭幕
苏联代表谴责殖民国家侵犯亚洲国家权益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万隆讯:联合国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以前译“亚洲暨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九届会议在十四日闭幕。最后几次会议讨论了高棉提出的关于改变程序规则及委员会权限问题的所谓“提案”,批准了委员会向经社理事会提出的报告、来年的工作计划以及委员会下届会议的地点和时间。
会议违反现有的程序规则,竟把高棉的“提案”非法列入会议的议程。这个提案规定:对于在委员会权限范围以内的区域中、曾经申请加入联合国为会员国的若干国家,可以准许它们加入委员会为委员。这就直接侵犯了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关于安全理事会批准新会员国的权力。
这个“提案”受到印尼代表的抨击。他强调说:委员会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的条款。
苏联代表指出:现在讨论的提案,企图推翻联合国宪章。他说:苏联一贯采取保卫亚洲国家的利益和它们的合法权利的政策,而殖民国家却在卤莽地蹂躏着那些国家的利益。亚洲最大的一个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几年来一直不能在委员会中有它的合法的席位,这正是美国政策的结果。
殖民国家需要这个提案来改变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的权限,并不是如它们为了宣传目的而说的那样,是什么为了加强在它权限范围以内区域的各国间的关系;而是为了破坏安全理事会中五大国一致的原则,企图推翻联合国宪章。
苏联代表投票反对这个提案。印度和缅甸的代表因为不愿支持美国所操纵的提案而弃权。
当关于向经社理事会提出的报告提交委员会会议批准时,苏联代表作了若干修正,这些修正反映出苏联对委员会报告中最重要的问题所持的立场。然而这些修正被殖民国家投票否决。亚洲及远东国家在投票时弃权。
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九届会议通过了锡兰政府所提出的一九五四年二月在锡兰举行委员会第十届会议的建议。

斯大林接见克其鲁并接见印度大使梅农
【新华社十八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约·维·斯大林十七日接见了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赛福丁·克其鲁博士。
【新华社十八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维·斯大林十七日接见了印度大使克·普·斯·梅农。接见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雅·阿·马立克。

全印和平理事会在德里召开公众集会
通过决议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
越南通讯社指出美国利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终将失败
【新华社新德里十八日电】 全印和平理事会十四日在德里召开公众集会,反对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扩大远东侵略战争政策,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参加集会的有德里市民六百人。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库马拉帕担任大会主席。
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马德拉斯电影导演克·苏布拉曼雅姆在会上发言,号召举行群众示威来支持关于立即在朝鲜停战的要求。他说:印度人民能产生有利于和平的影响。国会议员、前波保尔邦政府首席部长查图尔·纳拉茵·马拉维亚也在会上表示支持立即在朝鲜停火的要求,并说:我相信,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和中国进行过细菌战。他们现在阴谋使亚洲人打亚洲人。但他们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作家郭白克说:印度人民应和世界舆论一致反对艾森豪威尔的好战言论。郭白克指出:麦克阿瑟和艾森豪威尔或华尔街可能以为他们能够把朝鲜战争扩大到中国,但他们错了。中国人民是打不败的。
印度国会议员、著名诗人哈林德拉纳特·查托巴达雅也在会上发言,主张印度应和中国站在一边维护和平。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立即在朝鲜停火,并斥责艾森豪威尔的扩大朝鲜战争政策。大会在另一项决议中赞同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所通过的“致五大国政府书”。
【新华社讯】 越南通讯社评论员十七日发表题为“美帝国主义利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必将失败”的评论,揭露艾森豪威尔声明利用蒋介石残匪扩大远东侵略战争的阴谋。评论说:艾森豪威尔的声明就是美国利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计划。美国侵略者由于在朝鲜遭到惨重的失败,遇到许多困难,尤其是在作战部队方面的困难,因而被迫求助于这一办法。
评论回溯蒋介石匪帮几年前被赶出中国大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国在朝鲜遭到惨重的失败以及法国殖民者虽然从美国得到日益增加的援助也在越南被打败的事实。评论最后说:从中国、朝鲜和越南的教训看来,可以预料,在亚洲和世界人民联合斗争面前,美帝国主义利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终将失败。

美方继续武装侵犯会场区
我方联络官提出抗议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 美方控制下的武装人员在二月十日进入朝鲜停战谈判会场区,纵火焚烧民房一所;又在二月十二日进入会场区,开枪射击我方军事警察,击伤我方军事警察一名。在这两次严重违反协议的事件之后,美方军用飞机一架又在二月十六日十七时二十分左右,违反协议,侵入会场区上空。在二月十八日的双方联络官会议上,我方首席联络官就这一事件向对方提出抗议,并要求对方采取确实有效的措施,使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在这次会议上,我方并催促对方迅速对二月十日和二月十二日两次严重违反协议的事件提出交代,但对方继续采取拖延态度,声称正在从事调查。

莫斯科人民举行追悼会
安葬麦赫利斯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人民十五日送别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卓越的工作者、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列夫·扎哈罗维奇·麦赫利斯。
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在中午十二点钟开放。死者的骨灰瓶安放在一个围绕着花朵的坛台上。坛前是麦赫利斯的巨幅遗像。几座天鹅绒的小垫子上放着四枚列宁勋章、二枚红旗勋章、一枚苏沃洛夫一级勋章、一枚库图佐夫一级勋章、一枚红星勋章和许多奖章。
哀乐缭绕不断。守灵者每五分钟更换一次,首都各企业、机关和群众团体的代表慢慢地走过麦赫利斯的骨灰瓶前,献上了愈来愈多的花圈。接着,成千的工人、职员、苏维埃知识分子、学生和苏联军队的士兵络绎不绝地走过,先后历时三小时之久。
最后守灵的是尼·亚·布尔加宁、拉·莫·卡冈诺维奇、尼·谢·赫鲁晓夫、马·萨·萨布罗夫、米·格·别尔乌辛、尼·米·什维尔尼克、米·安·苏斯洛夫、麦·弗·希基里亚托夫、纳·阿·米哈伊洛夫、维·阿·马利歇夫、阿·布·阿里斯托夫、维·维·库兹涅佐夫、纳·麦·佩戈夫、伊·弗·捷沃西安、阿·麦·华西列夫斯基、谢·米·布琼尼、纳·格·库兹涅佐夫、亚·弗·戈尔金等人。
出殡时,人们谨慎地把麦赫利斯的骨灰瓶从坛台上抬出大厅。后面,在沉痛肃穆的气氛中跟着死者的亲戚和密友、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苏联政府委员、苏联陆、海军上将,党和苏维埃工作人员。沿着奥克豪特尼·利亚德和曼尼日广场排列着仪仗队。出殡的行列按着丧礼进行曲的节拍缓步走往有军事部队警卫的红场。
许多莫斯科人来向共产党的忠实儿子麦赫利斯上将致最后的敬礼。麦赫利斯的骨灰瓶安放在列宁陵墓的后面。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们和苏联政府委员们走上列宁陵墓的灵台。
追悼会开始。亚·弗·戈尔金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向大会致辞。戈尔金说:今天苏联人民送别了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卓越工作者、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列夫·扎哈罗维奇·麦赫利斯同志。麦赫利斯的一生是以忘我的精神为人民服务、对社会主义祖国效忠的榜样。他是为实现列宁和斯大林的党的伟大理想、为共产主义的胜利而奋斗的一个坚忍不拔的战士。麦赫利斯同志在军队中、国家机构中、党的机关中和报馆中担任各种工作,都以无穷的精力和革命热情完成了他所接受的任务。在他的一生中,除了共产党的和苏联人民的利益以外,没有其他的利益。他对自己和对别人都很严格,直爽坦白、极端诚实,在为维护列宁与斯大林党的路线而进行斗争中坚持不渝,因此在党内和人民中间博得热爱和应有的尊敬。
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书记伊·维·卡皮托诺夫代表莫斯科市民发言。卡皮托诺夫说:首都的劳动人民和苏联全体男女人民都将在他们的心中永远留下关于列宁和斯大林党的忠诚儿子、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热烈的爱国者列夫·扎哈罗维奇·麦赫利斯的光辉的回忆。
追悼会至此即告结束。麦赫利斯的骨灰瓶被抬到克里姆林宫宫墙下,放在一个壁龛内,壁龛用一面大理石板封盖起来,上面刻着金字的铭文:“列夫·扎哈罗维奇·麦赫利斯。一八八九年一月十三日生,一九五三年二月十三日殁。”接着礼炮齐鸣三响。奏过丧礼进行曲之后,响起了苏联国歌庄严的旋律。军队列队走过了陵墓。

美国驻缅大使馆支持逃缅蒋匪
缅民主党派要求封闭美使馆
【新华社十三日讯】 塔斯社伦敦十一日讯:据“工人日报”报道:缅甸各民主党派要求封闭仰光的美国大使馆,因为它支持在缅甸的蒋介石匪帮。缅甸工农党发表声明说:在缅甸的蒋介石匪帮“在缅甸领土内采取侵略行动,显然破坏了缅甸的主权”。

专栏:资料

美、日反动派统治下日本学生的生活与斗争
在美国占领者和日本吉田政府的反动统治下,日本学生现在正遭受着很大的苦难。
日本吉田反动政府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所制定的一九五二年度的国家预算中,直接和间接军事预算占了整个国家预算的百分之七十,而教育经费仅有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一九五二年日本国立大学的学费增加到一九五一年的两倍。私立大学的学费比国立大学的学费更高出二、三倍。学校当局对不能按期缴纳学费者不允许听课,甚至勒令退学。现在全日本有百分之五十的大学生不能按期缴纳学费,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学生只好半工半读,甚至被生活所迫竟以一百立方公分换一块美元的价格出卖自己的鲜血。学生们的伙食很不好,如一桥大学一天的伙食的热量连一千八百卡路里都不到。所以学生中普遍存在着营养不良的现象,患肺结核病的人数也日益增加。
美国占领军占据了一百多所日本大学和中学的校舍,因此好多学校只好以山头和旷野作为教室或采取轮班上课的办法。高等学校缺乏实验室,东洋大学学生自治会为此曾召开会议,抗议学校当局忽视学生学业而拒绝学生的合理要求。京都大学宇治分校本拟在该校附近五万坪(相当于二百多亩地)土地上扩充校舍,可是由于“保安队”要占用这个地方,只好取消这一打算。
在日本,学校教育的法西斯化已很明显。政府强制在各个大学研究室里添设军事课目,北海道大学最近竟为调查苏联的千岛列岛和库页岛等地的地形而设立课程。美国特务和日本警察常常闯入学校调查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如果学生们起来反对,警察就野蛮地殴打和逮捕他们。一九五二年三月八日,早稻田大学有二十一名进步学生被捕。该校校方并曾宣布,凡参加“五一”节活动的学生,就要予以退学处分。在东京、北海道等大学都曾接二连三地发生逮捕的事件。
日本学生的求学条件是这样艰难,但在毕业时等待他们的却是失业。在一九五三年三月毕业的日本全国高等学校的十二万六千个学生中,将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因找不到工作而失业。日本学生因为参加爱国运动或对美军表示不满,就被视为“赤色分子”,这样的学生就更不容易找到职业,在一九五二年七月,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与一桥、东京、早稻田等大学的校长在举行学生就业问题的座谈会上,曾提出“防止赤色分子混进公司去工作”的条件。
日本学生已日益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是他们的死敌,因此他们已经逐渐觉悟到要和全日本人民一起为要求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为保卫青年学生切身权利而坚决斗争。特别是一九五二年春季以来,日本的学生运动空前高涨。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八日当吉田反动政府宣布单独和约、美日“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正式生效时,全国广大学生宣布这个日子为国耻日,他们举行总罢课和挂半旗来表示他们的愤怒。日本学生在斗争中已逐渐和工农运动结合起来,一九五二年一年内,二十万学生曾响应日本工人阶级的五次全国性总罢工,并举行了两次总罢课。一九五二年暑假时,大批的学生下乡,与农民生活在一起,体验农民的痛苦。日本学生并参加了各界青年的统一战线,为保卫青年切身权利而斗争。一九五二年八月十四日,在日本青年祖国战线领导下,二百八十二个团体选派了四百九十二名代表,在东京召开了全日本保卫青年权利大会,全国各大学也选派了自己的代表出席,提出了几百项有关学生切身权利的要求。大会上作出了反对征兵、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立即停止朝鲜战争等七项决议。日本学生特别反对美、日反动派利用青年当炮灰的征兵制度。在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七日,东京学生在东京大学召开全市学生反对征兵奋起大会。学生们在大会上一致决议要彻底进行反对征兵、反对重整军备的斗争,并把这一口号贯彻到工人和农民中去。目前,全日本学生正在“青年与妇女反对征兵会”的号召下,积极地征集反对征兵的签名。
日本学生也在热烈地参加保卫和平运动。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八、二十九两天,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在东京召开了首次全国学生和平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一百七十个单位所选派的三百名代表。大会制订的学生和平斗争纲领中规定:把和平运动与日常反对殖民制度、反对军国主义化的教育等斗争结合起来,在群众中扩大和平运动。 (新华社)

我全国学联写信并汇款慰问日本学生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十八日写信并汇寄人民币一亿一千二百万元给日本学生,对他们的苦难遭遇表示关怀和慰问,并支援他们的斗争。该信全文如下:亲爱的日本同学们:
从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畑中政春先生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给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刘宁一先生的来信中,我们得知今年三月日本全国高等学校的十万个毕业生中将有七万到八万人因找不到工作而失业。中国学生对于你们今日所遭遇的苦难表示亲切的关怀与慰问。
中国学生过去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的血腥统治下所处的境遇与你们今日的境遇一样,不仅不能受到合理有用的教育,而且“毕业即是失业”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中国学生从切身体验中完全能了解你们今天的痛苦心情。
自从我们的祖国解放以来,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三年多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新中国的文化教育事业亦飞跃前进。祖国对我们学生关怀得无微不至,现在全国大学不仅免收学费,还供给住宿与伙食,对于经济困难的同学则给予生活津贴;为了大规模的建设,新中国急需各种人才,当同学们还在学校上课的时候,祖国早就替每个大学毕业生安排了工作岗位;“毕业即是失业”已经成为历史上的名词了。我们深切体会这是由于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赶走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获得了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才能享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
现在美帝国主义正无耻地以武装霸占你们祖国的土地,并藉吉田卖国政府榨取你们同胞的血汗,以遂其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利用日本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日本人民已经英勇地拿起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旗帜,起来与美日反动派作斗争,日本青年学生也已经与日本人民一起为争取整个民族的利益和青年切身的权利站在战斗的前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中国学生满怀敬意的注视着你们,并与中国人民一起坚决支持你们的斗争。我们深信你们在全亚洲、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在你们自己坚持不屈的斗争中,最后必将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实现和平、民主、独立的新日本,巩固亚洲与世界的和平。
为了表达中国学生对你们的同情与关怀,为了支援你们的斗争,请接受我们从国内各著名大学同学中募集的款项(一亿一千二百万元人民币)作为日本大学毕业同学们的福利金,这笔款项的数字虽然不大,但愿对日本同学有所帮助。
谨致兄弟般的敬礼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一九五三年二月十八日

应邀来我国访问后
印尼和平代表莫迪多等返国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出席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后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代表莫迪多等一行四人,于十四日到达广州,并已于十六日离广州取道香港返国。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州市分会委员潘佛章等多人。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
承认西欧“巡行”毫无结果
【新华社十八日讯】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承认,他最近的一次欧洲“巡行”没有得到任何具体结果。
杜勒斯十二日晚在华盛顿向美国全国发表电视广播演说说,他这次刚做国务卿就急忙赶到欧洲去,是因为美国的一些“欧洲朋友”在对美国很关重要的所谓“欧洲的真正统一”问题上“可能在改变主意”。他谈到美国原期望“欧洲军”计划在去年五月签订后不久就可得到有关各国议会的批准,但是“六个月过去了,在批准方面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步骤;现在,六个月又延长到了九个月。”他说这使美国“有些狼狈”。在解释这种狼狈的原因时,杜勒斯承认整个所谓“欧洲防务集团”的作用就是要把重新武装的西德拉入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侵略集团,他说:“我们自己的安全的计划是根据这样的假定的,就是:不包括德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从欧洲防务集团得到助力,这个集团将汲取德国的军事力量,建立一个巩固的欧洲大陆军事地盘。”
杜勒斯说,他奉艾森豪威尔之命去西欧的任务,就是要巡查一下这个“欧洲防务集团”计划执行的情况并进行现场督导。他承认他到欧洲后得到的“结论”是这个计划虽“还没有死”,却的确是“睡着了”。而他的督导工作也毫无结果。他说:“我们没有从我们欧洲朋友那里得到任何具体的许诺或保证。而我们也没有给任何具体的许诺或保证。”杜勒斯虽竭力想把事情说得还是“很有希望”,但不得不承认“有许多困难需得克服”。
杜勒斯还间接谈到他在欧洲所受到的冷遇和许多抨击,他抱怨那里的“公众和反对派抓住一些偶然事件或此地发表的在他们看来是轻率的言论,当作抨击的把柄。”他承认他这次欧洲之行得到一个教训,就是美国的行为“必须冷静和有节制”。他说不然会有“不堪设想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