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曲耀离棉花增产的经验教训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工业原料司
全国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一九五二年种了二十二亩(共五块)水地棉花,平均每亩实收籽棉七百一十六斤,其中九亩每亩实收籽棉八百一十六斤。曲耀离互助组共种棉七十三亩二分,平均每亩实收籽棉五百二十斤。在曲耀离先进植棉技术的指导下,曲庄头村九百六十点七八亩水地和旱地棉花,平均每亩收了籽棉三百三十斤。曲耀离互助组已得到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的奖励。
曲耀离的棉田前后经过了四次预测和一次实收获量的检查。因此,上述数字是可靠的。
去年曲耀离的棉田在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袭下获得了较大面积的高额产量,他的丰产棉田的产量,三年来都在六、七百斤籽棉以上,这一点是值得注意的。这里说明棉花不仅能够获得高额产量,而且能够获得大面积的、稳定的高额产量。
曲耀离为什么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呢?这是他发挥了组织起来集体生产的优越性,采用了新式农具,运用了很多熟练的和正确的栽培技术,并且不断地吸取先进经验的结果。但也不可否认,他的植棉技术还有许多缺点,所以未能完成一九五二年的千斤丰产计划。为了吸取经验教训,现将他的成功经验及技术上的缺点总结如下。
一、获得高额稳定产量的植棉经验
甲、早耕深耕、适时播种。他十分注意秋季的早耕和深耕,这是他得到丰产的主要因素。早耕深耕,不仅可以恢复土壤结构,而且可以保蓄水分,即使春季不下雨,也能适时播种。一九五一年十月下旬霜降后,曲耀离按时拔除棉柴,把地耙了一次,耙后耕地,深达五寸。耕后耱平。他从不因少数棉铃尚未开絮而迟拔棉柴,影响及时秋耕。他比本村群众都早耕五天至十天。一九五二年秋,他又是第一个犁地的。春天开冻时,他又用七吋步犁耕了一次(一九五一年秋他到运城专区农场参观,看到农场使用新式步犁,回来便购置了步犁),把基肥(圈肥)翻入地下。耕后至播种前又耩地两次(用不带犁镜的犁浅耕二至三寸深),并且实行耙耱以保蓄水分。他认为春天如不太干旱,就必须耩地。因为耩地可以消灭杂草,使春耕后的土壤上部松散,下部紧密,便于种子发芽,幼苗长的也很健壮。
他很注意适时播种,并尽量缩短播种期,使棉苗有充分发育时间,并能长的整齐一致。他总在谷雨节前五至八天播种。一九五二年四月九日下雨后,他即于四月十二日(谷雨前八天)开始播种。全组七十多亩棉田,两天即播种完毕,比村里其他农民早二至六天。去年所用棉种,都经过田选及粒选,还采用了苏联的先进方法,在播种前实行了晒种。所谓晒种,就是在上午把种子摊在干净的场上,铺摊约一寸厚,在日光下照晒,下午收起。要连晒两次,如于播种前连续晒四至五天,作用更大。晒后用温汤浸种后播种。据曲耀离体会,去年晒种后,出苗比往年又快又整齐。由于实行适时播种,又采用了一系列的技术措施,去年虽然春霜晚退秋霜早到,无霜期仅一百七十多天,他的霜后花也仅占百分之十三(一九五一年无霜期二百天,无霜后花),比本村其他农民的都少。
乙、增施有机质基肥,分期施追肥。曲耀离多年来始终以有机质基肥为主要肥料。三年以来,他每亩棉田总比本村一般农民多上二车至三车(四、○○○斤至六、○○○斤)圈肥。这样就能增强土壤肥力,长期供应棉株所需的养料。因此,去年他每株棉花虽然多留了二、三个果枝,但所结的棉铃也很快地成熟了。
一九五一年他在二亩丰产地上施用二次追肥,每亩施用十六斤硫酸錏,获得了九百一十二斤的高额丰产。一九五二年他在十八亩棉田内施用了三次追肥。每亩共施硫酸錏二十斤。第一次在刚见花蕾时施用,每亩九斤(六月初)。第二次在刚开花时施用,每亩六斤(六月下旬)。第三次在七月十日左右施用,每亩五斤(三亩丰产地因生长得好在七月十五日左右才施用)。去年曲耀离已开始重视磷、钾肥料的使用。在三亩丰产地内,每亩增施骨粉三十斤作基肥,草木灰二百六十斤作追肥。他使用追肥时都配合灌溉,以迅速发挥肥效,按时供给棉株的养料。
丙、用开沟灌溉法进行灌溉〔注一〕。一九五二年春季风大苗旱,播种早,出苗也早,所以浇水也提早了。他在六月五日(比一九五一年早五、六天)棉花刚现花蕾时就浇了第一水。去年雨水较多,棉花生长期间共浇水五次(一九五一年共浇七次)。灌水方法:第一次至第三次灌溉时,用开沟灌溉法。第四水后因苗大封垅,开沟不方便,改用小畦漫浇法。沟是用绑了木板的耘锄(刀式耘锄)上,由牲畜牵引着开的。沟深四寸左右。浇水时,水面距沟顶一寸左右,不漫浇。他这样灌溉是很合理的:第一、开沟浇水可使水均匀地逐渐渗透,始终保持了土壤的松散状况,利于幼苗发育。如果实行漫浇,易使土壤板结变硬,不利于小苗发育。第二、开沟可以经济用水,增加灌溉面积。他的水井可浇地三十至四十亩。他的灌溉是根据棉花的发育情况进行的。棉花现蕾前需水不多,可不灌水。苗出早了,结蕾早了,灌溉也应随之提前。这样可使棉株不致因受旱而延迟成熟。
他的中耕松土工作进行得很及时。第一、二次中耕在第一次间苗前后进行(用手锄)。第三次及以后的耕锄都在灌溉和雨后进行。行间中耕使用马拉耘锄,一人一畜一天可锄二十多亩。株间中耕使用手锄,一人一天锄四亩。由于采用了马拉农具,提高了中耕的效率。
丁、“密植与精细整枝”,曲耀离一九五一年的植棉经验证明:实行密植,增加每亩棉田总铃数,是争取丰产的重要保证。一九五二年他每亩棉田的植株数从一九五一年的三千余株增加到三千五百株左右,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三百株至五百株。但他认为密度还不够,一九五三年计划增加到四千株。为了保证全苗,曲耀离采用了很多办法。播种量每亩由一九五一年的十斤增至十二斤、十五斤。他说:“播种量多,小苗出的稠,不怕缺苗,但间苗必须要早。早间苗可使棉花小苗不拥挤,从小就长的壮。”他第一次间苗在苗出齐后,用手间拔,每隔一寸远留苗一株。第二次间苗在苗长到三、四个真叶时,第三次(定苗)在苗长到四、五个真叶时进行;一九五二年春季风大,气候冷热不均,他便把三次定苗改为四次定苗。每次间苗时都是留最健壮的棉株。在第一、二次中耕时并进行了棉苗壅土,以防御大风。受立枯病造成缺苗的地方,用移苗法补齐。他共移苗一千余株,绝大部分都成活了。他的移苗时间是在棉苗长到三、四个真叶的时候(不宜太晚)。移苗方法是先在缺苗的地方挖坑,用移苗器把棉苗移入坑内,然后浇水。他的经验证明:只要增加播种量,采用早间苗、密留苗的三次定苗法及壅土、移苗等措施,是完全可以保证有足够的收获株数,能得到密植增产的效果的。
一九五二年他的整枝工作比一九五一年作得更彻底更普遍了。大部棉田在六月上旬棉花出现花蕾时就打去叶枝(脱裤腿),并随时打去赘芽。去年,棉虫为害,中部花蕾脱落较多,当时他看到棉田肥力尚足,就在立秋前打顶尖时,在每株棉花上多留了二、三个果枝(一九五一年每株十二、三个,一九五二年十四、五个)。他遵照苏联专家卢森科的建议,采用了只打去顶尖的嫩芽的摘心法,以免浪费养分。他的棉地肥力充足,整枝精细,所以他虽然多留了果枝,棉铃仍然成熟了〔注二〕。
戊、战胜严重的自然灾害。一九五二年曲耀离的棉花所遭到的自然灾害是比较严重的。前期有棉蚜虫、立枯病等灾害。对于棉蚜,他用烟叶水普治了一次,又于下地时提着烟叶水罐,随见随治。他把立枯病造成的缺苗立即补齐了,所以棉花并未受到影响。在七月间曲庄头村一带普遍发生了过去没有见过或很少见到的棉铃虫、玉米螟、造桥虫和盲椿象等虫害。棉铃虫、玉米螟严重地为害花蕾和幼铃。一个棉铃虫可以蚀害五至十个花铃。加以七、八月份又连续阴雨,喷在棉株上的药水被雨冲去,药效减低,一时形成了严重的局面。曲耀离用“滴滴涕”“一六○五”“六六六”等农药连续喷射八次,又用人工捕捉,才度过了这种严重的局面。
二、曲耀离植棉技术上存在的缺点
曲耀离互助组在一九五二年春,曾以全组棉田每亩平均产籽棉六百斤、三亩丰产地每亩产一千斤的计划向全国棉农提出挑战。但是没有完成计划。千斤丰产地的产量反比他自己的一般棉田的产量低。这是什么原因呢?从客观上看,是由于去年虫害比一九五一年严重得多,阴雨天也比一九五一年多(六、七、八、九四个月降雨三八七点七公厘,比一九五一年同期多一三二点七公厘;七、八两月开花盛期各有十余天连日阴雨,湿气增多,日照不够,增加了花蕾脱落的可能。同时,霜期也比一九五一年提早半月)。但最主要的,还是他在植棉技术上存在着若干缺点。最主要的缺点是:
甲、对棉花生长后期的严重虫害警惕不够。这是曲耀离全组未完成生产计划的重要原因。去年七月上旬已开始发生棉铃虫、玉米螟和造桥虫。因为他们警惕性不够,发现较晚,治的也晚。据检查,他的棉田因虫害落蕾、落铃的数目,占全部落蕾落铃数的百分之五十五。
乙、采用了“踏一脚”以抑制棉株疯长的不科学的办法。根据他过去的经验:棉田如果地力肥在中伏时、浇水后遇上连日阴雨,棉株就容易长疯。为了抑制棉株疯长,他过去曾用小刀在棉株根部三、四寸高的地方割一口,并用脚踏倒棉株。棉花像去年这样疯长的年头并不多,过去他也没有争取高额产量的思想,只要获得一般丰产就满意了,所以“踏一脚”的办法究竟好不好,他根本没有研究过。一九五二年千斤丰产棉田施第三次追肥并浇水后,碰上十多天的阴雨,再加上盲椿象为害较重,棉株发生疯长现象。那时曲耀离恰好去运城专署开会。他回家后,见到这种情况,非常着急。眼看着千斤计划就要落空,于是就想起了“踏一脚”的老经验。他怕踏轻了不行,于是把三亩丰产地的棉株都踏倒了。结果,有的棉株茎折不起,有的枝折桃烂,棉株受了很大损伤。踏倒的棉株结铃不多。已结的铃也霉烂了一部分。这是丰产地没有达到千斤计划和不如一般棉田产量高的重要原因。(一九五二年山西省解县农场的棉花也发生了疯长现象,他们采用深中耕的办法以切断毛根,结果抑制了疯长而获得了丰产,此法各地可以试行。)丙、有的棉田耕作质量低。曲耀离互助组在一九五二年由一九五一年的四户扩大到八户,劳动力增加了,治虫和耕作是更及时了。但有的人在田间工作时,只图快而不顾及质量,因此有的地基肥撒的不够均匀,播种时行距不一致。这也影响了棉花产量不能提高。
丁、各块棉田的耕作技术实施得很不一致。曲耀离的二十二亩棉田共分五块。有四块是紧相邻接的,另一块也相隔不远,土质相同。但它的产量却是从四百八十二斤到八百一十六斤不等。最低的和最高的相差将近一倍。毫无疑问,这是各块棉田的管理技术很不一致造成的。产量最高(八百一十六斤)的那九亩地原是三年来的丰产地(包括一九五一年获得九百一十二斤的丰产地在内)。连年上了大量的有机质基肥,土壤结构较好。曲耀离对三亩千斤丰产地感到失望以后,看到这九亩地的棉花较好,便集中力量打赘芽、治虫,又比一九五一年多留了二、三个果枝,所以这块地的棉花前期虽因虫害落铃很多,但仍得到最高的产量。另四亩地的栽培管理等技术与那九亩地大致相同,也得到了每亩七百九十五斤的产量。三亩千斤丰产地虫害较重,又被“踏一脚”,也未很好地加以管理(如去赘芽等),所以只收了六百六十一斤。二亩试验地是他为了试验早种、多留果枝的效果的试验地。这块地是清明前两天播种的(四月三日)。它比四月十二日播种的棉田早出苗、早开花六、七天。去年霜期提早半月,它的霜花仅百分之五。但因这块地的前作是粮食作物,已六年不上粪了,土壤瘠薄,一九五二年虽然施肥不少,但土壤肥力还没有很好地恢复,因此棉叶很早变黄,生长停顿,多留的果枝也未达到所期望的结铃数,只得到六百五十一斤的产量。从这里可以看出:土壤肥力必须连年培养,才能保持与提高。同时,种的太早了也不一定好,容易受晚霜为害。
戊、运城专区领导方面在技术上没有对他作必要的帮助。中共运城地委及解县县委在曲耀离村派了驻村工作组,负责接见从各地来的参观团并替曲耀离答复各地来信,使曲耀离能减少非生产时间,致力于生产工作。这一点是很好的。但工作组内,没有技术干部,农场对他也没有作到有计划的帮助。以致发生了“踏一脚”、虫害不能及早发现,和在同样条件下的各块棉田待遇不一样等缺点。同时,曲耀离主动地和农场联系也不够,正如他所说的:“在新的情况下,光靠我自己的老经验是不够了。”他已认识到多和农场在一起讨论技术的重要性。从这里可得出一个结论:劳动模范的经验必须提高到科学理论上来,才能得到巩固发展。
〔注一〕曲耀离的开沟灌溉法已实行数年,一九五一年我部总结他的经验(可参阅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所载“曲耀离棉花丰产成绩和技术经验的考察报告”一文。)时未发现,所以只总结了小畦漫浇法。另外,在一九五一年的总结中,有以下不妥处:一、“苗期不浇水,有蹲苗作用,可促使根部充分发育,向下深扎”的说法,这是片面的,可能使人误认为浇水越晚越好,根扎的越深越好。正确的说法应当是:浇水要适时适量,现蕾前需水不多,不太干旱,无需浇水,但自现蕾后应进行适时适量浇水,如浇水太晚,根扎的太深,棉株地面部分发育停止,有延迟成熟的危险。二、“勤浇轻浇”的说法不明确,可能使人误会到越轻越勤就好。其实开沟灌溉就是适量浇水。今后无论井水地、渠水地,都可提倡开沟灌溉。
〔注二〕这是曲耀离在植棉技术上的新体会。即在肥力充足的条件下,精细整枝可使养分集中到果枝上去,并能使棉铃提早成熟。因此肥地应当多留果枝。过去认为在地肥的情况下,如棉株生长过旺,可留一部分赘芽和叶枝来宣泄多余养分。这种认识是不对的。因为这种作法,浪费了养分。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认真总结和推广丰产模范的经验
著名植棉模范曲耀离连续三年获得每亩收获六、七百斤籽棉以上的产量的事实,充分说明我国的植棉事业,即使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也完全可以在较大面积上得到稳定的、高额的产量。它再一次显示了我国棉花增产的潜在力量是十分雄厚的。只要我们能够把曲耀离和其他植棉模范的经验很好地总结起来,有计划地加以推广,那末,我国的棉花产量就会一倍两倍地不断提高。
为了总结与推广曲耀离的植棉经验,我们曾经做了不少工作。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两年来曾多次派遣负责干部到曲耀离的农场,检查、研究和比较系统地总结了他的经验。山西省党、政领导方面也在全省产棉区有计划地推广了他的经验。许多地区的棉农在曲耀离的先进技术的影响之下,不断创造丰产新纪录,山西翼城县吴春安农业生产合作社创造的每亩产籽棉一千零二十一斤的全国植棉最高纪录,就是突出的例子。
但是,另一方面,从去年曲耀离没有完成千斤丰产计划这一事实看来:我们对于这样一个全国植棉模范的丰产技术的研究和指导,还是很不够的。运城专署曾派了一个工作组住在曲耀离的村子里,但这个工作组中却没有一个技术干部;运城专区农场对曲耀离也没有经常地有计划地加以帮助。中央农业部也没有派定专人,对他作经常的技术指导工作。因此,曲耀离在植棉技术方面存在的一些缺点,也没有人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在这里,我们不能不发生这样的疑问,即对于曲耀离这样一个丰产模范,我们是应该让他自己去摸索,等他创造了经验或遭到了失败,然后再去总结他的经验教训呢?还是应当随时随地地去研究他的技术,帮助他不断改进、不断提高呢?毫无疑问,我们应该采取后一种态度。我们只有真正深入到丰产模范的生产实践中去,研究他的技术,提高他的技术,才能使他们的技术更快地更好地成熟起来,并能丰富我们在技术指导上的经验。我们认为,从中央农业部起,各级农业生产的领导机关,都应该把所属的各种农业专家,迅速派到各种著名的丰产模范那里去,和他们在一起进行研究,把自己的科学技术和丰产模范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以便很快地把各种丰产技术提高一步。

与困难斗争,和时间竞赛
——太原重型机器厂铸钢车间打桩工程介绍
超祺
走进太原重型机器厂的大门,便看到在办公大楼的西北方,矗立着一座饰着红漆的有普通五层楼房那么高的钢结构屋架。这是正在建设的铸钢车间。
铸钢车间是重型机器厂建设过程中最困难的一个工程。论面积,这个车间有一万二千多平方公尺,比已经建设起来的初加工车间、冷作车间大一些;论结构,都是钢结构屋架。但是这个车间最艰巨的工程是要打八百六十五根混凝土桩(一般的桩长九公尺,最长的达十四公尺)。各个车间都是建筑在同样的土壤上,唯有铸钢车间要打桩,是因为它的设备特别复杂。这个车间要铸三十五吨重的铸件,而铸这样大的铸件需要五十吨钢水。一次供给五十吨钢水,就得在车间里装置两个平炉和两个电炉。四个炉子同时为一个铸件服务,就必须在屋架上有双层行车,这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把钢水从四个炉子里运到铸模里去。行车有大有小,最大的达七十五吨,最小的只有几吨。因而房屋柱子的载重量也就有大有小,最大的达七百吨,最小的只有几十吨。车间这样大,柱子的载重量又这样悬殊,如果地基不打桩,整个房子将会不均匀地下沉。
桩是非打不可的,问题是打什么桩才合算。打木桩最省事,但我国木材目前很缺乏,那里去找八百多根直径三百公厘、长十九公尺而又笔直的木桩呢?打预制钢筋混凝土桩也比较简单,但得增加两个月的预制时间。而时间是宝贵的。本来计划五年建成的工厂,现在要提前在四年内完成。这个车间的技术设计和施工图,去年八月份才完成。如果再花时间去订购预制钢筋混凝土桩,就白白地放过大好的施工季节,就要影响到今年的工程计划,就会把建厂计划延长一年。一九五四年我们的许多工厂矿山需要从这里得到装备,延长一年对国家的损失太大了。
现在只剩下“就地浇注混凝土桩”(注)一个办法了。打这种桩比打木桩和预制钢筋混凝土桩都便宜,但却特别困难和麻烦。这种桩,在解放以前只有上海的丹麦康益洋行做过,对于重型机器厂来说,不独工人没有经验,设计人员没有见过,也没有打桩机械、架子和其他设备。没有经验,没有设备,时间又短,这就是全部的困难。与困难斗争,与时间竞赛,这便是建设太原重型机器厂的人们的任务。
依靠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智慧可以克服任何困难。曾经在丹麦康益洋行打过这种桩的一位工程师去年八月正在北京建设和平宾馆,他介绍了打桩的方法。工程师们根据苏联书籍上的材料,设计了打桩架子,冷作车间工人就照图样来制造。桩管子是工人用九公厘厚的铁板做的,为了使它不至折断,又在管子外边加上钢圈和钢条。工人们还制造了桩尖、桩帽和滑车。建厂筹备处又从铁道兵团借来两部卷扬机代替打桩机。
没有设备的困难初步克服了。他们计划用两部卷扬机同时操作,每天可以打二小根桩。但是有一部卷扬机根本不能使用,另一部卷扬机的效率也不如计划要求的那样快。一连打了二十多天,起初每天只能打一根桩,以后最多每天也只能打六根。
速度太慢,时间来不及了。必须得另想法子。于是,太原重型机器厂的领导干部便召集工人和技术人员开“诸葛亮会”,发动大家想办法。会上,技术员周永乔建议用五吨起重机来打桩锤,用二十五吨起重机来拔桩管(每灌两公尺深的混凝土浆,必须用桩锤冲一次,然后把桩管拔出两公尺,再灌混凝土浆)。试验结果,证明这个建议很好,估计三班轮流操作,每天可以打二十四根桩。工人的情绪很高,但领导干部却松了气。打桩工程是工程队的任务,起重机是筹备处供应科拨给的。供应科缺乏整体观念,派来的驾驶员大部分都是技术不熟练的。领导干部被职工的热情和智慧冲昏了头脑,事先不检查供应科调来的工人质量,事后也没有组织工人讨论操作规程。结果尽管别的工种的工人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但是起重机开得总不快,特别是在夜晚,常常由于工人操纵错误,起重机都开翻了。二十四小时只打八根桩,效率最高的也不过打十根。
这次失败,使领导干部认识到必须加强对工人的领导,使工人自觉地严格地执行操作规程。领导干部便又召集工人、技术人员开会,研究、订出了统一的操作规程;同时把三班改为两班,把驾驶技术熟练的工人调进去代替不熟练的工人。领导加强了,工人又自觉地遵守自己订的操作规程,于是事故没有了,效率大大提高了,每天可以打十六根桩,加上用卷扬机打的,每天就可以打二十二根桩。这样就提前三天完成了艰巨、麻烦的打桩工程。由于作钢结构屋架的工人紧跟着追上来,现在绝大部分的钢架工程已装上弓形的顶架。今春砌上砖墙就完工了。
〔注〕“就地浇注混凝土桩”,就是先把钢管打入地下,再将混凝土分次注入钢管,加以撞压,同时分次把钢管从地下拔出,把钢管拔出来,一支混凝土桩就留在地下。

天兰铁路活跃了西北的物资交流
柳超
天兰铁路把西北交通、经济中心的兰州和全国各地有机地联系起来,开辟了西北区物资交流的新局面。
西北的土特产极为丰富,据统计约有五百多种。许多土特产品不仅供应全国,并大量供应国际市场。西北出产的石油、羊毛、肠衣、驼毛、皮张等,更是全国闻名的。据统计,仅甘肃年产的土特产总值,就达三万八千多亿元,该省每人平均可得三十七万元以上。这些土特产过去依靠西(安)兰(州)公路运输,但西兰公路的运输力不足,且运费过高,严重地影响了土特产的生产与销路。为了解决运输力不足的困难,过去曾经开辟了从兰州到包头的水路。西安市场上大量需要的宁夏天然碱和青海水晶盐,过去一直都是由黄河水运包头,经京绥、京汉、陇海等铁路,绕了一个大圈运抵西安。三年来黄河水运增加了三十倍,西兰公路上集中了西北百分之七十的汽车参加运输,但仍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货运需要。青海贸易公司经常有六、七十万斤羊毛积压着不能外运。青海的硼砂是重工业电焊及轻工业玻璃的重要原料,但运到内地,成本很高,销路不畅。因为运费过高,西北许多贵重的土特产长期找不到销路。据统计青海因交通不便而滞销的土特产占土特产总值的百分之四十五。另一方面,西北各族人民需要的机器、工业品、粮食等,又不能及时地大量地运进来。兰州的工业品的价格一般比产地高三分之一。解放以来,由于少数民族经济生活日益上升,粮食需要量大增,牧区粮食供不应求,而关中粮食产区的余粮却不能大量西运。兰州的麦子每斤一千二百七十元,陇东的麦子每斤才卖六百五十元。
天兰铁路通车后,不仅降低了当地的运价,而且使西兰公路上的汽车疏散到西北其他公路上,大大地解决了运输力不足的困难。据统计:一般商品从兰州运到西安,火车运费只相当于汽车运费的七分之一。从天水到兰州,运一袋面粉,汽车运费六万三千七百多元,火车运费只四千一百九十五元。运一吨煤,汽车运费六十一万元,火车运费只九万三千五百六十元。由于运费减低了,西北贸易部有计划地将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各地五十七种主要工业品适当降低了牌价。工业品与当地土特产品的比价起了变化,土特产品价格相对提高了。
天兰铁路通车后,大大地鼓舞了私商经营土特产的积极性。去年国庆节以后,西安市与陕西省联合召开的物资交流大会,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地的少数民族贸易代表团都踊跃参加了。去年十月里在华北的第二届物资交流大会上,第一次出现了青海少数民族贸易代表团。他们卖出了绵羊皮、羔皮、鹿茸、羽毛、虎骨(贵重药品)等土特产,购进了少数民族需要的呢绒帽、麻绒呢帽、斜纹布等日用百货,购销额达十亿多元。上海、广州、天津、北京、青岛、杭州、四川、山西、河南等地的私商都相继深入西北,特别是深入到甘肃的初级市场去大量收购土特产,并带来了西北各族人民欢迎的外区的各种土特产,从而活跃了西北的物资交流。据天兰铁路通车后五十五天的统计:从甘肃、宁夏、青海各地,经过天兰铁路运出的矿物油、食盐、羊毛、药材等土特产共达四万四千五百多吨,运向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四省的机械、水泥、粮食、棉花、日用百货等共达五万七千七百四十六吨,比过去两月通过西兰公路运去的商品增加了十四倍多。
为了进一步开展西北的物资交流,改善各族人民的生活,西北各族人民正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地修筑以天兰铁路为干线的交通网。除继续修筑兰(州)新(疆)铁路及整修西北原有各公路外,现在新筑完工的有:定(西)会(宁)公路,兰(州)阿(干镇)公路和兰州通到甘肃、青海边境藏民贸易中心拉卜楞的公路的临(夏)夏(河)段。正在赶筑的有从兰州通向岷县(甘肃最大的药材集散地)的公路,从天水通向张家川(皮毛集散地)的公路。这些公路的通车,对西北辽阔的农、牧区土特产的集中外运,以及使工业品分散到农牧民手里,将起很重要的作用。更 正十八日本报二版“关于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的报告”中第一栏第五段第十五行“依法避免”应为“依法减免”;第二栏表中“总收入”项下一九五二年的百分比“二七一·六○”,应为“二七二·六○”。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不要发行散布封建思想的年画
编者按:在春节期间,许多反映新社会人民生活和国家各种建设的新年画已经在各地大量发行,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但是,也还有一些含有封建思想的旧年画仍旧在群众当中散布。本报近来接到一些读者来信,他们建议有关部门对于这些含有封建毒素的旧年画及时加以处理。这些意见是正确的。上海市、天津市文化局应该和当地出版业研究处理这些年画的办法。
有些年画散布封建迷信毒素
侯继仲同志来信:近来在农村各集镇上出售的年画,还有一部分是带有封建的毒素的,它们在散布着不良影响。例如:获鹿县永北集上一家年画摊上,有一张“二十四孝”(上海长春画片公司出品)。一位老先生看了看摇摇头说,现在的孩子们可不如过去孝顺了。我建议文化主管部门应作有效的措施,认真地作好年画的出版发行工作。
韩同愚同志自河南汲县来信:最近我见到街上所卖的年画,一般的都有政治意义,但有少数年画是不好的,如上海长春画片公司出品的“圣贤将相真像”、“最新二十四孝全图”、“三教封神榜”等。我认为在新中国,这些有封建、迷信毒素的画片是不能允许散布的。希望当地文化领导机关加强对出版业的领导。
天津联胜纸画店竟在旧年画上乱加新标题
中共遵化县委宣传部来信:近几天来,我们县里的画片店出售着许多天津联胜纸画店出版的旧内容新标题的旧年画,如“刘备招亲”改为“婚姻自由”,这张年画把歌颂封建皇朝的婚姻制度曲解为新的婚姻制度,这是诽谤了我们的新婚姻政策的。又如把“关云长单刀赴会”改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是把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志愿赴朝和朝鲜兄弟共同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正义行为,与历史上封建统治者之间的战争混为一谈,完全歪曲了抗美援朝的政治意义。他如把“孟母三迁”改为“劳动光荣”,把“竹林七贤”改为“农村丰收七老娱乐”等等的旧年画还很多。我们建议文化领导机关对这一类年画加以适当处理。
顺义县为什么要收“过桥钱”
高洪亮等来信:河北省顺义县城东有一条潮白河。河上原来没有桥,河东居民到城里去很不方便。顺义县人民政府发动群众在一九五一年十月修建了
一座桥,这对来往交通和城乡物资交流都是很好的。但是,在桥修好后却出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凡来往行人过桥时都要拿“过桥钱”。县里派人在桥西头设了两个岗,出售“过桥票”;票价单人三百元,小驴、车五百元,东西多的多要。谁要是没钱买
“过桥票”,就得等三个钟头。当地群众对这件事情很有意见,都说:人民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什么修了桥还向我们要过桥钱呢?
顺义县人民政府来信答复
顺义县人民政府来信:潮白河河床的土质不好,河上木桥每年雨季必须拆除,到秋季由政府采购木材、聘用技工、并发动群众出工重建。该桥位于交通要冲,往来车辆频繁,易受损耗,必须重视护养,随时修补。因此,根据以桥养桥的精神,规定养桥费征收办法,经通县专署批准,并通过区村干部向群众说明征费意义后,在一九五一年底开始施行。在增产节约号召下,上级指示一九五三年政府不再开支该桥的修建费(木材及技工的开支),故今后修建费亦将由养桥费内开支。
编者按:我们认为顺义县这种做法是不合理的。希望通县专署和顺义县人民政府重新考虑并合理解决这个问题。
河津邮局工作中有严重缺点
畔汾、碧峰来信:山西河津邮局在最近几个月来,由于领导方面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把邮务工作搞得一团糟。
该邮局有四个下乡邮工,一个城市投递员。他们本来规定城市投递员每天投递一次,下乡邮工两天跑一趟,但实际上并没有按照这个规定执行。一区窑头在最近三个月内就有一个半月没有收到报纸。樊家坡和郭村两个学校在去年十一、十二月份订的中国少年报,到现在一张都没有收到。三区医生们联合订了二十份健康报已经好几个月不见送来。五区区公所给河津农民报社的一个稿件,四十里路就走了半个月。该局邮工有一次在二区修仁村的路上丢掉了十二封信,其中军属的信就占了十封。像这种订报不见报、送信不及时和丢失信件的例子举不胜举。各地曾多次向该邮局提出意见和批评,但至今都没有一点儿改进,群众很不满意。五区小学教师苏俊说:“新闻都变成了历史,人家还订报干什么。”就这样使党报在河津县的发行数量大大缩减了。该县东西窑头过去订有二十三份山西农民报,现在一份也不订了。我认为山西省邮局应对河津邮局的工作认真加以检查,并督促他们改正上述缺点。
一周读者来信主要情况
二月二日到八日,本报读者来信组共收到读者来信二千零四十四件,各机关答复读者的信二百九十八件。
这一周的来信中,有关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信件仍占很大比重。可以看出:这个斗争在工矿企业部门中也日益深入地开展着;这一周,关于这方面的来信就有五十九封。有的来信控告领导干部作风不民主、压制批评、违法乱纪以及缺乏群众观点、忽视安全卫生工作;有的批评厂矿企业管理不善,计划不周,制度混乱,使资金器材大批积压,严重浪费国家财富。后一种来信就有二十六封,在国家开始大规模建设的今天,这个情况值得特别重视。
从读者来信中还可以看出,积压器材、浪费物资的情况在几个主要水利建设工程工地中也是相当普遍而严重的。二月一日本报发表了读者揭发河南省治淮总指挥部积压水泥、造成严重浪费的来信后,这一周中又连续收到不少继续揭发类似问题的读者来信。被揭发的单位有三个,积压浪费的物资除了水泥以外,还有各种重要器材。
关于婚姻问题的来信这一周共有一百三十九件。许多读者反映了当地过去贯彻婚姻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目前为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月进行各项准备工作的情况,有的提出了一些有关的建议。有些读者还揭发了某些地区干部玩弄女性、强迫结婚、干涉寡妇婚姻自由等违法乱纪的行为,要求结合反官僚主义斗争作严肃的处理。
此外,这一周中我们还收到新疆迪化专区读者常成杰和湖南宁远县紫荆河瑶族自治乡瑶族读者盘荣辉反映当地少数民族人民要求解决学校缺乏校舍、课本等问题的来信。为了加强本报和少数民族人民的联系,我们希望各少数民族地区人民和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干部经常把当地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生产各方面的情况和要求写信告诉我们。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铁道部哈尔滨木材厂对木材供应问题的答复
铁道部哈尔滨木材厂副厂长朱剑虹来信:去年十月二十五日“读者来信专页”上,读者严润德对我们铁道部哈尔滨木材厂(原批评信中误为铁道部东北木材厂)不按天津铁路管理局材料处生产需要供应木材的问题提出了批评。现将我们的检讨和答复告诉你们。
一、我厂向东北林业部领取木材时,规格有限制,不能完全合乎铁道部门生产需要。为此,我厂曾多次向东北林业部提出意见,但问题未得解决。为了解决修车需要的特殊规格的木材问题,铁道部最近已向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请示,但尚未得到答复。二、我厂拨发枕木给天津铁路管理局是根据铁道部工务总局的计划和双方所订木材供应合同。在发送木材的前两天,天津铁路管理局确曾来电报要求不发。但因我厂已订了货、垫付了款、并要了车皮,只得把枕木发完。
三、我厂所拨木材中有很多是腐朽的,这确是事实。其原因是我厂领导方面对职工教育不够,部分现场在验收工作中还有马虎从事的现象。我们保证今后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严格地按照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验收木材。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人民政府对利用郊区温泉村温泉问题已作出决定
编者按: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北京郊区温泉村温泉应该充分供群众利用”的来信后,中央重工业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都已来信答复。我们认为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决定很周到,既照顾了当前群众的需要,又考虑了今后首都建设的需要。现在把这两封信摘要发表在下面:
中央重工业部来信答复说:今后该处疗养人员不断增加,温泉如由学校继续经管很不方便,也难满足群众需要。为了充分利用天然泉水,我们同意将温泉部分从小学划出,由当地人民政府掌管,并对学生及群众使用泉水的时间作适当的规定。
北京市人民政府都市计划委员会来信说:这个问题已提交北京市人民政府,在今年第五周联合办公时决定:重工业部职工子弟小学领导关系将来如仍属重工业部,在该部新建办公楼房落成后,本府可在该部新址附近另拨适当土地供修建小学使用,该小学现址即交本府筹建休养所,以便充分利用温泉。目前可先暂将温泉部分从小学划出。上述办法经重工业部同意后,该温泉即交由公园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