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人民在欢度今年的春节中,深刻地认识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是跟保卫祖国的解放军和志愿军的英勇斗争分不开的。这是北京市女子第十二中学的少年儿童队员。她们正为志愿军家属何老太太挂上光荣灯。

重工业部审查今年基本建设和生产计划
批判贪多冒进和保守思想
【本报讯】中央重工业部在审查一九五三年计划中,贯彻了抓住决定环节、发挥潜在力量的方针,在基本建设的具体工程计划中,批判了贪多冒进或到处花钱的做法,以便保证重点建设和主要工程的完成。在一九五三年的计划中,已确定各主要企业的工程建设及为壮大基本建设力量、培养干部等重点投资,约占总投资的百分之八十。同时较周密地考虑了设计、施工力量及设备、材料等建设条件。在生产计划中注意到发挥企业潜力,提高生产,降低成本,以便为国家工业化增加资金积累;反对把计划订低、不费气力就可“愉快地”超过计划的保守观点,因此绝大多数的重要产品计划都达到或超过国家的要求。一九五三年的计划总产值,比一九五二年上涨百分之二十五点六,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十四点七,成本降低率超过了国家的要求,技术经济定额也有改进。
在审查计划中,发现各单位在确定基本建设的工程项目时,存在两种偏向:
第一,在投资的分配中,各单位除主要的建设项目外,还提出了很多可办可不办的或可缓办的项目。从整体来看,需要削减。然而就有人甚至为此闹情绪。在削减投资时,有些单位甚至提出削减主要项目,保留非主要项目,企图将来再要求“追加”主要项目的投资;也有的单位事先已估计到提出的工程不可能被批准,但还得提出来“试一试”;甚至有人把原来决定不做的项目,也列入计划。上述这些错误的做法都在审查计划中得到纠正。
第二,在确定建设单位的投资时,有些人只片面地强调了某项工程的必要性,而对于完成该项工程的可能条件则考虑不周,特别是对资源、交通、动力、设计、产销平衡等问题的研究很不够,甚至对于建设单位的情况都很少了解。如西南钢铁局在铁矿资源问题未解决前,便提出建设一○一厂的炼铁炉。建筑材料工业局提出要在东北建设一个机电修配厂,但没有很好地考虑设计力量,在平衡设计力量时才不得不把这项工程削掉。这种贪多冒进、只估计需要不估计可能的项目如果列入国家计划,必然积压甚至浪费国家大量资金,对国家经济建设是十分不利的。
在审查生产计划中,还发现了各级干部对于发掘潜力、特别是发掘企业的后备力量以增加积累,为国家工业化准备资金,还存在着不正确的认识。这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第一,在劳动生产率及职工人数上,各企业单位都想多增加人,不注意提高现有的劳动生产率。如石景山钢铁厂一九五三年的生铁产量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十四点八,但要增加职工人数百分之四十九点八。有些人以“重工业企业中的工资在成本中所占比重不大,多用几个人正符合目前大量培养人员的需要”为借口要求增加工人,实际上这些企业要增加的人员,多半是辅助部门和非生产人员,真正为适合生产需要而培养的技术工人却是少数。还有些人强调“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就要大量的机械化投资,否则只有增加人员。”他们没有认识到在劳动组织中存在着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修正后的一九五三年计划就有力地说明了这个事实:先从改善劳动组织入手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在目前是完全可能而且是必要的。如鞍钢就是在领导上动员以后,少增加人仍可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
第二,在原材料的消耗及储备方面,也存在着不正确的认识。企业单位及各级管理部门,还没有深入细致地把一般影响成本百分之七十左右的原材料消耗定额与左右企业流动资金的原材料储备定额,很好地掌握管理起来。计划部门不重视,生产部门不计工本,技术部门不想办法降低消耗定额或找代用品,供应部门但求“保险”,以致从初步计划上看,一九五三年很多的消耗定额反而提高了。例如鞍钢炼钢的金属消耗定额,在生产计划中为一点○七,在供应计划中列一点○九,而实际上只要一点○五,在修正计划时才扭转过来。只此一项,就可替国家节约二百亿元。鞍钢的硫化铁、锰铁计划储备量,规定在一年以上;这种“保险”储备,就把大量有用的物质与资金积压起来,不能及时利用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第三,在成本降低及财务收支方面,也看出不少人没有深入具体研究各种费用是否合理,精打细算发掘潜力。事实上,这方面的潜力是很大的。例如重工业各业成本计划,经过分析后,仅企业管理费、车间经费就可节省千亿元以上。还有些企业不正确地提高了没有调拨价格的物资价格,不切实际地加大运杂费开支。如大连碱厂包装纯碱用麻袋由当地麻袋厂供给,但该厂把每支麻袋的运杂费竟列为四千元,实际只需要两千元,仅此一项即可节省五十至六十亿元。本溪煤矿用坑木,每立方公尺运杂费约合三十八万元,比实际需要多列二十余万元。这种现象与各级领导对于企业的经济核算问题的不重视是分不开的。
现在该部一九五三年计划审核工作已经结束,基本建设具体工程计划中的贪多冒进和生产计划中的保守思想得到了初步的纠正。但真正使计划贯彻下去,还需要各企业管理部门、企业单位重视发动群众讨论,使计划为群众掌握,这样才能使国家批准的计划在实际工作中起指导作用。

中共松江省委和哈尔滨市委
检查基本建设准备工作克服等待依赖思想
【本报讯】中共松江省委员会、哈尔滨市委员会,及时检查,并批判了基本建设准备工作中的等待依赖思想,扭转了基本建设准备工作进展迟缓的状况。
去年十二月下旬与今年一月中旬,中共松江省委员会、哈尔滨市委员会接连深入检查了基本建设准备工作。在检查中发现许多基本建设单位的准备工作进展十分迟缓,甚至毫无头绪。各单位领导干部中,比较普遍地存在着盲目乐观和等待依赖思想。
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基本建设工程任务很重,建筑面积近五万平方公尺,但该校担任基本建设工作的干部仅有七人,到现在连一块砖都没去订,储备材料的仓库还没有着落,委托施工合同迟迟不订,也不主动与设计部门取得联系,地质钻探工作也没有进行。面对如此严重情况,该校领导干部却不慌不忙,以为人家什么都会给他准备好的。又如六七四厂基本建设工程量很大,需要迅速壮大基本建设力量。但该厂领导干部只知伸手要,不去发挥自己的力量。他们认为:我们的工程很重要,你就应该支持,有困难你要帮我们克服,没有干部你得给我们派。他们只是到处叫喊:“我们没有力量呀!没有经验呀!需要支援呀!”因此,本来需要三百多人的基本建设组织,但现在实有人数连一半都不到,需要四个处长,但连一个都没配备,十四个科中有六个科空无一人。实际上他们只动用了工厂中现有力量的五分之一来做基本建设工作,特别是主要的干部还没有从生产方面抽调过来。
针对以上情况,松江省基本建设委员会于一月十日召集各基本建设单位代表开会,着重批判了盲目乐观和等待依赖思想。会上由中共松江省委员会书记李常青作了报告,他明确指出:任务重、力量不足是当前基本建设准备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要解决这个矛盾,各方面的配合与支援是必需的,但主要应靠自力更生。因此,一切盲目乐观、等待依赖思想都是有害的,其结果必然会延误基本建设的进行。接着他又指出:在准备工作中不仅应该看到困难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挖掘潜在力量和重视新生力量的培养。他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自力更生的方针,积极培养并迅速壮大有生力量,主动克服各种困难,加紧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为按计划进行基本建设而努力。
经过思想批判,会后各单位的基本建设准备工作已迅速进行。如工程浩大的某工程学院,在会前什么也没有做,会后该单位领导干部立即召开干部会议,检查与批判了等待依赖思想,接着就积极行动起来:抽调一百二十多干部充实基本建设部门,和施工单位签订了委托施工合同,副教育长亲自到北京办理拨款与调拨材料等手续。又如在检查中曾受到批评的一二三厂,也扭转了等待思想,着手健全组织机构,除从生产岗位上抽调大批干部外,并由三个厂长中抽出两个厂长专管基本建设工作。从最近情况看来,哈尔滨市基本建设准备工作进展迟缓的情况已有基本改变,重要工程可于三月底完成技术设计与施工详图,但仍有少数单位转变得很慢,仍须有关领导机关及时进行督促检查。

印度报纸重视毛主席在政协会议上的讲话
【新华社新德里十五日电】许多印度报纸发表社论,评论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乌尔都文日报“新世纪”十一日以“亚洲的和平标志——中国”为题发表社论说:“毛泽东主席的话,表示出中国人民不可动摇的意志。中国人民要求和平,以重新建设他们的国家。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夺取中国人民经过艰苦斗争而得到的自由。中国人民不止有保卫和平的意志,也有足够的力量。朝、中人民在朝鲜打败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证明了中国人民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能够保卫他们的祖国和亚洲的和平,不管美帝国主义采取什么野蛮的行动。”
社论说:“毛泽东主席的反对美国侵略的号召,不仅对于建设新的民主中国、使中国繁荣富强是必要的,而且对于各国的自由和独立也是必要的。美国战争贩子并不要结束朝鲜战争,相反地,他们想使整个亚洲卷入战争中。艾森豪威尔最近的行动,就具体地证明了这个事实。美帝国主义者是亚洲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的公敌。亚洲人民反对美国战争贩子,反对战争。他们要求和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洲人民一同保卫着和平。支持中国保卫亚洲和平,是印度人民的责任。如果亚洲全体人民都宣布他们不让战争在亚洲蔓延开来,美国战争贩子就不敢在这方面有所举动。”
社论指出:“毛泽东主席的讲话证明,中国人民不论是在战场上或者是在停战谈判中,将继续坚决地为保卫他们的自由与和平而斗争。他们将彻底粉碎美国战争贩子的罪恶意图。毛泽东主席的讲话鼓励了亚洲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并且给美国战争贩子以警告:中国人民是知道如何捍卫他们的独立的。”
“自由报”在十日发表社论,对毛泽东主席的讲话表示欢迎。社论写道:艾森豪威尔怀着扩大战争的罪恶意图上了台。毛泽东主席已经对他的叫嚣作了答复。社论说:毛泽东主席曾给全世界指明了美国侵略者的内在的脆弱性。他把美帝国主义的特性形容为一只“纸老虎”,这在朝鲜战场上毫无疑问地被证实了。美国伤亡三十万人以上,美国统治者遭到普遍的鄙视和唾骂。社论斥责艾森豪威尔的扩大侵略战争的好战声明,并指出这个声明已在他自己的盟友中引起沮丧和内部矛盾。
“国民先驱报”在十日发表社论,评论毛泽东主席的讲话说: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可是如果他们被迫作战,世界上最强大、最黩武的国家也不是他们的敌手。社论斥责美国侵占台湾、与中国人民为敌的行动,并且说:为了抗美援朝,中国人打破了生产纪录。为了自助,他们将创造抵抗和恢复的奇迹。美国人一心要扶植蒋介石以及其他的败类,但是他们的舰队和原子弹是改变不了中国革命的进程的;中国革命已经形势确定,蒋介石和他的军队一旦遇到它,必然会土崩瓦解。

英“工人日报”和捷各报刊载毛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英国“工人日报”九日在首页刊载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布拉格各大报十一日也都刊载了毛主席的讲话。

苏联人民庆祝中苏同盟条约签订三周年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苏联人民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各地的工业企业、教育机关和地方苏维埃的选举站中都举行了群众集会。会上由专人报告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生活的成就,并宣读斯大林主席和毛泽东主席互相祝贺的电文。在列宁格勒,苏联政治及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的报告员们,向基洛夫工厂的职工、采矿工程研究所的学生和波罗的海商船队的海员们,作了关于新中国的讲演。华西列夫斯基·奥斯特洛夫选区的七百多选民,也听取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报告。
这些天来,苏联各地举办的关于新中国的展览会特别拥挤。莫斯科国立东方文化博物馆内陈列有许多中国古代和现代的文化艺术品。许多观众围观那些反映中国人民争取幸福生活的绘画和雕刻,以及表现中国人民热爱毛泽东主席和斯大林主席的民间艺术品。基辅西方和东方艺术博物馆的中国展览,也获得很大的成功。中国劳动人民绣制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肖像在那里展出,很受观众的欢迎。许多观众都在各地博物馆的参观簿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想,表达出他们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艺术的钦慕,和对于加强中苏两国人民友谊与文化合作的热烈愿望。

勇敢而坚决地揭发和消灭缺点
苏联“真理报”一月十一日社论
鼓舞和组织我国人民从事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的列宁——斯大林的党,从不满足于已获得的成就,力求在走向伟大目标的道路上获得日新月异的成就。对缺点的战斗的不调和性是来源于我们党的本性和它的革命的精神的。
列宁说:无情地揭露自己的缺陷,对于“所有富于生气的和有生活力的政党说来”,都是必要的,“再没有比自满的乐观主义更庸俗的了。”
我们的党警告干部,不要他们陷于自满,要他们不调和地对待缺点,并坚持消灭它们。
斯大林同志教导说:“让党、让布尔什维克、让我国一切诚实的工人和劳动分子来揭露我们工作中的缺点、我们建设中的缺点吧,让他们指出消灭我们缺点的途径………”。
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曾提出了共产主义建设的新的巨大任务。为完成这些任务就需要更进一步地改善所有我们的组织和机关的工作。党组织对待缺点的态度越具有不调和性,对缺点的批评越是有效,那么我们也就会前进得越快。代表大会曾指出:必须终止那种危害我们事业的自满和因成绩而狂喜的心情,终止党的队伍中的炫耀和沾沾自喜的现象;必须勇敢而坚决地揭发和消灭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弱点,贯彻实行党内民主,更广泛地展开自我批评和自下而上的批评。
大家知道,在党、苏维埃和经济组织的工作中,在我们建设的各个不同部门的工作中,存在着错误和缺点,仍有不少恶劣的、而且有时是病态的现象。例如到目前为止,我们整个工业的良好工作的总指标还掩盖着不少企业的低劣工作,这些企业没有完成国家指定的任务。一些地方的党组织仍没有克服低估思想工作的现象,这在最近举行的一些党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已显示了出来。
与缺点斗争的主要方法是自我批评和自下而上的批评。但是我们某些工作人员,其中也包括思想战线上的工作人员,却宁愿装聋作哑,而不肯真诚地承认自己的错误和缺点,要不然就是掩饰这些错误和缺点。我们仍有不少的工作人员,他们虽善于看出旁人的缺点并因此来批评他们(这自然是正确的),但却逃避自我批评,不愿批判地来评价自己的工作。那些犯了错误而又没有勇气承认、害怕正视真理、躲闪、玩诡计的人,都是懦夫。
对待缺点的真正有党性的、配称为共产党员的不调和性,不仅是指承认缺点,而且还要纠正缺点。对批评的态度不是用口头保证、而是用实际上纠正所犯过失和努力改进工作的决心来审查的。斯大林同志教导说,共产党员的责任就是不掩饰自己的错误,就是不像在我们这里所常发生的那样,在有关自己错误的问题上支吾搪塞,而是要真诚和公开地承认自己的错误,真诚和公开地指出改正这些错误的途径,并真诚和公开地纠正自己的错误。
实际生活证明,在互相吹嘘、包庇错误的腐烂的气氛中,我们任何一个工作部门都无法顺利发展。不调和地对待缺点就是指:对自己和对旁人都要求严格,不让脓疮向内部溃烂,而是坚决地揭发它们,广泛地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破除情面,既不顾惜自己的自尊心,也不顾惜旁人的自尊心,而只是以事业的利益为指针。
如果不让缺点发展,如果在它萌芽时便加以制止,那么消灭缺点就比较容易。但某些工作人员却缺乏这种品质。不久以前,“真理报”接到了坡尔塔瓦肉品联合制造工厂女工、共产党员日玛基娜同志的一封信。她报告说,联合工厂的女工们曾多次向坡尔塔瓦州党的州委会预告关于这个企业工作中所存在的严重缺点,但州委会却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因此厂里的缺点便发展得愈来愈大。最后,事情演变到,工厂党组织的书记不仅完全顺从了那些破坏党和国家的纪律的人们,而且他自己也开始营私舞弊起来。
不倾听自下而上的批评,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工作中的缺点,并让缺点有机会发展的领导者们,是不能够胜任对他们所提出的要求的。领导的英明就在于它能够看出萌芽中的危险,并不使它发展成为一种威胁。同时,重要的是在和工作中的恶劣现象作斗争时,不可半途而废,要把开始了的事情进行到底,要揭发产生缺点的原因,并指出改正这些缺点的具体途径。
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还可以遇到不少这样的事实,即领导者满足于已达到的成绩,认为拿揭发和消灭缺点这类工作来麻烦自己是多余的,虽然这样做是会帮助取得更大的成绩。克蔑洛沃焦炭化学工厂是黑色冶金工业部“焦炭总管理局”系统中的先进工厂之一。这副麻醉剂在这个局的领导者们身上起了作用。他们显而易见地认为,既然工厂的工作进行得还不坏,那就没有必要拿揭发企业工作中的缺点的事,来麻烦自己。但实际上,在这个工厂里却存有很多未利用的后备力量,如果动用它们便会使生产获得进一步的提高。工厂管理处和党组织曾不止一次地给总管理局写信说到工厂的迫切需要,但事情却一直没有进展。
对党、苏维埃、经济组织和其他组织工作中的缺点和毛病进行坚持的斗争,应当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一个共产党员不可以漠不关心的态度来对待工作中的不健康现象和缺点,更不能向党隐瞒这些东西。苏联共产党党章规定党员有义务:“向党的领导机关直至党的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中的缺点,不管报告牵涉到什么人。党员无权隐瞒不能令人满意的情况和不过问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不正确行动。凡是妨碍党员履行这项义务的人应作为违背党的意志的人而予以严惩。”
必须指出,党章的这一要求,还远不是到处都被遵行。
马林科夫同志在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说,每个领导者,特别是党的工作者的责任,是要为使一切正直的苏联人都能大胆无畏地批评我们的组织与机关工作中的缺点而创造条件。正确地组织对执行党和政府决定的情况的检查,在和缺点作斗争和在防止这些缺点方面,有着重大的意义。检查执行的目的,首先就是要揭发缺点,揭露非法行为,帮助忠诚的工作人员,向他提出意见,惩罚不肯改正缺点的分子,以便保证执行已通过的决定。
党组织应当教育共产党员和一切苏联人,使他们对缺点、对一切落后的、守旧的、阻碍我们胜利前进的事物,具有不调和的精神,它应当在生动的日常工作中,在实际经验的火焰中锻炼干部;并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他们。
我们的地方党组织在进行巩固和扩大与群众的联系、勇敢地展开自我批评和自下而上的批评、坚决地揭发和消灭工作的缺点中,将更加提高自己在一切经济和文化部门中的作用,提高自己在动员劳动人民顺利实现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中的作用。 (张振亚译)

东北电业管理局采用审核会议的方式
审核基本建设设计保证设计正确合理
【新华社沈阳十日电】东北电业管理局采用审核会议的方式,审核基本建设中的各项设计,保证了设计的正确合理,一年来为国家节省投资八百亿元。
东北电业管理局设计审核会议是以设计管理机构为主,分别吸收计划、生产、施工单位及原设计部门的代表参加。必要时,审核会议还邀请与设计有关的试验所、调度、材料、设备等部门的代表参加讨论。审核的范围,包括计划任务书、初步设计与技术设计。审核会议的任务,主要是从政治、经济、技术三方面,审核上述各项设计是否达到正确合理的要求。会议审核的方法,是开会前由设计管理部门做好准备工作,提出关键性问题,提前十天或半月通知参加会议的有关代表准备意见。由于事先有了充分的准备,参加会议的代表又都熟悉基本建设的情况,所以许多问题在协商后都能及时解决,大大缩短了审核时间。现在他们审核计划任务书的会议,一般在四小时左右就可以解决问题;审核初步设计和技术设计,也只要一天到两天就完成了。
东北电业管理局的设计审核会议贯彻了全局观点。例如长春电业局要求新建一个变电所,需要费用六十亿元。后来经过审核会议的讨论研究,大家一致认为按照今年的负荷情况,新建一个变压所是不必要的。因此,在审核时就决定缓办,并把这项投资集中使用到最需要的工程上去。这样,由于审核时贯彻了全局观点,该局只从削减或取消的三项缓办的及次要的工程上,就为国家节省了投资二百五十三亿元。该局的设计审核会议,还贯彻了经济核算思想。如辽阳电业局提出原有送电线某段已经腐朽,需要修建双回线和铁塔,全部工程费需要三百七十亿元。这个预算交由审核会议审查时,计划和调度部门的代表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他们认为该局的线路仍然良好,如果负荷增加,可在原线路上加一回线,不需要修建双回线;他们并建议把铁塔改为接脚杆,既经济又不妨碍送电。会议采纳这些代表的意见,决定把这项工程费核减为一百七十亿元。其余如对不急需使用的变压器一律不予装设等又节省资金三、四十亿元。
此外,设计审核会议还坚决推行了苏联先进的设计经验。如某变电所设计铁构时,设计人员是采用旧式方格型标准进行设计的。在审核会议上,经过对旧设计思想的斗争,结果采用了形式简单、计算容易、节省材料的苏联“П”型和“П”型的铁构设计标准,使这项工程节约了五亿六千万元。其他如送电线、避电线的装设,经过会议研究后,都肯定了采用苏联的先进设计标准,既能提高工程技术水平,节省投资,又能保证工人操作时的安全。该局通过设计审核会议,不但解决了设计人员的各种思想问题和技术困难,还为今后的设计累积了经验。经过两个月的反复讨论与修正,该局已制订了二次变电所和送电线的设计标准草案。使今年基本建设中的二次变电所和送电线的设计质量,基本上得到保证,并节省了国家投资约三百亿元。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麦赫利斯逝世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的公告。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沉痛地宣布,共产党卓越的工作者、苏维埃的政治家,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列夫·扎哈罗维奇·麦赫利斯,在长期患重病后,于一九五三年二月十三日逝世。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签署)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人民沉痛悼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苏维埃的政治家列·扎·麦赫利斯的逝世。继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联合发表公告以后,苏联陆军部、国家管制部,以及苏共莫斯科州和市委员会及莫斯科市和州苏维埃,也分别发出公告,表示哀悼。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成立了麦赫利斯治丧委员会,由安·苏斯洛夫担任主席。根据治丧委员会的决定,麦赫利斯遗体的灵车停放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灵堂于十四日下午二时至十时开放,以便人民最后瞻仰麦赫利斯的遗容。十四日晚,麦赫利斯的遗体已经火化,骨灰瓶放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葬仪于十五日下午四时在红场举行。

麦赫利斯生平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卓越的苏联共产党活动家和苏维埃政治家之一、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列夫·扎哈罗维奇·麦赫利斯因长期患重病,于二月十三日逝世。
麦赫利斯贡献出他整个的生命为苏联人民服务。他生于一八八九年,在青年时代就开始工作。一九一一年,他被征召入伍,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炮兵部队中服务。
一九一八年三月,麦赫利斯参加了共产党。内战期间,他在乌克兰担任旅、师和右岸兵团军事委员。
内战结束后,党指派他担任工农监督人民委员会的领导职务。接着他在党中央委员会机构中工作了五年。
一九三○年,麦赫利斯从红色教授学院毕业后,被派到真理报编辑部工作。他在真理报担任负责工作时,一贯为贯彻党的总路线和反对党与苏联人民的敌人而进行积极的斗争。从一九三七年到一九四○年九月,麦赫利斯领导红军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在哈桑湖和哈尔新河地区击溃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他起了积极的作用。
一九四○年九月,麦赫利斯被任命为苏联国家管制人民委员。在任期内,他始终为加强国家纪律和反对破坏苏维埃法律而积极进行斗争。
伟大的卫国战争爆发后,麦赫利斯立即受党中央委员会任命,再度担任苏联军队中的工作。战争期间,他一直以军队和前线军事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在前线工作。苏联政府授他以上将衔。
伟大的卫国战争以后,麦赫利斯再度受任为苏联国家管制部部长。
在过去几年中,他身染重病,卧床不起。
苏联政府对麦赫利斯对人民和祖国的贡献有很高的评价。他曾获得四个列宁勋章,两个红旗勋章,一个红星勋章,一个库图佐夫一级勋章,一个苏沃洛夫一级勋章以及许多奖章。
麦赫利斯是列宁斯大林党的忠实的儿子,他始终忠于他的社会主义祖国。苏联人民将永远怀念着麦赫利斯,为了共产主义建设,他献出了他的全副精力。

艾森豪威尔蓄意杀害罗森堡夫妇
悍然拒绝撤销原判
【新华社十五日讯】艾森豪威尔不顾美国国内和世界各国正直人民的抗议,在十一日悍然宣布拒绝罗森堡夫妇要求撤销对他们的无理判决的请求。
被美国司法当局诬加所谓“间谍”罪名并判处死刑的罗森堡夫妇,从开始就一再申诉他们完全是清白无罪的,他们受到美国司法当局和联邦调查局的陷害只是因为他们主张和平和自由。在明显的歧视性的审讯过程中,法院提不出任何可信的证据来证明对罗森堡夫妇的控告,仅仅根据联邦调查局安排的所谓“见证人”的供辞,这种供辞的纯粹伪造的性质,连美国许多资产阶级学者也加以批评。例如,美国著名原子科学家尤雷博士曾写信给“纽约时报”,对判决表示怀疑。他说:“我发现罗森堡夫妇的证辞比格林格拉斯的证辞更可信些……。”格林格拉斯是所谓“罗森堡案”的主要“见证人”。负责审讯的联邦法官考夫曼曾承认,格林格拉斯的所谓“见证”是他判处罗森堡夫妇死刑的主要根据。
纽约联邦法院这种纯粹栽赃陷害性质的判决,引起各国正直人士的公愤和抗议,但美国司法机关甚至拒绝重新审理这个案件。
艾森豪威尔在他发布的决定里重复了考夫曼的谰调,硬说罗森堡夫妇犯了所谓“甚于谋杀”的“罪行”,他并且对联邦法院的这种谋杀无辜的野蛮判决表示“满意”。
连美国资产阶级的报纸“新闻日报”也说,美国当局这种做法只是“使将来可能的暴君无须废除宪法便可以绞杀人民的一种巧妙办法”。
艾森豪威尔这一蔑视正义的残暴决定立刻激起了世界各国正直人民的强烈反对。美国人民的代表十四日起又在白宫前举行彻夜不断的游行,要求撤销对罗森堡夫妇的无理判决。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艾森豪威尔的罪恶行动激起了民主德国人民的愤怒和憎恶,他们纷纷提出激昂的抗议。欧洲工人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委员会代表千百万欧洲工人致电艾森豪威尔,要他不要犯反人类的罪行而注意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抗议。
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各界人民对艾森豪威尔的决定感到强烈的愤怒。“火花报”发表文章,评论艾森豪威尔的决定,指出这证明美国统治集团推行煽起新的世界大战的政策,正企图建立法西斯统治以巩固他们的后方。
据罗马消息,在强烈的舆情的压力下,梵蒂冈在十二日被迫宣布,教皇曾收到许多紧急呼吁,要求他干涉美国政府蓄意残杀罗森堡夫妇的反人类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