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中部队一月份歼敌一万余人
地面部队与空军击落击伤敌机四百余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三日电】在今年一月这个朝鲜最寒冷的月份里,朝中人民军队在寒风凛冽、冰雪封冻的山岭上英勇战斗,取得了新的胜利。朝中人民军队全月与敌作战一百六十九次(其中一百十七次是袭击战和阻击战),共计歼灭敌人一万一千九百三十六名。
我们如果拿今年一月份的战况与去年一月份的战况作比较,可以看出一年来朝鲜战争发生了多么重大的变化。去年一月份敌人还相当的猖狂,如今却变得那么胆小和脆弱。去年新年前后,美国侵略者一面肆意拖延停战谈判,一面叫嚣使用“军事压力”,向板门店附近智陵洞地区的我军阵地进行了十二天挑衅进攻,遭到重大损失后才停止。而今年一月——上甘岭战役结束以来的第二个月,不甘心于失败的美国侵略者又向铁原西北城山、芝山洞地区(敌人称为丁字山)发动了一次经过充分准备的“突击战”。可是这次进攻大大不如去年新年前后的进攻,只打了八个小时,就被我军完全打败了。
朝中人民军队在一月份中所取得的胜利,说明我军不仅在秋季,即使在冬季最寒冷的时候,也同样能够进行英勇的出击战。在一月份中,我军的夜袭队格外活跃,被我军成建制地歼灭的敌人就有十个排和十二个班的全部、三个连和四个排的大部。八日和十一日夜里,我军在东线金城到高城之间的长承里、沙飞里附近进行的三次较大的袭击战,即歼灭李伪军第十一师和第十二师的三个连的大部,共四百五十多名。这些袭击战的特点是:解决战斗快、我军伤亡少。在沙飞里以东小鹊峰附近的袭击战,我军仅仅费了二十分钟,就全部占领了敌人的阵地,歼敌一百十八名,自己仅牺牲二人,敌我伤亡的比例是五十九比一。我军的袭击战,使躲在冰冷地堡里的敌人夜夜惶惶不安,敌人深怕我军袭击队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给予他们以不可抵抗的打击。
守卫在前线的朝中人民军队在一月份中粉碎了敌人多次窜犯。在西线和中线,敌人进行了九次较大的窜犯,但每次窜犯都在短时间内被击退。敌人用作窜犯的兵力越多,伤亡就越重。这个月下旬,敌人有两次窜犯都使用了一个营的兵力,其中一次是窜犯涟川西北水郁市北山的一个高地,敌人从二十三日早晨七时一直打到中午,连续冲锋七次,伤亡一百五十多名后败退下去;另一次是二十五日早晨八时,敌人向“丁字山”发动所谓自入冬以来最大的一次“突击战”,其中路两个连向我军一个前沿阵地冲锋三次,都被击退,到下午三时许,敌人便散放烟幕,掩护部队撤退和拖运伤兵死尸——所谓有着充分准备的“突击战”便如此短促地宣告失败了。
这个月敌机在朝中人民军队后方和前线的活动较前频繁,在前线平均每天出现敌机四百三十多架次,最多的一天达七百多架次。但敌机在我军前线部队展开的对空射击运动的打击下,也遭到了惨重的损失。中线我军在二十天中即击落敌机二十八架,击伤敌机二十八架,其中有半数以上是被高射机枪、轻重机枪和步枪击落击伤的。前线我军的狙击运动也相当活跃。据不完全统计,一月份中我军游动炮火共击毙击伤敌军三千九百五十六名;狙击手射死射伤敌军二千五百八十二名。
今年一月,美国侵略者竭力扩充李伪军,滥炸北朝鲜和平城乡,不断炮轰元山;柯林斯、克拉克、范佛里特等匆匆“视察”前线。这一连串事件说明:一向存心破坏停战谈判的美国侵略者,正在逐步地执行着新的军事冒险计划。但是,美国侵略者必败的定局是无法挽回的了。美国侵略者如果胆敢扩大侵略战争,它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月份的战果如下(不完全统计):
一、共歼灭敌军一万一千九百三十六名,包括美军三千九百八十八名,英军四百八十四名,土耳其军三十一名,李伪军七千四百三十三名。
二、主要缴获:火焰喷射器六具、火箭筒二具,轻重机枪六十挺,各种枪四百七十一枝,电台二部,各种通话机三十部。
三、地面部队与空军部队共击落击伤敌机四百零八架(击落一百七十一架,击伤二百三十七架)。击毁击伤敌军坦克六十三辆。击毁击伤敌军各种炮四十九门。击毁击伤敌军汽车一百二十一辆。

春节前夕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写信慰问志愿军伤病员和志愿军烈军属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在春节前夕写信向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烈属军属致慰问和敬意。信如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同志们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军属同志们
当此一九五三年春节来临的时候,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谨代表全国人民向你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敬意。
同志们,你们曾光荣地直接参加了或积极地鼓励了你们的亲人参加抗美援朝的正义战争,给予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保卫了祖国的安全与世界和平。全国人民对于你们是非常感激的。
今年是我们祖国开始大规模建设的一年,也是我国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实行普选的一年;同时,由于美帝国主义妄图扩大侵略战争,阻挠我国的建设,所以我们必须加强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争取这一斗争的最后胜利。全国人民正在为胜利完成这三大任务而努力。我们希望亲爱的伤病员同志们安心休养,早日恢复健康,重上前线杀敌!我们希望亲爱的烈属军属同志们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参加各项建设工作,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
本会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发出的“关于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的指示”中,已号召全国人民,认真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尽一切可能切实帮助你们克服医疗上、休养上以及生活上、工作上的困难。望你们安心休养,努力工作,并祝你们春节身体健康!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一九五三年二月十三日

让最可爱的人过好春节
新华社记者 朱彬
当春节到来的时候,人们更加惦念着远在朝鲜冰天雪地中打击美国侵略者的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人人都希望我们的英雄们在前线过一个愉快的春节。
不久以前,上海国营益民食品制造第一厂的职工们以加倍的精力制造了四百五十辆大卡车的食品送往前线。这些营养丰富、味道可口的食品,用工人们的话来说,不仅是用手和机器做的,而且是用每个工人对志愿军的深情厚意做成的。
今年年初,益民食品制造第一厂的职工为最大的热诚所驱使,决定今年一月份要比去年十二月增产百分之八十的食品,大量供给志愿军在春节中聚餐。猪肉罐头工场的工人们,不等工会号召,自动地提出了“多流一滴汗,让志愿军在春节多吃一罐肉”的口号,展开了劳动竞赛。担任切肉、调料等工作的工人们,自动放弃星期天休假,并且每日延长两小时工作来突击完成这一光荣的任务。当时,该厂的排气箱和杀菌锅虽然已经昼夜二十四小时不停顿地工作着,但仍不能适应新任务的要求。职工们都非常着急,因为机器慢一刻,就要少出许多产品,志愿军在春节中就会少得到一些食品。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人们想起了最可爱的人在前线的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技术员张升堂就以黄继光的英勇事迹来勉励自己,他仔细地研究了排气箱的内部构造,经过两天的努力,使排气箱每分钟的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七。杀菌小组组长袁子俊顽强地五天五晚不离开工场,领导组员们动脑筋,在技术人员的协助下,
他们以最节约的办法增添了一批冷水管子和铁蓝子,使杀菌锅的周转速度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二。老工人邱文星、杨金坤等在全厂工人的热情鼓舞下,研究发明了切肉机和装罐机。因此,全厂猪肉罐头的整个生产过程大大地加速了,保证了前线春节食品的供应。
益民食品制造第一厂的职工们不但加快了食品供应的速度,而且还细心地进行着消灭食品中杂菌的工作。各个车间,不论地面、墙壁、屋顶、机器,工人们每天都要进行严密的消毒。“不让志愿军吃到一块坏肉”,成为全体工人一致的行动口号。在车间工作的人都穿戴着经过蒸煮的白色罩衣、帽子、口罩;有些工人还穿了消过毒的白布靴子。在蛋粉车间门口,不论谁进去,在进门之前全身上下都得喷射消毒药水。这样注意已经够周到了,装罐间的工人们还耽心自己口里的杂菌飞出口罩投到蛋粉里去,他们在爱国公约上增加了一条,保证进入装罐间不说话。现在,根据化验记录,猪肉罐头中已经没有一个杂菌,这是很难做到的。工人们为什么这样的努力呢?因为这是支援最可爱的人的。
益民食品制造第一厂的职工很早就和志愿军建立着密切的联系。去年,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带往前线的慰问糖,有不少是该厂职工们制造的。志愿军战士们在吃到了该厂所制的糖以后,曾经写信给工人们致谢,还把包糖的纸寄回来,建议该厂把这些包糖纸再用一次,以节约国家财产。这次大批春节食品供应前线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该厂职工们的感情将更加融洽了。

朝中部队在春节前
打败美军一次夜袭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三日电】一九五三年春节之前,美国侵略军在西线又吃了一个败仗。美国侵略军向来是很少敢在夜间作战的,这一次却例外地进行了一次夜间袭击,他们也许以为乘黑夜的庇护进行突然的夜袭可以占点便宜,但是,他们换到的却是迎头一棒。
七日夜十一时许,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一个连偷偷地向板门店东南的东便村南山我军的阵地接近。其中的一个排进到距我阵地三十公尺的地方,还未遇到抵抗,于是这群夜袭匪徒们又大胆地爬近了十公尺。正当敌人站起来要冲锋的时候,我军阵地上沉静地伺候着敌人前来的战士们便突然站立起来,用冲锋枪、手榴弹猛烈地轰射起来,一下子就把敌人打了下去。以后,敌人又进行了两次攻击,都被我严守阵地的战士击溃。这次战斗是近五天来最大的一次战斗,历经三小时;我军共歼敌六十多名,并缴获轻重机枪各一挺,各种枪五枝。
在西线和中线,敌我双方只有小部队接触。东线的敌人屡遭我军夜袭队的打击,仅在这五天中我军就用袭击、伏击等方法共歼敌一百二十多名。高城以南和长承里以南的两次伏击战中歼灭李伪军五十多名。
自二月六日至十日的五天中,我军前线游动炮火共击毙击伤敌军三百六十八名;前线高射炮火击落敌机十一架,击伤敌机二十一架。

华东、天津和武汉等地各界集会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
【新华社十三日讯】华东中苏友好协会和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在二月十二日晚举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大会。出席庆祝大会的有华东和上海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代表二千多人。苏联驻沪总领事施捷利、副领事魏立夏金,正在华东和上海帮助我国进行建设的苏联专家以及前来上海筹备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工作的负责人海德尼和匈牙利专家等也应邀到会。
庆祝大会由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陈毅致开会词。他说,三年来国际局势的发展和中苏友谊的日益巩固,证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世界和平事业已作了伟大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年来,各项工作获得了很大的成就,这些成就是和苏联人民的援助分不开的。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为中苏两国同盟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而努力。华东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舒同在讲话中以具体的事例,详尽生动地说明了苏联对我国的援助是大公无私的。他说,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的时候,我们要好好地向苏联学习,特别要学习苏联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经验。我们要在各种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开展有具体内容的学习苏联的运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国家建设计划而努力。
施捷利应邀讲话。他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后的三年,表明了中苏同盟在巩固世界和平事业中的强大力量。这个力量,是美帝国主义以及其他帝国主义者企图实现他们的侵略计划的严重的障碍。他说,苏联人民以欢欣鼓舞的心情来迎接中国人民向着建设新生活的道路前进的消息,苏联人民诚心诚意愿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之间的伟大友谊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时,全场起立,欢呼
“斯大林—毛泽东”达数分钟之久。大会最后通过了致斯大林主席的致敬电。
【新华社天津十三日电】天津市各界代表三百多人在十二日下午二时集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黄火青讲话。他说:苏联对中国建设事业兄弟般的无私援助,天津市人民体会得很深刻。三年来,苏联派来很多有丰富经验的优秀专家来帮助我们,他们在我国各个建设岗位上,都毫无保留的把他们的先进经验传授给我们,在建设的各方面都有了非常卓越的贡献。苏联专家马里谢夫在天津钢厂提出了九十多件改进设备、操作的意见。这是天津钢厂一九五二年产量比一九四九年提高近三十倍的主要原因之一。苏联专家札道罗日内到天津铁路局一连工作几天几夜,提出了改进建议二十二项,对该局改进工作起了很大作用。他接着说:三年来,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得到了飞跃发展。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经过各种宣传,使会员不断提高了对中苏友好意义及社会主义前途的认识。三年来,全市会员已达到八十三万人,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十一倍。全市共出版了各种宣传苏联的书籍二十万册、报纸一百万份,直接举办的大规模宣传活动累计参加人数近三百万人。全市业余学习俄文及已报名学习俄文的约三万三千人。他最后说:今天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之际,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的学习苏联的号召,为在全市开展一个学习苏联的高潮而努力。
苏联驻津总领事马铁夫也出席讲了话。
最后,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致毛泽东主席、斯大林主席的致敬电。
【新华社武汉十三日电】武汉市各界人民千余人在十三日集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苏联友人布里多里斯基也被邀参加。中南、武汉市中苏友好协会理事、武汉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李尔重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代表都在会上讲了话。李尔重在指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重大历史意义后,详尽地阐述了苏联对我国真诚的无私的援助。他指出:现在,我们国家已开始了大规模经济建设,但是摆在我们面前却有着许多困难,因此必须认真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从而使我们国家在建设过程中不走或少走弯路。大会最后在掌声中通过了向毛主席及斯大林主席致敬电。

苏联“真理报”、法国“人道报”等刊载毛主席讲话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九日刊载了新华通讯社关于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的消息。
【新华社布拉格十三日电】法国“人道报”和比利时“红旗报”都在九日以显著地位刊载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各兄弟国家还赠我国大批动物
北京西郊公园已开始展览
据新华社讯:据北京日报消息:各兄弟国家赠送我国的第一批动物,已经运到北京了。
去年十一月初,北京市公园管理委员会派遣了“中国国际交换动物工作队”运送一百七十多只飞禽走兽(包括虎、豹、鲵鱼、鳄鱼、眼镜蛇、鸳鸯等等)出国,先后送到苏联首都莫斯科、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莱比锡等地,受到了各兄弟国家人民的热烈欢迎。
各兄弟国家也还赠给我国大批的珍禽异兽,其中第一批已在四日运到北京,计有苏联的白熊、狮子、白狐、鸸鹋(鸵鸟)等;民主德国的狮子、美洲狮、非洲鬣狗、印度瘤牛、色特兰小马、黇鹿、棕熊、秃鹫、孔雀等。在这些动物中,像白熊、瘤牛,都是我国从来没见过的;美洲狮、非洲鬣狗,过去虽曾在“万牲园”里一度出现过,但那也是二、三十年前的事情了。北京市公园管理委员会从五日起,已把这些动物放在西郊公园里展览。
苏联还赠我国的另一批动物(有棕熊、赤鹿等),将于今年二、三月里运来北京。匈牙利还赠我国的动物有赤鹿、欧洲野羊等;捷克还赠我国的动物有狮子、南美丝毛猴等,这些都将于四、五月中分别运来。

中苏两国劳动人民互相通信
表达中苏友谊并畅谈建设新生活的情况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苏两国劳动人民经常互相通讯,表达他们深厚的友谊。据塔斯社消息:苏联顿巴斯斯大林煤场第二十九矿坑的矿工,在不久前接到中国山东省的煤矿工人的来信。信中对苏联人民在斯大林领导下获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还谈到了新中国劳动人民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建设新生活的情况。他们希望经常和顿巴斯矿工通信,并希望顿巴斯矿工把先进经验告诉他们。顿巴斯这个矿坑的矿工和工程师们热烈地讨论了这封信之后,写了一封回信。回信中表示他们要努力加强和伟大中国的矿工的友谊,并详细介绍了顿巴斯各矿场使用的流水作业法等先进经验。信上谈到他们最近的生产成就,他们在一月份已超过计划多开采了二千多吨炼焦用煤。
苏联伟大共产主义建设工程之一——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建筑工人最近接到中国浙江省一个电力站的职工的来信。信中叙述他们由于掌握了苏联的工作方法而获得了许多成就。他们说,我们的口号是向苏联学习,请把你们的先进经验告诉我们,请和我们通信。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建筑工人们推选以苏联英雄马特洛索夫的名字为名的最优秀的汲泥机青年小组复信给中国朋友。这个小组的斯塔哈诺夫式工作者,把他们参加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建设工程和在古比雪夫水电站工地工作中所积累的经验,告诉给浙江的电力站工人们。信上还写道,我们这个小组的组员不倦地提高我们的技术和知识,这对我们每天的工作都是有帮助的。我们有空的时候,就阅读苏联、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古典文学作品和现代优秀的文艺书籍。我们还在工人俱乐部中看戏、听音乐和看电影。我们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工人,都深为中国影片“钢铁战士”、“白毛女”、“新儿女英雄传”的故事所感动。
不久以前,库班区斯大林集体农庄(编者按:即苏联影片“幸福的生活”所介绍的集体农庄)接到了中国广西省荔浦县农民的一封信。信中说,我们的模范工作者蒋在球去年参加中国农民代表参观团到苏联访问,受到了你们集体农庄所有农民的热烈欢迎。他研究了你们的爱国主义劳动,回国后给我们作了报告,使我们及邻县的农民获得很深刻的印象。大家都热烈赞美你们的伟大胜利和幸福生活。你们的先进工作者和劳动英雄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从苏联人民的伟大成就中得到了鼓舞。斯大林集体农庄的农民已写了一封回信,详细叙述他们的生活和劳动成就。

美方破坏协议射击我方代表团车辆的罪证确凿
我方首席联络官再次要美方作明确交代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我方代表团首席联络官朱然上校十二日在板门店联络官会议上又向美方联络官卡洛克拿出了关于一月二十一日我方代表团车辆受机枪扫射事件的无可辩驳的证据。这种故意的袭击发生在美方片面宣布撕毁关于谈判代表团车辆不受空中攻击的协定的前四天。自从美方谈判代表片面中断谈判后,美方就设法消除恢复谈判的一切可能性,上述行动是美方挑衅行动的一个环节。
美方联络官对这个事件拖延答复已有三个星期之久,他推说需要关于此事的更多的材料。十二日美方联络官仍继续他的拖延策略,借口要“继续调查”。大约一星期前,他泄露了这样的秘密,他说,尽管时间已过了两个多星期,他手头一点调查材料也没有。
这种袭击是有意的袭击,这点从三个受伤的代表团人员和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他曾乘坐从开城向平壤出发的二辆吉普车中的一辆)所谈的情况看来,是很明显的。四架美国的螺旋桨推进飞机在大白天追着有双方约定的红旗和在车篷上有红长条做标志的两辆吉普车达半小时,在这几架飞机射击前它们曾低飞了许多次。尽管这些飞机采取这种挑衅行动,这两辆吉普车开驶的速度仍然未变。这些飞机在晴朗的天空中飞得很低,以致贝却敌还能看见凝固汽油弹的紫色带。
美方联络官在十二日联络官会议上面对着桌上证明美方背信的物证继续不开腔。这些证据包括有一面被子弹打穿许多洞的烧去了一块的红旗。从受伤人员身上取出的染着血迹的弹片和被焚烧的照片,我方联络官朱然上校告诉他说,他正在等着美方关于横暴地违犯协定的行为的迅速的答复和明白交代。他指出,“任何借口或拖延都不能帮助你方逃脱或隐蔽你方对这个事件的严重责任。”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一月二十一日十一时左右,美方军用飞机在黄州以南约六公里处扫射载有红旗标志自开城驶往平壤的我方代表团车辆,打伤我方代表团工作人员三人,其中两人重伤。对这一有意破坏协议的严重事件,我方首席联络官前曾于
一月二十三日向对方提出严重抗议,要求对方立即交代,承担责任。但对方不仅对此一直采取拖延态度,而且更变本加厉地继续制造其他破坏停战谈判各项行政协议的挑衅事件。事过十七天至二月八日,对方非但对一月二十一日对方一手制造的事件未作任何交代,反要求我方提供有关这一事件对方所清楚知道的材料,显然是企图寻找借口,推卸责任。二月十二日双方联络官会议上,我方首席联络官严正指出:关于这一违反协议事件我方在一月二十三日抗议中已经提出全部主要事实,无可置辩地证明了对方蓄意破坏协议,企图杀害我方代表团工作人员的严重责任。为了彻底粉碎对方任何制造借口抵赖事实推卸责任的诡计,我方更提出了关于该事件的物证,包括从受伤者身上取出的弹片,被击坏的车辆上的红布标志的一部分,以及被击坏的车辆的照片。我方首席联络官指出,对这一严重破坏协议的事件,对方必须立即承认事实,作出明确交代,任何借口和拖延决不能卸脱或掩盖对方的严重责任。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技术大大超过了现代资本主义工业技术
陈铭
十四日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纪念日。我们在伟大的祖国开始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时候庆祝这个节日,应该加紧向苏联学习,特别要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技术对于任何现代资本主义工业技术的根本优越性,是由苏联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和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经济法则本身决定的。前一个法则规定了:在苏联共产党和政府有计划发展工业的政策下,苏联科学和技术方面的一切成就都指向一个共同的目标——使社会主义生产不断增长和不断完善以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在苏联,一切苏联科学和技术的创造发明都不断地应用于工业各部门,在生产过程中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综合和总结先进经验,并不断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把新的创造和发明加以分析、研究和提高。同时,苏联还批判地吸收和改造采用资本主义工业技术中可取的一些方面。因此,苏联的工业技术创立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和现实性,代表着在现代客观条件的基础上可能达到的最高水平,同时又是日益丰富、不断向前发展的。相反的,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经济法则规定了:垄断资本家采取、放弃或者毁灭一种技术,完全决定于获取最大限度利润的目的。技术只是帮助榨取利润的一种手段。他们为了私利彼此之间勾心斗角,互守秘密。因此现代资本主义的工业技术是支离破碎,片片断断的,不可能得到真正科学理论的指导。它在本质上不可避免的是落后的、保守的和片面的,和社会主义工业技术比较它是属于低一级的。
下面就基本建设设计方面和生产方面加以说明。
在基本建设设计方面,苏联创立了成套的优越制度和工作程序,保证了高度的科学性和经济的合理性:
(一)设计在苏联划分为四个阶段,这就是任务设计、初步设计、技术设计和施工设计。每个阶段都根据完整而又准确的调查研究的科学根据进行设计。每个阶段结束以后都经过反复核算、审查和确定,然后再进入下一阶段。这样就能保证每一阶段设计是完整的与合理的。每一阶段的完成同时就是下一阶段的基础,为下一阶段准备好条件。这样设计程序把基本建设的种种复杂问题,按照原则性和技术性的重要程度分开步骤来考虑,是完全适应设计工作的实际要求的。例如:工业发展的方针以及工业各部门之间互相配合的问题,必须在任务设计时考虑周到;在初步设计中可以比较几个方案,慎重地确定设计原则,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技术设计和施工设计就可以保证质量,避免返工浪费。
(二)苏联的设计工作充分贯彻经济核算的思想,全部设计工作中都贯穿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因此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节约原料、缩短建设时间、提高设备利用率、增加投资周转率以及采用各种先进的设计指标,就成为具体设计工作中反复研究的中心环节。例如在设备每年平均开动小时、设备检修时间、安全系数等等方面的指标,都不是资本主义保守的设计所可比拟的。在施工设计中一般工程和建筑尽量采用最经济最合理的标准设计,大量节省设计时间和人力物力。资本主义的设计思想是为生产无政府状态的客观情况所支配着的,设计和其他一切工作浪费极大,根本不可能从国民经济的整体利益出发来考虑问题。
(三)至于注意职工的安全卫生,更是苏联的设计工作的重要特点。苏联订有工厂的安全技术、劳动保护和卫生条件作为工厂设计的准则,在设计时,对这些方面考虑非常周到。不用说,垄断资本家利欲薰心,是决不考虑这些问题的。
在生产方面,苏联有完整的技术管理制度,保证生产的不断高涨,技术水平的步步提高和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工业企业整个生产的每一个步骤都有严密的制度指导着它的活动,使极其复杂的现代化工业的各部分组成一个有机联系的体系而由高度的科学理论指导着。同时使每一个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挥,使生产像钟表一样有节奏地进行。
(一)苏联工业的技术管理制度是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的重要部分,与计划管理和生产管理密切地配合着。所有技术管理制度都以科学成就的指导和组织群众智慧为其基础,推广并发扬先进经验和工作方法,带动落后,使技术水平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技术责任制、技术操作规程、生产和技术
准备工作、定额管理工作、质量的控制和提高等等都经常地采用先进的指标,淘汰旧的指标,使劳动生产率一日千里地提高。这和现代资本主义工业中的种种制度,停滞于落后的工作方法是处于两个极端的。
(二)在苏联,科学研究和工业技术是密切配合着的,新的科学成就很快就应用到工业各部门中去。苏联对新技术的采用超过了任何资本主义国家。苏联工业中机械化、自动化、电气化、流水作业化普遍地发展着。仅以采煤工业为例:苏联远在一九三七年机械化程度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占世界第一位(当时美国是百分之八十五、英国是百分之六十三)。又如电力使用量,早在一九三七年苏联每个产业工人平均为四千三百七十瓩,便占了世界第一位。在苏联已经出现了多少年来科学家们所梦想的全世界唯一的全盘自动化操作的活塞制造工厂。苏联每月产量达到五千立方公尺的自动化混凝土工厂,也是全世界前所未有的。
(三)苏联的高度技术水平充分表现在苏联工业产品的优良品质上。不断改进的苏联的工业产品完全适应苏联国民经济日益增长的需要,同时保证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苏联产品的设计采用着最先进的指标,使用新的操作方法,节约使用原料,保证最高的工作能力。产品的品种设计也是合理地发展着,一方面大量采用标准化制度,简化产品品种,保证产品的高度互换性;另一方面经常地采用新材料,改进产品的性能,制造新产品,每年都有大量的新型机器出现,从而保证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都能获得更大的技术进步。苏联制造着全世界最大的、最新的、最精密的机器,苏联能制造十万零五千瓩的发电机,十五万瓩的蒸汽透平,四十万伏的高压输电设备,这些都是现代资本主义国家望尘莫及的。现代资本主义工业技术完全为盲目的市场法则所支配,服务于一小撮战争贩子工业军事化的阴谋,瓦解着本国的国民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