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九五二年的城市优抚工作和今后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优抚司
在伟大的抗美援朝、爱国增产、“三反”、“五反”等运动的推动下,一九五二年的城市优抚工作获得了很大的成绩。一九五二年,由于爱国主义教育的进一步加强,群众更加热爱中国人民解放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更加尊敬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各机关团体、工矿企业、学校、医院和各界人民都把作好优抚工作订入了爱国公约,实现了及时医疗烈军属的疾病、年节慰问、购物优待和解决其各种困难,提高了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的政治地位。各地贯彻了介绍职业与组织生产为主、实物补助为辅的方针,使绝大多数的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参加了生产和谋得了职业。如天津市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及转业军人,在一九五二年经政府介绍就业的共九千零九十四人,比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八十以上,超过过去三年来介绍就业人数的总和;且其中半数为长期工,在较大的工厂中学习技术。对不能参加生产的孤老烈军属,各市人民政府拨付了抚恤粮,并采取了重点补助的办法,保证了他们的生活。烈士和军人的子女入学问题,也已大部得到解决。如杭州市一九五二年曾根据烈军属的经济情况,分别以公费助学金或减免费的办法,帮助烈士和军人的子女四百五十四人入了中学,一千零八十七个儿童入了小学。
为了巩固既有的成绩,并把优抚工作更加提高一步,今后城市优抚工作应该着重研究并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重视并作好介绍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转业军人就业的工作。一年来的经验证明,在一些工业较发达的大、中城市,为他们介绍长期固定的职业较组织他们单独进行生产所收效果为大。其好处是可以使他们有固定的工作岗位,能和军人一样地为人民服务,并在工作中受到锻炼与教育,也可使他们有较高和固定的收入,同时可以解决民政部门干部缺乏领导生产经验的困难。天津市在这一方面作得较好。首先他们明确了以介绍职业为主的方针,在领导机关的支持下,强调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就业的优先权,对不重视吸收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参加工作的单位,进行说服动员。而且每逢重大节日检查优抚工作时,都着重地检查就业优先权的执行情况。一九五一年由市组织的检查组检查了一百余处较大的工厂,一九五二年又检查了二百多处工厂。通过几次检查,已逐渐引起各工厂领导干部的重视。其次,是以负责到底的精神,打消工厂方面的疑虑,向那些惟恐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不好领导的单位进行解释,并在介绍前对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认真地进行动员和解释,对个别不服从厂方领导或强调自己要求的烈军属或革命残废军人,政府也积极地进行教育,减少厂方的困难。第三,是对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有就业条件的进行调查登记,建立了职业卡片,使领导机关掌握情况,得以分别条件介绍工作。第四,是和劳动就业部门密切配合,遇有就业机会,劳动介绍所就给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分配适当名额,通知民政局向各区分配布置。为了联系更加密切,天津市民政局还派干部驻在劳动介绍所办公,掌握此项工作。因此,全市一百一十个较大企业中,一般都贯彻了对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的优先录用方针,其中有三十九个单位还放宽了录用条件。公营电工北厂已吸收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军人二百零二人参加工作,占全厂职工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十。私营伟迪氏药厂也优先录用了七十二人,占全体职工的百分之三十一。这些工厂不仅厂方对入厂的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在生活住宿上能够给予照顾,而且职工也对他们加以帮助,使他们很快地掌握了技术,成为熟练的技术工人。武汉市采取了主动与劳动局联系、互相配合,并和各工厂、企业经常保持联系,在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代表会议上吸收各有关部门参加的办法,取得了各部门和各界人民的广泛支持,因而在一九五二年即介绍了一千七百四十八名烈军属参加工作。但有些城市的民政部门只埋怨“人家不录用没办法”,而不主动地争取有关部门与社会力量的支持,致介绍职业的成效不大。即在介绍就业工作较好的城市,仍有一些可以有机会参加工作的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还没有得到职业。
从以上经验可以看出,介绍职业的关键,一方面是要使各机关、工厂企业的负责人认识到作好优抚工作的重要意义,欢迎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参加本单位工作,同时,必须取得劳动就业委员会的密切配合,使烈军属能切实享受就业的优先权;另一方面,还必须加强对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的思想教育,克服他们中某些人的功臣思想和轻视劳动的思想,培养他们的就业技能,造成他们就业的便利条件。北京市举办烈军属政治学习班以提高烈军属的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的办法,杭州市动员一百余名烈军属参加会计补习班学习技术的办法,值得加以研究推广。
二、注意对烈军属生产的组织领导。由于各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情况不同,在工业不多的城市还不可能完全依靠介绍职业解决烈军属的生活问题,而且由于有些烈军属本身条件的限制(如年龄太大、身体弱等),即在工业发达的城市也不能完全用介绍职业的办法解决全部问题,因此,组织烈军属生产仍是城市优抚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一年来的经验,组织烈军属生产时应该注意:
(1)掌握使用资金少,容人多,粗工易学,原料供应充分,销路广阔且能得到发展的原则。如长沙市的制伞厂初期投资一亿五千万元,容纳烈军属学徒工人八十余人,年龄从十五岁到四十五岁不等,大部分都是妇女,学习六个月后,便能单独掌握一门技术。原料一般供给充分,销路很好,因而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2)生产资金以吸收烈军属的游资,动员他们集资或自带生产工具等办法解决较好,必要时再由政府或群众加以帮助。如武汉市组织的十四个军属工厂中,有七个厂是由政府贷款五亿五千四百四十九万八千三百元,一个工厂是由社会人士借给二千一百万元,其余都是由军属筹集基金,租用私商的机器工具,逐渐依靠加工收益获得发展扩大的。这种由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集资为主、群众和政府帮助为辅的办法,可以更加加强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对生产的责任心,而且使政府能够以有限的资金扶植更多的生产组织。
(3)生产组织的领导,应采取放手地依靠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实行民主管理的办法,政府只在原则方针上加以指导,在原料供给、产品推销上给予扶助。具体作法可以由生产单位组织生产管理委员会,发动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组织起来管理生产。北京、武汉等城市自从成立了工厂民主管理委员会以后,烈军属感到自己能当家作主,加强了生产积极性和工作责任心,自动地提出不迟到、不早退、改进技术、节省原料、爱护公物等口号,克服了过去“挣钱吃饭”的思想和对工厂漠不关心的态度;并互相监督、互相检查,因而使工厂得到巩固和发展。
三、彻底解决革命烈士和革命军人的子女入学困难,争取其学龄儿童全部入学,也是城市优抚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入中等以上学校的革命烈士子女,应认真执行录取优先权和享受人民助学金的优先权;对尚未入小学的学龄儿童,要检查原因,如确实生活困难,应根据具体情况给予适当补助,或给予减免学费的优待,或帮助解决书籍问题,使他们早日入学。长沙市在一九五二年上学期,民政局和文教局采取了补助或减免学费等办法,即解决了一千五百八十名儿童的入学问题,占该学期烈军属入学儿童的百分之七十。但目前有些城市烈士和军人子女的失学现象仍然存在,需要继续研究解决。
为做好以上的几项工作,必须加强对广大人民和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的政治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拥军优属的积极性,发扬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争取更大光荣的思想;建立与健全优抚委员会,使它真正成为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组织各团体、各单位、各种社会力量协同政府作好优抚工作的组织;注意培养与奖励优抚工作模范,通过他们的骨干、带头、桥梁和核心作用推动优抚工作;及时加强领导,经常检查,研究总结经验,特别是介绍职业与组织生产的经验。这一切做好了,一九五三年的城市优抚工作定会做出更大的成绩。

一九五二年的代耕工作和今后的任务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优抚司
一九五二年的农村代耕工作,由于全国人民热烈地响应了毛主席的“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得到了进一步的开展,取得了新的成就。
一九五二年代耕工作的第一个特点,是大大加强了计划性,克服了为“代耕而代耕”的应付现象,违反代耕政策的事例大大减少。根据山西省武乡县的统计,享受代耕的三千三百九十三户的烈军属中,有百分之八十走上了计划生产。不仅有全年与季节的生产计划,而且能根据整个计划及生产活动作临时的安排,从而克服了无计划的盲目生产与烈军属无劳力经营的困难。代耕人自觉地把计划订在自己的爱国公约里,经常进行检查。武乡全县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村建立了“优抚日”制度,每月逢优抚日就进行检查总结。
许多地区实行并推广了烈军属与代耕户双方订立代耕合同的办法。合同的内容大致为代耕多少土地,种什么,谁负责代耕,上多少粪,怎样耕种,以及包赔等项条件。这样就使代耕工作能更有计划地进行,有效地保证了土地的产量。据黑龙江省肇东县的调查,在二百三十九个村中,有一百三十二个村订立了合同。烈军属普遍反映说:“包耕合同是代耕地的法宝。”因之代耕的效果比往年显著。
一九五二年代耕工作的第二个特点是“拨工”的形式减少,固定代耕的形式在发展与提高,并且朝着结合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方向发展。
固定代耕的形式很多。第一种形式是固定到户。即将应代耕的土地,分配给各户农民,由其负责耕种;应出代耕勤务的农民之间的劳力负担的平衡问题,另用工票或其他方法解决。这是一九五二年各地较普遍使用的形式,它较之“临时拨工”要进步得多,但因只是固定到户,是以个体劳动为基础,在农村发展合作互助的情况下,就显得落后了;它难于解决有计划生产和提高产量的问题,故必须进一步发展。
第二种形式是结合到生产互助组。这是组织起来有基础的地区较为普遍采用的一种代耕形式。即由农业生产互助组负责代耕烈军属的土地,同时也吸收烈军属参加互助组来互助变工。它的好处是:第一、互助组劳动力强,能够调剂劳动力,解决各项困难,特别在农忙季节或抢种、抢收的情况下,较单纯固定于户有更可靠的保障。第二、互助组可以将代耕的土地订入组内的生产计划,有计划地进行生产,在经营技术、土地加工上均较单干户代耕为优越。第三、能吸收烈军属的整、半劳动力参加互助组,这样可以克服某些烈军属的功臣思想和依赖思想,减轻群众的代耕负担。第四、互助组容易进行优抚政策的教育,容易发挥群众的代耕热情。
第三种形式是结合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是目前代耕组织的高级形式。它的好处是: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所走的道路,是农业集体化的道路,符合于农业生产的发展方向,有广阔的前途。它可以增进烈军属与群众的集体观念,并能和国家的生产要求有机地联系起来。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营方式,是合作性质的,在统一领导和全面计划下,根据全社土地的数量、质量及作物种类、全社人、畜力的情况等条件,统一地、合理地实行集体耕作,所以能发挥土地的潜在力,远非其他代耕形式所能及。第三、农业生产合作社对社内土地一律按实际需要统一施肥,能够保证烈军属土地的产量。第四、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一定的公共财产(如步犁、铡草机、喷雾器等),有合理的劳动、记工、分红、奖励、公积金等制度和社员福利等设施,能发挥烈军属的生产积极性,使他们有一分劳力就能劳动一分。因此,结合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耕的形式,是一个新的方向,应该重视与总结它的经验,并加以推广。
一九五二年代耕工作的第三个特点,是发动与组织烈军属积极参加爱国丰产运动,并取得了很大成绩。据河北省二十九个县的统计,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参加互助组的占百分之五十左右,大名、涉县达到百分之八十左右。山西省武乡县百分之八十的烈军属参加了不同类型的互助组,有五百零八人成为生产运动中的骨干与模范。通过组织起来,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军人中的劳动力特别是妇女投入了田间生产,克服了单纯依靠代耕救济的错误思想,并增加了产量。由于烈军属积极参加生产和政治觉悟提高,谢绝代耕优待的事例也很多。这样不但减轻了群众的代耕负担,而且在爱国丰产运动中,涌现了很多烈军属劳动模范,对于加强群众优属观念起了积极作用。
一九五二年代耕工作的第四个特点,是加强了检查。各地领导机关对代耕工作一般都进行了重点的检查。检查的方法,因为能够与群众的生产运动相结合,与群众的“评比”竞赛相结合,与解决烈军属的实际困难相结合,故收效很大。如山西省武乡县检查代耕工作的方法,是发动群众评比检查:“地里看,家里问,看粪堆,看耕作”。绥远省春季检查的方法,是组织代耕户互相查比,内容是:“比耕作及时,比施肥多少,比精耕细作,比庄稼好坏”。山东省聊城专区在端阳节前后,发动全专区对优抚工作进行检查,其内容为:“查生产,查代耕,查政治地位,查子女入学,查特殊问题的解决情况”。这种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检查方法,是很好的创造,应该加以推广。
由于群众性的“评比”检查的开展,各种模范事迹为群众所公认,所效法,并给一九五二年秋冬各地所进行的评选优抚模范的工作作了良好的准备。
一九五二年代耕工作的第五个特点,是解决了烈军属土地的肥料问题。这是一九五二年各地代耕工作的显著成果。在解决肥料问题上,除发动烈军属自行积肥外,对积肥有困难和缺乏肥料者,采取了以下的几种有效办法:第一、帮助烈军属挖坑修圈,建立公共厕所,及长期沤粪;第二、发动群众献肥;第三、银行、供销社贷肥料或预购肥料,优先加以照顾;第四、发动养羊户为烈军属卧地。这些办法的实施,使烈军属土地的施肥量接近或达到了当地农民的施肥标准,保证了土地产量。
一九五二年的代耕工作,由于密切地结合了农业爱国增产运动,代耕土地普遍增加了产量。河北省根据行唐、房山两县四十一个村三百九十三户烈军属
一千七百一十四亩代耕土地产量的调查:高于群众产量的有三百零四亩,占百分之十七点八;相当于群众产量的有一千三百一十五亩,占百分之七十六点七;低于群众产量者九十五亩,占百分之五点五。河北全省做到了多数的烈军属土地产量不低于一般群众土地的产量。山西省武乡县全县三万一千八百一十四亩代耕土地,去年获得了全面丰收。浙江省一九五二年代耕的土地,比一九五一年增产一成至三成,烈军属较往年获得了更多的粮食,改善了生活。这对于巩固部队情绪,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加强抗美援朝的工作增加了很大的力量,对于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事业也有积极的作用。
如何把一九五二年代耕工作的经验加以推广,并做好一九五三年的代耕工作呢?
一、各级领导机关要加强对群众和干部的抗美援朝和爱国主义教育,应该明确认识到做好优抚工作是抗美援朝工作的一个极重要的内容。要把代耕工作作为一九五三年农业丰产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加以具体的组织和领导,并经常进行检查,以便贯穿于全年的生产活动中。要认真解决烈军属土地的肥料问题,要使代耕工作与爱国丰产运动紧密地结合起来,确保烈军属的土地增产。
二、继续深入进行代耕政策的教育,鼓舞群众的代耕热情,把代耕视为应尽的光荣义务。新区要消灭“空白点”和纠正在代耕方式上的“乱点兵”以及因代耕“要管饭”而加重烈军属生活困难的现象。要发动群众进行评比审查,依照优抚条例和各省代耕办法的规定,合理地调整代耕负担面与服勤面,并确定那些人应负担代耕,那些人应享受代耕,防止“应代而未代”及凡“烈军属就代耕”等不合理现象。同时,应适当地解决代耕负担的畸轻畸重的现象,在烈军属过多、群众负担特重的地区,应设法予以照顾。
三、继续贯彻“组织烈军属参加生产、建立家务”的方针,认真加强对烈军属的教育,鼓励他们“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并组织他们进行农、副业生产。
四、加强对代耕的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及代耕户的领导。帮助他们订立新的生产计划。随时检查他们计划的执行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要注意总结农业生产合作社结合代耕的经验。一九五三年应把交流经验的工作做得更活跃、更及时,以更好地推动工作。
五、培养模范,巩固模范。一九五二年的评选优抚模范的工作在全国得到了开展,出现了大批模范人物。在一九五三年应加强对他们的经常教育和帮助,使他们在新的任务面前继续发扬其积极骨干作用。

进一步加强老根据地建设工作
全国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一九五二年一月二十八日政务院发布“关于加强老根据地工作的指示”以后,老根据地的生产建设事业已逐步开展。多数地区都成立了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召开了老根据地代表会议,制订了工作计划,把老根据地的恢复与建设作为一九五二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一九五二年,中央拨付老根据地的补助费共一千亿元(各项投资贷款及优抚、救济费为数更大),各地也在地方经费中筹措大批款项,仅华北区就自筹了五百八十二亿元。
一年来,老根据地的生产资料困难和农田水利等已初步解决,农业生产有了显著的提高。据江西、湖北、河南、广东等省九十五个县的不完全统计,共增加了耕牛一万三千五百九十二头,水车五百八十五架,农具十九万二千八百五十九件;据河北、山西、原察哈尔等省八十个县的统计,共扩大水田九十一万亩。江西省百分之八十的老区(包括百分之九十的人口)的农作物产量已经接近战前水平。原察哈尔省老区百分之二十的户有了余粮,百分之六十的户已经够吃。畜牧事业也得到很大发展。原察哈尔省九个县共增加了牲畜一万二千二百四十六头,羊六万八千一百六十一只;现在每户平均已有牲畜一头,羊两只。陕西省计划到一九五三年底,牲畜增加到四十三万一千头(较原数增加百分之七点七),绵羊增加到六十五万只(较原数增加百分之四十四),山羊增加到七十万只(较原数增加百分之二十七)。河北省在山区设立了三十三处畜牧兽医站。山东省计划在山区每县设立一处牲畜配种站。不少老根据地的造林事业也获得了很大成绩。据华北区九十九个县统计,共植树二千五百三十多万株。福建省在一九五二年春造林五十三万亩,封山育林二百五十八万亩。山东、陕西等省正在有计划地营造防沙林、水源林。由于交通建设的逐步开展、供销合作社的大力扶持,老根据地的副业生产已日趋活跃。如江西省即在老根据地建立合作社与推销店共一千三百余处,一九五二年春荒期间,收购土产约值一千八百多亿元,对支持老根据地人民生产度荒起了很大作用。老根据地的文教卫生事业也在逐步改善。江西省已做到每乡有一所小学,平均两个区有一个卫生所,中国红十字会医疗队也配合地方卫生部门在老根据地巡回医疗。山东省在老根据地增设了中学三十九处,师范及速成师范十三处,动员与调剂了五千名教员到老根据地工作。
经过一年的努力,各老根据地的人民生活已初步显出了新的景象,勤劳勇敢的老根据地人民正以高度的热情重建家园。原察哈尔省老根据地的人民形容生产恢复的状况说:“地里有了粪,牛羊成了群,囤里有了粮,房屋一片新。”陕北人民也满怀信心地提出了“建设花果山,米粮川”的奋斗目标。
老根据地的恢复建设工作虽已取得很大成绩,但全国老根据地地区范围很广,遍及二十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包括七百余县,一亿二千多万人口,其中不少地区过去受敌人摧残太甚,一时不易恢复,因此,老根据地的恢复与建设是一个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而各地在这一工作上还存在着许多缺点,今后必须进一步加强。
(一)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必须把老根据地的生产建设作为重要工作之一。过去以及目前,有一些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对这一工作是漠视的,只做了一般号召,并未认真行动起来。对中央拨给的补助费,未能有计划地、有重点地使用到扶持生产中去,致使人民的生活贫困如旧,这种现象必须改变。今后各级领导机关一定要重视这件事,建立并健全老根据地工作领导机构,定期召开老根据地代表会议,加强检查,切实帮助老根据地人民解决各项困难,逐步达到生产繁荣。
(二)深入了解老根据地经济恢复的情况,拟定进一步的工作计划。据江西、湖南、广西等省调查,过去受敌人摧残较轻、交通较方便、人口较密、劳动力较强、生产条件较好的平原地区,生产恢复得较快,目前已接近战前的生产水平;反之,过去遭受敌人摧残严重、交通闭塞、人口稀少、劳动力缺乏、生产条件较差的高山地区,生产恢复得较慢,目前距战前生产水平尚远。这就必须作一番切实的调查研究,根据经济恢复的情况,分别类型,把困难最大的地区作为扶持的重点,集中人力物力帮助其恢复与发展。
(三)切实贯彻政务院指示中“解决群众当前生活困难与长期建设相结合”的方针。有些地区在领导老根据地工作中,只为将来打算,而不顾群众当前需要,是不对的。如在兴修水利方面,只一味举办大型工程,国家花费了大笔钱财,却不能马上解决用水的困难。在封山育林、禁止开荒方面,也因为没有结合群众当前的利益,而遭致群众的抗拒。这些做法都是不适当的。有些地区的领导干部缺乏长期建设思想,采取单纯救济办法,也是错误的。都必须改正。
(四)克服一般化的领导方法,深入调查研究,作出统盘周密的计划。不少地区过去缺乏周密切实的计划,层层摊派任务,致造成下层工作的盲目性。今后必须研究当地适合发展何种生产,划出农、林、畜牧不同地区,再规定具体的任务和工作的步骤,只有这样工作才会收到实效。
(五)老根据地建设是各部门共同的事,必须相互密切配合。有些地区在领导老根据地建设工作中,各个部门互不相关,各自为政,甚至发生互相掣肘的现象,使工作走了弯路。如在发展农业方面,水利修好了,却没有劳动力,或得不到农业技术的指导,或各种贷款不及时,而影响生产。又如在开渠与筑路的安排上,由于互不联系,结果水道占了公路的路基。这样的事情很多。今后各业务部门必须在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进行工作,避免类似现象的发生。
(六)发扬民主监督,加强干部教育。目前许多老根据地的基层干部中仍存在着缺乏群众观点、强迫命令和包办代替的作风,有的还很严重。因此,各地人民政府必须加强老根据地的政权建设工作,以提高老根据地人民的政治觉悟与生产积极性,作好工作。
去年有些老根据地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许多老根据地的人民过去长期受敌人的残酷剥削,生活已很困苦,遇灾后就更为困难。如皖北洪泽湖沿岸和大别山、黄山一带老根据地,过去既遭敌人严重破坏,又连年遭灾,很多人生活生产至今仍很困难。这些地区的人民政府必须高度警惕今年的春荒,集中力量搞好当前的生产度荒工作,目前应迅速组织干部深入灾区,了解群众缺粮情况及春耕副业生产的困难,发放一批救济粮,推动灾民生产。国营商业与合作部门要加强对私商的领导与团结工作,组织私商到深山僻地,尽量收购群众的土副产品,以增加群众收入。总之,有灾情的老根据地,必须采取一切有效办法,保证不使一人流离失所,并进一步采取积极办法,做好长期建设工作。

生产一年比一年高,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傅冬
春节前,我访问北京市郊的石景山钢铁厂,这时工人和家属们正在备办节货。
石景山钢铁厂的职工消费合作社有八个门市部。从二月七日那天起,合作社门市部只要一开门,买东西的社员们便把门市部挤得满满的。排在队伍后面的社员等得很焦急,而排在前面的人却好像总是买不完似的,他买了鸡,还要买鱼,买了榨菜,还要买海米、松花和木耳,……。
据该厂合作总社的负责同志说,他们为过春节准备的一万四千三百五十袋面粉,只二月七日、八日两天就差不多卖完了。八万多元一袋的面粉,工人们一开口就要买一袋两袋,买三、四袋的也不少。合作社食粮部的一个售货员说,他是新近由磨粗粮的电磨部调来的。电磨部是一九四九年成立的,那时工人们多吃粗粮,电磨部的工作人员一天忙得喘不过气,而当时食粮部卖面粉的同志却很清闲。仅仅过了三年,情况就完全变了样。厂里吃粗粮的人越来越少,吃细粮的人越来越多,磨粗粮的工人由十八人减到六人,最近因为粗粮没有销路,电磨部索兴不开工了,把剩下的工人都调到食粮部来帮助卖面粉。
我走到第二门市部的布匹部,看见有两位工人各买了一整匹蓝布,高高兴兴地从人群中挤出来。另一位穿着短大衣的工人正在问售货员:“还有更好的布没有?”售货员说这种蓝咔叽布就是最好的了。这位工人说:“那么就买一套衣服料子吧!”一位工人家属一面选布一面说:“合作社的货色还是太少,不经挑。”一个售货员对我说,去年社员们嫌合作社的货色少,就组织社员代表到北京城里各个百货公司、北京市合作总社和中国花纱布公司参观了一次。社员代表看了所有的布,还是不很满意,临走时对花纱布公司的负责同志说:“你们的货色实在太少了。希望你们多搞些花样。”回厂后合作社就把布匹的品种增加到二百多种,其中花布的品种增加到四十种,但社员们还是嫌花样少。合作社还自己加工一批布匹。售货员说:“现在是越好的布越卖得快,合作社自己加工的电镀花布,有多少卖多少。”合作社今年春节前准备了各色布六百五十匹,他们说看样子不够卖。
八日中午,合作社第二门市部百货部快下班的时候,我看见几个工人同志骑着自行车匆匆赶来要买重庆皮靴。售货员告诉他们,新到的五十双皮靴,不到两个钟头就统统卖完了。他们连忙问道:“明天能来一批吗?”
合作社的肉食部主顾太多,屋子里挤不下,就搬到房外的空地上来交易。据肉食部的负责人说,今年春节准备了三万七千斤猪肉、一千六百斤羊肉、三千斤牛肉、八百条鱼、五百只鸡;而去年仅仅准备了一万零一百八十八斤猪肉。合作社食品部今年春节准备了一万五千斤橘子,一万斤苹果,这批水果比去年春节所准备的多了五倍,但他们还耽心供不应求。
合作社装点心的大玻璃橱几乎整天是空的。点心常常还没有摆进玻璃橱就卖完了。合作社自己作的点心不够卖,每天还到城里采购一批,还是不够卖。的确,工人们的购买力今年比去年有显著提高。据合作社的负责同志谈:去年春节前七天当中,该社一共卖了七亿八千三百一十七万九千元,而今年只二月七日那一天就卖了三亿九千八百八十万元。他们当时预计今年春节前七天中至少可卖二十亿元。
工人们的购买力为什么提高了呢?谁都明白,在新民主主义制度下,由于工人们辛勤努力,使生产提高了,工人们的收入随着增加了,所以购买力也就提高了。劳动模范李金泉的工作和生活就突出地说明了这个问题。李金泉的妻子对我说:一九四九年的春节,要不是人民解放军到了工厂,给每家发了肉、白菜、小米和白面,那全家老小一定还是像往年一样,大眼瞪小眼,望着空锅干着急。一九五○年过春节时,厂里的生产已经大致恢复了,他们家里不但有钱买白米白面,而且打算给李金泉作一身棉衣了;但李金泉那时正忙着制造生铁焊条和软钢焊条,他把准备作棉衣的钱统统买了试制焊条的材料。每天下班,他就回家作试验,全家老小有时也整夜不睡地帮他捣药,晾焊条。试验终于成功了,不但解决了生产中的困难,而且给国家节约了大批财富。单是利用原有三吨废焊条,就给国家节省了二万八千斤小米。一九五一年过春节,李金泉已当了全国劳动模范,得到了不少奖金。那年春节过得真开心,全家买了五斤猪肉,几斤鱼和干粉。李金泉和孩子们还换上了新衣。几个小孩子穿着新衣服高兴得屋里屋外直蹦。后来,李金泉又改进了软钢焊条,质量比美国林肯牌的焊条好,成本比美国货便宜五分之四,李金泉自制的中炭钢焊条,不但可以焊接弹簧、道板,而且能焊飞机、坦克、电动机上的汽叶子。他生产好,工资就拿得多,生活也就越过越富裕。一九五二年“五一”节,李金泉买了一辆自行车,全家每个人都换上新制服,到冬天每人又做了新棉衣。今年春节,他们全家除了买白面、大米、猪肉、鱼和鸭子而外,还要给大女孩买红毛绒围巾,给大男孩买些新书。
刚由工人提升为工程师的梁福正,一个月能拿八十多万元(不包括奖金)。全家六口人,光景越过越好。一九五○年春节,他们买了一袋面,二斤肉,几斤白菜。一九五一年春节买了一袋面,十多斤肉,大人孩子还添了新衣服。今年一月一日,他们刚买了两袋面还没吃完,春节前又买了两袋面、四十斤大米、五十斤白菜、十几斤肉、三斤香油、几盒饼干和一些糖果。在衣着方面,三个小孩每人作了身花哔叽夹衣;给老母亲做了一件皮袄、一件蓝布短罩衣;他夫妇俩一人做一身单制服,另外还做了床新棉被。剩下的三十万元,存入人民银行了。
普通工人的生活怎么样呢?炼铁送风机三级工人郭崑,每月能得六十多万元工资(各种奖金不包括在内),三级工人是技术工人中最低的一级,但他也是足衣足食。今年春节一下子就买了四袋面粉。郭崑的妻子正在忙着缝新棉衣,四个上学的小孩子都放假了,他们穿得很整齐。据说箱子里每人还有一身新衣服和一双新鞋子,准备春节那天取出来穿。
动力部二锅炉房司机刘世田,是四级工人,他每月的工资是二百二十分。把加工费合在一起,他每月可以收入六十多万元。另外还有奖金。他一家六口过得挺好。他们足衣足食,还买了收音机、手表和钟。今年春节他也准备了不少钱买肉买菜。
石景山钢铁厂的全体职工正在为努力完成国家交付给他们的一九五三年的基本建设任务,为完成一九五三年提高产品质量、产量,降低成本的生产计划任务而奋斗。他们知道,很好地完成了国家的任务,他们和全国人民的生活,是会更加美好起来的。

专栏:湖者来信摘要

湖南衡山县人民政府粮食局获得集体优抚模范光荣称号
颜敏来信:湖南省衡山县人民政府粮食局全体同志在爱国主义教育下,热情做好优抚工作,获得了集体优抚模范的光荣称号。
该局全体同志结合本身业务进行优抚工作。秋征中全县各粮库收粮时,烈军属交粮都是优先过秤,优先入库,不管早晚,随到随收。平常烈军属和复员军人来局拨粮,会计同志不管早晚总是“随到随拨,要那里粮就拨那里粮”,还经常热情地慰问、鼓励烈军属。粮食局需要雇用临时工作人员时,总是优先任用烈军属和复员军人。一九五二年秋征助征人员,就有百分之二十是烈军属和复员军人。
粮食局十八个干部大部都是供给制待遇,但过年、过节时都争先拿出自己节余下来的钱买礼品给烈军属;在捐献运动中也尽了很大努力。他们经常给志愿军写慰问信;在“七一”、“十一”和朝鲜的胜利消息传来的时候,还欢天喜地地到烈军属家里去慰问和祝贺。这次上甘岭战斗胜利的消息传来,该局曹庆年同志马上向烈军属报捷。
粮食局同志对烈军属的热爱和关怀随时随地都是一样的诚挚和深切。有一次该局龙铁城同志从粮库检查工作回来,路上碰着一个军属,背着一个孩子和一个很大的袋子,还提着一大筐东西;龙铁城就热情地替她背袋子、提竹筐,走了六七十里路,一直送她到家里。
他们为了把优抚工作做得更好,又把它订入爱国公约,经常检查执行情况,互相督促,互相竞赛,互相批评。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他们被评选为全县集体优抚模范,得到了“拥军优属,无限光荣!”的锦旗。现在他们已拟订了一九五三年的优抚工作计划,决心把优抚工作做得更好。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推广汕头市人民政府定期向军人报告优抚工作的做法
柏毓昌来信: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战士邱金明,家住广东省汕头市。每逢过年过节,他都接到汕头市人民政府的慰问信和他的家属受优待的具体情况的报告。春节前,邱金明同志又接到了汕头市人民政府的来信。在这封信里,汕头市人民政府详细介绍了该市三年来优抚工作的情况,并说明今后的优抚工作主要是从“介绍职业、组织生产、自立互助、社会互济、政府辅助着手”,并以亲切诚恳的语气鼓励他安心工作,保卫国防。
邱金明同志每次接到信后,都高兴地拿给领导同志和周围的同志看,并复信表示自己的态度。同志们都说:汕头市人民政府这种做法对部队开展拥政爱民教育有很大作用,希望各地人民政府也这样做。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闽侯扈屿镇军属模范叶文掌自己积极生产还替军属代耕
叶文掌来信:我是福建闽侯县四区扈屿镇一个革命军人家属,次子叶枝贵是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一九五一年,我响应抗美援朝的号召,鼓励三个侄孙去参加志愿军,带动全镇热烈展开了参军运动。去年人民政府号召增产节约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我不但不要代耕,还替别的军属代耕了十七个工。其他军属在我的影响下,也扭转了全部依赖代耕的错误思想。由于我精耕细作,去年得到了大丰收,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一千一百斤。群众对我非常尊敬,评选我为军属模范。
现在我家既光荣,生活过得又好。在迎接春节的时候,我保证要继续积极响应政府的各项号召,更加精耕细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来报答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恩情。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学员来信报告学习情况
编者按:我们经常收到各地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学员来信,报告他们的学习情况,现选择两件登载于后:
(一)
湖北省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初中部全体同学来信:政务院“关于加强革命残废军人学校正规教育的决定”公布后,我们就开始进行正规教学。一年以前我们还是大老粗,现在都提高到初中程度了。武汉市有许多学校的教员都说我们能够得到这样大的成绩,是寻常见不到的事。这都是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人民的培养和老师们热情教育的结果。
我们的身体虽然残废了,但我们的思想是健康的。只要我们的心还在跳动,就要为祖国、人民的事业服务到底。熊立辉同志右手被截了,就用左手学习写字,现已成为学习模范。我们一定以战斗的精神来学习文化、理论和技术,将来更好地为祖国的建设服务。
(二)
陆宗胜来信:我是一个在朝鲜战场上负伤的革命残废军人,一九五一年八月进湖北省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学习。那时,我只认识一百多个字,还不会写;算术更不懂,连数字也不认得。经过这一阶段的学习,现在我已能写七八百字的文章,算术也学到计算面积了,我还学了地理、历史,知道祖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使我更加深了对她的热爱。
我在学习上能有这样的成绩,都是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我一定要继续努力,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的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