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我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开始的时候,人们欢欣鼓舞地迎接新春。这是春节前夕的北京市百货公司门市部。拥挤着的人们正在这里购买各色各样过节的食品。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会议
通过今年国家财政预算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十二日下午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会上,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薄一波部长作了“关于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的报告”。会议继就薄一波部长的报告及“一九五三年国家财政收支预算草案”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中,张治中委员、何香凝委员、傅作义委员、黄炎培委员、李济深副主席、陈叔通委员、马叙伦委员、陈嘉庚委员相继发言。他们对薄一波部长的报告及“一九五三年国家财政收支预算草案”一致表示赞成。会议最后一致通过了“一九五三年国家财政收支预算”。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四十二人。列席本次会议的有: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常务委员、委员,政务院政务委员,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和人民解放军高级军官,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各院、署、委、部、会、行的负责人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共二百零一人。(附图片)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部长薄一波(右)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作关于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的报告。主席台上:(自左起)中央人民政府林伯渠秘书长、高岗副主席、宋庆龄副主席、刘少奇副主席、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李济深副主席、张澜副主席。

全国各地优抚工作成绩显著
烈属、军属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新华社十一日讯】全国各地优抚工作成绩显著。在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热情关怀下,全国各地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敬爱和帮助烈属、军属已成为人们新的道德观念。
农村中的优抚代耕工作一年来有很大改进。各地的代耕工作一般都和爱国丰产运动结合起来进行。代耕地的产量大部分达到了一般耕地的产量水平。固定代耕的方法也有了新的发展。山东省固定代耕的占代耕地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浙江省固定代耕的占百分之六十。东北、华北和西北有不少地区采用了由农业生产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结合代耕的新的固定代耕的方法:烈属、军属无劳动力的,由互助组或合作社将应代耕的土地包下来,秋后交粮;有劳动力的,除应代耕的土地予以代耕外,并吸收劳动者本人参加劳动,评工记分。东北区现在有百分之六十代耕地由生产互助组代耕。西南、中南等晚解放区,已逐渐由“拨工制”转化为固定代耕,去年四川西部地区大部分县市都进行了固定代耕的重点试验。各地农民群众在代耕时,一般都很认真,有不少人把做好代耕工作订入自己的爱国丰产计划中。还有不少地区的农民进行了代耕竞赛,并通过“爱国日”或“优抚日”经常检查代耕工作。山西省晋城县二百一十二个村中,有二百零四个村去年展开了代耕工作竞赛;武乡县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村建立了一月一次的“优抚日”制度,进行检查和评比。各地采用了固定代耕、包耕包产以及评比、竞赛等办法,基本上保证了代耕田的粮食产量。一九五二年各地代耕田的平均产量比一九五一年有显著的增加。有些地区还获得了丰产。据山东、安徽、浙江和江西等省的材料统计,代耕田的产量平均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一到三成。山西武乡县的代耕地去年达到全面丰收,全县三万多亩代耕地平均每亩实产二百六十四斤;其中并有五百四十九亩获得高额丰产,平均每亩实产五百五十六斤。在河北省行唐、房山两县四十一个村三百九十三户烈属、军属享受代耕的一千七百一十四亩土地中,高于一般耕地产量的有三百零四亩,占百分之十七点八;相当于一般耕地产量的有一千三百一十五亩,占百分之七十六点七;低于一般耕地产量的九十五亩,仅占百分之五点五。随着产量的提高,烈属、军属的生活水平普遍上升。山东省沂水县徐家洼乡一百二十九户烈属、军属在一九四九年只有一头耕畜,现在有二十头牲畜;一九四九年前只有一户养猪,现在有二十五户养猪。
在城市中,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的就业问题,大部分已得到解决。华北全区居住在城镇的烈属、军属,在人民政府的帮助下绝大部分已找到了职业,如天津、北京两市人民政府曾介绍烈属、军属到各工厂、机关工作的近两万人。武汉市去年介绍了四千八百二十二名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参加各项工作,全市的烈属、军属的就业问题基本已得到解决。其他如重庆、杭州等市也都基本上解决了全市烈属、军属的生活和生产问题。在不少城市中都举办了各种生产机构,大量吸收烈属、军属参加工作。据上海、南京、青岛、徐州、杭州、扬州等城市的统计,已组织了针织、染织、手工业等工厂一百二十八处,吸收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四千六百三十三人参加生产;重庆市组织了六十多个烈属、军属生产机构,生产的布鞋、肠衣等产品,由公营企业部门收购,参加生产的烈属、军属平均每人每月可收入四十多万元。各小城镇也都根据各地不同的条件,由政府拨款资助烈属、军属进行副业生产。
对于烈属、军属中老、弱、残、疾和暂时不能就业而又生活贫苦以及无生产资金的,人民政府则进行实物补助或贷款。西北区去年曾发放了各种优待金和补助金五百八十多亿元;上海、武汉和天津三市共发放七十四亿五千多万元。据东北区十个大、中城市和二十八个县的检查:在农村中基本上克服了烈属、军属的生产资料和副业生产资金不足的困难。如热河省青龙县大庙沟村十四户有困难的烈属、军属共得到补助费六百万元,买了三头驴、六条牛和十三只羊。
各地革命烈士、革命军人的子女,极大部分都已入学。上海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革命烈士、革命军人的子女已入学,其中有一万零八十人得到助学金或减免学费的优待。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局为了做好革命烈士、革命军人的子女入学的工作,规定了“包干”办法,凡志愿入学者,都设法介绍入学,并有一部分人得到助学金或减免学费的优待。华东各地的革命残废军人学校推行了速成识字法,已基本上消除了文盲,一部分革命残废军人已结束了高小学习阶段,开始进入初中学习。
各地人民群众在爱国主义的教育下,对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都十分敬爱。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的政治地位大大提高。苏北地区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被选为县、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的有一千三百余人。东北沈阳、抚顺等三十一个市、县中烈属、军属被选或被任为各级人民政府委员和行政负责干部的,有一万一千多人。
一九五二年的优抚工作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仍存在着缺点。全国农村中的代耕工作还有临时派工的现象;有少数代耕地的产量还低于一般耕地的水平。城市中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转业军人的就业问题,还没有全部得到解决,有部分烈属、军属的生活比较困难。一九五三年,在全国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努力下,烈属、军属的生活将会进一步得到改善和提高。

金日成元帅电复朱德总司令
答谢对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周年的祝贺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复电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将军在朝鲜人民军建军节的祝贺。电文如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将军:
对于您在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周年纪念节的祝贺,我代表朝鲜人民军全体官兵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两年多以来,抗美战争的伟大胜利,是由朝中人民部队以鲜血结成的战斗的团结力量所造成的。我相信今后朝中人民部队的团结友谊愈加巩固,美国武装侵略者的任何扩大战争的阴谋和政策的冒险企图,一定遭受到可耻的失败。
光荣属于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斗争的朝中人民和朝中人民部队。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金日成
一九五三年二月十一日

北京市组织慰问团到各医院慰问志愿军和解放军休养员
据新华社讯:春节前夕,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联合组织了二百五十多人的慰问团,慰问在北京各医院休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伤病员。参加这一慰问团的,有北京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薛子正,北京市人民政府房产管理局、劳动局、教育局等局局长;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钱端升;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秘书长李乐光等人。抗美援朝总会及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也派代表参加。
慰问团共分七个慰问团,分头到各医院去慰问。慰问团的慰问,对休养员有莫大的鼓舞。每当慰问团员到达一病房时,都受到热烈的欢迎,休养员们兴奋地告诉慰问团员们,他们的身体是怎样在全国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日益健康起来的。所有的休养员一致表示:要更好地安心休养,以便提早回到抗美援朝和保卫国防的前线上去。

上海人民继续大力支援志愿军
工人们日日夜夜生产前线需要的物资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上海人民正在继续大力地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许多工厂里,工人们日日夜夜紧张地生产朝鲜前线所需要的各种物资。许多日用品制造工厂,正在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制造大量的毛巾、雨披、水壶和蚊帐等三十种日用品,这些物品正不断地成包成箱地运往朝鲜前线。华丰橡胶厂的工人为了要使他们亲手生产出来的雨披,可供中国人民志愿军下雨当雨披,夜里作帐篷,铺在工事里隔潮气,摊在雪地上能睡觉,他们特别精细地在两层布上,上了六层胶。在华昌钢精厂各车间里,整齐地排放着数以万计的水壶,每一只都经过工人们仔细地检查,他们一发现水壶上面有了点砂眼或气泡,马上就把这只水壶投进炉子里溶化掉。炼铝炉的五十岁掌炉老师傅蔡连根把饭带到炉子旁来吃,他一刻不停地看守着炉子,使做出来的水壶不会出现砂眼或气泡。
我国有名的上海医药器械制造公司药品三厂、科发药厂等制药工厂,正在为前线制造和分装大批的“盘尼西林”等药品。女工们精心地把白色的“盘尼西林”粉末,放在天平上过秤,然后装进一只只小瓶里,再密封、装箱。上海的工人们还制造了大批富于营养的药品供给前方。科发药厂的工人们正在制造“多种维他命丸”。工人们耽心有的战士吃不惯,就把多年来没有开动过的糖衣机转动起来,在每颗丸粒上都包上了白糖衣。上海医药器械制造公司器械一厂,已为前线生产了许多个甲种手术包。每个包里,都由工人们妥善地安排着数百件精制的刀子、剪子、钳子等医疗器械,可供一个小型野战医院的需要。工人们说:“这种手术包的重量只有二十公斤,当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前线迅速进军杀敌时,野战医院只要把手术包一卷,就跟上了。”
上海益民、沙利文等最好的食品制造工厂,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制造了大量精美的罐头、奶粉、蛋粉、糖果和饼干。国营益民食品制造第一厂,前些时就有装满四百五十部卡车的罐头和糖果等食品运往朝鲜前线。最近,上海人民除儿童和病人外,都停吃牛奶三天,以便把节省的牛奶制成更多的奶粉,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当人们在准备着欢度春节的时候,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更加关怀着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上海市土产公司、合作总社等单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办好的“年货”,在一月间就送到朝鲜前线去了。仅我国著名的四川省榨菜和山东省龙口粉丝就整坛整包地由上海运走了四百万斤。

北京中苏友协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举行报告会
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
【新华社十二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为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在十二日晚联合举行报告会。由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滕代远作报告。出席报告会的有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许德珩、萧明、舒舍予、曹靖华、孙晓邨和北京市各机关、团体、工厂、企业、学校的中苏友好协会会员一千余人。出席报告会的还有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茹克福,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顾德夫、司高磋以及苏联专家和大使馆人员百余人。
首由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舒舍予讲话,他说,中苏友好同盟的纪念日是世界历史上不平凡的日子。只有中苏两国手携手肩并肩地保卫世界和平,世界才可能有和平。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顾德夫在讲话中说: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两国关系上开辟了一个新时代。三年来,苏中两国人民忠诚地履行着这个条约,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友谊,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力量。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滕代远作了题为“苏联专家在中国人民铁道建设事业中的巨大贡献”的报告。他说:三年来,苏联铁路专家对我国铁道事业的热情帮助是令人感激的,他们帮助我们从关外到关内抢修了淮河大桥,修复了陇海铁路。从粤汉线到湘桂线,从湘江桥到红水桥,把国民党反动派溃败时所破坏的铁路,全都很快地修通了。
苏联专家还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经验,帮助我们克服了许多技术上和物质上的困难。如成渝路的沱江桥、天兰路很多处的深沟桥、长燧道以及著名的黄河大铁桥等,都是在苏联专家的热心指导下修建的。
滕部长在报告中指出苏联政府已履行条约将中国长春铁路全部财产无偿的移交我国。中长路在增加生产和降低成本两方面都曾创造了惊人的成绩,为国家积累了大量的资财,使得中长路成为全国铁路中效率高、成本低、利润大的模范铁路,这都是苏联先进经验给我们的帮助。
滕部长指出:由于苏联专家的帮助,我国铁路事业三年来取得了如下的成绩:一、货物发送吨数增高,如以一九五○年为一百,一九五一年达到一百一十点五,一九五二年达到一百三十一点六;二、车辆周转时间缩短,一九五一年比一九五○年缩短了百分之三点七,一九五二年比一九五一年又缩短了百分之十一;三、货物列车平均牵引总重增高,一九五一年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八点六,一九五二年比一九五一年又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点二。
滕部长最后说:我们还需要更进一步地从多方面向苏联学习,来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会后,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合唱团和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及苏联专家们组织的歌咏队举行联欢演出。

北京工人日报发表社论号召全国工人
贯彻全国总工会执委扩大会决议
积极迎接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北京工人日报今日发表题为“贯彻全国总工会六届二次执委扩大会议的决议积极迎接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的社论。社论在详细地说明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工作成绩和全总在领导方面曾经犯过的原则性的错误之后说:“今年,我们的国家已经正式进入有计划的大规模的建设时期。作为国家领导阶级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在这样一个伟大历史时期的任务是更加重大了。为了总结四年的经验,规定国家建设时期工会工作的方针任务,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动员全国工人阶级起来保证完成国家的建设任务,全国总工会执委扩大会决定在今年五月二日召开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是适合时宜的。我们全国工人同志和各级工会干部,从现在起就要动员起来,积极迎接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
关于怎样迎接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社论号召全国工人和各级工会组织,作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首先要加强工会的思想建设,贯彻全总这次执委扩大会议的决议,在全国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中,结合检查四年来的工作,展开一次学习运动,明确毛主席和党中央所指示我们的工会工作的方针任务,肃清在有些工会干部中或多或少存在着的工联主义的思想倾向,端正工会工作的作风,坚决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把全国工会工作进一步地纳入正轨。
(二)从现在起,全国工人同志和各级工会组织,就应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各地区各企业的具体情况,讨论本厂、矿、工地的生产或工程计划,订立车间、小组计划和公约、联系合同,开展爱国主义的劳动竞赛运动,保证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和基本建设计划,贯彻经济核算制。
(三)各级工会组织在进行关于工会的方针、任务与作用问题的学习时,除掉要结合检查自己的工作以外,同时还要继续学习五三工厂的经验。五三工厂的经验,就是贯彻了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工会工作的指示的具体经验。认真地、仔细地学习五三工厂的经验,结合全总这次执委扩大会议所发的文件的学习,就更能深刻地体会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这是贯彻全总执委扩大会议的决议,改进和提高工会工作的重要环节。
(四)各级工会组织从现在起,就要按照全总这次执委扩大会议的决议,积极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布置有关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的准备工作。而结合实际,学习文件,检查工作,总结经验,澄清思想,把广大群众为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劳动竞赛发动和组织起来,则是这一准备工作的中心一环。只有把这中心一环抓住了,做好了,迎接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的其他准备工作才能做好。这是当前工会工作具有历史意义的一项重大任务。

全国各地保证了春节副食品的供应工作
【新华社十二日讯】全国各城市春节副食品供应工作已有保证。自中央商业部于一月二十四日向全国国营商业部门发出“充分准备力量保证春节物资供应”的指示后,各地国营公司都及时进行了准备,紧密联系合作社并组织私商全力保证了春节前的副食品供应。截至目前,根据各大城市报告,自二月七日起全国各地已普遍减价,保证了主要副食品的充分供应以及节前市场的完全稳定。上海市因为有些地方发生猪口蹄疫,禁止四乡活猪贩运入市,准备了市内现有活猪及冷藏猪肉共五万五千头供应市民,此外,还有出口冷藏猪作为后备力量。鸡、鱼的鲜、冻货也大批应市。除糯米正在赶运外,其余主要副食品已经保证供应。北京各国营公司及合作社、私商除已储备大量猪、牛外,并陆续运来羊七千只。各行业在讨论春节供应会议中,私商表示保证蔬菜和糕点的供应。天津在减价前三日曾组织调查小组,进行重点检查,当时稍感不足的苹果,现已由东北运来三火车登市供应。其他如沈阳、重庆、西安、武汉、广州等地一般地都已满足市民需要,保证了春节副食品的供应工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举办春节广播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二月十三日晚起到二月十六日止,举办春节广播节目,邀请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部长李四光,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代理主任程子华等分别向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全国地质勘探人员、全国铁路勘测设计员工、全国合作社干部讲话;同时邀请全国著名戏曲演员梅兰芳、程砚秋、周信芳、盖叫天、常香玉、袁雪芬、郝寿臣、谭小培、萧长华、姜妙香、马连良、李少春、叶盛兰、李和曾、高元钧等演唱优美节目。

朝鲜铁道艺术团举行演出 招待长辛店铁路工厂职工
【新华社十二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华铁道艺术团在十二日晚继续举行演出,招待长辛店铁路工厂职工。演出开始前,朝鲜铁道艺术团团长李青求向长辛店铁路工厂献词、献旗。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工会主席高晓亭代表长辛店铁路工厂全体职工致答词并向朝鲜铁道艺术团献礼。
演出会上,观众对朝鲜铁道艺术团表演的每一个节目均报以热烈的鼓掌。

北京中苏友协与苏联对外文协
举办中苏友好合作图片展览
【本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为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定于二月十三日起到三月三日每日上午十一时至下午七时,(星期一休息)在南河沿十九号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展览有关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与合作的图片。各级中苏友好协会支会可组织会员前往参观。

美方在巨济岛用化学武器惨杀我被俘人员
南日将军严重抗议美方不断屠杀战俘暴行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二月九日,美方在巨济岛战俘营内,又施用新式化学武器惨杀唱歌纪念朝鲜人民军建军节的我方被俘人员,结果我方被俘人员死伤三十九名,其中十三名受重伤。在这之前两天,美方在巨济岛战俘营内曾打死战俘一名。
美方为了掩饰这一绝灭人性的新罪行,不敢宣布这种新式武器的名称,只是含糊其辞地谎称这是一种喷射的“刺激物”。但是美国通讯社却不得不透露:战俘曾准备用肥皂水迅速洗去喷射在身上的“刺激物”。显然,这是一种黏附人体的糜烂性毒液。据美方透露:二月九日当天,战俘在营房外高唱祖国歌曲之时,美方军队就有计划地对战俘三次喷射这种毒液。但是战俘仍高歌不屈。美方为了更有效地利用这种武器屠杀战俘,就用手榴弹和武器火力把战俘驱入营房内,然后喷射大量毒液进行屠杀。美方战俘营长官卡德维尔公开声称施用这种化学武器“有效”,并且毫无人性地说,这是美国的“极为人道的手段”。美方宣布:施用这种武器进行屠杀的是联合国军,这就是说:可能有英国及其他仆从国家的军队在内。
美方照例把这一屠杀事件说是战俘“示威”,至于战俘为什么“示威”却一字不提。但美方是无法掩盖事件的真相的,事实非常明显:这是因为战俘当祖国节日来临之时,再次表示对祖国的忠诚和要求遣返回家的坚定意志,因而遭到了残酷屠杀。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二月五日、七日及九日,美方连续在巨济岛战俘营中以野蛮手段打死打伤我方被俘人员共四十一人。二月十二日,朝鲜停战谈判我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对美方这种连续不断的屠杀战俘的野蛮暴行,向对方提出严重抗议。南日将军的抗议信全文如下: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中将:
二月五日与二月七日,你方在巨济岛战俘营打死我被俘人员两人。二月九日,你方又在巨济岛战俘营对手无寸铁的战俘使用手榴弹与毒瓦斯,打死打伤我方被俘人员三十九人。对你方这一连串的野蛮暴行,我向你提出严重抗议。你方这种连续不断的虐杀战俘的罪恶行为,彻底地揭穿了你方扣留战俘充当所谓“亚洲人打亚洲人”的炮灰的丑恶企图,暴露了你方推翻停战谈判,扩大朝鲜战争,进一步破坏远东与世界和平的有计划的阴谋。你方决不能逃脱这一切战争罪行的严重责任。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
首席代表南日将军
一九五三年二月十二日

内蒙古自治区
东部区行政公署成立
【新华社归绥十二日电】为加强内蒙古东部地区的领导,以适应国家大规模建设的需要,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区行政公署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已于二月一日在乌兰浩特市正式成立,并开始办公。
按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行政公署,是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直接领导下的一级地方民族民主联合政府。所辖范围包括:呼纳、兴安、哲里木、昭乌达等四个盟,计三十个旗、县、市,共有蒙、汉、达呼尔、索伦、朝鲜、回、鄂伦春等各民族人口一百二十六万。面积约四十一万多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