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时评

订好优抚工作的计划
春节前后,正是各地制订一年的工作计划的时候,各地农村应结合春节期间的拥军优属运动,订出一九五三年的优抚工作计划,在城市中,也应在这期间订出帮助烈属、军属就业及优抚烈属军属的全年计划来,以便按照计划把优抚工作提高一步。
优抚工作和今年国家的三大中心任务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必须加强优抚工作。为了保证整个爱国增产运动的胜利,必须保证烈属、军属的土地也得到丰收。为了提高烈属、军属的政治地位,使他们能在今年的普选运动中得到人民的爱戴,又必须加强对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转业军人的教育。要很好地完成这些任务,没有周密的计划是不行的。
因此,各地各级人民政府,都要订好优抚工作计划,而重点应放在乡村一级。全国烈属、军属百分之九十都在农村,只有把乡村一级的优抚工作计划订好了,省、县的优抚工作计划才不致于落空。
一九五三年各地乡村优抚工作计划的主要内容,应包括以下几点:(一)发动与组织烈属、军属参加生产。根据各地过去的经验,最好的办法是把烈属、军属吸收到互助组与农业生产合作社去,这样就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一切劳动力量,并能加强他们和群众的联系,提高他们的集体主义思想和耕作技能。(二)做好代耕工作。这就必须改进代耕的方式,结合合作互助的组织办法,把代耕工作提高一步。并在一乡之内,首先做到代耕负担的平衡,不要有畸轻畸重的现象。对于没有劳动力的烈属、军属,应着重保证他们的生活不发生困难。(三)妥善地安插革命残废军人与转业军人,使他们的生活与生产问题都能得到适当的解决。同时发挥他们的革命优良品质和工作的积极性,吸引他们参加乡村中的各种工作。(四)教育烈属、军属与革命残废军人、转业军人,使他们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充分地做到“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使他们的政治地位更加增长,在群众中树立起更大的威信,成为推动各项工作和各种运动的骨干。
如何把计划订好,这是重要的问题。以下几点就是订计划时应该特别注意的:(一)必须深入研究,实事求是,不能凭主观愿望。这就要求制订的计划真正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此,各地就必须发动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转业军人本身的积极性,让他们首先为自己做一番打算,并提出自己的困难和要求,同时组织群众或他们的代表进行评议讨论。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制订自己的计划时,应注意提出吸引烈属、军属入组入社的具体计划。这样制订出来的计划,就成了群众自己的计划,必然切合实际,不致于行不通。(二)计划必须具体明确。每项工作要做到什么程度,采用什么办法去完成,都应该订在计划上。比如组织烈属、军属参加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一问题,就应提出争取组织到全部烈属、军属百分之几十。在自然村的计划上,则更应确定组织那些烈属、军属参加什么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样的计划既便于执行,也便于检查工作。(三)订计划时,应参照一九五二年优抚工作的经验,特别是吸取许多模范优抚工作者以及模范烈属、军属、模范革命残废军人、转业军人的先进经验,这些经验对我们制订计划将有很大的帮助。
更重要的是如何贯彻计划。因此,在计划制订后,必须经常组织检查组或通过群众会议的办法,检查工作执行情况,及时地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以保证一九五三年优抚工作计划的彻底实现。

朝鲜人民军的一支英雄部队
陈维仁
朝鲜人民军某部是一支出色的英雄部队,他们坚决执行了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的第七十号命令,守住了被敌人称为“伤心岭”的一二一一高地,荣获“姜健近卫师”的光荣称号。
去年十月二十日,我随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的一部分代表,在朝鲜人民军的一个侦察连队里,会见了这个部队的副师长宋忠锡同志。宋副师长是参加
“伤心岭”阻击战的指挥员之一,而且他曾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过力量。因此我们都要求他谈谈他们部队的战斗事迹。
宋副师长,中等身材,年龄才不过三十刚过,说得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他在一九四二年就参加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武装斗争,活跃在中国的山东滨海地区。一九四九年七月里,他响应祖国的召唤,回到朝鲜,参加和平建设。他在祖国仅仅只过了一年的和平生活,从祖国解放战争开始的那一天起,他又投入了战斗,一直从“三八线”打过洛东江。
美国侵略军在仁川登陆时,这个部队没有来得及完全后撤,就留在敌人的后方坚持战斗。当时,他们处在十分不利的情况下,几天吃不上饭是常事。直到一九五一年五月参加了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的战斗之后,他们才奉命撤回来。当时部队且战且走,后方供应困难,战士们没有吃的,每天只能走二、三十里路。但是,终于战胜了一切的困难。
不几天,突然又发生了新的情况:敌人的伞兵在麟蹄降落,另部敌人由东海岸登陆。这对于人民军有计划地北撤的部队,是一个严重的威胁。这个师团就奉令在元通里实行阻击。他们坚持了一星期的激烈战斗,终于获得了胜利。
自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作战,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把敌人赶回“三八线”后,这支部队一直在麟蹄、杨口之间作战。一九五一年五月到九月,他们没有过一天不打仗的日子。九月二日,部队刚刚到达预定的阵地,战士们还没有站住脚,猛烈的战斗又开始了。这就是著名的“伤心岭”阻击战的序幕。
他们的阵地在杨口以北,和敌人的加七峰阵地对峙着。人民军的主阵地是鹰峰山,地形很不利。敌人每天向人民军的阵地发炮三万余发,平均每天三十架敌机轮番滥炸。敌人当时企图从这里打开北进的道路,想用“军事压力”把我军压到“三九线”上的“蜂腰”地带。
敌人的妄想是永远也不会变成事实的。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第七十号命令:必须坚守共和国原有的土地,把战线稳定下来。战士们纷纷宣誓,并且把签上他们的名字的宣誓文,寄给金日成将军表示决心。
激烈的战斗继续着。朝鲜人民军的这个英雄部队,以无比的顽强和勇敢,写下了祖国解放战争史上的一页壮丽的史诗。战士们依靠着三个炮团的掩护,
一面战斗,一面构筑工事。
一二一一高地前面的无名高地,正处在人民军阵地和敌人的加七峰阵地之间,因此成为双方争夺的焦点。这个高地有时每天争夺十六、七次,要易手数次,仅仅在九、十两个月中,就反复易手达六十次之多。但这个阵地依然在人民军手中,屹立不动。
在当时和这个部队交手的是李伪军五师、三师,美军第二师和美军第七师也在加七峰参加战斗。但在初战之后就遭受了惨重的损失,把阵地推给了李伪军。到十月底,伪五师和伪三师已经被打得失去了战斗力。数万具敌人的尸体躺在这个英雄阵地的前面。
宋副师长说:“这次战役不仅使我们的战线稳定了下来,而且还锻炼了我们部队的战斗力。更重要的是完满地执行了金日成将军的命令,忠实地履行了人民军队庄严的誓言。”
在这次战斗中,这支英雄部队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发挥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出现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朝鲜民主青年同盟盟员金明哲、李寿福等为了夺取无名高地,曾以自己的身体堵住敌人的机枪火口,把宝贵的生命献给了祖国,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成为朝鲜人民军中“马特洛索夫式”英雄的光辉榜样。在他们的影响之下,这样的英雄,接二连三地在朝鲜人民军部队中出现。去年九月下旬,人民军某部在东线攻取八五四·一高地的战斗中,又出现了这样的两位英雄:劳动党员沈基?和民青盟员朴元政。
他们不仅英勇而且机智。在战斗最激烈的一个夜晚,曾发生这样一件有趣的事:我军在猛烈的炮火配合之下,攻取了无名高地,炮火刚刚沉寂下来,几架敌机就飞到了高地上空,用电话急促地和地面联络。那知敌人的电话机和阵地一起都已经换了主人,人民军一位营长拿起耳机,只听见“哇啦哇啦”地不知说的啥。这位营长想:要是不回答敌机就可能挂照明弹,炸弹也会跟着下来。于是,他就抓起电话机“哈囉!哈囉!”喊了几声,敌人以为还是自己人,就一古脑地把一百多捆筑工事用的铁丝网丢了下来。这些铁丝网连椿子都是现成的,于是战士们就毫不迟疑地把这些美国铁丝网,拿来筑工事,以防备美军和李伪军的进攻。
他们在守卫这个无名高地时,曾经使敌人丧失了近三个师的兵力而毫无所获。李伪军的兵士们,就给这个高地取个名字叫做“伤心岭”;阵前的一道山沟填满了敌人的尸首,敌人也给它取个名字叫做
“陷阱沟”。
朝鲜人民军的这支英雄部队,由于在“伤心岭”阻击战中获得了光辉的胜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决议,授予他们以“姜健近卫师”的光荣称号。

热爱志愿军的朝鲜姑娘石吉荣
曹鹏
当上甘岭地区进行着激烈战斗的时候,志愿军阵地后边的朝鲜人民,热火朝天地在支援前线。在那支援前线的行列里,有一个设茶水站的残废的朝鲜姑娘石吉荣,个子不高,瘦瘦的但很结实,大大的眼睛,红红的脸。她今年才二十一岁,是一个优秀的朝鲜民主青年同盟盟员。
石吉荣是金化郡昌德面德沙里人,十三岁时起就随着哥哥在矿山当矿工。“八·一五”解放后,她们做了国家的主人,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她并且上了学。然而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朝战争又破坏了她家翻身后的幸福生活。敌人占了她们的村庄,她的父亲、母亲都被敌人的炮弹打死了,哥哥参加了人民军。不久,她也随着乡亲们离开了家乡,到离上甘岭不远的庄子山下的真菜洞来了。
去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真菜洞附近的女民青盟员们开会讨论如何慰问志愿军。真的,在战争的环境中,朝鲜人民的生活是十分艰苦的,拿什么来慰问呢?在讨论会上,有的说“做慰问袋”,有的说“做米糕”,有的说“绣花荷包”,还有的说“献锦旗”……最后,还是石吉荣出的主意最好。她对大家说:“志愿军同志吃青菜那样困难,我们还不如挖荽拉芨(朝鲜的一种野菜的名字,即桔梗)去慰问他们哪!”
四月二十九那天,这些年轻的姑娘们和妇女们,三人一组,五人一伙,分散在山坡上和山脚下挖荽拉芨。她们挖着挖着就比赛起来了,“慰问志愿军,多挖呀!”这时,敌人的炮弹正在左前方的山头上“哐——哐——”的不住地爆炸。
不多一会儿,石吉荣的小篓篓也装得满满的了。可是,大家还是不住地挖。篓子盛不下了,她就把白裙子角塞到腰里,拿裙子当篓子用。她越挖越有劲,越挖越愉快,于是,情不自禁地唱起“荽拉芨歌”来,其余的姑娘们也应声合唱起来。正当她们唱得起劲的时候,突然敌人的炮弹接连地落到她们前面不远的地方,她们马上机灵地卧在地上。接着,一颗炮弹落到离石吉荣很近的地方爆炸了,一个手掌大的弹片“嗖”的一声崩着了她的左腿,当时她只觉得好像有一块石头片把她的腿砸了一下,等她爬起来一看,自己的白裤子上已经染了一大片殷红的鲜血。这时,她感到有些支持不住了,不得不又躺在地上。住在山上的志愿军战士们连忙把她送到战地医院里去。
她的骨头伤得太重,医生就把她的左腿锯掉了。石吉荣在休养中,时常为自己失去一只腿而痛苦。同时,她也常常想着,不知志愿军同志们有没有吃到她们挖的荽拉芨。她很想问问人,可是谁知道呢?一天,一个天真的女护士喊着跳着跑到她的床前,告诉她说:“前沿的同志们都吃到了你们的荽拉芨了,你们的慰问鼓舞了他们,在最近的一次战斗里,志愿军战士涂德川一个人就打毁了敌人六辆坦克。”石吉荣兴奋得流下泪来,紧握着女护士的手说:“我的愿望达到了,我的腿没有白断。”
十月十四日,她出院后的第三天,美李匪军向上甘岭地区我军阵地发起了疯狂的进攻,敌人的炮火不住地打到她住的防空洞旁边。战斗一天比一天激烈,当地的朝鲜人民又掀起了热火朝天的支援前线运动。
石吉荣住的防空洞就在公路旁边。她焦急万分,自己是个一条腿的人,怎样做支援前线的工作呢?她看到在寒风刺骨的冬天里,来来往往的运输员和担架员,累得汗水直流,身上像蒸笼似的冒着热气。特别是看到从前线上转下来的伤病员,她马上想起自己受伤时,心里发热,直想喝水。这时,她忽然想起有一件事应该做:设茶水站。
石吉荣就在那紧张的战斗的日子里,在公路旁边整整设了半个月的茶水站,一天内有上千人喝到她烧的开水。运输员们、担架员们都感到很方便,喝了水劲头也就更大了。
在设茶水站的半个月里,她每天都是从天明忙到天黑。有时她冻得受不住,就披上被子御寒。她每看到一个过路的志愿军同志,就用中国话亲切地喊:“同志,辛苦啦,喝开水吧!”她看到有些担架员累得坐下休息不想起来的时候,人过得多的时候,有些运输员、担架员不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她就一手扶着拐杖,一手端着茶水,颠跛着送到他们跟前给他们喝。伤员同志喝水的时候,她总是要亲手喂他们。志愿军同志看了都非常感动,大家都用朝鲜话向她说:“高麻斯米达(谢谢)!”说罢又补上一句中国话:“谢谢你!”石吉荣每听到这两句话的时候,就马上亲切地回答:“你们太辛苦啦!”
一天,四个朝鲜人抬着一个伤员路过这个茶水站停下来休息时,一个人对她说:“躺在担架上的是一个被炸掉一条腿的重伤员,听说他是在打退敌人一个多排的十多次连续冲锋后负伤的,负伤后,他躺在战壕里还向班长说:‘为了祖国,为了朝鲜人民,我不下去,要坚决战斗到底,牺牲了也是光荣的。’以后他就昏过去了……”石吉荣心中又立刻燃起了对美国侵略者的仇恨和愤怒,她想,我们的腿都是美国侵略者夺去的……她连忙把水端到这个重伤员的跟前,轻轻地亲切地叫醒他:“同志,同志!开水。”
公路上,川流不息地一天过多少人呀!设茶水站也太辛苦啦。石吉荣连冻带累身体有些支持不住了,头疼腰酸,于是她就用手巾勒着头,不断地用手捶着头,仍然支持下去。她那一只好腿也累肿了,那只残废的腿疼得她吃不下饭去。一天夜里,和她住在一起的“阿朱妈尼(嫂嫂)”劝她说:
“休息一天吧,还有我们哩!”但是她却回答她说:“支援志愿军,人人有份,我不能休息呀!”前线的胜利,战士们的英勇鼓舞着她,支持着她,她躺不住,第二天一大早,她又冒着寒风,到公路上继续设茶水站去了。

永远是个不残废的战士
——记志愿军休养员田克东
金凤
还在门外,我就听到了他爽朗的笑声。他正在和支部副书记研究支部工作总结。桌上摊开着他的学习笔记,写得密密层层的,好一笔挺劲的字!真难相信这就是那双失去了手指,仅剩半截拇指的手写出来的。门半开着,不断有人跑进跑出。一个上了年纪的护士进来拿报纸,他告诉我这是梁大姐。又一个年轻的护士跑来看他,手里拿着刚发的薪水,高高兴兴地告诉他要寄些钱回家给妈妈过春节……
一眼就看得出,这位志愿军休养员田克东同志,和这里的每个人是多么的熟悉和亲热。
一年半以前,第一批志愿军归国伤病员送进这个医院来,田克东同志是其中伤势最重的一个。在入院登记表上,他的体重只有四十二公斤半。他是在汉城追击战中受伤的。那时他到山上去检查部队的防空壕,一颗凝固汽油弹落在他身边,恶毒的火焰迅速燃烧着他的头、脸和双手,炸弹、燃烧弹和凝固汽油弹不断在他身边爆炸,一尺多厚的白雪都被炸翻过来了。在燃烧着的火焰与炸弹片的爆炸中,警卫员白光珍舍身前来抢救亲爱的首长,一颗炸弹削倒了他,他不幸牺牲了。另一个警卫员和志发又向田克东同志飞跑过来,看到首长的头、脸和双手都烧糊了,但还喃喃地问:“同志们隐蔽得怎么样啦?”一路上,他由大车、汽车运送着,在小路、大路上颠簸着。伤口在溃烂,人疼得时常昏迷过去。在昏迷中,他还叫着干事、科长的名字,要他们检查部队情况,他一心还在惦记着前方的工作。和志发听着暗暗流泪,也忘了自身的危险,不分白天黑夜地护送着他。
进院的时候,他的生命是危险的:他的眼皮烧去了,眼睛终日不能闭上;嘴唇皮烧去了,嘴唇不能张开,只能用一根小橡皮管送一点水和饮汁进去;耳朵、双手、后脑部和颈部全烧坏了,颈脖不能转动,双手不能伸开。在一年半时间内他动了十五次手术:摘去左眼球,补上右眼皮,校正倒生的眼毛,把长成球状的双手手骨用小锯锯开,补上嘴唇、外耳,拉下他腿部和腹部的皮肤补在他脸部、后脑部、颈部和手上。
这是难以形容的痛苦和磨折。当他从手术台上抬下来后,他在半昏迷状态中,觉得身体挺不住了,禁不住叫起他爱人和孩子的名字,要他们为他报仇……但是,一清醒过来,他就立即意识到这是软弱的表现。共产党员在任何困难和危险面前,都是不低头的。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斗争中,在各式各样凶恶的敌人面前,自己不是从来没有退却过吗?自己现在所遭受的痛苦,不正是为了祖国儿女不受痛苦吗?党、对祖国人民的热爱和祖国的大建设,成了鼓舞他战胜肉体痛苦的无限力量。他虽然躺在病床上,但他好像呼吸着窗外整个世界的斗争气息,追随着祖国人民一日千里前进的步伐。窗外沸腾着的生活,在强烈地吸引着他,呼唤着他,他的心也在沸腾着。想望生活、想望参加斗争的信念愈来愈强烈:一定能工作,一定争取早日出去工作。
这样,他就严格要求自己:安心地治疗,乐观地休养,并坚决要在休养中提高自己。当他右手伤口还没有好的时候,大夫给他换药,要他试一试用他仅有的半截拇指来夹一下镊子。这对于他,是多么充满希望的尝试啊!第一次,他颤抖着的拇指没有夹住。第二次,他咬住牙,忍住疼痛,颤抖的手居然把镊子夹起了。行啦!这只手还没有完全报废哩。大夫为他高兴,他更兴奋得马上请护士给他爱人写了封信报告好消息,并且继续加紧锻炼。他练习挂衣服,拉窗帘,开抽屉,拍拍枕头,开开暖汽,在屋子里东拉西动的,惹得护士们都笑他:“田同志真像个顽皮的小孩,只剩半截拇指,也还不肯安静一下。”他也笑着回答:“就凭这半截拇指,我还要办大事情哩。”真的,他很快就尝试夹住铅笔写起字来了。虽然手尽发抖,字写得歪歪扭扭,但是他真感到无限的快乐。他看到自己打开了通向生活—工作的大门,自己可以有把握回到战斗的队伍里去了。
他的休养生活,日渐沸腾起来了。他不单遵守院规,而且十分关心休养员和医院工作人员,和他们谈工作上、思想上、生活上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解决。护士长还有着旧的医务人员的工作作风。田克东同志就告诉她:做一个领导者不仅应该以身作则,深入病房,掌握技术领导,还要注意思想领导,关心群众,联系群众。他帮助她分析每个工作人员的思想情况,改进工作方法。她参加土地改革回来后,更提高了一步。田克东同志又鼓励她巩固已有的进步,并继续前进。他向她指出:“你的工作从办公室深入到了病房,这是服务观点转变的结果。以前你关心的是病,现在关心到人了。”
田克东同志还参加了工作人员的读报小组,把自己的一张中国大地图和一张世界大地图挂在客厅里,经常给他们讲时事,测验他们,提高他们学习时事的兴趣。他的屋子里总是不断有人跑出跑进,有时工作人员干脆占用他的屋子来开会。
党的休养员支部改选时,田克东同志当选了支部书记。他就更加忙碌了:组织休养员学习,关心他们的休养和营养问题,使他们遵守院规安心休养。
因此,大家更加热爱这个志愿军伤员。动了大手术后,主治大夫给他送鲜花。开刀以后,他的胃口不好,但是他又从来不挑口味。护士们就从他爱人和警卫员那里了解,知道他爱吃辣青椒、辣豆腐、辣豆瓣酱。于是他们有时就买了给他送来。天气冷了,护士长给他打毛衣,护士给他缝短裤。他总不愿意麻烦别人,但工作人员总是悄悄地抢着给他做了。护士长常常笑着对他说:“志愿军真是可爱极了。别出去啦,留在这里当我们的护理部主任吧。”
田克东同志的心一刻也离不开前方。他也想到自己的身体不一定再适合回到前方去了,但是,曾把自己壮丽的青春完全贡献给了革命战争的他,提到部队,就仿佛是他最亲的亲人,最留恋的家。他总是说:“不管我将来能不能回到前方,但在战斗的共产主义事业中,我相信自己永远是个不残废的战士!”

愈战愈强的朝鲜人民军
“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独立和自由的战争,在全世界进步人类的热烈支持下,已经取得巨大胜利,打下了取得最后胜利的基础。
“在祖国解放战争期间,人民军在数量上已经增加了三倍。由于增加了大炮、迫击炮、机关枪、自动枪和其他武器,到一九五二年,各个步兵师团的火力,已经增加到一九五一年的百分之一百六十。”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金日成将军在朝鲜人民军高级军官会议上的报告
一、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二年,朝鲜人民军的大炮增加到百分之一二八,迫击炮增加到百分之一四○。日益强大的炮火正在猛烈地轰击美国侵略军。
二、坦克和自动炮增加到百分之一八二。这里是人民军某坦克部队正在集结,准备向敌人进击。
三、高射炮增加到百分之二一八。许多女战士也掌握了现代化作战技术。这里是曾击落敌机一架的女高射机枪射手金昌和(左)和她的战友在阵地上打击美国空中强盗。
四、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的边益斗(右)、康成权(左)和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王耀荣会见的情形。(解放军画报社稿)

“我们要成为模范夫妇”
——湖北省特等军属模范罗均秀给志愿军吴胜武的信亲爱的胜武同志:
你的来信收到了。我能成为一个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家属,真有说不出的高兴。妈妈也因有你这个英雄的儿子而感到骄傲。乡长跟我说:“志愿军是祖国最可爱的人,你是最可爱的人底爱人,多么光荣啊!”小妹妹也亮起小眼睛,歪着头,逢人便说:“我是志愿军的妹妹!”说得大家拍掌欢笑。确实,我们全家都光荣。可是我也知道,这光荣属于毛主席、共产党,因为要是没有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我们怎会有今天的幸福和光荣呢?你说是不是?
噢!你问家里的生产和生活情形吗?好!告诉你吧,自从土地改革后,日子就像火苗子一样直往上冒,一天比一天好。我跟嫂嫂都参加了生产互助组。耕田、插秧、薅草,都和人家换工互助。
去年春天,优抚委员说我家没有劳动力,要给代耕几亩田。你猜我说什么?我说:“我这个劳动力比你们男人一点也不差,不信秋后看谁田里收的粮食多!”真的,由于全家勤劳生产,加工加肥,去年得到了丰收。光豌豆就收了一石,还有一石小麦、三石大麦、四百斤雪白的棉花,稻谷、红薯还没算上呢!实在说,粮食吃一年还有余的呢。家里还喂了个一百多斤重的大肥猪,准备杀了过年。你该记得吧,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时候,我家过年连照得见影子的稀饭也喝不上,谁做梦想到过杀猪过年啊!
爹现在是咱村(宜昌县白洋区复兴村)共产党支部书记兼农会主席,妈、嫂也都是模范的妇女会员,小妹妹是个学校里的光荣少年儿童队员。我也担任了妇女联合会的委员,参加了青年团,去年六月又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
在电影上,我看到人家苏联妇女会开拖拉机耕田,那有多快呀!像刮风一样,呼呼地一会儿就耕了一大片。以后,我也准备开拖拉机哩!现在我正在积极学习速成识字法,已识六百多字了;我晓得,没文化搞什么都不行。你说对不?
胜武,自你参加了抗美援朝志愿军以后,我时常想:做一个光荣的志愿军家属,怎也不能落后啊!所以无论村中的什么工作,我都是带头干。
去年秋季征缴公粮时,我就向群众宣传:交爱国粮要干、净、饱、满、快。周罗氏年老有病,爱国粮没人送,我就帮助她把粮食挑到粮站里。结果我村交的公粮不但质量好,还提前完成了任务。我得到了“秋征模范”的奖状。复兴村也得到了“秋征模范村”的光荣称号。为了国家的经济建设,去年政府号召爱国储蓄时,不到半天时间,我就推销了六十份储蓄券。县人民银行评我为模范,青年团支部也夸奖我是个好团员。
去年秋天发洪水,眼看一百多亩庄稼被水淹了。起初有的人悲观失望,说水大没办法;有的人只顾车自己田里的水,不管别人。我就宣传“组织起来力量大”的好处,说服了一百八十名妇女,组织了二十多张水车,日日夜夜地同男子一样车水(光我们妇女就用了六百工)。结果像你们打败美国鬼子一样,我们打败了洪水,保证了丰收。
接着又发生了虫灾,政府号召群众捉虫,但有个别群众说:“这是神虫,越捉越多。”有些老年人,还主张烧香求佛。我耐心地向大家解释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绣花针”,只要大家齐心,就能把虫捉光。第二天清早,我就领着十七名妇女下田去捉虫。虫当真被我们捉得剩下很少了。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参加了捉虫,还说:“信神不如信毛主席、信自己。”
末了,我再告诉你个喜讯,想你一定高兴的。去年十二月,在宜昌专区召开的评选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军人模范和拥军优属模范大会上,我当选了全省的特等军属模范。郭欠恒专员,代表省人民政府给我发了奖状,还奖给我一条大水牛。我还跟宜昌军分区贺司令员、郭专员在一起照了像。看,这是多么光荣啊!在台上我还讲了话,我说:“能当全省的特等军属模范,是毛主席给的光荣。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干,听毛主席的话,功上加功,光荣上加光荣,争取一九五三年当全国的军属模范,到北京见毛主席!”我祝你多杀美国鬼子,争取立功,也去见毛主席。我们要成为模范夫妇。我跟你挑战,看谁先到北京见毛主席。
你的爱人 罗均秀
一月三十日

给艾森豪威尔上台的一棍
李高
还在艾森豪威尔拿“结束朝鲜战争”的“诺言”当赌本骗取美国总统选票的时候,英国的一家报纸伦敦明星报就给他算了一次命。这个报纸说:“至今我们还没有看到拿大棍打自己的人,但艾森豪威尔的大棍可能打到他自己的脸上。”
果然如此。艾森豪威尔匆匆地到朝鲜走了一趟,接着就是一连串的军事会议,漫天叫嚣扩大战争。他上台的时候,更公然宣布:“要用军事办法解决朝鲜战争”,而且决心把战争扩大到整个远东区域。很显然,这些措施都将是艾森豪威尔自己打自己的“大棍”。
本来,朝鲜战争早就是美国侵略者自己安排的一根打自己的“大棍”,并且已经把它自己打得焦头烂额了。三十几万美国兵员的伤亡;两百亿以上美元的耗费;麦克阿瑟被打得垮了台;李奇微也在所谓“夏季目标有限攻势”和“秋季攻势”中打得皮破血流;连杜鲁门也是被这个战争打掉了总统的。最近,克拉克和范佛里特又在上甘岭战役中挨了一顿饱打,一个已经丢了官,另一个也在耽心“远东总司令”的饭碗靠不住了。
当然囉,艾森豪威尔决不会更幸运些;而且,由于他更热中于扩大战争,就必然地要尝到朝鲜战争这条“大棍”的更沉重的打击。一月二十五日朝鲜前线“丁字山”前挨到的结实的一棍,就是给这位战争总统上台送的一份小小的见面礼。
正当艾森豪威尔在华盛顿大摇大摆宣誓就职的时候,侵朝美军的总部里也在忙着策划“三个多月来最大的一次进攻”,向着铁原西北的城山芝山洞地区
(美国通讯社称它为“丁字山”),“用步兵、大炮、空军和坦克发动了一次陆空军联合作战”。突击的命令是由克拉克总部发出来的,那时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也正在朝鲜布置新的军事冒险。
据说,美国将军们的这次进攻计划,是经过周密准备的,并在几个星期以前就开始向“丁字山”附近狂轰滥炸,连续进行突击的准备工作。不单这样,他们还邀请了一大群美国高级军官和新闻记者到“丁字山”前观战,发给他们每人一本进攻“路线图”和“时间表”,打算在战斗“胜利”后大大地宣传一番。
这样看来,美国将军们这次突击的意味,就大大超过它的军事规模了。
战斗的进程完全违反了他们预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进攻的美军全线崩溃了,爬着、滚着、哭着、喊着、拖着死尸,大败而逃。美国通讯社马上发出哀鸣:这次进攻是“不幸”地丢脸地失败了,进攻部队“伤亡惨重”。美国将军们恼羞成怒,撤换了美军第七师的新闻发布官,而且禁止记者采访。但是,已经迟了,这次失败的消息,也特别传得迅速,而且具有很大的震动力。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立即掀起了一场风波。许多美国报纸和议员像受了惊的黄蜂一样哄然质问美国军部,并且逼着柯林斯回到国会去作报告。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许多人也对艾森豪威尔的战争政策表现了一片的失望情绪。“攻击丁字山共产党阵地不幸的后果,使得国会议员都怀着忧惧的心情臆测艾森豪威尔总统所策划的结束朝鲜战争的步骤。”并灰心丧气地问道:“究竟艾森豪威尔有甚么计划可以在朝鲜战争中采取决定性的步骤?”(合众社电)
这不是一场什么轻松的政治喜剧。人们会问:艾森豪威尔不是比杜鲁门更疯狂地叫嚣着扩大战争吗?为什么“丁字山”的一战,就使得那群喝血的美国议员们和大言不惭的美国新闻记者对艾森豪威尔这样轻易失掉信心呢?这正像中国民间的俗话所说的:“恶狗也怕蛮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