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联大全会继续讨论美国诬蔑朝中部队的所谓“暴行”问题
维辛斯基痛斥美国的诽谤谰言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于十二月一日继续开会,讨论美国代表团提出的所谓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对“联合国军”战俘施行“暴行”的问题。
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发言,揭穿了美国代表团提出这个诽谤性控告的挑衅目的。他说,美国代表团要把这个问题列入联合国第八届大会议程的举动只是重复美国在一九五一年发表汉莱上校的报告的举动。当时发表汉莱报告的主要目的是破坏朝鲜停战谈判。附带目的是在驻朝美军中发动宣传,以制止前线上普遍的反战情绪。但是,调查汉莱报告发表经过的魏尔奇上校得出的结论是,汉莱提出的指责不是以事实为依据的,也不符合实际情况。美国军事当局的挑衅指责和汉莱上校的报告遭到了惨败。
今天他们又以同样的所谓“暴行”来诬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这只是一个空前无耻和欺骗性的宣传手段,其目的是要使人们不去注意朝鲜美国干涉军对人类所犯的最严重的罪行。
维辛斯基分析了美国代表洛奇提出的所谓“文件材料”,他指出,这些材料并不是证明文件,只是一些低级趣味的东西,这些材料说明它的草拟者是文件伪造者,而且伪造技术十分低劣。
维辛斯基指出,所谓调查工作主要是南朝鲜警察做的,这一点已足能证明这个捏造的文件的骗人与挑衅性质了。大家都知道,南朝鲜警察在进行所谓“调查”时对被捕者使用了野蛮手段。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也不可能有任何保障,保证这个调查具有起码的真实性。
维辛斯基说,正是由于美国当局无耻地破坏国际法中所有关于保护战俘的标准与原则,这种行动的无耻与丑恶也就更加明显。
维辛斯基举出许多例子,证明北朝鲜与中国战俘在美国战俘营中受到惨无人道的待遇。他提醒大会注意美国武装部队野蛮杀害朝鲜平民的行动。
维辛斯基说,早在一九五○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曾多次向联合国提出要求,要求安全理事会采取行动来制止这种暴行。但是他们的努力每一次都没有得到结果。在后来的几年中,尽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再抗议,尽管国际组织出面抗议与干涉,尽管广大人民要求遵守一九○七年的海牙公约(美国武装部队不断破坏这个公约,使朝鲜城镇变为废墟),但是美国干涉者与李承晚刽子手的暴行仍继续下去,而且变本加厉。
维辛斯基说,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得很清楚,究竟是谁施行暴行,违反公约和起码的国际法标准,是谁企图以诽谤朝中部队来掩饰这种情况。大会决不能成为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反动势力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政策的工具。大会必须不许这些反动势力阻止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强迫大会讨论所谓朝中部队违反国际法原则和标准的问题,是美国目前的外交政策的一种表现,这种政策的目的是阻止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是想自由地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并毫无约束地准备另一次世界大战。正是为了这个缘故,美国反动分子便选择了现在,也就是苏联政府在尽一切努力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解决国际争端的时候,在这条符合于全体爱好和平人民切身利益的道路上安置新的障碍。
维辛斯基最后表示反对美国等五国提案。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戴维发言指出,美国强迫大会讨论这个诽谤性控告,是要用这来使各国间关系复杂化,并毒害国际气氛。他着重指出,美国统治集团正在企图煽起一个诽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以便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道路上设立起新的障碍。这个运动注定是要失败的。
曾派军队支持美国侵略朝鲜人民的澳大利亚、荷兰、新西兰、比利时、法国、希腊和南非联邦等国代表在会上发言,重复美国代表诽谤中朝两国的谰言。

法国报纸继续评论胡志明主席的谈话
许多报纸主张通过和平谈判停止越南战争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二日讯:巴黎报纸继续评论胡志明主席就以和平方式解决越南战争的可能性答瑞典“快报”主编问。
皮埃尔·古达德在“人道报”上写道,胡志明主席对瑞典报纸的谈话“在全法国引起了巨大的希望。我们的人民对这场非正义的战争已厌烦透了,他们决定起来为结束这场战争而斗争到底。胡志明的建议将大大有助于在越南达成停战并开始和平谈判,这些谈判可以立即开始,不要再拖延了……但是为了使谈判得到成功,双方绝对有必要表示举行谈判的愿望。”古达德要求法国政府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越南唯一合法的政府,并不再支持保大傀儡政府。
“解放报”写道,“胡志明的和平建议在保大分子中间引起了恐慌。”社论又说,“法国舆论以极大的兴趣注意这个声明。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所提出的建议的诚恳性是肯定无疑的。至于法国政府,它显然是很狼狈的了。”
该报说,法国国民议会在十月间就法国对印度支那政策的问题举行的辩论中,绝大多数的议员表示了他们的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愿望。每个人都承认除了和平谈判外,没有别的办法可以摆脱困境。该报说:“为法越两国一切善良人民所渴望的谈判已成为可能的这个时候来到了。如果错过这个时机就是一种罪恶。没有人可以阻止法国政府与胡志明进行谈判,因为停战问题只能由交战双方自己来讨论。”
“战斗报”以“我们必须与胡志明谈判”为题发表社论,社论追述了拉尼埃曾在国民议会中所说的话:法国政府愿意考虑胡志明可能提出的任何建议。该报说:“胡志明的答复已经收到,全国都期望政府采取适当的行动,因为从对‘快报’主编的答复中可以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即和越南的谈判是可以进行的。一切善良的人们都不能否认这个事实。”
该报承认,在法国统治集团中仍然有一些人在反对越南战争的和平解决,并继续在保大身上押赌注,尽管保大得不到本国人民的支持。
该报继续说:对胡志明的士兵进行的战争“实际上已成为一支由美国出一部分经费支持的十字军,美国是喜欢支持任何无需它供给士兵的十字军的。”
“义勇军报”说:“不能说巴黎有什么不安,但那里的确很混乱。拉尼埃曾说,胡志明不会答复他最近在国民议会的发言中向他所提出的谦恭的呼吁,现在看来他这句话似乎说得太快了。”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二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对瑞典“快报”的谈话,坚定了那些主张和平谈判的人的立场。
法国共产党议员克列埃日·瓦尔里蒙就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举行和谈一事向政府提出质询。他一日在法国国民议会上作了简短的发言,就自己的质询提出理由。他着重指出,法国人民坚持要求停止这一流血;和谈的可能性今天更加明显了。
但是,国民议会的多数否决了他提出的关于就和平解决越南战争的前途进行讨论的这一要求。
社会党议员尼日兰向“新闻报”记者说:“法国人民希望和平。他们热望停止耗费巨大的印度支那战争,以便使我们的国家能集中全部力量来完成主要的任务……胡志明发表谈话后,要想保持缄默是不可能的。”
据“回声报”证实,在对待胡志明主席谈话的问题上,法国统治集团内部发生了意见分歧。
【新华社三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报纸纷纷刊登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答复瑞典“快报”的谈话全文。
波兰许多报纸并发表了有关的文章和评论。
“人民论坛报”在题为“走向越南和平的道路”的文章中指出,胡志明主席的谈话“使全世界尤其是法国获得了深刻的印象”。该报说,胡志明主席的谈话是对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重大贡献。因此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法国人民一起,满意地欢迎这个声明。
华沙的“劳动之声报”、“华沙生活报”等报也一致认为胡志明主席的谈话为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开辟了道路。

柏林举行集会庆祝德苏友好月胜利结束
民主德国有五百万人参加了德苏友好月活动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柏林在十一月三十日为结束德苏友好月举行了一次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首长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柏林居民的代表。到会的还有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外交使节和从苏联来参加德苏友好月的来宾。
德苏友好月委员会主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奥托·努舍克教授作了一个关于德苏友好月的成就的报告。他着重指出,在这个月中组织的各项活动,是对加强德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对巩固和扩大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的一个新的贡献。
【新华社二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一日讯:刚刚结束的德苏友好月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德苏友好月期间,为了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一共举行了约三万次集会和音乐演奏会,参加这些集会的有将近五百万人。在西柏林为庆祝十月革命节举行了二百一十次集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为了庆祝十月革命节,一共提出了四万九千项生产保证。维斯穆特工厂的工人在十一月份创造了新的生产纪录,并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就完成了全月的生产定额。斯大林斯塔特的“友好”高炉在十一月十六日就完成了全月的生产定额。
德苏友好协会增加了约七万五千个新会员。

美方继续无理取闹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
同时驱使李匪帮加紧进行扣留战俘的阴谋活动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不出所料,美方代表迪安在休会一天以后,今天仍然对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采取拖延策略,对于朝中方面的全面建议并无认真讨论的表示。
迪安今天藉口“由于通讯困难”,“来不及让我所代表的各国政府来评论”朝中方面的建议,企图置朝中方面的建议于不顾,而继续大唱其诬蔑苏联并企图以种种限制把中立国变成朝鲜政治会议中的木偶的滥调。实际上,迪安显然并不是因为没有时间来让美方的各国政府“评论”朝中方面的建议,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让美国对它的盟国们使用压力,迫使它们和美国一起反对朝中方面的建议。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的,就是美国的走狗卞荣泰奉命发出的叫嚣。卞荣泰在一日叫嚷说,李承晚“绝对反对在印度新德里召开会议”,而且朝中方面的建议“完全是不能接受的”。美国显然企图再一次把李承晚当作驱策它的盟国的鞭子,以便继续按照预定的时间表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
迪安既然不想认真讨论朝中方面的全面建议,因此他今天来开会只是为了消磨时间。他竭力闪避关于中立国是否参加政治会议这一中心问题,对朝中方面的建议作种种极端无聊的挑剔,文不对题的胡说乱扯,唯恐无法浪费时间。例如,他说他反对在政治会议的议程中列入“其他有关问题”这一项,因为根据“现代的相对论”,“在政治学上或物理学上,一切事物都是无穷尽地与其他一切事物有关的”。迪安在卖弄他的“现代的相对论”的时候,同时就在自己的脸上打了一记耳光。人们记得,在十一月十七日双方会谈的小组委员会会议中,迪安曾经提出两个所谓“建议”,其中一个是主张在政治会议解决朝鲜问题之后,可以邀请中立国参加会议。这就是说,迪安承认,政治会议在解决朝鲜问题以后,还应该解决其他问题。但迪安并未解释在解决朝鲜问题以后的会议上,是要解决什么问题,这倒可以解释成为无穷尽的问题了。而我方所提的政治会议第四项议程:其他有关问题,却是指的与朝鲜问题有关的其他问题。因为这是朝鲜政治会议,当然它的议题也属于这个范围。并且停战协定第六十款所规定的“等问题”也正是这个意思。由此可见迪安这种矛盾百出、故意曲解的诡辩,充分表现了他是在拖延时间,无意于解决问题。
迪安在他的冗长的消磨时间的发言中,还继续宣传美国的所谓“新闻自由”,反对朝中方面建议中关于秘密性行政性会议未经双方代表协商决定时不得发表任何公报或新闻的条款。如果了解到美方过去一贯违反协议,透露行政性会议的内容,那末迪安提出这种反对,也就无足为奇了。
迪安今天继续反对苏联作为中立国,并且公开表示他还要在明天会议上重弹诬蔑苏联的老调。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黄华责问他:为什么你对中立国作为成员参加的问题避而不谈?这是否表示你方已经同意我方建议中关于这一问题的有关条款?黄华再次提醒迪安停战协定第三十七款中关于中立国的明确定义,原“为未有战斗部队参加在朝鲜的敌对行为的国家”,并且责问迪安是否还承认停战协定有效。迪安不能回答,赶紧提议休会。
今天双方会谈的会议情形表明:美方决心继续无理取闹,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同时,在美国支持之下,李承晚正在加紧从事强迫扣留战俘的准备。李承晚的公报处在一日散播谎言,诬蔑朝中方面派遣所谓“间谍特务”渗入板门店区域,而且公然表示他们企图破坏朝鲜停战,再度发动侵略战争的野心,硬指在军事分界线以西的瓮津半岛是什么属于南朝鲜的,并且公开威胁说“必须采取行动”。美国如果想以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来便于指挥李承晚破坏朝鲜停战,那么,他们就必须对于这种行为的严重后果负起绝对的责任。

三日我方被俘人员四名遣返归来后揭露
美方加紧指挥特务阴谋劫持和扣留战俘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在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因美方特务阻挠而连续中断的第十七天,又有两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和两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冒着生命危险逃出营场遣返归来,这使美方所谓战俘“宁死不愿遣返”的鬼话再一次原形暴露。
今天遣返归来的朝中被俘人员揭露:美方正在指挥东场里战俘营中的特务利用刺字、染血旗等等办法来加紧胁迫战俘、阻止遣返,并进行种种布置,以劫持和扣留战俘。
归来的志愿军被俘人员刘择高的背上、胸上、手臂上早被特务刺上侮辱祖国的字句和蒋匪的旗子,最近特务又强迫在他肚子上刺字。他在解释工作停顿后,因为流露出焦虑情绪,特务“大队长”说他“思想不稳”,就命令几个特务把他按在地上,把三四根钢针缠在一起,然后在他肚皮上刺了一个一个像茶盅大的字。他说,还有不少战俘也被强迫再次刺了字,从前刺了褪了色的就重新补刺。“大队长”对战俘说:“不管解释不解释,刺了满身的字,看你还敢回大陆!”
刘择高也揭露了蒋匪特务强迫战俘割破手指染制蒋匪旗帜的暴行。他在中立国人员面前伸出满是疤痕的双手说,特务们强迫他们用自己的血染一面一尺多长的“王八旗”,他十个手指每个都割了三四刀,许多战俘因为流血太多,脸色惨白,好像害了一场大病。
另一名志愿军归来人员赵普权补充说,特务们最近除了强迫刺字、染血旗以增加战俘回国的疑惧外,并加派岗哨监视战俘。赵普权所在的二十号营场站岗的“警备队员”,每班由四人增加到十四人。他本人是靠了“警备队员”的身分,趁着半夜里站岗的机会翻铁丝网跑出来的。
刘择高和赵普权都说,自从最近解释停顿后,特务们即下令要每人自做一顶蒋匪军帽和一双鞋子。特务们说,台湾已经把棉衣运来了,自己做帽子和鞋,以便将来美军把战俘强行送往台湾时穿戴整齐。最近,特务们并检查了每个战俘的行装,做了一次打背包的演习。
人民军归来人员卫正番和吴东叶都因为听到特务说不再听解释了,便决心冒死爬铁丝网逃出来。他们说,特务正在制造强迫战俘到南朝鲜去的空气。三十八号营场的一个特务头子对战俘说,杜勒斯已经保证美军在明年一月二十二日把战俘交给李承晚,李承晚已经在马山给战俘准备好了疗养院,在汉城和釜山给战俘准备好职业等等。可是,特务们非常担心战俘会逃跑,因此在每个帐篷中新指定了一个“情报员”,监视战俘的思想行动,稍微透露遣返愿望的战俘就会被特务毒打。卫正番在翻铁丝网时跌伤了脚,今天回到板门店时还是一拐一拐的。十一月三十日半夜,当他翻第一道铁丝网时便跌伤了,但因为当时精神太紧张,没有感到疼痛,直到翻出四层铁丝网才知道脚胫已肿起很高。
到今天为止,冒着生命危险突破特务控制归来的朝中战俘已有二百七十四人。自上月十七日解释工作中断以来,先后有十九人逃出来要求遣返。

英国二百万产业工人举行大罢工
【新华社三日讯】伦敦消息:拥有三百万会员的造船工人及机械工业工人工会联合会在二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全国总罢工,支持他们提出已久的增加百分之十五的工资的要求。参加罢工的工人在二百万以上,这是英国自一九二六年大罢工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产业工人罢工。
罢工使全国各地成千的工厂断了生产,大部分主要重工业陷于停顿。在罢工的同时,各地工人们并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三日听解释的南朝鲜战俘无一人要求遣返
他们把李承晚的解释人员质问得狼狈不堪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今天又有三十名南朝鲜战俘安静地接受了解释。和二日一样,这三十名战俘没有一个要求遣返,虽然朝中方面根据战俘应该全部遣返的一贯主张,曾经多次劝说他们回家。
每个前来听解释的战俘都穿着蓝色的冬衣和棉大衣,衣服上没有写着“PW”字样。和东场里解释工作进行时的情形截然相反,战俘们既未带任何标语,更没有带用以伤害解释人员和中立国人员的刀子、石头或消毒粉。他们没有歇斯底里地叫喊,而是镇静地走进帐篷。他们按照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告诉他们的“工作细则”的规定,静静地听着解释,有时拿着笔和纸认真地记着笔记,会抽烟的就抽着香烟听。他们要向解释人员提问题时,都事先取得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附属机构印度主席的同意。附属机构印度主席对战俘说:“我非常感谢你的遵守秩序、安静和沉着!”这种情形显然使曾经捏造南朝鲜战俘受所谓“特务控制”的谎言、并且“预测”他们要大吵大闹的美国宣传家们大为伤心。像二日一样,李承晚集团的五个解释人员带着他们的大皮包、录音器,来到解释场所。他们在没有任何干扰的条件下向战俘放送唱片、录音,给战俘看了照片,宣读了文告,并作了充分的口头解释。
在第一号解释帐篷,李承晚的解释人员对一个战俘说:“在今年中秋节的时候,你的父母为你流了多少泪啊!你难道不想他们吗?”战俘说:“想的。在中秋节的时候,战俘营里的伙伴们都看到我因为想念父母而伤心流泪,我的父母在几年前就被你们的警察抓去杀掉了!”
在同一个帐篷里,还有一个战俘静静地听了一小时零二十分钟各种形式的解释,在听完解释后,他对李承晚解释人员说:“你说南朝鲜好,可是我在家没有饭吃;你说美国好,可是美国兵却任意强奸我的同胞姊妹;你们过去骗我说被人民军、志愿军俘掳后会挖掉鼻子、眼睛,现在你看我的鼻子、眼睛挖掉了没有?”
有的战俘在听完解释以后还提出一些问题要求答复。这些问题是:“现在南朝鲜的情况怎样?为什么那么多的乞丐?”“你们为什么到现在才来解释?”“战争是谁发动的?”面对着这些问题,李承晚的解释人员不是推说这是“政治问题”,拒绝回答,就是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附属机构主席求救,要求主席把提问题的战俘带走,借以逃出窘境。为了避免被战俘提出的问题弄得狼狈不堪,据国际新闻社报道,南朝鲜的“解释组”组长已经命令他的解释人员:除非到了访问结束的时候,不要给予战俘发言的机会。
在第一号帐篷,一个李承晚集团的翻译把申请遣返的门当作不申请遣返的门告诉战俘,这个战俘便从那个门走了出去。这引得李承晚集团的人员和美国记者们兴奋地奔上前来。可是等到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附属机构主席通知战俘走错了以后,战俘就回到帐篷来责备李承晚集团的翻译说:“你下次可是要好好翻译,我不遣返,你为什么叫我走那个门出去?”
在今天解释终了的时候,听过解释而没有要求遣返的三十名李伪军战俘都被带到了隔离营场。在那里,他们还可以再听取解释和申请遣返。

第一天听取解释的三十名南朝鲜战俘
充分表露对美李反动统治的愤怒和憎恨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今天听取解释的三十名南朝鲜战俘在解释帐篷里,充分流露了对美李匪帮在南朝鲜的黑暗反动统治的愤怒和憎恨。这说明了三百二十八名南朝鲜战俘不愿遣返回去的真正原因。
上午,在第二号帐篷里,有一个南朝鲜战俘在李承晚的解释人员开始宣读李匪国防部长的伪善“文告”时,一直沉默不语。当他听见读到“不追究过去的一切过错”时,就再也忍耐不住了。他愤恨地说:“对!我过去有过过错,这个过错就是在你们的胁迫下参加了反动军队,做了对不起人民的事!”
李承晚解释人员厚着脸皮读完“文告”后,就劝这个战俘回去。他欺骗这个战俘说:“南朝鲜的药品很多,你一到汶山就可以得到治疗,可以得到足够的药品补养身体。”这个战俘禁不住笑了起来。他说:“你们那里美国药品也许很多,你看我需要不需要吃药呢?”这个战俘仰起他的脸,要李承晚解释人员注意他身体很健康,很肥胖。接着,李匪解释人员就无耻地吹嘘“自由世界”的“幸福”生活。这个战俘说:“我在你们的‘自由世界’里生活过,亲眼看见过你们的‘自由世界’!我在充当李伪军的时候,美国兵强奸朝鲜女同胞,强迫我在外面站岗,这就是你们的‘自由世界’吗?”接着,战俘沉痛地说:“你们‘自由’,为什么美国人强迫人民选举李承晚当总统?你们‘自由’,为什么警察所的墙那末高,墙上面还架着机关枪?你们‘自由’,为什么儿童念不到书,每天在大街上讨饭吃?”李承晚解释人员对这些指责无法回答,只得急忙停止了解释。
下午,第二号解释帐篷里,一个服装整齐,脸色健康的南朝鲜女战俘走进帐篷后,就安详地倾听附属机构印度主席的开场白。当她听到李承晚解释人员宣读专门为女战俘写的充满伤感情调的发言稿时,就开始激动起来。她两次向附属机构表示:
“我有意见。”但是李匪翻译不给她翻译。李承晚解释人员继续说下去时,她的情绪越来越激动,不得不竭力抑制自己,拿出笔记本来写她自己想说的话。最后,她再也抑压不住自己的悲愤了,她面颊涨得通红,两眼充满了眼泪,全身颤动起来,用力地搓着双手。李承晚解释人员刚刚说完,她就说:
“我要讲话。”她愤恨地指着李匪解释人员说:“我已经不是过去那样的女人了。我回想在南朝鲜的时候,吃不饱,穿不暖,拿着罐头盒子东奔西跑讨饭吃。几年以前,就是被像你这样的一个家伙强奸了!我现在不愿回去,难道你还想骗我回到火坑里去吗?”这个女战俘伤心得痛哭起来。她过去的不幸遭遇引起了中立国人员的同情。
在第一号解释帐篷里,李承晚解释人员问一个南朝鲜战俘说:你不想回去看看父母吗?这个战俘愤怒地答道:“父母亲早就死了,就是被美国飞机打死的!”
解释人员装作不明白的样子问道:你怎么知道是美国飞机?
战俘憎恨地说:“我亲眼见到的!”
李承晚解释人员在劝诱一名女战俘回南朝鲜去时,要她“想一想”她在南朝鲜的父母和她的婚姻问题和“个人前途”,这位女战俘轻蔑而又憎恨地望着这个李承晚人员说:“我的父母早已被你们的主子——美帝国主义的飞机炸死了。南朝鲜我是要回去的,当美国佬被赶出去,我们的国家完全获得自由时,我是要回去的。”这个女战俘说:“至于说到结婚的话,如果我结婚,我要和一个人结婚,而决不和一个傀儡结婚。”
在一个解释帐篷里,李承晚解释人员问一个战俘说,“你的家在哪里?”这个战俘很迅速地回答道:“我的家是全朝鲜。朝鲜的任何地方都是我的家。你的家在哪里呢?在美国的口袋里。”这个战俘在说这些话的时候,脸上充满了愤恨。李承晚解释人员狼狈地躲过脸去,不敢看他一下。
在三十名南朝鲜战俘正义的谴责面前,李承晚人员十分狼狈,无法回答。最后他们只好匆匆忙忙地收起录音播送机,拣起宣传照片和文件,无精打彩地离去。

远东美军“CIE”特务组织是特务分子破坏活动的指挥者
朝中方面已掌握确凿证据,证明远东美军的“CIE”特务组织指挥着东场里战俘营场中的国民党特务进行破坏解释工作的活动。
印度看管部队在十一月七日截获的一架美国军用无线电收报机,已经证明是由臭名昭著的远东美军的特务组织“CIE”偷运给营场中的特务的。根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给朝中方面的信件,这架无线电收报机是今年九月在东京包装的,收报机上面标着:陆军八二三九部队第一广播出版队(前译为第一广播和传单组),军邮五百号。现在已经得到证据,第一广播出版队就是“CIE”特务组织。最近遣返归来的一个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从营场里带出来一本晏阳初编的称为“平民十字课”的书。这本书第一页的左下方,印有中文字:“美军远东驻军第一广播出版队(前民间新闻教育处)”。在正上方印有英文字:“1ST RADIO BROADCAST AND LEAFLET GROUP(FORMERLY CIAND E)US ARMED FORCES FAREAST”。事实非常清楚,偷运无线电收报机给特务分子,指挥他们破坏解释工作和强迫扣留战俘罪恶活动的就是远东美军的“CIE”特务组织。但是,据合众社报道,在十一月十三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谴责美方偷运无线电收报机给特务分子以后,美方在写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信中还厚颜无耻地说,它不知道关于无线电收报机的事情。
据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报告:东场里战俘营场里的“CIE学校”是蒋匪特务布置破坏解释工作和迫害战俘罪恶活动的中心。蒋匪特务头子“第一联队”的“联队长”王顺清就是“第一联队”
“CIE学校”的“校长”。这种“CIE”特务组织是原封不动地从美方战俘营里搬进来的。早在一九五一年秋,东京美军总部派遣很多美国军官到巨济岛的美方战俘营内成立“CIE学校”,并由台湾蒋匪派来许多特务担任“学校”的“教官”。这种所谓“学校”实际上是美蒋特务对战俘强制进行法西斯教育,强迫战俘刺字、写血书、“甄别”的恐怖组织。在停战协定即将签字之时,美军当局就积极部署把这种特务组织搬进中立国看管营场。归来的志愿军被俘人员王旭说:七月十九日,东京美军总部心理作战处负责人汉生和“CIE”的负责人奥斯门曾到济州岛战俘营里,他们在“大队长”以上的会议上公开说,原来在战俘营中的“CI E”工作人员、“神父”、“牧师”、“法师”及战俘营的管理人员都将与战俘一道到中立区去。许多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证明,“CIE”的蒋匪特务“马老师”、“吴老师”、“朱老师”等都混进了中立国看管营场。“马老师”就以“翻译”的名义混在美方第六十四野战医院中继续指挥特务进行破坏活动。
据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报告:中立国看管营场里的“CIE学校”所进行的破坏解释工作的活动,第一是强制对战俘进行反动教育,恫吓和欺骗他们不得要求遣返。战俘在巨济岛、济州岛上时每周被迫“听课”四个到六个小时,现在每天要“听课”五个小时。每天吹号以后,“警备队员”就拿着棒子到各个帐篷去搜查,强迫战俘“听课”。谁不去“听课”,就要遭到殴打。谁不安静“听课”,就要被拖到讲台上罚站。“教官”由“大队部”的
“CIE”“教育股长”担任,课本由东京美军“CIE”总部供给。
第二是布置破坏解释工作,强迫战俘进行演习,要战俘背诵由美军“CIE”组织印发的“质问共产党解释代表”的一百多个诬蔑性“问题”。归来的志愿军被俘人员何天隆说,八月下旬来东场里以前,他亲眼看见美国兵用吉普车把印好的“问题”送到第三联队“CIE学校”“校长”张遵贤那里去,然后由他分发给各大队、中队和小队,由“CIE”组织的大队“教育股长”,中队的“教育委员”强迫战俘演习。在解释工作进行时,特务分子就用这些“问题”来纠缠解释代表,拖延解释时间。
第三是强迫战俘进行反对解释、反对印度看管部队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示威”游行。游行所用的标语及口号是由美军“CIE”组织拟发的。归来的志愿军被俘人员王旭说,他在来东场里以前,曾在蒋匪特务张遵贤那里看到用英文打字机打好的四十七条口号,张遵贤告诉他说,这是“CI E”的蒋匪特务“马老师”发给他的。后来,他把这些口号译成中文后发给特务供书写标语和喊口号之用。
第四是监视和谋杀想回国的战俘。据归来的志愿军被俘人员常中信说:第二十八号营场的蒋匪特务“大队长”张宇旺在谋杀张子龙以前,曾写信给蒋匪特务头子“CIE学校”的“校长”张遵贤请示。谋杀张子龙的主犯之一就是第二十八号营场的
“CIE”“教育股长”施云。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说:“CIE学校”的蒋匪特务由无线电收报机接受美方破坏解释工作的指示。这些无线电收报机一部分是蒋匪特务混进营场时带进去的,另一部分是美方后来偷运进去的。这些无线电收报机都藏在
“联队部”或“CIE学校”“校长”的帐篷内。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