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广东省南海县石湾出品的一种陶制工艺品。这一工艺品抓住了鹌鹑的鲜明特征和动态,表现出鹌鹑觅食的神情。从这一作品中也可以看出作者熟练的技巧和对动物深刻的观察力。它是这次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中陈列的优秀作品之一。

华北区农业合作社和互助组农民
积极带头把余粮卖给国家
长江三角洲地区连年丰收农民踊跃售粮
【新华社三日讯】华北部分农村开始向农民宣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那些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农民,首先把大批余粮卖给国家带动个体农民售粮。山西太原市郊区花塔村李根柱农业生产合作社一次就卖给国家粮食二万一千七百斤;武乡牛家庄牛臭则互助组集体售粮五十三石;忻县五区韩英等四个互助组受了总路线的教育后,共售粮四万二千六百多斤;山西省长治县璩寨村苟发兴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在当地党、政领导和帮助下,战胜了旱灾,每亩比去年增产九十多斤获得了丰收,一次就卖给国家粮食一万三千多斤。忻县五区互助组长赵黄喜把上万斤的粮食卖给了国家。他说:“我们不是听政府的话走组织起来的路,就不能打这样多的粮食,多卖粮给国家支援建设,对我们扩大生产是有好处的。”河北省饶阳县全国闻名的农业劳动模范耿长锁和他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获得增产,平均每亩产量超过当地一般农民产量百分之三十四以上,社员们正准备把五万斤余粮全部卖给国家。宁河县小北涧沽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收获稻谷一百零三万多斤,全体社员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和准备明年扩大生产,一致同意把富余的八十四万斤稻谷卖给了国家。
华北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踊跃售粮的行动,带动了一般农民把余粮卖给国家。山西省榆社县大寨村张志全农业生产合作社把大宗小麦卖给国家的模范行动,带动了全村农民踊跃售粮。二区张胡村只两天时间就卖给国家小麦一万四千多斤,北田村农民程喜旺一人就卖给国家小麦四千多斤。河北省各地农村在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的带动下,农民售粮的数量正逐日增加。宣化县农民正把粮食成批的送到收粮站去,如小东庄村九十九户农民中就有九十多户的农民把二十四万斤粮食卖给国家。该县王火房和下八里两村农民卖给国家的粮食已在三十万斤以上,互助组长申有财带头卖了三千五百斤粮食后说:“我参加互助组后,粮食产量比过去提高了差不多一倍,咱们应该把余粮卖给国家,让工人老大哥吃的饱饱的,干活劲头大,早一点制造出拖拉机来,好让咱们集体化和机械化,打更多的粮食。”
【新华社上海二日电】钱塘江与长江之间、太湖周围纵横二三百里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在解放以来连续三年丰收之后,今年三角洲上的江苏省苏州专区、松江专区和浙江省嘉兴专区的粮食总产量,又突破了去年所达到的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比去年增产近七亿斤。三个专区所产的粮食,除农民自己食用外,足够供应像首都北京那样多的人民三年的食用,或者可以供应像工业城市鞍山那样多的人民二十年的食用。
长江三角洲土地肥沃,人口密集,有以太湖为中心,以南运河、苏州河为干线的蛛网交错的灌溉水系。三角洲上以产稻米著名。米粒壮大,质软味香,营养丰富。由于解放后连年丰收,今年农民们投入生产的资金比过去大为增加,并且普遍地推广了全国水稻丰产模范陈永康的“小株密植”先进技术,夏季秧苗长得特别茂盛茁壮。当稻子扬花吐穗的时候,虽然接连两月左右没有下雨,水网地区有的港汊干旱没水,但在当地中共各级组织和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下,一百多万户互助组组员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带动了全体农民,使用三十三万多条耕牛和四十八万多部水车,按圩头水源组织起来,昼夜不停地车水抗旱,终于获得胜利。无锡县许泉乡农民还在三十多个工人的帮助下,用五架抽水机把太湖水翻过十多丈高的山岭,灌溉了六百多亩快要干涸的稻田。当时,三角洲上除了原有的三千五百多部农用抽水机和上万抽水机工人参加抗旱外,上海、无锡、苏州、嘉兴等城市和许多集镇的工人,也调出大批人力和机器帮助农民打水。人民解放军嘉兴军分区也动员了四千六百多名指挥员、战斗员和许多驴马,支援农民抗旱。农民和工人、解放军指战员并肩把自长江和太湖的水灌到了田里,使行将枯萎的稻子由此复苏,大旱之年获得空前丰收。在稻子收割时,农民们又想出一切办法减少损耗,争取十成年景十成收。稻秆都比过去割得矮了,割稻的动作也比过去轻了。高个子的农民挑着大捆稻株回家,小心翼翼地走过田岸和小桥。孩子们跟在他们父兄的后面,把丢失的穗头拾到竹篮子里。脱谷机“哒哒哒”的声音村村相闻。仅苏州专区九个县的粗略估计,就可以在原来的产量上多收和节约稻谷一亿六千万斤。
沉浸在丰收喜悦中的长江三角洲上的农民,目前正踊跃地把余粮卖给国家。各地合作社收购站的门口,天不亮就闹腾腾地坐满了售粮的农民。大小河港中卖粮的船只络绎不绝,船来时稻谷堆得高过人头,船去时载着农具、肥料、布匹、绒衣等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海盐县合作社在秋收开始后已卖出九百多条耕牛,和总值五亿五千万元的大小农具。城市和乡镇上的木工和铁工,都忙着为农民制造锄头、犁铧等农具。
目前虽然还只是初冬季节,长江三角洲上的农民已在为明年更大的丰收作准备了。

今年冬季治淮工程已陆续开工
【新华社蚌埠一日电】今年冬季治淮工程已在十一月中旬陆续开工。除今年汛期未停工的上游薄山水库工程和中游佛子岭水库工程继续施工外,已经开工的有:河南的洪河整理工程,颍河整理工程,安徽的北淝河除涝工程,淮河干支流分流工程和峰山护坡等工程,总共要做土方工程约有两千多万公方。薄山水库工程即将完成输水道衬砌工程转入第三期施工。佛子岭水库工程,正加紧进行冬季浇筑混凝土的准备。水库连拱坝东半部的清理基础工程,在十一月中旬已基本结束;并提前十二天作浇筑混凝土的工程。连拱坝西半部的垛墙已全部到顶,现正继续浇筑拱面。
现在,大批民工队已经抵达各工地。民工们上堤不久,便投入增产节约运动,改变了“初上工三天乱”的现象,工作效率迅速提高。施工较早的北淝河除涝工程中,开挖淝澥引河的民工平均效率达一点五公方,最高达二点二三公方。到十一月中旬,这项工程已完成冬季任务的百分之十五。
今年冬季治淮工程中所需要的各种器材和粮食、燃料等,经四个多月的筹备,克服了采购和运输中的困难,现在已运抵工地,保证了冬季工程得以及时开工。薄山水库工程、佛子岭水库工程所需用的一万多吨水泥,及大量的钢筋、钢料、木料、发电机、各种油料等,已从天津、唐山、汉口、上海、龙潭等地陆续运往工地。中游淮河干流支流分流工程的潼河拦河坝工程所需用的五百多辆斗车,十多公里的轻便铁轨,五千多把铁锹,已经从已完工的工地上调运到工地。各工地上所需用的数千万斤粮食和燃料也已从四面八方运往工地,保证了工人、民工生活上的需要。
现在,由治淮委员会各部门负责同志率领的增产节约工作组已分赴各重点工地检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施工情况。

周总理设宴欢送库兹涅佐夫大使
【新华社三日讯】苏联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库兹涅佐夫将离任返国。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特于二日下午六时举行酒会欢送。
库兹涅佐夫大使及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全体外交人员都应邀出席。
出席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高岗,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邓小平,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黄克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甘泗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陈叔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文化、教育、科学、艺术界人士等共二百多人。
会上,周恩来总理致词,对库兹涅佐夫大使的离任表示惜别,并对库兹涅佐夫大使在任期间在进一步促进中苏两国邦交方面所完成的重大任务表示钦佩和敬意。接着,库兹涅佐夫大使致词答谢。他谈到了他对于新中国的印象和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与保卫世界和平方面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深厚友谊。他最后表示将继续为进一步促进中苏两国的友谊合作而努力。
酒会在亲切友好的空气中进行。宾主并为中苏两国人民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以马林科夫主席为首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领袖们的健康干杯。

苏联任命帕·费·尤金为新任驻我国大使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帕维尔·费奥多罗维奇·尤金为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解除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瓦西里·瓦西里耶维奇·库兹涅佐夫的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苏联专家热情帮助、建厂职工高度负责
鞍钢大型轧钢厂工程质量非常好
据新华社讯:鞍山钢铁公司新建大型轧钢厂工程质量非常良好,这是苏联专家热情帮助和建厂职工高度负责的结果。根据严格的竣工验收结果,绝大部分的主要工程都是优等质量(即达到了最高标准),其他工程的质量也都合乎设计标准,这是这个现代化工厂今后顺利进行生产的根本保证。
大型轧钢厂是一个规模浩大、技术复杂的机械化、自动化工厂,技术标准异常严格,能否达到这个标准,是这个工厂建设成败的关键。根据这种情况,广大建厂职工在施工中非常重视工程质量,并在苏联专家具体指导下,采取了一系列的技术措施,使全部工程不但达到了设计指标,而且许多工程还超过了设计指标。全厂最复杂最重要的工程是庞大数量的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的安装,这些设备安装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全厂的生产。全厂一万三千吨机械设备都要安装在一定的中心线上,并且都要有一定的标高,如果长达几十公尺到几百公尺的中心线误差超过一百道(一公厘)、标高(上下位置)误差超过五十道,就难以生产出优等质量的钢轨和各种大型钢材,并且还要大大影响生产速度。但是检查结果说明,中心线误差大部在五十道以内,标高误差一般都在三十道左右。被称为全厂生产命脉的最重要的轧钢机,曾连续转动了十六个小时,没有任何不正常的发热、杂音、振动等情况。特别是全厂数以万计的机械设备轴承,都转动得很好,苏联专家说:“轴承是机器的心脏”,轴承的间隙如果大于设计标准或小于设计标准,就会发生不正常的转动,因而会大大缩短机器的寿命,据技术监督处并苏联专家检查证明:所有的轴承都安装得合乎设计标准。大型轧钢厂各种电气设备安装质量的好坏,对于顺利进行生产有重大影响,因为机械化、自动化机械设备主要是靠电气操纵,如果有一台马达出了故障,就会使整个生产停顿,数以亿计的电线接头接错一个,就有损坏设备的危险。根据用最好的仪器检查结果,这些电气设备的安装都合乎设计标准。带动全厂主要机械设备运转的主电室最大的主传动马达,中心线和标高都一点不差,当它连续转动时,振动极微。这个复杂的大马达转动的良好情形,受到了苏联专家的热烈赞扬。
大型轧钢厂其他各种工程的质量都同样很好。五万多立方公尺混凝土设备基础工程,结构相当复杂,浇灌得如果不坚固,就难以保证全厂各种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转;如果设备基础倾斜或混凝土强度不够,就会使各种机械设备根本无法运转。由于这些设备基础所用的材料都经过很好地化验,并且浇灌得均匀,混凝土基础都合乎标准。其中去年严寒季节施工的全厂最大的十一号设备基础混凝土强度并超过设计标准,设计规定:每个平方公分抗压一百七十公斤,实际达到二百公斤以上。由于设备基础非常坚固,当全厂一万多吨各种机械设备隆隆转动时,各个基础都没有下沉、裂纹、倾斜等现象。这些设备基础并设有专门的防水层,因而不会受到地下水的侵蚀。用数千吨金属组成的庞大厂房结构工程也坚固异常,厂房结构绝大部分是采用苏联先进的焊接方法组成的,它比我国过去用铆钉铆接的结构坚固得多。像人身上血管一样密布在全厂的水管、汽管、瓦斯管、油管、风管等管道,都安装得很正确,管头的接合处都焊接很牢实,并设有良好的防蚀、保温等保护装置。因而没有任何漏泄现象。
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每一件工程从施工到竣工都经过了多次严格的检查。当一项工程完成时,除了施工工人自己检查外,还要经过施工班长、施工专责技术人员、公司技术监督部门等进行检查,主要工程还要经过苏联专家最后检查,直到所有检查的人员都认为没有问题时,施工人员才能转到新的施工岗位。在大型轧钢厂进入竣工阶段时,鞍山钢铁公司又组织了工程竣工验收委员会和十多个验收小组,对所有工程再进行最后一次检查,并同时验收。所有这些检查都非常认真,有一处不合设计标准也要返工。全厂最大的轧钢机齿轮箱上有一个螺丝曾多拧了二扣,苏联专家就坚持一定要重新安装。当这个齿轮箱封盖时,苏联专家、施工工程队、施工单位工程技术科、技术监督处检查站、生产单位、保卫部门等都有代表参加最后一次竣工检查,并在竣工单上郑重签字。

中共志愿军委员会发出指示
号召志愿军全军干部学习总路线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会最近向志愿军中的各级党组织发出了关于学习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的指示。
指示中号召全军干部认真进行总路线、总任务的学习。指示中指出:学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志愿军全军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带根本性的思想建设工作,谁要是不重视或不认真进行这一学习,谁在斗争和工作中就不可避免地会犯错误。
指示中对学习的目的、内容和方法作了许多规定和说明。指示中并规定这一学习一般应在十二月中旬开始,至明年三月底结束。

中共中央华北局发出指示
加强农村支部经常教育工作
【新华社三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发出关于加强农村支部经常教育工作的指示。全文如下:
华北各地党的组织,近几年来对于农村支部党员的教育,主要是在每年冬闲季节,采用集训和普训的方式进行。历次教育对于提高党员政治思想觉悟,推进农村生产及各项工作,均有相当成绩。但这些教育带有很大的突击性,由于不能继之以经常教育,其成果往往不能巩固持久。而党的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路线,也要求我们随着国家建设和农村工作的发展,不断地向农村党员进行教育,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以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向党所指引的方向前进。这个任务也显然不是突击性的教育所能完全担负的。一九五一年冬华北开始进行大规模的集中整党以来,很多地区反而放松了对支部党员的经常教育,致使许多支部经过整党,几个月后就又发生问题,还需重整。几年来的事实证明,为了集中解决党内的某些严重不良倾向,定期地对支部党员进行整训,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效果是很大的;但是平时不进行教育,只企图在一次整训中完全解决问题,整训后又不进行经常的教育以求巩固和提高,事实证明也是不行的。
党中央和毛主席明确地指示我们: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就是要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基本上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而要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我们的农村党员就首先必须是拥护社会主义的,并且善于带动农民群众一齐来逐步实行这个社会主义改造。因此,大大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政治教育工作,就是党的极其重要的任务之一,忽视这一工作的倾向,是不能容许的,必须坚决加以纠正。
必须指出:忽视对支部党员的经常教育,并不完全是因为农村工作多、工作忙;主要是因为党委机关,特别是县、区党委不关心党务工作,不了解对支部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意义,不了解党的组织工作任务首先是管好党,经过党来推动一切工作。因之对乡村工作的领导,不知道首先依靠党来进行工作,不是向支部党员进行党的教育,交代清楚任务和政策,使他们自觉地积极地在群众中活动,而是只召开群众性的一揽子会议,把党员降低到和群众一样看待;或者召开支部会议,也多是只单纯要求党员带头。工作做不好时,也不先在党内检查,并经过党员来了解群众的思想和问题,似乎工作做得好不好,党员都没有责任。这样时间长了,党员得不到党的教育和监督,不仅很难有比群众更高的觉悟,而且支部中不断发生问题得不到解决,少数分子甚至违法乱纪;这样,党的支部就不能密切联系群众,不能发挥农村基层堡垒的作用,党在农村中的工作就不能顺利地进行,领导上也就不能不“忙”于应付了。由此可见,不用加强教育的方法来推动支部党员进行工作,实是工作忙乱的根本原因之一;而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使他们充分发挥力量,也是克服少数干部忙乱,保证工作胜利完成的根本方法之一。因此必须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特别是要逐步建立和加强农村支部的经常的教育工作。那种其他工作都不能不管、惟独党的支部教育可以不管的想法和做法,是错误的。
华北各地农村支部,多设有支部教员和传授站,也规定有教育制度,并且在一部分地区已经有了进行经常支部教育的经验(这种典型经验须加总结和推广),这些经验证明建立支部的经常教育,是完全有条件的。至于有些地区还没有建立经常教育的制度,或虽有制度而不能坚持,或虽坚持了教育制度,但教育质量低,效果不大。所有这些,主要是由于对支部党员经常教育的意义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的原故。支部教育质量低是事实,但是只要领导上给以具体的帮助,绝大部分地区支部教育的经常化和逐渐提高教育质量,是完全可能的。
鉴于上述需要与可能,各级党委,特别是县、区党委,必须坚决克服党不管党的教育现象,把对支部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当做党务工作的经常业务之一,加强对支部教育工作的领导,保证支部教育的经常进行。为此,特将“华北区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到一九五四年十月关于农村支部经常教育工作的计划”发给你们,请你们研究讨论后,提出自己地区具体执行的计划方案,报告华北局。
一九五三年九月十五日

华北区关于农村支部经常教育工作的计划
【新华社三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为了加强对农村党员的经常的政治思想教育,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发出关于加强农村支部经常教育工作的指示,同时制订了“华北区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到一九五四年十月关于农村支部经常教育工作的计划”,要求各地执行。
计划中首先规定了在目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农村支部教育的内容是:一、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着重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二、党对农业生产中互助合作运动的具体政策和党在农村工作中的其他重要政策;三、党章、党员课本;四、支部和党员的工作方法与工作作风。
计划根据目前华北农村中党的支部各种不同情况,提出了具体要求:凡已整过党的支部,都应以一年时间向农村党员进行关于总路线、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教育,并应以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重点。凡未经过整党的支部,都应结合整党系统地进行一次党员标准八项条件的教育,这一教育结束后,就应进行总路线、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教育。新建立的支部,或新党员较多的支部,可在规定的支部教育时间内,组织党员上课,较系统地进行党章和党员标准八项条件的教育。新党员较少的支部,可在农闲时由乡总支集中所属新党员,或由区委负责分片集中新党员,进行几次党章和党员标准八项条件的教育。各种类型支部,都应通过党员干部会议、课前讲话或组织党员参加冬学、民校等方法,经常进行时事政策的教育,在向支部布置工作任务时,应讲清工作中的政策,并进行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的教育。
计划并要求,在进行这一教育时,除党员外,还可依自愿原则吸收一定数量的非党积极分子,尽可能地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骨干分子和互助组的领导人员都能够参加。
关于支部教员的选拔与培养,计划指出:设置支部教员,是坚持支部经常教育的重要环节,各地必须注意对支部教员的选拔与培养。解决支部教员的来源问题的方法是:(1)区委委员应是当然的支部教员,必须坚持经常给支部党员上课;(2)每区由组织员中抽出一人至二人,在区委宣传委员领导下,专管支部教育工作,并给支部党员上课;(3)聘请县、区人民政府、人民团体中能担任支部教员的党员干部兼任支部教员;(4)从支部中选择政治文化水平较高,并有讲课能力的党员干部或一般党员,担任支部教员;县、区级的教员到村讲课时,他们可担任辅导工作。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和上课经常,应坚持对村支部教员的传授制度和讲课后填写卡片的制度。
关于上课方法和上课时间,计划规定:分支离总支近的,可集中到总支上课;分支离总支远的,可分片集中上课,或以分支为单位上课;山区党员居住很分散,集中分支上课也有困难,可指定人在小组传授。一般情况下,每月上课两次;农忙时,可上课一次,并应尽可能利用空隙时间进行。每次上课时间不要超过两小时。讲的内容不应过多,但要联系实际,讲透彻,讨论好。
关于如何解决经常教育工作所需的必要的经费问题,计划中也作了具体规定。
计划最后谈到了农村支部经常教育工作的领导问题。计划要求各级党委要定期研究党员思想情况和支部教育工作,并要掌握重点以便吸取经验,指导一般。各级党委宣传部,要有专人管理支部教育的业务工作,并和同级党委组织部、农村工作部共同制订支部教育计划,定期检查和总结支部教育工作。计划并具体规定:县委应有专人负责经常检查和督促支部教育工作,每三个月召开一次支部教育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支部教育工作中的问题,交流工作经验。县委于冬季训练基层干部时,应训练一次支部教员。区委每三个月要召开一次支部教员会议,除交流经验外,要研究下一阶段的教材内容。区委委员每人应结合自己的一般工作,负责作好一片地区的支部教育工作,并帮助支部教员备课。凡有报纸、刊物的地方,党委要指导报纸、刊物办好
“党的生活”栏。凡有支部小报的地方,要办好支部小报。“党的生活”栏和支部小报,都应刊载支部教育的辅助教材,并经常反映党员的学习情况,介绍支部教育工作的经验,使其成为指导支部教育工作的有力工具,并成为党员经常学习的材料。

李相朝将军致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
要求两天内完成东场里战俘营的隔离安排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将军今日致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称:“决不能容许东场里战俘营内在联合国军直接指挥下的特务继续抗拒隔离安排,使我方的解释工作不能进行。”由于特务抗拒隔离安排,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被迫数度中断,第五次中断已达十七天。李相朝将军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在两天之内完成东场里战俘营的一切必要的隔离安排。
在非军事区北部松谷里营地,朝中方面早在十月十三日就安排了隔离设备,并在最近增设了取暖设备。昨今两日六十名听过解释不申请遣返的李伪军战俘,已由印度看管部队按照“工作细则”第二十款的规定予以隔离看管。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继续举行会议
我方痛斥美方蓄意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
强调指出政治会议不论何时召开都应讨论和解决战俘问题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代表团发表公报如下:
十二月三日,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举行第十六次会议。我方代表奇石福先生首先发言,斥责对方对苏联的中立国地位、中立国权限及战俘问题等三个问题的无理主张,并揭发对方蓄意拖延的阴谋。奇石福先生指出:双方既已同意政治会议应该采取双方对等会议的形式,而苏联又非交战双方中的一方,那么苏联在政治会议中自应处于中立国地位。对方已经承认苏联是交战双方以外的第三者,但又不肯承认其为中立国,足见对方已找不到任何根据为其荒谬主张辩护,因此不得不在形式上承认苏联不属于交战双方中的一方,而又在实际上故弄玄虚,硬要把苏联划为交战的一方。对方这种无理主张,我方绝对不能同意。在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问题上,我们同意中立国在政治会议中应按双方协议确定的议程项目来进行讨论,并在政治会议或其附属机构中不参加表决,但我方认为中立国家在政治会议中参加经双方协议的议程项目的讨论,应不受任何限制。而对方对于此点故意加以曲解,并对中立国在政治会议中的权限,包括它们参加讨论的权利,加以极其无理的限制。对方一方面否认苏联为中立国,另一方面又根本取消中立国在政治会议中的自由发言的权利,其目的显然是企图剥夺中立国家在政治会议中的地位,使中立国在政治会议中完全失去其应有的作用。又,对方在二日的发言中,公然声称政治会议只能在今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至明年一月二十二日的期间讨论战俘问题,这是完全荒谬和没有根据的。由于对方指使李、蒋特务肆意破坏,在我方被俘人员中“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早已不能实施,因此所谓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解释期满及未经政治会议讨论即可在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二日改变战俘身份的片面曲解,根本不能成立。奇石福先生强调指出:政治会议不论何时召开,都必须讨论和解决战俘问题。正由于对方害怕在政治会议中讨论战俘问题,并企图采取片面行动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所以用种种办法来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
美方代表为了拖延双方会谈,继续顽固地否认苏联的中立国地位,仍然坚持其阴谋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荒谬主张,而对于中立国作为成员参加政治会议的问题则继续坚持其无理主张,企图根本剥夺中立国发表意见的任何权利。
我方黄华及奇石福两代表当即先后根据具体事实痛加驳斥,并严词指出:自从我方于十一月三十日提出全面建议以来,对方迄未提出任何建设性意见对我方建议进行认真讨论,却一味采取无理的拖延手段,以致双方会谈数日来毫无进展,陷于停滞。最后我方郑重警告对方,我方已经作了极大的努力,就全部议程提出了公平合理、切实可行的全面的建议,现在双方能否在此次会谈中达成协议,全视对方有无谈判诚意,如对方再不改变其无理态度,则对方应负拖延政治会议召开的全部责任。

朝鲜大使崔一到京
【新华社三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崔一,在三日下午到达北京。赴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亚洲司司长陈家康、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京津卫戍司令部副司令员杨成武。到站欢迎的还有各国驻华外交使节和外交人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徐哲和全体馆员也前往欢迎。

捷杂技艺术团首批团员到京
据新华社讯:根据中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三年执行计划,应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邀请来我国作访问演出的捷克斯洛伐克杂技艺术团首批团员十六人在团长米洛斯勒夫·布劳海率领下,一日乘飞机抵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局长田汉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文化专员赫德利奇卡也到机场欢迎。
这次来我国的捷克斯洛伐克杂技艺术团共有三十位艺术家和音乐家,他们将在北京等城市访问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