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五十六国的代表团今年访问苏联
他们一致赞扬苏联的和平建设与和平政策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一九五三年各国人民纷纷派遣代表团到苏联参观访问。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头十一个月中,已有五十六个国家的一百一十多个代表团访问了苏联。其中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团以外,还有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印度、伊朗、突尼斯、瑞士、挪威、加拿大、巴西、智利等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国家的各种代表团。这些代表团由不同职业、不同政治和宗教信仰的人组成。经过参观访问,他们更进一步了解了苏联的真相,而这些真相,在资本主义世界正是被无数诽谤和谎言所蒙蔽着的。
各国访苏代表团在苏联都得到充分的机会进行参观访问。他们访问了城市和乡村,参观了工厂、矿山和集体农庄。有些代表团还游览了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许多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们在参观后都说,苏联的现实比他们原先想像的还要好;苏联在各方面的巨大成就,在资本主义国家是不可想像的。奥地利工人代表团和挪威工人代表团在苏联各地参观时,都称羡苏联建设的巨大规模,把苏联称为“一个巨大的建设工地”。法国工会代表团团员马·日伯兰在苏联参观访问后认为,任何从一个经济停滞、经常感受到失业威胁的国家来到苏联的人,都为苏联的经济高涨而感到特别吃惊,那是毫不足怪的。他说:“我们看见许许多多的工厂、桥梁和公寓房屋正在建筑中。抽象的数字在我们眼前已变成了现实。”曾经参观过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印度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代表团,在访苏观感中指出:苏联的建设工程使代表们非常感动。他们看到过去的广大沼泽地带已经把水排除。以前的几十万公顷干旱的土地,由于建筑了巨大的灌溉系统,已变成了稻田和繁茂的果园。英国工会代表团和丹麦工人代表团曾经详细地考察过苏联许多工厂的劳动条件、机械化程度和社会福利措施。他们断言,苏联工厂生产的机械化程度,可以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相媲美。丹麦工人代表团认为,苏联的社会保险制度要比丹麦发达得多。
各国代表团还亲眼看到了苏联劳动人民的幸福生活和新的社会面貌。经过实际考察后,奥地利工人代表团认为,苏联的物价要比他们国家低得多。荷兰青年代表团认为,仅由于各种免费事业,苏联工人的实际工资差不多提高了百分之四十。巴西工会代表团游历了亚美尼亚共和国的农村,那儿农民的幸福生活,使他们想起了目前巴西农民所遭遇的深重苦难。芬兰工人代表团参观一个格鲁吉亚集体农庄时,看到该农庄庄员购买汽车,建造漂亮的住宅,代表们认为,只有集体农庄制度才能确保农民过富裕的生活。
各国代表团还考察了苏联的文化教育制度。苏联人民高度的文化水平和新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巴西工会代表团、丹麦妇女代表团、瑞(典)苏协会代表团在访问期间,看到苏联人都能受到很好的教育,工厂企业和农村还实施业余教育帮助工人、农民提高文化和技术水平。它们认为这些对资本主义世界的劳动人民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英国文化代表团在参观中亚细亚各加盟共和国时,对这些共和国在发展文化和科学技术方面的成就非常钦佩。此外,许多代表还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苏联人民,都具有爱劳动、爱祖国、爱人类和乐观向上的新的道德品质,而这些品质是与资本主义国家充塞着的道德堕落的种种现象,恰成一强烈的对比。
各国代表团从苏联国民经济的高涨中,从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福利的不断增进中,还深切地认识到苏联一贯坚持不渝地执行的和平政策。许多代表团在访苏观感中都说,“和平”与“各民族友谊”是苏联人民最关心的重要问题之一。他们在苏联从没有看到任何宣传战争或仇视其他国家的迹象。奥地利工人代表团认为:“奥地利和外国的报纸和电台天天所散播的关于苏联的谎言和诽谤,都经不起苏联现实的反驳。”各国代表认为,把苏联的真相告诉给本国的劳动人民,是他们的崇高的责任。

苏联设置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十五周年
大批工农商业的革新者和科学家获得了这个荣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十二月二十七日,是苏联政府设置经济和文化发展方面的最高荣誉——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的十五周年。自从这个称号设置以来,苏联已有大批的工业、农业、运输业和商业中的杰出的革新者和科学发明家获得了这个荣誉。单是在战后年代中获得这一称号的就有六千五百多人。他们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已在千百万苏联人民中推广。例如,顿尼兹煤区的一个矿工组组长伊·瓦利古拉,由于发明了一种方法使煤产量增加将近一倍,获得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苏联科学院副院长伊·巴尔金、特·李森科院士等著名的科学家,以及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许多建筑者也都得到了这种荣誉。
今年,有几十个集体农民、联合机操使者和国营农场工作者获得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其中有乌克兰集体农庄工作组组长玛·马尔特松(她所管理的田地每公顷产六万零六百公斤甜菜);联合机操使者普·涅克托夫(他在今年收获了一千六百多公顷谷物)。此外,还有许多人因杰出的工作两次获得这个最高的荣誉。凡两度获得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的工作者,他的故乡还要给他竖立半身铜像。

苏联“劳动报”载文评论今年国际工人运动
资本主义国家罢工运动空前发展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讯:苏联“劳动报”刊载了德·莫宁的一篇论文,评论一九五三年的国际工人运动。
莫宁写道:在国际工人运动史上,一九五三年是资本主义国家发生剧烈的阶级斗争的一年,是千百万工人为争取他们的切身利益和民主权利、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民族独立而积极斗争的一年。各资本主义国家罢工运动的空前发展就可证明这一点。
莫宁举出一些例子,说明罢工运动的巨大规模已经成为目前国际形势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例如,意大利罢工运动的特征是空前的坚韧不拔、高度的组织性以及经济和政治要求的巧妙结合。一九五○年意大利的罢工人数将近四百万人。今年,根据初步的统计材料,投入罢工运动的职工有二千多万人。罢工运动在最近几个月中更加强了。
法国工人阶级的经济和政治斗争的声势正越来越壮大。最近,法国的罢工运动有了强大的高涨。法国各飞机场地勤人员所发动的罢工已进入第二个星期。好几千个交通工人在十二月二十日开始罢工。法国工人阶级正在为反对在法国强迫执行支持“欧洲军”的政策而斗争。法国国民议会没有批准巴黎和波恩战争条约,法国广大爱国者争取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和其他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斗争日益加强,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法国工人阶级,归功于它的战斗的共产党和总工会。
日本劳动人民反对血汗制度、反对美日垄断资本对工人阶级生活水平的进攻、反对法西斯法律和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在英国,六百多万工会会员要求提高工资。
在资本主义世界的主要堡垒——美国,阶级斗争也在以日益广大的规模展开。在美国工人运动史上,一九五三年是罢工运动达到了新的高潮的一年。
莫宁对一九五三年罢工运动的最重要的特点进行了分析。这些特点是:第一、群众性,高度组织性,千百万罢工工人所表现的热忱、顽强和坚持性,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和附属国家工人阶级发动的全国性的攻势。第二、在阶级斗争过程中成长的各行各业的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行动一致。劳动人民团结一致的愿望克服了一切障碍,克服了领导人物中间的分裂分子的抵抗和统治集团的阴谋。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工人阶级争取它切身利益和民主权利的斗争和各国人民反对军国主义化及扩军竞赛、争取和平解决一切国际问题、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融合为一了。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霍查作关于进一步改善劳动人民生活水平措施的报告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地拉那二十七日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恩·霍查所作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关于进一步改善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措施的报告。会议还讨论了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阿尔巴尼亚政府最近所采取的关于提高城乡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措施,并规定了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的任务。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地拉那讯: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二十六日举行了会议。会议听取了民主阵线副总书记米·什图拉所作的关于即将举行的地方人民会议选举和民主阵线的任务的报告。会议在讨论报告后,通过了告人民书。告人民书中指出,这次选举将在全国劳动人民为实现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而加紧努力的时候,在准备迎接祖国解放十周年(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的时候举行的。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号召全体选民投民主阵线候选人的票,把自己国家最优秀的儿女选入地方人民会议。

日本人民和平大会胜利闭幕
通过大会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反对重整军备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和平大会已于十二月十四、十五两日在东京召开。出席大会的有日本全国四十二个都、道、府、县选出的代表七百四十人。大会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展开争取协商运动的问题,并通过了大会宣言和保卫和平宪法等重要决议。
大会宣读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和中国、朝鲜等许多国家及日本国内各种团体拍来的贺电和贺信。日本国内各地代表们都带着象征各地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各式各样的东西,献给了大会。其中有好多人用各种花做成的大花束,也有经几千人每人一针而刺绣出和平鸽的和平旗。
大会的第一天,首先由木村禧八郎和大山郁夫分别作了关于国内形势和国际形势的报告。大会接着听取了各地代表的报告,并分成国际问题、和平问题、军事基地与农村问题、人权问题、维护生活问题、教育和文化问题、健康问题共七个小组,分别进行了讨论。
大会在第二天着重讨论了反对重新武装的问题,并一致通过了“日本人民和平大会的宣言”。宣言指出:为了保卫和平生活与民主自由,必须把军事经济转变为和平经济,保卫和平宪法,反对重整军备和接受美国共同安全署“援助”;为了保卫世界和平,要撤除外国军事基地和撤出外国军队,实行裁减军备,禁止原子弹、氢弹等大规模屠杀的武器。宣言并要求各国政府用协商方式解决一切争端,举行五大国和平会议。宣言也要求促进关于朝鲜政治会议的谈判成功,促使举行越南停战谈判。
大会并决议反对吉田政府为了重整军备而修改日本宪法的阴谋。决议指出:我们既不愿再过苦难的生活,也不愿逐步被拖入战争中。因此,我们要推进反对修改宪法的运动。此外,大会还一致通过了要求公正判决“松川事件”无辜被告、鼓舞妙义山人民反对军事基地斗争、反对修改日本宪法、邀请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访问日本等决议。

寮国人民解放军在中部地区发动猛烈攻势
三天歼灭敌军近三个营缴获大批弹药装备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寮国抗战政府在二十七日发表公报说:二十二日,寮国人民解放军对寮国中部连接越、寮边界和寮、泰边界的第十二号公路上的法军据点发动大规模的攻势。经过三天的战斗,寮国人民解放军全歼在越、寮边界穆嘉关附近那爆据点的法军第四摩洛哥团第二欧非营;并在容马勒歼灭法军第二机动团第二十七欧非营和另一欧非连以及两个炮兵连。同时,寮国人民解放军还拔除了该地区的许多法军前哨据点。现自越、寮边界至他曲附近的第十二号公路一带的广大地区已被解放。
公报说,在这次历时才三天的攻势中,寮国人民解放军已使法军伤亡将近三个营;这些敌军的武器和弹药全部被寮国人民解放军缴获,其中有一百零五公厘大炮四门、卡车二十四辆和大量弹药、装备。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七日讯:军事记者自他曲前线报道寮国人民解放军向寮国中部甘蒙省的法军据点所发动的大规模攻势的情形说:
甘蒙是寮国中部的一个大省,从越、寮边境起到湄公河为止。十二月二十二日,寮国人民解放军分成两路纵队向该省的法军据点发动猛烈攻势。寮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路纵队向容马勒的敌军据点进攻,这里驻扎着新近从越南北部红河三角洲调来的法军第二机动团的欧非籍部队。在连续三次进攻后,寮国人民解放军全歼第二十七欧非营、第一摩洛哥团第二欧非营的一个连以及敌军的两个炮兵连。残敌正仓皇向甘蒙省省会他曲逃窜。
寮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二路纵队向驻在穆嘉关附近那爆的法军第四摩洛哥团第二欧非营进攻。敌军稍作抵抗即仓皇向南逃窜,寮国人民解放军乘胜猛追三十公里,渡过宾非河后终于追上了逃敌。敌军又向甘蒙省最大的平原——马哈晒平原逃窜。这次追歼战的结果,寮国人民解放军全歼法军第四摩洛哥团第二欧非营。敌军大部被俘。现在,容马勒、马哈晒、那爆和许多其他地方的敌军据点不是被寮国人民解放军拔除了,就是敌人被迫放弃了。第十二号公路和通向马哈晒的道路上满布着敌军丢下的尸体、车辆和武器。寮国人民解放军正继续追击向他曲逃窜的敌军。寮国中部战线上的敌军主要力量第二机动团的三分之二已被歼灭。残敌遗弃了车辆甚至重炮仓皇向他曲逃窜,并于十二月二十五日向沙湾拿吉撤退。
现在,敌军正向沙湾拿吉附近的飞机场增派援军,企图挽救败局。

越南人民军在莱州西北击溃敌军九个连
越南政府最近释放近三百名法军战俘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二十六日的公报说,越南人民军在一天之内,在莱州西北地区歼灭和击溃敌军共九个连。
十二月十九日,越南人民军在莱州省会西北五十公里的南椰地区击溃敌军六个连,毙、伤、俘敌军二百五十名;在同一天,人民军又在莱州省会西北四十公里的某高地歼灭和击溃敌人三个连,并缴获大批武器、弹药。残敌仓皇向丛林中逃窜,越南人民军正跟踪追击中。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六日讯:越南人民军十八日在北越建安省的太平河击沉和重创敌军汽艇三艘,计歼灭欧非籍的敌军七十名。
另外,人民军十二月三日在南越龙朱沙省击沉法军炮艇一艘。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应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要求,并响应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国际积极支援越南人民日与争取停止越南殖民战争斗争日”的决议,在“圣诞节”(十二月二十五日)释放了二百九十七名法国籍、非洲籍和外籍军团的战俘。这些被释放的战俘发表了致法国远征军军官、军士和士兵的呼吁书,要求停止侵略越南的罪恶战争。
呼吁书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我们采取的宽大措施,是一个强大国家的政策的体现。有一件事是你们应该知道的,就是,越南释放战俘不是为了宣传,而是为了证实它的和平愿望。
呼吁书强调说:当战争还在进行时就释放战俘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用令人信服的事实唤醒了受侵略者欺骗宣传的人们。我们认识到这场侵略战争是非正义的和罪恶的;我们被迫充当炮灰来维护的并不是属于法国人民的利益。我们要求你们提防殖民者的骗人的宣传。
呼吁书最后号召法国远征军团结起来,要求立即遣返法国远征军,并要求通过和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方法来解决越南问题。

专栏:朝鲜通讯

战俘听解释的权利不容剥夺
本报记者 胡今
我方解释工作于二十一日起恢复进行了三天后,又被迫停顿了。按照华盛顿规定的强迫扣留战俘的时间表,战俘解释期限要在十二月二十三日截止,他们今后的罪恶任务就是加紧准备劫夺在印度部队看管下的两万多名我方被俘人员。
华盛顿和东京的美军总部厚颜无耻地有意曲解朝鲜停战协定关于遣返战俘的规定,妄图替其横暴地剥夺战俘听解释权利的非法行为作辩护。停战协定决不是华盛顿—汉城—台湾罪恶集团强迫扣留战俘的一块遮羞布。“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规定战俘享有听取九十天解释的权利,而在过去的九十天中,我方仅进行了十天的解释工作,这是美方无论如何也掩盖不了的铁的事实。
美方指使特务五次打断我方解释工作,第五次竟中断三十四天。到了它们所谓的解释期限仅剩最后三天的时候,突然接受我方对三号及四号营场战俘进行解释,是为了借此掩饰美方指使他们五次阻断我方解释工作、剥夺我方被俘人员听取九十天解释权利的非法勾当。据解释后遣返的归来人员任光瑜(三号营场“CIE学校”教员)和刘志忠(三号营场大队部“通讯员”)揭露:三号营场特务头子
“CIE学校”“校长”董仲谦和“大队副”丁正兴,在二十日接到解释通知时向印度部队要求召集第一联队各营场特务头子开会,董仲谦开会后回到营场说:“王顺清(即一联队“联队长”)有指示,我们要去听解释,因为解释期限仅剩三天,我们应付这几天后,共产党才没有话讲。”又说:“这是紧急时期,混过了三天,两万多战俘将永远不要再听解释,只要等到命令就突营。”
然而,美方企图借此欺蒙世界舆论,使人们看不见过去九十天解释时间是怎样被剥夺的真实情况,是徒劳的。美方把它故意拖延修建解释营场,推迟解释工作开始日期的二十天,算作是我方进行了解释工作的时间,显然是毫无道理的;就在我方解释工作开始后,美方指使李蒋特务五次阻断解释工作,使我方仅对约占总数七分之一的我方被俘人员进行了十天的解释,也绝对不能说我方被俘人员听取解释权利没有横被剥夺。
刚刚相反,这三天我方解释工作的恢复进行,只有进一步使美方这一毫无信义的行为彻底暴露在世界人民的面前,并证明维护“职权范围”应是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不可推卸的职责。
第三号营场战俘听取解释,是根据我方提出的解释计划和隔离方法进行的,即由我方一天对一个营场约五百名战俘中的二百五十名战俘进行解释,然后已听解释的战俘由印度部队加以隔离看管。大家知道,自十一月十七日起解释工作所以长期中断,就是由于美方指使李蒋特务破坏“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拒绝隔离已经解释与未经解释的战俘,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就会分散特务组织,削弱对战俘的控制。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虽然答应安排隔离设备,但又以所谓“战俘代表”实即美方特务反对隔离和每天带出二百五十名战俘听解释,而迟迟未能实践诺言,认为如果要实行隔离就必须“使用武力”,可能造成“流血”事件。
因此,美方必须负担解释工作长期中断的主要责任;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部队未能根据
“职权范围”和“工作细则”,打破美方特务组织及其阻挠破坏活动,以保证我方解释工作的顺利进行,也应负有一定的责任。所以,由此造成我方解释工作第五次长期停顿所消耗的一个多月的时间,也是绝对没有理由算作我方的实际解释时间的。
美方为了掩饰其无理长期打断解释工作,以剥夺我方被俘人员应听取九十天解释的权利的罪行,大肆捏造所谓我方被俘人员“拒绝听解释”、“拒绝遣返”的漫天谎言。但是,在这三天的解释工作中,我方被俘人员即使受到美方及其特务在解释营场内外的恐怖威胁与严厉控制,仍有六十七名大胆申请遣返的事实,就又一次彻底地揭穿了美方这一可耻的谎言。
三号和四号营场战俘,曾长期地遭受了美蒋特务的血腥迫害和蒙蔽欺骗。这次听解释前,特务头子又强迫战俘签名和向“自由世界”各国写信,表示“回台湾”的决心,特务并威胁战俘说:“你们已刺了字,写了决心书,回去共产党杀你的头。”在听解释时,特务头子亲自指挥和威吓战俘,并在战俘中插入大批特务和所谓“坚决分子”进行监视。四号营场二百五十名战俘在二十三日听解释时,
“大队副”赵兴昌认为是“最后一天”听解释,不怕隔离,就和两个中队长亲自率领“核心”力量
(五十名“警备队”员中抽出三十名,十九名“小队长”“副小队长”中抽出十六名,全部“CIE”教员和六十多名班长副班长),和从各小队中挑选的队员,到解释帐篷大吵大闹,企图使解释工作成为滑稽剧。同时,大批双手染满我方被俘人员鲜血的台湾“老师”,包括“医院”的“马老师”在内,又以所谓联军“观察代表”、“拘留一方代表”和“翻译”的名义,非法混入解释营场,压制战俘不得申请遣返,使解释营场内外弥漫着一片恐怖气氛。
但是,申请遣返的六十七名归来人员中,当他们进入解释帐篷解除了疑惧时,很多人当场控诉了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罪行。归来人员刘志忠和宋贵臣,一直渴望回国,听到解释消息时,心里高兴地想:“这回出头的日子到了。”他们还没有进入解释帐篷,就愤怒撕下台湾蒋匪帽徽和胸章、臂章,把它踩在脚下,走到解释代表面前热泪双流,高呼“毛主席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口号走出申请遣返的门。归来人员王山因受长期迫害欺骗,心存深重疑虑,刚要进入解释帐篷就又碰到一个特务走出未申请遣返的门,威吓他说:“不要走后门(即申请遣返的门),董‘主任’(即特务头子董仲谦)拿刀在那里把守着。”他一进解释帐篷,常常给董仲谦传达命令的联合国军“观察代表”台湾“老师”就狠狠地盯住他。他立即想起过去在美方非法“甄别”时的情况,浑身感到恐怖。但他一心要听解释代表的话。当代表说到被迫刺字不必顾虑,祖国人民欢迎他们回国时,他流泪不止。然后问代表回去时门口有没有特务,代表告诉他绝对安全,他就大声说我要回祖国,并愤恨地控诉:“美帝国主义压迫得我好苦,我要报仇。”
这无数充满血泪的事实,有力地证明了我方被俘人员都是渴望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只要他们得到充分听取解释的权利,都会大胆申请遣返。因此,美方中断了双方会谈,破坏政治会议的召开,现在又剥夺我方被俘人员听取九十天解释的权利,以达到强迫扣留战俘的目的,是决不能容忍的。这
一极端严重的局势不能不引起世界人民的密切注视。

印度出席八届联大的代表团团长
梅农认为对战俘的解释期限应予延长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新德里消息:印度出席第八届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团长梅农认为在朝鲜对战俘的解释期限应予延长。梅农说:朝鲜停战协定中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的“精神是:解释期限应为九十天;可是,协议的文字规定的是从我们接管后的九十天。所以,谁要是死扣协议的文字,就纠缠不清了。事实上,遣返委员会起初一致要求过延长解释期限,可是联合国军司令部拒绝了。”
梅农说:“遣返协议是停战协定的一部分,谁要是宁愿那样做,这一协议的失败可以解释为整个停战协定的失败。”

被美军掳去的十名华侨遣返归来
控诉美军劫掳平民作为战俘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开城二十六日电】最近听解释后回来的六十多名我方被俘人员中,有十名是久居在北朝鲜的中国侨民。在遣返归来后,他们愤怒地控诉美帝国主义违反一九四九年日内瓦战时保护平民公约劫掳平民作为战俘,使他们成为美国“心理战”的牺牲品。
归来华侨温传盛原来侨居在朝鲜北部定州郡西州洞。一九五零年美李匪军疯狂北犯时,他的三间新房子都被美国飞机炸坏了,他和他的家属也受了许多侮辱和迫害。那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夜里,温传盛听到门外忽然响起两声枪响,跟着大门就被美国兽兵踢开,他衣服也没有穿好,就被荷枪实弹的美国兵强拉着往外走。走到离定州约二十里的地方,温传盛看见了另外被抓来的二十七个华侨和二十多个北朝鲜老百姓。美国兵把他们分成两排,强迫他们跪着举起双手,然后把他们的钱、金戒指、手表等贵重物品都抢光。温传盛拿出他的居留证表明自己的平民身份,立刻被美国兵撕掉了。后来,美国兵就把他们当作战俘往南押送。
温传盛看见和他同时被非法掳去的华侨中,有一个人的妻子被美国兵开枪打死,当这个华侨和其他的人前去埋葬时,美国兽兵竟又朝人群射击,并用枪逼着他们继续往南走。在被美方非法掳去的华侨中,还有六十一岁的老大爷和刚十五岁的孩子。
在往南押送的途中,美国兽兵更以种种残酷的手段来折磨这些手无寸铁的朝中平民。他们很多人只穿着单薄的衣服,被美国兵强迫着在寒冷的雪地中行走,走不动就用木棒朝身上打。他们每天所吃到的只是两块冰硬的大麦饭团,喝的是混着冰屑的冷水,有时甚至两三天吃不到一口饭,有些人在路上就被折磨死了。一天夜里,温传盛看见几十个羸弱得站立不住的北朝鲜老百姓被迫在雪地里过夜,到第二天,便有十五个人被活活冻死了。温传盛等曾屡次向美军和他们的翻译说明自己的平民身份,这些家伙最初欺骗他们说:“再往南走不远就可以释放你们。”以后他们说自己是平民时,美军就一边大骂,一边拿起棍棒没头没脑地打他们。
美军终于把这些平民送到战俘营里,交给李、蒋特务折磨。并且把他们说成是“宁死不愿遣返”的战俘。他们被编入不同的小队和不同的班,每天由特务严密监视,不准他们互相说一句话。被掳的费云廷老大爷常常饿得昏倒,温传盛患着肺咯血,也一直得不到治疗。在强迫“甄别”时,特务们把愿意回国的战俘毒打、割肉、挖心,并且狠毒地对这些华侨说:“你们要回国也是这个样子!”他们每个人的身上也都被强迫刺上了反动口号。在送交中立国看管前,特务们还专门布置三个人监视他们一个人,天天用死来威胁这些华侨。美方指挥下的东场里战俘营第三号营场特务大队副丁正兴在听解释前夕,对这些华侨咆哮恫吓说:“你们听解释时谁要说出是被抓来的老百姓,丢了美国人的脸,抓回来就要砸死你们!”
温传盛说,尽管美帝国主义者作了如此狠毒的布置,但谁能不惦念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啊!温传盛在北朝鲜住了二十八年,他清楚地记得在日本统治时所遭受的痛苦和解放后的幸福生活。他在解放后参加了朝鲜的铁道建设工作,四个孩子都由共和国政府照顾免费上学,共和国政府还特地拨三间新房子给他居住。费云廷老大爷在“八·一五”解放前曾失过业,解放后共和国政府分给他家一千三百多坪土地,又贷给他款子买了一头耕牛,使他家的生活一天天改善。他们暗暗对自己说,一有机会就回到共和国和祖国去。
二十一日,温传盛进入解释帐篷后就愤怒地指着美方观察代表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人员控诉说: “我是一个老百姓,在北朝鲜住了二十八年。美国人为什么把我抓来当战俘?还强迫扣留我们不准回家?”这个美国观察代表狼狈地红着脸把头低了下去。费云廷老大爷在二十二日听解释时,也含着眼泪向解释代表说:“我这么大年纪啦,美国人还把我抓来当战俘!三年来,他们打我、骂我,我受的苦真是一言难尽啊!”温传盛和费云廷在解释帐篷中的控诉,引起了公正的中立国人士的同情。
温盛传等十名受难的华侨归来后发出呼吁说:在东场里,还有不少平民和朝中被俘人员在特务的暴力控制下不能回来。他们说:不能让美帝国主义剥夺他们听取解释和要求回家过和平生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