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祖国工业化而艰苦奋斗的人们
“想到董存瑞炸碉堡”
冬季来到了,在远离北京两千多公里的地方——甘肃省老君庙,钻井工人不避严寒在风雪中工作,泥浆喷在他们的身上马上就结成了冰块。工作需要的时候,他们还要冒着刺骨的寒风,爬上百十公尺高的井架上进行繁重的操作。采油工人们一个人要看管两三口井。因为天气太冷,如果原油出井口后四五分钟不通暖气,油管就要冻住,所以他们不分昼夜地爬山踏雪检查着管道。
有一次,一个油井因为控制失灵发生了“井喷”,油冲出地面有几十公尺高,地下发着猛烈的巨响,情况已经很危险了。这时,只有将井口下面深坑里的总闸门关住,才能制止“井喷”。有两个工人两次下去都被天然气熏昏了,青年团员马万鹏第三次请求队长派他下去。于是三个工人用绳子将他缚住,拉着他,马万鹏用全身的力量顶着天然气向下走,有两次差点被熏倒。但是他想:决不能上去,一定要坚持!他挣扎着,终于找到了闸门,他用最后的力量摸上去把它关住了。后来别人问他当时怎样想的?他说:“想到祖国的财产,想到董存瑞炸碉堡!”(葛家理)
认真负责的监工员
鞍钢第二铸铁机工地上,有一个新派去的监工员——杨贵文。他有三十年的铸铁经验,已经是近六十岁的人了,因为他没作过监工,有些图纸看不懂,再加上文化水平低,工作起来是有些困难的。但他说:“党既然把任务交给我,再困难也要完成。因为这是全国人民最关心的地方。”
自从他到工地以后,每天围绕工程区跑几十遍,工人们随时都见他手里拿着尺子,这里量一量那里看一看。他除自己想办法改进工作外,还动员大家提问题。他把工地里发现的问题带回家去让他儿子帮他记,他对儿子说:“你给我往本子上记,也算你参加了基本建设。”到工地一个多月,他的笔记本上已经记上四十多个合理化建议了,这些建议已大部实现。如他建议把四马机道翻铁支柱修好,代替翻渣支柱使用,给国家节省了许多财力和人力。又如他发现一个大牙轮(马机中枢的重要机件之一,有一千多公斤重)的里边高出二十粍,如果这样安上去就要大返工,不然在试车时也要出事故。他恐怕自己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又和图纸对证一下,才证明的确是高出二十粍。经他建议,又重车了一遍,避免了事故和浪费。(薛万仁)
魏显柱冒险救火
十二月十四日下午,浦镇车站修理厂里,有两个稍懂技术的临时工到氧气筒那里去压风表,风压太大了,风表破裂,氧气燃烧起来。正在切铁板的熔接工小组长魏显柱,一见情势危急就往冒火的地方跑去,一个仓库员喊道:“老魏,很危险,去不得!”眼看氧气筒就要爆炸,的确很危险。但是魏显柱知道周围的环境:三十平方公尺的圈子内有油库、材料库……,还有一、二十个工人同志。于是他说道:“我一个人的生命不要紧,我要尽力抢救!”说着他就迅速地跑过去。
快接近氧气筒了,他就伏在地上爬,爬到了,可是没有螺丝把,开关无法拧紧,他又跑回来取螺丝把。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危险性越来越大了。当他重新爬去的时候,站在远处的人们都为他捏着一把汗。转眼之间,魏显柱拧紧了氧气筒的开关,火就熄灭了。有人问:“老魏,你哪来的那股劲?”他笑着说:“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爱护国家财产是我们工人的光荣职责。”(曹志坚)
十三天完成一个月的任务
在云南铁工厂机工车间里,一面惹人注意的“个人优胜流动红旗”,随着开动着的牛头刨床飘来荡去。在这刨床旁边工作的是青年团员刘芸生。就是他,十三天完成了一个月的任务。
增产节约运动中,刘芸生制订了增产百分之十的计划。十月份,他改良了销子夹具,使它能夹两个销子,大大缩短了辅助时间。后来他在刨床上用两把刨刀刨两个产品,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一倍。这一月他超额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百分之十七点八。
刘芸生并不满足这些成绩,他日日夜夜开动脑筋,总想要掌握机工车间产品复杂的特点。有一天,他记起了苏联电影中一个纱厂女工提高看台能力的事。他想:我们刨工是不是也能多看一台刨床呢?经过仔细考虑后,他把主要精力放在刨小的产品的一台刨床上,并兼管刨大的产品的一台刨床,干起来并不费多大劲。结果,十一月份的任务,十三天便完成了。(何熔)
不怕山高坡陡,把机器送到工地
十月间,山西省工业局要求邯郸运输分公司把一部蒸汽机由邯郸运到长治工地去。这是一个紧急而艰巨的任务。不仅公司里没有载重车只好用一般车辆来运输,而且要通过一些深沟、陡坡和崎岖的山路。共产党员赵志华勇敢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公司里特派了三个有经验的老司机去协助他。
出发后的第二天通过了邯长路上头一个难关——“石梁桥”,第三天出发不远,通过了满路大小石头的“慢牛沟”。再往前走就是高十丈左右的一个陡山坡,路面很窄,一边是高山,一边是三十多丈深的大山沟,再加上机器高大,车子走起来很不稳当。这时赵志华想:机器运不到,几千工人不能开工生产,就要影响工业建设。于是他向大家说:“同志们!工人阶级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一定要完成任务。我来开车!”车开到接近坡顶时,机器重量全移到后边,前边车轮已经起来了。这时预先布置好的人,就扑到车头上,把抬起的车头压了下去。在下坡时,机器重量全移到前面,压的两个前轮和方向盘都扭不动了。他毫不畏惧地用尽全身力量才扭动了车轮,借着压力慢慢滑下了山坡。其余两辆车也按照这样顺利地开了过去。
天已经黑了,离工地还有六十多里崎岖不平的山路。赵志华等同志一心想要祖国的矿山能早日开工,顾不上吃饭就连夜赶到工地。山西省工业局为了感谢赵志华运输小组的艰苦努力,特赠给他们锦旗一面。(中共邯郸地委直属党委会)

北京第一机床厂职工给星火集体农庄庄员写信
要和农民兄弟在总路线的大道上并肩前进星火集体农庄的农民兄弟们:
我们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了你们为祖国的经济建设,为实现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踊跃地把余粮卖给了国家,大大地鼓舞了我们的生产热情,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祖国的信心。
我们学了总路线以后,知道了只要我们大家干得好,社会主义就会早来到,所以都感到特别高兴,干活的时候,身上增加了一种新的力量,每个工人都积极想办法找窍门,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数量,争取早日到达社会主义。我们加工车间一个机床,过去做一件活要三十二个小时,现在只要二十一个小时就做完了。我们工厂全年的生产计划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了,我们还要努力提前完成增产节约计划。
亲爱的农民兄弟们:我们吃了你们供给的粮食,干起活来真有劲。我们是制造母机的一个工厂,它可以制造各式各样的机器,可以装备祖国巨大的拖拉机工厂,农业机器工厂,化学设备制造厂,发电机制造厂等等。在不久的将来,当农业集体化了,更多的农民们需要拖拉机耕种广大土地的时候,拖拉机就会送到农民们的手里,各种肥田的肥料和各种农业机器都会源源不断地从工厂运到农村。你们现在觉得油灯太不亮了吧,到那时,巨大的发电机就会把电送到村庄,你们的天花板上就会挂上电灯啦!
亲爱的农民兄弟们!让我们在总路线的大道上并肩前进吧!拿出我们的全部力量,建设我们的祖国。国营北京第一机床厂全体职工上

全国各工矿企业节约用电成绩巨大
节省电力和设备值三千七百亿元
全国各工矿企业开展合理节约用电,已获得显著成就。仅据今年一月至九月的统计,全国工矿企业节约的电量、变压器和马达的总价值为三千七百亿元。节约的电量用于工业生产可纺二十支纱五十五万件;可炼钢十四万吨;可磨一万万袋面粉;也相当为国家节省了三万五千瓩发电厂的基本建设投资。
自从去年年底中央燃料工业部召开全国供用电会议,号召合理用电以后,全国各大城市如沈阳、鞍山、旅大、哈尔滨、济南、天津、上海等地的工矿企业,都展开了节约用电工作。特别是东北地区高压受电的厂矿,普遍采取了节约用电的措施。仅鞍山地区各厂矿在讨论第一季度国家计划时,就订出了节约电力的措施三百六十五项。沈阳化工厂推行节约用电,缩短电解槽极间距离,提高了电流效率,使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单位电耗降低了百分之八点四七。上海勤丰造纸厂推行节约用电后,改进了一五式锡令桶,打浆时间缩短了百分之三十,每月节约电力一万五千度。
在节约用电工作开展后,各电业局也积极帮助用户检查用电设备,协助各工矿企业制订节约电力计划,并组织交流节约电力的经验。沈阳、北京等地电业局开办了厂、矿电工训练班,帮助用户电工进一步提高理论与技术水平。旅大电业局召开专业节约电力技术经验交流会议,鲁中电业局帮助鲁中纸厂和煤矿,开展了节约用电工作。这些都受到用户的普遍欢迎。最近中央轻工业部造纸工业局,为了总结纸业系统合理用电的经验,召开了全国性的电气专业人员会议。许多纸厂反映供用电互相密切联系,不仅大大节约了电力,而且保证了生产。
(白世海)

许多林区提前完成全年木材生产任务
全国森林工业系统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来,在加强计划管理、改进生产技术、提高劳动效率、减低成本等方面已获得显著成绩。根据不完全统计,已有湖南、江西、广东、安徽、浙江、福建、辽东和带岭、临江等森林工业局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预计今年全国可以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东北森林工业管理局由于减少了中间层次,推行了作业计划及调度制度,每天生产上发生的问题都能及时得到反映,并通过生产会议及时予以解决。如额穆、大石头、汪清、世环镇等森林工业局十月中旬发现枕资生产有完不成任务的危险,管理局通过调度电话使集材和运材两道工序紧密结合起来,结果十月份枕资任务超额完成。各地加强了职工的政治思想领导以后,在改进技术、提高劳动效率方面都有显著成绩。临江森林工业局工人创造了“归楞机”,大大减轻了重体力劳动,使每人每天归楞定额由七点四三立方公尺提高到十五立方公尺。双鸭山森林工业局森林铁路运输量由每天六百立方公尺提高到一千立方公尺。三岔子森林工业局平车运材过去一人放三台,推行翟凤殿先进小组试验的
“一人放五车法”后,每天可节省四十三名放车工人和七十五名辅助工人的劳动。世环镇森林工业局用汽车运输十一万八千立方公尺木材到最后楞场,减少五道工序,节省了十七亿六千多万元。带岭森林工业实验局职工将积压二年多的两万立方公尺等外材进行简易加工后,使国家增加了十五亿八千多万元的纯收入。中南区在检尺中推行流水作业法,一般提高工作效率百分之五十。湖南洪江、江西吉安等地取消木材打水眼、改良招杆招壳(木排划水用的桨子),大大节约了木材。福建林区由于改进采伐、剥皮、打枝、运输等方法,提高劳动效率百分之十,每月节省劳动力四千五百多个。各地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一般都进行了较细致的经济核算,关内大多数省份实际成本均比计划有显著降低。
为了进一步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争取完成今年木材生产及上缴财政任务,并保证明年生产及基本建设任务的完成,中央林业部一面与铁道部门和需材部门加强联系,以解决车皮、提货问题,一面又派出很多干部和工作组去各地具体帮助工作和解决困难。并在十二月初指示各地利用森林工业生产的有利时机,抓紧当前生产中主要关键,组织力量,解决问题,有步骤而又不失时宜地把增产节约运动的领导重点转移到冬季作业与收购作业方面来。

西北最艰巨的水利工程之一
东垣渠部分完工开始放水
青海省东垣渠水利工程已部分完工。上月二十三日开始放水,青海各族人民在放水日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
东垣渠是利用青海湟水河的水浇灌民和县东垣滩上旱地的一条渠道。渠长七十二里。从湟水河到东垣滩的三十六里之间,隔着九座山,东垣渠的工程是西北最艰巨的水利工程之一,光是从各地调去参加运送石头的大车,就有十八万辆。一九五二年,中央人民政府为扶助各族人民发展生产,决定投资四百三十四亿元修筑东垣渠,预计一九五四年第二季度全部完工。这一道渠完工后,东垣滩上四万亩旱地可变为水田,每年可增产粮食九百七十多万斤。
东垣渠工程在四千多名工人和技术人员顽强努力下,现已凿通四十三座石洞和九座土山洞,修成大小建筑物一百五十四座,打开了湟水流往高出当地水面八十公尺的东垣滩上的道路。放水前,各族代表和群众踊跃前往参观,他们穿行在长达十六华里的土、石山洞中。从这一道水渠的浩大工程里,他们更加体会到人民政府对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
(李根蒂)

西南各地人民银行帮助农民建立信用互助组织
对组织农村闲散资金发展生产起了作用
西南区各地人民银行几年来协助各地农民重点试办了不少农村信用合作社及信用互助组,对组织农村闲散资金发展农业生产起了不小作用。
西南各地人民银行在帮助农民建立信用互助组织时,一般都宣传并贯彻了“入社自愿”、“存放两利”、“民主管理”及“服务生产”等原则。组织形式,根据条件的不同,分为信用互助组和信用合作社两种。信用互助组以一个或几个农业生产互助组,或者一个自然村为单位组成,范围小,业务比较单纯;信用合作社以一个村、一个乡或几个乡为单位组成,范围广,业务内容也较多。
这些信用互助组织建立以后,在组织农村闲散资金,帮助农民克服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以及向高利贷进行斗争等方面起了不小的作用。如四川省泸县中兴乡农村信用合作社从去年六月成立以来,共吸收农民余款六亿九千多万元,贷出农业和副业贷款一亿九千多万元。农民贷款后添置了耕牛四十二头、猪三百八十八只、肥料二百八十三万多斤、农具一百五十五件,使很多农民克服了生产上的困难。土地改革后,这个乡的私人借贷利息率曾高达百分之五十,信用合作社成立后,农民通过信用合作社互相调剂生产资金,便有力地打击了高利贷者,扭转了这种情况。贵州省桐梓县元田坝农村信用合作社组织投放了一亿七千多万元贷款,对当地农民春耕施肥、克服夏荒困难起了不小作用。仅今年五月到七月间投放的生活贷款可买苞谷三万三千八百多斤,帮助三百多户农民解决了缺粮的问题。云南省澄江县吉花乡下秧郎村信用互助组,在今年春耕时组织了闲散资金,及时投放了二百多万元的贷款,使该村很多农民添制了肥料和农具,及时进行了春耕,受到了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
西南各地信用互助组织由于适合农民需要,能帮助农民解决困难,许多农民把它们叫做“自己的小银行”。目前,不少地区的农民正要求人民银行继续帮助他们建立信用互助组织。

专栏:鞍山通讯

成长
——记模范技术员胡兆森
 本报记者 朱波
在鞍钢高炉工程公司各个工地上,有很多从祖国各地来的青年学生。他们在这里工作了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就成为能文能武的技术人员。从他们的思想里,你找不到资产阶级的技术观点,也看不出他们在什么地方有脱离工人的现象。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他们都能很虚心地向苏联专家学习先进技术,吸取工人们的宝贵的实际工作经验。因此,这些优秀青年们在建设事业中获得连续的胜利。
你如果不知道他们,就很难认出他们是青年技术人员。动电工段的胡兆森就是这样。当他和工人在一起,你会认为他是一个技术工人。他的服装和工人差不多,不管他手里拿着什么工具,都能够很熟练地工作;当你看到他和苏联专家在一起商量工作时,他能够很流利地用俄语和专家讲话,这时你又会认为他是苏联专家的翻译。但是,你一定又会看见工地上很多技术人员来找他,和他研究工程上发生的技术问题。当你详细打听一下,才知道胡兆森是动电工段技术组长,是整个透平鼓风机安装工作上的技术负责人。
一九五一年秋天,胡兆森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不久,就分配到透平鼓风机工段担任技术员的工作。当时他非常兴奋,他想:祖国把自己培养出来了,应该好好为祖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但是,事实却不是如他想像的那样,因为机器是最新型的,很多更高明的技术人员都没有看见过这种新型的透平鼓风机,他们也都为安装这种新型的机器而感到困难,这对刚刚放下书本的胡兆森来说就更加困难了。他刚到工地时,连机器零件的名称都说不出来。但是,你既然是技术员,工人们就要依靠你,接受你在技术上的指导。工人都睁着眼睛望着他,都渴望着胡兆森帮助他们进行安装工作。很多工人不止一次地问他说:“老胡同志,开始吗?”“咱们可没有见过这种新式机器,你说怎么办我们就怎么做。”胡兆森很发愁,自己暗暗地想:工人都在看着我这个技术员,我自己呢?虽然上了十几年学校,连机器零件名称都叫不来,真不如工人,工人拿起工具来还可以干两下哩。怎么办呢?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学习。眼前有很多高明的老师,只要肯努力,会把这一难关渡过的。他主动地找工人去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和对工程的意见,并且自己仔细地研究机器图样,有了困难时就请教苏联专家。后来,他又根据工人们的要求,向领导上建议成立透平鼓风机专业学习班。这样可以使全体人员都能熟悉一下新式透平鼓风机的情况,这对安装工作会有很大的作用。领导上批准了这个建议,就派他负责这个学习班的工作,具体的计划和技术理论上的疑难问题,依靠苏联专家帮助解决。
全体人员经过专业学习班学习后,虽然对这种新式的机器熟悉了些,但是对安装如此精密的机器,还是感觉很困难。因此,又成立了一个技术训练班,专门解决透平鼓风机的安装技术问题。经过这两次训练班的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教育了工人,也深刻地教育了胡兆森自己。使他思想上肯定下苏联技术是世界上最高明的,他认识到苏联的科学技术所以能够达到如此高深的成就,主要因素是苏联的科学技术工作者高度地热爱祖国、热爱劳动的精神。胡兆森常常按照苏联专家那样来衡量自己,要求自己也这样去做。他不止一次地对自己说:“苏联专家为了什么?什么力量促使他们这样做?除具有高度国际主义精神的苏联人民,世界上恐怕再也找不到什么人来了。”
这样一来,胡兆森思想上更加明确了向苏联专家学习,自己必须坚决执行苏联专家的建议,能否执行苏联专家的建议,直接关系着工程的质量,关系到能否接受苏联先进经验,因此,每次当苏联专家提出建议时,自己就先进行研究,等自己思想明确后,再向工人进行解释;如果有些人一时接受不了时,他就反复向工人解释,要每个人都能够懂得这一项建议的好处,使工人都能够愉快地去执行。譬如进行前轴承的研磨工作,必须把前轴承翻过来,根据架工过去的经验,像这样巨大的机器需要两条钢丝绳把机器捆住才行,并且需要两、三个钟头的时间,苏联专家国良认为老方法太笨,他提出:只要用一条钢丝绳来翻就可以了,并把用一条钢丝绳翻轴承的方法告诉工人,当时负责这个工作的是架工王维仁,他认为用一条钢丝绳翻轴承不保险,仍坚持要用老方法,胡兆森耐心地动员他说:“我们应该相信苏联的先进经验,国良同志安装过二十多台新式透平鼓风机,都是用这种方法工作的,用不着耽心,一定会做好的。”又把这一新方法的好处详细告诉王维仁,终于说服了他。
还有一次是换透平鼓风机上的围带。围带在运送时碰坏了一点,但是还可以使用,苏联专家为了保证安装的质量,建议重新换一个新围带。但是工人和个别的领导人员思想上都不同意,他们的理由是:围带坏的不多还可以使用,同时,大家都没有换过围带,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如果换不好把围带弄坏了,还不如不换好。胡兆森和苏联专家研究了这一情况,他就动员工人说,为了百年大计还是把坏围带换下来,如果换的技术上有问题,苏联专家帮助想办法,而且经过这次工作后,我们还可以学会换围带的技术。现在如果因为技术上的困难不换围带,以后什么时候才有机会学会换围带的技术呢?万一围带出了毛病而影响了机器的生产,那时候再换不是更困难了吗?经过他的说服,工人们从思想上认识到这一建议的正确,都自觉地在苏联专家指导下,完成了这一复杂的任务。
由于胡兆森这样认真的工作态度,苏联专家所提出的建议都执行了,使得安装透平鼓风机工程的质量达到一级标准,并提前完成了任务。为此,他得到青年团鞍山市团委会的表扬,并光荣地出席了东北区基本建设先进工作者大会。
因为胡兆森在工作上的成就所获得的荣誉,使他的心里感到很不安,他说:“我只是刚刚参加工作的一个青年学生,如果没有组织上的帮助,苏联专家的指教,以及工人同志们忘我地劳动,我能够做出什么来呢?”有时他暗暗地想:我们的国家就是这样,只要你在工作上有点成绩,人民就会多方面鼓励你。因此,胡兆森就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检查自己那些方面还作得不够,以便为人民做出更多的成绩。
胡兆森经常这样想:自己在技术理论水平上相差太远,在实际工作上还不如一个工人,特别当他和苏联专家在一起的时候,看见苏联专家不仅掌握了高度的技术理论,而且随便拿起一件工具来就能干一阵。这使他深深地感到,一个新中国的技术人员,一定要以苏联的技术人员为榜样,必须学会能文能武。这种思想促使他努力向工人学习实际工作的技术和经验,并注意培养老工人,使老工人成为能文能武的人。
他先后对老工人顾成山、李成君、苏忠孝等老钳工进行技术理论的教育,并从中得到他们的帮助。他除了担负每天一定时间的课程外,有时还亲自跑到工人宿舍里去教工人。他教课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地讲技术理论。如透平鼓风机的构造原理、透平鼓风机的操作原理和一个技术人员应该具备的数学知识等;另一种是在工作中,做什么教什么,安装司服马达时,就讲司服马达的原理,甚至安装一个螺丝钉也要讲一讲这一个螺丝钉的作用。譬如在安装某号透平鼓风机机座上的“稳钉”时,他就问顾成山:“机座上的‘稳钉’起什么作用?”老顾回答不上来,他就解释说:“‘稳钉’是透平鼓风机的锚点,它的作用就是保证机器定心的稳定。”这种教学方法非常受工人欢迎,因为这样很容易把道理讲明白,工人容易记住。而且就在实际工作中,他也向工人学习了实际工作技术,看见什么工具就学什么。当然,他学习这些技术也是很不容易的,譬如学打手锤,把手都打肿了,学习锉刀的技术时,看到工人三两下就把螺丝上的平面锉出来了,而自己拿锉来,总是锉不成平面,后来锉成了,但是尺寸又不对了。胡兆森为学习这些技术花费了很多心血,在工地上,只要有时间就练习。使他终于掌握了钳工的技术。
胡兆森这几天表现很沉默。但这不是说他在工作上这样,每天他仍然像往常一样和工人一起工作;其他技术员有问题找他来,他仍然很热心地和技术员一起研究解决的办法。只是在休息时,常见他一个人坐在房子里沉思,用铅笔在一块废纸上写满了“水”字。工地上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位为他们所爱戴的青年技术员为了什么事情,表现这样沉默。很多人暗暗地想:小胡在闹情绪吗?这是没有根据的,因为大家都知道胡兆森从来这里工作没有闹过情绪,目前更不可能,透平鼓风机的安装工作按照原规定的工程的进度完成了,而且保证了机器安装的质量。那么他到底为什么这样沉默呢?这件事情只有苏联专家和翻译老杨知道。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透平鼓风机安装起来了,很多人为自己新的成就而兴奋,因为透平鼓风机的竣工,对高炉生产是一个有力保证。但是,事情并不像人们所想的那么顺利,透平鼓风机虽然安装好了,供应透平鼓风机用水的循环水泵站的工程却落后了。这样透平鼓风机就因为没有水泵站供应水而不能生产。这个问题胡兆森和苏联专家曾谈过数次,也没有研究出一个解决的办法。
提起循环水泵站的工程,也真使人伤脑筋。循环水泵站的工程原计划在十一月竣工,但是,因为当中遇到很多问题,一直拖延下来了。开始是因为原始资料不正确和对工程量估计不足,曾反复做过七、八次设计,一直到九月份才正式开始施工。在施工刚刚开始不到几天,又遇到很多问题:譬如水泵站基础上有发电厂的很多高压电线要移动;在地下还有很多电缆要搬家。这两件事情还没有完成,就又发现水泵站的基础里有一根粗大的水管。要施工就要切断水管,截断水管就会影响发电厂的生产,唯一的办法是把水堵住再截断水管,这样可以不影响发电厂的生产。但是在堵水问题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困难,为了研究堵水问题又把工程期限拖延了很久。现在问题虽然解决了,但是还不能解决水的问题,因为循环水泵站的工程要等到一九五四年二、三月间才能竣工。可是,某号高炉不能等到明年二、三月间才投入生产,而且还有一座已经开始生产的高炉也等着补充风量。过去就是因为风量不够而每天少生产一百五十多吨铁。如果透平鼓风机不能及时供应高炉用风,每天就少给国家生产十七亿元,另外一个高炉就每天少生产一百五十多吨铁。
怎么办呢?胡兆森这几天就是为了想一个解决透平鼓风机临时用水的办法,而表现得沉默了。
有一天,他路过发电厂的水塔时,不由得就放慢了脚步,最后站在水塔旁边。这高大的水塔使他回忆起他开办专业学习班的时候,曾听到发电厂的几个老工人说过。发电厂有两台水泵,其中有一台是备品。他自言自语地说:“说不定从发电厂的水泵上,找到解决透平鼓风机的用水办法。”
为了把发电厂的用水情况弄清楚,他就直接跑到发电厂去找老工人徐广智和刘洪书去了。他说:
“我想打听一下发电厂的用水问题,不知道你们了解不?”徐广智说:“我们知道用水的情况,就是不知道也会帮助你了解清楚的。发电厂共有两台水泵,经常使用一台,另一台是在夏季里,天气很热的情况下才使用,用的时间很短。”胡兆森听说后就兴奋地握紧老徐的手说:“有办法了,谢谢你的帮助。”紧接着又把透平鼓风机水泵站的问题对老徐谈了谈。徐广智说:“原来是为了某高炉出铁的事呵,只要能使用这里的水,你需要了解什么情况,我也会帮助你的。”
胡兆森了解了发电厂的用水情况后,就去找苏联专家。苏联专家根据胡兆森谈的情况考虑了一下,认为这是很有价值的一项建议。并鼓励他进一步去了解情况。胡兆森又到发电厂去了一次,他从徐广智那里了解了水的温度。徐广智说:“从秋季到春末,冷却塔出来的水的温度是摄氏十五度。经过发电机用过后水温提高到二十一度左右。夏季,因为气候的关系,水温提高了,而且也冷却的慢,两台水泵轮流着使用。”胡兆森根据透平鼓风机用水的情况想了想说:“如果是这样,发电机用过的水,透平鼓风机还可以使用。因为透平鼓风机的用水,只要在摄氏二十五度以下就可以使用。”他了解这些情况后,又和发电厂的侯厂长商量了一下,侯厂长完全同意他这个建议,他说:“明年二、三月间循环水泵站的工程就完成了,先使发电厂的水没有问题。”
这项建议已经有把握了,只要把透平鼓风机的水管入口处和发电机水管的出口处接通,问题就解决了,胡兆森写了一个详细的报告,并设计了一个接水管的工程图样,就送给领导上去了。
当时领导同志正为透平鼓风机的用水问题发愁,现在有这样一个建议,当然很满意了。随着就把这项建议送苏联专家研究,经过各方面研究审查后,批准了这项建议,并且迅速地施工了。
为了这项建议,鞍山市团市委号召全体青年团员学习胡兆森这种高度为了祖国建设的精神,鞍山钢铁公司拨款五百万作为对胡兆森同志的奖励。
(附图片)
胡兆森现在已经很熟练地掌握了钳工技术,这是他正在用锉刀作油管法兰接合面的加工工作。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积极收回到期的农业贷款
张树仁
现在正是农民售粮旺季。除了个别重灾区外,各地人民银行,在各地党政机关领导下,正在配合购粮工作收回到期农业贷款,农民们也踊跃地把售粮所得的货币归还贷款。根据目前不完全的统计,全国各地归还的农业贷款平均已达到到期贷款的三分之二左右,但这一工作的进度是不平衡的,有些地区收回贷款工作已接近完成,有些地区还只完成收回贷款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上下。这说明各地人民银行为了完成收回贷款任务,还必须作更大的努力。
农业贷款是国家对农民和对农业生产的一种实际的帮助。过去国家已经贷出大批农业贷款。今年国家银行又拨出十万亿元。截止九月底统计,全国各地已发放各项贷款周转数达十三万八千亿元。这笔贷款对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起了很大作用。譬如西南区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农民青黄不接时,发放了农业贷款二千六百余亿元,适时地帮助当地农民解决了缺乏口粮和耕牛、农具的困难,全区今年仅水稻产量即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七左右。湖南省洞庭湖滨的南县农民,今年在获得了国家贷款后,修建了水堤,战胜了水灾,使全县六十余万亩稻田普遍较去年增产百分之十左右。
农民在农业生产获得丰收后,他们都满怀着感激的心情,踊跃地售出余粮归还农业贷款。湖南省南县第四区农民杨必华互助组,今年得到国家贷款的帮助,全组稻田增产百分之十五。组员杨益分说:“我们永远忘不了旧社会借贷的痛苦,更忘不了人民政府的大力扶植。”他踊跃地带领全组归还了农业贷款。浙江省永嘉县四区罗溪乡缪家湾村的农民,今年丰收后,在三天内把全部到期贷款还清。由此可见,只要农民有能力归还贷款,他们是乐意归还的。对于这些能够收回的农业贷款,如果我们不积极收回,农民就会胡乱花掉和浪费掉,这对农民是不利的,并且也使国家农贷资金呆滞,影响国家对下年度农业贷款的发放。我们知道,我们国家已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国家尽力节约一切可能节约的资金,投入到工业建设、特别是重工业建设上去。而对农业生产的投资,虽然年年都有增加,但这种增加是有限度的。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就应更好地使用国家农业贷款资金,做到适时发放,按时收回,加速国家资金周转,用少数的贷款,帮助更多的农民解决生产和生活的困难。每个农村金融干部都应该明确认识收回贷款的积极意义,切实地做好这个工作。
当前国家银行在收回贷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些干部经过反对农贷工作中的某些强迫命令作风后,出现了不积极认真收回贷款的放任自流现象。有的干部对“贷款的偿还不应一律规定春借秋还”,误认为到期贷款也可以不收回;有的不进行深入调查,主观地夸大农民困难,或是过高地估计灾情,认为贷款不易收回。当然,在催收农业贷款时,要反对强迫命令,但同时也不应该放任自流。因此,为要做好收回贷款工作,必须从深入了解农民的实际偿还能力出发,能收回全部的应该收回全部,能收回一部的要收回一部,确实困难无力归还的,就予缓期。
正确的催收贷款工作方法,就是通过农村经济情况的典型调查,了解农民的实际偿还能力。根据广西省在宾阳县及扶绥县的典型调查,宾阳(代表一般地区、产两糙)到期贷款能收回百分之八十六,收回数占贷户总收入的百分之六·五;扶绥县(代表少数民族区山区、产一糙)到期贷款能收回百分之七十七,收回数占贷户总收入的百分之四·五;贵州省典型调查到期收回数占贷户总收入的百分之五·一九。通过这些实际调查,可以了解农民在秋收后,大多数是有能力偿还的。虽然国家历年贷款数有所扩大,但大多数贷户所欠到期贷款,多在其一年总收入的百分之十左右,除了部分遭灾严重、家底过薄、困难较多的贫困农民应切实予以照顾外,其他一般农民到期贷款是可以收回的。所以,深入了解农民群众实际偿还能力,就能实事求是地进行收回贷款工作。
收回贷款工作和购粮工作密切结合,各地已有了很多较好的方法。如在未设银行的购粮地区设立收贷站,或派出流动收贷组,或会同合作社深入农村进行收购粮食和收回贷款,这些方法,既有利于收购粮食和收回贷款,也便利了农民,节约农民时间,受到农民的欢迎。
在收回贷款中,如有些互助合作组织贷款过多而到期无力偿还,就应深入了解社(组)收获情况,在不影响社员的分配数量和不影响社(组)巩固的原则下,能收回的一定收回,不能收回的缓期或分期收回。有些乡村干部多贷或挪用贷款到期不能归还,应分别不同情况迅作处理,多贷而正当用于生产的应与群众同样看待,按照收贷政策办理,使其解除顾虑,协助催收。如有挪用情事,应给予适当教育。各地经验证明,对乡村干部贷款偿还问题如能分别情况首先妥善处理,就有利于收贷工作的开展。在收贷同时,对灾区农民生产自救、对准备明年春耕生产资料的手工业生产、以及某些农民生产上有困难确需贷款的,还应予以贷款扶助。但应认真地严格地掌握,反对滥贷,以便更好地积贮明春贷款资金。
为了做好今年收回贷款工作,各地银行应抓紧时间,在各级党政机关领导下,密切结合粮食收购,大力进行收回贷款的工作,保证在正确执行政策的要求下完成收贷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