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红十字会发表美军暴行报告
证实美军利用人民军战俘进行医学实验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红十字会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发表了关于美国侵略者利用朝鲜人民军战俘进行医学实验的罪恶暴行的调查报告书。
调查报告书指出:朝鲜红十字会调查委员会由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候补院士崔应锡,委员、外科教授朱民淳、内科医师金成仲、外科医师朴秉钦、成柱永等组成。调查委员会根据曾在美军野战医院工作的战俘(医生)梁熙焕、吴本甲、金明俊、崔忠烈等口头和书面的陈述及现在正在朝鲜人民军各医院中医疗的曾遭受美方迫害的战俘的陈述,调查了美方医生在美军第14号、第14+3和第64号医院利用朝鲜人民军战俘进行医学试验的事实,作成这个调查报告书。调查的结果已证实美国侵略者把朝鲜人民军战俘作为实验对象、屠杀许多战俘、并使战俘变成残废者的各种骇人听闻的罪行。
调查报告书列举了美国侵略者罪行的几个典型例子。这些例子是:
在釜山的美军第14+3号野战医院,美国医生曾故意在战俘的肠子上穿孔,然后做手术实验,使这些战俘的死亡率达到百分之八十。美国医生曾对三个战俘进行这种手术好几次,并使另外五个战俘在伤处没有复原之前就出院,使他们都成了残废者。
美军第14+3号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墨阿少校故意把大批战俘弄成冻伤,对他们进行无故截肢等罪恶的手术实验。在一九五一年一月到三月,即有八十多名战俘因此而变成残废。
第14+3号野战医院制造藉口对金致时等很多战俘无故进行头盖骨和脑髓的手术实验,他们的死亡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没有死的也变成了残废。
第14+3号医院眼科主任对眼睛稍有疼痛的战俘即施行摘除眼球的手术。仅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里,遭受这种手术之害的就有文奉善等十六名战俘。
一九五零年十二月,第14+3号医院第二收容所的美军卫生勤务下士,为了进行实验,给战俘大量注射伤寒病菌苗,使战俘染上极厉害的病,美方并囚禁了反抗注射的战俘。
美军第14+3号野战医院内科主任佩尼少校和第四收容所所长贝利并利用战俘中的医生,组织特务集团,拷问和审讯战俘。他们在一九五二年二月十二日打死了战俘李勋云以后,还进行假诊断,企图掩盖真相。
釜山总部收容所所长、美军医生俾斯威兹藉口病伤战俘唱歌,在一九五二年四月十五日到五月二十五日的四十天中拒绝对五百多名战俘进行治疗,因而有许多患者死亡。在从五月二十五日起的十天中,他还停止供给病伤战俘以药品和食物。几天以后,他们并对病伤战俘使用了窒息性的毒气,使八人死亡,二百四十一人严重受伤。他们还强迫呼吸困难的病伤战俘快步行走。同时,美军还以刺刀刺入战俘的大腿和臀部。
美国医生梅见大尉和所罗门大尉在朝鲜停战后的第十五天,还把严重结核性脑膜炎患者送到监狱去,让美李匪军去殴打。结果,三名战俘死亡,许多战俘吐血。他们并强迫九百多名严重结核病患者出院,把他们移送到巨济岛战俘营去。
美国医生在第14号野战医院收容所中,并故意使传染病(特别是赤痢)蔓延开来。结果,从一九五零年十月到一九五一年五月,每天因染上赤痢而死亡的有二十人以上。一九五零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一天中,就有九十一人死亡。美国医生还把重患者编成所谓“对照群”,使他们在遭受冻伤和其他病症后,对他们进行各种药品的效果实验。仅在第四收容所中,在七个月中就有二千多人由于这种实验而死亡。这个野战医院外科主任并对重患者施行肺手术实验,使他们当即死亡。有些人抗拒,便遭到了李承晚特务的毒打。在这个医院第五收容所中,从一九五一年七月到一九五二年六月,有一千名结核病患者因为作为医学实验对象而死亡。
在第14+3号医院第五收容所中,李承晚军医李玉景用人工气腹法来进行对结核病患者的治疗,并故意使腹腔大动脉受伤,使患者死亡。患者们对此提出意见,收容所当局竟对重结核病患者停止治疗两个月,使一百名患者死亡。
一九五二年八月十三日在龙草岛第二战俘营,美国侵略者为了进行实验的目的,向五百名战俘投掷了一千颗毒气弹,使四名战俘死亡,三百五十多名受严重火伤,四十四名丧失意识,三名丧失听力,六名完全丧失视力,以后也没有给伤者以任何医疗。
美国医生为了实验,还对慢性再发性的赤痢患者强迫进行人工肛门手术,并对患者施行各种野蛮的拷打。
为了使战俘普遍受害,美国侵略者不但使用毒气,而且还用坦克和大炮向战俘发射化学弹。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他们把二十四名战俘装上卡车,然后投掷五颗化学手榴弹,使这些战俘在十五小时至二十小时中丧失了意识。
一九五三年七月二日,巨济岛第十一号收容所中的美国人带着防毒口罩,对一名战俘进行中瓦斯毒实验,使他失去知觉两小时,并在十天至十五天以后体重迅速减轻。
巨济岛第十五号收容所当局,在一九五三年三月十日也向战俘投掷了化学手榴弹,并用炮发射化学弹,以实验这些化学弹的性能。
调查报告书在结论中指出:根据上述不可辩驳的确凿事实,我们以科学工作者的良心和名誉,向全世界善良的人们和科学界人士呼吁。今天,全世界有良心的科学工作者都反对把科学的成就用来杀害人类;但是,美军管辖下的南朝鲜各野战医院和后方医院却利用人作为杀害人类的科学实验的对象。我们和全世界善良的人们一道,对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制造的这种罪恶暴行表示憎恶和愤怒。为了制止美国武装侵略势力在今后继续重演这种骇人听闻的罪行,我们严正地要求惩处组织这种罪恶暴行的美军指挥官及执行有关这种暴行的命令的人。

苏联和阿富汗签订一九五四年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喀布尔二十五日讯:苏联和阿富汗两国经过顺利的谈判以后,二十四日在喀布尔签订了一个一九五四年的贸易议定书。
议定书规定苏联将输给阿富汗石油产品、金属、糖类、化学品、药品、棉织品、汽车和其他设备;阿富汗将输给苏联羊毛、棉花、皮革、干果和各种含油种子。双方的货物交易量较过去几年增多。

黎巴嫩埃及伊朗叙利亚等国人民团体代表
举行保卫近东中东人民权利会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贝鲁特二十三日讯:黎巴嫩全国和平委员会就十二月十九日在贝鲁特召开的保卫近东中东人民权利会议发表了公告。公告说,“近东中东各国人民的民族、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受到帝国主义国家的越来越大的压力”。由于这种情况,“这些国家的各种全国性团体,尽管政治见解和信仰不同,都不得不共同来讨论避免共同危险的方法,这种危险经常威胁着这些人民的民族利益,并可能把他们拖入违反他们利益的冒险行动中去。这就产生了召开保卫这些国家的人民权利的会议的要求。”
公告说,黎巴嫩代表乔治·汉纳博士在开幕词中,着重指出了这个地区的第一次这样的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他详细地谈到近东中东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贪得无厌的要求而进行的斗争。他最后说:“和平与自由的力量已经取得的胜利以及将来还要取得的更大的胜利预示着,如果我们继续进行我们的斗争,我们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埃及代表易卜拉欣·赖沙德说,埃及代表团是由具有不同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的人们组成的。他说,他认为他有责任坚持英国军队必须从苏彝士运河区撤退,“因为他们不但意味着对埃及人的威胁,而且也意味着对近东、中东和非洲各国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战士的威胁。”
伊朗代表、伊朗科学院院士纳菲西教授,向代表们谈到了伊朗人民为伊朗石油工业国有化、为反对帝国主义企图取消伊朗人民在这方面的成就的新阴谋而进行的斗争。
叙利亚代表穆尼尔·拉伊斯说,叙利亚人民要为反对目的在于把叙利亚拖进叙利亚并不感兴趣的军事集团的一切帝国主义阴谋而斗争。他指出,近东中东人民的团结一致,是他们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斗争获得胜利的保证。
伊拉克代表卡齐姆·艾尔·萨马威说,伊拉克人民受到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的压迫和剥削。他相信伊拉克人民和近东中东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外约旦代表国会议员阿卜杜勒·卡德尔·萨利叙述了被英国占领并且内政受到美国干涉的外约旦人民所处的困境。他向会议保证,外约旦人民相信他们会取得胜利,并且支持为争取民族解放和保卫国家主权而斗争的一切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最后发言的是沙特阿拉伯代表阿卜杜拉·艾尔·萨利。他说,由于帝国主义者开采他的国家的富饶的油田,沙特阿拉伯人民过着贫困、饥饿与愚昧的生活。他说,沙特阿拉伯人民将欢迎并支持这个会议为了近东中东人民的利益所通过的一切决议。
会议然后一致通过了宣言,并选出一个执行委员会来执行通过的决议。
保卫近东中东人民权利会议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贝鲁特二十二日讯:保卫近东中东人民权利会议于十九日在贝鲁特举行。会议作出了如下决议:
(一)不和任何一国或任何一群国家缔结侵犯我们的主权并可能把我们拖入军事冒险的条约或任何军事协定。反对威胁我们人民安全的帝国主义军事集团;
(二)废除所有侵犯我们的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阻挠我们利用祖国的资源和天然财富的军事、政治、经济条约和协定以及文化关系方面的协定;
(三)争取使外国军队撤离我们的国家,决不让他们再回来;
(四)支持并援助为争取英军撤离苏彝士运河区而斗争的埃及人民,因为英军留驻在那里不仅威胁着埃及人民,而且威胁着所有的近东中东人民以及整个世界的安全;
(五)结束帝国主义对我们的经济生活的控制,解放我们的资源和民族财富,利用它们来提高我们自己人民的生活水平。拒绝在我们国内利用帝国主义资本;
(六)废除根据杜鲁门“第四点计划”和类似的奴役援助计划提供援助的协定,这些计划已经证明是帝国主义建设军事基地和成立侵略集团的计划所不可缺少的部分;拒绝美国或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一切援助;
(七)要求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及其有关问题时不要和帝国主义者合作;
(八)支持并援助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阿拉伯半岛南部地区国家的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九)支持并援助伊朗人民,对那些企图掠夺伊朗的石油资源并取消石油工业国有化决定的帝国主义阴谋分子进行斗争;
(十)在平等与互利的基础上,和世界各国建立并扩大贸易和经济关系,不管它们的政治制度如何;
(十一)发扬民族文化,毫无例外地促进并扩大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为反对帝国主义对我们文化的影响而斗争,解放并保卫我们的文化,使它不受帝国主义的影响;
(十二)把我们人民的民族斗争和正在非洲、亚洲以及全世界对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民族斗争,以及各国的一切反对帝国主义运动联系起来。要求联合国尊重各国人民的独立和安全,以及他们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也要求联合国接纳所有真正具有代表人民的政府的国家为会员国;
(十三)争取以协商的和平方式解决国际冲突,争取各民族的主权和独立受到尊重,以便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十四)成立保卫近东中东人民权利会议执行委员会来宣传并执行这些决议,并负责筹备和召开具有代表性的人民会议来继续这次会议已经开始了的工作。
保卫近东中东人民权利会议的宣言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贝鲁特二十三日讯:黎巴嫩全国和平委员会发表了十二月十九日在贝鲁特举行的保卫近东中东人民权利会议通过的宣言。
宣言说:“近东中东各国人民生活在同样的情况下,面对着同一个危险和同样的问题,这要求他们共同努力来进行保卫民族利益的斗争。”
宣言说,参加这次会议的具有各种政治见解的代表得到了结论,认为近东中东各国人民“受到目的在于把我们国家拉进违反我们人民的利益的冒险中去的同一个帝国主义计划的威胁。这种阴谋加深了国际紧张局势,威胁了世界和平。这些阴谋中,危险性最大的是成立一个共同防御体系的计划,及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伊拉克各国与美国之间的同盟,以及像杜鲁门‘第四点计划’、‘约翰斯顿计划’之类的公开或隐蔽的计划。
强迫我们中间某些国家的人民接受的不公正的条约现在还在实施着。这些条约侵犯了近东中东各国人民的独立与国家主权。外国军队继续在北非、利比亚、埃及、外约旦、伊拉克、沙特阿拉伯与阿拉伯半岛的其他地区,占领着军事基地,威胁着近东中东的安全。”
宣言说,近东中东各国人民正受到帝国主义国家日益加重的压力,这些帝国主义国家想强迫这些人民接受不平等的双边条约,向他们勒索特权,加紧干涉他们的内政,阻碍他们发展贸易,使近东中东的经济陷于瘫痪,并有计划地掠夺近东中东的天然资源。
参加会议的人一致认为:“巴勒斯坦问题是帝国主义操纵的结果,这个问题的解决和结束这种操纵有密切的关系。”
参加会议的外约旦、伊朗、叙利亚、伊拉克、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和埃及代表团在北非人民和波斯湾人民的支持下达成了协议,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强合作,共同进行争取满足会议的要求的斗争。
宣言最后说:“这些要求将得到全世界一切正直人民的支持,因为人民的民族独立是和平的保证,而和平是我们近东中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所要求的。”

李相朝就解释工作被迫终止问题发表谈话
重申应补足解释期限的合理主张
并斥责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多数委员的无理决定
【新华社开城二十六日电】军事停战委员会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顷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多数委员无理决定解释工作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终止事,发表谈话如下:
一、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公报称,委员会的多数委员,即印度、瑞典、瑞士的委员决定“自十二月二十四日起委员会将不能允许解释代表为进行解释而与战俘接触”。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委员指出按照
“职权范围”第八款,委员会负有责任为双方解释代表在九十天的整个期间提供自由与便利不断进行解释工作,举世皆知此项前提规定并未获得实现,因此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坚决主张解释工作必须在南北两战俘营营地继续进行,以补足九十天的期限。但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委员的这一合理主张为印度、瑞典、瑞士的委员所否决,以致朝中方面在十二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向未经解释的战俘进行解释的计划也遭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所拒绝。我们认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多数委员的这一决定是完全违反“职权范围”的精神和实质的。
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整个精神在于保证战俘所属一方有自由与便利向战俘进行九十天的解释,使全部战俘在听取解释后有机会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为此,“职权范围”第八款明确规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接管全部战俘之后应立即进行安排,使战俘所属国家有自由与便利在自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接管之日起的九十天内,向一切依附于该所属国家的战俘进行解释。根据“职权范围”的上述规定,解释工作应在委员会接管之日即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五日开始,并自此不中断地进行到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以保证战俘所属一方所应有的九十整天的解释时间。只有这样,才能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宣布解释工作的终止。但事实是由于美方的破坏,解释工作既未能在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五日开始,而在一九五三年十月十五日开始了,且又由于美方的破坏,从未能不间断的进行。从十月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三日,朝中方面只进行了十天的解释工作。因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多数中立国家没有任何理由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宣布解释工作的终止。
三、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接管战俘后,美方即行拖延解释营场的修建,提出荒谬的修建所需时间,声称需要四星期的时间来修建在四天之内完全可以修好的解释设备。朝中方面曾一再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由朝中方面自行修建解释营场,并保证在四天之内予以完成。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并未同意朝中方面的这一要求,虽然在朝中方面的力争下,美方终于收回了其原所提出的荒谬的修建所需时间,但已使本应在九月二十五日开始的解释工作推迟到了十月十五日,剥夺了朝中方面二十天的解释时间。自从朝中方面解释工作开始以后,由于美方指使其蒋、李特务不让朝中被俘人员出席听取解释,并抗拒隔离战俘的规定,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多数委员又未采取有效措施,打破特务对战俘的控制,延不进行隔离战俘的安排,以致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从十月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日的期间遭受了五次中断,损失了六十天的解释期限。最后,由于朝中方面的一再努力,解释工作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恢复了。但才恢复三天,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多数委员竟又无理决定终止解释工作,使朝中方面在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五日到十二月二十三日的九十天时间中,仅能进行十天的解释工作。这种状况显然是不能容忍的。
四、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多数,即印度、瑞典、瑞士的委员声称,“职权范围”第十一款规定“战俘的看管移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九十天期满后,上述第八款中所规定的代表们对战俘的接触应即终止”;由于这一规定是有强制性的,因此委员会无权允许解释工作的继续进行。这种说法显然是企图割裂“职权范围”的有关规定,强词夺理完全站不住脚的。谁都知道“职权范围”的有关规定是一个互相关联的整体,不容加以割裂的。“职权范围”第十一款的规定显然是以“职权范围”其他各项条款,特别是第八款的实施为其前提的。人们不能不问,在“职权范围”的各项基本条款已被美方所彻底破坏,而由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多数委员的反对,委员会始终未能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职权范围”的实施,因之“职权范围”第十一款的前提已被破坏无遗的情况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有什么理由宣布解释工作的终止?难道“职权范围”的其他条款是没有强制性的吗?难道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有权推迟解释工作达二十天之久,有权坐视美方破坏解释工作达六十天之久,有权坐视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将近两万名的朝中被俘人员根本不能听取解释,而却无权按照“职权范围”第八款的规定保证九十整天的解释工作吗?早在九月二十四日当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预计解释安排与设备一时不能准备完竣时,曾一致主张解释时间的损失应予补足。但在美方长期地中断了解释工作,以致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迄今只能进行十天,而解释工作又刚刚由于朝中方面的努力而得以恢复的情况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多数委员却不但未坚持补足解释时间的损失的公正主张,反而无理宣布解释工作的终止。这显然是和中立国主持公道的正义立场完全不相容的。
五、朝中方面认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多数委员终止解释工作的决定是完全不合理的,是严重违反
“职权范围”的,朝中方面已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了继续进行解释工作,补足九十天解释期限的坚决要求。朝中方面等待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具体答复。

李相朝致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
要求重新考虑关于终止解释工作的决定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二十七日写信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坚决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重新考虑其多数委员终止解释工作的决定,使朝中方面得以进行九十天的解释,以便全部战俘有听取解释和行使被遣返权利的机会。
李相朝中将着重指出:“职权范围”的各项规定是一个互相关联的整体,不容加以任意割裂。“职权范围”保证战俘所属一方有自由与便利进行九十天的解释,使全部战俘有机会行使其被遣返权利的基本精神,及“职权范围”第八款关于解释的具体规定,是“职权范围”第十一款的不可缺少的前提。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不但没有采取必要措施保证九十天的解释工作,却反而在解释工作在朝中方面的努力下恢复三天后,藉口“职权范围”第十一款的规定是所谓强制性的规定,宣布终止解释工作。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多数委员的这一决定,显然是与中立国的公正立场不相容的。
李相朝中将接着指出:由于美方故意拖延解释设备的修建,指使蒋李特务阻挠破坏解释工作,反对实施隔离战俘的规定,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一直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打破特务对战俘的控制,保证解释工作的必要条件,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既未能按期开始,又不能不间断地一直进行下去。因此,在到十二月二十三日为止的九十天期间,朝中方面只有不完整的十天得以进行解释工作,百分之八十七以上的战俘没有听过一次解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不能坐视将近两万名我方被俘人员没有听取解释的事实,必须按照“职权范围”第八款的规定保证朝中方面进行九十天的解释。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举行记者招待会
认为应当延长向战俘进行解释的期限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印度新闻处新德里讯: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二十六日在印度部队看管营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延长向战俘进行解释的期限看来将是适当的,特别是由于在开始解释工作时,一开头就拖延了很久。
蒂迈雅说:即使为时九十天的期限得以顺延,重要的问题是解释工作能否按照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所希望的那种办法来进行,这就是隔离战俘并打破营场内的组织。
有记者问,他是否认为“由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未能用九十天的时间来进行解释,战俘的命运即应按机械的时间表加以决定”。蒂迈雅回答说,因为构成停战协定主要部分的政治会议尚未召开和讨论战俘问题,时间表不需要一定固执不变。
蒂迈雅认为,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根据这样的时间表来改变未听解释的战俘的地位是不适当的,
“因为协定中的某些条款未能完全履行”。
蒂迈雅认为,由于协定中的主要条款都未能履行,战俘问题应提交比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更高一级的政治当局去解决。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巴黎“人道报”记者贝却敌二十六日自板门店报道: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将军今日上午接见“人道报”记者时说,他认为不应有“释放”朝中战俘的“机械的时间表”;并说,解释期限应予延长。美方一直采取顽固的态度,主张所有战俘必须于一月二十二日予以“释放”。也是在他们的坚持下,解释工作于十二月二十三日中断,虽然双方同意的解释期限是九十天,而朝中方面只解释了十天。
鉴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未能提供九十天的时间以从事解释,鉴于政治会议尚未举行,因此战俘的命运是否应由机械的时间表来决定,对于这样一个具体的问题,蒂迈雅答道:“我的总理已经答复过这个问题。政治会议肯定地是停战协定的重要部分。除非政治会议已经召开,否则,时间表的最后一部分便不需加以遵守。这是总理的意见。我支持这个意见。”
蒂迈雅将军指出,解释工作原定在九月二十六日开始,后来拖延了十九天到十月十五日才开始,这十九天的拖延,是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本身负责的。他说:“对于延期到十月十五日一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肯定是要负责的。我们当时未能作好安排。当然我赞成整个期限应予补足。”
在两万名朝中战俘没有机会听取解释的情况下严格遵守一种“机械的时间表”,在蒂迈雅将军看来,“是不公正的”。
记者询以在协议的关键条款——解释工作或政治会议——都没有执行的情况下,他认为战俘问题应如何解决。蒂迈雅说,他认为这是一个要由政府来解决的政治问题。他说:“这不是一个要求中立国委员会来加以解决的问题。我认为,不论什么措施,都应由政府一级采取,并须得双方同意。”对于他是否认为美国想在一月二十三日接管战俘的要求符合停战协定的精神或文字的问题,蒂迈雅将军回答说:关于这一点,他完全同意尼赫鲁总理的意见。他说:“不应有任何机械的时间表。协定的整个精神应该从解决问题的方面来予以考虑。”
至于延长解释时期的问题,蒂迈雅将军说:必须承认,隔离特务的问题是决定解释成败的关键因素,而如果这样做是会有困难的。也必须承认,美国曾一再向战俘保证:十二月二十三日以后就没有解释了,一月二十三日就要释放他们。据蒂迈雅将军说:一月二十二日以后将不得不正视集体越营的危险。
蒂迈雅将军最后说:主要的困难之一是:印度得到通知的时间很短就把工作接过来了,没有机会研究研究问题。他承认最初未能打破特务组织,是以后困难的决定因素。他说:“我的工作人员中不少人现在认识了这一点。”他又说:“而我们的一切问题所以更为困难,是因为要求我们在一定的期限内解决这些问题。”
预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总结工作的报告——内中说明了解释工作何以中断,由谁负责——将于几天之内在这里发表。该报告已于十二月二十四日经五个委员中的多数批准。瑞典和瑞士委员提出了一个少数派报告,今天上午已予讨论,将于星期日提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特别会议讨论。

我方解释工作继续陷于停顿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继续陷于停顿。朝中方面已在今天上午把明天向第四号营场未听解释的二百五十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进行解释的计划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
由于美方无理坚持在二十三日终止解释工作和反对补足九十天解释期限,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已陷于中断。朝中方面已经一再指出:美方的这种荒谬主张是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恶意歪曲,其目的是剥夺二万多名朝中战俘听取解释和申请遣返的机会,以便强迫扣留他们,并把他们移交给蒋介石和李承晚匪帮充当炮灰。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将把临时报告送交双方
说明未能履行“职权范围”和提供九十天解释时间的原因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明天将把它的临时报告送交朝中方面和美方,说明未能履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向不直接遣返的战俘提供九十天时间进行解释的原因。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公报说,这份报告已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于十二月二十四日以三票对零票通过,瑞典和瑞士委员弃权。弃权的委员的单独报告也将附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这份报告的后面。这份报告将在朝鲜时间下午一时向报界全文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