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盲目自满是钻研业务的敌人
个旧锡矿大屯选矿厂厂长
兼五三二工地主任 王月如
当国家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党抽调我到个旧锡矿选矿厂担任厂长的职务。这时,我刚从农村搞土地改革回来,遂即满怀信心地走上我所不熟悉的新的工作岗位。
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个旧市委书记岳胜同志就要我们认真钻研生产工作,熟悉业务,不要怕困难,不要怕受批评;也不要摆架子,要向一切比自己懂得多的人学习。刚到选矿厂时,我还能认真地钻研工作,不到一个月,就熟悉了生产过程,懂得了些简单的机器名称,学会了一些领导工业的方法;加上第一季度生产任务较轻,因此提前并超额完成了任务,受到了表扬。可是我却因此产生了盲目乐观和自高自大的情绪,忘记了党的领导,忘记了群众的智慧和劳动,把成绩都算在自己身上,并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一学就会,工业并不难搞。这样我再也不深入钻研生产工作了;很少去现场,就是去了,也是转一圈就回来了。到后来,就一天到晚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开会,批阅公文。对上级指示也不像以前那样的重视了,认为指示不具体不解决问题,或者是不照顾厂里的客观情况。我也不去发动和依靠工人,错误地认为工人散漫,劳动纪律松弛。我还瞧不起同时转业和转业时间比较长的同志,认为他们还不如自己钻得好,学得多。在这种情况下,怎么管理生产呢?只有盲目地依靠技术人员,把重大的技术措施交给技术员去做,而且只布置,不检查,交出去以后便不闻不问。这样做的结果是:第二季度大锡虽比第一季提高百分之二十,但处理量却降低百分之七,精矿品位降低百分之六点五,尾矿品位提高百分之一点三。四、五两月的任务仅只完成百分之九十二,给党给人民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厂里的工人、干部对我的自高自大和官僚主义作风非常不满,甚至我所依靠的技术人员也对我不满。大家对我提了不少意见。当时我口头上是接受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认识自己的错误,仍然强调客观困难,甚至因此闹情绪。党又一次教育了我,挽救了我,使我慢慢地清醒起来。个旧市委书记岳胜同志亲自和我谈话,帮助我分析情况,指出毛病。加上选矿厂在别的同志的领导下(这时党已调我到大屯选矿厂),月月都超额完成任务,这才使我认识了过去的缺点。
在大屯选矿厂,我又回到了党所指给我的道路上去,认真地深入下去,依靠群众,进行调查研究,遇到不懂的东西就向工人、技术人员学习,向上级党委请示。这样逐步地学会了从基本情况出发,掌握计划,分清工作的主次。这一时期,虽然工作中仍有不少缺点,但是遵照着党的指示,依靠全体职工的努力,终于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六、七、八三个月工程任务。这就使我深深地感到不管学习什么东西,都不能有一点收获就骄傲自满,特别是共产党员,要更加虚心地钻进去,下苦功夫,才能有更大的收获。这就使我懂得了一个领导工业建设的干部必须懂得技术,精通业务;当我懂得一些技术时,工作就作得顺利,当我不懂又不问的时候,工作就失败,计划就落空。这就使我懂得了一个共产党员,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离开党的领导和脱离群众;否则,就要使自己孤立,失去依靠,而不能完成党所交给的任务。我要接受教训,紧紧地依靠党和群众,深入地钻研业务,努力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任务。

专栏:党的生活简评

长期不懈地努力学习业务
今天本报所发表的“盲目自满是钻研业务的敌人”一文,很好地说明了转业到工、矿企业部门工作的干部,必须按照毛泽东同志指示“……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不要摆官僚架子。钻进去,几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总可以学会的。”(“论人民民主专政”)这是因为工业生产,特别是近代化工业生产是一种科学,没有一定的科学技术知识和管理生产的知识,是无法管理好这些工业生产的。而各地转业到工、矿企业部门的干部,对这方面的知识恰恰是不熟悉的。因此我们必须“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而且是“一年两年,三年五年”的长期不懈的学。王月如同志初到个旧锡矿选矿厂时,也还能这样去学习,因而初步了解了选矿厂的基本情况,初步了解了管理生产的基本知识,选矿厂的生产管理因此有了初步的改善,选矿厂的生产也开始超额完成国家的任务。照理说,王月如同志应当是继续努力学习,把选矿厂管理得更好。但是王月如同志却因此自满起来,不再努力学习业务,而只是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批阅公文。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当然与上级的要求是不相符合的,于是王月如同志埋怨上级指示不具体不解决问题或者是不符合实际情况;当然与大家的要求也是不相符合的,于是王月如同志埋怨其他同志进步太慢,不能成为自己有力的助手,埋怨工人纪律松懈,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图进行生产。其结果,选矿厂的生产就下降,国家的生产任务就完不成。当王月如同志调到大屯选矿厂后,又能深入现场,深入群众,一面学习,一面工作,这个厂的生产就逐步上升,超额完成了国家任务。这多么生动地说明了毛泽东同志指示的正确。一切转业到工、矿企业部门工作的干部必须按照毛泽东同志指示去恭恭敬敬、老老实实地学习,一年两年,三年五年,长期不懈地努力学习,这不仅能学会,而且能把工作做好。否则就学不好,学不会,也做不好工作。
这也说明了,同样犯有王月如同志初期毛病的人;或者根本还没有努力学习业务的人,只要能够及时发现自己的错误,改正自己的错误,老老实实地学习业务,仍可以学会经济工作的,仍不失为是党的好干部。王月如同志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反对文牍主义的领导方法
——苏联“真理报”十一月十八日社论
苏共中央委员会的九月全会,以急剧提高农业的详尽斗争纲领,武装了党组织。为了成功地实现全会的决议,则要求党组织进行巨大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
有人有这样的想法:认为农业的进一步高涨会自发地、无须努力、无须与困难斗争而平静地、稳步地来到,这是不正确的。党和苏维埃政府为进一步发展农业所创造的物质条件,只有在正确利用它们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应有的效能。党的和苏维埃的机关的领导工作,在现时的条件下应当是更加富有生气,更加实际有效。
然而,我们不能不看到,在许多党组织中对组织工作不够重视。时常还能看到言行不一致,指令和执行情况脱节的不可容许的现象。对于各区、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的经常的具体而有效的领导,时常为空洞的会议、发出大量千篇一律的公式化的决议所代替。
不久以前,在基洛夫州为讨论苏共中央九月全会执行总结而举行的党的州委会全会上,指出在许多党委会的工作中还盛行着肤浅的宣言式的领导方法。党的工作者到各地去的时候,没有深刻地研究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中的情况,没有给它们以必要的帮助。最近几月以来,有二十三个州级组织的工作人员到拉里斯基区去,但是,这个区和从前一样仍是落后的。
伊尔库兹克州的州委会,对于巴拉干斯克区委会的工作,短期间内通过了好几个决议,但都不具体,同时也没有采取执行这些决议的措施。结果,苏共中央九月全会所提出的迫切问题都未获解决,区内情况,特别是牲畜饲养业发展的情况,并未能改善。今冬,区内的集体农庄像去年一样,没有足够的饲料和公共牲畜的畜棚,这种情况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辩解的。
时常有这种情形:州的工作人员到各地去,主要的是收集事实和各种材料。他们回来后就写报告和决议草案,在最好的情况下,就是能使党委会接受这个草案。以后,如果在检查执行情况时再一次想到这个问题,那也只是为了准备新的决议。他们根据那些早已解决了的问题写出新决定,不断地重复着同一道理。
这当然是不正确的。毫无疑问,做出决议是领导工作的重要部分。没有慎重考虑过的方案,没有明确规定的任务和对完成任务的最好方法和指示,便不能成功地进行领导。但是做出决议并不是目的。决议并不是为了决议本身而制订的,而是为了执行。党委会机关的使命,并不是专门编制决议。它的任务是保证党的指示获得实际的实现。
可惜,时常并不如此。谢尔果卡林区是达格斯坦一个落后地区。这个区的各集体农庄,每年的谷物、蔬菜和瓜果的收获量都低。公共牲畜的发展也落后。对当前的农业工作也没有做好;机器拖拉机停车场的修理和准备牲畜过冬事宜都未做好。在一九五三年内,区内集体农庄主席撤换了百分之四十,牲畜场场长也换了百分之四十。在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决定之后,区内党组织并未改善对农业的领导。区委会的工作人员没有放弃文牍主义的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他们主要地仍是准备新的决议。区内编制好了一个将来的农业发展计划。这个计划的编制也是形式主义的,并未考虑到集体农庄的潜力。因而在集体农庄中真正实现上述方案,暂时还不能开始。
达格斯坦党的州委会对这个落后区的帮助是不够的。州委会工作人员到区中去只是短时间的巡视,并不在当地帮助党组织消灭缺点。他们到了区里的时候,大部分时间用来看区委会的决议,很少研究集体农庄中的情况。
党组织最重要的任务,是坚决铲除宣言式的、肤浅的文牍主义的领导,坚决实行对党的工作,经济和文化建设的生动而有效的领导方法。公文不应当遮住生动的工作。党委会的责任是研究当地的情况,研究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中的工作情况,这种研究不是根据汇报、根据公文,而是根据工作成果;同时要研究先进经验并把它应用到生产中去。党委会应该熟习人,熟习领导工作者和生产革新者。
其次,必须使党委会、首先是区委会的工作人员在到各地去的时候,不是以视察员或收集各种材料的人的身分出现,而是要对当地的实际情况负责,要努力获得具体的成果。
消灭农村中社会政治工作的无人负责现象,在这方面有很大意义。使党的农村区委会加强对最重要的生产地段的领导,加强对发展集体农庄生产的决定性力量的机器拖拉机站的领导,是具有异常重大的意义的。这样,纸面上的拖延就会少些,生动的实际工作就会多一些。
为了消灭官僚主义的、文牍主义的领导方法,我们的领导干部应当经常与群众、与下层工作人员保持密切的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并善于根据这些意见采取措施。有一些地方领导工作者,把领导归结为这种情况:一天之中走遍许多集体农庄,在这些集体农庄中只停留很短的时间,对一切事情只限于肤浅的指示或者是照例的“斥责”。这种情况是不能容许的。
纠正和改善区内和集体农庄内的情况需要多少时间,党的工作者就必须在区内和集体农庄内停留多少时间。
大力提高党委会指导员的作用,是刻不容缓的问题,他们的责任是要做群众的直接组织者,帮助党组织做好党的政治工作。斯达维罗宝里边疆区党的涅汶诺梅斯区委会的做法是正确的,它提高了指导员的作用,派遣他们长时间在集体农庄中工作。从前指导员主要是编写各种材料和通报,现在他们工作中主要的则是对待人的生动工作,是在当地给党组织以实际帮助。
如众所周知,工作的成就归根结底是系于干部,系于他们是否善于动员和组织群众,实现党的决议以及把工作贯彻到底。任何指令,无论编制得多么好和多么详尽,如果当地没有好的执行者,没有能干的组织者,那么对工作的进行不会有好的影响。因此,实现提高农业的迫切任务,大多系于对干部的工作如何,系于以有经验的、经过考验的和忠诚的领导者来加强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
有步骤地检查决议的执行情况,应该是党组织的注意中心。例如,党的外喀尔巴阡州委会就曾通过许多决议,但是对执行情况的检查则很坏。这个州对于牲畜业问题做了不少的决定,可是情况并未获得改善。企图通过“数量众多”的决议而缺乏应有的组织工作,那就不能铲除现有的缺点和改变现状。州委会的一些工作人员,自己不努力研究重要文件,而机械地从旧决议中整段整段地抄下来,放入新决议中去。
缺乏对执行情况的检查,是工作中最普遍的和根深柢固的缺点之一。这种缺点使党的纪律和政府的纪律遭到破坏,并助长了宣言式的、文牍主义的领导方法。正确安排的对执行情况的检查,会使得工作更活跃更有效。检查执行情况按广义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形式主义的和文牍主义的程序,而是生动的实际工作,是用来动员人民、组织执行党的决议的生动而实际的工作。
共产党的特点就是善于在实践中组织实现自己决议的工作。党在进一步发展农业方面所提出的巨大任务,要求各级党委改善领导工作。把在群众中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做好,便是成功地实现提高农业的迫切任务的保证。 (君强译)

农民诗人王老九
山川
王老九,硬骨头,
编得一口“顺嘴溜”,
要是住了口,大伙发忧愁。
这是解放以前,陕西省临潼县北王墕村的农民们对王老九的赞语。
说他骨头硬,是指的十多年前一件事。有一次,当地恶霸、联保主任秦颂丞给儿子过“满月”,想叫老王编一段“吉庆”的话。因为老王自幼爱听小戏,也能说上几段快板。平时谁家娶媳妇、做
“满月”,他一听说早就跑去唱开啦。可是这次却例外,他假装肚疼,偏偏不去。这一下惹恼了秦颂丞,打发狗腿子当晚抢走老王的粮食银钱,打的他睡了七天七夜。老王气愤极了,他没有软下去,仍然以自己的一张嘴愤怒地编道:
蒋家天子秦家臣,你把百姓整得狰,
能抢麦子能打人,拴不住老子一颗心。……
王老九为啥这么有骨气?也是有原因的。老王官名叫王建禄,排行第九。小时家里人口多土地少,念了一年私塾就失学了,从十六岁起开始和土块、犁耙打起交道。解放前,腊月三十躲避债主的风寒,他受过;灾荒年间,拖着十二岁的大娃出外讨饭,他经过;交不起苛捐杂税,被保丁狗腿绳捆吊打,他也挨过不止一次。就这样,他便很自然地把这些痛苦仇恨变成诗歌,泄泄肚里的窝囊气。有一回在磨面时,他磨着想着,编出了这么一段:
秦始皇(恶霸秦颂丞的外号)
胡蛮蛮(指胡宗南)
上下磨扇转得欢,
磨得百姓骨头碎,血榨净来汗抽干,
有朝一日天睁眼,砸烂磨扇撩河滩。……
像这样咒骂旧社会黑暗的快板,长长短短编了不下十几段。一闲下,他便轻声念给亲近的人听,大伙听罢都觉得怪舒服。
“天睁眼”的日子果然到来了。王老九的快板诗马上出头露面了。一九五零年冬天,在公审恶霸的大会上,他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跑上主席台,大声痛斥秦颂丞:
秦颂丞,大恶霸,相桥为王坐天下,
狼心狗肺老虎牙,猪脸猴眼灰头发,
两腮无肉尖嘴巴,睁眼不认他乾大。
他把秦贼拉伕派款,奸淫烧杀的罪恶,一项一项地数个不尽。最后他号召群众:
城外将他一枪打,要把祸根干净挖,
夜晚睡觉不害怕,除掉肚里大疙?。
这个愿望后来完全实现了。“陕西日报”又登载了这篇快板诗,他感动地流着泪说:“穷人翻身咧,快板也出头啦!”王老九这位有才华的农民诗人,只有在新社会里才能出头,才能得到珍爱和培养。当他第一篇诗歌出现在报上的时候,文联、报社就一封一封地写信鼓励他,吸收他作通讯员。随后,又请他参加了陕西省文艺创作者代表会议。这使老诗人兴奋极了,编快板也更加勤快起来。为了学文化、学政策(过去多少识下几个字),他专门买了一付老花眼镜,每天歇晌、睡觉前总要看书读报,几十年没有握过笔的手又重新练习写字了。他常对人说:“人上四十心自败,我却越活越年轻啦!我要增见识,好多编几套唱唱。”
一九五一年春天,我到临潼县去,第一次看到了王老九。晚上,村里好多人都来找老王,叫他唱“除掉肚里大疙?”。老王把手一摆说:“不唱咧!眼前放下笑咱不笑,哭?恓惶为啥呢?”回头又对我说:“该编新的了。你看,这一年乡下变化多大,乡亲们真是:土地改革把身翻,生产热劲高过天。咱再编那些吐苦水骂坏蛋的,不是死啃老骨头吗?你说对不?”接着问了我好多问题,从社会发展前途、党的各项政策一直扯到苏联农民的生活。我尽我所知道的都说了,他总是那样低头合眼默默地听着。谈了半夜,他还老嫌不够。听到动人处,他便把手一合,说:“美!那号世事才美!”
天麻麻亮,忽然听见一阵咳嗽声音,睁开眼,见老王背靠着墙紧缩在被窝里,把旱烟锅抽得“呼呼”响。我吃了一惊,忙问:“身子不舒服吗?”
“不是。嘿!睡不着,梦里也在笑。自从解放后,咱们人民真算当家作主啦,村长、乡长都由自己选,连我那老婆也当了妇女代表,圪拧拧地常去开会哩。恶霸、地主斗倒了,穷人分到土地,再不愁吃喝了,我的快板也能上报了……这些稀罕事情,过去连作梦都没有想到啊!没有毛主席,哪有如今这么好的世事。”他抬起头,望着墙上挂的毛主席像又说:“迟早我要给你老人家献一段快板诗的。”
半年以后,老诗人的心愿达到了,他编出了有名的“歌颂毛主席”。
梦中想起毛主席,半夜三更太阳起。
作活想起毛主席,周身上下增力气。
走路想起毛主席,手推小车不知累,
吃饭想起毛主席,蒸馍拌汤添香味。
开会欢呼毛主席,千万拳头齐举起,
墙上挂着毛主席,一片红光照屋里,
中国有了毛主席,山南海北飘红旗,
中国有了毛主席,老牛要换拖拉机。
一九五一年七月间,老诗人来西安了,他是由西北文联邀请的。城市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新鲜的;但老诗人所感受的新鲜,并不是城市的表面装饰,而是城市的内在力量。他用最大的兴趣参观了纺纱厂、发电厂和农具展览会,他看到了一座座新修的工厂。每一块砖头,每一架机器,他都是那样的热爱。甚至在街上看到压路机,也要问这问那,端详半天。参观纱厂的时候,他拿起一个纱锭赞叹地说:“纺车怎能赶得上!机器就是美!”他又说:“这次看到各样机器,脑子更清亮啦!戴草帽离不开抡铁锤的,只要咱们工农扭成一股劲,好好生产建设,将来做啥都使唤机器,国家不富强才怪呢!……”
半个月后,在他的“王老九进西安”这篇快板诗中,就用朴实、亲切的字句,从心底里唱出了:
过了渭河坐火车,感谢工人老大哥;
工人好比火车头,引着咱们向前走;
一日能进千里路,赛过老牛走十秋。
两年多的时间,这位种着三十亩地的老人,守灯熬夜,费尽思索,编出了二十八篇歌颂新社会新人物的快板诗。这些作品都紧紧地配合着当前每一个重大运动。当国家号召农民储棉售棉的时候,他就及时地编出了“老张爱国卖棉花”,当庄稼青黄不接,需要展开自由借贷生产自救的时候,他又编出了“渡春荒”。他不仅是一位说说唱唱的能手,更重要的是他自己就是一位走在生活前头的实干家。政府号召防旱抗旱,他便带动互助组打井浇地;村里办冬学,他亲自去打扫校舍,然后又跑前跑后动员妇女娃娃上冬学;每年征农业税时,他总是把粮食晒干扬净、一次交清;在抗美援朝、增产捐献运动中,他四次捐出了自己的劳动收入。因此,歌唱劳动,他不停止在歌唱劳动的外形美,而是发掘内在的美,发掘劳动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有机联系。再看看他的“张玉?”的形象吧:
张玉?,张玉?,上炕剪子下炕镰,
头发剪成短帽盖,大脚“活洒”一溜烟,
又能挑,又能担,纺线车子拧得欢,
如同蜜蜂吸花瓣,每日能纺六两三…………
过罢新年到春节,村里社火闹喧喧,
玉?在家挽针线,三双鞋袜做齐全,
底子厚,帮子坚,蚂蚁针尖纳上边,
袜根圆,头头尖,绣个孔雀戏牡丹,
不为卖钱不为穿,实心实意寄朝鲜。
由于老诗人生动地唱出了广大农民的生活、思想和感情。他的作品传遍了陕西农村。凤县河口区一个读报组,每见报上有王老九的快板诗时,组员们非叫念两三遍不可。有些妇女还提出要向“张玉?”学习。另一位叫刘邦斗的民间艺人,这样称赞老诗人:
王老九,真能干,你的快板实在“谄”(好)
又明了,又简短,群众爱听又爱念。
宣传效果真不浅,一听再听不厌烦。
不久以前,这位六十岁的老诗人从北京开罢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回来,见人头一句话就是:“我可看到毛主席啦,他老人家走路也在盘算问题哩,看在那达修个工厂,那达开个矿山,处处给咱们造幸福。”接着他就沉入深深的思索中,又在琢磨新的诗句了。他说:“等着我唱歌颂北京的快板诗吧!”

中共浙江省委召开干部会议
总结基点乡总路线宣传工作经验
中共浙江省委于最近召开了省委、地委和部分县委基点乡的负责干部会议,总结和交流向农民宣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及进行征粮购粮工作的经验。
会议认为:在贯彻总路线总任务的宣传教育后,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农村面貌已有新的改变。农民从回忆四年来生产的不断发展和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中,进一步认识到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的伟大和正确,认识到通过互助合作一步一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是唯一正确的光明大道。农民从切身经验,深刻认识了小农经济的脆弱性和投机奸商的盘剥,是阻碍农业生产发展、农民不能最后摆脱贫困的根源,农民要过幸福美好的生活,就一定要组织起来走互助合作的道路。由于农民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之下,觉悟提高,因而生产情绪高涨,春花种植面积大都比去年扩大,并踊跃售粮支援国家建设。据新登县四合、永和、松堰三个乡的报告,农民觉悟提高后,全乡把余粮卖给国家,并以卖粮所得的钱及时买回生产资料或存在人民银行里作为明年的生产资金。许多农民都积极要求参加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原来准备退组退社的农民现在也不退出了,有些互助组还在积极准备办农业生产合作社。新登县四合、永和、松堰三个乡就准备在明年春耕前增办二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会议经过讨论,肯定了基点工作的基本经验:要搞好基点工作,党委必须加强领导,配备强有力的干部。如新登、寿昌、海盐县的基点乡,由于省委、地委、县委领导方面重视,亲自掌握,基点工作就搞得较好;富阳、东阳县委对基点工作放松领导,就走了弯路。在加强对基点工作的领导中,必须组织参加基点工作的干部反复深入地学习总路线,系统地、全面地弄通总路线的基本精神,使之在思想上首先明确认识总路线是照耀着一切工作的灯塔。深入宣传与贯彻总路线,农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思想接受得越深,对资本主义剥削批判得越深,界限划得越清楚,贯彻总路线的思想基础便越牢固。因此,这一宣传教育工作必须认真地深入广泛地进行,决不容许草率从事,不能把它仅仅作为收购粮食这一项任务的思想动员。购粮工作必须在向农民进行总路线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社会主义觉悟的基础上进行。在征粮、购粮工作中,向农民进行总路线教育时,必须针对农民的各种思想情况,反复交代政策。此外,总路线宣传教育和购粮工作必须与群众当前迫切的生产要求相结合,必须与农民的切身体验相结合,善于使用当地群众的语言,生动通俗地进行宣传,并采用领导群众以切身经验进行回忆对比算账等方法来教育农民,防止教条主义的偏向。一个乡总路线宣传教育工作的好坏,主要是看群众是否已经充分发动,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是否已经提高,即:农民有饱满的生产热情,自觉自愿地以实际行动拥护总路线,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并明确认识互助合作方向,使互助合作运动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会议认为:贯彻总路线教育,必须掌握下列三个基本环节:
第一,进入乡村工作的干部必须首先依靠当地党的支部(没有支部的,可以工作组党员建立临时支部),抓住群众当前的生产要求,订出当前具体生产指标,布置和安排好生产;同时在贯彻生产中召开各种小型座谈会,收集当地情况和群众语言,主要是该乡解放前后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变化,目前各阶层的政治、经济动态,互助合作的情况,群众对购粮问题的看法,及过去我们在宣传社会主义中有什么片面的或错误说法等,做好贯彻总路线宣传教育的准备工作。
第二,开好全乡积极分子大会,深入进行总路线教育,在群众充分发动的基础上再布置购粮任务,这是发动群众完成任务的关键。会议应分二段进行,先进行总路线教育以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再进行购粮政策的教育,使到会干部自觉接受粮食任务。要开好会议必须做好一个具体生动的报告,用当地具体事例和群众易懂的语言,以算账对比方法,由近及远,由眼前到将来,由具体到原则,才能有显著效果。要开好会议还要出好题目,组织好讨论,运用回忆、对比、诉苦、算账的方法,有意识地引导他们诉小农经济之苦,诉投机奸商、高利贷者之苦,使骨干分子认识资本主义老路是走不得的,批判资本主义思想,保证带领群众踊跃卖粮给国家,积极参加互助合作组织。
第三,在全乡积极分子会议结束后,即以这批骨干为核心,以村为单位在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开展总路线的宣传工作,达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做法上可先召开村民大会,青年、妇女、老年人、民兵、转业军人、宣传员等会议,同时根据具体不同情况和不同对象,分别开小型座谈会和进行个别教育。务使每个农民都懂得总路线的基本内容,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在生产、互助合作、购粮等方面都达到预定的要求。
会议总结了购粮工作的经验。对今后基点工作也做了研究。会议指出:贯彻总路线宣传教育后,农村面貌已在改变,群众生产情绪饱满,农村各项工作都向前推进一步;但在完成购粮任务后,部分干部已开始产生了休息思想,对群众中产生的若干新的要求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另外,有些遗留问题还未妥善地进行处理。据此,必须通过自下而上的总结评比,继续贯彻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开展增产节约和互助合作运动,搞好冬季生产,积极为明年大生产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并结合完成普选和建党工作。总路线宣传教育不深、不透的乡,要进行“补课”。注意总结研究经验,掀起增产节约和互助合作运动的高潮。
会议最后由中共浙江省委农村工作部吴植椽部长做了总结报告。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谭启龙同志并到会对基点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他指出:这次基点试验工作基本上达到了省委的预定要求。他号召各地要认真贯彻这次基点工作会议精神,注意总结由点到面展开的经验,要十分警惕敌人的破坏活动,特别是少数基点工作未做好的地方,要找出原因,总结出教训,党委必须亲自掌握,务使基点工作提高一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用艺术展览会闭幕
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开幕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用艺术展览会”已在十二月二十二日闭幕。展览会受到了广大人民热烈的欢迎和赞扬。展览的一个月中,总计观众达十五万多人。
展览会上展出的各种精美的实用艺术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工人们、战士们、学生们以及文艺工作者在参观后都在意见簿上留下了自己的感想。一位鞍钢的工人在意见簿上写着:这些展览品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德国劳动人民不仅在创造工业品方面有着巨大的成就,而且在日常生活用品上都显示了高度的艺术性。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的一位学生写着:德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丰富了我的视野,我一定要学习德国人民劳动和智慧凝结的成果,为创造和改进我国的工艺美术品而努力。厚厚的意见簿上写满了观众们热情洋溢的语句,充分表示了对德国劳动人民在艺术创造上伟大成就的衷心赞扬,也流露了对德国人民深厚的友情。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在二十四日特地邀请了我国美术家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实用艺术学院特派来我国协助筹备这次展览会的艺术专家李达克和伯朗特举行座谈会。会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开渠、叶浅予和在京的著名工艺美术家庞薰琹、张仃、张光宇、祝大年等一致赞扬德国劳动人民艺术创造的智慧和科学技术的成就的伟大。
展览会上所有的展品,即将运往上海展出。 (新华社)

新疆六百多区、乡完成第一期基层选举工作
新疆省有六百五十多个区、乡到十一月底已先后完成了第一期基层选举工作。这些地区包括城市区、农业乡、半农半牧乡和牧业乡。在选举中,都分别召开了区、乡的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会议或联谊会。
新疆省完成第一期基层选举的许多区、乡是民族杂居地区,在选举中,各族选民加强了民族团结,选出了为各族人民共同拥护的代表和基层政权干部。这些代表是按照各民族人口比例产生的,并照顾到人口少的民族。伊宁县苏拉宫乡是九个民族杂居的农业乡,平均七十四人选一个代表,按人口比例,维吾尔族产生十七个代表,满族产生三个代表,哈萨克族产生一个代表,人口不足七十四人的汉族、蒙族,俄罗斯族各产生一个代表,人口少到只七人的锡伯族也产生了一个代表。
参加第一期基层选举的各族选民都异常珍视自己的民主权利。木垒河县三个牧业乡的哈萨克族选民,穿过草原、山岗踊跃参加选举,到会选民人数平均占三个乡全体选民的百分之九十六,部分选区达到了百分之百。莎车县进行基层选举的各乡,到会选民达到了全体选民的百分之九十九。各族人民对自己选出的代表非常热爱。昆仑山下的于阗县加依乡第三选区选出人民代表后,会场上顿时打起皮鼓吹起喇叭来庆贺。五十多岁的维吾尔族妇女苏探汉跳着舞,向代表们献毛主席像,并嘱咐他们“要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在各基层选举单位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的会议上,都以开展本区的农、牧业生产作为中心议题。鄯善县泰尔乡决定整修全乡十六道“坎儿井”,其中十道“坎儿井”要延长一千零八十丈。库车县第三区第二乡决议发动群众拾粪积肥,争取一九五四年每亩地施肥比今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以上。现在,经过普选教育的各族基层干部,都比以前更积极更愉快地领导群众开展冬季生产和组织送公粮等工作。
(新华社)

百花齐放的“普选献礼台”
——记大连通用机器厂工人积极生产迎接普选
新华社记者 李得天
走进大连通用机器厂,最吸引人的就是布置得庄严美观的“普选献礼台”。献礼台上高挂着毛主席像,工人们在领袖像四周扎上彩绸,插满了红旗。两旁还写着“积极参加普选,开展增产节约竞赛!”等大字标语。献礼台中间的一幅大红布上,公布着该厂各车间工人每天为庆贺伟大的普选运动而献出的礼品——他们的辉煌的生产成就。
大连通用机器厂的“普选献礼台”,是在十月二十二日建立的。那时工厂里已公布了选民名单,工人们领到了珍贵的选民证,大家情绪非常热烈,提出了“用自己的生产成绩来给普选献礼”的口号。自那时起,“普选献礼台”上就天天传着捷报。献礼的工人都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在献礼台前,献礼的人都得到了厂里中共党委和工会代表热烈的祝贺。
最先到“普选献礼台”献礼的是机械加工车间的优秀工人张德良、郭勋仁和安邦兴。机械加工车间第四工段工人郭勋仁,为了要提前完成钻探机生产任务给普选献礼,经过钻研找到了一个窍门,改用尖刀车斜轴座,这样就使车斜轴座的生产时间由原来的六十分钟缩短到八分钟,生产效率提高了六倍半。第二段工人张德良改进了钻头和操作方法,过去车一个钻探机操作杆最高纪录是八十五分钟,现在只需四十分钟就够了。张德良在献礼后说: “在这个伟大的普选运动中,我特别深切地体会到党和国家带给我们的无比幸福。我们是国家的主人翁,为了建设我们亲爱的祖国,我要贡献出我最大的力量!”
给普选献礼立刻被工人们认为是最光荣的事,各车间的工人们热烈地展开了“献礼”的竞赛。加工车间工人沙锡科和庞连福看到大家都给普选献礼,心中着急起来,他们核计一下,决定也要以新成绩给普选献礼。上班时,他们两个人共同细心研究车蜗母轮的生产过程,改变了操作法,并且科学地分工合作,结果突破了一班铣六个蜗母轮的最高纪录,达到了十二个。下一班铣床工人于培俊和王永乐接班时看到这种情况,也要以新纪录献礼,结果他们又提高到铣十三个蜗母轮的新纪录。制罐车间五十八岁的老锻工蒋立业也不甘落后,他创造了一个切铁棍的胎具,并且利用电锤切铁棍,不仅减轻了体力劳动,节省了一个人工,还提高切棍效率十一倍。老锻工高兴极了,第二天他戴着大红花被大家拥到“普选献礼台”去献上了自己珍贵的劳动创造。翻砂车间工人们决定献礼的重点是保证产品质量,他们建立了包干制和查砂型、查木型等四查制度。陈玉恒组的工人首先做出了成绩,他们创造出废品率由百分之三点零六降低到百分之零点五九的车间质量最高纪录。这样,普选献礼台就好像百花齐放一样,台中间的大红布上写满了各车间工人优异的劳动创造。
“普选献礼台”自十月二十二日建立以后,到十一月二十一日止,工人所献礼品已达一百九十六份。加工车间工人王德江和翻砂车间周成等都连续三次或五次创造了优异的生产成绩。自十月二十二日到三十一日十天中,单以工人超额生产献礼一项计算,价值即达六亿七千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