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取缔粮食投机,保障国家建设
不能把粮食给奸商拿去投机倒把
方学金 讲
我是辽东省西安县管家村的农民。前些日子,我卖给粮商两石豆子,每斤比卖给供销合作社多得一百五十元。当时心里很高兴。
豆子还没有送去,我村党支部书记于忠厚由县里开会回来了。他给我们讲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接着大家进行了讨论,并且参观了展览会。在展览会上,我看到了在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农民也能使用机器种地,乡村也修起发电站,成立图书馆等美好的远景,心里可真亮堂。
在展览会上,我还看到一张画,画的是把粮食卖给粮商,粮商就拿去投机倒把的事情。当时我就想,我把豆子卖给粮商,这不是不对了吗?但是,我还有些想不通,明摆着的事:把两石豆子卖给粮商就多得几万元。在讨论会上,我就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大家可就讨论起来了。有人说,把两石豆子卖给粮商多卖几万元钱,可是粮商拿这些豆子去投机倒把,说不定能赚几倍的钱。如果大家都这么干,粮商掌握了粮食,哄抬物价,买什么东西都要贵。再说工人吃粮食贵了,织出布的成本就高,布的价钱就贵,吃亏的还是我们农民。曹运亮说:
“咱不能光看眼前的利益,应当往远看。咱们把粮食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工人可以给我们造出新式农具、拖拉机,帮助咱们发展生产。要是把粮食卖给粮商,让粮商拿去投机倒把,剥削人民,破坏国家建设,我们还得过扛大活的生活!”
这些话给我很大教育。我下了决心,不扔掉长远的大利益,决定把粮食卖给国家。我不仅要把这两石豆子送到供销合作社去,还要把其余要卖的粮食全卖给国家。粮商再多给多少钱,我也坚决不卖给他!
(辽东人民广播电台驻西安记者组记)
一颗粮食也不卖给投机奸商
艾光荣 讲
我叫艾光荣,是湖南省汉寿县文武乡的农民。以前,我对于应该把粮食卖给国家,不卖给投机商人的道理是不懂的。心想,卖给谁有什么关系,多卖几个钱是真的。
最近,我听了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报告,心里可亮堂了。粮食叫奸商拿去投机倒把,对农民的害处可实在大。就拿我们乡的事来说吧。在今年青黄不接的时候,我们乡的一个奸商,用两千多元一斤的高价卖米给缺粮户。这个奸商还说:“我的娃娃服我抱,你们爱要不要,卖三千元一斤,你们也得听我的。”幸亏政府始终用七百元一斤的价钱供应我们大米,才解决了缺粮户的困难。我永远忘不了奸商抬高粮价给我们农民的痛苦,更忘不了人民政府对我们的扶助。因此,我坚决不卖给奸商一颗粮食,我要把我的一千二百斤余粮全部卖给国家。我们挨家住的刘德生、夏正爱等六户农民,也准备把五千八百斤余粮一概都卖给国家,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汤龙宝、赵玉兰记)
我们要认清粮商的“奸白脸”
李成均 讲
今年中秋节前后,我们江苏省新沂县黄墩乡的麦价,被粮食投机奸商从一斤五百二十元抬高到五百六十元,向南顶到瓦窑,就抬高到六百二十元。有的有麦种的人贪几千块钱的“便宜”把麦种卖给投机粮贩子,需要麦种的人却不能用合理的价钱买到麦种。那时候,大家对粮食投机奸商恨得咬牙切齿,希望政府稳住粮价,严办这些坏东西。
有的农民看着奸商的价钱高,就想贪点小便宜把粮食卖给奸商,他们还不知道把粮食卖给谁对咱们农民有好处。拿今年青黄不接的时候来说吧,那时候,粮食投机奸商不顾农民死活,还从灾区里向外偷运粮食。政府从东北几千里路以外,花了很多运费把粮食运到新沂,每斤玉米比当地粮价便宜七十元。我们新沂县的农民都亲眼看到政府把救灾的粮食从新沂运到宿迁,那样一小车一小车要花多少运费呀,可是到宿迁卖给灾民,比新沂每斤还要便宜二十元。粮食卖给谁好,卖给谁坏,我们一定要认清。看奸商出的价钱高,不把粮食卖给国家,到你需要粮食的时候,你就要出更高的价钱去买。奸商哄抬粮价,别的物价跟着涨了,咱们农民也要吃亏。把粮食卖给国家,国家不但随时供应我们需要的粮食,还能保证城市人民有饭吃,大家都能安心搞建设。将来,我们才能过社会主义社会的幸福生活。 (赵力田等记)
拥护政府严格取缔粮食投机
王珍祥 讲
我是湖南省长沙市私营万象针织厂的女工,我最近听到政府要严格取缔粮食投机,高兴得不得了。
我过去为了买米吃,不知吃了粮食投机奸商多少苦头。在解放前,工人到月底、年底有了几个钱,米就涨了价,一个月的工资只能买到两、三斗米。一九四九年刚解放的时候,有一次,我到粮商那里去买米,粮商看到买米的人多,就把门一关不卖了。明明米店里的米堆积如山,粮商却硬说没有,想囤着卖高价钱。今年上半年,在我的老家的农村里,还有粮食投机奸商趁农民“青黄不接”的困难高价卖粮。
政府要严格取缔粮食投机,这对我们劳动人民实在太好了。国家掌握了粮食,就能有计划地供应城乡人民,米价就再也不会波动了。
(孙建民记)
孙小曼不把余粮卖给奸商
朱先本
孙小曼是浙江省龙游县寺下乡寺下村的民兵班长。今年他家的庄稼丰收了,除了公粮、吃粮,还剩一千多斤稻谷。前些日子,当地投机粮商用抬价的非法手段向他预购了六百斤晚稻。
十一月初,寺下村的国家购粮站向农民宣传了把余粮卖给国家对国家、对农民的好处。孙小曼回想起在旧社会里,他们父子两代受地主剥削,家中 “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苦日子,和解放后人民政府对自己的各种帮助,心里直觉得自己不该为了贪图眼前一点小便宜,便不把粮食卖给国家。他还想到在一九四六年,辛辛苦苦养了一口猪,以七百斤稻谷的价钱卖出去,钱在家里放了三天,就只能买到四百斤稻谷。解放后,物价一直很稳定,这就是国家掌握粮食的一个好处。他想:把粮食卖给奸商,让他们拿去投机倒把,就是“自搬石头自压脚”。
他想通了这些道理以后,就立即把钱退还了投机粮商。接着,他就把一千一百斤余粮卖给了国家。在他的影响下,村里另外几户农民也把已经预售给粮商的五千多斤余粮卖给了国家。

专栏:鞍山通讯

工地上的主人
本报记者 朱波
在筑炉工程公司的工地上,提起土建一队的于麟趾来谁都从内心里称赞他,他是一个有十几年工作经验的电工,干起活来又积极又负责。
每逢他完成自己的任务以后,就要在工地上转来转去,这边看看,那边瞧瞧,地上那怕是有一截使剩下的铁丝或者丢掉的一个小铁钉,他也要拣起来,如果遇到工程上发生了问题时,他总想法打听清楚,然后帮助出个主意。不知道他的人背后说他是爱管“闲事”,知道他的人可就不同了,都愿意和他在一起,看见他远远地就招呼:“于师傅,到我们这里来,帮助我们想些办法。”
现在没有人管他叫爱管“闲事”的人了,因为大家都认识到在工地上工作的同志都是工地上的主人。
还是在一九五一年十月,土建一队修筑丁级住宅区的混凝土公路工程。这条公路下边是用石头铺的,在石头上又铺一层小碎石,然后再浇灌混凝土,工程期限是三个半月的时间。但是刚刚开工就遇到了困难,原来是路基太软,十五吨重压路机太重不能用,比十五吨的压路机再轻的又没有,这样就把工程耽误了好几天不能动工。工地上的人都为这件事情发愁,后来一个名叫钱更生的技术员想出一个办法,他提议用四吨重铁辊子,用五、六十个工人来拉铁辊子压路,当时因为没有别的好办法,领导上就同意了钱更生的建议。
当时,老于在机械小组工作,有一天,他工作完了以后,就到工地上去了,远远地就看见几十个人很吃力的拉着铁辊压路。他想:这怎么能行呢?像老牛拉破车一样,这样干法,三个半月怎能完成这条公路,七个月也完成不了。想到这里,他就找技术员去了。
“钱技术员,这样干法不行,什么时候才能修好这条公路呢?”
“这办法不行,谁能想出好办法,就用好办法好了。”钱更生爱理不理地说。
“有办法,可以用机器拉。”
“你不仔细想想就说,我们也想到用机器拉,但是地基太软,机器怎么能在上面走呢?而且路又不宽,机器拖着一个铁辊怎么转弯呢?”
“可以分段用卷扬机拉铁辊子,一头一台卷扬机,用比较长的钢丝绳来回拉,用不着转弯。”
钱更生认为老于太噜苏了,就说:“那样也不行,因为辊子轻,拉快了就不可能压好,拉慢了还不是和现在一样,我劝你不要管‘闲事’,好好地做自己的工作去吧!”
“这算什么话呀!管‘闲事’,这是‘闲事’吗?我是为了整个的建设,如果在过去请我管‘闲事’我还有个不管哩!”老于也生气了,他认为钱技术员太不虚心了。“就算我管‘闲事’,可是我非管不可。”
老于回到机械小组,又把自己想的办法和其他工人商量了一下,大家都说这办法好,就鼓励他去找党支部书记去。
党支部书记张文明非常同意他这个办法,他说:“如果再把铁辊加重一些可以不可以?如果可以那就会压的更快了。”“怎么不能加重呢?铁辊子是空的,里边还可以加砂子,这样拉快了铁辊也不会跳动了。”“就这样吧,我们去找行政领导同志谈一谈,如果同意就这样办。”
领导上都同意老于提的办法,当时就批准由机械小组负责这个工作。结果,这样做的很顺利,本来是三个半月的任务,一个半月就完成了。公司为这件事情曾奖给老于和机械小组一个锦旗和二百万元的奖金。
这是一年多以前的事情了,当时就有像钱更生技术员那样的人,认为老于爱管“闲事”,现在不同了,人们都认为参加祖国建设的人都应该像老于一样。
从老于到高炉工地以后,他的工作更积极了,对工地上的一切都要求知道,正像他说的:“这不是过去,我不能糊糊涂涂地工作。”过去和老于一起工作过的人,也都说老于的脾气变了,老于却说:“我的脾气没有变,过去是因为给敌人干活,我什么都不管,但是,当我回到自己家里的时候就不同了,处处要精打细算。现在,工地就是我的家,一个当家人不能不知道家里的情况,有了事情我不能不管。”
这是九月的一个中午,老于干完自己的工作后,就主动地到队部里去领新的工作任务,当他走到动电工段时,看到循环水泵站工地上很平静,旁边有几个工人在闲聊天,他很奇怪,因为近些天,公司号召大家提前完成建筑任务,争取某高炉早出铁,工地上的工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了,不知道为什么这几个工人在这里闲着。他走过去就问他们:
“伙计们,循环水泵站的工作怎么停下来了?”
“不停下来怎么办,想闹水灾??”一个工人不满意地说。
“到底出了什么事?”老于想把问题弄清楚就问另外的几个工人。
另一个工人说:“循环水泵站刚刚动工不几天,就发现了一根混凝土水管。刘工程师和金队长叫停工,待他们研究一下再动工。大家都为这件事情着急,因为这个水泵站的工程停了好几天了。”
老于听说刘工程师和金队长都在队部里,他就急忙到队部里去了。刚走进门口,就看见刘工程师和金队长像往常遇到困难问题时那样,坐在那里沉思着。
“听说循环水泵站发现了水管?”
刘工程师看见老于进来让了让座。说:“是呀,循环水泵站的工程耽误的时间太多了,开始是因为设计上对工程量估计不足,重新进行设计而耽误了动工,现在,设计问题解决了,刚刚动工几天,就碰上这个倒霉的水管,继续动工就一定要把水管截断,但是水管是发电厂的,直接通发电厂的第三冷却塔,如果截断水管,水就会流出来,发电厂就要停电,那样就会影响很多工厂的生产。”
“不会想一个办法吗?”老于说。
金队长接着说:“唯一的办法是从截断的地方把水堵住,但是堵水也有困难,水管很粗大,水位又高出地面三公尺多,水的压力有十吨,堵水时只能从水闸口下去,但是水闸口很小,离堵水的地方将近三十公尺的距离。虽然也想了一些办法,但是都不能用,譬如有人建议用冰冻机把截断的地方的水冻住,有的建议用混凝土把水管截断的地方浇灌住,这些办法都征求了苏联专家的意见,专家认为都不能用。”金队长说完就问老于:“老于,你能不能动动脑筋想个办法?”金队长和刘工程师都了解老于,他们想从这个老工人身上找出一个解决堵水的办法。
老于听了这些情况后,就沉思了一下,然后慢慢地说:“我倒是想起一个办法,不知道能不能用。在伪满时期,我在大连工作时,看见小鬼子用很大的气球打捞沉到海里的船只,潜水工人把没有气的大气球送进船舱里,然后向气球打气,气球慢慢地就把船里的水挤出来,船就浮上来了。如果我们也用气球放在水管里,然后向气球里打气,不知道能不能把水堵住?”刘工程师和金队长考虑了一下,就说:“这倒是一个办法,走,我们一起去和苏联专家商量一下,看这个办法能不能用。”
苏联专家认为这个办法可能成功,不妨试一试看,筑炉公司侯经理也同意他这个办法,并决定派刘工程师和他一起去大连航务局借打捞船只用的大气球。
大连航务局没有这种设备,航务局的同志很热心地帮助他们,介绍他们到上海打捞公司去借,但是,也不敢肯定打捞公司就有这种设备。他们一想:去上海没有经过领导上批准,而且又没有把握借到气球,就决定回来了。
回来后就听说总公司已经有一个意见:如果实在想不出办法来,就只好停止发电三天,抢修工程。于麟趾为这件事情非常着急,他想:停电怎么能行呢!那样使生产会受多大损失啊!无论如何也要研究一个避免停电的办法。但是,想一个妥善的办法也的确不容易。几天来,不管白天夜晚老于都在反复地想堵水问题,胡子长了也忘记了刮,脸上的皱纹好像显得更多了。
一天夜里,老于躺在床上,两眼注视着天花板,老是睡不着觉。他忽然想起下雨时使用的雨伞,雨伞能撑大能缩小,如果按照水管的形状和尺寸的大小做一个像雨伞一样的东西,不是可以把水堵住吗?他把这件事情想了很久。第二天,他就去找刘工程师,把自己夜里想的办法告诉给刘工程师,刘工程师考虑了一下说:“这个办法可以研究一下。就是不知道它能不能吃得住这样大的压力?”老于说:“这个问题我也想啦,做这个东西时要根据水的压力的大小来设计,而且用两条钢丝绳从两头把它拉住。”刘工程师同意这个办法,并鼓励他要他先做出一个模型来,再继续研究一下,就可以设计出来呈请领导上批准。
老于用纸盒按照雨伞的能撑能缩的道理做了个模型,两根铁丝拴在模型的两头,前头的铁丝一拉,模型就缩紧了,把后头的铁丝一拉紧,模型就撑开了。他又初步想了一下制作这个堵水器时用的材料:堵水器的轴要用元钢,用元铁做支柱,当中角铁和木板,周围还要用有弹性的蜂窝胶皮,两头用钢丝绳拴住,就是水的压力再大,它也能够支持得住。
苏联专家和领导上听了他制造堵水器的报告后,都很高兴,因为他们对堵水问题比别人更焦急。谁也会想到:如果堵水问题不能解决,只好停止发电来施工,这样使其它工厂的生产因停电遭受的损失将是无法计算的。现在,看到老于创造了堵水器,虽然没有十分把握,但总可以试验,如果堵水成功了,岂不是就可以避免在生产上受到的损失吗?所以,很快就批准了使用堵水器堵水的计划,并指定就由老于负责制造堵水器。
老于在刘工程师帮助之下,测量了水管的尺寸,设计了堵水器的表样,就和混合班的工人秦德海、王殿树一起开始制造。堵水器使用的材料,像角铁、元钢、元铁、木板等,都是他们从废料里挑选出来的,只有堵水器周围的蜂窝胶皮是买来的。他们三个人用了两天的时间,就把堵水器制造成功了。
正式堵水以前,很多人都兴奋地来到循环水泵站工地上,连筑炉公司的经理、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苏联专家都在现场等着看堵水的结果。
堵水的工作开始了,工人们把堵水器一头的钢丝绳卡在接起来的竹皮上,就从水闸口穿进水管里去了,堵水器也随着下水了。最后由潜水工人穿着百多斤重的潜水服钻进水管里去,堵塞堵水器四周围露着的缝。
抽水用的水泵上的马达响了。眼看水位慢慢的下降了,但是,忽然水位又恢复到原来那样。原来是潜水工人没有等堵水器撑开,就把加上铅油的麻布塞住了堵水器周围的缝,当堵水器撑开时,因为铅油很滑,就把塞上的麻布挤掉了,而且因为堵水器很窄,水的压力又大,堵水器在水管里站的不牢靠,因此,第一次没有把水堵住。后来把堵水器拉上来,经过研究,又给堵水器上添四条腿,腿是用元铁做的,都按在堵水器的后面,堵水器如果向前倾斜,上面的两根元铁就顶住水管上面的管壁,如果它向后倾斜,下面的两根元铁就顶住水管下边的管壁。第二次堵水时,并和潜水工人研究好,要他等堵水器撑开后再堵塞周围遗留的缝。
把水管堵住了,建筑循环水泵站的工人又紧张地工作起来了。老于呢?仍然像已往那样,工作完后在工地上这边看看那边瞧瞧,因为建筑者就是工程的主人的思想,促使他不能不这样。
(附图片)
高炉工程公司土建一队的于麟趾同志

毛泽东号机车司机给陈家庄农业合作社社员写信
保证尽快运送生产和生活资料帮农民生产亲爱的陈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同志们:
我们是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司机,前几天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了你们集体把粮食卖给国家的消息,我们非常兴奋,这消息对我们的工作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亲爱的社员同志们,当我们驾驶着火车走过祖国各地时,看见各地炼铁和炼钢的工厂、发电的工厂、织时新花布的工厂一天比一天多起来,我们常常这样在一块说:“这些新建的造汽车的工厂、制火车头的工厂,都是和农民弟兄积极支援国家建设分不开的。”亲爱的农民弟兄们,你们这样积极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我们也要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保证把火车头保养好,使车头不出毛病,使火车拉的东西更多,走得更好,把工业生产和建设上用的原材料和你们供给的粮食,尽快地送到工厂和工地;你们生产上需用的水车、步犁、肥料、杀虫药剂和生活上需用的布匹、日用百货品,我们也一定尽快地运送给你们,使你们安心生产,多打粮食和其它农作物。亲爱的社员同志们,让我们互相帮助,发展建设事业,使我们的国家早日过渡到社会主义去。敬礼!
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 岳尚武及全组同志
十二月十八日

中苏友好等四个集体农庄
卖给国家一百八十三万多斤余粮
山西省长治县中苏友好集体农庄、黑龙江省嫩江县新生集体农庄、松江省宁安县团山子集体农庄和热河省承德县五一集体农庄的庄员们,积极出售余粮,以实际行动拥护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这四个集体农庄共卖给国家一百八十三万多斤余粮。
今年中苏友好等集体农庄的粮食产量都高于庄外农民。中苏友好集体农庄每亩地产粮数量超过当地最好的互助组百分之二十五点七,超过单干农民百分之四十三点四。新生集体农庄小麦产量比当地互助组高百分之五十以上,大豆、玉米、谷子等秋粮曾受到自然灾害的侵袭,产量也比周围互助组高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五一集体农庄粮食、棉花每亩的产量都比庄外农民高出一、二百斤。
这四个集体农庄的庄员们在学习和讨论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时候,根据农庄集体生产和开始使用机械耕作得到的好处,深刻认识到农业集体化和国家工业化的重要性。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庄员梁喜贵把国家发展工业对农民的好处算了一笔账,他说:“我们农庄一辆‘纳奇号’拖拉机一天能耕二百三十亩土地,耕到六、七寸深,顶九十二个人、九十二头牲口、四十六付犁一天干的活。咱们应该积极支持国家发展工业,让国家早给咱们多造些农业机械。”团山子集体农庄庄员孟宪臣说:“咱们农庄去年大丰收。今年虽然受灾收成也比庄外农民强。要不是集体的力量,今年紧挨麦地的十几垧发生虫害的玉米,说啥也救不过来。集体化就是咱们农民的光明大道!农业集体化了,再加上国家工业化,能供给我们农民大量种地的机器,咱们准保能过更好的日子。”为了支持国家工业化,庄员们都认为应该积极把余粮卖给国家。五一集体农庄主席李永孝说:“国家掌握了粮食,发展工业就更快,将来咱们就可以有大量机器种地。咱们先集体化了的农民一定要卖更多的粮食,做支援国家建设的先锋。”五一集体农庄二百二十二户庄员,每户平均耕作的土地和当地庄外农民相仿,可是农庄除了将要把九万斤棉花陆续卖给国家外,平均每户卖给国家的粮食比庄外农民每户多一百五十斤。庄外农民都佩服地说:还是集体农民腰粗气力足,对国家贡献大。
中苏友好、新生、团山子和五一这四个集体农庄分别卖给国家余粮一百零二万多斤、三十六万斤、三十四万斤和十一万斤。卖粮得到的钱,都准备有计划地用来投入生产。中苏友好集体农庄计划买二十五万斤豆饼、五万斤肥田粉,其余大部都存入国家银行。五一集体农庄管理委员会初步计划把卖粮款除投入冬季副业生产外,并用来为明年再开二百亩稻田作好准备。

河南信阳专区农村干部认清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危害性
决心走互助合作道路并把余粮卖给国家
河南省信阳专区各县先后于十一月十二日到十二月三日召开了中共县委扩大会议、党代表会议和扩大干部会议,传达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到会两万三千多干部,分清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思想界限,认清了农村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危害性,决心走好互助合作道路,并把余粮积极卖给国家。
在这些会议上,揭发和批判了农村自发的资本主义思想和行为。有资本主义思想和行为的干部,在会上纷纷对照总路线,自动进行了分析批判。信阳县第十四区代表李廷恺说:“我家有余粮四千多斤,原想拿来买田地、雇长工。这个会一开,我心里亮堂了。这条使大多数人受苦的资本主义道路再也不能走了,我要走大家富裕的道路。回去后,我一定把多余的粮食卖给国家。”遂平县第四区互助组长郭士海说:“在旧社会,我讨过三年饭,当了一辈子佃户,受的不是人的苦。如今共产党来了,分了地,翻了身,才有了吃穿,就想剥削人家,现在我学习了总路线,明白了这是叫我一个人享福,大家受罪的资本主义道路。我回去坚决搞好互助组,并把全组一万五千斤余粮全部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建设。”信阳县第十一区区干部检查他们不但没有劝止农民走资本主义道路,反而当了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先行官”,感到有愧于党,对不起毛主席,他们就下决心要努力工作,认真贯彻总路线。
在回忆过去、批判资本主义思想的同时,干部们还总结了几年来农业生产提高、农民生活改善等农村中主要的变化。如息县李楼乡土地改革后出现了五种新气象,即参加互助组后打的粮食多,盖的房子多,穿的市布多,喂的牲口多,生的孩子多。干部们认为这都是国家领导、扶助和农民们走互助合作道路的结果。
通过两条道路的对比,广大干部痛恨资本主义道路,热爱社会主义道路,提高了社会主义的思想觉悟。干部们纷纷表示要搞好互助合作,把余粮卖给国家。据统计,参加会议的干部,自报卖粮六百六十八万多斤。同时,广大干部情绪饱满,信心充沛,保证要广泛向农民宣传总路线,作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目前,全专区已热烈开展总路线的宣传。
(王秉林、郭明祥、安廷堂)

广东晚稻丰收农民踊跃卖粮食给国家
纷纷买进生产资料积极进行冬耕
广东省今年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获得了晚稻丰收。估计今年晚稻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以上;连早稻收成合计约增产百分之八左右,共约增产粮食十四亿市斤,完成了今年全省粮食增产任务。这是广东省今年接着土地改革胜利后,又一个重大的胜利。
广东今年丰收与往年不同。今年到处出现大面积的高额丰产纪录,如澄海县二万二千亩沙田,今年晚稻平均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五,增产稻谷二百八十万斤,揭阳县渔湖、安乐两个区二十八个乡中,出现了十三个乡每亩平均产量达一千斤以上。潮安县今年也出现了二十二个千斤乡。在珠江三角洲上的二百多万亩沙田,也普遍增产两成以上,其中许多原是长年浸水,过去年产三、五十斤的沙田,今年由于修好了水利,也获得了丰收。在山区高田地带,今年战胜了历年少有的六月旱,许多山地同样获得了丰收,如潮阳县十三区是山区,今年普遍增产两成;该区洋功坑村则增产五成,去年全村五十三户有二十户不够吃,今年除了二户还缺一部分口粮外,其他都有余粮卖给国家。
在绝大部分增产的地区中,互助组都得到更大的产量,如番禺县杜金洪互助组,去年十二月组织起来后,由于合理使用劳动力、牛力和农具,提高了劳动效率,插秧、割禾都比当地单干农户提早十天,春耕时犁田三次,耙田十四次,早稻、晚稻都采用了合式秧田,并多下了肥料,因而使今年每亩平均产量高达九百九十三斤,比当地一般农民增产三百多斤。据揭阳县阳美乡远村调查,该村二百零
一户中,单干的六十四户晚稻平均每亩产量五百八十一斤,参加互助组的一百三十七户,晚稻平均每亩产量则高达六百一十五斤十二两。互助组能有更大产量的事实,显示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使许多农民深深体验到组织起来的好处。据惠阳县一百二十四个乡的统计,今年秋收开始后,新组织起来的就有二千一百四十六个临时互助组。
最近广东各地广泛地宣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全省约有十五万乡村干部参加了学习,并踊跃带头发动群众把余粮卖给国家。各地党员、团员、干部、互助组,当秋收还未结束就纷纷订出售粮给国家的计划,揭阳县汪汉国互助组订出了售粮四千零三十二斤的计划。中山县港口乡罗社根互助组还在秋收中就盘算着把全组余粮一万一千多斤卖给国家。潮安县郭乡十五个干部准备卖粮一万九千斤,并作了动员全乡农民出售余粮一百万斤的计划。粤东区由十一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四天内全区收购大米二千三百八十六万多斤;粤北区截至十一月底止全区已收购粮食一亿六千多万斤。
各地农民把余粮卖给国家后,为了增产更多的粮食支援国家工业建设,都纷纷买进生产资料,扩大生产投资,扩大冬耕面积。如中山县吴连根互助组,计划争取明年每亩田最低增产到九百五十斤。因此把全组余粮一万九千斤卖给国家后,以一万七千斤谷子的款项换回肥料四千五百五十斤、杀虫药粉五百斤、喷雾器两个和一批农具。曲江县共和乡农民售出余粮后,许多农民买了耕牛,或以小牛换回大牛,到十二月中旬已换进和新买了六十头大耕牛。潮阳县上练等八个乡农民秋收刚结束,即卖粮换回冬耕种籽、肥料,扩大了冬耕面积百分之二十。许多农民为了增产更多的粮食,支持国家工业建设,都积极扩大冬耕面积;到十一月二十四日止罗定县已种下小麦、番薯、黄豆等作物十五万九千多亩。种得早的麦苗已长五、六寸高。目前粤北、粤东等地小麦、蚕豆等冬季作物已基本播种完毕,估计今年广东省冬耕面积可扩大到一千一百万亩以上,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二十,估计可以比去年增产四亿斤粮食。 (艾玲、吴尔祥)

华东区合作社超额完成十一月份购棉计划
华东财委指示加强对购棉工作的领导
华东区合作社系统超额完成了十一月份收购棉花的计划。
十一月初棉花收购价格上调后,华东各地合作社为便利棉农售棉,都增加了收购人员,增添了收购点和收购工具,同时加强了加工力量。江苏省近七十个动力轧花厂开展了劳动竞赛。山东省惠民专区不少县增设了三十台到五十台新轧花车,德州专区组织了近万名临时加工工人。
华东各地棉农对国家调高收棉价格和大力展开收购非常满意,因而踊跃把棉花卖给国家。江苏省南汇县十一月一日到三日,每天平均收购棉花数量比十月三十一日增加三倍多。同时许多棉农将棉花向合作社存实,江苏省各地合作社十一月份接受存实的数量占收购量的百分之十一。
华东各地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配合购棉工作,供应棉农大量物资。山东省博兴县合作社一次就采购了九千多斤铁,供给当地的铁业生产合作社用来制造小农具。著名的江苏省南通县三余棉产区国营百货商店营业处的销货数量,十一月份前二十天比十月份全月增加了四千万元。
华东区十一月份购棉数量总的说来,超额百分之一点四四完成了计划,但计划完成情况是不平衡的。有些地区还没有很好地贯彻大量收购的精神,山东、浙江、安徽三省十一月份购棉计划就完成得较差。现华东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已指示华东各地财委,在领导收购粮食的同时,加强对收购棉花的领导,通过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农民出售棉花支持工业生产。

上海自行车厂工会给天津自行车厂阎春洪回信
报告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情况天津自行车厂阎春洪同志:
你寄给我们的信(刊十月十八日人民日报)收到了。你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号召,积极找窍门,创造自动装置,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加速我们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我们全体职工决心学习你的工作精神。
我们全体职工从第四季度起展开了增产节约竞赛,来保证国家计划的提前与超额完成。你的信在我厂公布以后,更鼓舞了大家的热情,使我们的劳动竞赛有了进一步的开展。在全体职工的努力下,我们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并正在争取超额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现在我们把我厂增产节约计划和竞赛情况告诉你。
在增产节约竞赛开始时,我们订出了如下的计划:一,保证全年增产节约八十六亿元。二,保证提前二十天完成全年生产总值。三,第四季度各月装配车间的均衡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四,第四季度降低成本百分之四。五,减少和消灭工伤事故,并保证全厂生产工人的出勤率在百分之九十四以上。
为了保证上述计划的完成与超额完成,我们注意了下列几项具体工作:一,加强对工人的思想教育,不断地推进增产节约竞赛的发展。二,有步骤地推行作业计划,提高生产均衡率,组织有节奏的生产。三,进一步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针对薄弱环节,组织技术人员与工人结合起来,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劳动生产率。四,严格遵守检验制度,遵守操作规程,并继续巩固劳动纪律。
在竞赛中,职工同志们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我们竞赛展开的头一个月——十月份,自行车的总产量比九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十五点五。油漆组的阮阿水等同志改进了在红内线烘炉中烘车架子的装车方法,使产量提高了将近一倍,并为国家全年节约电费近八千万元,现在全组正在进一步研究如何减少油漆工序的问题。零件车工姚仁青同志使用多刀多刃切削法,使产量超过新定额百分之一百二十。把手及钢圈抛光组产量平均超过新定额百分之二十,还准备进一步采用喷砂的办法来减少锉铜焊的体力劳动(这个方法已试验成功,只待设置机器)。
经过学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以后,职工同志们的生产热情更高了。现在,我们已经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全年生产总值(比原计划提前一天),提前十五天完成了主要产品自行车的生产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五天),提前四十天完成了自行车链条的生产任务,上缴利润也在十一月十日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但是,我们决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我们知道:现在我们厂的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我们全体职工决心进一步努力,争取到年底为国家增产节约一百十二亿元的财富(原计划是八十六亿元),并使上缴利润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八十三。在总路线的光芒照耀下,我们完全有把握完成这个计划。我们希望今后和你厂加强联系,学习你们的先进经验,为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献出更大的力量!
上海五金工会上海自行车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