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民民主国家拥护苏联政府声明
支持苏联为缓和国际局势提出的新倡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人民民主国家报纸广泛欢迎苏联政府就艾森豪威尔关于原子武器的演说发表的声明。
据塔斯社讯:波兰“人民论坛报”在社论中写道:苏联政府忠于自己的一贯政策,建议各国承担起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庄严的、无条件的义务。世界舆论以极大的注意和同情欢迎苏联政府的声明。因此有权利期待,这一声明也同样会在美国统治集团中得到应有的理解。将来是否能在这一对和平事业具有最重大意义的问题——原子能问题上达成令人满意的协议,这要看美国统治集团,看他们是否具有诚意。
罗马尼亚“火花报”在社论中写道:世界各国千千万万人们怀着莫大的兴趣欢迎这个非常重要的文件。这个声明的每一行都表现出苏联政府从原子战争的噩梦中解放人类的深刻的和实际的关怀。
匈牙利“自由人民报”写道:在苏联政府的声明中,充满对人类的命运的责任感,和保卫人类免受原子战争和氢武器战争的灾祸这样一种崇高的意志。苏联政府的建议反映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人民认为苏联政府的声明是为了防止原子战争、把原子能用之于和平目的而采取的新步骤。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在社论中写道:苏联政府建议立即就禁止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的问题达成国际协议,是完全符合和平阵营各国人民的愿望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同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一样,充满着决心,尽力为消除原子武器威胁、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持久和平而努力。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评论苏联政府的声明说:保加利亚人民完全拥护苏联又一次在和平斗争事业中作出的伟大贡献,完全支持苏联尽力设法不使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被用来反对人类的决心。
苏联政府的声明成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社会各界注意的中心。柏林许多民主报纸十二月二十三日评论苏联政府的声明,把这个声明看作是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新倡议。
阿尔巴尼亚和蒙古各报在十二月二十三日都刊载了苏联政府声明的全文。

苏联的声明在资本主义国家引起广泛反应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三日讯:苏联政府就艾森豪威尔演说所发表的声明,在美国引起了广泛的反应。
对苏联的答复的第一个反应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苏丹姆的谈话。他对苏联声明的实质避开不谈,却发表了与本题无关的、关于必须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意见。法新社驻华盛顿记者指出,美国统治集团的意图是,不让谈判的前景延缓或阻止批准“欧洲军”条约。
就在十二月二十一日这一天,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发表了声明。他说:“苏联在答复中批评了总统的建议,说它没有消除原子武器的威胁。苏联在答复中仍然坚持着以前的立场。”杜勒斯接着说:“苏联显然没有领会总统建议的精神。”杜勒斯这种说法显然歪曲了苏联政府声明的实质。
国会议员和报纸评论员们纷纷顺着国务院的腔调表示意见。他们和美国官方代表一样绝口不谈苏联建议的实质,即:各国承担起神圣的、无条件的义务,不再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一些国会议员(特别是参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福格逊)坚持美国应继续扩充军备。另一些议员说,他们对于跟苏联就原子问题进行谈判一事抱着“非常怀疑”的态度。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肖特甚至提出这样一个要求作为条件:在集中原子资源或甚至于在和苏联交换情报以前,“应派一批盟国监察员到俄国去调查,看看俄国人是不是准备坚决执行保证”。“纽约先驱论坛报”透露了上述反应的原因说:“有人说,当初提出这个计划(即艾森豪威尔的计划)时,预计苏联会拒绝参加。”
据合众社消息,民主党田纳西州参议员克弗维尔承认,美国应当根据这样一种观念出发,即认为苏联政府是根据“真诚的动机”来就艾森豪威尔在联合国中的演说发表声明的,然后对苏联政府声明中认为艾森豪威尔演说不清楚的部分加以解释。
“华盛顿邮报”的外交评论员罗伯茨称,国务院官员承认,苏联政府的声明“显然会获得致力于寻找原子军备竞赛出路的整个世界的广泛的反应”。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苏联政府就艾森豪威尔关于原子武器的演说所发表的声明,在西欧国家引起广泛的注意。
据塔斯社讯:法新社报道,巴黎对苏联政府同意与美国就原子能问题进行谈判的声明表示十分满意;大家认为,问题已触及各国(包括法国在内)所希望的、就裁军问题进行谈判的第一步。巴黎所有的报纸都很注意苏联政府的声明。“人道报”特别提到,苏联政府的声明为导致这一问题的协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人道报”写道:“如果美国政府和艾森豪威尔总统是在诚意地谈着和平并对许多国家走上了扩军的灭亡道路表示惋惜,那末就这一问题进行的外交谈判就是让他们表白这种诚意的绝好的机会……”。“义勇军报”企图说明,似乎苏联政府在声明中提出的是空论。其他资产阶级报纸也重复这套毫无根据的武断。但各报同时也着重指出,肯定了解决原子问题的可能性的苏联声明是十分重要的。“震旦报”写道:“更重要的是,两个世界大国为了防止原子危险这一具体目的,终于开始谈判。”“世界报”写道:“希望这种谈判尽可能快地开始,这是必要的……。”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政府的声明只不过是“重申苏联对原子能问题的观点和表示准备讨论艾森豪威尔的建议”。不过,他又说,“表示准备讨论这些建议,无疑是一件令人欢欣的事”。英国许多资产阶级报纸避而不谈苏联声明中的建议的本质,歪曲它的真义。“曼彻斯特卫报”胡诌什么苏联政府的声明导致“无穷无尽的老争论”。“每日快报”称苏联的声明是“在全世界出现的一线希望”。该报问道:“现在岂不是恢复邱吉尔提出的由各国元首举行秘密会谈的建议的时候了么?……据说,在百慕大会议上,邱吉尔的和平计划遭到拒绝。俄国的声明证明十分有必要重新提出这个计划”。“每日先驱报”社论写道:“现在不是绝境,而是真正的一线希望。苏联领导人不仅仅是同意谈判。他们整个的答复是明智的。”
意大利报纸以显著地位刊载了苏联政府的声明的摘要。“国家报”写道:苏联政府的声明“无疑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它在国际关系方面打开一个新的远景……为了使美国和苏联进行新的商谈能够更有成效并有助于消除原子弹的威胁,就必须弄清楚,艾森豪威尔是否准备这么做:一方面根据他的新计划来进行商谈,另一方面商谈要能自由达成协议,这一协议要考虑到别人的意见。”

苏联与印尼准备互派大使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部长苏纳约最近致函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表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拟在莫斯科设立大使馆的愿望。苏纳约并要求通知他,苏联政府是否同意这个建议。
维·米·莫洛托夫写信答复苏纳约说:苏联政府同意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上述建议,并准备在莫斯科接待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同时,苏联政府这一方面准备派遣苏联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前往雅加达。

我方致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
坚决要求补足九十天的解释期限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由于美方故意拖延解释设备的修建,并指挥其特务屡次长期中断解释,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迄至十二月二十三日止仅进行了十天,有机会听取解释的朝中被俘人员尚不及总数的七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美方近来竟无理叫嚣,要求“职权范围”所规定的应向一切不直接遣返的战俘进行解释的九十天期限必须于十二月二十三日终止。
朝中方面已于十二月二十三日晚致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坚决要求解释工作必须继续进行,以补足九十天的解释期限。朝中方面指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整个精神,在于保证战俘所属一方有自由与便利向战俘进行九十天的解释,从而保证战俘有机会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为此,
“职权范围”第八款明确规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接管全部未行使其遣返权利的战俘之后,应立即进行安排,使战俘所属国家有自由与便利在自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接管之日起的九十天内,向战俘进行解释。如果“职权范围”的上述精神和具体条款能够真正实施,则解释工作应该在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五日,即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接管战俘之日开始,并自此不断进行到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从而保证九十天的解释期限。但事实上美方自移交战俘后,即拖延修建解释设备,使本应在九月二十五日开始的解释工作推迟到十月十五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其初期也曾主张解释日期的损失应予顺延,但在联合国军方面有计划地剥夺了朝中方面二十个解释日期后,却并未继续主张加以补足,这就使联合国军方面敢于进一步指使特务阻挠解释,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又未根据“职权范围”的规定坚决制止特务的阻挠活动,以致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连续停顿达五次之多,剥夺了朝中方面六十个解释日期。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到十二月二十三日为止仅仅进行了十天,“职权范围”的基本精神与条款根本未能实现。
朝中方面在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信中进一步指出:解释工作的连续停顿,其原因是由于美方指使特务不让战俘听取解释,并由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基本上采取了坐视态度,预期特务的阻挠,而断然通知朝中方面停止解释。即以第四、第五两次解释停顿的情况来说,尽管委员会根据“职权范围”和“工作细则”有无可逃避的责任,提供隔离设备来使我方解释工作得以恢复,但委员会却推翻其十一月六日的诺言,不肯提供隔离帐篷。即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十二月十日终于提供了隔离帐篷后,委员会仍然强调特务不许战俘隔离,使朝中方面解释工作无从进行。由于朝中方面据理力争,十二月二十一日战俘终被隔离,解释工作因之恢复,从而也就证明了所谓由于特务拒绝隔离和听取解释,因之委员会不能有所行动的说法,根本不是事实。而如果委员会根据“职权范围”的规定坚决制止特务的阻挠活动,则朝中方面解释日期原是可以不致遭受损失的。因此朝中方面解释日期所遭受的重大损失,虽然应由联合国军方面负其主要责任,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由于未能坚决实施“职权范围”而引致了这种损失,也是不能不负有直接责任的。
朝中方面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坚决要求继续进行解释工作,补足九十天的解释期限。朝中方面并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给予答复。

美方公开进行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活动
赫尔跑到朝鲜企图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行施压力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美方破坏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以后,正在日益公开地加紧进行破坏解释工作、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活动。远东美军总司令赫尔在二十一日由东京抵达朝鲜,他公开宣称他此来主要是讨论如何强迫扣留现在在东场里的朝中被俘人员,以及如何把他们押送给李承晚和蒋介石匪帮充当炮灰的。赫尔口口声声说,“我们严格遵守停战协定”,可是他却拒绝遵守停战协定中关于应有九十天的解释的规定,并且拒绝遵守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按照停战协定所赋予的权力而作出的延长解释期限的决定。实际上他要把停战协定中关于战俘问题的规定变为一张废纸。他公然宣称,他已和李承晚商定,将于“一月二十二日半夜后一分钟”将朝中被俘人员劫离东场里营场。他在今天带着美军第八军军长泰勒访问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他在会谈以后对合众社记者说,他与蒂迈雅商谈关于他的所谓“释放战俘的计划”。赫尔这一行动,显然是在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行施压力,企图强迫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违背它所一再作出的关于顺延解释期限的决定,并在所谓“释放”战俘问题上顺从美国的破坏政策。
赫尔表示,美方已经不希望不直接遣返的二十二名美国战俘遣返回家。他表示他的兴趣只在于强迫扣留朝中被俘人员。赫尔为了要缩短朝中方面的解释期限,决心把那些坚决要求美方给予充分解释机会的美国战俘丢开不管,把他们充作美国“冷战”宣传的牺牲品。
继赫尔之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和曾经在朝鲜停战以前和李承晚举行过会谈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也定在今天抵达朝鲜。据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艾伦透露,雷德福和罗伯逊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具体指示美国军队如何以武力协助李承晚劫夺战俘的行动。
与此同时,据国际新闻社透露,一个由八名国民党特务组成的所谓“慰问团”已经前往朝鲜,企图胁迫印度红十字会替这批匪帮特务在战俘营中散发所谓慰劳品。另据合众社报道说,国民党匪帮在将这一批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劫往台湾以后,将加以强迫训练,然后把他们编入国民党残余军队。

美方向美方战俘片面宣布截止解释期限
证明美方急于终止解释工作扣留朝中战俘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美方今天直截了当地对他们自己的战俘说:“解释期限将于今夜截止。”这种对战俘的遣返毫不关心的态度,表现在美方今天上午向二十二名美国战俘、一名英国战俘和一百零三名南朝鲜战俘进行的广播里。这广播是延迟了九天才进行的。
在美方对美国、英国和南朝鲜战俘所广播的三篇录音文告里,关于如何遣返战俘显然没有提供一点消息,关于遣返后如何过和平生活也显然没有提供一点保证。“联军司令部”的穆尔少校对美国战俘广播时,只注意强调“解释期限今夜截止”。
这些简短的广播仅历一小时。当美国军官们把录音文告播送完毕以后,战俘们从铁丝网后面要求说:“来向我们解释吧!我们在过去九个多星期中一直在等待解释。”美国军官迳自头也不回地走开了。
广播在上午十一点钟开始以后,美国和英国战俘立刻就在挂着红旗和毕加索的和平鸽的营场大门后面聚集起来,围成一个圈子,草拟一份反对广播、反对剥夺听取解释的权利的抗议书。这个要求进行个别解释的抗议书随后就传递给每一个战俘,所有战俘都在上面签了名。蒂迈雅将军说:“战俘们要求印度士兵将这个文件送到医院里去,让他们的三个患病的战俘去表示意见,如果他们同意,就签上名。”在距离三十码的地方,南朝鲜战俘聚集在另一张桌子的周围,在一份同样的抗议书上签名。有一名会说英语的朝鲜战俘充任战俘们的发言人,他要求印度看管部队的军官们让他们会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陈述他们的意见并送呈这两份抗议书。印度军官答应将他们的要求转达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
美国新闻记者和军官们亲眼看到他们自己的谎言破产。他们曾说:“有三、四名”美国战俘由于
“恐惧、威吓和高压手段”而无法回去。他们的广播中说:“事情很清楚,那些所谓代表不告知情况,并限制你们每个人单独发言和行动的自由”,这种话的荒谬性立刻在中立国人员面前被揭露给美国军官们看了。几十名印度军官和中立国人员站的地方只距离美国、英国和南朝鲜的战俘们十公尺。这些战俘可以轻而易举地要求遣返,并可被带出营场。他们目睹美国和英国战俘与南朝鲜战俘一起跳着朝鲜的“收割舞”。随着朝鲜鼓和歌曲的清晰节拍,两名穿着花花绿绿的朝鲜妇女服装的朝鲜战俘,领着跳舞的人绕着一道矮铁丝网跳了好几圈。唯一的一名南朝鲜女战俘在和其他战俘托排球。美国战俘闲逸地与他们的南朝鲜朋友在散步。其他战俘倚着他们木制营房的墙在唱“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和“永远团结”的歌曲。所有美国、英国和南朝鲜战俘很快地集合起来,听印度看守军官点名。在听到“解散”的口令后,这些战俘又争先恐后地奔向乒乓球桌和排球场去了。有一位印度中校说:“我在这里看到的娱乐比任何其他东西多。”
从今天美方在松谷里玩的不高明的把戏,可以看得很清楚,美方广播车的喇叭虽然是对着松谷里战俘营场,但是它的真正对象并不是那些尚未听过解释的美方战俘,而是清楚地看到了美方在以战俘作为赌注的“心理战”中遭到了失败的公众舆论。美方企图用这个广播中关于战俘没有自由意志的胡说八道,来掩饰美方不愿对他们自己的战俘进行解释的真相,并且企图用这种敷衍了事的广播,作为对美国战俘的亲人和美国人民的交代。但是美方急于终止解释工作,甚至对他们自己的战俘提出的听取解释的要求也置之不理,这个事实就已经充分暴露了美方对于他们自己战俘的权利与自由毫不关心,他们一心一意要完成的,是以暴力来扣留两万多名朝中被俘人员的罪恶勾当。

越南中越南部第五联区军民七年歼敌四万
人民军和游击队在红河三角洲主动出击歼灭敌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三日讯:最近发表的公报说,从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九日至一九五三年十一月的近七年中,中越南部第五联区的军民共歼灭敌军四万名;缴获各种武器六千六百件,其中有机枪一千三百挺、大炮和迫击炮八十门。
另讯:十二月二日,敌人集结了六个连在中越广平省丽水县进行“扫荡”,遭到人民军地方部队的反击。人民军地方部队击毙敌军一百三十二名,其中有军官三名、军士五名;击伤四十七名,其中有中尉一名。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和游击队在红河三角洲积极作战,取得新胜利。
二十三日发表的公报说:越南人民军在十二月十八日晚袭击南定省义兴县的敌军据点大门。经过一个钟头的战斗,人民军歼灭敌军二百五十名,其中有中尉一名;俘掳敌军十五名,并缴获大量武器、弹药。
十九日,越南人民军截击由宁平省会向南定省会西南十二公里的歌威地方移动的两个法军突击连,击毙敌军二十名,俘掳十九名;缴获机枪六挺和许多步枪。
另外,在十二月十五日,游击队在河内东北十公里嘉林机场附近用地雷炸翻敌军火车一列,机车和满载武器和弹药的十六节车厢全部被炸毁。
十二月十三日,人民军地方部队拔除了海阳省会以北六公里南策县境内的一个敌军据点。毙伤许多敌军,并俘掳敌军二十名,缴获机枪七挺、迫击炮一门和步枪四十支。

张子龙被美方特务谋杀的经过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美方企图派遣所谓“辩护律师”,在印度看管部队的军事法庭上为谋杀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张子龙的七名蒋匪特务凶犯“辩护”,其目的显然是企图掩饰这些杀人凶犯的滔天罪行,借以逃脱美方指使这些凶犯谋杀要求遣返的战俘的严重责任。
但是,美方特务谋杀张子龙案件的铁证如山,决非美方任何抵赖手段所能推翻。下面就是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调查张子龙被谋杀事件时,当场出来作证和要求遣返的二十八名我方被俘人员所揭露的美方特务谋杀张子龙的经过。
(一)张子龙坚决要求遣返受到残酷迫害
张子龙是江苏人,二十六岁,原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上士,一九五一年被俘以后,一直住在釜山战俘病院。一九五二年七月被送到济州岛摹瑟浦第三战俘营,一九五三年九月十三日被移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以后,在第二十八号营场三中队十一小队一班。张子龙一直坚决要求遣返回国,但是被美方用暴力强迫列为所谓“拒绝遣返”的战俘。他在去年九月和十月在济州岛上时,曾三次企图逃出拘留所谓“拒绝遣返”战俘的战俘营,到拘留直接遣返战俘的第八号战俘营去,但是都被美军岗哨抓住,押送回原营场。他第三次被抓回营场后,就被押到二中队七小队囚禁了约二十天。后来,他又被调到三中队四小队。该小队“小队长”李直启对他施行种种虐待,每天罚他做各种苦役,还常常以衣服钮扣没有扣好之类作为藉口,对他施行毒打和各种刑罚。今年四月间,蒋匪特务在美方指使之下在战俘营里用暴力进行“清查回国分子”的时候,张子龙曾被特务分子毒打。停战以后两三天,特务们又强迫在他的胸前和背上刺上国民党旗帜、党徽和两行“反共抗俄”共八个字,在他的左腕上刺上
“回台湾”三个大字。
九月十八日上午,战俘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的过程中,第二十八号营场的特务集合全大队的战俘强迫他们辱骂我方观察代表,张子龙不愿出去。三中队的“中队长”强迫他出帐篷骂毛主席,他立即回答道:“我不骂。”“中队长”就打了他两下耳光,并且命令特务分子用木棒毒打他,然后罚他头上顶一碗水,两眼直视太阳,两手再平举一个盛满水的水盆,一共举了两个钟点。每当他力不能支手软水溢时,特务分子就用木棍乱打他。第二天上午,特务分子又对他施行同样的酷刑达二个多小时,并且罚他两天没有饭吃。后来,特务们几乎每天都要问他一次“你回那里去?”张子龙每一次都不回答;特务们强迫他像背书一样背诵“回台湾!回台湾!”他也不肯说,特务们就毒打他,并且处罚他脱光衣服,两腿半弯曲,站了两个整夜,白天也不准他睡觉,不给他吃饭。
(二)张子龙被谋杀的经过
十月二日上午九时许,第二十八号营场的特务强迫战俘举行反对印度看管部队的游行示威。张子龙始终一声也不喊,也不摇旗。三“中队长”立即跑过来连续三次命令他骂毛主席,他都拒绝不骂。特务分子就把他拉进一个帐篷里去,把他打了一顿。当天下午四时许,张子龙被押到了三“中队部”去。天黑以后,张子龙被两脚两手反捆在一起,吊在帐篷杆上。三“中队长”陈福生、“卫生指导员”、“警备队长”吴宝山和几个“小队长”轮流毒打他,打得他满面是血。尽管特务一再施以毒打,张子龙仍然坚不屈服,高喊“毛主席万岁”。当天深夜十二时左右,张子龙被抬回十一小队帐篷,他全身衣服都被撕烂,头上身上很多地方被打伤,鲜血直流。
十月三日天刚亮,特务们又把他架到了三“中队部”去。当天早饭以后,张子龙的双手被用帐篷绳子捆了起来,吊在靠三“中队部”帐篷东门口的中梁上。陷于半昏迷状态的张子龙不时垂下头来,三“中队长”就用半截旗杆敲他的头,要他把头抬起来。后来,三“中队长”就把他的双脚也捆上吊了起来。这样,张子龙就被背朝上,肚朝下地平吊起来,离地约四尺。这时,另一个特务段文贤拿了一卷国民党报纸和牛皮纸来,点着火烧他的肚子。一卷纸烧完以后,三“中队长”又在他的短裤上倒上一小瓶汽油,段文贤就用打火机点着火,顿时,火就在他的下身烧了起来。由于他痛得全身剧烈抖动,火就四溅燃烧。烧过以后,他的臀部、腰部和背上,烧得皮肉开裂,发黑发紫。三“中队长”又将一张洒上汽油的纸,放在张子龙的背上,然后点着了火,烧得帐篷里外充满了一股难闻的焦臭。这些杀人凶犯就命令各小队的战俘去“参观”,借此胁迫他们不得要求遣返。战俘们被迫去看时,张子龙已经奄奄一息地吊在那里。他手臂上、背上刺过字的肉已被特务分子用刀子挖掉。三“中队长”、“卫生指导员”转动着他的身子叫喊道:“看!看!这就是要回国的下场。”遣返归来的老渔民张书良在那时也被拉到帐篷里去。他一走进帐篷,就吓得两腿发软倒在地上。接着,又有一个“少年队”的战俘被拉到帐篷里去。他一走进去,就吓得大叫,爬在地上哭起来。
当天九点钟后,特务们又强迫战俘们到帐篷里去看。已经遣返归来的老渔民孙才生在那时被拖到帐篷里去看时,张子龙的脑门顶上被钉了一根铁钉,钉上面糊了一张手纸。这时,“卫生指导员”拿着一把六、七寸长、柄上缠白布的尖刀,向张子龙右面的太阳穴上刺了一刀,张子龙痛得全身抖动了一下。“卫生指导员”又顺手把张子龙的右耳一刀割了下来。接着,特务分子又把张子龙的生殖器割掉。然后,三“中队长”将捆住张子龙双手的绳子抽紧了一些,使他的身体斜吊着。他就拿着一把印有“U·S·”字样的美国军用切面包刀,在张子龙胸前刺过字的地方割下两片肉。接着,“卫生指导员”也用尖刀在张子龙的肚子上划了几刀,剖开一条长长的口子。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李万青在那时最后被强迫去看时,张子龙的身体已被横放在地上,胸口上一条长长的刀口里插着一把铁锹。
“卫生指导员”正蹲在那里用手把他的心、肝、肠挖出来。
特务把张子龙的心挖出来后,当场就割成两半,“卫生指导员”把半片心装在一个罐头筒里,然后拿到伙房后面煮熟后拿回“大队部”吃掉了。另外半片心被放在圆铁盒子里炒熟后,被三“中队长”、“警备队长”等特务们吃掉了。张子龙的肝和肾脏也被特务们分开吃掉。三“中队长”还亲自拿着张子龙的肝到各小队去强迫战俘们吃。他威胁战俘说:“这个人是要回大陆的,谁都得吃他的心肝。谁要回去就和他一样,不但吃你的心肝,连你的肉也要吃了。”当天,“卫生指导员”还把张子龙的一块块肉和耳朵穿成一串,拿到各小队去威吓战俘。
特务分子谋杀张子龙以后,就把他的尸体埋在三“中队部”的帐篷里。当天晚饭以后,三“中队长”集合全中队的战俘讲话,威胁他们说:“张子龙在游行时还喊‘毛主席万岁!’这就是咱们的敌人,所以把他杀了。谁想回国,就跟他一样下场!你们记着,谁也不许暴露这个秘密,要是有人问,就说他已经爬铁丝网跑了;谁说了实话,不是挖你的心,就是把你活埋……。”
(三)特务毁尸灭迹、消灭罪证
十月二十七日,特务们就已经知道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要对张子龙被谋杀的案件进行调查的消息。谋杀张子龙的主要凶犯,“大队长”张宇旺和
“教育股长”施云曾先后去“联队长”应祥云处开会,商讨消灭罪证的办法。二十八日晚上,他们就将张子龙的尸体挖出来,埋在二“中队部”的帐篷里。二十九日,特务觉得这样还不保险,又把张的尸体挖出来切成七大块烧成灰烬,用水冲走。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何天隆在十月二十八日晚十时左右,曾听到有人来叫九小队的“小队长”和一
“班长”杨富荣、三“班长”张德出去。十二点钟,两个“班长”回来了一次,何天隆问他们“干甚么去了”,杨富荣说:“挖个地洞把张子龙的尸体重新埋掉。”
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程立有原先在战俘营内被迫充当“警备队员”,二十八日晚上正好轮到他站岗。在深夜一时,他和另外一个“警备队员”走到三“中队部”的外面时,看见帐篷里有一股烟冒出来,还闻到一股臭味。程立有从帐篷缝里望见,过去埋张子龙的土坑已经全部挖开,一条浇了汽油的裤子正在坑边燃烧。接着,十“小队长”刘六从坑里挖出来一件很大的黑衣服,扔在三“中队长”的面前。三“中队长”就把这件黑衣服放在帐篷中间的走道上,浇上汽油烧掉。然后,特务们撒了些消毒粉在坑里,用土填平了坑。
二十九日中午,“警备队长”又命令“警备队”每个班派两个人带了工具去搬移尸体。程立有所在的三班也派了两个人去。约在下午四时,这两个人回来了,他们告诉程立有说,张子龙的尸体被用汽油桶磨的刀切成七块。二十九日下午四时许,归来的老渔民张书良又看见三“中队长”从“中队部”走了出来,九“小队长”杨志达跟在后面,他的手里提着一大一小两个沉甸甸的臭气很大的麻袋。走在最后面的一个特务分子也提着一个麻袋。他们三个一起向伙房走去。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陈顺金当时也奉命把胶鞋送到伙房去,因为当天上午特务们通知每个小队送两双皮鞋或胶鞋到伙房去。他路过伙房的垃圾桶时,发现桶上盖了一床破毛毯,他好奇地掀开毛毯的一角看了一下,看见里面放着麻袋,麻袋口上露着灰白色的骨头和肉,发出一股难闻的臭味。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王志德原在战俘营内当炊事员,当时他看见三“中队长”、“警备队长”和八“小队长”都到了伙房里来。伙房“小队长”就指挥两个炊事员把一口锅子取下来。一个特务提着麻袋进来,从麻袋里取出张子龙的两条腿子放进灶内,然后又把添了水的锅子放在灶上。“警备队长”就把胶鞋塞进灶内,浇上火油烧起来。烧了半小时以后,两条腿子烧完了,特务又从外面搬进来一麻袋。后来,“警备队长”命令炊事员都回去,不准他们再看下去。大约晚上九时,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卢凯和王志德在那时都听到有人在伙房里用圆锹扒出灶坑里的灰,并且听到用水冲灶坑的声音。这些杀人凶犯们在毁尸灭迹以后,公开威胁战俘说:“中立国来调查的时候,只准说张子龙已经爬铁丝网跑了。谁要是说了真话,谁就别想活。”
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所揭露的张子龙惨遭毒手的恐怖事实,再次揭穿了美方所谓战俘“拒绝遣返”和中立国看管营场里“没有特务分子”的可耻谎言,并且证明美方为了增加战俘的疑惧心理,使他们不敢要求遣返,以便强迫扣留他们,采取了远远超过德国法西斯的恐怖手段。显然,美方没有资格也没有理由派遣所谓“辩护律师”为这些杀人凶犯“辩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必须根据“职权范围”和日内瓦公约的规定提供合格的印度辩护律师,使审判得以进行,使这些杀人凶犯早日受到应得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