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罗马尼亚舆论
欢迎苏联给美英法三国的照会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罗马尼亚各报热烈欢迎苏联政府十一月二十六日给美、英、法三国政府关于四国外长会议的照会。
“新德意志报”说,苏联政府曾不止一次地为和平解决一切国际争端、特别是德国问题而努力。该报着重说:实际上,阻挠谈判的是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国民日报”欢迎苏联政府新的和平倡议,并着重指出苏联不屈不挠地和耐心地执行自己的和平政策。该报完全赞同苏联照会中对所谓“欧洲军”的侵略性质所作的估计,并指出,“欧洲军”将使德国的一部分和另一部分对立起来。
波兰各报着重指出苏联政府的照会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意义。“人民论坛报”在社论中写道:“苏联政府在它最近的照会中所采取的立场是苏联整个和平政策的自然的结果。近几年来的历史证明,苏联一直是希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并为此采取了具体的步骤;苏联一直是不倦地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而努力的。”该报接着写道:“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解决德国问题,必须要坚决反抗以‘欧洲军’为幌子来建立新希特勒‘国防军’的政策。这一点已在苏联照会中说得明白而透彻。这一点也是东欧和西欧各国人民的最深刻的信念。”“劳动之声报”写道:“欧洲人民认为,德国问题的解决是可能的,但不是通过复活‘国防军’的办法,而是通过四大国协商的办法……”该报指出苏联照会同时建议外长会议讨论的问题可以更加广泛一些,首先必须研究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这就是说,法国、英国、美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国外长会议的召开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罗马尼亚报纸广泛地评论苏联政府十一月二十六日的照会。“火花报”指出,苏联政府的照会,是苏联“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政策的又一次令人信服的行动”。该报指出,苏联照会中的观点不仅是代表苏联政府的观点,也是受到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首先是遭受过德国军国主义蹂躏的国家所支持的观点。为了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利益,应当根据苏联的建议所指出的途径,找出解决德国问题的方法。

苏联的新照会引起资本主义国家普遍重视
西欧国家认为苏联照会打开了四国会议的大门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讯:苏联政府给美、英、法三国政府表示同意举行四国外长会议的照会,在西方国家中引起了广泛的反应和评论。
美国国务院企图抹煞苏联新照会的意义,它的发言人苏丹姆向记者发表声明说,苏联照会中保持着以前的照会中的所有论点,所以最近的照会也使人感到失望。
但是在许多欧洲国家,苏联的照会立即引起了广泛的反响。美联社驻伦敦记者报道,苏联宣布愿意参加四大国会议,正好在这件事势必会影响欧洲政策的时候。
英国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假如外长会议能够举行的话,英国当然会尽最大力量在必须讨论的、严重而困难的问题上获得肯定的成就。英国外交部驻议会次官纳丁说,苏联照会显然是打开了举行四国代表会议的大门。
“泰晤士报”着重指出,双方必须愿意和解,使会议得以成功。双方彼此推诚相待,互相信任是必要的。“每日电讯与晨邮报”也对出现了举行四国会议的希望表示欢迎。“新闻纪事报”对美国的态度表示失望,因为美国国务院认为,苏联照会不过是想破坏成立“欧洲防务集团”的计划而已,该报说英国与法国都不会同意这种看法。
苏联照会在法国官方和公众中间产生了深刻的印象。法国报纸报道:法国总理拉尼埃在国民议会的发言中评论这个照会时表示,法国愿意进行谈判。
“世界报”对于苏联照会在华盛顿和波恩引起
“不安”和“不满”表示惊奇。“法兰西晚报”指出,巴黎某些著名的评论员认为,莫斯科的建议是有建设性的和有实现的希望的。巴黎电台说,苏联照会可能使百慕大会议受到很大的影响。
罗马各报都以显著地位刊载关于苏联照会的消息。“团结报”说,苏联政府的行动“粉碎了冷战煽动者的阴谋和谎言。”该报强调说,苏联的决定使得美国宣传想说苏联未能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切企图都落了空。“国家报”写道:“苏联坚决奉行目的在于和平统一德国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它不愿失去进行讨论和达成协议的最微小的机会。苏联的声明为全世界展开了乐观的前景。”
反动的报纸表现惊惶失措。“报信者报”刊载华盛顿的电讯说,苏联同意参加四国会议的声明颇出乎美国的意料,百慕大会议的计划可能因此有所改变。
瑞典报纸欢迎苏联照会。“每日新闻”说:“苏联照会将引起广泛阶层公众的响应。”“斯德哥尔摩新闻”欢迎召开四国会议的建议,它指出:苏联照会并没有提出任何关于德国问题的先决条件。显然,苏联方面不仅希望进行谈判,同时还希望达成协议。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十一月三十日讯:各西欧国家报纸继续广泛评论苏联政府关于四国外长会议的照会。
英国“泰晤士报”外交评论员认为,苏联同意
“参加四国会议,毫无疑问会受到良好的反应”。
“每日邮报”认为,“四国会议不可能一下子解决一切问题,也不可能创造奇迹,但它可能标志着一个困难阶段的结束和一个比较顺利的阶段的开始。”
一些英国报纸的材料说明美国和西欧对苏联照会的各种反应。譬如,“世界新闻报”外交评论员写道,最近美国的消息说明英国和美国在苏联照会问题上“有着分歧”,路透社的消息说:西方三大国已就苏联十一月二十六日的照会交换了初步意见。据悉,英国不反对俄国关于以柏林为会址的建议。路透社指出,据巴黎消息,有人预测,拉尼埃将坚持要西方盟国同意举行有共产党中国参加的五大国会议。“雷诺新闻”的社论说,阻挠着采纳苏联关于召开外长会议的建议的,是“美国政府顽固的多疑态度”。该报继续说:“英国早就该同法国一起、或者单独告诉美国,世界舆论不会再容忍对保证召开大国会议,以求和平解决问题的一切企图采取捣乱的手段了。……”克罗斯曼也在“星期日画报”表示了同样的意见,他说,必须“结束美国所干的阻挠勾当”。保守党国会议员罗伯茨·布特比在“世界新闻报”上著文,认为苏联照会中关于必须在最近召开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国外长会议,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声明是有理由的。他写道:“没有中国人参加,就不可能取得持久的国际和平。”“雷诺新闻”指出,三十二名工党议员支持克罗斯曼和哈罗德·威尔逊所提出的议会决议案,这个决议案建议“举行双方不提任何先决条件的五大国会议”。
法国的“人道报”刊载古达德的评论,他指出,资产阶级硬说苏联的照会是一种“策略上的手腕”,这种宣传是没有根据的。他写道:“读完照会后,就会使人肯定认为,一方面,这不是一种‘策略上的手腕’,而是确证苏联和平政策不变的原则;另一方面,照会中所谈的并不是重复前几次照会的内容,而是把前几次照会中的原则运用在目前的环境中。”古达德在指出华盛顿政府的花招后说:“非常明显,在目前的环境下,法国有极好的机会来表示民族独立的意志,也有同样好的机会表示,必须对法国加以考虑,法国不会允许和平事业让一撮投机分子和阴谋者所破坏,这些人是日益孤立了。”
让—摩里斯·艾尔曼在法国的“解放报”上写道,“由于苏联的新照会,出现了避免德国军事危险复活的希望,法国是不同意德国军事危险复活的,不久以前的辩论可以证明这点……”“费加罗报”就苏联的建议写道:“不应当过早的拒绝这个建议。伦敦和巴黎的权威人士所讲的正是这样。”人民共和党议员科斯特—弗洛勒对“解放了的巴黎人报”的记者说道:他和他的同志“对莫斯科表示同意四国会议的原则感到高兴。他们从中看到了缓和东西方之间紧张局势的希望。”“世界报”发表社论说:“克里姆林宫同意召开四国外长会议。这是主要的事。可见,苏联的照会并不是像美国国务院慌忙的声明所说那样令人失望的。伦敦和巴黎充满着兴奋的情绪。”该报希望法国和英国政府“向自己的美国伙伴取得关于中国参加国际协商的协议”。
意大利“团结报”在评论苏联政府关于召开四国外长会议的照会时着重指出,美国反对召开四国会议,因而陷于孤立。
瑞典“斯德哥尔摩新闻”在社论中说,苏联照会是一个重大的国际事件。该报说:“苏联的照会以及欧洲对苏联照会的反应立即改变了整个局势。对美国所大力奉行的政策所采取的唯命是听的态度已为希望所代替,这种希望就是:重新武装德国这
一日益增长的重荷和危险是可以避免的。尚未写好的百慕大会议计划将不得不加以改变……同时,一向不愿意协商的美国和同意协商的欧洲各国之间,
一定会发生强烈的分歧。”
西德社会民主党的报纸要求对最近苏联照会中所提出的建议予以应有的注意。据“新报”报道,德国社会民主党新闻处发表一项声明说,由于苏联的新照会,西方国家应当抛弃“自己的对德政策中一向喜欢用的一些观念”。“新报”也发表了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的一项声明,他说应当
“欢迎”苏联的新照会。
西柏林“日报”写道:“新的形势产生,是由于莫斯科准备参加四国会议……应当设法和莫洛托夫进行协商。”“电讯报”写道:“西方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当拒绝利用由于莫斯科表示准备协商而提供的可能。”
苏联政府的照会引起了美国统治集团和波恩阿登纳集团的不安,阿登纳报纸以敌视的口吻评论苏联给三国政府的照会。

我方强硬抗议美机接连侵入我方地区上空
并斥责美方对这些违反停战协定事件采取抵赖态度
【新华社开城三十日电】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秘书长朱然上校,今天在双方秘书长会议上强硬抗议美方军用飞机不断违反停战协定侵入我方上空,并斥责美方对这些违反协议事件采取抵赖的态度。朱然指出:在停战协定签字后到十一月二十六日之间发生的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停战协定事件,经我方在军事停战委员会和秘书长会议上提出并有确切材料的就有一百零三起。他要求美方今后严格防止同类事件的发生。
朱然接着指出:美方在停战后初期曾经承认了十一次空中违反协议事件。但自十月中旬起,美方对这些事件采取了矢口否认的态度。美方为了抵赖美方不断违反停战协定的事实,最近竟然无中生有地制造所谓我方飞机违反协议的事件。美方这种颠倒黑白的作法,绝不能遮盖美方军用飞机成百次飞越我方地区上空违反协议的事实。
朝中方面秘书长今天提出的美方五次空中违反停战协定事件如下:
十一月十九日十一时五十分左右,美方军用喷气式飞机四架,由东南方向侵入高城西北我方地区的国枝峰上空后,向海面飞去。同日十三时十分左右,美方军用双引擎飞机一架,由西南方侵入上甘岭附近我方五九七点七高地及五三七点七高地等地上空后,向东南方飞去。十一月二十一日十三时三十分左右,美方军用双引擎飞机一架,由西南方侵入我方海州等地上空后,向南飞去。十一月二十四日十五时十五分左右,美方军用双引擎飞机一架,由东南方侵入我方领空,经瓮津、信川等地上空后,向西南海面飞去。十一月二十六日十三时二十分左右,美方军用单引擎飞机一架,由东北方侵入我方领空,经我方水郁市北山、马良山等地上空后,向东飞去。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不同意美方增加解释代表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十一月三十日晚发表的正式公报中,拒绝了美方又一个违反“职权范围”的要求。美方曾经要求派遣十五名代表去向非军事区北部战俘营的三百五十一名南朝鲜、美国和英国战俘进行解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对美方说:“可以容许在北营进行工作的解释代表总数,在任何一次,均不得超过五名。”委员会又说:这一数额的根据是“职权范围”第八款甲项。按该款规定:“此类解释代表的数目,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每一千名战俘中不得超过七人,但被准许的最低总数不得少于五人”。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指出:美方“改订了”第八款甲项——把“被准许的最低总数不得少于五人”解释为“战俘所属每一国被准许的最低总数不得少于五人”。委员会说:“这样改订第八款甲项,无论是根据第八款上下文或是根据任何合法解释的标准,都是没有理由的。”
人们还记得:在板门店起草“职权范围”时,正是美方谈判代表哈利逊坚持要把解释代表数目定得尽可能低,以便阻止战俘回家,获得“心理战”的“胜利”。在停战谈判时,他坚持说:每一千名战俘中只应有一个解释代表。这显然是为了限制朝中解释代表的数目,以便扣留大量朝中战俘。

美方今日开始向不直接遣返的美方战俘进行解释
我方按照“职权范围”提供隔离战俘的设备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今天通知,美方对非军事区北部松谷里战俘营中不直接遣返的南朝鲜、美国和英国战俘的解释工作,定于二日上午九时开始。
过去两个月中间,美方一直拒绝对北营的战俘开始解释,而集中一切力量来指挥南营中的蒋、李特务破坏解释工作。在这期间,美方曾送交给北营大批邮件以恫吓和胁迫美国战俘。这一破坏“职权范围”的行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十一月二十八日答复北营战俘的抗议的一封回信中已予以指出。
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发布的正式公报说,解释工作将个别进行。经过解释与未经解释的战俘,将按“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第二十款予以隔离。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关于隔离北营战俘的决定,更加证明朝中方面要求隔离东场里战俘营中已听解释和未听解释的战俘,是完全正当的,这就揭破了美方的宣传谎言:说什么东场里解释工作的停顿是由于朝中方面要求隔离战俘。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松谷里执行“工作细则”第二十款,就再度证明了:东场里的解释工作是因为美国指使下的蒋李特务的破坏而被迫完全停顿的。这些特务们说:在解释后隔离战俘,是打破他们的阻止战俘遣返的特务组织的“间接方法”。
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说,美方的解释计划要求除星期日外每天个别访问三十名不同的战俘。解释工作将进行到北营全体战俘都听了解释时为止。美方已要求供给五处解释场所,每处派解释代表一名。
朝中方面已迅速提供了一切隔离设备。
美方向战俘进行个别解释的计划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关于隔离的决定,也是给美方“反对遣返组”组长汉布伦打了一记响亮耳光,汉布伦曾不断攻击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同意向战俘进行个别解释并把对朝中被俘人员进行的解释称为“精神胁迫”。

法国十大城市举行群众大会
要求结束印度支那战争反对建立“欧洲军”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巴黎讯:十一月二十九日,法国十个大城市在各省和平理事会主持下,举行了群众大会。这些大会的中心思想是: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化,反对批准波恩和巴黎条约,争取结束印度支那战争。
“人道报”报道:十一月二十九日,抵抗运动残废者全国会议、瓦克卢斯省激进社会党代表大会及青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保证反对建立“欧洲防务集团”。

美方官员和特务里应外合破坏“职权范围”
企图剥夺战俘要求遣返的权利以便强迫扣留战俘
【新华社开城三十日电】今天已经是解释工作开始以来的第四十七天,由于美方特务的阻挠和破坏,仍有约百分之九十的朝中战俘尚未听取解释。据最近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说:中立国看管营场里的特务分子正在战俘中间制造九十天过后不管是否听过解释就要被“释放”的空气,借此断绝战俘要求遣返的愿望。而战俘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所规定的听取解释和申请遣返的权利一点也不知道。
美方为了取得强迫扣留战俘的“心理战”的胜利,故意对战俘曲解“职权范围”和“工作细则”,使得他们不知道自己的权利。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早在十月二日致美方遣返组组长汉布伦的信中即指出,美方对战俘进行的歪曲“职权范围”的解释,“必须加以纠正”。同时,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用扩音器向战俘进行有关“职权范围”的解释时,美方就指使特务砸坏扩音器,强迫战俘鼓噪、吵闹、唱歌,使得战俘听不到解释。解释工作开始以后,我方曾向全营地的战俘进行过四次广播。同样,由于美方指使特务进行疯狂破坏,这些广播也没有产生实际效果。在我方进行第一次广播时,全营地只有几个扩音器发出微弱的声音。即使如此,美方代表还以种种荒谬藉口进行阻挠,中断广播。十月十五日,美方代表,美军东京总部心理作战处负责人、美方遣返组组长汉布伦的顾问汉生曾迫使广播六次中断。在我方准备广播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司令员的声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同意的广播词)以前,他就横蛮无理地提出:“文字和口语广播词不一致怎么办?”“广播错了收不回来怎么办?”我方重复广播这一声明时,他竟胡说什么“这是对战俘人格和自尊心的侮辱”,无理地要求停止广播。甚至附属机构的瑞士、瑞典委员也不辨是非地参加了这种捣乱行为,他们竟把播送的中国新疆民间音乐“快乐舞曲”和京剧“甘露寺”之类的唱片,说成是对战俘的“精神威胁”。当附属机构的印度主席警告汉生不要无理取闹的时候,汉生竟以流氓口吻威胁主席说:“你的上级是谁?”主席答道:“我的上级是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汉生大声咆哮,公然侮辱印度主席说:“我是要问你的直接上级!”
十月三十一日,我方曾提供广播设备,以便对战俘进行广播,营地内的美方特务大为恐慌,便以冲出铁丝网来威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并因而使解释工作中断了一天。为了照顾印度看管部队所说的困难,并使解释工作得以继续进行,我方同意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请求,暂不进行这项广播。但是,美方仍然指使李蒋特务疯狂破坏解释工作,使得解释工作自十一月十七日以来陷于长期的瘫痪状态。
到现在为止,美方尚未开始对松谷里的战俘的解释。据印度军官称,松谷里的战俘都已经听到过多次关于“职权范围”和“工作细则”的广播,并且每人都发有一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公告信。在这些战俘被移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以前,朝中方面也曾多次告知他们“职权范围”的内容,并且多次劝说他们回家。

美国阴谋破坏朝鲜停战维持远东紧张局势
指使李蒋两匪首在台湾会谈企图扣留战俘
【新华社三十日讯】在美国导演之下,李承晚和蒋介石这两个政治僵尸在二十八日在台北举行了一次会谈。这次会谈的目的是为了策划如何强迫扣留在朝鲜的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以及如何通过这一破坏朝鲜停战的行为,替美国的维持远东紧张局势的阴谋服务。
李承晚在二十七日由汉城前往台湾,二十八日和蒋介石进行会谈。这一对被中朝人民打得头破血流的难兄难弟,在会谈以后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联合声明中说,他们要“竭尽全力”以实现美国主子给他们规定下来的强迫扣留战俘的“原则”。他们并且遵照杜勒斯和尼克松关于组织太平洋侵略集团的指示,“吁请”亚洲其他国家和他们组成“反共联合战线”,共同进行反共反人民的罪恶事业。美国通讯社报道说,李承晚已经向蒋介石提出了他在明年一月份强迫扣留战俘的主张,并且和蒋介石策划了在停战因此而遭到破坏以后,如何结成美、李、蒋联合战线来反对中朝两国人民。李承晚在台湾举行记者招待会时,又发出了恢复战争的叫嚣,并且说他要用他的军队把印度看管部队赶出朝鲜去。
李承晚和蒋介石的会谈,完全是美国所授意和布置的。李承晚在去台湾以前,曾在二十五日和美军第八军军长泰勒、美国第五航空队司令安德逊、第七舰队司令克拉克等举行会议。二十六日,李承晚又和泰勒以及阿瑟·迪安、美国驻南朝鲜大使布里格斯等举行会议。二十七日,远东美军总司令赫尔就用自己的专机把李承晚送到台北去。第二天,迪安在关于朝鲜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中公开威胁说:“是和是战,我们都准备好了。”泰勒也在二十九日恫吓说,美国和李承晚有着“共同利益”,
“确能在一起工作”。他还说,“我们万事都已计划妥当。”很明显,美国想嗾使李、蒋匪帮强迫扣留战俘,破坏朝鲜停战,以便在远东继续保持紧张局势。
但是,美国纠集了十六个国家的军队加上李承晚伪军,在小小的朝鲜半岛上打了三年,尚且遭到了惨重的失败,现在居然企图拿李承晚的残兵败将和蒋介石的一些“胡子兵”来叫嚣吓人,岂非太不自量!

专栏:朝鲜通讯

美方特务朴东赫的“秘密指令”说明了什么
本报记者 胡今
印度看管部队在十一月八日截获的特务朴东赫传达李承晚集团对东场里战俘营特务的秘密指令,“是在大韩民国政府内也只有少数人知道的极端秘密”。它给人们理解当前解释工作何以无法进行,提供了一个无可辩驳的根据。
军事停战委员会美方首席委员拉西曾厚颜无耻地抵赖说:“我方再次驳斥你方(指朝中方面)所谓我方在战俘中间安插特务的说法。”然而,朴东赫的信,证明美国在汉城的代理人——李承晚集团和台湾蒋匪“大使馆”,却正在对东场里战俘营中的李蒋特务发号施令,并进行调整组织,加强联络,以便进行新的罪恶活动。
这封信传达李承晚集团“宪兵总司令官的命令”,在东场里控制战俘的特务领导组织“反共青年团”的“团长”,设在李匪“宪兵总司令部”;还有所谓“四十支部”,在它所在的营场,“必须杀掉愿回北部的家伙,因为这会泄露秘密的缘故”;又有四个“副团长”,都分布在设有电台的营场里,其中一个“副团长”金成禄则在美军提供和管理的所谓“医院”里。据朝鲜人民军归来人员李重寅说,特务头子金成禄在济州岛美方战俘营七十四大队担任大队副,并在去年一月就在美方的指使下成立了“反共青年团”,到了中立区后,他和他的“秘书”特务白应泰混入“医院”担任联络工作,“反共青年团”也原封不动地搬进了东场里。
这个“反共青年团”的特务组织,直接受汉城的指挥,他们经常接到汉城来的密码,由电台进行联络。各营区电台设得很多,并继续增加。印度看管部队在十一月七日就从联合国军仓库分发的一桶干酵母中查获了一架轻便无线电收报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为此向联合国军的这个非法活动提出抗议。除了电台联络以外,这批特务头子们还经常派人或亲自爬出铁丝网到汉城去。朴东赫信件的收信人之一“反共青年团副团长”韩银松,即曾在十月初到过汉城一次。十月三十一日经解释后遣返的朝鲜人民军归来人员文长洙和金炳学,早就揭露了这个事实。文长洙原被拘留在E号营区三十五号营场,大队长卓武烈曾告诉他说,E号营区各营场特务开会决定由三十六号营场选派以韩银松为首的十名特务,在十月初通过垃圾汽车司机特务和在汶山的美国特务机关约定当天夜里逃出营场,由美军汽车接走,金炳学在那天夜里亲眼看到韩银松等十人潜出铁丝网,跑到了距离很近的非军事区南缘东北方的一个小山上,等在那里的汽车的电灯马上亮了起来。
特务朴东赫的信,传达了李蒋匪帮进一步破坏解释工作的狂妄指示。指示说“大韩民国政府”早就要求联合国“释放”战俘,但因怕受世界舆论的指责“而未实现”。现在,李蒋特务执行美方破坏解释工作的计划,使解释工作一再中断,并迫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陷于瘫痪状态之后,汉城的指挥部就气焰万丈地决定根本“不应听解释”了。指示并悍然企图彻底撕毁“职权范围”,断言“不听解释也绝对不会延长根据战俘协定所规定的期限”,“大韩民国已作好发动国力释放反共青年(诬指我方被俘人员)的准备”了。这和十一月十七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所发表的美方准备撕毁“职权范围”,把朝中战俘分别交给李承晚、蒋介石匪帮,强迫他们
“重新入伍”的演说,以及美方代表在双方会谈中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以便拖过一百二十天,强迫扣留战俘的诡计,是完全一致的。
事实证明,美国在汉城的代理人李承晚集团和蒋匪“大使馆”的这个指令,虽已被截获和暴露,但其进一步破坏“职权范围”和葬送解释工作的计划,则正由东场里战俘营中的特务分子加紧执行中。
从G号营区五十二号营场逃出的朝鲜人民军归来人员金天性说,住在G号营区四十九号营场的特务头子文重浩过去指示各营场大队长采取各种破坏解释的活动,但当金天性逃出的前一天(十一月二十日)晚上,大队副李枝洙向战俘宣布:“以后不听解释了”。最近从东场里其他不同营区和营场冒死爬铁丝网逃出的朝中归来人员,也异口同声地揭露:各营场李蒋特务分子都对战俘说:“解释工作失败了,我们不听解释了,再过三十多天政治会议开不成,我们就可以跑了,如果印度人不放,美军就会来剪铁丝网,释放我们。”
各营场特务正在强迫战俘进行等待命令逃跑的准备。从B号营区四、五、七、九、十一号营场逃出的志愿军归来人员周福田、朱玉发、李福元、张德景(张德文)、叶志成、陈亚东、唐得贵等说,他们那里各营场特务都强迫战俘每人做好一个三角形的上角画蒋匪党徽、下边用红墨水写“一颗心回台湾”等字样的臂章,说是准备回台湾带的,有些大队长小队长已经带上了。同时,特务又强迫每人做两双鞋子和一顶新帽,撕开毯子做绑腿,并扣发偶然分发的罐头,准备在回台湾时会餐。
归来人员李福元说,他大约在十一月九日那天,曾亲眼看到有两名美军军官借查看修水管为名,进入四号营场递给大队副一张约六十公分大小的“纸”。第二天,大队副赵兴昌“上课”时就对战俘说:“地图也拿来了,大家要时刻准备走,当美军来剪铁丝网时大家就沿公路跑,不要瞎跑,不要跑散,过了山就到联军阵地了。”
归来人员叶志成说,五号营场大队长张玉祥宣布练一个月兵,准备逃跑。从“医院”逃出的朝鲜人民军归来人员金龙云还揭露了另一事实。他听到一个从三十九号营场送到“医院”的病号说,该营场特务强迫战俘每个人用罐头装汽油做“手榴弹”,并在铁丝网边挖了一条壕沟,准备逃跑时对付印度看管部队的镇压。
同时,各营场特务分子正在加紧对战俘实行迫害、威胁和利诱。
四号营场特务分子在十月三十一日藉口给蒋匪
“祝寿”,开始强迫战俘染血旗,后来宣布为了“表示决心准备回台湾,每个人都要加紧染”。每个战俘要用弄掉漆的雨布染三面二尺长一尺半宽的血旗,还要染班、小队、中队各一面五尺长四尺宽的蒋匪国旗。每一个帐篷里的桌上和地板上都是血,腥气扑鼻。加上战俘们吃不饱,都闹贫血症,有的用刀片划手指头当场昏倒,但特务还大骂“决心不大”。
不仅这样,四号营场战俘一面染血旗,一面被强迫在每个人的小腹上加刺一百零八个反动字;他们在进入中立区前,双臂、胸前、肚皮和后背都已被刺满了字。特务强迫每一个刺完字后还无耻地说:“这是最后一次了。”
当我方被俘人员既被剥夺了回家的权利,他们的人格和自尊又遭受更加重大的侮辱时,特务分子便施展诱骗伎俩,对战俘说:“你们染了血旗,刺了满身的字,到了台湾会受到欢迎的。”
朴东赫信件暴露出的美李蒋串通彻底破坏解释工作和“职权范围”的阴谋计划,和朝中归来人员所揭露的上述事实,难道是偶然的巧合吗?美方这种非法破坏活动的发展情况,难道不足以引起人们的严重注意和高度警惕吗?
显然,美方企图以种种破坏和拖延手段,在九十天或一百二十天后强迫扣留战俘,都是对“职权范围”的侵犯行为,是绝对不能容许的。根据“职权范围”的规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不仅要保证战俘得有九十天听解释的权利,还要在政治会议召开以后的三十天内,负责看管尚未遣返的战俘;而且还要在一百二十天后的三十天内,宣布解除尚未行使遣返权利、又未经政治会议为他们协议出任何其他处理办法的战俘的战俘身分,使之成为平民,并根据他们的申请,给以选择前往中立国的机会以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才能停止职务。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