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关于学习和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指示
一、党中央和毛主席向全国人民提出了我们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这就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总路线是照耀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它集中地反映了全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和最高利益,它照亮了全国人民和青年走向更加美好幸福的道路。现在党正在全国各地和各阶层群众中领导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团的各级组织也应当在各地党组织的领导下,在全体团员和全国青年中认真地组织这种学习和宣传,应当懂得:组织这种学习和宣传,就是对广大团内外青年最现实的共产主义人生观与道德观的教育。通过这种教育,使他们热爱我国的社会主义前途和拥护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更好地培养自己成为为实现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坚强战士。这是团在当前和今后长时期内最根本的思想建设任务。这一工作的效果如何,不仅直接关系到过渡时期团能否发挥党的助手与后备军的作用,也直接关系到团的组织的巩固与提高。
二、要向全国青年讲清楚,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主要将依靠新中国的年青一代来完成。这是一个十分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美好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绝不会凭空从天上掉下来,必须全国青年和全国人民一道,继续发扬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断地战胜困难和从事忘我的劳动才能实现。我们热爱祖国,就要努力使我们的祖国成为更加美好而强大的社会主义的祖国,就要使自己成为祖国新生活的积极建设者,就必须使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暂时利益服从长远利益,自觉地使自己的日常活动服从于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目标。
三、发展社会主义的工业首先是发展其中的重工业,对实现我们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有着决定的意义。只有重工业的发展才能带动整个工业、运输业和农业的发展,才能加强国防的力量;又只有社会主义工业的发展,才能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对其他各种经济成份的领导作用,才能推动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因此,向一切厂矿企业中的团内外青年宣传总路线,就要指出中国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改造中的重大责任。要鼓舞他们和全体工人一道,发挥中国工人阶级勇敢勤劳、忠于全体人民事业的先锋作用,克服资产阶级那种自私自利的腐朽思想对于工人阶级的影响。要鼓舞他们经常重视提高技术熟练程度,学习苏联先进经验,遵守劳动纪律,积极地投入到增产节约竞赛中去,把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当作自己最崇高的义务。
四、实现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向农村青年宣传总路线,就要使他们懂得工农联盟的重要,工业和农业必须相互支援,农业有最广阔的发展前途,参加农业生产和参加工业生产同样是光荣的。要使他们认识发展互助合作,是提高农业生产、使大家都能过富裕生活的唯一道路,而走资本主义的路是使大多数农民穷困的道路。要鼓舞农村青年和全体农民一道,积极参加互助合作运动,努力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提高耕作技术,增加农业生产,并踊跃地把余粮和工业原料卖给国家,帮助国家建设。
五、要使青年们懂得,为了实现总路线,完成国家各项建设计划,必须与此相适应地去培养大批新的人材。一切工作岗位上的青年,都应该热爱自己的工作,钻研业务,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觉悟水平和工作水平。学校中的青年,要热爱知识,热爱劳动,按照国家需要不倦地去获取新的知识,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事业和具有科学技术的不怕困难的优秀的建设人材。
六、要做好向青年团员和广大青年关于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团的各级干部必须首先学习好。只有当团的干部真正从思想上和资本主义划清界限,真正懂得了总路线,才有可能正确地进行宣传。召开团的干部会、代表会、积极分子会,或组织团的干部和党、政干部一起开会,集中学习总路线的办法,各地都应当加以采用和推广。各级团校、团训班,都应该向学员进行总路线的教育。
在学习和宣传中,不管是对干部、团员或群众,都必须把学习和领会总路线看做是一个思想逐步提高的过程,不能简单急躁。要善于启发大家大胆地提出问题,经过酝酿讨论,根据总路线的精神,进行分析批判,以求获得明确的认识。要善于用活人活事和群众的切身经验,把道理具体化;善于采用回忆、对比、算账和表扬好人好事的方法去进行宣传,力求做到以理服人。各级团委都要经常重视关于这方面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推广,以期通过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把团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一步。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三日

青年团中央举行常务委员会议
讨论在团组织和青年中学习总路线问题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最近举行了常务委员会议,着重讨论了如何在团的组织内和广大青年群众中开展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问题。出席会议的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十五人,列席会议的有青年团中央各部门负责干部和青年团部分省、市委员会负责干部。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饶漱石曾到会作了重要指示。
会议根据总路线的精神,检查了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团的工作,认为:在党委的亲切关怀和具体指导下,各级团委在贯彻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方面,是较深入、较稳妥的。各级团委明确了必须照顾青年特点开展工作,积极贯彻了毛主席希望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指示;明确了在工作中必须服从党的领导,还要建立团的系统领导;明确了在配合党的中心工作中,应该开展团的独立活动。因此,团的组织内,已逐步创造了一些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内容和方式,团内呈现了新的气象。会议指出:在今后,青年团组织除了需要继续巩固这些成绩外,还应不断地深入基层,分门别类地积累经验,要依据经验来丰富领导思想和改进工作。
会议着重讨论了关于各级团委学习和宣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问题。会议指出,认真组织团内外青年学习和宣传总路线,是青年团在当前和今后长时期内最根本的思想建设任务。因此,必须向青年讲清楚,实现总路线是一个十分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全国青年应和全国人民一道,继续发扬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自觉地把自己的日常活动服从于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远大目标。对厂矿企业中的青年,应指出他们在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中的重大责任,号召他们经常重视提高技术,学习苏联先进经验,遵守劳动纪律,积极投入增产节约竞赛中去,把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当作自己对国家最光荣的义务。对农村青年,应讲清巩固工农联盟和发展互助合作的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鼓舞他们和全体农民一道,积极参加互助合作运动,踊跃地把余粮和工业原料卖给国家。一切工作岗位上的青年,都应当热爱工作,不断地提高政治水平和工作水平。学校中青年学生应不倦地学习新的知识,培养自己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有用人材。会议强调指出,要作好关于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工作,团的各级干部必须首先学好。在宣传当中,不能简单急躁,要善于启发青年大胆地提出问题,耐心地解释、分析、批判;要善于用活人活事和群众的切身经验,把道理讲得通俗和具体,力求做到以理服人。
会议讨论了在青年中积极倡导和稳步开展群众业余文化活动问题。会议指出:组织青年的文化、科学和技术学习,扩大青年的知识领域,广泛开展群众业余体育和娱乐活动,都是群众文化活动的丰富内容。团的干部首先要认识群众文化活动是共产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活动,应坚持自愿原则,采取多样方式,并应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与各方面密切合作。
会议还系统地研究了青年团在厂矿企业和农村中的经常工作问题和青年团的组织工作问题。
(新华社)

华北文化教育委员会
根据总路线编制一九五四年文教工作计划
华北文化教育委员会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正确地编制出一九五四年的文教工作计划。
一九五三年是国家进入计划建设的头一年,华北区的文教工作,由于贯彻了中央所规定的“整顿巩固、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方针取得很大成绩;由主观主义、分散主义所造成的急躁冒进和混乱现象已基本克服;对学校、医院、文化馆、剧团等各种事业,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整顿;并进一步摸清了情况,把文教事业逐步地纳入国家建设的轨道,开始改变着文教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的不相应的状态和文教工作内部的不平衡状况。华北文委在编制一九五四年计划时,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和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基本任务,进一步检查了一九五三年的工作,认为一九五三年计划,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着偏高、偏大的现象,经费使用上也比较分散和平均。在编制一九五四年计划中,进一步强调了“重点建设、稳步前进”的方针,贯彻了精简节约精神。
在华北文委统一领导下,华北行政委员会教育局、卫生局、文化局、新闻出版处,分别在十月下旬召开了计划会议,拟定了一九五四年计划;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也分别拟定了方案。华北文委对以上计划、方案又进行了综合研究,平衡计算,从而确定了华北区一九五四年文教工作的方针、任务和财务计划。
在方针、任务中着重提出:要继续贯彻“整顿巩固、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方针,特别要重视和加强文教干部对国家总路线的学习,并在文教系统中继续深入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分散主义的斗争,改进领导作风。在工作中,要在整顿巩固的基础上,强调提高质量,抓住重点,深入工作,切实办好重点学校、医院、剧团、文化馆等,树立榜样,推动一般。要经过艰巨的努力切实改进文教工作,进一步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
在具体工作上:教育工作,重点放在培养建设人材以及为培养建设人材所需要的师资方面。要加强高等教育、中等技术教育、高中、工农速成中学以及高等和中等师范。同时在保证重点事业不突破财务指标条件下,积极挖掘潜力,运用可能运用的社会力量,适当满足群众文化要求。卫生工作,基本上是整顿巩固,重点放在加强工矿卫生工作和城市医疗工作,并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防治对人民危害最大的疾病,加强医务干部的培养和对中医的团结。文化工作,在整顿基础上着重提高质量,重点是电影、戏剧、文化馆、干部训练和群众文艺。扫除文盲工作,根据服务生产和群众自愿原则,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新闻出版工作,着重整顿巩固,提高出版物质量,力求供需平衡。体育工作,主要是大力培养训练骨干,继续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财务计划:本少花钱、多办事、办得好的精神强调了重点建设,使经费使用更加集中;贯彻精简节约精神,适当降低开支标准与紧缩定额;克服平均主义;挖掘潜力;这样就可使重点事业得到保证,一般事业可以维持。
此外,计划中并预计到明年工作中的问题,注意提早准备解决,其中特别是高小毕业生出路问题,除适当扩大城市升学比例,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外,还必须加强对学生及其家长的劳动生产教育,扭转“脱离生产、脱离农村”的思想,以利国家建设。(新华社)

山东省胶县第十区后屯乡进行总路线
教育后党员和干部的社会主义觉悟普遍提高
山东省胶县十区后屯乡,通过总结生产成绩,向党员、干部进行总路线教育,使他们明确认识了社会主义的方向和工业生产与农业生产的关系,以及发展互助合作运动的重要性。
在进行总路线教育以前,领导方面首先了解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情况,发现有的干部对国家的发展前途认识不足,觉得“社会主义遥遥无期”,满足于现有的生活、生产水平,不积极参加和领导互助合作。
领导方面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由浅入深地进行了总路线的教育。首先总结了今年的生产成绩,然后引导大家通过回忆、对比,找到了在旧社会里农民贫困的根子:一是帝国主义的侵略。大家回想起在日本鬼子统治下的悲惨生活,牲口被抢走,东西被抢光,光是后屯村,在一九四三年就被烧掉四十多间房子。那年头连性命也不保险。二是国民党反动派的苛捐杂税,挤干了农民的血。三是地主的残酷剥削。解放前,全乡有百分之六十的土地是地主的。后屯村有一百户农民要饭吃。四是工业品价贵,粮食不值钱,农民不但没有发展生产的本钱,就连油、盐也买不起。五是物价不稳,农民吃奸商的亏。陈世禄在解放前卖掉一头牛,得来的钱就只够买一件衣服、四斤猪肉、两个西瓜。大家都认识到“奸商就是吸血的管子,吸去了农民的血。”“奸商就是盗粮的老鼠,不知不觉地粮囤就叫他盗空了。”
在干部、党员的思想有了觉悟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引导他们分析了现在生产发展和生活改善的原因。大家都指出,解放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给人民办了许多好事。政府对农民发放了贷款,又以合理的价格供应了粮食、豆饼、肥田粉、农药等,使农民避免了奸商和高利贷的剥削。同时,政府又领导农民实行密植、抗旱、治虫、排水,改进耕作技术,帮助农民增加了生产。工业的恢复和发展使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有了条件。三年来工、农业产品的“剪刀差”逐渐缩小了。如小麦,前年是八百元一斤,去年是九百二十元一斤,今年是一千一百四十元一斤。可是布匹、火油、火柴、肥田粉、砷石
(是一种杀地下害虫的药)等工业品的价格却逐渐下降了。如耿永孝今年卖给国家小麦八百一十斤、豆子一百斤,就比前年多卖钱十九万七千元;今年从合作社买了一百尺布、七斤火油、十六包火柴、六斤砷石、六十二斤肥田粉,比前年省了十四万六千八百元。卖粮多收入的钱和买工业品省下来的钱加起来,一共三十四万三千八百元,可买四百四十六斤谷子,等于今年二亩地的收入,如按每人每日吃一斤半粮计算,他家三口人可吃三个多月。他说:“一算账,真是秃头上的虱子明摆着,要过好日子就非工业化不行。”物价的稳定保障了农民的实际收益,解除了“谷贱伤农”、“丰收成灾”的威胁。政府领导农民组织起来,提高了产量。大家从具体事例认识到了互助合作的好处,一致认为:互助组的生产比单干的好,合作社又比互助组强。
在党员、干部提高了对工农联盟的认识以后,又进一步加强了关于国家工业化的教育。这样,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这几年国家工业的发展,使广大农民得到了很多的好处;要实现社会主义,更得靠国家工业化。陈世善说:“工业越发展,肥田粉就越贱,农民用肥田粉越多,打粮就越多,就能更有力地支援工业建设。”王清任说:“要没有工业化,那能使上拖拉机,咱的生产还是‘老二斗’(过去每亩只产二斗粮)。如果没有工业化,要挨帝国主义的打。”由于明确了国家工业化的重要意义,大家就坚定了实现社会主义的信心。金本谟说:“过去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半信半疑,不知社会主义幸福生活从那里来,现在明白要靠工业化。”大家都兴奋地表示:社会主义露头啦,有盼头了,猛力干吧!王清任说:“过渡到社会主义,就好比过江,现在毛主席领导咱上了渡船,只要大家齐摇橹,一划一划往前赶,就一定能够实现社会主义。”
随着对工农联盟认识的逐步提高,党员、干部又进一步了解农民必须走互助合作的道路,认识到社会主义才能使农民最后摆脱贫困,大家富裕起来。大家都认为旧道路是“死胡同”,只有社会主义才是光明大道。接着,通过检查、批判资本主义思想,进一步划清了社会主义思想与资本主义思想的界限。不积极参加互助合作的,或企图囤粮的,或工作消极的个别党员干部,也都作了检讨,并保证以后以实际行动贯彻执行总路线。如今年退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王清任,受到教育后,检讨说:“党领导我上了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船,才走了不远,我就动摇了,现在才明白这是资本主义思想害了我。”他坚决表示:今后要积极参加领导搞好生产合作社。
在大家明确认识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以后,大家纷纷把余粮卖给国家。有十一个党员当场自报卖余粮二千六百三十斤。
最后,领导方面引导大家制订了冬季工作计划,并确定目前一面领导群众进行冬耕、积肥、挖排水沟,整理互助合作组织,一面结合生产大张旗鼓地宣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带动群众把余粮卖给国家。

在成长中的清华大学机械制造系
李民范
去年暑期院系调整之后,清华大学出现了几个以前没有的系,机械制造系就是其中之一。在旧中国,是没有什么机械制造业的,高等学校里当然也就谈不上什么机械制造系了。解放后,祖国需要建立自己的机械制造业,因此,培养大批机械制造人材,便成为高等工业学校的基本任务之一。于是,我们从原来的机械系里分出来,成立了机械制造系(同时分出成立的还有动力机械系)。
当时,在全系六十个教师中,只有八位教授,其他都是刚从大学毕业的助教,他们多缺乏实际经验。
教师们过去学的制造课程偏重金属切削加工方面,很少学铸工和压力加工。可是机械制造业只有切削加工是不成的,必须有铸造和压力加工。因此在教学改革后的第一学年,根据可能与需要的原则,成立了四个专业:机械制造工程、金属切削机床、铸造工程、压力加工,和两个专修科(金工和铸工)。这学期又增设了焊接专业。
机械制造系的教师们在党的教育下,从实践中懂得:一切都得从头学起,老老实实地虚心地学习苏联。
一开头,全校教师学习苏联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在从英美资本主义国家的选课制度转变到社会主义苏联的计划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们并不是一下就体会到苏联教学制度的优越性的。尽管有些教师教过十几年书,但是谁也没有认真思索过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怎样才能培养出工程师来。有一种传统的看法:认为学生在大学里主要是学一些基础知识,毕业之后先当见习技术员;他们不可能在学校中就培养成为具有创造性的、能在生产中解决问题的工程师。这种思想严重地影响了工作。因此,当听到苏联高等学校在五年内培养出能够担负生产责任的工程师时,教师们一方面感到莫大的兴趣,另方面又有着某些怀疑。经过大家细心研究了苏联教学计划,并根据苏联五年的教学计划试拟了适合于当前情况的教学计划以后,才对苏联教学制度的优越性有了一定的认识。苏联教学计划的周密、严格,目的性的明确,以及理论和实践的密切结合,使大家信服了苏联在五年中是可以培养出工程师来的。
但由于缺乏经验以及思想上有某些旧的教学观点,许多教师不能深刻领会苏联教学计划的精神。譬如,为了把五年教学计划压缩成四年,曾用“平均打八折”的办法来解决教学计划中时间过多的问题。有的主张取消毕业论文,认为没有条件做;也说不出为什么要学化学,为什么物理中要讲原子核物理;不知道工序自动化这门课到底是什么内容。
学习了苏联教学大纲之后,教师们深深感到,它的内容是丰富的,又有严密的科学系统性。但是,教师们刚刚突击学习了俄文,不能顺畅地阅读俄文专业书籍。因此,问题就提出来了:怎么办?仍旧采用旧教材还是尽量改用新教材?我们知道:前一条是熟路,省力得多,便当得很;后一条是生路,走这条路须经许多艰难困苦,但却是一条引向康庄大道的路。教师们坚决选择了后者:学习苏联。大家懂得,在每个专业的培养目的明确之后,选择教材的问题更显得重要了,如果没有新教材,教师就不能教学生。俄文水平比较高的王遵明教授就在将近半年的时间中译出了四十万字的教材。全系组织了一批人力,翻译金属工学中的金属切削机床部分。少数没有学过俄文的教师,组织起来突击学习俄文。到上学期末,一般都能在一小时内阅读两页书(专业方面的)。
教师们几乎对每门课程都要从头学习。为了准备一堂课,不仅要查俄文生字,研究文法,还要考虑教学方法。即使是有经验的教师,上课前也作了充分的准备。教师们都了解,面向学生乃是对人民负责的具体表现。王遵明教授第一个学期担任两门课,全部采用苏联教材。讲课以前他总要仔细地默记教材,例如,某种材料的年产量多少,性能如何。然而,他对于学生的接受能力、思想情况都了解得不够。因此,讲课成为教师单独劳动的过程,学生处于被灌输的地位,所以刚开始时效果并不好。王遵明教授逐渐从讲课中了解到学习是学生自觉掌握知识的过程,讲好课的关键在于使学生能积极地进行独立思考。他改进了备课的方法,显著地提高了教学效果。讲师陈南平学习了王遵明教授的教学法,先掌握教材的内容,然后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准备课,因而提高了教学效果。
钻研教学方法,已成为每个教师的日常工作。为使机械制图的要求更为明确,工程画教研组曾派教师到北京机器厂去学习,了解工厂的要求;拿了图请教工人,问他们能不能看懂,加工上有什么问题;或者请苏联专家评阅。讲机器零件和公差两课的教师,在第二学期成立了备课小组。讲课之前,有关教师一起研究如何选用教材,如何进行讲解;教师与教师之间时常互相听课。本学期全系普遍地成立了备课小组。我们知道,当教师的水平提高之后,这种组织是不适当的。但在目前教师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可以采用这种方式,交流经验,更深入地理解苏联教材。苏联专家曾经给我们指出,备课小组的工作将来可转到科学研究方面去。
培养新的力量是全系的中心工作。领导方面按照计划,首先把任务分配给教员,要求他们在适当时期开出新的课来,并为他们安排一定的条件。例如,每学期保留一定的时间,由新教师根据任务订出计划来,保证按期开出新课。第一学期金属切削教研组把刀具这门课分配给青年讲师钟寿民准备。钟寿民学习了苏联的刀具课提纲之后,就拟写了讲课提纲;教研组主任金希武教授又在教材方面帮他解决某些困难问题。第一学期结束之前,钟寿民编写了四个星期的教材,他在教师们的帮助下终于如期地在第二学期开了这门课。由于钟寿民能虚心学习,加上老教授的热心帮助,教学效果是良好的。在教研组的帮助、督促之下,订出计划准备新课的还有许多教员。例如,今年开机械制造工学课的就有去年刚毕业的助教。在苏联专家的培养下,预计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内将有不少教师开新课。
教授直接领导年轻教师讲课,也是一种培养师资的方式。以今天年轻教师的思想水平和业务基础来说,如果教授能在教材方面给以帮助和指导,备课上给以协助,并主动地关心他们的工作,经常鼓舞他们,教学中的某些困难不是不能克服的。
一年来,在教师们的积极努力下,我们在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学习苏联经验方面也已经有了一些收获。这些成绩的取得,不能不归功于党和政府的领导和苏联专家的帮助。(附图片)
机械制造系同学在工厂中进行金属工学实习

雕刻工作者刘开渠等十人来信
揭发奸商岳彬盗卖龙门石佛的严重罪行
编辑同志:我们为了研究古代美术遗产,组织了古代雕刻考查团,到大同云岗、太原天龙山、洛阳龙门等处,参观了古代雕刻。一向被人认为是唐代石刻典型的天龙山石刻,已被帝国主义盗窃破坏一空,真是令人痛恨。世界闻名的洛阳龙门的石窟中,数以万计之佛头佛像也大部被敲下盗走。据说洛阳龙门石佛在反动统治时代遭到了盗卖和破坏,就中以北京琉璃厂炭儿胡同古董商人岳彬盗窃最多。岳彬勾结帝国主义有计划地、大规模地盗窃,他一次就盗走大型佛像十八尊,小佛无数,龙门造像中最优秀的作品之一“王后礼佛图”就在那一次被他盗走,卖给美帝国主义者。我们祖国历代最可珍贵的美术遗产,竟被他破坏得惨不忍睹,造成无法补偿的损失。此种盗卖国家文物丧尽天良的行为,无异人民公敌。为此,我们特提出检举,对岳彬这样的奸商,必须严加惩处。
雕刻工作者 刘开渠 萧传玖 曾竹韶
滑田友 张松鹤 张建关
王临乙 温建宽 王丙召
张法孟

专栏:短评

制裁盗卖文物的奸商
在我国辽阔的土地上,从新疆的高昌、库车,甘肃的敦煌,天水的麦积山,解放后发现的永靖炳灵寺,大同的云岗,太原的天龙山,洛阳的龙门,峰峰矿区的南北向堂山,济南的千佛山,到义县的万佛堂,矗立着一连串壮丽的石窟寺。这些石窟寺都有丰富的精美雕像或塑像或壁画,是我国艺术史上的光辉杰作,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跟其它古代文物一样,这些石窟寺大半都成为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的掠夺对象。华尔纳剥取了敦煌千佛洞的唐代壁画和唐代供养人像。天龙山的北齐和唐代造像,几乎全部为奸商倪玉书所破坏而卖给日本山中商会,其中大半转卖给美帝国主义分子了。最著名的云岗石窟、龙门石窟,也在帝国主义分子、当时的反动政府和古玩奸商的相互勾结下,被彻底破坏了。
今天本报三版所揭发的古玩商岳彬盗卖龙门宾阳洞等的雕像和浮雕事件,又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时美帝国主义分子在龙门照了相,指名要杰出的北魏雕刻“王后礼佛图”及其它著名雕刻。岳彬就和他订立契约,保证在五年内把那么珍贵的文化遗产盗凿下来。岳彬勾结当地反动政府,肆无忌惮地把一千四百年前的艺术杰作打成大小碎片,经过粘对运出。如今宾阳洞著名的浮雕“王后礼佛图”的一面,就摆在纽约市博物馆里。这样盗卖文物的严重罪行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为了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必须广泛宣传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所颁布的一系列保护文物的法令,激发广大人民爱护文物的热情。我国是一个文化悠久的国家,除了石窟寺以外,全国分布着许多古建筑、古墓葬、古文化遗址,流散各处的有关革命、历史、艺术的文物图书也很不少,必须加以保护。只要大家爱护文物、保护文物,帝国主义分子和古玩奸商就无隙可乘了。

驳“农民落后论”
马铁丁
“农民太落后了,大落后了!”这个老调,唱了很多年头,声音早就低微和无力了。但在此刻,在大张旗鼓地宣传总路线的时候,当我们提出要克服农民的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的时候,有人却在那里暗暗称快:“是不是?我早就说农民是落后的嘛!”请看,“农民落后论”很有些卷土重来的派头儿呢。
农民落后吗?不,至少农民的主导的和基本的方面并不落后。农民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可靠的同盟军。中国的农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和工人阶级结成了联盟,并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解放了自己,获得了土地,获得了自由。农民是不会忘记工人阶级的领导所带给他们的好处的,所以他们仍旧可能而且一定会继续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走向社会主义社会。同时,农民是劳动者,在旧社会中备受地主和投机商人的剥削,他们敌视这些剥削者。今后呢,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带给他们幸福的生活,资本主义给他们的只是贫困和痛苦;因此,他们能够跟着工人阶级一起走向社会主义而拒绝资本主义。而这恰恰就是农民的基本的和主导的方面。如果抹煞了农民的这个基本的和主要的方面,一概说他们“落后”,那显然是极端不公道的。
当然,农民也有落后的一面。农民是小私有者,是小商品生产者和出卖者,所以,如果听任他们的小私有者和小商品生产者的自发倾向泛滥起来,他们当中就会有少数人用剥削别人的方法
(如囤粮倒粮、在自由市场上做投机生意、放高利债、雇工等等)牟取利润。这就是农民的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这种倾向如不加克服,就会使农村少数人靠剥削起家,变为富农、高利贷者和商业资本家,使绝大多数农民贫穷破产。看不到农民的这种落后的一面显然也是错误的。
“农民落后论”的错误地方,就在于它只看到农民的落后的一方面,并加以夸大,把农民可以跟工人阶级一起前进的基本一面给抹煞了,因而也就在实际上否认了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可能性,否认了工农联盟,也就否认了社会主义的前途。
这种“理论”已经没有多大的市场了。然而目前最危险的是:农村工作者如果或多或少地传染上这种思想,他们就会讨厌或者至少是不热心于互助合作,就会丢弃对农民的说服教育的态度、而采取强迫和打击的态度,就会使农村工作遭受重大损失,就会大大地妨碍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

通俗读物出版社在北京成立
为不断提高广大工农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加强通俗读物的出版工作,全国性的通俗读物出版社已在北京成立。
通俗读物出版社的方针是:以识字二千以上到初中程度的工农兵和基层干部为主要读者,根据国家建设工作和人民文化生活的需要,组织著作力量,编辑、出版通俗图书和期刊,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常识教育,宣传国家路线、政策、方针、法令,普及文化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为逐步地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服务。其具体工作任务是:编辑、出版社会科学基础知识,解释时事政治和政策法令的通俗书籍和期刊,以及语文学习、史地、自然科学、文艺等方面的通俗读物。
全国解放后,广大劳动人民对于各种通俗读物的要求日益增长,各地地方国营出版社虽已出版过一些通俗读物,部分满足了读者的需要,但由于地方出版社的力量及其地方性的限制,还不能完全解决这方面的出版任务,特别是解释政策法令、解释一般基本理论、介绍一般基本知识的任务。中央人民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工人出版社虽已附带出过一些,但亦因各有自己的专业范围,出的不多,也不系统。而某些私营投机出版商,则大量出版一些粗制滥造的所谓通俗读物倾销市场,对国家时事政治、政策法令进行胡乱解释,传播一些不正确的思想和言论,对社会贻害很大。出版总署为改变这种出版状况,从今年六月份起即着手筹备建立全国性的通俗读物出版社,经过几个月来的努力,现已正式成立,并已初步设立政治读物、文化读物、美术几个编辑部门,开始进行工作。
(新华社)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山西汾城县发现旧石器时代人类文化遗址和遗物
山西省汾城县丁村一带发现了旧石器时代的人类文化遗址和遗物,这是今年五月在该地进行建设的工程队发现的。遗物中有许多人工打击而成的巨大石片,并有使用的痕迹。据考古学家观察,这些遗物都无疑地是属于旧石器时代人类使用的工具。在这一带地区还发现了新石器时代人类使用的石铲、陶器等物。旧石器时代人类的遗址,我国过去发现的不多,且大部分是帝国主义分子用盗窃掠夺的方式所发掘的。这次是我国劳动人民第一次的发现。考古学家相信:汾城的发掘工作将给今后研究人类历史的起源和发展提供极宝贵的资料。为了进一步考察和研究古代人类及其文化,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正计划在汾城县丁村一带地区作进一步的调查和发掘工作。
桂西僮族自治区新建立了一所设备较完善的医院
桂西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长安镇建立的一所设备比较完善的医院——桂西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长安分院,已在十月下旬正式开幕。这所医院的建立,对自治区境内的三江侗族自治区、大苗山苗族自治区和融安、罗城等县各族人民医疗疾病,带来很大便利。
医院从开始门诊到正式开幕的四个月中,已治疗了一万多人次,有许多患着长期寄生虫病和其他疑难病症的人,都给治好了。融安县僮族一个妇女患钩虫寄生病五、六年,面黄肌瘦,耳聋肚痛,经区长介绍她到医院免费治疗后,打下了钩虫,并住院五十多天,现在身体已经复原了。医院设有宽敞的门诊部、病房,共有内科、外科和小儿、妇产各科,现在每天有七八十人到一百五六十人到医院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