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了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我们把余粮全卖给了国家
北京市农业劳动模范 北京丰台区张郭庄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
郭荣
我叫郭荣,是丰台区张郭庄乡的农民。今年二月,由我和高俊挑头,把我们村里头四个互助组合并到一起,吸收几个单干户,一共是三十四户,组织了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全社有四十个劳动力,八头牲口,五部新式步犁,三台喷雾器,一部玉米脱粒机,七百八十多亩地。从我们组织起来集体生产,又加上使唤了捷克斯洛伐克农民赠送的拖拉机耕地,我们的庄稼就成了全乡长得最好的庄稼了。
今年的庄稼虽说受些风灾、涝灾,可是收成还是不赖,玉米和花生每亩都收了三百多斤,比本乡互助组的平均产量高百分之二十多,比单干户的平均产量高百分之四十多,白薯和谷子的产量也比乡里产量高。乡里农民提起收成就说:“谁也比不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自己也高兴,社员扈老太太说:“瞧我们收这么多的粮食,大人看着喜欢,连小孩也乐。”
庄稼收到家里后,我们召开了一次社员大会。经过讨论,大伙一致同意,每户除了留下明年全年的吃食以外,为了帮助国家建设,把全部的余粮,都卖给国家。
今年这一年的实际经验,尤其是最近学习了国家总路线,使我们乡里都瞧清楚了一条真理,我们庄稼汉,要过好日子,就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靠雇工,放高利贷,坑人害人,走资本主义的道路是不应当的,也是走不通的。现在,我们国家正在奔着社会主义的目标走,我们农民也要把自己的车厢,挂在往社会主义走的火车头上。农民往社会主义走,就要使用新式农具和新的耕作方法,走互助合作的道路。这条道使大伙全能富裕。就拿我们自己的经验来说,今年我们组织起来,又有了农业机器,我们全社庄稼就丰收了。社员的收入比参加互助组的时候都大大地增加了。全社三十四户,收入增加一倍的就有二十一户,甚至有增加了两、三倍的。丰收的光景,使我们这些庄稼汉们心里都乐开了花,更体会到互助合作的道儿好!都说:“今年一年能顶二年。”同时,也更认清了国家工业化对农民的好处。
社员们常常念叨工人给我们造新式农具的好处,像新式步犁啦,耘锄啦,杀虫的药械啦,在帮助我们提高产量,减少自然灾害上,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们社里有一个社员叫张有,身体不强,爱闹病,这几年,合起来欠下了一百多万元的债。入社以后,他闹不清参加合作社的好处有多大,仍然是愁眉苦脸的,成天发愁他这笔债还不清。可是秋收以后,分下红来,他不但还清了债,家里还有了剩余。拿这个例子来说,张有改善了生活,这固然是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结果,可是也要感谢工人老大哥,要不是工人老大哥供给我们又好使又便宜的新式农具,我们那儿能有今年这么好的收成呵!
有一个喂牲口的老头参加了我们的社以后,他自己说:做了几十年的庄稼活,收入数今年强。前些天,卖了余粮,手头有钱,他买了一套很漂亮的卡叽布的棉衣服。他说:“我活了六十多岁,从来没有穿过这样好的布,穿在身上倍亮。”我在这里,也得把这个道理说明白。不单是卡叽布,其实,我们农民穿的、用的差不多都是工人造的。我们农民需要的拖拉机,全指望着国家工业化以后,由工人大批的造。国家工业化关系着农民的最根本的利益。工人和农民应该抱得紧紧的,团结在一起,结成一个巩固的联盟。
我们乡里有一个单干户叫刘秉正,最近,连粗粮带细粮,他一古脑儿地把余粮全卖给了国家。原因是他自己家里有人在长辛店工厂里当工人,他从这一点想到了工农联盟的重要性,他怕卖给私商,保证不了工人吃的。其实,不光是刘秉正,我们农村出去多少人在工厂里做活呵!说到归宗,工人和农民是国家的两根台柱子,跟亲兄弟一样亲,工人是老大,农民是老二。老大造机器,出工业品,老二种地供给粮食和工业原料,谁也离不了谁。要过像苏联人民一样的好日子,老大老二不但都要加劲生产,而且要彼此支援。因此,为了国家工业化,我们把余粮全卖给国家。
我们的余粮一颗也没卖给私商。我们跟私商打过很多年的交道。他们买粮卖粮从来是大秤进,小秤出。这还不算,最坑人的是:一到秋天,新粮下来了,私商就把价钱压得低低的;等到春天缺粮的时候,他们又把价钱提得高高的,年年来它个“春涨秋落”,存心坑害我们农民。
这次,社里头讨论卖余粮的时候,大伙都说:粮食是“宝中之宝”,咱们只卖给国家,不卖给私商,免得他们拿了粮食,投机倒把坑害人民。
说起我们农民卖余粮给国家的情形,是真踊跃,真让人兴奋。供销合作社原订从下午一时起过秤,可是社员佟启泰、王德明在大清早就拉上了大车,肩膀上还扛了一口袋,跑去等着上秤;社员赵淑贞、王义还跑来找我,要我帮他算:家里吃该留多少?该卖给国家多少?社员杨庆堂要卖五百斤余粮,他的老婆不同意,杨庆堂说:“我不走好道你可以拦着,卖余粮给国家,是对国家对人民都有利的事,你可不能拦我。”
我们全社原来计划要卖三万斤余粮,后来,因为大家学习了总路线,认识了卖余粮支援国家工业建设的意义,经过每户精打细算,卖的余粮又超出了这个数字,总共卖出来三万五千多斤粮食。
我们乡里的农民看见我们生产合作社几大车几大车的卖粮食,几大卷几大卷地往回买布,买棉花,都羡慕的不得了。这些日子,那天都有很多农民跑来请求入社。现在,我们乡里的很多农民都看上了互助合作的道儿,全都要冲着这条道儿向前走哪!(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广播稿摘要)(附图片)
郭荣

水利建设对农民生产的巨大帮助
王雷 廖学茂
几年来,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国水利建设工作有很大进展。除对为害较大的主要江河都进行了程度不等的治理工作外,更兴修了不少的农田水利工程。对于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和提高农民生活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各江河的治理方面:黄河下游因解放较早,于一九四七年即开始治理,河南、山东两省现已在
一千七百多公里的堤防上增培土方近一亿公方,堤顶普遍加高,超出一九三三年水位一公尺半到三公尺(一九三三年黄河陕州水位二九九点一四公尺,超过常年汛期水位七公尺)。近四年来,又不断将埽坝改为石坝,并不断加修护岸工程。在堤防的防护方面,推行了锥探大堤的办法,共打钻四千五百多万眼,消灭大小隐患七万多处。为了防御异常洪水,又修建了石头庄溢洪工程、利津减凌分水工程。由于进行了以上工程,可以争取防御与一九三三年类似的洪水。绥远后套为了保护黄河两岸的土地,也修了三百多公里的堤防。黄河的治本工作以及上游黄土高原的水土保持工作,有关部门也不断进行考查研究。淮河治理工程的基本内容是防洪与排涝两方面。在防洪方面共已完成山谷水库三座、洼地蓄洪工程十五处、培修干支流堤防二千余公里以及大型涵、闸等建筑物一百三十余座,正在修建的水库还有三座,这些工程的兴建,使淮河干支流主要堤防在一九五○年洪水情况下能保证安全。在改善内涝方面主要进行了中游内外水分流工程,挖掘了下草湾、泊岗两条引河,整治了内涝最严重的西淝河、濉河、沱河、北淝河等支流,并发动群众普遍做了沟洫工程。计共整治大小河道七十七条,其中疏浚总长度达二千八百多公里。内涝灾害已逐步减轻。此外,还在下游结合排洪需要修筑了长一百七十公里的苏北灌溉总渠,将来可灌田一百七十万公顷。治理长江方面主要进行了荆江分洪、荆江大堤加固、大通湖蓄洪垦殖、南洞庭湖整修等工程,并大力培修了中、下游堤防和汉江干堤。排水工程也做了一部分。其中荆江分洪工程蓄洪区面积九百多平方公里,夏秋水过大时可分蓄一部分洪水,保障荆江两岸人民的安全。
各地对较小河流也都进行了治理。东北区初步修筑了洮儿河、绕阳河等河的堤防。华北各河除进行了一般整修外,一九五○年在潮白河下游开辟了能排泄三千秒立方公尺流量的新水道,今年在大清河下游开辟了四十余公里长的独流入海减河,在永定河上游修建了能蓄水二十二亿七千万立方公尺的官厅水库。这些工程对减除各流域洪水灾害都起了一定的作用。华东区为了防风防潮,沿海普遍整修了海塘、海堤。山东、江苏两省还分别治理了沂河沭河,共开挖新河道二百五十多公里,做土、石方
一亿二千多万立方公尺,闸、坝、涵洞等七十二座,使流域内常年受灾的一千多万亩土地免除了洪水威胁。中南境内各河包括珠江在内也都进行干堤及围堤的整修工程。
在兴修农田水利工程方面:东北区完成了盘山、东辽河等五十二处工程,恢复稻田一百二十万亩。内蒙地区各族农民从来没有引水浇地习惯,一九五一年政府投资兴办了六处灌溉工程,灌溉了二十三万余亩农田。华北区几年来恢复与新建了很多灌田五万亩至三十万亩的大型灌溉工程,现已陆续受益的有山西省潇河、滹沱河及桑干河淤灌工程,河北省西部棉麦产区的石津渠灌溉工程及渤海北段沿岸较大规模的电力提水灌溉工程等二十余处。绥远后套有从黄河引水的十大灌溉渠系及数十条小渠,黄杨闸工程的完成,已为西部三条大渠道增添了新式进水设备。在中原地区兴修了引黄灌溉济卫工程,这是在黄河下游引黄水灌溉的创举。西北是我国最干旱少雨的地带,农民们深刻认识到无灌溉就无农业的道理。政府几年来曾大批投放贷款兴修整修了许多渠道工程。如陕西省的冷惠渠、云惠渠等,甘肃的黄羊渠、鸳鸯池、新民渠,宁夏省的唐徕渠、惠农渠,青海东原渠,及新疆缺粮地区的红雁池等,均先后修整完工放水。陕西省的洛惠渠是过去反动统治时代十六年未曾完成放水的工程,已于一九五零年续修完成,现在并已灌溉了四十万亩农田。华东、中南也修建了绣惠渠、柏山渠、珥陵电力灌溉渠、长渠等数十处。西南区除整修了都江堰原有灌溉系统,已能得到充足用水外,并引都江堰水新建了官渠堰工程,增灌农田二十三万亩。
在大型灌溉工程兴建的同时,党和政府特别注意了各种各样的因地制宜的小型农田水利的发展。水车是北方地区农民为了解除干旱威胁,增加作物产量的最喜爱的农具之一。一九五○年政府将农村中旧有的笨重的铁制水车从新设计改制成轻便的 “解放式水车”,去年又在苏联水利专家布可夫同志指导之下,设计了“链轮式”深井水车,解决了十五公尺左右深井的汲水问题,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目前用水车汲水灌田的地区,已不限于华北、山东、河南等地,像甘肃、辽西、热河、黑龙江、以及云南、广东等省的农民,也在政府的倡导扶助下,开始使用起来。开凿水井也是农民赖以抗旱的有效措施,在防旱抗旱运动中每年都有大量的发展。在河北中部及河南北部地区由于利用地下水灌溉,很多村庄已全部变为水地,个别县份并有百分之九十耕地成为水地。江南各省,主要是依靠塘坝灌溉的地区。这些地区数百万处的塘堰堤坝,在政府大力协助下,经过了不同程度的整修后,大部能保证二十天至四十天不下雨不成灾的要求。从去年开始,政府又注意领导了湖南、广东丘陵山狱地带的小型水库的兴建,对于大量的蓄水和防止山洪,都产生了良好效果。滨湖低洼地区的机械排灌以及沿河圳的小型抽水机灌溉,在广东、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等地也有了发展。每年在农田需水时和干旱季节抗旱时,抽水机站就大力出动抽水机为农民服务。其他的提水工具如风车、筒车、天车、龙骨水车等每年都有大量的发展与改进。
此外,对各地原有的工程设备的管理制度也进行了改革,绝大多数的灌区都建立了民主的、统一的管理组织;并已开始指导农民进行较合理的和先进的用水制度,领导农民注意加强既成工程的养护,因而使工程发挥了更大作用。
综合上述,四年来,全国各地共兴修了大型工程二百五十余处,小型工程四百余万处,凿井八十余万眼,贷放水车五十余万辆,抽水机发展了三万余匹马力。这些工程共扩大了灌溉面积五千四百余万亩。
以上各项工程的兴修,对于防止水旱灾害,增加粮食生产,改善农民生活,已起了很显著的作用。北方水井地区,水浇地比旱地一般每亩要多收粮六十斤到九十斤,有的增加一倍。南方的旱地变稻田,产量增加数倍,有些一造改二造,二造改三造的稻田地区,也增产三成到一倍以上。大型灌溉工程的兴建使很多地区农民结束了从旧中国带来的灾难生活。如黄河中游的引黄灌溉济卫工程等,已使数十万亩砂薄地变成沃土,几十万农民不再出外逃荒。四川都江堰灌区四年来年年增产,今年产量已比解放前提高二成,农民生活迅速上升,据调查温江县中坝村已有百分之六十的贫农上升为中农。江苏永固洲过去是年年内涝、岁岁歉收,农民经常撑着小船割稻,一年中有几个月要出外谋生。解放后修好了堤圩,建立了电力排水站,使得稻田普遍增产,还扩大了上万亩的麦田,农民生活普遍提高。至于长江、淮河等大江河的治理,更使广大农村改变了面貌。如荆江分洪工程完成后荆江两岸农村已呈现空前繁荣景象。治淮工程已起了控制洪水的作用。如苏北地区过去洪泽湖水一涨便造成大片汪洋,现在洪泽湖已修成蓄水库,并通过灌溉总渠及时供应稻田用水,今年已有二百万亩农田增产二成。
人民政府为了发展农业生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水利建设工作方面尽了最大努力。仅就新中国成立后截至一九五三年十月的不完全统计,在各江河的治理方面,共做土方二十六亿八千多万立方公尺,石方一千七百多万公方,混凝土六十三万余公方。在农田水利方面,发放贷款近三万三千亿元,解决农民兴修水利时的经费困难,投资一万亿元以上兴建大型灌溉工程。此外,还用以工代赈的方法帮助农民解决一部分农田水利问题,如去冬今春在湖北修的六万多处工程,解脱了近三百万亩水稻的旱灾威胁。
巩固的工农联盟和群众的积极性是水利建设工程获得显著成绩的有力因素之一。一九五一年润河集分水闸初建时,为了铺设轻便铁道,铁路工人积极教农民打道钉,很快地培养了足够的人手。上海工人为润河集制造了巨大的钢质闸门,并派优秀工人亲自前往安装,他们在雨天或华氏一百度的热天都没有停工,争取早日完工,以便控制洪水。为了满足各地修建闸、坝、水库的需要,各地工人还制造了很多的混凝土拌和机、推土机、羊脚碾、空气压缩机、风钻、炸药、钢筋、水泥、斗车、平车等机器器材。为了使工程尽快地完成,使农民兄弟早日免除水灾的威胁,各工地的工人充分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荆江分洪工程中,铁工队创造了七小时三十分钟扎完一孔闸门钢筋的新纪录。浇灌混凝土由每天二千方提高到三千多方,打铆钉工人从每天打二百二十个提高到八百八十个。工人们所以要这样忘我地劳动,因为他们知道“是在支援千百万农民兄弟,是在建设祖国。”

东北农民把大量大豆卖给国家
获得大豆丰收的东北农民正大量把大豆卖给国家。十、十一两月国家的大豆收购计划都已超额完成,至十二月六日止,全区收购的大豆占第四季度收购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六点七。今年东北多数地区的大豆不但丰收,而且质量较好,南部的一些地区收获的大豆,出油率超过去年。(新华社)

昌黎国营百货商店配合购粮增设卖货点
提前六天超额完成十一月份销货计划
河北省昌黎国营百货商店配合购粮,增设卖货点,提前六天超额完成十一月份销货计划。
昌黎国营百货商店全体职工配合国家收购粮、棉,以积极组织推销,保证做好物资供应为主要内容,全面展开了竞赛运动。十月份工业品推销计划超额百分之八点五七,十一月份又提前六天超额百分之一点三四完成计划。
昌黎国营百货商店的推销方法是:
一、为配合购粮,提出“购粮到那里,工业品的供应工作就跟到那里!”增加卖货点、扩大销货面积。首先将粮棉收购区所属丰南、玉田、遵化三县百货小组确定为推销重点,以经理带头抽出科长、科员等八名主要干部,分赴重点小组具体帮助开展业务。随着在商店各行政部门抽出力量,在抚宁、卢龙、鸦洪桥、石果庄、福村、金村等收购区增设了五个推销工业品流动组。配合购粮大大扩大了销货面积。
二、贯彻“面向农村”批发为主的经营方针,密切结合合作社,送货上门,便利了卖粮农民及时购买工业品。各推销单位都抽出富有推销经验的卖货员,专做对外联系业务,以分工负责的办法,及时地深入到农村合作社了解对社员的供应情况,尽量给合作社以各方面的便利。如购买货给予优待和优先权,合作社资金有困难,准予短期赊销。并向合作社介绍国营公司的推销方法与商品保管方法,帮助合作社编造要货计划、审定牌价。由于和各地合作社结合的好,过去供应合作社的货占商店批发额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十月份增加到百分之二十七点五二,十一月中旬增到百分之四十点二七。大大充实了合作社的物资供应力量。对零售私商和从事城乡贩运的小贩也推行了合同业务,迁安小组的推销员陈勇通过当地工商联合会组织了三十多个小布摊,都签订了购销合同,由商店购布一千五百五十匹。这样既便利了广大农民与消费者的购买,又开展了批发业务,扩大了销货额。该店过去批发额占总销货的百分之七十左右,至十一月中旬增加到百分之七十八点五三。
三、掌握“边销、边进、边运”的原则,及时充实了货源,保证了物资供应。除大力推销外,还派出主要干部根据消费者的需要,分赴天津、上海和当地及时购进大批文具、绒衣、毛线、胶鞋等商品。十一月份因内部调拨不够及时,就抓紧了当地和区外的直接购进,由三季度经营一千五百种商品,两个多月来增加到两千三百多种,仅十一月中旬统计就增加一百四十六种新商品。由于掌握了“面向农村”的方针,只要下面推销组能销的货,就坚决下放,克服了商店过去的保守思想。在竞赛运动中储运工作也加强了,由竞赛前商品出入库一般需十几天到竞赛后缩为两天,凡是不超过一吨的货,当天准能发出去,及时保证了农村推销组的物资供应,一般固定推销组比过去增加二、三百种商品,流动组也由过去带几十种商品增加到带一、二百种商品。
四、改善门市经营作风,增加营业时间。批发、零售都实行了“连带上班制”,既增加了营业时间便利顾客购买,扩大了销货,同时售货员因得到了适当的休息,进一步在门市上展开了陈列商品、多向顾客宣传介绍、卖货多的竞赛。有的顾客说:“百货公司真比前强多了,这才是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呢!”(尚福湘)

绥化县五金机械公司密切联系基本建设和工业部门
提前四十天完成全年商品流转计划
中国五金机械公司齐齐哈尔分公司绥化县公司
(以下简称绥化县五金机械公司)密切联系基本建设和工业部门,提前四十天超额完成全年商品流转计划。该店全年商品流转计划为二百四十亿元,再加增产计划五亿三千九百四十七万元,一并在十一月二十一日提前四十天超额完成。
绥化县五金机械公司能提前完成商品流转计划的原因是密切联系基本建设、工业部门,改善经营,其具体的做法是:
一、深入了解和研究基本建设、工业部门的需要,准确拟定流转计划。
该公司实行了专人负责制。有四名推销员,实行“系统专人负责制”。在推销员中并提出要作好“三员工作”(即公司推销员、固定用户采购员、国家的调查员),了解工厂、矿山、基本建设的生产规律,市场需要,深入基本建设、工业部门,首先要求提出计划,并和各部门详细研究。如根据森林工业局基本建设的情况和需用工业原料等,和基本建设科研究:用什么商品?什么时间用?要多少?那个单位用?通过这样研究后,准确拟定计划,采取直发用地的办法供应用户。如二、三季度由天津直发铁丝两大车、由齐齐哈尔市直发变压器和五金等价值将近九亿元的商品给铁力森林工业局。把铁路材料厂的钢镐、尖锹、通风器、电焊条拨给铁路管理局,解决了机务段的停工待料问题。各县百货商店因对五金、交通、电工器材的业务不熟,该公司在九月末趁批发站开供应会议时组织了商品展览会,介绍商品的用途、规格、品名等,并交换了意见。会后有三个县百货商店、一个林区商店提出了要货计划,相继取了货。通过推销员和县百货商店、县合作社密切联系,按期发给商品目录、牌价,帮助他们熟悉业务,使他们能经营五金、交通、电工器材等商品。另外设立固定用户办公室,便于办理手续、联系工作、交换意见等。过去森林工业局和铁路管理局、绥棱县合作社经常到哈尔滨去采购货物,现在由绥化县五金机械公司负责供应。因此该公司十月份通过固定用户的卖款占商品流转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三。
二、准确及时地组织货源,扩大了商品推销。
该公司实行每月分析一次库存,把主要品种定出一定的储备量。再根据固定用户计划和市场需要扩大品种,结合分析库存,作出准确的进货计划,保持一定的合理库存。并帮助林区商店和县百货商店、县合作社研究储备合理库存,免得发生积压或脱销,鼓励其经营积极性并改进手续制度,减少流转环节。扩大了商品推销。
此外,该公司在开展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中,创造了取货对号、铁筋包装法,推广了“四三”和卡片收款法,仓库一次清点制以及绥化县百货第一商店王凤芝柜台宣传等经验,实行了轮休制,扩大了卖钱额。(杜若 刘志先)

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的农民刘秉正
子冈
在北京丰台区张郭庄乡,谈起政府购粮工作,党支部书记韩文玉首先推荐农民刘秉正,他两次热烈响应政府的号召。他表示愿意按政府的计划行事,把余粮卖给国家。宣传购粮工作的工作组派人到他家时,他院子里正堆着没有脱粒的玉米,他粗粗估计有四百来斤,就说:“赶明儿一定卖给政府!”
刘秉正把玉米脱粒装袋,一过秤才知道有五百三十多斤,他心里笑自己的眼不好使,怎么估少了那些个。老婆儿媳问他“多了咎办”,他丝毫没加考虑地说:多就多卖呗!反正留下够一家吃的就足了,多了多卖!
又添上一百六十多斤麦子,刘秉正往供销合作社扛了七百多斤粮食,换回六十几万块钱,除了零头,在人民银行开了一个六十三万的储蓄户头,得到月息一分的优待。他对家里人说:“这钱就别动了。”
土地改革以后,刘秉正原种地主的十八亩多地归了他家,分了三间房,自己又添盖一小间,日子越过越好。今年除交公粮,剩下两千多斤粮食。农村家庭喜欢守着粮食过日子,随用钱随卖。自从购粮宣传在张郭庄乡的三个村子展开,思想还没从自家锅灶上转开的妇女就心疼起来。刘秉正的老婆儿媳受了影响,犹疑起来,刘秉正就说:“别犯小心眼!那些个妇女是没明白政策,赶明儿明白了,她们也会觉得害臊的。”
刘秉正猜对了。工作组的同志挨户谈过后,女人们也都明白了。她们想想这几年越来越心宽的日子,看看在墙上挂了好几年的毛主席的像片,有的就说:“都是孩子他爹不说个明白,赶情是为了大家好,毛主席给大家当家主事,错不了,再多些也卖!”
刘秉正积极卖粮食的例子也教育了大家,他是乡人民代表,平素为人叫大家信得过,问谁也会得到这么个回答:这个人作风正派,不赖!
四十二岁的刘秉正已经当上爷爷了。当我在他兄弟家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在碾谷子,同时把谷子过风箱去糠。四十出头的人已经满头冒白发根了,在太阳下照得闪亮闪亮的。他有些不好意思承受大家对他的奖誉,直说:“这哪儿是我好啊,都是政府号召得对,我跟着走就是了。”
于是他兄弟替他照料着风箱和碾子,我们站在太阳地里闲扯开了。
“可以这么说吧,在听这次购粮和过渡时期总路线宣传以前,我对眼下的日子已经很满足了。早先我在地主那儿受苦挨打多少年,作梦也没想到解放以后的日子,有房子有地,喂猪养鸡,儿子当上了长辛店铁路机厂的会计,小孙子长得肥胖肥胖的……”
我想起刚才在他家拜访他老婆和儿媳的事来了。那是一个在农村中少见的布置得井井有条的家庭,堂屋镜框子里保存着连年的照片,桌椅擦得发亮,沏的茶喷香,吃了饱奶的孙儿在坑头上熟睡,墙上画着胖孩儿们的年画扯得一条条的,准是这受宠的小家伙的成绩,鲜红的新斗篷新兔帽,给这个家庭里涂绘着欢乐的气氛。
“这次工作组和周局长(按:北京市农林局周凤鸣局长)给我们说开啦,我才知道还不能就此站住、心满意足,还得往桥那边走,过渡到社会主义去。原先以为不是自己这一辈子的事了,不想如今马上不是‘等’社会主义,而是‘走’社会主义的路了。”刘秉正一边说,一边照顾着牲口。这是人家的牲口,他自己没喂,为的是人口少,劳动力不够,顾了这又顾不了那。由这儿我们又谈到张郭庄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了。他赞美人家的生产力:
“伙着干就是好,人家劳动好的可以分五千多斤粮食啦,比我强得多。我也打算先搞个互助组,然后入社……”刘秉正去年就曾和街坊商议搞互助组,没弄成。至于一下子入社,对于像他这样地多劳动力少的中农,还有些思想障碍。张郭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靠八百亩地里,有七百亩是国家的土地。合作社是今年二月由于捷克斯洛伐克要送拖拉机,才由下营搬来的,那七百亩原先是国营农场的土地。
刘秉正还没有忘记“过桥”的事情,他说:
“这个办法对,由国家掌握总经济,逐步走到社会主义。不许自私自利,个人发财,坑了大家。我儿子从工厂回来,也常和我谈社会主义的事儿,工人农民是得联合,我们拿出粮食和原料,他们给我们耕种机器和日用的东西。儿子问我:爹,你过桥不过桥?我说:桥那边比桥这边好,为什么不过?痛痛快快卖粮食,也为的是早过桥。地主手下的日子过过,另一个儿子在逃荒的年月折腾死了;在日本手下推轱辘车运土、共和面也吃不饱的日子过过,卖点粮食算什么呢?我算计过了,晚卖不如早卖,粮食放不好就长虫,在院子里铺着席子晾晾吧,还得叫鸡子吃掉好些,还占人工。”
张郭庄乡在解放后常有国际朋友来,苏联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农民们用自己的农产品和饺子招待过他们。刘秉正也回回忙着招待,他说:“人家和咱亲的就像一家人,一点也不嫌咱村子土里土气,都说希望中国农民弟兄的日子一年年好起来,和工人弟兄肩并肩地建设。”张郭庄乡离长辛店不远,不少工人家属住在张郭庄,不少张郭庄的老乡到长辛店去当工人,他们之间有着亲密的联系。刘秉正的儿子是团员,工厂里的事,国际国内大事,给这个中年农民添了不少知识。儿子也常借书报回来,刘秉正早先从私塾里读过几年书的。
电影放映队有时到乡里来,最近还放映过“重返前线”,刘秉正更念念不忘“白毛女”,他说:
“喜儿大春杨白劳,都演得赛过真的,挖开了农民的心窍儿!”有时候他也进城看戏,在中和戏院看过评剧“女教师”,他喜欢这种以农村为背景的戏,并且说:“在我们乡里,教师可不只一位了,一个中心小学学生二百多,光少年先锋队队员就五十多,在外面上着中学的学生快到四十人啦!”
末后又回到粮食上来,他揉揉在发炎的眼睛说:“同志,不瞒你说,我们家里说不上浪费,可也常是一天吃三分之二细粮,往后,我下了决心,说通了咱们家的妇女,吃三分之一细粮和三分之二粗粮了。那一百六十多斤麦子,就是那么着才卖出来的。八只鸡下的蛋,也要匀出来卖掉一点。留出钱来,明年春天好好儿搞个互助组。”
这个瘦高个儿的中年农民好像把心底里的话已经抖落干净,丢下棉袄,在初冬的太阳光下照顾风箱去了。

云南省在收购粮食中是怎样开展物资供应工作的
施明扬
云南省国营商业和合作社系统,配合国家收购粮食,积极加强对农村的各种物资供应工作,很多商店、贸易公司及合作社都完成或超额完成销售任务。玉溪县国营百货商店第三季度完成总销售计划百分之一百二十三点零一。十月份,该店为配合粮食收购,扩大了商品流转计划,但仍能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八点五。中国花纱布公司下关支公司十月份完成销售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九,大量供应农民及少数民族区,进一步满足了农村及兄弟民族地区的要求。由于国营商业部门、合作社积极供应,大大推动了粮食收购工作。禄丰县腰站乡是全县的丰产乡,开始收购时每天只能收进二、三百斤,后来合作社与国营商业密切联系,充分供应农民农具、种籽、百货、生活用品等,因而在一天中购进了稻谷一万七千多斤,收购量比开始时增加了五、六十倍。云南省购粮工作的开展,证明了国营商业和合作社要完成和超额完成销售任务,必须配合购粮工作。
云南省国营商业和合作社系统所以能积极开展物资供应工作,主要是由于中共云南省委会明确指示国营商业、合作社省级领导机关加强对购粮工作中的物资供应工作。各级党委加强对当地国营合作社财经部门的领导。从党内到党外、从上而下地进行思想动员,使其认识到国家收购粮食的政治意义及物资供应和购粮工作配合的密切关系。云南省商业厅特召开会议,确定了当前国营商业系统的任务是配合购粮,保证物资供应。其具体做法是:
一、统一国营商业和合作社的步调,克服各自为了回笼任务强调利润的片面观点。在物资分配上,防止了各地藉口购粮任务重而盲目要货调货现象。在经营范围上由中共党委及各级财委积极指示领导,明确划分。有些物资应根据具体情况由国营商业部门供给合作社,直接供应农民。如该省出产的土布,由合作社统一加工供应农民。省花纱布公司并大力供应,这样就便于省级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调拨供应。
二、各级中共党委和财委从政策思想上以及具体做法上加强对市场管理工作的领导,克服工商行政部门对市场管理的急躁情绪。各地通过国家总路线总任务的学习,认识了国营经济在过渡时期的重要作用,正确执行政策,认真教育改造私营工商业。全省对主要物资进行了管理,私商收购要在一定数量内,办理一定手续,不准压价抬价抢购等。云南省商业厅在中共省委和省财委的领导下,注意了几个重点城市工矿地区的主要商品供应问题,机关、部队等都由各级国营商业和合作社配合供应。
三、各地国营商业、合作社在当地党委、财委统一领导下,积极组织地方货源,克服了依靠省里或外地调运“名牌货”思想。目前畅销的土布除部分调剂外,各地都由省里供给原料在当地适当加工。蒙自专区已布置加工土布数占原计划百分之五十。其他如粉丝、熟铁、风箱、筛子等农具和副食品也在当地加工供应。在中共云南省委会及省财政经济委员会的领导下,省商业厅和省合作社联合社抓紧下调工作,争取快调快运。十月底,由省商业厅、合作社联合社、粮食厅、盐业管理局及百货公司、贸易公司、花纱布公司等单位建立了“三日碰头会”的集体办公制度。当前国营商业部门把下调物资工作当作战斗任务。此外,各地国营商业及合作社系统在党委、财委领导下,组织群众骡马加强短距离运输,大大加速了物资的调运和供应。
另外,云南省国营商业和合作社系统的物资供应工作的具体方法是:加强对农民需要的调查研究工作,克服盲目调拨现象;积极扩充临时供应点,深入农村供应,使商品直接和农民见面,便利农民边卖边买。举办农村小型交流会,结合收购点开展供应。在供应中重视了宣传工作,对商品品质规格要加以宣传对比,逐渐克服农民旧习惯和保守思想,扩大推销品种。
目前云南省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在供应工作中尚存在着若干问题和缺点,特别是从上而下的物资调运手续麻烦,耽误时间,不能及时而迅速地到达推销员手里,形成“商品休息”,跟不上购粮的形势发展。其次对于调查研究工作还不够细致。盲目推销,对当地手工业品货源组织仍嫌品质差利润低。还有对于正确利用城乡之间小批发商与城乡零售商做得不够,对于推销员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不够重视,这些都是需要认真改进的。

全国铁路客车实行冬季时刻
全国铁路旅客列车,自十二月十六日零点起实行冬季时刻。同时为满足广大旅客的要求起见,各主要干线增开了列车对数。北京至沈阳、天津至长春,各增开一对特别快车(天津星期一、三、四、五、日开,长春星期一、三、四、六、日开)。北京至上海、北京至太原各增开一对旅客快车,北京至青岛变更为旅客快车。北京至满洲里一次特别快车(星期二、六由北京开,星期一、四到满洲里),十八点零五分由北京开,第三天十五点十五分到满洲里。满洲里至北京二次特别快车(星期二、五由满洲里开,星期三、六到北京),零点整由满洲里开,第二天二十点零九分到北京。北京至沈阳三次特别快车(全部卧铺车),二十三点三十五分由北京开,第二天十五点二十三分到沈阳。沈阳至北京四次车,二十二点整由沈阳开,第二天十三点四十二分到北京。北京至上海十五次旅客快车,七点三十分由北京开,第二天十八点四十二分到上海。上海至北京十六次车,七点整由上海开,第二天十七点零五分到北京。北京至汉口十九次旅客快车,七点十分由北京开,第二天十三点五十九分到汉口。汉口至北京二十次车,十六点十五分由汉口开,第二天二十三点十五分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