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中央华北局发出指示
确定今冬农村生产工作具体任务
中共中央华北局在最近发出关于加强农村冬季生产和明年农业增产准备工作的指示。
指示指出:今年冬季农村工作任务很繁重,也很重要,须要全党努力,在大张旗鼓地宣传并贯彻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的前提下,充分发动群众,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以迎接第一个五年计划第二年度的到来。指示并指出:在完成这些繁重的工作任务中,存在着许多新的有利的条件,如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广泛发展,并已显示出它的优越性;国家工业化事业已开始积极进行,这个事业对于农村工作的影响将会日益加强;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大大鼓舞了农民对于社会主义的热情和促进农民互助合作的积极性。这些是今后进一步推进农村工作的基本动力。此外,今年冬季农村工作中也存在着任务多和时间短、力量不足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在于坚持以生产工作为中心,有计划地调配力量,将生产、互助合作工作,粮食工作,普选工作任务穿插进行。
指示提出今年冬季农村生产工作有五项具体任务:
一、开展冬季生产的中心环节,是整顿和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在积极领导、稳步发展的方针下,争取明年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一九五三年六千三百个社的基础上,发展一倍或者再多一些,互助组亦应继续发展。在完成这一任务时,必须按照各地不同情况进行工作。在互助组已有相当基础的地区,应以巩固和提高为主,其关键又是确实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以为互助组指出进一步发展的方向(但丝毫也不能忽视或放松对互助组的领导)。在互助组基础较差的地区或空白地区,应有计划有领导地大量发展互助组,同时只要有其他有利条件,如群众愿意办时,也可以有领导有计划地举办农业生产合作社。对农民自发成立未经批准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应认真地加以检查,凡基本上够条件的应即予批准;真正不够条件的则加以整理和教育,给其指明今后办社的方向、办法,允许其试办;不可采取简单、粗暴的取消办法,以防止伤害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性。不论老的或新成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应给予积极的支持和领导。目前在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中所采取的各项具体措施与政策(技术改进、发放贷款、征粮购粮、固定负担等),必须十分注意和对小农经济实行社会主义改造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地从根本上使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出现一个新的面貌。为贯彻这一工作,各县应在春耕以前召开互助合作代表会议、劳动模范会议或其他适当的会议,认真地总结互助合作的经验和增加生产的经验,并经过到会人员将经验在广大群众中传播开来。华北局准备在一九五四年二月间召开一次较大规模的农业生产互助合作会议,简要而明确地总结几年来华北区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检查今冬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工作,具体确定明年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的任务及五年计划轮廓,布置一九五四年农业增产计划。
二、在灾区必须坚决贯彻生产自救的方针,绝不能有丝毫放松。要很好地运用各项救济粮款及生产贷款,组织多种多样的副业和手工业生产。在生产救灾中,供销合作社、银行、商业、贸易各经济部门都须经过自己的业务去扶助受灾群众渡过困难,使贷款及时,供销顺畅。
三、为了保证明年粮食增产任务的胜利完成,今冬必须做好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首先必须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十分注意加强麦田的管理工作,在需要和可能的条件下利用冬季修整土地、预防病虫害、兴修水利等,并大量积沤各种肥料。其次在牧区必须做好保畜过冬工作。此外,在冬季生产中,农业生产的技术指导部门应认真地总结农民增产经验,加以提高,以便推广;应将技术指导机构加以整顿,对技术人员加以必要的政治和技术的训练,使明年的技术指导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四、为了配合收购粮食中的供应工作及支持明年的农业增产运动,今冬必须很好地开展手工业生产、副业生产、信贷工作及物资交流工作。物资交流中,应推广在太原、石家庄两地召开的业务组织会议的新的交流形式的经验。这种交流形式的特点是:十分重视手工业产品的推销,并经过购销合同积极地扶植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及未组织起来的手工业生产者。这样不仅可以适当解决货源不足的困难,并直接有利于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的改造工作。
五、农业贷款是国家开展农村互助合作运动和帮助穷困农民发展生产的一项重要政策。各地应结合冬季生产及收购工作,把贷款真正贷给需要扶助的互助合作组织和贫困农民,使他们在国家帮助下更顺利地组织起来,提高生产,逐渐摆脱贫困。
(新华社)

重工业部所属厂矿纷纷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中央重工业部所属厂矿,到本月五日为止,已有三十六个单位提前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这些厂矿中有鞍钢中型厂、炼铁厂、中板厂、薄板厂、钢绳厂、大孤山铁矿、弓长岭铁矿、樱桃园铁矿、七道沟铁矿、大栗子铁矿等十个单位,钢铁工业管理局系统有唐山钢厂、亚细亚钢铁厂、上海钢铁公司第二厂、上海钢铁公司第三厂、新沪钢厂、一○四钢铁厂等六个单位;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系统有利国铁矿、綦江铁矿、沈阳冶炼厂、昆明冶炼厂、天宝山矿、老牛沟矿、岫岩矿、锡矿山等八个单位;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系统有第一水泥厂、第三水泥厂、第四水泥厂、两村水泥厂、太原水泥厂、第二玻璃厂、第一石棉瓦厂、第二石棉瓦厂、第一水泥管厂、第一纸袋厂、启新瓷厂等十一个单位;以及化学工业中的沈阳染料厂。此外,还有四个主要厂矿的部分主要产品如太原钢铁厂的电炉钢、一○一钢铁厂的生铁、永利宁厂的合成氨、硝酸及天津化工厂的烧碱等也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
但该部所属厂矿中仍有少数单位,到目前为止完成计划的情况较差,甚至有部分厂矿因突击生产造成设备、人身事故多,质量不好的情况。因而该部于十二月初向各管理局、各厂矿发出通报,指示各单位迅速纠正生产中的不良现象,并即时作好明年生产准备工作。

高度机械化自动化的大型轧钢厂
孙英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里的一个重点工厂,大型轧钢厂建成了。这是我国第一座规模宏大、具有最先进技术设备的大型轧钢厂。有了这个工厂,我国就能自制重型钢轨,各种大型钢材,包括工字钢、槽钢、角钢、方钢、圆钢和其他型钢,吊车上的大梁,无缝钢管的管胚,轮船和兵舰上的龙骨。
提起轧钢厂,我们就会想到在设备陈旧的轧钢厂中,工人冒着高温,进行繁重劳动的情景。在加热炉边,在轧钢机旁,火红的钢胚,巨蟒似的钢材,翻来覆去,穿上穿下,都要靠人力去翻去拨,稍不小心,眼睛手脚慢了一点,就会烫伤人。火烤烟熏,折磨着工人的健康。这种情景,在新建的大型轧钢厂里,是再也看不到了。苏联把最先进的设备供给了我国,按照最新的技术标准,替我们设计了一座高度机械化、自动化的工厂。大型轧钢厂,从接收钢胚到成品出库,很少再要用什么手工劳动,都是用机械化的工具,这些机械,又都是用电力操纵的。有的工段,并且已经完全自动化了;整个工段的复杂生产过程,从开始到结束,一道工序接着一道工序,自动进行。
大型轧钢厂的产品,从原料到成品,要经过四个工段:钢胚工段、加热工段、轧钢工段和精整工段。下面用一个钢胚轧成钢轨的经过来加以介绍。
火红的钢胚,从初轧厂送来,经过剪断,截成一样的长度,一号操纵台上的工人,按动电钮,链式的钢绳拖运机就转动起来,把笨重的钢胚横着拖运到辊道上,由辊道直送加热炉。
加热工段,有并排的两座加热炉。钢胚到了炉门口,就有挡板拦住去路,推钢机从侧面上来,把钢胚横着推进炉膛。我们的加热炉,叫做“二段式加热炉”,也叫“连续式加热炉”。炉膛分成两段,起着两种不同的作用。前一段,只管加热,要把钢胚烧到一千二百度;后一段的作用是均热,钢胚通过这一段,浑身上下就能烧得一样热,没有一处的温度高低不匀。如果一根钢胚上,有一处温度不匀,到了压轧的时候,就会出废品。
加热后的钢胚从炉里出来,由炉前扒钢机把它扒到辊道上,送往轧钢机。
三台巨大的轧钢机,并肩站着,每台有上、中、下三个轧辊。这是苏联出的最新式的“三重式轧钢机”。每个轧辊上有一排轧钢槽。上、中两个和中、下两个轧辊的轧钢槽,对成一个槽孔。由四、五号操作台操纵着轧钢机前后升降台,夹料机、翻钢机和轧辊的转动。钢胚过来,就被移钢机紧紧咬住,送向轧辊,跟着轧辊的转动,通过槽孔,由粗变细,由短压长,槽孔(叫做孔型)是什么形状的,钢胚就被轧成什么形状的。一根长方形钢胚轧成钢轨,要经过十多次来回压轧,使有棱有角的长方形,逐渐变形,直到经过最后一次压轧,才能完全轧成钢轨的形状。这就是钢轨的半制品。
轧钢机上,最困难的工作,就是调整孔型。同样的钢胚,轧出什么产品,就决定在轧钢机上的孔型。担负这个工作,不但要有科学的知识,要有熟练的技术,并且要有丰富的经验。苏联为了帮助我们掌握这一个重要环节上的技术,派来了孔型专家,派来了得过斯大林奖金的斯大哈诺夫工作者,也派来了有二十八年轧钢经验的专家。
操纵轧钢机,在旧设备的工厂里,工人要冒着一千多度的高热,摆弄和翻腾上千斤重的钢胚。现在,在大型轧钢厂,只要调整好了孔型,就不再需要体力劳动。辊道来回送钢胚;升降台一起一落把钢胚从下面一个孔型出来,送进上面一个孔型;翻钢机把第一对孔轧完的钢胚,翻到第二对孔的线路上去;链式拖运机又把第一台轧钢机轧完了的钢胚拖运到第二台轧钢机去轧。所有这些机械,又都有连锁的保安装置;升降台出了毛病,再按电钮,辊道也不会转动了;一台机器上出了毛病,另外两台也都会自动停止下来。操纵这些复杂机械的工人,高高地坐在架在半空里的四、五号操纵室里,脚底下是厚厚的隔热层,前后都是特种玻璃,透过玻璃,可以清晰地看见火红钢胚,在轧钢机的上上下下,前前后后翻腾。冷了,有暖气,热了,送凉风,操纵室里,不管是炎热的暑天,还是酷冷的冬季,保持着一定的温度。要求工人的,不是繁重的体力劳动,当然,也不像外行人所想的,就像开闭电灯那样轻松,而是要求工人熟谙技术,沉着机敏,倾注全副精神在操纵上。
钢胚压成了钢轨,拉得细长细长。出了轧钢机,就被辊道送到热锯跟前,三台热锯可以前后挪动,按照一定的规格,一次、两次,把它切成一段一段。当它们通过打印机的时候,就在它们每一根的身上,打上了一连串的号码。这些号码,记载着这根钢轨的身世,那年出品,第几炉钢,那一班制的,等等。不论过了多长时间,都可以按照号码,查明每一根钢轨的来历,永远有人对它负责。
如果轧制的是无缝钢管的管胚,旅行到打印机,就结束了,经过冷却、检查和表面处理,就送入仓库,等候调往无缝钢管厂了。
如果是钢轨和各种型钢的半制品,就要经过钢轨加工和型钢加工两个部门,给它加工修整,要使它成为一根完美、坚实、合用的成品。
热胀冷缩,是科学的道理,钢轨也不能逃出这一规律的控制,谁不理睬这个法则,那么,热轧出来时,钢轨是笔直的,等到冷却以后,就成为不能用的弯轨了。设计家掌握了这个规律,所以在这里,安上了一台弯轨机。算出了热钢轨冷却后可能向下发生的弯度,弯轨机就把它先朝相反的方向弯多少,等到钢轨冷却了,恰好成为直的。
经过弯轨机,钢轨到了中央冷却台。这时候,钢轨的温度还在六百度上下。钢轨上了冷却台,一根根整整齐齐地都躺下了,分成组由磁力吊车把它们平稳地送进缓冷坑去。在那个坑里,要呆十二小时,使它的温度逐渐降低到一百二十度。缓冷的作用在于保证质量,就是要使热钢轨身体里含着的氢气,能够慢慢自然地散发出来,防止钢轨发生裂纹。
(无缝钢管管胚和高碳优质钢胚,是在初轧厂送来时,先送到缓冷坑,冷却后,进行检查,用风铲和火焰进行表面处理,合格的再送到加热炉去。)
冷却到一百二十度的钢轨,仍由磁力吊车把它们分组运到台架上,送去矫正。钢轨要通过两台矫正机,有一台是把钢轨压直的,另一台“立式矫正机”是把它左右两侧压挺。经过矫正后的钢轨,就到了完全自动化的加工线上。
钢轨加工线上,有镟头、钻眼和淬火三个步骤,分六次完成对一根钢轨两头的加工。一对镟头机,先后把钢轨两头镟光;一对钻眼机,把钢轨的侧面钻出敷铁路时上夹板螺丝的三个眼;一对高周波淬火机,用高周波电流把钢轨两端加热到九百度,进行淬火,使两头特别坚硬,经得住火车来回的冲击,不会被磨损。
矫正以后的钢轨,进了加工线,先来到定心机。工人一按电钮,定心机就会自己行动起来,把钢轨两头卡住,量一量身材长短。奇妙的是不用人动手,长度合格的,定心机就会自动松开,让钢轨继续前进;不合格的,就会被扣留下来,让后边的钢轨再来试验身材。继续前进的钢轨,碰到一连串镟头机、钻眼机、淬火机,它们就会依次一头一头、一道工序一道工序,自动给钢轨加工。比如钢轨到了镟头机跟前,镟床就开始自动工作了。先把钢轨紧紧卡住;卡住了活,锐利的镟刀自动走过来,进行切削,直到把这一头镟光,就又自动退刀,自动松活,让钢轨前进到第二台镟头床,镟光另一头。这一对一对的机器,一道一道复杂的生产过程,完全是有节奏的、井井有序的自动进行。等到钢轨出了加工线的时候,头剃光了,钻了眼,淬过火,已经是成品了。成品还要经过十分严格和细密的检查,才送入中央仓库,准备出厂,分发全国,敷成铁路,光荣地担负起沟通城乡,交流物资,开发富源,发展工业的开路先锋的任务。
大型轧钢厂还有复杂的许多自动化装置。通过润滑油系统,给全厂机器的成千上万需要油的地方,自动加油,自动收回废油,过滤了,又送出去。有各种自动计器和仪表。钢胚钢轨上了磅秤,计器上就自动记录下来了重量;加热炉里,温度高低,煤气量多少,风量大小,各台机器上的电压、电流,都可以从仪表上自动显示出来,按时记录下来。还有各种自动的保安装置,马达热了,红灯就亮了,工人再不去调整,马达就自动停了;加热炉里出了毛病,警铃就响起来;全厂那里的电气设备有了故障,各种信号灯都会亮起来;并且指示出毛病的所在。
看了大型轧钢厂,不由得你不感动,只有伟大国际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才可能这样给我们以无私的、系统的、全面的援助,帮助我们超越我国现有的技术水平,建设起这样优秀的工厂来,为我国的工业建设,生产大量的有用钢材。

各地煤矿大力进行明年生产准备工作
全国国营煤矿为了保证供给一九五四年国家工业、交通的发展和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现正积极为明年生产做准备工作。各矿已经或正在加强掘进工作;改善安全设施,进行保安大检查;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建立与健全责任制,以保证明年煤矿工业逐步做到全面地、均衡地完成生产任务。
全国国营煤矿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接受了由于一九五二年掘进工作落后,造成一九五三年上半年生产任务完不成的严重局面的教训,进一步明确了掘进工作在煤矿生产中的重要性。增产节约运动开展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对掘进工作更抓紧了。东北、华北煤矿管理局,鸡西、西安、通化、焦作及华北各矿务局都先后召开了掘进专业会议,成立了掘进专责机构,并由负责干部亲自领导。有的局、矿改善了掘进的工资制度,并大力推广了掘进的先进经验,初步扭转了工作面不足的情况。如井陉矿务局在薄煤层中,推行了“宽巷假风道”的办法,准备了很多煤量。京西矿务局在半煤半岩石掘进中,推广了“独眼拉槽、平行龟裂法”等先进经验,不仅提高了进度,而且节省了火药,降低了成本。目前,华北区各国营煤矿的掘进工人,已为一九五四年准备了足够开采四个月的煤量;鹤岗矿务局已为明年第一、二季度准备了开采的煤量,这些都给明年生产和原煤增产准备了有利条件。
在安全生产方面:今年下半年特别是增产节约运动开展以后,煤矿安全生产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有下降的趋势,这主要由于安全生产方针还没有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各种保安规程、制度还没有被群众所掌握。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特指示全国煤矿要进行一次检查。现在,很多单位在检查今年安全措施工程及生产维护工程进度的同时,并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自下而上地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检查思想,并采取有效措施,纠正违反安全规程的行动。如抚顺、焦作等矿务局针对事故严重的情况,对基层干部加强了思想教育,使安全生产逐渐贯彻到群众中去。煤矿管理总局又在抚顺、开滦等重点矿,推行了国家技术安全监察局的制度,都收到不少效果。在安全设备方面,各单位都已进行检修。如鸡西矿务局已开始动工修理和安装风道、风泵、绞车、主扇风机等各项保安措施工程。这就为明年安全生产打下了基础。
在加强计划管理、建立和健全责任制方面:东北、华北区各煤矿已有比较好的经验,现正在继续改进。其他各区有些煤矿把推广作业计划和调度工作结合起来,局、矿、坑(井)都以负责生产的主要干部和主管工程人员为主,组成了一个指挥作业的整体,并且建立与健全了生产会议制度,交接班指示制,技术责任制,业务保安责任制等,加强了生产现场的指挥。
此外,各矿已重视提高回收率。鹤岗东山一坑已动工开凿新的巷道,准备明年实行水砂充填的新采煤法。实行这一采煤法后,煤的回采率将比现在提高很多。
全国煤矿对明年生产虽已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对于保证完成明年生产任务将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还存在着若干问题,必须继续努力,求得彻底解决。(一)必须加强生产地质工作,合理地经济地布置巷道,提高掘进质量,实行掘进图表管理,并逐渐推行掘进机械化;(二)坚决执行安全生产方针,大力加强安全教育,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三)目前在煤矿中认真贯彻计划管理还不够普遍和不够平衡,一般都在试点阶段。有的单位领导干部还不重视这一工作,计划还没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有的单位负责生产的领导干部不直接掌握生产调度工作。这些都必须逐步改进。(四)煤的质量还有时高时低的现象。在采煤机械化逐渐提高,产量逐渐增加的情况下,必须加强选煤的操作技术,增加选煤设备。
现在,煤矿管理总局正在东北召开会议,集中全国煤矿生产技术负责干部,具体研究如何从技术上、计划上改进生产工作,使明年煤矿生产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央燃料工业部通讯组)

江西省工业厅指示所属厂矿
做好明年第一季度生产准备工作
江西省工业厅直属厂矿一九五四年工业生产计划的编报工作已基本完成。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生产任务,省工业厅发出指示,要求所属各厂矿切实做好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
指示指出:根据历年来生产情况,各厂矿在每年第四季度紧张生产之后,到第二年的第一季度往往出现情绪松懈、生产下降现象,破坏了全年生产的均衡性。为了保证并争取超额完成一九五四年生产计划,就必须在保证完成与超额完成今年生产与增产节约计划的基础上,及时研究和布置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工作。
目前,各厂矿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把完成今年的生产和增产节约计划与做好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相对立的看法。如有的企业为了完成今年的生产和增产任务,把应该检修的机器设备推迟到明年去检修;有的动用了应该储备的原材料,或提用了下一生产周期所需的半成品等等。指示要求各厂从下列几方面来做好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
第一,充分发动群众,正确地编制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各厂矿必须在开展增产节约竞赛的基础上,检查今年全面生产工作,总结经验教训,作为研究布置明年第一季度工作的依据;同时要发动群众讨论并确定明年第一季度的各项生产指标,编制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使计划具备深厚的群众基础。
第二,加强生产前的准备工作。各厂矿应在编制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基础上,立即组织原材料的供应工作,并切实进行一次库存的清理工作,摸清储备情况,以防止停工待料现象的发生。同时,必须按照生产计划的要求,准备必要数量的在制品、半成品,注意防止由于赶增产任务而把下一周期所需要的在制品、半成品用光,以致造成明年第一季度生产的中断。在销售方面,各厂矿应主动与需要部门进行协商,以免使产品停滞。
第三,在全面总结今年生产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加强计划管理与贯彻作业计划的具体措施。各厂矿可根据不同条件和不同要求,结合具体情况,订出切实可行的推行作业计划的进度计划;同时,还必须围绕着贯彻作业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建立和健全一些必要的技术管理制度,以降低废品率,提高产品质量。
第四,各厂矿应根据明年生产计划的要求,做好设备的维护与检修工作。必须订出检修计划,实行预防性修理,以期减少设备事故。凡是应该检修的生产设备,必须在今年年底以前,进行一次检查,并在年假及春节期内,组织检修工作,以保证第一季度的安全生产。
第五,必须在年底以前,根据明年生产任务的要求,明确规定各科、室及车间、小组的职责范围,并调整劳动力调配。

鞍钢已为明年基本建设准备大批材料
各项基本建设工程的国外设备订货源源运来
鞍钢基本建设部门正加紧进行一九五四年基本建设供应的准备工作,目前已为明年第一季度基本建设准备了大量主要材料,国外设备订货也源源运来。已准备的木材为全年需用量的百分之三十一;红砖为全年需用量的百分之十八;水泥为全年需用量的百分之三十二点七;钢材已有五千八百多吨。这些主要材料的储备数量包括在库与申请平衡的,一部分正在运输中。明年第一季度需用的木材正在大量加工。
一九五四年度各项基本建设工程的国外设备订货,已由苏联、匈牙利、波兰、捷克、民主德国等兄弟国家源源运来。明年第一季度所需设备,除计器、称量车和部分电气设备外,已全部运到鞍山。截至目前为止,炼钢系统的机械设备大部到齐;炼铁系统(六号高炉)的设备,除计器和称量车外,已全部到达,五号高炉的设备订货已与苏联达成协议;选矿耐火系统的重大设备已大部运抵鞍山;焦化系统的设备已到百分之三十五左右,其余部分按合同规定年前交货。此外,到货的还有翻斗车、移动式皮带运输机、推土机、汽车吊等施工设备。
一九五四年度国外设备供应的准备工作,较去年提前四十多天。这对及时供应设备,保证施工进度,具有重大意义。
(沅唤中 汪永亮)

上海电线厂支援鞍钢等地基本建设
试制一万伏高压电力电缆成功
国营上海电线厂为了满足国家基本建设的需要,已经试制成功一万伏高压扇形电力电缆。
这种新产品可以输送一万伏的高压电力,它的使用范围很广,大的发电站、矿山和工厂都可适用。过去这种高压电力电缆是依靠国外输入的。解放以来,该厂从试制几百伏的电力电缆开始,一直到能做六千伏的高压电力电缆,但还是不能满足全国基本建设的需要。像今年鞍山钢铁公司和东北电工七厂的基本建设工程中,就需要这种一万伏的高压电力电缆,要求该厂供应。该厂职工为了支援重工业建设,克服各种技术上的困难,终于将这一产品试制成功。
这种一万伏的高压电力电缆,是根据苏联标准制造的,光是铅就要比根据英美规范制造的方法节约百分之五十,而质量完全合乎标准。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在处理呆滞物资时不应把有用器材卖给私商
编者按:积极地合理地处理呆滞物资,使这些积压着的物资能够投入生产或者变为生产资金,这对于增产节约有重要的意义。但是,某些单位在处理呆滞物资时片面强调“处理快”,而不分物资品种,不择购货对象,把国家生产需要的重要物资随便卖给私商,结果把好事办成坏事,使国家遭受了损失。下面发表的两封读者来信,就揭发了前衡阳铁路管理局和山西地方国营长治企业公司处理呆滞物资时的这种错误行为;这两个事件,虽然已由有关上级领导机关进行了检查或处理,但还值得其它正在进行处理呆滞物资工作的单位引为教训。
为了使呆滞物资真正得到充分而合理的处理,各单位在处理时必须采取积极而又慎重的态度。因此,各企业单位能够利用的,应先在内部调剂使用(其中由于进货多而造成部分积压的,可由各单位保留),遇有多余时,可以提由当地财委组织各系统间调配利用。可以在市场销售的物资,应拨交商业部推销,不得直接拍卖推销。经过以上处理,仍有剩余时,应由各单位自行处理,其中应销毁的,经过复查鉴定后应即销毁,拨交钢铁生产单位作原料利用(有些物资销毁作原料虽颇可惜,但再放下去损失更大,更难利用,不如早销毁)。
前衡阳铁路管理局竟把国家控制物资公开出售
读者周尊博来信:前衡阳铁路管理局(现改为广州、柳州两铁路管理局)于去年年底和今年第一季度奉铁道部指示,处理一批多余的呆滞材料,作为节约的资金上缴国库。但是,负责这一工作的干部没有好好地领会指示的精神,错误地采取了不分物资品种、不择购货对象的“大量推销”的做法。
推销的方式是形形色色的:开始,他们用汽车把材料运到街上,大做广告,公开出售。后来,他们感到光这样推销为数有限,于是就向当地政府领取执照,到街头摆摊和设立门市部,并参加物资交流大会,公开对外“营业”。他们为了进一步扩大推销,索性把材料仓库变成五金商场,任何人均可进库看料买货。甚至他们还将材料改头换面,把好料当作坏料、旧料当作废料、整料割成零料出卖。尤其严重的是,后来他们竟发展到完全不顾政策法令和本身的供应任务,把国家统一分配禁止出售的物资也卖给私商了。上海有些商人买了这种物资后,办不了出入口手续,他们就以铁路内部调拨料为名,代私商把这批货物装上火车运往上海交货。
这些材料是不是真的没有用呢?不是的。该管理局所属某专用线急需滑车,几次向材料仓库请领;仓库工作人员推说“没有”,却把滑车卖掉了。某车辆段需要车钩,材料部门却把仅有的一些车钩也出卖了,使这个车辆段只好停工待料。这样做的结果,有用的五金材料和进口物资大部卖光,真正呆滞料仍旧积压未动,而某些下一季度所需要的材料又须向上级部门请购,甚至刚由天津运来的一百十吨材料也卖掉了一半,后来,又把残旧的机车、客车、货车也加以解体而出卖了。这样的事情出现在负责交通运输业务的铁路机构,看来似乎是不可相信的,但这却是事实。
本来,处理积压多余的呆废材料,把死物变成有用的资金,这是十分必要的。但处理这件工作必须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应该结合生产来进行,应该在充分利用的原则下,把一切可能利用和经过加工可以成为有用的材料利用起来;同时应该通过这次处理工作来发现物资积压的原因,从而改进今后工作,以节约资金,避免浪费。前衡阳铁路管理局负责处理这个工作的干部既不学习国家政策法令,也不研究铁道部的指示,而是在“邀功图奖”、“露一手”的错误思想指导下,不择手段、违法乱纪地把处理呆滞材料变为“拍卖家当”,以致造成了国家财产的重大损失。这件事情,中央铁道部已经作了处理。但是,在目前各地进行增产节约和积极处理呆滞材料的时候,我们应该从这件事中吸取沉痛的教训。
山西地方国营长治企业公司擅自出卖国家有用的物资
山西长治市财政经济委员会武艾巍、商业科张三明来信:山西长治企业公司(地方国营)违反呆滞物资处理原则,把国家控制的物资卖给私营厂商,给国家造成损失。十月二十六日,该公司所属华丰铁厂卖给上海私营华丰汽车厂、长城轧铁厂一批呆滞物资,其中有六呎元车七部,三呎龙门刨二部,铣床三部,手搬铣二部,水泵二部,柴油机三部;铁道轨一万九千七百七十九公斤;钢丝绳、六楞钢、弓字板钢等五十种,达五十多吨;卖价共二亿九千八百八十万零四千七百五十元。当长治市财委发觉后查询时,该公司供销科长史腾珠向财委代主任王树芳说:“这批呆滞物资大部分是灰生铁制造的;虽然有些是机器类,但短缺零件,不能使用,也没有修理价值。”他又说:“郑州等地好多私商来买,只因价格没有上海商人出得高,所以卖给上海商人了。”市财委当即用长途电话请示山西省财委;并依据一九五二年十一月省财委发来的“一九五二年度中央统一分配物资目录”进行查对,证实这批出售了的呆滞物资,有不少品种是属于国家控制的。值得注意的是,华丰汽车厂此次购货总值一亿二千多万元,可是购货人沈荣筹自称该厂资本总共只有一亿五千万元,这也是和购货能力不相称的。不难想像,所谓华丰汽车厂不过是私商沈荣筹做投机买卖的一块招牌。长城轧铁厂这次购货也同样没有当地人民政府的介绍信。
长治企业公司出售重要的国家呆滞物资给私营厂商时,既不经过长治财委检验核证,又未经过呆滞物资处理委员会的讨论,就擅自议定价格出售;而且,该公司出售这批物资没有完全卖成现金上缴国库,竟以货换货的方式,换了一辆作价九千四百万元的小吉普车。这也破坏了呆滞物资处理后收入立即上缴国库的规定,并且违反了企业增添固定资产的拨款规程。我们认为长治企业公司领导干部对这件事应作深入检查。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申请批拨器材时急如星火
器材批拨下来却听凭积压
读者宋文源来信:今年三月,上海汽轮机厂(原通用机器厂)经上级批准,拨进价值二十二亿四千八百多万元的一批进口器材。到七月份,该厂才向供货单位办理提货手续,但办完手续后又长期不来提运。为了使这批器材早日投入生产和避免发生意外(器材存放在露天地),供货单位曾屡次函催,但该厂一直拖到九月份才来提运。为什么这批器材从批拨到提运竟拖了半年之久,是生产不需要吗?不是的。该厂当初在给供货单位的信中曾说:这些器材是该厂今年下半年生产任务完成与否的关键所在,要求尽早批拨。但是在上级批准拨给后,他们却拖了半年才提运。这种情况很多。像济南第二机床厂也是在最近才将三月份批拨的机器由秦皇岛运走。这些器材放在站台上没有任何东西掩盖,任凭风吹、日晒和雨淋,从进口到提运,也未开箱检验。又如批拨给东北机械十八厂的器材,办理完手续已有两月,但仍无提运音讯。这些单位在申请要器材时都说是如何如何的急需,而批拨到了却一直不提运,任凭国家器材长期积压,不能投入生产。这种做法,在全国人民努力增产节约、为加速祖国工业化而斗争的时候,是决不能容许再发生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对国家财产不负责的“材料负责人”
读者之鸣来信:九月上旬,我到蒙绥建筑工程局直属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某工地去,看到这个工地的材料负责人正在指挥几个壮工锤打青石一样的硬块,旁边还放着几个水泥袋子。我立刻惋惜地想:这是水泥因保管不善而受了潮。但是,这位材料负责人好像“安慰”我似地说:“没有坏多少水泥。我们工程要用那么多水泥,把这一点锤成面儿掺到哪儿也不愁用。”他接着还卖弄聪明地说:“这个不报损失。报了就不算在工程里,我们公司要吃亏的。”我忍不住说:“用了这些坏水泥,国家的工程可要吃大亏!”但他却假装没听见我这句话。后来经查明,这个工地因保管不善而糟蹋的水泥,凝块的有二十多袋,完全失效的有八百多斤,半失效的有五百多斤。对于这些国家财产的损失,这位材料负责人认为“没有多少”,感到满不在乎,反而去安慰别人;而他为了使自己避免负保管材料不当的责任,更用掺用坏水泥的办法来匿报损失,而完全不考虑国家工程是否会受损害。应该指出,这种态度是对国家财产不负责的态度。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已撤销蚌埠批发站的机构
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来信:十月十七日“读者来信摘要”栏所刊读者杜绍明对我公司蚌埠批发站人浮于事的批评是正确的。在设置蚌埠批发站时,我们事先对情况估计不足,事后又缺乏深入检查。该站虽然数次反映工作少、人员多的情况,并提出改组意见;但由于这一问题牵涉面较广,以及我们主观上努力不够,没有及时解决,而使该站人浮于事现象长期存在。这不但影响了干部情绪,而且给国家造成了浪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已于九月份呈请上级批准后,于十月份将该站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