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地许多厂矿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各地许多厂矿已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除已报道的华东地区上海亚细亚钢铁厂、山东金刚砂厂、大成电机厂、南京制药厂、益民食品公司一厂、三厂等已提前完成了全年产值计划;上海电力公司、上海钢铁公司第一厂、第三厂、新沪钢铁厂、亚细亚钢铁厂、上海矿山机器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化工厂、益民食品公司三厂、南洋烟草公司、中国制版公司等已完成全年上缴利润计划之外,其他各地又有不少厂矿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沈阳螺钉厂于十月十二日,提前八十天完成全年生产计划。预计到年底,可给国家增产节约四百二十八亿元,上缴利润可超额完成一百一十亿元。该厂生产均衡率,九月份已由六月份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七,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七点二,金工车间制造砂轮机的生产周期由十二天缩短到八天,部件质量也超过了计划质量标准。大连灯泡厂在十月二十日,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产品、产值和上缴利润的计划。产品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十七点四,产值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五,上缴利润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三十一点八。东北鹤岗矿务局提前七十二天完成了全年掘进计划。旅大第七石油厂在九月二十七日,就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三点五,有几种产品在八月份就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由于该厂很好地完成了生产计划,全厂职工福利也有了改善。从一月到八月份,仅用于奖励职工的奖金就达到三亿八千多万元,受奖职工占全体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沈阳扇风机厂在十月二十五日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全年试制的三十七种新产品,到十月十三日,已完成三十六种,其余一种于十一月上旬即可完成。石家庄修理厂自从实行计划管理以来,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九月底,该厂展开了增产节约竞赛,大大提高了职工的劳动热情。十月十六日,该厂提前两个半月完成了全年计划。西安铁路运输分局克服今年运输工作中客、货多而车辆不足的困难,认真贯彻计划运输方针,提前两个半月完成了今年度客、货运输计划。截止十月十四日,客运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五;货运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四。淮南矿务局钻探工程队、井陉矿务局钻探队三○一钻机均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淮南矿务局钻探工程队完成的成本计划,比国家计划指标还降低了百分之二点二二,并做到了没有死亡和重伤事故。天津地方国营第三印染厂提前五十三个工作日,全面地完成了今年生产任务,该厂十月份的生产均衡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九六。西北某部所属西安地区各工厂,于八月底提前四个月完成国家计划,并超过国家计划要求百分之十三。已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还有鞍钢地质处东鞍山勘察队、鹤岗矿务局钻探公司王树春钻机、湘潭电机厂电机车间,旅大市大连染料厂、地方国营大连电工器材厂旅大水产养殖场和长春制材厂等单位。

燃料工业部深入检查增产节约情况
全国燃料工业系统增产节约运动已经深入到基层单位,获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各单位增产节约运动大体可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是在原来工作部署的基础上,领导方面经过算细账,制订了较确切的增产节约计划,进而发动群众,挖潜力,找窍门,效果很好。唐山、辽源电业局、唐山发电厂、抚顺、阜新矿务局、玉门矿务局炼油厂汽油车间、东北石油一厂等单位,就是这样作的。凡是这样作的单位都收到了显著的成绩,如抚顺矿务局九月份完成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九点二,完成作业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八点二。但这一类的单位不多。第二类,各局、厂矿领导上虽已制订了增产节约计划,但是缺乏具体措施计划,群众没有很好发动起来,职工劲头不大,如贾汪矿务局的职工认为时间已过了四分之三,上半年欠产数字又大,信心很不足。这一类单位较多。还有少数单位增产节约计划只在干部中间打圈子,如石家庄电业局接到华北区电业局布置的任务后,仅由财务人员估计了一个数字就上报了,对基层单位根本没有作任何具体布置。这一类的单位虽然不多,但情况是很严重的。
最近,中央燃料工业部特派出工作组进行检查,发现华北区煤业、电业各局、厂矿以及中南区焦作矿务局等单位的增产节约计划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对增产节约布置与计算工作做得粗糙,发生凑任务,增加生产,提高成本,越增产、越亏损的现象。如大同矿务局开始计算增产节约一百三十三亿元,上缴一百零六亿元,后来上级指示该局必须上缴一百一十亿元时,他们就把上半年选煤超计划所得利润十亿元拼凑进去。阳泉矿务局开始计算增产三十四亿元,同时要求上级批准增加电溜子、卷扬机、钢轨等设备,估计约需三十九亿元,这就是说,可生产的利润尚不足自用,还需要国家另外补贴五亿元。这次检查发现,就连那三十四亿元也是虚账,实际仅能增产节约十七亿元。此外,还有表面数字大、上缴利润小的严重现象。
在检查中还发现有些煤矿仍因袭过去“大出煤”的管理方法,组织干部、技术人员一齐下井突击,完成增产任务。有的煤矿还未扭转过去掘进工作落后的局面,抚顺矿务局的掘进工作一向是较好的,但现在掘进赶不上回采。开滦煤矿九月下旬的煤质下降,灰粉达到百分之二十六点零三。事故也逐渐增加,煤矿十月份伤亡事故比九月份增加了,有的煤矿干部还说:“出点事故也比完不成任务好!”电业和石油系统也发生了一些停电和机械事故。在基本建设方面,也同样存在着质量下降的严重现象,如阜新第四工地有的工人就“干砖上墙”,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
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使运动进一步健康地发展下去,中央燃料工业部特发出指示,要求各局、厂矿领导干部首先应该明确认识到:增产节约运动必需是在加强全面的计划管理与贯彻全面责任制的前提下,使领导与群众相结合,技术人员与工人相结合,才能使运动正确地、健康地向前发展。其次,各级领导必须全面地掌握增产节约计划,务必使计划切合实际,反对虚假现象;只顾产量,忽视质量,追求任务,忽视安全,吃掘进,啃机器(不检修、少注油)以及为了完成任务,采取错误方法等现象是不能允许的,必须及时认真检查纠正。第三、必须进一步发动群众,不仅要发动工人,还要发动所有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提高技术,加强管理。第四、在全面地均衡地完成今年任务的同时,还必须十分注意生产的连续性,积极从掘进、检修、技术措施、劳动组织、器材供应等方面,为明年生产作好准备工作,纠正只顾今年不顾明年的各种错误思想和作法。第五、各级领导干部要根据实际需要,深入车间发动群众,订出具体行动计划,并且要及时总结、推广带有决定意义的先进经验,推动运动的发展。

中央各机关紧缩开支收到初步效果
中央级各机关,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积极响应号召,厉行精简节约,缩减行政费开支,已获得相当成效。各机关除精简行政机构,紧缩编制外,大部机关均开展了自上而下的对紧缩行政经费的检查,根据精简节约精神,重新拟定了第四季度的开支计划,坚决削减了那些可以削减的,可以推迟的,及可办可不办的费用。就现在已有的情况,中共中央所属各单位已紧缩修建、设备等费用五十亿至六十亿元,国家计划委员会紧缩购置设备费用五亿七千三百万元。监察委员会停装暖气并减少购置设备费九亿元,政治法律委员会紧缩购置设备费八亿四千三百万元,民族事务委员会紧缩第四季度购置设备费五亿七千四百万元,高等教育部停装暖气和减少家具购置费九亿余元,文化部紧缩第四季度开支两亿元。有些部门除大量缩减临时性费用外,并积极想办法,节约经常性费用。如对外贸易部办公费原核定每人每月八万五千元,现降为七万五千元,即减少了百分之十一点七七;汽车每月用油原核定大卡车四十加仑,现降为三十五加仑,小汽车由三十加仑降为二十五加仑。有些机关并正清理库存物资,加以利用或处理,以减少国库的开支。目前中央级各行政机关精简行政机构与节约行政经费开支运动,正在继续深入开展中。

无锡食品工业工会研究节约粮食办法
无锡市食品工业工会,最近先后召开了面粉、碾米两业职工代表座谈会,具体研究节约粮食的办法。
出席会议的有劳动模范、工务主任、技师、老年技工、机匠、职员等。在会上大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研究,一致认为各厂在提高粮食的质量及减少损耗和提高产品折率上,还有很多潜在力量没有发挥,只要大家注意掌握机器,发挥技术能力,就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粮食。譬如,在碾米厂中还可以把碎米率减少;同一品种的稻碾同一精度的米的产米折率也可以提高,每百斤稻可多产米半斤到十二两。砻糠间原为停砻后检查,如改为开砻时检查,可减少米粒白片小稻飞到砻糠里去。在盘廒、运稻下船和进厂时,也可做到不损失稻谷;地缝里的米粒如扫出来也可减少不少损耗。
在面粉厂中可节约的方面也很多。目前,麸皮含粉率还比较大,一般低的是每百斤麸皮含半斤到一斤粉,高的达到了三斤。小麦水分的幅度(自百分之十三点五到百分之十四)也应正确掌握,如小麦过分干了,粉色提不高,出粉折率也就降低;过分潮了,又要影响产量与质量。此外,要提高产品率,必须正确掌握配麦。在小麦进机后,要很好掌握巡回操作制度,勤检验粉色,勤检查粉麸折率,勤检查麸皮含粉率,以减少副产品,增加面粉产量。中国粮食公司原规定副产品率标准为十八斤半,大家认为有把握再减低一斤,并有信心向十七斤目标努力;如能减少一斤副产品,即增加了一斤面粉,把加工小麦统计起来算,这笔节约数字是不少的。
到会职工不但从本身所能努力的方面找出节约的办法来,同时又向有关方面提出很多建议。如在收购、征集、储藏、运输、装卸、翻晒等方面,能将品种、水分、色泽(即早色、中色、晚色稻)、地区、操作业务等严格按标准执行,并分别清楚,据一般估计,每百斤稻可增产米一斤到一斤半。
这次会议以前,有些职工认为食品工业所完成的全是加工任务,开工不足,无产可增,这种错误认识在这次会上得到了纠正。会议使大家对如何来立即具体实现增产节约心中有了数,因而信心提高。现在工会领导上已研究具体贯彻办法,正在全市食品工业中全面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供销合作社做好推销工作的几点经验
中共海伦县委书记 邱健
为了响应和执行党中央关于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号召,中共黑龙江海伦县委除了加强工农业生产领导外,特别着重对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的领导,要求它们大力做好冬季供销工作,以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和支持农业生产,并争取超额完成全年销售计划。
海伦全县共有一百二十九个供销社,第三季度内超额完成供销计划的有七十六个社,其中十七区禄生村社超额完成原计划百分之一百八十五点三,其他社一般的都完成了计划,也有个别社如十五区爱政村社只完成原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七点八三。十月二日,我们召开了全县区、村供销社主任会议,县级各国营贸易公司负责同志和各区区长也都参加了这次会议,在会议上,我们着重检查了各基层社的工作,同时介绍了先进经验,这为做好冬季供销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从完成计划较好的基层社来看,做好推销工作有如下经验:
第一,合作社必须把争取党政领导、发挥社员代表会作用,和基层社干部的努力密切结合。八区志承村社起初由于领导上官僚主义,营业员守门等客,代国家预购粮食和自己的销售任务都没有完成。后来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对工作进行了检查;随着召开了理事会,在理事会上决定请党支部书记和村长召开分屯群众会,讲解农民踊跃卖粮对国家和对自己的好处。结果三天内,购粮合同的总值达一千二百万元。合作社干部这时候就一边订购粮合同,一边大力推销布匹,因此在订购粮合同的同时,卖货达一千五百万元。
第二,了解群众需要,根据群众需要积极进货。三区互助村社在作进货计划时,先调查了社范围内的人口、土地、牲畜数量,和不同季节群众需要物品的数量、质量等,这样就按计划进货。如看到群众要盖房子,就买进钉子;群众要铲地,就买进锄头,因此保证了货源,满足了群众需要。三季度三区互助村社的销售任务是四亿七千二百五十万元,由于进货是根据群众需要,因此一、二、三季度都超额完成推销计划百分之十六点七。
第三,充分发挥群众智慧。三区互助村社布匹组的店员,把历来积压的四百多尺布头,经过研究加工,够做衬衣的做衬衣,够做裤?的做裤?,结果四百多尺布头都卖了出去。店员吴亚彬把一九五一年积压到现在的三百多尺小花布,先试做了一个褥面,结实、美观,引起群众喜欢,因此很快就销掉了。就这样把死货变成活货。凡这样做的社都超额完成了销售计划。
第四,带货下乡,要纠正只着重向大房子住户推销的做法,同时要注意多去边沿村屯推销。八区永兴村社干部,过去背包下乡只奔大房子推销,认为房大、玻璃光、院里干净的住户就有钱,结果买主的面很窄,卖钱也少,后来社主任采取了“宁拉一屯不拉一门”的作法,到了一家老孙家,他住房虽小,玻璃也不光,但是需要布换季,结果他一户就买了三百六十万元的货,老孙说:“你要不来,我准备到望奎县高贤区去买布,你来了就买你的,以前合作社干部下乡都不到俺这门里来,你这次可没走错了门。”四区新民合作社干部背货下乡,到了过去谁也不去的訾家等两个屯(有六十余户),群众喜欢,卖货很多,结果新民合作社一、二、三季度都超额完成销售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五。
第五,推销和了解群众需要相结合,送货到门和收购土、副产品相结合。六区丰乐村社干部背布下乡,群众买了布后,提出需要油盐到家,合作社干部就回社运来了油盐,后来群众又提出了需要玻璃和大筐,因此又运来了玻璃八箱和大筐一百余个,及时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有些老乡说:“共产党领导的干部真为我们想得周到。”十区四合村社二人下乡,一人卖货,另一人收购土、副产品,结果平均每天卖货一百二十五万元。
第六,合作社积极改善经营管理。六区丰乐村社和十七区禄生村社两个村社的“四员联系”合同办法,是目前合作社改善经营管理中的较好办法。“四员联系”合同的办法是:营业员提出:一、不使商品长期积压,二、根据社员需要,凡国营贸易公司有的保证不缺货,三、不盲目进货,四、不让买主空跑,加强宣传;采购员提出:一、保证货的质量好,合乎社员需要,二、保证货的数量发回家不差,三、保证按时把货办回家,四、保证找好土副产品销路,五、保证回家把账及时算清;会计员提出:一、要集中一切资金力量,二、要按时检查业务执行情况,三、要及时供应资金,四、要坚决执行财政会计制度;收购员提出:一、不积压收购回来的土副产品,保证按时发出去,二、收购回来的土、副产品不差量不变质,三、不混同等级,分等保管。这样各按各的要求为工作标准,互相展开竞赛。社的领导上则提出:深入群众、了解情况;作好调查群众需要工作;按时(七天)检查和总结工作,把经验及时推广。

两对不平常的数字
本报记者 鲁生
山西晋城县黄头村供销社在临泽村收购小麦,从七月初至九月底,三个月只收购了一千斤,在十月中的三天里,就收购了六千五百多斤。三个月和三天,一千斤和六千五百多斤,这是多么悬殊的两对数字啊,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形呢?
今年六月初,当收购小麦的工作传达到晋城时,这里党、政领导机关并没有认真研究收购小麦工作的重要性,只给各区、乡发出一道指示,就把这个重要的任务委托给供销社去做。供销社和往年一样,将收购小麦工作一般地布置到区,区又一般地布置到乡,这样从上到下绝大部分干部对收购小麦工作都存在着“年年都是如此”的看法,当然在实际工作中也是用“年年都是如此”的做法来做了。
黄头村供销社主任刘洋海就是这样做的。到九月底一看账,在临泽村只收了一千斤小麦。
十月初,晋城的农村正是种麦期,因天旱不雨,广大农民都在等雨,迟迟不种小麦。为了及时播种小麦,中共晋城县委会确定全县在十月上半月以发动农民抗旱播种小麦为中心工作,同时在每个区选择一至两个村,重点试验收购小麦(包括秋粮)的工作。
北石店乡的临泽村是全县收购小麦的重点村之一。乡支部书记崔广义同志(他是区分委副书记兼乡支部书记)根据县委指示,召开了党、团支部会议。决定首先动员农民抗旱播种小麦,在播种工作中通过党员、团员向农民宣传把小麦卖给国家,对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巩固国防、改善农民生活的意义。
临泽村有一百八十五户人家,共分五个行政组。会后崔广义把干部分在五个行政组里,积极带领农民抗旱播种。临泽村有水池、水井、农民家也有少数水车,但是,当地农民认为它不顶事,很少用来浇地。崔广义首先动员农民李季科在水池上安装起一部水车,一下午就浇好了三亩地。正在发愁种不下小麦的农民们,看到这个事实都高兴起来。第二天他们先后把全村的九部水车都安装在井上和水池上浇起地来;水车车水浇不到的地方,农民们又用粪桶、水桶等担水点种。六天播种了四百五十亩小麦。这一下,农民都放下心来,说:“就是不下雨,也能够把全部麦田播种上。”
在动员群众抗旱播种工作中,干部、党员、团员同时对农民宣传了收购小麦的意义,当乡长在群众大会上向大家提出增产节约、以粗粮代细粮、把小麦售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巩固国防的要求时,许多农民们都说:“早这样说,我们早就把小麦拿出来了。”同时乡长又具体宣布了收购小麦的具体政策和办法,更使一小部分有“等高价”思想的农民也渐渐转变过来。如农民刘小我全家五口人共收五石小麦。过去他听到政府要收购小麦,他就想:麦子一定要涨价的,可不敢把小麦拿出来。听了“存社预售”的办法后,他除卖给国家二百斤小麦外,还准备再往供销社存放些。军属刘福弟也拿了一百斤小麦到供销社存放。
当农民认识了国家收购小麦和他们自己的利益是一致的时候,都自动地把小麦拿出来了。黄头村供销社在临泽村从十月七日开始收购小麦到九日看了一下账,共收购小麦六千五百零二斤,收购小米、?豆等杂粮五千三百斤。同时还供应了农民八十七种商品,价值七百四十三万元。

李顺达农林牧畜生产合作社努力实现增产节约计划
收打秋庄稼比往年少损失千余斤粮食
山西平顺县西沟乡李顺达农林牧畜生产合作社,努力实现增产节约粮食的计划。九月下旬全社即已完成正茬麦的播种;十月五日,收打完谷子、豆子、高粱,转向收玉茭,到十月十三日,秋收比原计划提前五天完成。秋收中改进了操作方法,做到了“三净”,全社二百六十七亩秋田,收打中比往年少损失了一千多斤粮食。
李顺达农林牧畜生产合作社,今年在收割中,首先提倡收得净。不管那个劳动小组,都是随割随运。六十五岁的农民张会则说:“往年割倒谷子,总是等干了才往场里搬,满地撒得是谷。今年割倒就搬,每一亩地,至少少丢三、四斤粮食。”有些谷地和玉茭地带种着豆子,往年总是割完谷再收豆,结果豆子经太阳一晒,崩裂掉籽很多,今年是谷、豆、高粱一齐清,改进了方法,少丢了豆子。今年每个妇女上地,都随身带着小布袋,见粮就拾,申纪兰等八个妇女,一天就拾回豆子三升,谷穗五斤。十月三日,山顶起了风,第一小组小堕凹山顶上的五亩谷还没有收完,于是社里便改变当天做活计划,由申纪兰领着七个妇女,中午不休息,把五亩谷子收回,避免了损失。第五组的谷子地有的先黄两头,有的先黄中间,他们便用黄那片割那片的办法收割,不让粮食丢失。其次是要求路上净。往年等庄稼在地里干透了才运送,路上碰一下就撒籽很多,今年随时割倒,随时用人工搬运,路上撒籽很少。第三是要求谷草净。往年打谷切穗,为了图快,谷草中丢失很多谷穗,今年实行了等穗割谷、场里切谷的办法,并在打场切谷时注意检查,就减少了丢穗。第一天打谷,检查社员张银花所切十三捆谷子,丢了五个穗,大伙当时进行了批评,这就更推动了社员细切细打,以后再检查不出谁丢谷穗了。 (杨树培 陈 杰 关振中)

绥远省各国营种畜改良场
为农牧民改良牲畜品种
绥远省各国营种畜改良场为农牧民的牲畜配种,受到蒙汉族农牧民的欢迎。绥远省国营种马改良场今年在伊克昭盟和乌兰察布盟自治区等地设立了十多个配种站,用卡巴金种马交配了四千七百多匹民间母马,超额完成了配马计划。种牛改良场的五个配种站已用荷兰等种牛给农民配了九百多头母牛。种羊改良场各配种站以茨盖种羊给民间交配的母羊已达二千多只,现在,除马的配种改良工作已经结束外,牛、羊配种改良工作还正在继续进行。
绥远省各国营种畜改良场去年曾为民间配马三千四百多匹,配牛配羊六千多头。今年产下的卡巴金杂种小马体格强壮,发育很快。茨盖种羊配出的第一代改良羊,毛质细密,生长良好。
(新华社)

四万斤葡萄的厄运
本报记者 汪溪
中秋节前,天津市地方国营企业公司门市部,忽然贴出了“宣化葡萄廉价出售”的广告。企业公司出售葡萄?真是件叫人诧异的蹊跷事儿。
从这里,人们追究出一桩浪费国家财富的事件。
天津市地方国营罐头食品工厂,一向只生产肉食罐头。今年七月该厂开始准备制造新产品——水果罐头了。一个多月中,厂里在忙于研究改变设备、对水果进行调查研究,又搜集了国内各罐头工厂出产的水果罐头样品,进行研究。八月初,上级发下了指示:积极做好准备,以便在十月以后,正式按新订货合同制造水果及果酱罐头。新的生产任务给厂里职工带来了极大的兴奋,干部们劲头很大。虽然新订货合同要什么品种、何种规格,还没有确定,厂里已经在积极地进行洽购各种水果了。厂里召开了厂务会议,厂长和车间主任们一起作了决定:趁着葡萄大量上市的时候,立即派人去宣化订购一火车皮的葡萄。
四万多斤葡萄从宣化运来了。可是,制水果罐头需要的不锈钢锅还在机器工厂里制造,要一两个月后才到交货期限;成品化验办法还在磋商中;生产中的技术问题还没有把握解决;根据厂里的主观条件到底能不能大量制造水果罐头,还没有经过产品试制得到答案……。怎样开始生产葡萄罐头呢?
一两天后,仓库保管人员向厂长发出了紧急的警报:葡萄开始流水了,如不赶快处理,就将全部变成废物!
这时,厂长着了忙,到处去找能出售这四万斤葡萄的地方。百货公司因供应节日的进货已足,拒绝收购;私营货栈见有机可乘,想大大压低价格……。没有其他简便迅速的办法,厂长只好四处派人,在市场上摆起水果摊子(经市工商局同意),职工们不得不权且充当贩卖水果的摊贩;企业公司的门市部出让了一角地方,各机关团体也协助向职工推销。忙了几天,幸而正值中秋节日,才卖掉了二万斤。剩余的半数更不得不忍受了更大的损耗和损失,在中秋节后,才处理完毕。
结算账目的结果:四万多斤葡萄买价八千余万元,除人力浪费不算外,共损失一千五百余万元!
人们不禁要向该厂领导发出疑问:葡萄不能长期储存,这是尽人皆知的事实,而厂务会议为何竟毫不加考虑如此草率地决定大量买进?制造新产品必须经过充分的生产准备工作,并应经过试制,中共天津市委工业部早曾有过指示,为什么明知还没有具备这样条件,就想大批制造葡萄罐头呢?在改制产品,大批购买原料时,厂务会议竟不向上级领导机关请示,直到葡萄已开始腐烂,才向上级报告,这又是怎样对待请示报告制度的呢?厂的领导干部无以答对,只能承认:“我们只主观地盲目地想早日制出新产品来,没有考虑主观条件;想为国家增加财富,结果,反而使国家财富遭受了不应有的损失。”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切实接受教训。
要达到为国家增产节约的目的,绝不能光凭热情;必须按照上级指示,按国家计划来进行工作;盲目积极性只会把好事办坏。这就是四万斤葡萄这一事件的最大教训。

本报记者 朱 波摄
管坯工段的剪断机全貌。剪断机的切刀具有一千吨的压力,能够切断粗大的管坯。
管坯架能够容纳大量从炼钢厂运来的管坯,使它不断投入到生产过程中去。
冷却台。钢管在这里冷却后只要再经过精整和加工,就成为成品了。
巨大的轧管机进行运转后效果良好,现在已经移交给生产部门,待进行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