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燃料工业部部署今后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发布了“目前燃料工业情况及今后工作部署”的指示。兹摘要发表如下:
三年多来,我国燃料工业在生产和基本建设方面,都获得了一定的成就。首先,根据中央关于发挥现有设备潜力、积极进行恢复改建的方针,在国营煤矿中推行了新式采煤方法,使煤炭回采率由解放前的百分之三十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六;在国营电力工业中推行了定期检修制度,提高设备出力共达十九万瓩,发电设备利用率从解放初期的百分之二十六提高到目前的百分之五十三;石油工业由于采油、炼油方法的改革,油井生产能力的利用率从解放初期的百分之三十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五,汽油炼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这样就使一九五二年全国煤、电产量比一九四九年增长一倍以上,石油产量增长两倍以上,基本上供应了国家工业恢复时期所需要的燃料和电力。其次,在重点建设方面,由于得到苏联代为设计和施工上的指导,完成了若干巨大工程的建设,如在东北的辽源、鹤岗两处建设了新的立井,在阜新建设了海州露天煤矿,扩建和新建了几座发电站,并从这些建设中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初步建立了地质勘探、设计、施工等专业机构,培养了一些干部,为今后基本建设打下了初步基础。
生产方面的问题及改进的方法
燃料工业的生产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一九五三年上半年生产情况不大好,生产不均衡的现象在煤、电、石油三类工业中都是普遍存在,计划执行情况一般是月初松、月末紧,一季差、二季比较好,各石油小厂与多数煤矿今年上半年一直未能完成计划。兹按煤炭、电业、石油三个专业分述如下:
煤炭工业
第一、煤矿的掘进工作落后于采煤是当前煤矿生产上比较严重的问题。掘进工作是保证继续生产的重要环节,但由于去年各煤矿没有完成掘进计划,因而严重地影响了当前煤矿的均衡生产,并使今年上半年大部分矿山连续几个月未能完成生产计划。这些矿山下半年必须既赶掘进,又赶产量,否则不但今年的计划完不成,且势将影响到一九五四年产量的继续提高。个别煤矿为了赶任务,只向纵深发展(靠近井口,可以很快的出煤),不向两翼发展,甚至继续采用敌伪统治时期只开大煤和好煤的开采方式,严重地损害了国家资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部分管理干部对掘进工作在煤矿生产中所占的重要地位认识不足,因而放松了对掘进工作的领导,没有适当配备力量,只图眼前出煤,缺少长远打算;其次是长期忽视井下地质测量工作,资源情况未摸清,掘进带有盲目性,严重影响了煤矿生产的正常进行。
第二、安全工作未能继续改善,事故情况仍很严重。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各级领导缺乏对安全条件的经常检查和及时改善;在部分领导干部及工程技术人员中,还缺乏明确的责任制度;有些干部甚至存在着怕麻烦、图侥幸等严重的错误,对于某些职工违反保安规程及纪律松弛等现象熟视无睹,或不敢负责,任其自流,因而使保安规程与操作规程不能贯彻。大部分矿山没有根据保安规程,按不同的情况制定具体的作业规程,对工人的安全教育亦多是老一套、一般化,不分工种,不看对象,因而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对违反规程造成事故的责任者处理不及时和不够严肃,也失去了规程对职工应有的约束作用。此外,敌伪统治时期落后生产方法所遗留下来的恶果,短期内还不能求得根本改善,很多必要的设备与安全仪器备件等,尚未作到合乎技术保安规程的要求,这也是事故多的重要原因。
第三、煤矿生产中的另一问题,是部分矿山的原煤质量下降,浪费了国家的运输能力,也影响着其他工业部门产品的质量,而且造成了部分煤炭的积压现象。造成质量低下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煤矿中的部分领导干部存在着只求完成产量而忽视质量的思想,缺乏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和产品验收制度,没有积极地为改善质量而改进采煤技术,加强筛选工作和化验工作。大部分矿山没有选煤设备或设备不全,也影响原煤质量的提高。
针对煤炭工业中存在的问题,今后必须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为了保证今年和明年生产计划的完成,各矿当前必须加强掘进工作,抽调老工人到掘进工作面,并合理调整掘进工人的工资。组织快速掘进队,推广马六孩、崔国山快速掘进经验。做到经常保持足够的采煤工作面与四分之一以上的预备工作面,这是煤矿生产实行计划管理及提高煤矿生产能力的重要环节。同时,应以矿务局为单位,于今明年内作出比较长远的开采计划。必须加强对现有生产矿井的地质和测量工作,进一步摸清资源情况,做出矿井鉴定与合理的开采计划,并逐渐改变各个生产环节的机械化程度和生产能力互不配合的现象。
其次,要改善煤矿的安全工作,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应明确和贯彻各级行政领导和技术领导的责任制度,矿长、主任工程师对矿井的安全工作应负主要责任,必须经常检查安全工作的情况及处理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矿应加强对职工的技术安全教育,逐级健全安全责任制,依据具体情况修订作业规程,严格按照保安规程作业。
再次,是改进煤的质量。根据各矿煤层和质量的不同情况,改进采煤技术和方法,健全化验机构,并充分利用现有的洗选设备。教育职工认识到改进质量对于保证其他工业产品质量和节省国家运输能力的重要性,建立严密的质量检验专责制度和奖惩制度,开展群众性的重视质量、检夹石的工作,并有步骤地增加洗选设备。
电力工业
第一、电力工业中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是发电和供电不够安全,由此而造成工业上的损失很大。产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检修质量不好,检修前对设备的缺点缺乏切实可靠的分析研究,准备工作不充分,检修时又没有贯彻专责制度和验收制度,加以推行“快速检修法”以来,有的局厂又产生了盲目图快和忽视质量的偏向,所以往往检修才完又出事故。其次是过去遗留下来的若干设备上的重大缺陷,还未能完全解决。对于供电设备和附属设备的检修做得更差,恢复性的检修还没做完。再次,是由于技术操作规程没有认真执行,运行人员不能完全掌握正确的运行方法,操作错误的情况不断发生。
第二、发挥发电设备的潜在力与节约用电的工作还未广泛推行。主要原因是由于缺乏统一的检修制度;多数地区的电力供应工作尚未组织起来,因此不能以有余补不足,电力使用上的浪费现象严重。
针对电力工业中存在的问题,必须采取下列措施:
首先,为了进一步达到电业生产的安全和经济的目的,今后应着重按计划进行检修,不一般地提倡“快速检修”。保证检修质量,并争取减少检修的停电时间。发电、供电设备上的重大缺陷应拟定检修计划,在一定的时间内逐步解决。其次,要加强技术管理。学习和贯彻“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依据法规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今年内着重修订事故处理、运行及检修规程。为了使全国电力得到最合理的使用,从今年起,在国营以外的电力企业中应推行燃料工业部所规定的定期检修制度,进行电力的统一调度,以调整负荷,在已有基础的地区,进一步地试行经济调度;分区推行“二部电价制”,以促进合理用电;业务部门应协助与指导用户改善用电工作,协助用户解决技术上的困难。电力需要逐年都有很大的增长,因之,除积极抓紧建设新厂外,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力的工作就更重要,这一工作必须在各地党委、财委领导下,各地电业局要根据各地公私用户的各种不同情况,做出决定,稳步进行。
石油工业
第一、炼油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是操作不良,炼率低,对原料(原油和油页岩)的利用存在浪费现象。今年上半年石油工业中,由于违反操作规程与技术操作不良,使废品次品大量增加。炼油厂的设备检修工作不及时、检修质量低,设备的安全运行受到严重的影响。
第二、在采油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重视对现有油田的合理开采。不去重视对老井的修复,不注意现有生产井的护修(如防沙、洗蜡、通蜡),不爱惜油田内天然气的保存(天然气是自喷井的动力),不很好研究油层变化的规律,因而不能实现合理采油,造成油田能力的大量损失。
针对石油工业中存在的问题,必须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在炼油原料的利用上,必须做到在扩大处理量的同时,提高炼率,学习大连炼厂的办法,进行各种试验,找出最大处理量与最高炼油率的合理化比例,对影响处理量或炼率的薄弱环节,采取技术措施,以保证完成今年国家对炼油率的计划指标,这是完成产品与成本计划的关键。在检修工作中必须提高计划性与组织性,做到及时、质量好。修订现有操作规程与保安规程,使之真正能在生产上起指导作用,同时应推广玉门炼油厂王宽小组的“循回挂牌检查安全操作法”。其次,在采油方面,必须坚持合理采油的方针。
基本建设方面的问题及改进的方法
燃料工业部门由于对基本建设的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因而在制定计划时,多从需要出发,贪多贪大贪快,一些可以缓办和显然准备不足、条件不够的工程都要求列入计划,加以积极创造条件不够,几年来基本建设计划都没有完成。今年燃料工业部门在制定五年计划与一九五三年计划的过程中,批判了这种错误的冒进思想,对一九五三年计划进行了反复的修正,去掉了条件不足的工程项目。目前基本建设的领导、组织和技术等各方面都有若干改进,这就为完成国家计划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当前基本建设工作中的主要缺点
第一、地质勘探是燃料工业基本建设工作中最薄弱的环节。我们开始对地质勘探在基本建设中的重要性体会不深,领导方面抓得较晚,特别是原有基础很薄弱,以致造成地质勘探工作严重地落后于基本建设发展的需要。地质工作的质量差、错误多,更直接地影响了钻探工作的正常进行。同时,钻探工作中的岩心采取率太低,对岩心记录、分析、研究工作做得很差,甚至在钻进中遗漏了油砂,丢掉了煤层,结果打完了钻,不能做出正确的地质报告来。
第二、设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设计人员水平低,工种不平衡,力量和任务不相适应,不能满足建设的需要。各专业设计局技术人员一般技术水平低,部分技术人员中资产阶级观点和技术上的保守思想还相当严重,因而设计常常返工,浪费很大,任务完不成,主要问题在于领导方面的思想与业务的领导薄弱,设计机构中缺乏骨干,对于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设计没有及时批判,认真地组织和帮助设计人员学习苏联设计经验也做得很不够,因而设计人员的政治水平与技术水平不能得到较快的提高,设计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也没有显著的改善。设计的错误和延期给建设工作上带来的损失是很大的。此外,设计人员的工种不平衡(特别缺乏土木、工程地质等人员),设计力量未能及时平衡调配,设计审查机构不健全,也影响了设计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第三、施工工作中的问题,是组织混乱、质量低、浪费大。主要表现在若干工程在设计、设备、器材等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即行开工,因而经常发生停工待图、停工待料、材料积压、一再返工等混乱现象。今年施工力量发展很快,摊子多,领导分散,组织不健全,工地普遍存在着职责不清的严重无人负责现象。由于没有统一的施工计划与健全的调度制度,各单位工程未能按先后次序排定,没有很好研究施工力量和材料、设备的平衡,因而有的单位大量窝工,有的则工人不足,有的单位材料、设备供应不及时,有的单位却形成积压,因而影响了工程进度。至于财务管理就更混乱,绝大多数的工程都不能按时作出预算决算,基本建设中的经济核算思想还极为薄弱。
为了改变上述状况,应在修订五年计划与制定一九五四年计划的工作中,进一步审查研究新建、扩建厂矿的建设条件,确切掌握计划的可靠程度,克服单纯从主观愿望出发而不考虑可能条件的冒进情绪;另一方面,必须努力壮大地质勘察力量,整顿与加强设计与施工组织,从积极方面解决基本建设力量与需要不相称的矛盾。
基本建设工作今后应注意的问题
为了完成今年基本建设计划,并为今后基本建设工作做好准备,应即抓紧作好下列工作:
第一、有效地改变地质勘探的落后形势,并提高地质勘探工作的质量。今年需要首先解决的是:在组织上继续从各方面壮大力量,集中有经验的地质人员,并配备助手,完成编制与审定今年与明年设计工作所必需的地质报告。贯彻地质工作中的操作规程,建立与健全钻井工作中的专责制度;勤到野外检查,发现与解决地质钻探中的问题,有效地提高钻探的质量。钻井工作中,应加强技术专责制,提高岩心采取率。结合上述任务,具体批判勘探工作中的各种不正确思想观点,纠正目前地质工作中缺乏明确目的性(在一定时期找到一定数量的油或煤)的错误,以及不做综合研究的单干思想,如地面地质调查、地球物理与地下地质工作互不配合的现象等。
第二、积极提高设计人员的政治和业务水平,并继续充实设计力量。审查各专业设计局还没有完成的工程设计项目,解决设计工作中任务不明,资料不足,工种不平衡等关键问题,并争取第四季编完明年重要工程项目的初步设计,使明年一、二季必须施工的工程设计,能按期交出。苏联设计专家将继续到来,这是我们学习苏联、改进设计工作、提高设计水平的有利条件,因此必须实行专业分工,配备专人,系统地和成套地向苏联专家学习,以培养设计骨干。整顿组织,调整力量,在统一计划下明确分工,并根据任务调整工种,继续选派质量优良的技术干部大专学生到各专业设计局工作。此外,还应加强设计审查机构,以便认真审查每项重要设计,及时做出结论。对于一般房屋建筑,尽可能采用标准设计,并简化现有生产厂矿“局部改建”的设计程序。编译和整理必要的设计规程和技术标准,制定工作定额。及时总结工作,教育干部,从几个重要设计中吸取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提高设计水平。
第三、为了保证基本建设工程的质量,按期完成任务,克服浪费,施工单位必须建立与健全专责制度,主要是建立质量责任制与甲乙两方的责任制。建立与健全调度制度,及时平衡器材供应,并解决劳动力调配问题。整理原始记录,编制定额,为明年计划管理打下基础。编制明年的施工计划,准备冬训工作。
第四、要完成国外设计的资料搜集工作。
第五、做好培养干部的工作。除根据做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提高在职职工的业务水平和技术水平外,应积极整顿各专业的中等技术学校,调整专业,充实教员,整理和翻译教材,改进教学领导,以提高教学的质量。
加强政治工作
燃料工业部各级领导干部中缺乏调查研究,对下面情况摸底不够,缺乏有系统地检查工作而又不善于及时总结经验,因而未能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干部。领导机关对每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抓得不紧,领导一般化,往往缺乏有步骤地贯彻计划的具体措施。表现在组织领导上职责不清,不善于发挥组织力量,推动工作,以致领导上忙忙碌碌,工作效率不高。因此,改进工作的关键在于改善领导,克服领导方面的事务主义和官僚主义。为此,就必须加强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有系统地根据苏联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具体情况钻研生产和基本建设中的规律及其关键问题,提高自己,带动下级,为了克服组织领导上的缺点,还必须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并进一步明确各级负责制。目前各企业单位存在的问题很多,工作也很繁重,因此,当前各企业仍须以健全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为中心,建立与健全生产管理的责任制,特别是建立与健全调度制度、供应专责制度、技术安全和质量专责制度,使每一工作都有人负责,克服薄弱环节,组织均衡生产。
燃料工业部所属地质勘测人员长期分散在野外工作,采煤又是地下作业,极为分散,职工流动性较大,因此,完成上述生产和基本建设任务,必须特别加强企业中的政治工作,经常地以生产为中心进行政治教育,使广大职工了解工作的意义、工作方针、当前的中心任务以及完成任务的方法,以提高职工的政治觉悟,巩固自觉的劳动纪律,提高警惕,加强企业的保卫工作,防止敌人及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必须关心职工的卫生福利问题,适当使用今年的投资,解决当前的急迫问题。

苏联专家巴雪维奇帮助我们改变了海运事业的面貌
中央交通部计划司司长 孙大光
我国的海运事业近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解放以来,沿海船只的运用效率较之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已提高了两倍多。其他像加速运转,提高装卸效率,降低货物装卸费用等都有了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获得,是和苏联专家瓦·维·巴雪维奇等同志给予我们宝贵的帮助分不开的。
一九四九年全国大部地区解放后,我们对海运工作是不熟悉的,接收下来的破烂机构又是重叠分枝的,运价和港费率都很高,又不统一,而且手续很繁杂。当时,很多干部对海运工作认识不足,经营思想不明确,存在着较严重的港管航的思想。苏联专家巴雪维奇来到中国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就告诉我们说:“海运对国家经济文化的发展,对巩固国家威力和国防能力都具有巨大的意义”,“海上运输是交通网的重要环节,在对外贸易方面更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并说:“港务局不仅是一个管理机构,而且也是一个经济核算单位,假使存在着港管航的思想,那么就会把船舶的运转率‘管’住了。”在他的帮助下,当时的东北航政总局才改为航务总局,从单纯的行政管理转向于积极对运输事业的经营,以全力发展船舶运输,为国民经济服务。一九五一年三月,中央交通部召开了第二届航务会议,巴雪维奇同志在会上作了关于海运工作的讲演,在他积极建议下,中央交通部决定分别建立统一的航务机构,一九五一年七月正式分设了海运、河运、航道工程三个总局,全国沿海港航三十四处机构,也先后分别进行合并,从而统一了南北洋的海上运输工作,使全国的海运工作有了统一的领导机构。
在统一机构的同时,巴雪维奇同志更十分注意改善海运业务的经营管理,以提高货运率。很早他就告诉我们的海运干部说:“港务工作一定要以装卸货物为主,作到为运输服务。港务工作一定要保证充分使用海上船舶运输能力,加速运输与减少货物在港保管装卸费用。”为此,他曾亲自到安东、营口各地作了港务工作的调查研究工作,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他帮我们起草了“海港条例”“港务局章程”“港航相互关系责任”等规章草案,并作了有关装卸定额,装卸作业计划,船舶在港装卸标准及停泊时间计算办法等专题报告。由于建立并逐步贯彻了这些制度,因而简化了港口费目和业务手续,便利货主,保证货源的开辟。如费目就由最多的一百三十二种简化为六种;大连港由原十余道手续减为二道至四道;天津港也由四道减为一道至两道。为了解决海运货源的根本问题,他在东北还和我们安东、营口的港务局同志一道召开了很多货主会,他说:“这样每月可以照一次镜子,改进我们的海运工作。”通过货主会对货源进行摸底,同时也为订月的运货计划作了调查研究,使货运计划更切合实际。现在这种货主会差不多已成为每个港务局的主要制度而贯彻执行了。去年五月份,他听说广州港装货率不高,他就亲自到广州去帮助改进港务工作,使船舶运转和装卸时间缩短了一半。在巴雪维奇同志的推动下,二年来使全国每昼夜海运装卸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一个装卸工人八小时能装粮食十四吨。今年九、十月份全国海运的装卸率又普遍比定额提高了百分之五十。
从降低成本,改善客货运的基本观点出发,巴雪维奇同志又十分强调港口、船舶、修船厂工作的一致性。他说:“港、船、厂都必须服从一个共同的目标:即严格执行船舶运行图表,使船舶运行图表和港口工作班作业计划连结起来,并与修船厂生产计划相结合,以组成海上运输整体的均衡而有节奏的生产。”为此,今年五月份他又亲自到上海去检查和解决港、船、厂一致配合的问题。使今年九、十月份船舶运输量达到四十二万吨。
海运总局的计划调度工作,也是在巴雪维奇同志一手帮助下建立起来的。他强调必须加强调度机构,使它能巧妙地成为调度和指挥海上船舶运行的司令部,以充分发挥船舶运输效率,避免在港船只的非生产停泊,并防止海运事故的发生。一九五一年春节,大连到烟台航线旅客十分拥挤,为了照顾旅客的要求,临时调了一只货船去运客,巴雪维奇同志知道后,就批评我们说:“这是一种冒险行动,调度工作人员应该充分考虑到航行安全,要解决救生设备等问题后,货轮才能乘客。”在安东时,他到一艘船上去,发现在同一个舱内,下面装汽油,上面装玉米,当场就指出予以纠正。这些事情对我们的船员和海运干部教育很大。海运总局调度员同志们说:“我们对调度工作是指挥船舶运行的司令部的认识是不够的,过去完不成计划常推客观情况困难,如台风气象影响,货载变更等,但对这些情况的预见性是不够的,巴雪维奇同志对我们的教育实在太大了。”在调度工作上,巴雪维奇同志也同样帮我们建立了调度系统和海港监督系统,大的各种规章,如调度规章,海港监督章程,船员检定考试章程;各种制度如调度通讯规则,月度调度会议和各项报表制度;小的如船舶的动态小卡片也是专家亲手拟定的。这些,增加了海运领导机关的耳、目,使海运总局对船舶的每分每刻动态,都能指挥和监督。这样,才使全国海运工作变成了一个较统一的管理单位,使海运工作走上了计划性的道路,它和全国各运输系统连结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
为了能真正普遍高度地发挥船舶营运率,加速船舶周转,提高装卸效率,降低运价和港口费率,在巴雪维奇同志积极帮助下,海运总局去年第二季度就选定两艘轮船,开始培养先进航次的工作。巴雪维奇同志除了给我们作报告外,并亲赴秦皇岛,到船上指导船员学习苏联先进的生产图表——分时运行计划表,操舵纪录图表和锅炉气压升降纪录表,他很认真和耐心地教,直到大家懂得了才肯结束。在船舶开航前,他又亲自上船检查船舶保养情况,细心的拿罗盘具体教给船上工作人员看。两只轮船出发后,即向全国海运船只发出挑战通电,掀起了一个先进航次运动。在他具体指导下,两只船的先进航次工作进行得较顺利,可是他还不放心,后来又亲自到秦皇岛去检查先进航次及执行各种先进图表的工作。在检查时看到分时运行图表画得太大,他就说:“现在船员们操作较熟练些了,图表可画在黑板上,又简便又节省。”可见他对培养先进航次工作的关心是无微不至的。先进航次工作有力地使全体海运工作人员认识到港航存在着无穷的潜力,而先进航次的工作是明确地指出了挖潜力的方向。
几年来,在巴雪维奇同志帮助下,进一步改善了经营管理,提高了各部门的业务,船舶运行效率和港湾装卸效率都有很大提高,因而不断降低了运价,减少了货物流转费用。国内运输货物费率平均降低百分之七十五,国外输入货物平均降低百分之六十七,如煤、盐、粮、豆饼、五金、木材、纱布等,过去收港口费平均在十万元以上,现在每吨所收港口各种费用一般只有二、三万元。几年来秦沪煤运运价降低四次,计降低百分之四十二点八二。
巴雪维奇同志同样十分关心港口码头的改进工作,特别是小港的改建。他常说:“港口是海上船舶运输工作的重要一环——装货与卸货。”因而他不仅关心各大港工作的改进,亦关心着中小港工作的改进。去年冬季,他冒着风雪,在零下十六度的严寒中到了烟台,找烟台港务分局局长了解有关烟台港口码头的自然变化资料。可是,当时我们还没有意识地注意收集这方面的材料,因此,专家就找了十几个五十岁以上的码头工人和搬运工人召开座谈会,在会上收集了很多港口的自然情况。最后,他说:“烟台有很多资料,有许多活的资料。”住在烟台四、五天雪没有停过,可是,我们的苏联友人巴雪维奇同志的工作也没有歇过,就在这些严寒的日子里,他协助作出了花钱不多的改建烟台港的方案。后来,他又到威海卫港务办事处,询问港的水位,并亲自拿了工具到水里去量。在一路上,他坐的汽车有时碰到堆积着的雪堆,他也下车去扫雪,有时在冰河中开过,汽车塌在河里,他就一道下车拉汽车过河,他这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和刻苦耐劳的工作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去年冬季和巴雪维奇同志一道出发的同志直到现在还很感动地说:“这次去视察各小港收获很大,为我们改进各小港工作又指出了一个新方向,在一路上专家的一举一动都是我们的学习榜样。”
巴雪维奇同志对培养我们技术和管理干部的工作是十分注意的。他在东北时曾亲自主持开办了两次运输业务训练班,第一期的全部课程差不多全是他担任讲解,第二期开办时他出发了,但也都用他的讲义上的课。这两期训练班共训练了一百五十多个学员,这些学员分派出去后,绝大部分都成为海运工作中的骨干。今年年初他一再提出要把中国技术上的实际经验总结一下,用中国的经验——即苏联经验与中国情况结合的经验作教材,来开办训练班,有系统地培养中国的海运干部。可是不久巴雪维奇同志奉调回国,未来得及总结经验,但在临走前,他却亲自为我们写了一份总结提纲,现在海运总局正按照巴雪维奇同志的提纲在编写教材,为系统地训练我们海运干部作积极准备。

无缝钢管的自述
朱波作文 苗地插图
我从前是一个钢坯。我常常听到我周围的人兴奋地谈到祖国的工业化。我也很愿意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可是,怎样才能走到那一步呢?那可不是我自己所能决定的。我等得心慌。又听说:祖国的第一座无缝钢管厂就要开工了,我想:最好把我变成一根无缝钢管,去参加祖国的工业建设。
在新中国,不论什么美丽的愿望都能实现的,我想变成无缝钢管的愿望也实现了。
这一天,也是我这一生不能忘记的一天,我和我的同伴挂在天车的钢丝套上,迅速地跑到加热炉的斜篦条上,它像一张床一样,只是摆得不平,如果没有给料机——一块灰色的铁挡着我们,就很容易滚下去了。这时候一个工人向着操作台上的姑娘扬了扬手说:“金芝,开始装料吧。”我看了看那个姑娘,心里想:这个小姑娘还能搬得动我?为什么不找几个年青力壮的工人来干这个活呢?刚想到这里,那个姑娘向我们这边望了望,手动了一下,给料机转动了,我又不由己地滚动起来了,我一面不停地向前滚;一面想着:这些自动化的机器真不简单,苏联对我们太好了!不觉我又滚到输送辊道上,辊道驮着我飞快地向前跑,挡板从辊道旁边伸出手来拦住我说:“站住吧,你应该进一号加热炉。”我刚停住,翻料机就把我送上炉台,也没有来得及向那位青年姑娘道谢,就滚到炉子里去了。
这像是一座漂亮的小房子,室内打扫的很干净,只是地板一边高、一边低。这里温度非常高,有一千多度,但是却看不见燃烧的煤和木柴。我又向前滚了一下,看见一个管子,同伴们向我解释说这是瓦斯管。房子这么热就是瓦斯燃烧的结果。在这里只停留五十分钟的时间,我被烧的满身通红,混身变得又软又轻松。我正得意的时候,一个从右边炉壁上伸出的结实而又很灵活的家伙——他的名字叫推料杆,把我推出加热炉,我正想回头看看这个新朋友,他已经缩回去了。
前面就是穿孔机,过去我听说过:这是决定我的命运的一步,通过穿孔机以后,人们就给我改名叫无缝钢管了。我正在高兴,忽然看见站在我旁边的人特别紧张和兴奋起来,紧盯着我和穿孔机,我不禁也对穿孔机看了一下。
这个穿孔机很高大,但是留给我的门口却非常小。门口上下有两块轧板,门两旁一边一个斜安着的轧辊在向一个方向飞转着。当中还有一根顶心杆顶着个尖尖的顶头。我发愁我这么胖大怎么能通过这个地方呢!
这时,推料杆已把我送到门口,两个轧辊就卡住我的头,趁这个机会我就问他们:“我怎么过去呢?是爬过去还是滚过去?”轧辊说:“我们带着你旋转着过去。”我又指了指顶头说:“他挡住我了!”“要不是他,你还成不了钢管哩,我们夹着你旋转,他就从你头心上穿一个洞,一直通到脚。”我还不放心,于是又问他们:“那么不是把我身上的肉顶出去了吗?”轧辊再也无暇顾及我了。两个轧辊一夹就把我夹在当中旋转起来,而且随旋转随向外推我。
当我出来的时候,人们都鼓掌欢迎,他们高呼:“无缝钢管出来了!”我这时也很高兴,但总耽心自己的肉是否会被顶下一块去,顶心杆说话了,他说:“小伙子放心吧,我在你肚子里看得很清楚,你什么都没有丢掉,不相信,你就到前边去过一过自动磅秤。”
本来,我应该谢谢轧辊和顶头,但是我虽然长成钢管的样子,可是,我的皮还很厚,身子还不够长。所以,我没有停留就滚到轧管机的进料槽里去了。
轧管机的作用就是把我的皮轧薄;把我的身体轧长。在这台机器前边有两个上下合着的大工作辊,两个工作辊凑成六、七个椭圆形的洞,人们都把这些洞叫做孔型。工作辊后边还有两个小辊——回送辊,样子和工作辊一样。工作辊是负责轧我的,回送辊是负责把我送回来。我要通过的孔型里,也有一个顶头,用一个很长的顶心杆支持着他。可是这个头不是负责穿孔的,他是配合工作辊把我轧长,把皮轧薄。
这次我没有旋转就过去了,当我出来时一看,自己很不愉快,因为工作辊的孔型是椭圆形的,他只把我胸和背轧薄了,别的地方特别是两个肩膀显得更厚了,我要求回送辊把我送回来,把我的两个肩膀也轧一遍,并且还要再换一个粗点的顶头。他们接受我的意见,又叫我侧着身子轧了一下。经过第二次轧以后,我仍然不满意。因为虽然我的皮薄了,身体也长了,因为胸前、后背和两肩轧薄了,而前胸和两肩之间,背和两肩之间没有轧着,这几处的皮仍然显得厚,使得我的皮有薄有厚非常不均匀,身子也不像从穿孔机出来时那么圆了,而且里外也不光滑漂亮。
我正在苦恼,均整机就笑着招呼我了。我刚刚进入均整机的进料槽,就被“开闭导钢装置”猛的盖下来,把我全身都压住了。我问他为什么这样?他说:“要治好你身上这些毛病要施行很复杂的手术,为了避免发生意外的事件,不能不把你扣紧。”他还告诉我:“替你施行手术的是轧辊大夫和他的助手顶头。”我觉得很奇怪,因为在穿孔机也是轧辊;不知道为什么差不多一样轧辊,不能做出同样的事情。开闭导钢装置可能认为我噜囌,他说:“你还年青,知道的还少,人们把外科医生和内科医生都称为医生,但他们却各有一套不同的本领。”
均整机的门口和穿孔机的门口一样,只是顶头没有尖了,我打听的结果是因为我已经有孔了,就用不着再穿孔了。所以换成一个秃头顶的顶头。我正向前走,突然我就被轧辊夹住,混身又飞快地旋转起来,但是,却不像通过穿孔机时那样快。轧辊告诉我说:“我这里可不像穿孔机和轧管机,他们的任务都比较简单,我负责医治你的皮肤,和你身上的残缺不全的地方,还要把你治圆,经过这一次手术,你的毛病全都治好了。”我睁着眼看着轧辊给我动手术。这家伙可真有两下子,他工作的那么紧张、仔细,我的全身那怕是一根汗毛那样小的地方都给治到了。他把我皮厚的地方都给轧薄了,我也比刚来的时候显得大了。
经实行这次手术后,心里可高兴啦,我的样子太漂亮啦,皮肤都是一样的薄厚,而且非常光滑,身体长得圆溜溜的,如果不使用圆规,就画不了这么圆。这使我不能不佩服均整机的本领。
我自以为自己已经锻炼出来了,可以担负我可以担负的一切任务了。但是,我正高兴地向前跑着,迎面一连站着五个大汉挡住我的去路,他们的身上都有一个圆圆的洞,洞口比我细得多。我很客气地对他们说:“请闪开让我过去,有很紧急的事等着我去办。”这几个家伙互相瞧了瞧都笑了。他们说:“你所说的紧急的事情就是参加工业建设去吧?”
我向他们点了点头,他们继续说:“我们也是为了祖国的工业建设来的。但是像你现在这样子人们不会让你参加的。”我听了他们的话很焦急,就急忙问他们:“为什么?”“因为你还不合乎人们要求的规格。”我又问他们有没有办法帮助我,他们说:“当然有办法,我们就是专门负责这个任务的。”我回答他们说:“好吧,为了我能参加祖国的工业建设,什么我都能接受。”我从那个圆圆的洞口钻进去,就迅速地过去了。这一下我可清楚他们五个家伙是做什么事的了。他们的名字叫定径机。他的任务就是把我的直径定成像人们所要求的那样。那圆圆的洞,是由两个辊子凑成的。为什么用五个定径机呢?因为我从均整机出来以后,身体很胖大,如果用一个定径机来把我缩到人们所要求的那样规格,恐怕我吃不消,所以就用五个定径机,他们的洞口一个比一个小,这样可以使我逐渐地缩小。
出了定径机以后,长长的自动辊道就把我运走了。
我在冷却台前停下来,翻料机说:“小伙子可能疲倦了,在这里休息一下吧,前面还有几个地方要使你受磨练,如果不休息可能支持不住。”我心想:休息一下也好,因为我正要等我的同伴。翻料机不容我多想,就把我翻上冷却台去休息了。
这个地方可真舒服,就像钢丝床一样,躺在上面非常凉爽。而且他还不断地慢慢地转动着我的身子,使我全身都能凉爽。但是在这个地方休息的时间有规定,像我这样的可以休息三十分钟,如果比我再大的和皮肤再厚的可以休息四、五十分钟。
我刚躺下没有多少时间,我的同伴都陆续来了,他们的身材和我长的一样。我们互相招呼着躺下来,就一面休息,一面说着话。我对他们说:“前面还有几个地方要继续锻炼我们,你们受得住吗?”他们一齐回答说:“如果受不住锻炼,怎么能够担负国家建设的任务呢?放心吧,你走到那里我们也跟到那里,不会落在你的后边。”
我们正谈的起劲,突然,我从这个钢丝床上滚下来了。我开始还不明白是怎么回事情,后来看见面前几个站的很整齐的挡料机,才知道我休息的时间完了,继续经受锻炼的时候到了。
第一次要经过像一个小房子一样的东西——他的名字叫矫正机,他身子下面有七个辊子像长蛇阵似的摆在那里,他们的任务就是把我弄直。我就从这些辊子的空隙中穿过去。我想:我不经过这里也可以了,因为我的身体已经很直了。但是他们不同意,他们说:你经过的几个地方都没有把你的身体弄直,而且你又在冷却台上躺了很久,很可能你的头被枕头弄成弯形的,只是你自己感觉不出来。这七个辊真有本领,他们把我卡得紧紧的,使我旋转着前进,他们对我身上直的地方还比较宽大,对有弯的地方就不同了,他们死死地压住,谁也不肯放过去。
我从矫正机出来后,他们都祝贺我说:“衷心地祝贺你,你基本上长成了,到前边请切管机把你的头、脚修理一下,再请医生检查检查你的身体,就可以去参加祖国的建设了。”
我高兴地不知怎样才好,嘴里哼着“叮当叮当”的歌声,飞快地去找切管机去了。
切管机很有意思,第一个切管机卡住我的头,把长短不齐的头发剪齐,我随着就到第二个切管机那里去修脚。当我走到那里的时候,想不到那个切管机摆了摆手不让我进去,我问他为什么?切管机说:“你需要先量一下身子的长短,我才能给你修脚,因为这是手续,必须要这样。”为了赶时间,我很快地躺在长长的尺子那里量了量,就把脚伸进切管机去了。这个地方真舒服,他还随修随用水冲洗,很快就把脚修好了。
现在可以看到检查台了,那里站着很多检查人员等着检查我。说句实在话,我对检查台倒是有些骇怕,我恐怕我的身体不合格。但是又想,不检查身体怎么能使人们知道我能不能担负工作呢?想到这里,就硬着头皮跑过去了,一声不响地躺在那里请他们检查。
这里的检查人员可真严格,他们检查我的长短,检查皮肤的薄厚,还检查我的直径。有一个女检查员,她检查我的皮肤的薄厚。用一个很小巧的尺子把我的口的四面八方都量过了。他们检查完以后就凑到一个有表格的木板前,把检查的结果写上去。检查员高兴地都跳起来了。他们又是鼓掌又是欢呼:“完全合乎规格!”当我离开这里的时候,检查员还亲切地拍了拍我的头,嘴里说:“小心点呀!”恐怕别人碰坏了我似的。
前面就是水压机,这是专门为测验我的能力而设的。我能不能参加祖国的建设事业,就要看我能否受得住这最后一次的考验。
我满有信心地躺在水压机的料槽上,水压机的前试验头和后试验头就把我堵住了,随着我肚子里就灌满了水。开始,自己还感觉到很好,因为我很想喝水了。但是,不久,增压器就用力向我肚子里继续压水了。看来增压器对我们很严格又非常关怀。它不停地通过压力表报告我经受压力的状况:
“五十公斤,一百公斤,二百公斤……。”一直到压到三百公斤。水压表兴奋地报告说:“这小伙子真行,他们这批钢管原规定经受八十公斤压力至二百公斤压力就合格了。现在他却能经受得住三百公斤的压力。”〔注〕
现在我已经安静地躺在钢管架上。我的同伴也都一个挨一个的来了,并且都非常高兴,因为他们和我一样都受到检查员的表扬,一般的都经受了二百公斤左右的压力。我趁他们高兴的时候提议说: “趁着这个时间谈一谈我们的工作吧?”他们都一齐说:
“好啊!”因为我是第一个出来的钢管,因此,他们都要求我先说,我也不推辞就说了。听说我们出生以前,就有很多地方来邀请我们去工作。他们争先恐后地跑到工厂里来,有的说是造船厂里的,那里的锅炉已经安装好了就是缺少锅炉上的蒸气管。有的说他们的机车厂很需要我们,没有我们,他们机车也没有办法工作。还有的说,现在很多勘探队派到大深山里去了,没有我们钻探机就没有办法进行钻探,还有很多很多的人来要求厂长批准我们到他们那里去。我刚说完,同伴们都一齐表示态度:“坚决服从厂长,他要我们到那里去,我们就到那里,反正都是为了建设祖国。”我们大家正谈得很起劲的时候,参观的人就把我们围起来了,很多人都为我们的出生而兴奋地欢呼起来。
参观的人都留恋地和我们告别,我们也兴奋地向他们高呼:再见吧,我们相信大家很快地就会在祖国的每个地方见面!
〔注〕经受三百公斤的压力,就是钢管的每一平方公分面积可经受三百公斤的压力,而一般的有缝管只能经受二十公斤的压力。(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