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增产节约的新成就
改进碾米方法提高出米率
浙江省地方国营嵊县第四稻谷加工厂的职工提出了“多产一粒是一粒、多救一颗是一颗”的口号,运用“快速轻碾”方法,经常检修风车,不使米碎漏入糠里,这样每百斤稻谷平均可碾出白米七十斤左右,比以前增加了两斤。该厂十月份平均每天碾稻谷约两万斤,以每百斤多产米两斤计算,每天就可使农民增加大米四百斤的收入,以一年工作三百天算,就可增加十二万斤左右的大米。所以附近农民都非常乐意把稻谷挑来加工,十月份该厂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和财务计划。(沈楚益)
八个工作日完成全月钻探任务
湖南茶陵铁厂勘探队的钻探工人不分昼夜、不避风雨、积极热情地工作着。第十三号钻机的工人,在九月上旬,以八个工作日,在井深一百七十六公尺起钻进八十点三四公尺,岩心采取率达到百分之七十六,超额完成了全月任务。(李惠钧)
提前完成脱水管安装
石景山钢铁厂为了降低洗煤水分,以缩短成焦时间,提高焦炭产量和延长焦炉的寿命,决定在洗煤车间脱水槽中安装脱水管。这个工程由该厂工程公司加工厂承担,预计三个月完成。因为加工厂的职工,认识到了提前完成任务,使它早日投入生产,就是响应增产节约号召的实际行动,所以纷纷开动脑筋,找窍门,改进操作方法等等,结果提前四十三天完成了任务。这一工程提前完成可增产焦炭一千吨,价值三亿余元。(薛新珩)
试炼“高速钢”成功
太原矿山机器厂在增产节约竞赛中,工程师姬九韶与工人密切合作,试炼“高速钢”成功,解决了全厂刀具不足的困难。经过实际化验,质量已达到合格率的标准。
高速钢是一种高级工具钢,它在机器工厂里用途很广,各种车刀、洗刀、轧滚刀、丝锥、丝板等都是用“高速钢”制成的。现在,他们已经制成一批车刀,准备大量制造各种工具投入生产,以保证增产节约计划超额完成。
绥远甘草厂连创新纪录
国营绥远甘草厂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后,连创生产新纪录。化验室人员提出在浸草桶中加少许土碱,缩短了六个小时以上的浸草时间;制膏车间刘老虎小组的工人,找着了窍门,从原来每班生产一百公斤膏子,提高到二百零一公斤;冯富旺小组研究了刘老虎小组的经验,认为除半成品的包密需要大以外,还须在操作中勤搅拌,使膏子多接触空气,他们用这一办法,在十月十四、十六两日,连续创造了每班生产二百二十四公斤和二百四十二公斤的新纪录,最高的一日,达到二百七十一公斤,质量还合乎标准。制膏车间不断提高生产效率的事例鼓舞了其他车间的工人。木工组就提出了“制膏车间出多少膏子,我们供应多少箱子”的口号,现在他们生产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一倍多。
看了展览馆,安心打铁钉
沈阳线材厂的生产过程和产品种类都是比较单纯的,过去有些工人认为打铁钉、拔铁丝、压盘条这种单纯体力劳动太累,又没有发展前途,不如机器厂车工钳工,学好技术到处吃得开,甚至有一些工人要求调换工作或退厂。这次厂里在深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中,根据厂里四年来生产发展情况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办了五个增产节约展览馆。工人们经过参观展览馆以后,看到自己生产出来的东西,到处都非常需要,就拿铁钉来说吧,不管在国防工业和重工业,在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建筑高楼大厦等方面,几乎是无处不用,工人们高兴地说:“咱们的产品真伟大,了不起呀!”贺广儒过去认为:咱们这个活,不如机器厂做牛头刨、做车床钻床好,所以想跳厂,但看了展览馆以后,他深深体会到线材厂的产品是祖国经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他表示一定要向厂里的劳动模范学习,把生产搞好。(张兆福)
工人交出了“小仓库”
福州修车厂过去因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车间很多工人都不愿意把修理时换下来的旧料和没有用完的新料交还材料库,不少生产组都有了自己的“小仓库”。引擎组就积存有大修小修用的配件数百件,远远超过实际的需要,有一个学徒积存的纱布数量竟比库存还要多。有的小组明明还有剩余的汽油、机油可用,还要按月去领定额油料。这些“小仓库”中所积存的材料,约有二千多万元。增产节约运动开展以后,工人们知道这样做是积压和浪费了国家资金,都纷纷把“小仓库”交了出来。(附图片)
燃料工业部水电总局建筑公司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创造了一种起重梁架,将起重梁架和轻轨及卷扬机配合使用,解决了一般工地所最感困难的预制构件起重、运输和安装的问题,大大发挥了机器的力量。这是个很大的增产节约。该公司在北京六铺坑工地利用这项设备,两个月中,装配了高达五层建筑两万余块的预制钢筋混凝土构件工作。图为该公司正在使用所创造的起重梁架,安装预制混凝土楼板工作的情况。(顾公敏)

各地又有一批厂矿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除本报前已报道的已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各厂矿外,全国各地又有一批国营和地方国营厂矿提前四十一天到七十天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这些厂矿包括:鞍山钢铁公司中型轧钢厂及铸管厂、鞍山铆造厂、沈阳水泵厂、沈阳染整厂、沈阳矿山机器厂、大连灯泡厂、大连染整厂、辽西皮毛厂、赤峰皮毛加工厂、热河麻黄素厂、北京建筑器材公司金属结构工厂、天津电讯器材厂、津南制革厂、天津自行车厂、天津第三印染厂、天津毛织厂、天津针织厂、天津卷烟厂、济南第一机床厂、南京机床厂、徐州利国铁矿、安徽马鞍山铁厂(原称铁矿厂)、向山硫化铁矿厂、云南锡业公司个旧选矿厂、萍乡矿务局龙虎矿和西安矿务局富国二坑、湘潭电机厂、武汉江岸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客车间、唐山启新磁厂、唐山钢厂古冶耐火材料部、绥远省官村云母厂等。其中有很多厂矿计划完成得比较全面。如济南第一机床厂除提前五十二天完成产量计划外,上缴利润、产值计划在十月底就完成了,成本也比原计划减低了百分之七点八。天津自行车厂除提前完成产量计划外,劳动生产率平均比计划提高了百分之四点四,成本比计划减低了百分之五。此外,营城煤矿已提前五十八天完成了全年掘进任务。玉门矿务局除提前两个半月完成全年原油生产计划外,炼油厂也提前完成主要产品汽油、煤油的全年生产计划。抚顺矿务局和抚顺石油一厂提前完成了全年上缴利润计划。京西矿务局到十月底已完成了全年节约计划。
这些厂矿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主要原因:第一,是全体职工在国家五年建设的第一年中,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特别在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后,各厂矿职工更发挥了高度的生产热情和丰富的智慧。西安矿务局富国二坑的职工,根据崔国山快速掘进经验和苏联郭洛温的快速掘进经验,创造了四班多孔分工种流水快速掘进法,使掘进进度赶上了采煤的需要,保证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营城煤矿自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后,全矿掘进工种全体工人展开了竞赛,十月份栾道彬、王春善等十九个小组提前完成了全年掘进任务。刘振东、高子才、冯金财等三个快速掘进队达到东北煤矿管理局提出的快速标准。云南锡业公司个旧选矿厂今年上半年的生产情况并不好,七月份以后,职工积极提合理化建议,解决了磨矿的碎度和分级等两个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提高了矿石的产量和质量,提前七十天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第二是各厂矿职工认真贯彻了苏联的先进经验。湘潭电机厂发动职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后,电机车间三十五部车床中,有二十八部改装成了适宜于推行高速切削或快速切削的车床,并有百分之七十五的车工学会了高速切削法,使车床的切削效率提高了四倍左右。去年十月该厂平均每个工人只能生产电机一点零六台,今年十月,平均每人可生产三点六八台,提高了二点四七倍。型铸车间推广了一模多铸法等四项有决定性的先进经验后,效率提高了两倍以上。第三,各厂矿加强了计划管理。济南第一机床厂原来由于管理混乱,生产品返工,报废的很多。今年第一季度,该厂领导干部根据本厂产品零件多、工序多、周期长、质量要求严格等特点及一切加工零件必须服从装配成品需要的原则,以机工车间为重点,分别加工零件的大小、先后、主次编制了作业计划;并围绕贯彻作业计划,加强了技术和组织措施;进行了审查修正图纸、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检验量具、工具和卡具;调整了劳动组织;修订了定额;并加强了调度工作,生产面貌焕然一新。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后,该厂又进一步以作业计划为中心,组织均衡生产。并初步建立了编制计划、检验、调度、供应和质量等责任制度;加强了定额管理;推行了指示图表。这样就保证了月月超额完成计划,商品均衡率每月都在百分之八十以上。
这批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厂矿,对国家的建设和农民的需要贡献很大。济南第一机床厂今年的产品是机械工业切削用的八吋全齿轮车床,这种车床曾先后在民主德国、来比锡国际博览会等处展览过。现在,该厂提前完成计划的全部产品已先后运往东北、华东等地机器工厂应用。南京机床厂生产的六角车床、钻床、螺纹机车技术精良的工作母机,也已供给东北、上海、武汉、重庆、太原、兰州、西安、广州以及新疆等地许多工矿部门应用。抚顺石油一厂供给广大农民需用的化学肥料的价格,也比去年降低了很多。现在这些厂矿职工正加紧提高生产效率,争取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萍乡矿务局龙虎矿职工有信心在年内再为国家增产节约四十五亿三千万元。马鞍山铁厂硫化铁矿场职工,准备在年内再增产相当于全年计划百分之十八的矿石。济南第一机床厂职工也争取到年底再为国家增产五十九台车床。

增产节约还是减产节约
丁益群
安徽湖东县汤沟区源潭乡吴连山互助组,为了响应增产节约号召,特别制订了一个书面的增产节约计划。这个计划,非常注意“节约”。如像播种小麦,当地每亩麦田至少需要十四斤麦种,吴连山互助组却准备实行点播,只用四斤麦种。两者比较:一亩地节省十斤麦种,十亩地节省一百斤麦种。这样的推算下去,节约的数字的确会是很大的。
依照这个计划,节约诚然是节约了,可是,能不能增产呢?可就有点不大保险。一个简单而明白的道理是:麦种比一般麦田用的减少三分之二以上,怎么能期望它的产量超过一般麦田。何况,现在许多地方的经验已经证明,提高小麦单位面积产量的关键之一是小麦密植,而不是小麦稀植。因此,这个计划如果不是根本不准备实行的计划,那就必然是个减产的计划。
但是,这样的计划,居然获得中共汤沟区区委副书记姚正业的支持,他将原计划大量油印,散发各村。并且,以“中共汤沟区委会”的名义,发出生产通报,说是“该计划很好,特转发各地参考”。一个荒唐的计划,一个荒唐的通报,真正响应增产节约号召的人,怎么敢“参考”呢!

石景山、太原、唐山等地钢铁厂
推行机械化、自动化运动取得初步成绩
华北区各主要钢铁厂在增产节约竞赛中学习与推广鞍钢小型轧钢厂机械化、自动化运动的经验已取得初步成绩。
石景山钢铁厂侯德成等机械化、自动化研究小组已研究、改造成功的新设备有:高炉自动化料线记录器、自动抱闸、炉温自动记录器、煤气压力自动记录器、水压自动警报器、退芯器、无齿锯等十六件;太原钢铁厂职工利用废钢材改进和安装了炼焦机、第一号炼焦炉自动化设备、炼焦副产用的蒸镏釜、油水分离器和压水机等十五种较大的生产设备,还制造了一部电动吊车;唐山钢厂试验十六公厘、十九公厘的正、反围盘和推钢机获得成功。
这些改造和新创造的设备的成功,促使生产上出现了新气象。如唐山钢厂正、反围盘投入生产后,生产大大提高,八月一日至二十日产量超额完成百分之十三点二,质量定额全部超过指标,均衡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三。太原钢铁厂电动吊车投入生产后,大大改善了炼钢部运料工人的劳动条件,平炉停工待料的现象已被彻底解决,并缩短了冶炼时间,增加了产量。第一号自动化炼焦炉投入生产后,结束了炼焦工人十四年来恶劣劳动状况,节省了百分之七十的劳动力,并使炼焦炉生产效率较前提高很多。这些都对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和增产节约任务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目前这些单位都作出了进一步推广小型轧钢厂经验的计划。石景山钢铁厂计划最近完成风压流量计等八项设备改进;唐山钢厂计划在今年以内继续试验与推广立围盘、自动诱导装置、再热炉推出机、电动导板自动切断机等自动化装置;太原钢铁厂决定在今年内利用五百吨废钢料改造旧设备,并作出具体计划。(程振绪)

山西省重点工程封冻前已基本完工
山西省各基本建设施工单位增产节约竞赛运动获重大胜利,重点土木建筑工程在封冻前已基本完工。据中央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三工程处所属各工区和省建筑工程局所属省建筑工程公司、太原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太原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太原地产公司、大同市建筑工程局二工区等几个主要施工单位不完全的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已有四十二项建筑工程全部完工或已全部完成今年的施工进度计划,有三十五项建筑工程已完成外部工程,转入室内收尾工作。国营太原钢铁厂工程公司、大同矿务局工程公司、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基本建设处等施工单位已全部完成今年的土木建筑施工任务。国营太原重型机器制造厂基本建设处二工区、三工区,已完成了土木建筑工程的外部施工任务,转入室内施工。中央第二机械工业部第六工程处也在十一月十五日全部完成重点土木建筑工程的施工任务。这些重点土木建筑工程中,包括许多新建和扩建的工厂场房及附属建筑工程,包括为祖国工业建设培养人材的许多专业技术学校,也包括为改善人民生活而新建的许多医院和疗养院,还有许多办公楼和宿舍。因此,这些重点建筑工程的完成,对加速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对改善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都起着很大的作用。
目前各施工单位,为了保证重点建筑工程的全部胜利完工,并为明年的施工工作做好准备,正采取各种措施,一方面加强对工程收尾工作的领导,保证顺利完工;一方面积极进行财务结算、总结工作和准备冬训等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涞水县银行注意贷款工作解决了回民的肥料困难
河北省人民银行分行涞水县支行王鹏来信:涞水县南关村共四百二十三户,回族占四分之一。往年银行发放各项农业生产贷款,对回民照顾的很不够。
今年银行给南关村贷款九百六十四万元,回民享受贷款的占到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六点六。银行为了了解对少数民族贷款的情况和他们的要求,曾召集了回民贷款户、教长等人开了座谈会,回民马林说:“过去回民和汉民的庄稼是两色。汉民的庄稼是‘漆油儿黑’,回民的庄稼是‘焦油儿黄’,主要是我们回民缺乏肥料,今年由于人民政府对我们少数民族的照顾,帮助解决积肥办法,贷款帮助买肥料,我们的庄稼和汉民的庄稼变成一色了。”刘会峰说:“今年我从银行贷了二十五万元的追肥款,立刻就到供销社买了四百五十斤棉仁饼,把九亩地施了一次追肥,每亩整产了两石,要不我那地顶多也超不过一石去。”
最后,银行干部征求他们今后的主要要求是什么?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回民在生产上主要的困难就是缺乏肥料,希望今后继续帮助我们解决缺肥的困难。”我认为回民的这个要求,值得有类似情况的地方注意解决。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许昌市街道工作中忙乱现象仍然很严重
河南省许昌市人民政府郑崑山、张新正来信:许昌市街道工作中忙乱现象仍很严重。据我们不完全统计,自八月十五日至九月十四日一个月中,仅市政府各科局就召开有街长参加的会议达三十一次之多。有时一天几个会,甚至在同一时间内召开两个会议。如八月三十一日上午卫生科召集街长及卫生主任评议卫生检查情况,下午二时文化馆开街长会总结时事宣传工作,财政科开街长、文书会布置公产契税工作。随着这么多会议而来的就是一连串的任务。这些任务,有的是“限期完成”,有的要街长“负责”、“重视”。各部门都强调自己的工作重要,不顾下边的实际困难。街政府一共只有三个半脱离生产干部,他们被各种任务压得喘不过气来。南大街街长说:“光去市政府开会,就得一个人支应着。”有的街长说:“反正街道工作复杂难搞,谁抓得紧给谁干。”
许昌市街道工作中会议多、任务多的原因,是市人民政府领导方面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分散主义现象。而各部门对一切工作必须结合生产的认识不够,因而各搞一套,把推动工作的方法仍停留在开会上。他们口头上也说:“这与生产没矛盾”、“只要在不影响生产原则下进行”,但是实际做起来,各种工作就把生产挤掉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德州专署生产办公室不应该滥发电话代电
山东省德州专区读者尹子元来信:德州专署生产办公室“公文表格”多的现象刚刚反掉,“电话代电”多的情况又随之而来。
德州专署生产办公室从五月一日到八月三十一日的一百二十三天中向各县发出的代电,据不完全统计,就有三十五件。一般说来,这些代电有三个特点:
一,频繁重复。有时连着好几天每天发代电,办公室里几部电话根本不得闲,八月份从一日到十日,天天如此。有时一天发了两次代电(如五月十五日和七月十二日)。有时则重复已经发过的文件,如防治钻心虫和行军虫的办法,已经印了小册子发到各县;八月九日却又发了一个四百五十多字的代电。
二,冗长空洞。代电一般是四、五百字,长的达八百字到一千字。大多数代电是穿靴戴帽,美其名曰“有头有尾”,实际上内容空洞,说明不了问题。例如五月四日一份介绍齐河县大林郭乡及禹城县邢寨村发动群众种棉经验的代电,光在“从互助组入手”、“进行抗美援朝教育”、“宣传政策”等名词上打圈子,却没有说明具体做法。
三,事事“紧急”。从五月一日到八月三十一日所发的三十五件代电中,就有二十五件是“紧急”的。甚至给恩县拨去一部喷雾器的通知,也用紧急代电发出。这样一来,弄得下边“急不胜急”,实际上就把真正紧急的事儿却挤掉了。县里有的同志就问:“到底什么才算不紧急呢?”

一个两不管的缺口
读者王蓝来信:开滦煤矿林西矿西边围墙以外有一条水沟叫杨家沟。开滦洗煤厂放出来的水,就经过这条沟流向远处。以前,这条沟并不惹人注意。沟里流的是污水,两岸长满杂草,是一块少有人迹的荒凉的地方。但是今年六、七月以来,沟水中每天有着上百吨的煤烟子,这就使杨家沟忽然热闹起来了。沟的两边出现三十多家买卖煤烟子的私营商户。他们把杨家沟挖成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煤烟子池,就地进行煤烟子的买卖。现在这块地方从早到晚都有挖烟子的、买卖烟子的、卖零食的,整天人马不断。荒凉的杨家沟变成一个小集市。
但是,杨家沟究竟是为谁热闹起来的呢?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煤烟子流进杨家沟呢?煤烟子是开滦洗煤厂洗煤换水时带出来的。为了避免烟子往外跑,开滦洗煤厂里面原设有四个约可装二千吨的烟子池,在西边围墙内(接连杨家沟的地方)又挖了六个各约可装一千二百吨的烟子池,使洗煤换水时烟子沉淀在烟子池内,不致外跑。开滦煤矿总管理处指示煤厂里面烟子池的烟子由该厂负责用机器挖装运交有关部门,装烟子的车皮由林西矿铁路运输科负责供应;西边六个大烟子池的烟子,由林西矿铁路运输科负责用人工挖后运交。今年洗煤厂开始大量洗煤,一月至八月每天约出烟子二百吨,九月份以来增至三百多吨。
在这大量出烟子的情况下,林西矿铁路运输科和开滦洗煤厂领导上却对国家财富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形成了一个两不管的缺口。林西矿铁路运输科存在严重的本位主义,认为“烟子池挖出来的烟子也不是铁路运输科的收入,烟子池应该归洗煤厂管;铁路运输科的工人是管装卸,没有工夫管挖烟子。”因此,西边六个大烟子池今年仅挖了三次。烟子池因长期没有人挖,都积满了。洗煤厂的四个烟子池虽由洗煤厂挖,由林西矿铁路运输科负责运输,但双方并没有订立联系合同。厂方临时要车皮,铁路运输科也不能及时供应,有时一天仅给三、四个车皮,有时甚至连续几天一个车皮也不给。这样就造成所有的烟子池经常积满烟子,新洗出来的煤烟子因而大量外流。于是国家的财富流进杨家沟,流到私商的荷包里。据可靠的估计,每天外流的烟子经常达一百多吨。究竟今年来跑出多少烟子呢?有关领导上也摸不清这个数字。
工人们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发挥高度的劳动热情,想出各种办法,给国家多出一罐煤,多节省一条绳或一根铁钉;但是他们辛辛苦苦创造出来的财富,一部分竟被这些老爷们白白扔掉了。这些老爷们应该想想:他们能不能对得起国家,是不是辜负了人民对他们的付托!

两不管的缺口 赵志方 作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最合理最有效地使用我们的粮食
燕凌
我们的国家经济建设正以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前进着。在一个相当长的期间,粮食增长的速度是赶不上国家和人民对粮食的需求的。但是,就我们整个国家的粮食情况来看,只要把粮食运用得当,力求减少浪费,我们在前进中所碰到的这个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要使粮食的增加能够逐步地和整个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相适应,最根本的办法自然是把农业生产逐步地放在机械化和集体化的基础上。但是,这不是很快就能够实现的,必须一步一步地走。除了在现有的基础上稳步发展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改进农具和农业技术以增加粮食产量之外,当前我们必须特别注意减少粮食的浪费。除了田间和场上细收细打,运粮过程中力求减少损失和入仓后加强粮食保管工作以外,在粮食使用方面还必须合乎“物尽其用”的原则。
在粮食使用问题上,有以下几个方面应当注意:
一、要提高粮食加工纯度、减低粮食加工精度。能在这方面加以注意,就能够节约大量的粮食。根据营养学的原理,吃粗一些的面粉、大米,对人们的健康是只有好处、绝无害处的。东北各地制粉厂制米厂最近重新修订了出品率指标;和原来的计划指标相比较,全年可为国家多产五万一千七百二十一吨粮食,可供三百万人吃一个月。四川省人民政府粮食厅也作了稻谷加工提高纯度降低精度的试验,修订了全省大米加工指标,平均每百斤上熟米加工成率提高二斤半;降低精度以后的大米经各机关人员试用,效果很好。福建省粮食厅加工科也计划在所属各厂降低碾米精度,减低出碎率,提高出米率,在今年第四季度增产节约大米二百多万斤。据许多地方公私营面粉和碾米工业职工研究,在现有基础上每百斤稻麦增多大米、面粉一斤到一斤半而又能保持一定的质量是完全可能的。实行这一项办法的关键是发动加工厂的职工群众,推广和创造先进经验。沈阳制粉厂推广了“前路出粉”的经验后,最近已创造了出粉率八十三点九斤的新纪录。哈尔滨制粉厂调整了粉路、改进了筛绢设备后,平均每百斤小麦可以多出一点一四斤面粉。无锡市食品工业工会最近先后发动面粉、碾米两业职工,从掌握小麦水分和巡回操作制度等方面研究出了许多减少浪费增加产品的办法。群众的创造能力是无限的;只要我们把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向群众讲明白,把群众的爱国增产的热情鼓舞起来,对于群众的创造性的劳动采取十分珍视和积极支持的态度,在加工过程中节约更多的粮食是一定能够做到的。
农民们在磨面时也应该多磨一两遍,尽量磨净,陕西澄城南窑村农民计算:磨面的时候都多磨一遍,全村一个月就能多出二百来斤面。全国农村这么广大,这一点也是不可忽视的。
二、要提倡杂粮、细粮混食,适当多吃杂粮。我国杂粮总产量很多而且单位面积产量比细粮高,许多杂粮中所含的有营养价值的成分也是很高的;多吃杂粮,对人民的健康也是有益无害的。北京好些机关的炊事员同志,开动了脑筋,用小米面、玉米面等做出了很多种味美适口的食物,大部分人对这些食物都很欢迎。这样,不但提高了主食品的营养成分,还可以把省下的钱换更多的菜,一顿饭的营养价值就更大了。过去有些城市和工矿区食用细粮过多,今后应提倡多吃一些杂粮,使全国各地的细粮、杂粮能够适当地调配。为此,除了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之外,还要特别注意防止和克服某些地方某些干部的本位主义的思想作风,严格执行全国粮食统一管理、统一调剂的规定。
三、要力求减少用粮食喂牲畜、家禽。随着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役用牲畜和食用的家畜、家禽的数量日益增多,这无疑是一种好的现象,我们不能因为要节约粮食就提倡少喂牲口和家畜、家禽。特别是牲畜和猪,对于提高耕作效率和增加肥料有直接的重大作用,我们还应当提倡尽可能多饲养、多繁殖。不过,我们应当从饲养方法上着眼,力求节约粮食。这是完全可以办到的。中共黑龙江省郭后旗(原肇源县)委员会书记任国栋同志最近在这方面已经从群众中总结出来了好的经验。在全旗推广了这些在饲养肥猪壮马中节省粮食的经验,今年年底以前就可以节省二千多万斤好粮食(见本报十月二十五日第二版登载的消息)。湖北黄冈专区农场饲养员李炎山采用划船放鸭子,空着肚子下湖寻食等办法,养了四百五十只鸭子,一个月为国家节省了三千多斤谷子;平均每个鸭子在这一个多月中还都由两斤重长到了四斤重。湖南省湘潭县韶山乡农民在今年国庆节前夕写给毛主席的信中,也曾提出要实行种菜养猪的办法,加上不蒸酒、不熬糖,一年可以节约十五万斤稻谷。各地群众都有许多为家畜家禽采集野生饲料和用菜喂猪而且把畜禽养得很好的经验,只要注意提倡,加以总结和推广,群众是会乐意这样做的。此外,供销合作社也应注意为群众解决家畜饲料问题。湖南很多地方农民习惯用大米喂猪。如醴陵县张庭达互助组各户养猪七十多头,每天要用米一百零五斤(全组六十四口人每天才吃米六十八斤)。江苏有些地方因缺乏麸皮等饲料,农民也不得不用大米喂猪。这对国家对农民都是巨大的损失。各地都应注意从多方面解决饲料供应问题,并发动群众尽量采用菜类、薯类、秕谷和野生饲料饲养家畜。
四、要尽量少用粮食酿酒、熬糖。用粮食做酒、做饴糖(麦芽糖之类),是最不合乎节约的原则的,这将用掉很大一部分粮食,而一般地说对于人们的健康是没有什么益处、甚至是有害处的。某些地方的国营专卖公司单纯为了“完成任务”,向群众宣传“喝爱国酒”“喝酒对身体有好处”,这种宣传有很大的片面性,应当加以纠正。对于酿酒业应当严格加以管制;国家经营和控制的酒厂,应尽量少用粮食而改用果类、薯类等酿酒。国营忻县酒厂改用酒糟踩面,每天可节约粮食三千多斤,这个经验也是可以推广的。食用饴糖不但浪费粮食,而且是不卫生的。许多地方有些农民冬季以制造或贩卖饴糖为副业;我们应劝告他们尽可能改营其他有益于生产的副业,或集中力量用于冬季积肥、土地加工、土壤改良、兴修农田水利等农业建设。中南、西南很多地方的农民有在秋收以后自己用稻谷蒸酒、做糖的习惯,如今年秋后湖南平江桃花村三十四户就有三十户蒸了酒,最少的蒸了五十斤,最多的蒸了二百斤;汉寿县永兴乡有三十四户农民用七八石大米蒸了五十二缸酒。这样,就用掉大量粮食。我们应教育他们逐步改用其它代用品制酒,把粮食节约下来换取农具、肥料、牲畜,用到扩大生产的地方。
群众中间节省粮食、合理使用粮食的办法是很多的。像陕西长安北玉女村农民打算把过去用小米做醋的改用麸皮做,全村一年可以省下二十多石粮食;过去用豆子直接上地的,打算先榨了油,用榨剩的渣喂猪,然后再用猪粪上地。这都是些好办法。我们应当深入群众,把更多的办法找出来,发动群众自觉自愿地推行。
有些农民对于节约粮食的号召有一些误解,误认为这就是要大家“紧腰”“该吃稠的改成吃稀的”“该过个节日也不要过了”;因此,对节约粮食的号召有些不耐烦,甚至发生了反感。我们应当向群众解释清楚,节约并不是消极地要求大家降低生活标准,而是要求大家尽量少糟损粮食,使现有的粮食能够最大限度地最合理地发挥效用。有些同志在发动群众订增产节约计划时要求过高,不切实际,忽略了从增加生产和改进粮食利用方法方面更多想办法,孤立地单纯地从一些细枝末节上去“扣”农民的日常生活,加以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做得不够,也易使本来对农民有好处的增产节约的号召反为群众所厌弃,反而导致脱离群众的恶果。有些同志为了动员群众节约粮食,片面地宣传某些地区的歉收,毫无根据地夸大灾情,反而惹得一些农民情绪不安,囤积粮食,更使粮食不能有效地利用;加以农民的储藏条件不好,这样还会遭受大量的损失。发生这些偏向的原因,乃是这些同志对于当前我们节约粮食的意义和实质缺乏正确的认识;他们误认为要节约粮食是因为歉收了,是“权宜之计”,而没有认清这乃是我们国家经济建设的长远的根本的方针,是为了集中力量发展国家工业和稳步提高全体人民生活水平。
在国家的大力支援下,我国劳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整个农业生产力都在不断发展;今年虽然受了各种自然灾害的袭击,全国的粮食产量仍然不低于去年的水平,许多地区还得到了可喜的丰收。我们国家的一切措施,都是为了保证在不断增加生产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要求节约粮食,是要求我们把粮食尽可能最适当地加以利用;既利于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又利于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这样做,对于整个国家经济建设和全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是有极大好处的,对于农民当前的利益也是有好处的。农民节余的粮食越多,越能扩大农业生产的投资;越能收获更多的粮食,也越能使自己的生活改善。我们只要把这些道理结合实际的事例向农民群众讲明白,把合理利用粮食节约粮食的办法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加以推广,群众是会愿意接受的。粮食管理部门、粮食加工部门的职工和广大农民群众,全国每一个粮食消费者,我们要同心协力,发挥创造性,为合理利用粮食、支援国家建设、改进人民健康状况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