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抚顺露天煤矿剥离段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改造移路机成功,减轻了工人繁重的体力劳动和路轨的损失率,移路的效率也由过去每人每小时平均五公尺提高到一百多公尺。这是技术员闻治良(左)正和老工人一起在移路机上研究工作的情形。

朝鲜大使馆为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举行宴会
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元帅出席宴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徐哲,为金日成元帅和他所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特于二十四日举行招待宴会。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李济深,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高岗,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饶漱石,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高克林,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锺、萧华、甘泗淇,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吴玉章、徐特立、柳亚子、龙云,政务院秘书长习仲勋,政务委员陈劭先、王昆仑、罗隆基、邵力子、黄绍竑,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张奚若、彭泽民、副主任兼公安部部长罗瑞卿,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商业部部长曾山、副主任兼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主任李维汉,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陈伯达,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刘景范,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章汉夫、伍修权,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甘野陶,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会、院、署、行首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指挥员,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首都科学、教育、文艺、新闻界人士等。
朝鲜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洪命熹,外务相南日,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郑准泽,财政相尹公钦,铁道相金会一,都市经营相朱晃爕以及代表团随员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人员。
出席宴会的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有: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古拉、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高伯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华司考、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参赞伊沙·玛蒂等。
宴会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和我中央人民政府刘少奇副主席曾相继讲话。
金日成元帅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对于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在朝中两国有关政治、经济、文化的会谈中,所给予的热诚协助和深切关怀,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朝中两国此次签订的有关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对今后两国人民的繁荣事业,将有巨大贡献。伟大的中国人民所给予朝鲜人民的援助,显示了只有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阵营内才能看得到的国际主义的互助精神。我们深信,只有坚决地站在和平民主阵营内,依靠国际主义的团结力量,才能击败世界上任何反动势力,并能保证我们像在战争中取得胜利一样,在今后恢复与建设战后人民经济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中取得胜利。金日成元帅最后提议为朝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中央人民政府刘少奇副主席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向即将离开北京的金日成元帅和他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表达诚挚的、深厚的友情和惜别之意。接着,刘副主席说:中国政府与朝鲜政府代表团之间,在毛泽东主席的亲自参加之下,举行了亲密的、诚恳的、融洽的会谈,签订了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奠定了两国经济及文化方面长期合作互助的基础。这次会谈无论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都更进一步地巩固并发展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深信,在中朝两国人民更加坚强团结的基础上,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有力支援的基础上,中朝两国人民一定能够在保卫远东和平的共同斗争获得伟大胜利之后,继续努力,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使远东及世界的持久和平获得更有力的保障。我们深信,英勇勤劳的朝鲜人民,一定能够恢复并发展国民经济,赢得自己祖国的和平统一与独立自由。刘少奇副主席最后提议为中朝两国人民的互助合作和坚强团结,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成就,为金日成元帅的健康而干杯。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左)和金日成元帅(右)在朝鲜大使馆的招待宴会上。新华社记者齐观山摄

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讯:塔斯社维也纳二十四日电: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十一月二十三日在此间特利公园大厦开幕。参加会议的除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以外,还有各国来的许多来宾。
大会主席团由约里奥—居里、让·拉斐德、茅盾、伊莎贝丽·布伦姆、欧仁妮·戈登、彼特罗·南尼、大山郁夫、华尔特·腓特烈、伊利亚·爱伦堡、尼古拉·吉洪诺夫……以及国际和平运动中的其它杰出人物组成。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教授首先请奥地利和平理事会主席布兰德魏纳发言,他代表奥地利的爱好和平的进步力量向会议祝贺。
接着,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发表了长篇演说(演词见今日本报第四版)。
约里奥—居里发表演说以后,世界和平理事会总书记拉斐德代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关于会议议程和建立各种委员会的建议。
会议通过议程如下:
(一)应采取怎样的行动,以便通过大家都能接受的协议,消除国际分歧和冲突(解决朝鲜问题和德国问题,禁止氢弹及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裁减军备等等)。
(二)建议举行保卫和平的世界性大会。会议决定成立三个委员会:(一)政治委员会,负责讨论有关议程第一项的各种建议;(二)组织委员会,负责讨论有关议程第二项的各种建议;(三)文化委员会,负责讨论世界和平理事会制订的一九五四年的各种文化活动措施。

专栏:社论

巩固工农联盟是实现总路线的保证
工农联盟是我们的国家的基础,是我国人民革命胜利和国家建设胜利的保证。在人民民主革命胜利以前,我国的工农联盟是以共产党为代表的工人阶级领导农民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而斗争的联盟;依靠这样一个联盟,我们才能坚持了长时期的革命斗争,终于在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国家里取得了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在这一革命胜利,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国的工农联盟就是以共产党为代表的工人阶级领导农民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为过渡到社会主义而斗争的联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这几年,也就是过渡时期开始的几年,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等伟大斗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工业农业生产都恢复了、超过了抗日战争以前的最高水平;从一九五三年起,我们的国家已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进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时期。经过几年来人民实际生活的发展,我国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已经更加明确了。这时候,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工人阶级面前只有一条路,这就是社会主义。农民的经济却是站在十字路口的:一部分农民相信只有继续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的路才能更加富裕,并且已经这样走了,那就是用互助合作的办法使大家都富裕起来的路;但也有一部分农民却在想着或在已经走着另外一条路:那就是企图用剥削别人的办法使自己发财的资本主义的路。农民,特别是中农,就是这样一个动摇不定的阶级:他们是劳动者,所以有走社会主义的路的愿望;他们又是私有者,所以也有走资本主义的路的愿望。因此,必须不断克服作为私有者的农民的资本主义倾向,不断巩固作为劳动者的农民和工人阶级之间的联盟。
怎样使工农联盟更加巩固呢?
要巩固工农联盟,首先就必须加强社会主义工业和整个社会主义经济。只有这样,才能更快地把农业改造成集体生产的、使用先进技术的、不断提高收获量、不断提高农民生活的大规模的农业。为此,工人们应该努力提高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一方面现在就用物美廉价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供给农民,一方面为国家积累资金,为将来以新式农具直至农业机器和电力供给农民作准备。农民们也应该积极增加生产,并且把生产品卖给国家,支援工业建设。
要巩固工农联盟,就必须发动农民自愿地组织互助组和合作社进行生产。这不但是因为组织起来才能增加农产品的收获量、更多地支援工业建设、更多地改善农民生活;而且因为只有农业的合作化才能阻止农业中的资本主义发展,并且同社会主义的工业和商业巩固地结合起来。为此,政府和工人阶级要给组织起来的农民以思想上的指导和物质上的援助,农民也要努力沿着互助合作的道路前进。
要巩固工农联盟,就必须和农村中的资本主义分子以及农民中的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工农联盟只有在它是以反对那些由农民本身所分泌出来的资本主义分子的斗争为基础时,才能是坚固的联盟。”(斯大林:论联共(布)党内的右倾)如果我们不进行这种斗争,就是纵容投机分子侵害劳动农民基本群众的利益,其结果必然是破坏工农联盟。因此,必须发展供销合作,使农民经济和国家经济相结合,并且在粮食以及其他重要农产品的买卖过程中逐步排除私人商业的活动,防止少数农民变为剥削劳动人民的商人;必须用国家银行贷款和组织信贷合作的方式和农村中的高利贷者作斗争,防止少数农民变为高利贷者。供销合作、信贷合作做得好,能够帮助提高农业生产,限制农民内部分化,并且能使大多数农民更相信组织起来的好处,更积极进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要巩固工农联盟,还必须加强农村中党的组织工作。农村党员们时时刻刻要记着:农村党组织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在农村的堡垒;虽然有些农村党员仍然过着农民的生活,难免还有许多农民思想,但必须不断改造这种思想,必须记着自己已经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光荣的战士,担负起自己在实现总路线中、在巩固工农联盟中的重大任务。我们主张的工农联盟,不是随便的一种工农联盟,而是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为实现总路线、为建成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工农联盟。通过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加强工人阶级对于工农联盟的领导,这对于巩固工农联盟有极重要的意义。
为了照顾农民的利益,是不是可以把工业的发展减少些,放慢些,让农民更多“休养生息”几年,然后再大搞工业建设呢?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必须首先着重发展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并且必须保持现在的工业发展速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国走向富强,人民走向幸福。不这样做,整个国家都要受损失,农民也要受损失。
那么,现在就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建设,会不会使农民“负担不起”呢?这种想法也是完全错误的。社会主义的经济法则和苏联几十年的实践都告诉了我们:社会主义的发展就是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和劳动人民物质福利的不断增长,这就排除了国家侵害农民的利益的任何可能。国家不会使农民负担过重,因为那不只是对农民不好,对国家、对社会主义工业、对工人阶级也都没有好处。如果那样做,那就是破坏了国家工业化的基础。事实上,我们国家并没有采取加重农业税、降低农产品价格和提高工业品价格的政策;而是恰恰相反,采取了稳定农业税、保持农产品的合理价格和逐渐降低工业品价格的政策。工业化的资金主要依靠国营企业自身的积累。我们国家的财政收入,国营企业和合作社缴纳的税和利润,一九五零年占百分之三十四点零八,一九五二年已经达到百分之五十六点三三,在今年预算中占百分之五十九点七九;农民缴纳的农业税,一九五零年占百分之二十九点六三,一九五二年占百分之十七点零八,在今年预算中只占百分之十四点五六。当然农民除了缴纳公粮以外还把大量粮食棉花和别的农产品卖给了国家,农民对国家是有功劳的;但国家收购农产品的价格是完全公平的,决不会让农民吃亏。
是不是可以用降低城市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减少工人的工资的方法,来改善农民的生活呢?这种想法也是完全错误的。城市劳动人民的收入是他们艰苦劳动所得的报酬,并不是得之于农民,而且事实上他们的劳动所创造的价值有不小的一部分他们自己并没有得到,这一部分是变成了企业的利润和国家的财政收入,是用来扩大再生产了。假定真的减少一些工人的工资,那也只能妨碍工业建设的发展,对于比工人多几十倍的农民的生活是毫无帮助的。况且大多数工人的生活并不宽裕,他们的生活费用比农民高得多。农民生活的改善只有依靠农业生产的发展,特别是大规模农业生产的发展,而这又需要依靠工业的发展;只有这样,只有把分散的小农经济变成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化机械化的农业经济,才能大量增加农民的收入,并且逐渐消灭城市和乡村、工人和农民的本质的差别,逐渐把乡村的生活条件变得和城市差不多。
为了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是不是可以鼓励农民自由地租佃和买卖土地,自由地做买卖、放债、雇工而丝毫不加限制呢?这种想法也是完全错误的。如果这样做,那就是迁就小农的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其结果只能是从根本上损害工农联盟,并且挫折大多数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自然,我们并不禁止土地租佃买卖,禁止私人做买卖,禁止雇工、放债,那不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今天在农村中的政策。但是,政策和法律也没有规定可以无限制地这样做。在农村做工作的同志们应当从各方面进行工作,帮助贫困农民克服困难,使他们不卖地、不借高利贷;鼓励农民用互助合作的方法来发展生产,不向资本主义方向发展,并且不把粮食和其他重要农产品卖给私商。要使农民逐渐懂得,把土地分割成小块,对于发展生产是极大的障碍,只有逐渐把劳动人民个人所有制逐渐变为集体所有制,集体劳动,共同使用土地,才能提高生产、摆脱穷困,也才能巩固工农联盟。如果用“确保”土地私有制的方法以求巩固工农联盟,其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现在对农业就提出发展互助合作,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不是对农民干涉过多,急躁冒进,是不是妨碍了工农联盟?这种想法也是完全错误的。自然,急躁冒进是不对的;但现在提出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口号决不算过早,实际上这种改造在过去早就开始在进行了。现在把互助合作运动向前大大推进一步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不这样做,就不能大量地增产粮食和工业原料,社会主义不能建立在两个完全不同的互相对立的基础上:一方面是社会主义的先进的大工业,一方面是时时产生着资本主义的落后的小农经济。一个大楼,一半建筑在石头上,一半建筑在沙滩上,这怎么能够平衡,怎么能够稳固呢?
只有沿着总路线前进,一时一刻也不离开总路线,才能有巩固的工农联盟;也只有巩固工农联盟,才能保证总路线的实现。我国大部分工人是从农村来的或者现在仍然家在农村,和农民有天然的亲密的关系。工厂的党组织和工会应当教育工人正确地认识农民对国家的贡献,更好地帮助农民,更亲切地对待农民,并且改造自己保留着的和农民相同的私有者的思想,以便用社会主义的思想引导农民前进。农民对工人的生活和思想是很不容易了解的,往往认为工人拿工钱很多、做活很轻闲,不了解工人为国家创造的价值有多大,不了解工人是在英勇地劳动。农村的党组织和农村工作者应该通过各种方式,把工人的生产、生活的具体情况介绍给农民,号召农民拥护工业化事业,学习工人阶级的社会主义思想,清除农民对工人生活的一些误解。在旧社会里,农民对“城里人”不满,是因为城市里的官僚、地主和资本家压迫和剥削了他们。现在,我们的城市已经再也不是乡村的剥削者和压迫者,而是工人阶级从生产上、文化上援助农村的基地了。必须教育农民认识这一点,消除他们在旧社会里长时期造成的对“城里人”的成见。
在农村工作的同志们,决不能落入投机商、富农、粮食囤积者的圈套,决不能容许任何人造谣诬蔑、挑拨工农关系,决不能做小资产阶级自发势力的俘虏。农民们也要警觉起来,不要受投机私商和反动分子的欺骗和挑拨。实行总路线是完全合乎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共同利益的。工人和农民要不断地巩固战斗的联盟,在共产党领导下坚定地沿着总路线向社会主义前进!

鞍钢大型轧钢厂加热炉点火烘炉
鞍钢又一座自动化高炉改建工程基本完工
【新华社鞍山二十四日电】鞍山钢铁公司新建的大型轧钢厂加热炉,已在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时开始点火烘炉。高大的烟囱冒烟了。人们仰望着这一缕缕的青烟,引起了无限的回忆。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废墟,现在一座红色的巨型工厂已经建立起来。不久,大批的大型钢材和钢轨就将从这里轧制出来,源源支援全国各地的经济建设了。
在点火烘炉的前一天下午,加热炉的工人们在苏联专家指导下,开了最后一次的烘炉会议,决定了烘炉的步骤、方法和进一步贯彻操作规程和保安措施等。点火烘炉这一天,人们盼望了一年多的日子终于来到了。大型轧钢厂加热工人特别兴奋,他们很快地在高大的烟囱底部堆起了一大堆木柴;在弯弯曲曲一百多公尺长的烟道上,也准备好了一堆一堆的柞木。上午九时许,大型轧钢厂厂长和帮助大型轧钢厂开工的苏联专家组长等来了。当厂长点燃起烟囱底部木柴堆下的油布时,顿时木柴便剧烈地燃烧起来。熊熊的火焰映红了工人们的笑容,大家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烘烤从烟囱开始,再烘烟道、加热炉。等加热炉炉腔内的温度上升到三百度,那时就可以把两吨多重的钢胚装进加热炉加热了。
据新华社讯:鞍山钢铁公司进行的我国又一座最大的自动化炼铁炉的改建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工地上整天都在响着各种机械设备联合试车的声音。验收人员在仔细地验收着炼铁炉炉体和它的各种机械安装设备。供给这座炼铁炉用风的三座热风炉里,已经燃起了蔚蓝色的瓦斯火焰,操纵这座炼铁炉生产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们,也来到了工地。炼铁原料和各种生产工具也都准备就绪了。

山西、河北、湖北等省加强政治宣传工作
农民踊跃出售余粮支援国家建设
【本报讯】山西、河北、湖北、浙江等省许多农民在认识到国家收购粮食的意义以后,踊跃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十月份以来,山西省中共各级组织和各级人民政府大张旗鼓地向农民宣传总路线,加强了对农民的政治教育工作,愈来愈多的农民踊跃地把余粮卖给国家。如汾城四区吉村农民樊清智在认识清楚了个人和国家的关系以后,将存下来的十大石小麦卖给了国家。各地卖大宗粮的,十月份以来增加不少。如太原市郊区花塔村李根柱农业生产合作社十月十四日一次卖给国家二万一千七百斤粮食;武乡牛家庄牛臭则互助组集体售粮五十三石;忻县五区韩昌富、韩英、赵黄喜、蔚炳中四个互助组共售粮四万二千六百六十五斤。这是以前几个月不多有的现象。由于农民踊跃把余粮卖给国家,山西省十月份购粮工作超额完成了计划。
河北省各级人民政府最近派了一批购粮组到农村向农民进行政治宣传工作。这些购粮组受到了农民的欢迎。购粮组到安次县边家窑村后,农民背着、扛着粮袋一齐到购粮站去出售。半天时间内,这个村三十户农民共卖出了九千多斤粮食。在农民踊跃售粮中,农村中的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农村基层干部起着积极作用。中共通县王各庄乡总支书记任德荣首先把四百斤粮食卖给国家,带动全乡农民踊跃售粮。仅两天工夫,国营粮食部门就在这个乡收起了一万五千六百多斤预购粮。今年河北省各地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民比个体农民收获了更多的粮食,他们积极出售粮食给国家。如宁河县小北涧沽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全社一千七百多亩稻田,共收了一百零三万七千斤稻谷。该社在稻谷收获以后,除了留下籽种、公粮、吃的粮食,很快就把八十四万斤稻谷卖给了国家。
湖北省浠水、武昌、蕲春等县各级党委、政府干部先后在互助组长训练班或重点互助组内,向农村积极分子进行了社会主义前途的教育。农民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纷纷把余粮卖给国家。武昌县熊华庶互助组今年全组剩余稻谷六十一石,前些日子,全组只有组长卖了二十石粮给国家,其余的都没卖。经过社会主义前途的教育,大家准备把余粮全部卖给国家,并准备添购农具、肥料,扩大生产。蕲春县刘有生互助组的农民听了宣传后,就先后卖了八千多斤谷子给国家。
浙江省今年的庄稼收成很好。许多农民踊跃把余粮卖给国家。在出卖粮食时,各地乡村干部、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大都起了带头作用。富阳县龙山乡女乡长华月娥经过参加乡里召开的党员、团员及党的宣传员会议,了解了国家收购粮食的意义,会后把二千四百多斤粮食卖给合作社。她这一爱国行动影响了全乡农民,各互助组都把余粮卖给国家。如杨清村金关雪、蔡关珍两个互助组一次就卖出六千三百多斤稻谷。奉化县方门乡孙祥春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秋收后已卖出余粮四万斤,最近经过讨论,又卖出七千五百斤。农民卖出余粮后,除买回生产资料、生活资料,归还农业贷款外,并把余钱存入人民银行,参加爱国储蓄。

中共满城县委召开县区乡干部大会
引导干部学习总路线认清今后努力方向
满城县委决定训练宣传员广泛宣传总路线
【本报讯】中共河北省满城县委会于十一月十日到十八日召开了县、区、乡三级干部扩大会议,中共河北省委会第二书记马国瑞在会上作了关于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传达报告。
马国瑞在会上通俗地讲解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重大意义,详细地分析了满城县农村在土地改革以来各方面的重大变化,用全体干部特别是乡村干部亲身经历过的生动事例,说明中共中央、毛主席决定的路线、政策从来都是正确的。马国瑞强调指出,要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必须使小农经济经过互助合作的道路,逐渐变成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农业经济。也只有这样,才能将一家一户用落后的农具进行的生产,变成集体的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和机器耕作的大规模的生产,才能大量地增加农作物的产量。马国瑞并由此进一步说明要发展农业必须发展工业,工业发展了才能多造农业机器,大大发展农业生产。
马国瑞报告后,到会干部分组以“什么是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为什么要实行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实行总路线对国家对人民有什么好处?”两题为中心,展开讨论。马国瑞亲自深入小组,协助到会干部进行讨论,并耐心详尽地进行解释。各小组着重从本村、本乡的实际情况出发,研究当地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和现状。有的乡干部检讨了过去看不清互助合作就是走社会主义的大道,没有很好地进行领导的错误。个别党员干部过去退出了或者想退出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次也认识到这样是很危险的。如二区东贤台乡支部书记吴洛国在大会上沉痛地说:“我已做错了,退了社。回去决心向全体党员和社员作检讨,重新入社。我一定要组织群众再建立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坚决领导群众走大家都富裕的道路。”有的小组联系村里几年来已有个别户放债、雇工、囤粮,个别户因为遇到意外灾害,生活困难,出卖了部分土地,因而更加困难的事实,认识了农村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危害性。许多小组回忆了解放前的苦难生活,经过前后对比,大家表示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绝不走资本主义的道路。在讨论中,大家明确认识了:全体农民要过富裕生活,就要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努力增产粮食,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持国家大规模的经济建设。
中共满城县委会决定以参加大会的干部为骨干,在十一月底首先向全体党员、团员,然后向全体人民进行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教育,认真地帮助农民算清三笔账;特别要联系本村、本乡的实际情况,结合征粮、购粮工作,由党员、团员分工分片包干、按门按户进行宣传教育。为了做好这次宣传工作,中共满城县委会准备在十一月底以前召开全县宣传员代表会,训练宣传员骨干;在宣传员代表会以后,以乡为单位普遍训练宣传员,着重解决怎样在宣传中以本乡、本村的具体事实说明总路线的大道理的方法问题。到十二月初,全县范围内的总路线的宣传工作,将推向高潮。

日本工会代表团和农民代表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出席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及国际农林工人会议的日本工会代表团、日本农民代表已于二十二、二十四两日陆续抵达北京。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驻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代表金子健太也同机返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李颉伯,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秘书长陈宇,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方明等人。
日本工会代表团:中村满夫(团长)国营铁道工会新澙地方本部执行委员会主席上野秀庆(副团长)京都市教职员工会主席中林刚毅(副团长)北海道工会协议会副主席、北海道农业团体工会主席和田次郎 全日本金属工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川村善孝 神奈川县横滨壳牌石油工会鹤见支部主席中西三洋 东京地方工会会议事务局长井上得三 全日本金属工会东京支部三光分会总书记渡边忠雄 国营铁道工会北海道地方本部苗穗分会主席渡边仙一郎 全日本自由工会福岛支部主席平尾利雄 日本自治团体工会总联合会北九州水道工会总书记渡边喜作 日本煤矿工会北海道地方本部主席风间龙 世界工会联合会日本联络事务局局员
日本农民代表:久保田丰 日本农民协会中央委员会主席滨野清 日本农民协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五十岚久弥 日本农民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大谷安 日本农民协会石城协议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