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无缝钢管的诞生
摄影:本报记者 朱波
一九五三年十月二十七日下午,中国历史上第一根无缝钢管在钢都——鞍山诞生了,无缝钢管厂开始了热试轧。并于三十一日移交生产。这是无缝钢管厂热轧工段的全景。
(一)“加热炉”。钢坯被翻料机翻上加热炉台之后,就滚到炉子里去把它加热到一千二百多度。这是苏联专家格拉西莫夫正在调整连续加热炉炉膛内压力仪表,我国技术人员在旁学习的情形。
(二)“穿孔机”。推料杆把烧红了的钢坯推出加热炉后就到了“穿孔机”。钢坯经过这里变成无缝钢管了。
(三)“轧管机”。无缝钢管经过“穿孔机”之后管壁还很厚,管身还不够长。必须由“轧管机”把管壁轧薄;管身轧长。它是完成无缝钢管的主要工序之一。
(四)“均整机”。无缝钢管经过“轧管机”之后只是把管壁轧薄了;管身轧长了。但是管壁薄厚不匀,也不够光滑。“均整机”的任务就是使无缝钢管均匀光滑。
(五)“定径机”。无缝钢管经过“均整机”之后,还不能合乎标准规格。“定径机”把直径定成像人们所要求的那样。
(六)“冷却台”。无缝钢管走出“定径机”之后就被长长的自动辊道运到“冷却台”上。等管冷却后就到精整工段。
(七)“矫正机”。它的任务就是把管给以最后的矫正。
(八)“切管机”。无缝钢管经过“矫正机”以后管的两头很不整齐,“切管机”就根据要求的长度把两头切掉,使它成为合乎规格的无缝钢管。
(九)“检查台”。经过了许多工序的无缝钢管在接受检查人员的严格检查。然后再经过“水压机”的测验,压力能达到八十公斤到二百公斤,无缝钢管就成为合乎规格的成品了。
(十)“主电室”。它是全厂的心脏。这里装备着很多复杂的配电盘,联系着全部工序的自动化的机器。这是电工正在操纵送引入线的自动开关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