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明年的农业工作作好一切准备
苏联农业劳动者积极进行秋耕
科学工作者帮助集体农民提高生产技术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农业劳动者为了响应苏联共产党提出的争取农业的新高涨的号召,正在积极地结束今年的农业工作,并为明年农业工作作好一切准备。
苏联全国各地正在完成收获各种农作物的工作,积极向国家交售农产品。各地的农业劳动者正在热烈进行秋耕工作。截至十一月五日为止,苏联全国已比去年同期多翻耕了一千五百万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的秋耕地和休耕地。在南部地区,翻耕秋耕地和休耕地的工作即将结束。农业劳动者现在正在贮存农作物的种子,准备温室和温床,建筑生产场所,并修理拖拉机和各种连挂农业机械。伏罗希洛夫格勒、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什托密尔、萨波罗什、基洛夫格勒、斯大林诺、哈尔科夫、切尔尼哥夫、沃利诺、罗夫诺、斯塔尼斯拉夫、沃罗涅兹、斯大林格勒、加里宁格勒等十四州,已胜利地完成了秋耕计划。其中沃罗涅兹州共翻耕了一百五十多万公顷田地。罗夫诺州除了秋耕工作外,还完成了其他农业工作的计划。敖德萨州农业机器工人正在迅速完成秋耕工作。其中有二十个机器拖拉机站由于组织拖拉机手实行两班工作制,已经完成了合同上规定的对集体农庄的义务。全州比去年同期多翻耕了二十三万八千公顷秋耕地。
在牲畜饲养和其他农业工作方面,基洛夫州各集体农庄的饲畜场已开始为牲畜作好准备过冬的工作。他们比过去更有组织地进行牛舍保暖和储备饲料。庄员们展开了节约饲料的竞赛。加工饲料的工作已广泛机械化。爱沙尼亚共和国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普遍都在建筑畜舍、饲草库、农业机器停放房、露天打谷场等生产场所。乌里扬诺夫斯克等州也认真地进行着拖拉机站的建筑工作。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科学工作者和集体农民之间的创造性的合作,是苏联农业生产技术不断飞跃进步的一个重要因素。库班农业研究所和基洛夫集体农庄合作的情况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库班农业研究所的教授、讲师们经常到科雷诺夫区基洛夫集体农庄去,对该农庄提出许多改进农业生产的建议。研究所畜牧系的科学工作者帮助集体农庄饲畜场挑选良种牲畜,建造饲畜栏和规定用青饲料喂牲畜的办法,使农庄年年超额完成挤牛乳和剪羊毛的生产计划。研究所的著名的教授们曾多次为农庄的农艺师、生产队队长和先进庄员解答关于种植冬小麦的问题。在教授们的帮助下,这个集体农庄便在库班首先大规模采用了深耕、密植和交叉播种的方法,施用了粒状肥料,因而使冬小麦的收获量迅速提高。例如,一九五零年该农庄每公顷(合十五市亩)平均只出产九百三十公斤冬小麦,一九五一年就增加到一千三百七十公斤,一九五二年增加到二千二百六十公斤,今年又增加到二千三百五十公斤,今年有一个先进的生产队在八百二十一公顷的田地上每公顷收了二千五百八十公斤冬小麦。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也时常邀请集体农庄庄员到研究所来交流生产经验,基洛夫集体农庄主席曾在该研究所举行的科学会议上作过多次关于农庄的生产、关于庄员如何在生产中推行科学新成就的报告。

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和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
发表关于遣返日本战俘与平民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报纸前已报道,以岛津忠承为首的包括工藤忠夫、木内利三郎和木佐木的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已抵达莫斯科与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进行谈判,以便从苏联遣返在过去因犯各种罪行被判刑并且服刑期满或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一九五三年三月二十七日大赦令或苏联最高法院的判决在服刑期限未满即获释放的日本战俘与平民。
谈判的结果,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九日签订了下列联合公报:
公 报
关于从苏联遣返已经服刑期满的和在服刑期限未满即因大赦而获释放的日本战俘与平民的问题。
在一九五三年十月三十一日起至十一月十八日期间,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代表与日本红十字会的代表,曾就从苏联遣返已经服刑期满的和在服刑期限未满即因大赦而获释放的日本战俘与平民问题,在莫斯科举行谈判。谈判在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在谈判期间双方取得了如下协议:
一、过去因犯各种罪行而被判刑并已服刑期满或依照一九五三年三月二十七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大赦令或苏联最高法院的判决而获释的日本战俘和平民,将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予以遣返。其中有战俘四百二十名,平民八百五十四名。在上述人员被遣返后尚在苏联的一千零四十七名日本战俘,在他们服刑期满后也可以按照下列条件予以遣返。
二、苏联方面所指定的纳霍德卡港或其他任何港口将作为从苏联遣返日本战俘和平民的地点。
三、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代表将把这些被遣返的人员集合到该港。
四、遣返上述人员的船只将由日本方面供应。
在被遣返人员已登船之后,日本方面应负责供给他们食物和医药服务。
五、日本船只应在日本红十字会接到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电报后十天以内抵达该港。日本红十字会将及时地通知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关于每一艘日本船只出发的日期。
六、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代表,将根据名单和法令,在港口把遣返人员交给日本红十字会的一位代表和由日本派来接运遣返人员的船只的船长。
七、双方同意:在遇到不可抗力(结冰或天气变化等)时,遣返工作得暂时停止。
八、遣返的日本战俘和平民得携带属于个人所有的物品,但根据苏联海关条例禁止出口的物品除外。
代表苏联一方在公报上签字的有:
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代表:
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瓦·霍洛德科夫。
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对外联络部主席尼·奇卡连科
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执行秘书埃·茨维特科娃
代表日本一方在公报上签字的有:
日本红十字会的代表:
日本红十字会会长岛津忠承
日本红十字会外事部部长工藤忠夫
日本红十字会外事部科长木内利三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九日

我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主办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用艺术展览会昨天开幕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三年执行计划,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主办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用艺术展览会”二十一日在北京中山公园水榭举行揭幕仪式。参加揭幕仪式的有: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教育部副部长林砺儒,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文化部办公厅主任赵沨,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副局长陈忠经,外交部苏联东欧司专员刘靖宇、交际处副处长王拓,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丰、蔡若虹,以及美术家华君武、吴作人、王朝闻、张汀、于非暗、张光宇等。
参加揭幕仪式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柯尼希以及各国驻华外交使节和使馆人员,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德方谈判代表团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高等教育署署长哈里希博士及阿尔特霍夫曼两代表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实用艺术学院特派来我国协助筹备这次展览会的艺术专家李达克和伯朗特。
揭幕仪式上林砺儒首先致词说,这个展览会系统地介绍了德国劳动人民在艺术方面所继承的民族文化的丰富遗产,和他们今天根据优秀的传统而发扬光大的新现实主义的实用艺术,像这样的展览会在新中国还是第一次。这标志着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已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在这个展览会里所陈列的物品有铜器、铁器、锡器、陶器、瓷器、玻璃、贵重金属、木器、纺织品、玩具、书籍以及皮革制品等,这些不论是中世纪的历史文物,或者是现代的实用艺术创作,都是德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我国人民将通过这些展览品认识到德国人民如何承继和发扬他们的民族优秀遗产,并将进一步促进我们对德国人民的了解。
柯尼希大使接着致词说,几个月以前在北京和上海举行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展览会,对于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好关系有着很大的帮助,今天这个展览会在中国展出,对进一步加强我们亲密和牢不可破的友谊将有更大的贡献。这个展览会上的物品是代表德国历史的各个不同的时期——从十六世纪到十九世纪的七十年代左右,也有现代时期的物品。他又说:展览品中有极为珍贵的原作,这些都是为在中国举行这次展览会而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个角落,经过长期搜罗搜集来的。希望中国的朋友们将在这个展览会中看到我们亲密和深厚友谊的一个新的内容。
仪式完毕后来宾们参观了展览会。
展览会上陈列了铁器、铜器、锡器、瓷器、陶器、玻璃、玩具以及皮革制品等九百多件实用艺术品。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两个小组委员会继续开会
我方代表明确说明中立国参加会议的作用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代表团发表公报如下:
十一月二十日,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两个小组委员会举行第四次会议。
在成员与地点问题小组委员会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奇石福先生首先发言,驳斥了美国代表诬蔑苏联等中立国家的荒谬论调,并揭露了美方无理拒绝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蓄意拖延政治会议的企图。
奇石福先生指出:美方在十一月十九日会议中,不惜以对苏联等中立国任意侮辱和诬蔑的办法,来掩盖其反对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无理立场。举世皆知,苏联是朝鲜交战双方以外的中立国家,一贯努力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亚洲中立国家之理应参加首先关系亚洲和平的朝鲜政治会议,是不言而喻的。但美方竟然企图否认苏联是中立国家的事实,并无耻地将其军事基地日本及台湾蒋匪与印度、印尼、巴基斯坦、缅甸等中立国家相提并论,这是对于中立国家的侮辱,只能证明美方在我方合理提案面前,已经理屈词穷而已。接着,奇石福先生再次说明我方三点建议的合理性,为了促成政治会议的早日召开,要求对方研究并接受我方建议。
美方代表迪安发言,除继续对苏联进行诬蔑,并故意曲解我方十一月十七日建议,无中生有地拟定一些假设和问题,要求我方解答外,没有提出任何建设性的意见。
奇石福先生当即再加驳斥,明告对方,正因为苏联是和平的堡垒,一切战争贩子才以诽谤苏联为能事,但事实胜于雄辩,苏联在朝鲜战争中的中立地位,是谁都否定不了的。
奇石福先生又指出,我方建议非常清楚,对方根据曲解而提出的问题与假设,是不能成立的,因此不值得加以回答。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黄华先生最后发言,指出对方违反协议,未将十一月十四日双方代表同意的关于议程与讨论方法的协议的联合公报,以联合公报形式发表;向对方指出:这是有关双方协议是否被遵守的问题,是有关今后一切协议是否具有作为协议的实际价值的问题,不能容许对方任意破坏,并向对方提出抗议,要求对方补发此项联合公报。在讨论第二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中,美方建议假定各项议程的协议的达成不迟于十二月一日,则政治会议召开的日期为不早于各项议程达成协议后的二十八天,不迟于各项议程协议后的四十二天,否则即不确定政治会议召开的时间。我方当即指出,美方最初建议政治会议在十二月十五日召开,现在又不算数,其目的显然是企图将双方会议拖过战俘解释日期之后,以便在战俘问题上进一步进行破坏。我方看不出对方所谓新的建议,除去蓄意拖延政治会议而外,还有任何其他作用。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代表团发表公报如下:
十一月二十一日,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两个小组委员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在讨论第一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中,我方代表奇石福先生就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作用作了明确的说明。他指出中立国在政治会议中的作用不在于它们的表决权,而在于在会议中提供有益的意见,推动双方取得协议。举例说,假使印度在政治会议中动议双方外国军队从朝鲜撤出,朝中同意,美国反对,则在此情况下表决有何意义?他又指出,虽然在政治会议中问题的解决必须取得双方一致同意,中立国的参加仍然十分必要,因为中立国可以推动双方避免僵局,达成协议,而中立国在场所产生的影响,多少可以约束美国代表,不致像在停战谈判时那样撒赖、逃会,从而可使会议避免不必要的拖延,由于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目的是在于推动双方取得协议,迅速解决朝鲜问题等问题,中立国自应从一开始就参加政治会议,根本谈不上分阶段或分级举行政治会议。
美方代表在发言中除继续采取拖延手段,就我方建议提出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及对我方作诬蔑性的攻击以外,并无新的内容。我方当即加以严词斥责,劝告对方采取严肃的态度认真进行讨论。
在讨论第二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中,我方指出对方所提以所有议程项目在十二月一日达成最后协议为条件,建议政治会议在所有议程项目最后协议后的二十八天至四十二天之内召开,不但使召开政治会议的准备工作向后推迟,而且使关于时间问题的初步协议毫无意义。对方此种做法,显然是旨在拖延,因此我方劝告对方放弃其不合理的建议而接受我方的切实可行的建议。

美方使用各种手法企图拖延召开政治会议以配合美方破坏解释工作扣留战俘的阴谋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朝中方面在今天双方会谈的小组委员会上,揭露了美方企图把政治会议的召开拖延到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期满以后以便强迫扣留战俘充当炮灰的阴谋。美方今天在讨论时间问题的小组委员会上,拒绝了朝中方面迅速召开政治会议的合理建议,反对初步确定在双方会谈就第一项议程达成协议后的四周后召开政治会议。美方建议在双方会谈议程上各项问题全部达成协议后不迟于四十二天召开政治会议,而且这个“建议”还有赖于全部议程项目不迟于十天内达成协议的假定。美方今天的“新建议”,证明迪安十六日提出在十二月十五日召开政治会议,只不过是一句用来向世界进行欺骗宣传的漂亮话。
事实上,双方关于议程的协议,就曾经被美方拖延了二十天之久。而在朝中方面提出关于政治会议的形式和成员问题的建设性建议以来的四天中,美方也一直没有提出任何解决成员问题的建议。显然,美国政府代表的拖延双方会谈的目的,就在于配合美方完全破坏解释工作和反对延长解释期限的计划,使政治会议在解释期满后仍不能讨论不直接遣返战俘的处理问题。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近已公开宣布不管政治会议召开与否,美方将在一月二十二日“释放”战俘。
美国政府代表迪安执行着这样的拖延计划,今天故意歪曲朝中方面关于政治会议形式与成员问题的建设性建议,在他十八日提出的十一个莫名其妙的问题之外,又提出了六个“问题”和“假定”。然后,他又要求朝中政府代表来“证实这些假定是正确的”。他再次搬出美国宣传的滥调来诽谤苏联,并继续公开地反对亚洲中立国家参加政治会议。奇石福代表严重地警告迪安:你方似乎没有兴趣进行正式的会谈,因而蓄意用诬蔑来破坏这个会议。如果你方已无意再继续此次会谈,你方应该明白作出表示,并负担破坏此次会谈的一切责任。奇石福代表说:正因为苏联是全世界人民所敬爱的伟大的和平国家,所以一小撮战争贩子无时无刻不在诬蔑苏联,反苏谰言已成为战争贩子的商标。奇石福代表质问迪安:你说苏联是一个交战国家。那么我问你,美国现在与苏联处于交战状态吗?迪安不能回答。
迪安今天又侮辱亚洲中立国家,他声称:“我比我的邻居能更好地照顾我自己的事务”,并说我方所提名的亚洲中立国家至少也在离朝鲜三千一百英里之外。奇石福代表指出:美方对亚洲中立国家的嘲弄和侮辱是完全不能容忍的。美方轻视亚洲中立国家的言论,和美方远涉万里重洋到亚洲国家建立军事基地的侵略行为是一致的。
迪安今天用来消磨时间的另一个办法是,在会上宣读了他在三天前提出的阻止中立国家参加政治会议的两个“建议”的全文,虽然这两个“建议”早已被朝中方面坚决地、断然地予以拒绝。他接着不着边际地列举了一些欧洲和美洲的城市,要求朝中方面选定一个来作为政治会议的地点,他甚至提出法西斯佛朗哥的巢穴马德里来作为会议地点。
美方对双方会谈缺乏诚意,还可以从迪安举不出一家刊登了双方协议发表的联合公报的美方报纸得到证明。双方关于议程和讨论方法的协议的联合公报,是在十一月十四日讨论和通过的,但是美方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连官方的美国新闻处都没有予以发表。迪安昨天声称有些美方新闻报道曾经发表联合公报,并答应今天提出回答,但是他今天却举不出一个例子来。朝中政府代表对美方这一违反协议的行为提出抗议,并指出美方这种违反协议的严重行为,使双方的共同协议成为不可信托。
奇石福代表郑重劝告美方考虑我方的建议,不要使成员问题再拖延下去。否则,美方就必须担负拖延政治会议的全部责任。

我方被俘人员十四名突破特务控制要求遣返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正当解释工作由于美方指挥蒋匪特务阻止战俘出营场而继续陷于停顿的时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二十一日晚通知朝中方面:又有十四名朝中被俘人员突破特务控制要求遣返,他们将在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时被送回板门店。
尽管美方指使李蒋特务想尽办法使用各种恐怖手段控制战俘,但是我方被俘人员还是不断地冒着生命危险逃出营场要求遣返。这使得美方所谓战俘“宁死也不愿遣返”的谎言在全世界面前遭到一次又一次的破产。迄今为止,未经解释要求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已达一百九十九人,加上经过解释遣返归来的七十名,一共有二百六十九名我方被俘人员已经逃脱特务控制遣返归来,他们每一个人都是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遭到失败的证人。

二十日解释工作因美方指使特务阻挠继续停顿
美方指使李承晚匪帮叫嚣用武力扣留战俘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二十日,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在美方指使特务蓄意阻挠和破坏下仍未恢复。这是解释工作自十七日第五次中断以来的第四天。
同时,李承晚匪帮又从汉城发出新的叫嚣。据国际新闻社消息,李承晚傀儡政府的外务部长官卞荣泰十九日在伪“国民议会”上公然威胁中立国,如果印度看管部队履行职责使战俘都能去听取解释,南朝鲜就要“使用武力”。“如果必要的话”,还要“用武力释放”朝中战俘。
李承晚匪帮发出这种恫吓叫嚣显然是出于美方的指示。其目的在于向中立国施加压力,要使中立国放弃它的荣誉而屈从美国的意旨,不按照“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及“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的规定来保证解释工作的进行,以便美国实现强迫扣留朝中战俘的阴谋。
现在,如何打破目前的僵局,使解释工作能够正常进行,是世界人民当前所关心的严重问题。
解释工作开始三十七天以来,朝中方面为完成“职权范围”所规定的解释工作,曾不断作了努力,但每次都被美方指使的特务以种种藉口所破坏。下面就是一些记忆犹新的事实:
十月十七日,朝中方面原定解释工作计划仍要求向第四十八号营场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进行解释。但是,由于李匪特务继续阻止战俘出营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这天把第三十三号营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带到了解释场所。朝中方面为照顾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与印度看管部队的困难,临时同意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解释,使解释工作得以在这天恢复。
在解释工作的第二次中断期间(十月十九日到三十日),朝中方面先后提出过七个看管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的营场,表示愿对其中任何一个营场的战俘进行解释。可是,由于所有这些营场中的李匪特务都奉命阻挠,又使解释中断了十二天。
第三次解释工作的中断发生在十一月二日,原因是:营场中的李蒋特务威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说,如果进行广播就要发动骚乱。朝中方面为了避免解释的继续停顿,应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请求,暂时不对全营地广播,改在当天个别解释前一小时向约五百名等待个别解释的战俘进行广播集体解释,使解释工作才能在十一月三日恢复。
后来,美方指挥特务又采取了新的破坏策略。十一月四日,朝中方面只对第二十八号营场的部分战俘进行了解释,五日,这个营场中的特务就阻止尚未听解释的战俘再出来。朝中方面为照顾印度看管部队识别上述战俘的困难,又在五日改向第二十二号营场进行解释。由于第二十二号营场的蒋匪特务采取了同样的手段,并阻止任何战俘(不论其是否听过解释)出来,解释工作自六日起第四次被迫中断。
为了照顾印度看管部队带出已经混合起来了的未经解释的战俘的困难,朝中方面自十日起即不再要求仅对第二十二号营场的未经解释的战俘进行解释,而同意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六日提出的要求,即对整个营场的全部战俘解释完毕以前,不开始对新的营场的解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曾告诉朝中方面:在这个条件之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准备修建一个营场,以隔离那些已经解释和未经解释的战俘。
为了使解释工作迅速恢复,朝中方面又作了新的努力,准备完成一天解释完五百人的计划。并同意暂时不向第二十二号营场而向第五十三号营场战俘进行解释,于是中断了八天的解释工作才于十六日恢复。
但是,朝中方面对五百名战俘解释的计划由于继续遭到美方和特务的干扰和阻挠,而未能完成。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通知,美方特务继续反对隔离已听过解释和未经解释的战俘,因为特务认为这是打乱特务组织的间接方法。解释工作又第五次被迫中断,而濒于目前危急的境地。
解释工作开始以来的历程表明,尽管有朝中方面一再的努力,但如果存在于看管营地中的美方特务控制不被打破,解释工作是不可能正常进行的。如果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不根据“职权范围”执行其职责与权力,特务必将继续按照美方预定的计划,使解释工作陷于中断并完全被破坏。

美方破坏解释工作的罪行是掩盖不了的
谭文瑞
东场里的解释工作自从十月十五日开始以来,一直是在美方百般阻挠与破坏的情况下断断续续地进行。十七日解释工作第五次中断以后,到现在又停顿了好几天。这种恶劣的状况不能不使每一个有良心的人感到愤慨。但是美国方面却一面对解释工作濒于瓦解的严重局面暗自高兴,一面利用其宣传机器散播颠倒黑白的谎言,企图使人相信仿佛是朝中方面在阻挠解释工作。美方的这种卑鄙的诬蔑是极端荒谬,也是极端无耻的。
美方根据什么样的理由和事实来指责我方破坏解释工作呢?是我方对待联合国军拒绝遣返的战俘有什么违反“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行为吗?是我方在对朝中被俘人员进行解释的过程中有什么破坏“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的举动吗?完全不是的。我方的一切所作所为是完全符合“职权范围”与“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的规定的。即使是善于造谣中伤的美国撒谎专家也找不到任何差错。恰恰相反,美方所攻击的正是我方竭力维护“职权范围”的立场,说我方的这种坚定不移的立场是一种不可饶恕的“顽固态度”,这种“顽固态度”使解释工作遭到破坏。根据美方的逻辑,好像解释工作不是应该依照“职权范围”,而是应该依照美方的命令来进行的。这是何等奇怪的逻辑!美国诽谤者这种罪恶宣传的本身,实际上就已说明了破坏解释工作的不是别人,而是美方。
事实正是这样的。美方在解释工作开始进行以来(甚至在解释工作还未开始以前),就没有一天停止过对解释工作的破坏。
停战双方协议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规定,双方应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接管战俘之日起九十天内向战俘进行解释。我方早就按照规定准备了供美方进行解释的设备;而且虽然美方故意挑剔,我方还是在两天之内重新修建了美方所要求的帐篷。但是美方蓄意拖延解释工作,企图把九十天的解释期限磨掉,使我方被俘人员不能听到解释。因此美方一开始就竭力无理拖延修筑解释帐篷,而且在拖延的时候,还无耻地把这种破坏解释工作的罪行说成是他们的“胜利”,洋洋得意地说“联军方面显然已使共方说服战俘回家事又延迟了四个星期”(美联社)。只是由于我方进行了坚定的努力,表示愿意出力把那些帐篷修好,美方才不得不勉强履行了他们的义务。但是解释工作的开始已被延迟了二十天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所提出的解释期限应当顺延的主张是完全公正合理的,而美方却死命反对,这充分暴露了美方拖延解释工作的罪恶目的。正是因为这样,所以美方在解释工作开始以后,继续千方百计阻挠解释工作的进行,使我方自十月十五日开始解释到现在,实际进行解释的时间一共还不到一个星期。
但是美方并不就此罢休。即使在我方进行解释的几十小时之中,美方也不让解释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一方面冒充战俘的特务故意叫喊吵闹,阻碍战俘听取解释,另一方面美方的代表、观察代表和翻译在解释进行中不断捣蛋。在十月十七日的一个解释帐篷中的美方代表和观察代表就进行了十多次的干扰,在十一月三日美方代表的一次无理取闹把解释工作延误了四十分钟。而一个叫菲利普斯的美方代表在捣乱以后,还公然对附属机构印度主席宣称:“我还要不断向你提出意见,我坦白告诉你,我这样做会迟缓解释工作的进行”。这不是显然地证明美方对于拖延解释工作负有无可逃避的责任吗?
这还不够。美方并以暴力手段扼杀战俘要求遣返的意志,来破坏解释工作。美方特务在看管营场中的横行不法已为举世所周知。最近美方更进一步指使其特务分子加强对战俘营场的恐怖统治,以武力阻止战俘听取解释。朝中战俘不仅精神上受尽了折磨,肉体上受尽了折磨,而且不少人被杀害后,连尸首也遭到了折磨。而美方竟图狡赖,并反而攻击我方对战俘的耐心解释是一种“精神虐待”,是对战俘的“恫吓和威胁”。告诉战俘有要求遣返的权利,竟成了“恫吓和威胁”,难道还有比这更荒诞的谎言吗?我方不仅要告诉朝被俘人员,让他们知道有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完全自由,而且也告诉美方战俘,让他们知道有回国过和平生活的完全自由,因此我方不但绝不阻止联合国军战俘听取解释,相反的并曾反复劝说他们回国。我方从来就不向战俘施行任何的“恫吓和威胁”,只有美国暴徒才专干这种恶事,他们不仅向我方被俘人员施行威胁,而且向他们一方的战俘也施行威胁。在板门店北营的联合国军拒绝遣返的战俘就遭受到美方的恐吓与侮辱。美方难道能够否认美英战俘对他们所提出的愤怒抗议吗?处心积虑要把战俘(不只是朝中战俘,而且包括联合国军战俘)作为“冷战”工具的美国阴谋家们恫吓与威胁战俘的事实,难道是可以空口赖得掉的吗?
美方不但对解释工作采取拖延和阻挠的手段,对战俘采取恫吓和威胁的手段,而且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也采取了轻蔑与刁难的手段。美方显然是打算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变成为它强迫扣留战俘的工具。美方先是纵容李承晚匪帮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进行恐吓与辱骂,继而由杜勒斯、诺兰、克拉克之流亲自出面对它施行恶意的攻击;并指使潜入看管营场的特务分子扣留印度看管部队司令托拉特,以图打击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威信。以后,美方更不断以反对和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的蛮横举动来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为难。这类事实,是不胜枚举的。美方这种粗暴的行径,与我方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所一贯采取的尊重与合作的态度,适成强烈的对照。我方不但一切按照“职权范围”办事,而且尽量照顾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实际困难,多方予以协助。就以最近的事实为例:由于美方特务阻止战俘听取解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未能根据“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安排解释工作,我方仍然同意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要求作了努力,以促使解释工作一度恢复。而美方却继续指使蒋李特务进行更猖狂的破坏活动,甚至在解释帐篷中对我方解释代表行凶,致使解释工作刚恢复一天,便又被迫停顿了。
这一切事实都是不容狡辩的。美方尽管利用它所有的报纸和电台进行虚妄的宣传,也掩盖不了美方破坏解释工作的罪行和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罪恶目的。